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南京To成都+重庆 记一段奇妙的旅行

时间:
2016.6.3-2016.6.10

背景:
我是@小小小飞侠阿沈。第一次试着去了解重庆是因为天坑,当时第一眼看见天生三桥里面的天福官驿真的有惊艳到,而且最喜欢的电影之一的变形金刚也有在里面取景,所以当时就一个想法这个地方某天我一定要去看一下,今年这个时间终于来到了~

人物:
本来打算一个人说走就走的,但是临行前万大博也去(ps:本来他打算一路沿着长江水域从成都重庆再到武汉,但是由于我们玩完重庆已经是端午节的第一天了,所以果断放弃了。ps2:还好有万博,这样我充电宝不用充电,景点门票也不用订感觉自己好像变成了一个甩手的阔少呢

旅行计划:
对于每天的行程我会用标题加出来,然后加上我对这个景点的一丢丢个人感受。在最后我会用在分隔线后面写一点旅行中tip,如果只注意干货的朋友请选择性无视乌拉拉。
---------------------------------------------------我是分隔线-------------------------------------------------------
day1 南京禄口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day2 春熙路——宽窄巷子——文殊院——青阳宫——杜甫草堂
day3 青城山——灌县古城
day4 都江堰——武侯祠——锦里
day5 金沙遗址博物馆——解放碑——洪崖洞
day6 天坑地缝
day7 回城卷轴

day1 南京禄口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作为一个吃土的穷逼学生党没有钱,所以我们选择了晚上21:30的航班。到达双流机场的时候已经是凌晨0:15左右了。然后我们急匆匆的打车去宾馆,但是,由于我们宾馆离飞机场大概只有5km左右,的哥根本就不愿意载我们,导致我一开始有一点点窝火。然后我们开始准备找快车,但是附近根本就没有快车。最后我们准备先走再说,于是我们真的是靠着腿走了2km,路上还遇到好几波大妈问我要不要开房。好啦,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我们找到了我们在成都第一辆交通工具——一辆三轮电动车,于是我们终于在1点左右顺利到达了宾馆。
tip:如果酒店有接机服务请尽量用这个功能。很多附近的酒店是有接机服务的,并且是随时叫都可以来接你。但是送机服务好像每天就那么几个时间点。这点还是需要提前联系下酒店。

day2 春熙路——宽窄巷——文殊院——青阳宫——杜甫草堂

dengdengdeng,第二天我们坐上酒店司机师傅的小面包就到了机场。因为我们要坐机场大巴去春熙路这样比较省钱。虽然我没记错的话好像也花了13块呢。然后我们到了传说中的春熙路大广场,发现全国的广场并没有什么两样,不过麦当劳好便宜7块钱就能吃饱上路了(总感觉这句话怪怪的)。

春熙路(1h)

我们去附近吃了一下好有名的龙抄手,其实作为一个苏州人一直认为这是小混沌哇哈哈哈哈。反正无论你什么是口味里面都有。有海派的还有纯正的四川辣(红油抄手),还有叶儿粑其实感觉是玉米叶子包糯米的一种食物,当然还有著名的担担面(凉拌面加料)。我觉得担担面超级好吃,就是越吃越辣越辣越想吃的那种。

文殊院(1h)

文殊院是我这次旅行最大的亮点亮点,里面是儒家的一个小寺庙。我们实际上当初并没有把这个加在list里面,但是去了以后发现好棒。我不知道该怎么描述,就是里面的格局不大,但是一花一木都是十分的精巧,两旁大树参天,感觉慢慢的可以在里面逛一下午。里面有放生池(鱼和龟不能混放),还有给画眉投食的地方。

宽窄巷子(1h)

这个时候也是中午啦,然后我们就随随便便的进了一家小吃店来祭祭我们的五脏庙。最最左上角的是红油果子,然后左上角是绿豆汤。下面那个是冰粉,特别爽口plus加上红糖以后有一种很独特的口感。然后右上角那个是菠萝饭,话说乱七八糟说一下台湾的菠萝饭是竖着剖开的成都的菠萝饭居然是横着剖开的。然后里面把菠萝肉和饭混在了一起~~~~

