2016年端午魔族户外熬太全程4天穿越(塘口村---铁甲树)

• 出发时间/2016-06-05

也许我手比较笨
但我愿不停探寻
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
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

在天色破晓之前
我们要更加勇敢
等待日出时最耀眼的瞬间
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
为了心中的美好
不妥协直到变老

追梦赤子心-----歌手 GALA

喜欢大自然,喜欢一切美景,喜欢爬山,喜欢跑步,想亲近每一座山,想去每一个美丽的地方
自从14年和魔族户外走过太白南南穿越,心里一直念着走一趟鳌山和太白山全程,这次机会来了一定不要放过。

关于熬太

螯山:位于太白山以西,也叫西太白,是太白山的一部分.海拔3400多米,是陕西的第二高峰,同太白山仙台地区一样,有着迷人的风景,但道路更加艰险,强度更大。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山坡,山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无常,令人猝不及防。

太白山:曾是国家登山队的训练基地,这里的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变幻无常,是探险家们乐此不疲的圣地,常规的太白山穿越活动全部是南北方向,而这次对太白山进行西东穿越。

如下第一张图是在快到盆景园营地遥望鳌山大梁。第二张图则是在二爷海垭口遥望太白山主峰拔仙台以及二爷海。壮阔!

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此线路强度和难度在国内都首屈一指,被誉为行走在天堂和地狱之间。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山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50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为10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行程中,海拔由起点的1740米上升到鳌山标志塔3475米,再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用时6-7天,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恒切40%+巨石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路途共约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乃至国内最为原始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鳌太一线是秦岭山脉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丰富,第四世纪冰川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风云变幻,猝不及防。一天中常会有狂风、暴雨、冰雪、浓雾、冰雹等恶劣天气出现,气候环境恶劣,昼夜温差大,7天负重行走在无人区,给原本事故不断而又没有任何安全设施和安全标志的穿越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因此鳌太穿越线路又被称为死亡线路。

关于行程

原定计划如下,已经买好6月3日北京西安以及6月11号西安北京的车票
14点00宝鸡集合,包车山下塘口村程秀才家里
6月5日第一天
8点塘口(1750米),开始进山,6-7小时左右,到达2900米营地
行程数据,7公里,爬升1260左右
6月6日第二天
5点30起,6点30出发,盆景园(3150米),导航架(3475米),跑马梁,药王洞(3361米),荞麦梁(麦秸岭3500m)-垭口-露宿水窝(3100米)
行程数据,14.6公里,爬升665,下降363
6月7日第三天
6点30出发,飞机梁(3481m)—小石河(2800)营地(2900米)
行程数据,9.4公里,累计上升531,下降845
6月8日第四天
6点30出发
金字塔 -- 西塬(3200m)-- 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 露宿大石河(3174m)
行程数据,12.9公里,累计上升1100,下降850
6月9日第五天
6点30出发,太白跑马梁,万仙阵(3564m)-- 雷公庙(3533m)-- 东跑马梁 -- 拔仙台(3767.2m),二爷海(3590),三爷海(3440),玉皇池,药王庙(3120)营地南天门(3135)
行程数据,14公里,爬升800,下降900
6月10日第六天
天门-三合宫瀑布-铁甲树(1400)厚畛子(1250)
行程数据,9.7公里,全部下降

如下图黄色线路是我们此行熬太穿越的线路。

实际赶上太好天气,根据第一天整体队伍行进速度,决定4天走完全程,实际按照如下进行:
14点00宝鸡集合,包车山下塘口村程秀才家里
6月5日:
6:40         塘口村徒步起点开始进山
                路过2900营地
                路过盆景园
                切过去导航架
16:30    到达导航架至药王洞中途水源地扎营(距离药王洞半个小时路程)
第一天累计时间10小时,总里程13.53公里,最低海拔1800米,最高海拔3452米,累计爬升1700米
6月6日

7:00      导航架至药王洞中途水源出发
             路过药王洞
             翻过麦吉岭(刀锋背)
             路过水窝子营地
             经过飞机梁1、2、3
18:00    到达小石河营地 2800营地扎营
第二天累计时间12小时,总里程17公里,累计爬升1000米