宽窄巷子其实是两条巷子一条是宽巷子另外一条是窄巷子。虽然我感觉它们好像差不多宽哇哈哈哈。两边应该主要就是饭馆还有茶馆吧,当然还有最最著名的掏耳朵绝活。虽然只是在门口经过,但是宽窄巷子和其他地方的不同在于它的每条巷子都特别深。你会发现你往店里看很大可能性是看到根本看不到头只看到一个大厅。
tip话说宽窄巷子里面还有一个地方可以看川剧的变脸,好像是12:00,但是我们逛啊逛啊结果一不小心逛过头了。地点在窄巷子中间应该是。最后把图给补上。

青羊宫(1h)

青羊宫是川西第一道观。当然我在蚂蜂窝上只查到这一句。成都的道教建筑基本上进去都有免费香,然后不会强迫你要进香啊算命算命的哈。反正就当成一个旅游景点逛逛吧。里面有详细的介绍了道教的各尊大神,进去的不妨拜一拜~

杜甫草堂(2h)

情不自禁的把万博的照片也加进去了,顺便帮小伙伴征友。。。。反正我只记得小学课本里面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一句了。事实上这一个地方完全就变成了一个大花园好么。浣花溪,杜甫草屋,还有还有诗人纪念堂都是很好的去处。园林十分的大而且十分的绕,我们看着百度导航转了2个小时才算全部走完了。

犀浦夜市(1h)

发现乱七八糟找不到犀浦夜市的定位,我就直接定位在犀浦地铁站了。犀浦夜市有点像晚上大排档的大集合,主要吃的还是当地的一些特色菜,如果朋友们要吃什么小吃什么的这边就完全没有啦。但是可能是由于位置偏僻的原因,这边的东西好便宜。我们上面吃的脸盆那么大的香锅实际上只要20块!然后加上旁边的地三鲜什么的居然只要60。
tip:犀浦地铁站旁边就是火车站,犀浦火车是可以直达青城山还有都江堰的。我们选的是先去青城山,我记得早上7点还有9:30都是有班次的,这个可以在12306上提前订票。由于犀浦站是一个小站所以人不是很多。

day3 青城山前山——灌县古城

早起的虫儿被鸟吃于是我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了9:30的犀浦—青城山动车,路上的时间大约花了一个小时吧。到了青城山站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严峻的问题,要倒公交。当时看到路边有出租车拉客,5元一个人或者20元包车。其实我们当时心想5元等一会吧,然后估计大叔觉得这个天气太特码热了就直接说10元送我们过去了,要不要过得这么随意!好吧处处感觉到成都人那种不拘小节的幸福心态。
tip:不管你是坐出租车还是公交都只能到青城山大门,它都距离真正的山门(售票处)有不近的距离,所以个人还是推荐坐唯一的上山途径—景区的接驳车上山,沿途看到一片郁郁苍苍的景色,整个人的心情都变好了呢。,下面的图就是路上拍的。

青城山前山(5h)

进入青城山,真的是完全进入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满眼看去都是郁郁葱葱的古树,上面第一张图就是传说中十年长一寸的金丝楠木,这么大的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在山门上我们可以看见各种反映道教文化的小泥人站在屋檐上,然后我们就正式进入青城山景区的主题部分。话说那张带2道光束的目测一束是太阳光还有一束是山间溪流的反射。基本上到这边就到青城山的的主题部分了。
tip:青城山前山是道教文化,后山是自然景观。如果全玩下来可能要2天,我们因为时间不足就选择了前山,一步一景慢慢看下去也是极好的。

tip2:由图可知(怎么感觉像小学生作文),从山脚完完整整爬到山顶并且路中间的景点都去过大概至少要5个小时,身为一个非典型马拉松选手,我和万博为了个别的景点各种绕最后居然玩了7个小时也是哈哈(顺时针)。而且路上很多景点的标示不是很清楚,最好找路上的小摊贩啊问一下,不要担心即使不买东西他们也会告诉你哒。如果实在体力不行推荐先从坐缆车上山然后逆时针下山,这样会节省很多时间。OVER

tip3:从青城山下山去往都江堰有直达的公交车。

青城山补图ING

如果我说这一段全是用来补图留相册的,并没有什么卵用的话

灌县古城(1h)