6月7日
7:00      小石河营地出发
             翻过塔1、塔2、塔3
             路过金字塔
             西塬
             大太白梁(九重石海)
18:00    到达大石河营地
第三天累计时间13小时,总里程15公里,累计爬升1100米

6月8日
             三合宫瀑布
             铁甲树
18:30    厚畛子
第四天累计时间12小时,总里程23公里,累计爬升800米

熬太全程穿越塘口村到铁甲树4天轨迹数据如下:

大概做如上简单介绍,下面开始记录我们此次熬太行程的细节。

关于穿越小分队队友

先放上一张我们塘口村出发登山之前的合影。这是我们此次穿越小分队的合影。只可惜没有将向导李师傅拍进来,因为他在帮我们拍照。
左起:张川,孟哥,飞哥,乐姐,苏阳   我们这个五人小分队还是很牛的,要体力有体力,要毅力有毅力,要团队有团队,才可以成功4天完成穿越,给个大赞。

关于出发和集合

去程:北京西站 6月3日晚 Z19 北京西--西安   下铺 272.5元
           西安站 6月4日上午K367  西安站--宝鸡 硬座 28.5元
           到达宝鸡后,我们5人包车小面直达程秀才家门口。(也可以从西安直接包车去塘口村,这样节省时间,而且越早到程秀才家,可以越早安排晚上住宿的。)
回程:本来预计5号进山,10号出山,所以买的11号的票,但是我们提前出山了,我们是
8号下午18点30分出山的,在厚畛子农家院住了一晚,所以改签火车到9号晚上了。
           西安站  6月9号晚  Z20 西安--北京西  中铺 263.5元
           厚畛子到西安依然包车,直达西安火车站。

关于装备和物资

5个人当中3人背格里高利B75    1人背小鹰苍穹   1人背鸟包
负重均超过40斤

6月4日

到达西安火车站,先来张合影纪念留念。

中午一直在赶火车,没吃午饭,到了秀才家,先找吃的,找到馒头,就着生辣椒直接开吃,还有些咸菜搭配着,好棒!

塘口村哦,很棒,我们出去补给饮料。

程秀才家门口往院里拍,没想到来熬太的人也这么多,也是罪了。。。。。。

每人50元,管晚上和第二天早上两顿饭,现在吃的晚饭,总共6个菜,都是农家菜哦,还不错,粥和馒头管够,吃的可爽了。

站在高处拍院子,院子里好多队伍要走熬太呢,醉了。。。。。

我们到的相对来说晚了一些, 所以程秀才家已经住不下了,给我安排住在他邻居家里,还不错哦,家后院可以看到菜地以及秦岭的山,明天我们将从远处进山。

运气真的很好,今天和向导碰头了,说中午刚刚下了一场大雨,现在可以看到晚霞,也就是说明天是个好天气呀好天气,哈哈

站在老农家的二楼拍照,老农家只有一个将要高考的儿子在家里,他们都去田里了,因为刚刚下雨,所以他们赶着这次雨要去地里松土还是种什么来着,没搞清楚。晚霞很美,顺便拍了下院子,我们5个加上向导都已经整理好包了,就等着明早出发进山咯。

上图是院子里一个旧屋子,很紧致。我们收拾好洗漱好,就打算早点入睡了,睡老农家的火炕,暖暖的,炕底下是烧柴火的,后院堆满了柴火的。
加上向导总共6个人,我跟孟哥嫌床太挤了,正好还有一个房间有张席梦思,我们去那里睡啦,哈哈

第一天 6月5日

今天是进山第一天,我们早上5点30起床,6点吃饭,然后程秀才开他家拖拉机拉我们去进山口

开始爬山了,回头望一望,村子藏在云雾了,美哇

下了拖拉机,拍了合影,开始进山咯,合影上面已经放上了,就不在放了。

暂时写到这里,回头继续更新吧。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20 18:25

2016-06-20 22:43

赞!支持,8月准备去!!!!!!!!!!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