由于我们在青城山玩了太久了,到达都江堰景区的时候都已经是下午的5点了。这时候再去都江堰肯定来不及了,于是我们选择了逛一逛都江堰对面的灌县古城。当然非常著名的南桥也在这里,它是连接都江堰和灌县古城的枢纽。在南桥的两边是啤酒烧烤一条街,打出来的宣传貌似都是对着岷江吃烧烤别有一番风味什么gui,但是至于价格我只能呵呵了。

然后我们就默默往里面走,灌县古镇很安静,差不多晚上10点多的时候非商业街就没有什么行人了,然后随意的逛逛看看老建筑一天就又过去啦。

day4 都江堰——武侯祠——锦里

都江堰(2h)

都江堰建于战国,集防洪与抗涝于一体。当水过量时就将多余的水排到外江当水不足的时候就可以缓慢流入内江进行灌溉等作业。因为当时没有防洪坝这类东西,所以用三角木架作为枝干在其中放置竹笼装的卵石作为堤坝,当泄洪的时候将堤坝两端的草绳砍断就可以了。更多详细的讲解请见百度百科。既然到了都江堰肯定是要看水的,看水最好的地方应该就是在玉垒阁了,所以玉垒阁还是一定要去的。
tip:建议可以在入园的时候租电子导游,这样走到哪就可以听到哪里了,但是千万千万注意到了出口它就报废了(欢迎您离开都江堰景区)!你得重新启动才可以。电子导游押金要200.

tip2:要回到市里的话可以就近坐离堆公园火车站或者都江堰站。

武侯祠+锦里(2h)

锦里感觉就像老成都的街道,两边都是小吃。它和宽窄巷子的不同在于宽窄巷子好像所有次的都集中在那几家连锁店,但是在锦里你可以看见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冰粉,凉糕,糍儿粑,兔子头你能想到的所有能吃的在这边都可以找到。而且武侯祠的一个北门就是从锦里出去的,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逛完武侯祠直接从北门出去锦里吃饭也是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up主这样的人先去逛了锦里然后再去了武侯祠然后感觉没吃饱再去了锦里,也是特别的赞不是嘛。

其实你可以把武侯祠作为一个大大的三国演义放映厅去看。进门就是蜀汉的文臣武将大走廊,然后去觐见一下桃园三雄,再往后走就是武侯祠啦,为了防止某些路盲完全听不懂我在说什么,我就把地图一并放上来了。
tip:西边的园林区简直是一个大坑,这个是景点外面的,亏他还能写在导览图上,差评!

又到了快乐的次次次环节了,这次我和万博去吃的是串串香(当然成都人把这个叫做火锅),其原理就是把一串一串的食料放进火锅里面煮熟了再放进油碟里面吃。不得不承认油碟真的是一种神奇的物事,隔热又加香,吃的根本停不下来。考虑到明天要去金沙遗址博物馆,我们吃的串串香就在这附近,没记错的话是蔬菜0.6元一串,荤菜1,2元一串,最后是数签子付钱的。这家生意很火爆,不仅游客来吃的很多,本地人来吃的也不少。听着他们说话总是第三声调我马上就领悟到了成都话的精髓。

day5 金沙遗址博物馆——解放碑——洪崖洞

这一天还是比较累的一天,因为今天要从成都赶到重庆,所以很早起来就去金沙遗址博物馆了。
tip:如果是从网上购票的请千万仔细看你取票的地方是西门还是南门,i am serious,好了不说废话了,开始放一波干货。

金沙遗址博物馆(3h)

金沙遗址是商周时期的遗址,其实票面上其他的景点都是凑数的,关键的地方就两处。一个是遗迹馆,主要重现了当时的开挖现场,包括一些象牙的祭祀场所,保留了当初黄金面具以及太阳神鸟这些贵重的祭祀品的出土区域以及土层结构以及开挖顺序。还有一个是陈列馆,它主要是根据器物的功能放置的,主要分为了5个大厅,其中最重要的是珍宝馆,很多贵重的文物都在这里展览。包括肩扛象牙纹玉璋还有十节玉宗等等,其中的云龙纹和饕餮纹简直就是巧夺天工,你表面看完全就是平整的,但是从下往上看就能明显看出来器具的阳刻。还有最最著名的太阳神鸟,是一个厚只有0.05mm的圆盘上雕刻有四只金乌围着一个太阳逆时针旋转,据说这个完全就是锻造出来。最后陈列馆里面还有盖印章的地方,带明信片的朋友可以过来盖一下,三个完全都不一样哦。然后逛完金沙我们就结束了在成都的旅行转战重庆

洪崖洞(1h)

其实我们一开始宾馆就在解放碑附近,所以我们每次都会在小什字站下地铁然后慢慢逛过去。我觉得在成都三天,解放碑至少看见了5次。解放碑其实就是一个碑(废话),纪念抗战胜利的,走到这边的人们纷纷发出感慨,这就是解放碑啊~其实占地不过10平方米,却是重庆的地标建筑。
来到重庆我就一个印象,望山跑死马。因为重庆是一个山上的城市,你会发现这个建筑的10楼是那个建筑的1楼,哇好有趣。哇这边的地铁好像过山车啊好有趣。当然更有趣的还在后面,你会发现你看见一个地方但是找不到上去的路,你会发现一幢楼你到另外一边只能靠走楼梯。现在你知道为什么重庆妹子腿那么细了,我和你讲哦,一切都是有原因的。你所受的苦都会照亮你前进的路(原谅我这一碗毒鸡汤)。事实上,重庆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天堂,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好吃的,永远逛不完的夜市和永远看不完的夜景和街边小摊。

据说千与千寻的吊脚楼的灵感就是来自于洪崖洞,到了晚上,灯光绚丽的洪崖洞特别的美。它里面也是各种绕。主要卖的还是当地有名的火锅底料等特产,还有很多酒吧和特色参观,对了里面还有一家小天鹅火锅店(你没有看错不是小天鹅洗衣机也不是小天鹅电冰箱)。它的其中有几层是酒店还有办公区域所以事实上是不通的。找一家对着江的小酒馆,点几个小菜,点上几瓶啤酒,悠悠闲闲的过上一晚上。

晚上我们吃的是这边的一家九宫格-齐齐火锅。九宫格中间火力最旺可以放一些最最难熟的东西,然后想涮肉吃的话中间速度也是最快。邻着中间的四格火力稍微弱一些,可以放一些肉丸啊什么培根肉啊都是可以的。最外面的火力最差,我们好像基本没有用。但是可以放一些需要小火慢慢烧的又不着急吃的比如贝壳什么的,可以让它慢慢入味。不得不说九宫格是我吃过的最最辣的火锅没有之一,服务员把底料一加的时候辣油就全飘上来了,加上油碟本身就很辣。我吃了几口简直就不行了,赶紧叫了一个生菜和花生酱。话说第一次吃火锅生吃豆皮感觉特别清香,陪一点生菜包的辣培根简直舒爽。

day6 天坑地缝

三生天桥(2h)

天坑地缝是重庆武隆县的景区。虽然重庆市区的范围不大,但是天坑地缝在市区外所以我们选择了跟团游。我们到达仙女镇吃了个自助午餐就前往满城尽带黄金甲还有变形金刚的拍摄地——武隆三生天桥。三生天桥一共有三桥两坑,每个坑都是夹杂在桥的中间。而其中的桥是指水溶石灰石被水溶形成的空洞,也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喀斯特地貌。而每经过一座桥,四周都是群山包围,好像一个四合院一样,我们就把这个叫做一个坑。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属于雨季所以山间的流水不是很多,但是还是可以依稀可以看出流水流经地方对山石的腐蚀。
我拍了很多天福官驿的图片,可是根本找不出来了。自从又一次朋友给我看过这个地方以后一直魂牵梦萦,终于有机会去了我好像拍了100多张照片。但是唯一遗憾的事情是天气太晴朗了,导致建筑那种古朴的风格没有表现的很清楚~

龙水峡地缝(1h)

地缝又称龙水峡地缝,一条路可以完完全全走到头了,整个过程就是先从天坑景区的出口坐景区大巴到地缝景区入口(景区内部是连着的,但是有一定距离,外边的车是进不来的),然后坐观光电梯先到山顶,再沿着盘山步道一层一层往下走。但是路上会有很多水,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
tip:对了晚上我们去了下过江索道。索道是分单程和来回的。但是即使你买了来回的你到了那边也要出站重新进行排队。而且索道是22::30就会关门的,所以有可能你坐索道过去都没有地铁回市里了,所以还是推荐早一点过去吧,人不多的话排队30分钟应该就可以了。

day6 朝天门——磁器口古镇——十八梯

朝天门渡口(1h)

天门码头是一个古码头,仔细找的话在重庆渝中区的最东北端能找到一个翻新的码头城门遗址。嘉陵江的水在这里和长江主流汇合。由于嘉陵江的水清而长江的水浑浊在它们的交接处就明显的形成了分界线,尤为奇特。现在的朝天门渡口已经变成了旅游专线,有从这里发到武汉南京乃至上海三峡线路。
tip:湖广会馆也在朝天门码头附近,主体是清代建筑。里面会有五色绳送,根据你的出生年月算出你的五行属性,然后把五色绳系在门口的小狮子上面,系在不同的地方代表不同的祝愿。我们在朝天门码头附近游荡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了这个,当时真的是没有去找然后biu的一下就出现在我们眼前了。

磁器口古镇(2h)

我们去磁器口古镇已经是端午了,那个人山人海,然后我们就拼命的往里面挤。这边有著名的陈昌银陈麻花,事实上我买的一袋麻花还没有开,晚点我再来告诉大家好不好次吧,反正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川剧变脸,然后就马不停蹄的去十八梯了。当初对十八梯还是抱着幻想的,但是万万没想到十八梯那个门已经被封了,然后拐了很长的路才绕进去,发现里面店啊什么的关的差不多了。虽然依稀能够见到老重庆的风格,但是很多很有特色的建筑也被拆了,感觉特别遗憾和惋惜。

day7 回城卷轴

总算回家了,感觉整个成都plus重庆每天伴随的都是看见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风景,还有每天30000+步数始终占据微信运动前三名还有鼓鼓胀胀的大腿肌肉,但是每天都会很欢乐。如果还有下一次,我肯定会再跟慢慢的慢慢的好好在市里拖一双大拖鞋慢慢享受成都重庆的种种风情。
tip sp:最后的最后一天,我发现我居然忘记寄明信片了,然后早上心急火燎的跑去找邮筒发现附近居然没有,所以小伙伴们你们应该可以理解为什么邮戳上面盖的是南京吧。
tip sp2:重庆南京的火车上第一次吃了火车上15块钱的套餐,觉得超赞有没有(15元的回锅肉饭我现在都在流口水),我把图放下面了。高铁午饭,使命必达。ending

生活是一段华丽的旅行,即使不能华丽的奔跑,一定要华丽的摔倒~

自看到这边的人可以友情提供红包一个~庆祝蚂蜂窝上线~

2016-06-19 15:04

引用 SL~ 的图片:

面旁边的那碗是啥?

2016-06-20 13:03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6-20 13:03:49 的回复:

回复pistil:是叶儿耙,外面是玉米叶子,里面是糯米

2016-06-20 14:05

引用 SL~ 的图片:

2016-06-20 14:40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0 15:5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20 16:2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6-20 14:40:48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关注哇哈哈哈哈哈

2016-06-20 18:19

引用 尜肥肥肥肥 发表于 2016-06-20 15:55:52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尜肥肥肥肥:嗯这个写了很久呢,很高兴你能喜欢

2016-06-20 18:20

引用 晓仙仙 发表于 2016-06-20 16:25:41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晓仙仙:年轻就是无休止的浪浪浪浪哇哈哈哈哈,现在去成都也是一个很好的季节哦

2016-06-20 18:21

2016-06-27 14:42

引用 你猜 发表于 2016-06-27 14:42:05 的回复:

回复你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