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春末鹭岛行

永隔一江水 LV.3
2016-06-18 18:24 834/6
  • 出发时间/2016-04-29

【行程】四天三晚(4月29日~5月2日)

Day1 南昌西-厦门北,住厦门北附近
Day2 厦门北站--住地--厦门大学--芙蓉隧道--环岛路木栈道--胡里山炮台,住厦大学生公寓附近
Day3 鼓浪屿--中山路,住黄厝
Day4 黄厝海滩
         厦门站-南昌西

【交通】行万里路

城际交通:南昌厦门须四个半到五个小时,多为南昌西到厦门北,俩站均离市区较远
                 去程有一趟D6531为南昌厦门站,推荐这趟
城内交通:除BRT、旅游快线等,厦门公交多是一元,站站之间距离较近,方便便宜
                 节假日中山路、环岛路车流较多,途经此地应留备富裕时间

【住宿】天为被地为席谁人能睡

4月29日:厦门百合兴酒店,位于厦门北站附近,24小时往返北站接送,前台热情,服务周到,提前订房极为划算,标间不到一百,升级家庭房多加30。
                缺点:房间较小
4月30日:厦门墅海湾家庭旅馆,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厦大芙蓉隧道左近,出门往南步行10分钟左右即到环岛路木栈道,附近各类饮食丰富
                家庭房是两张大床,足够四个小伙伴休息
                缺点:平日房价不到三百,五一节假日涨了两百
5月1日:厦门云舒庭海景客栈,黄厝海滨附近,但是百度地图无法查找到该酒店,高德地图导航错误,导致我们绕远路。
               位置优越,靠近海湾,前台热情周到,信息准确,四楼、五楼房间可看到海景
               缺点:大概是新近装修,空调无法使用

【饮食】民以食为天

4月30日 午餐:厦门大学·芙蓉餐厅三楼
                        只有三楼对游客开放,节假日人多,菜色多,味道一般,价格高,海鲜不鲜
                        花费:¥126  人均:¥42
4月30日 晚餐:老厦门特色菜·妞妞
                        在厦大附近的一条小路中,人多,味道不错,先点菜再安排位置。菜单上的推荐菜色都可试试,大众点评买单可满减,推荐姜母鸭、铁板牛小排
                        花费:¥194  人均:¥64

5月1日 午餐:鼓浪屿随便吃了些小吃填肚子,如其他攻略推荐的墨鱼丸、金包银、春卷等,其他水果如芒果、莲雾等比较新鲜,价格不高,十元左右一份,仨女生吃绰绰有余
5月1日 晚餐:286土蚝馆(开元路店)
                      轮渡回岛内后直奔该店,步行比乘车方便。炭烧生蚝和扇贝味道鲜美,其他蔬菜豆腐类烧烤味道偏咸
                      花费:¥168 人均:¥56

5月2日 午餐:某家粥店

【花费】千金散尽还复来

除个人往返城际交通及个人所购手信,三人衣食住行共花费1900元,

Day1 初临鹭岛

与友人分三路到达厦门北,会和已近半夜,打车费用较高且业已夜深,故提前预定北站附近旅馆住宿一晚,次日再往岛内。
      经查北站附近旅馆多提供24小时接送服务,方便安全。
      旅馆多为附近村落自造房,夜间自行寻找较困难,条件尚可。

Day2 雨中暴走厦大&木栈道

二日晨在厦门开封菜解决早饭问题,乘厦门北站旅游快线往岛内住宿,约十时左右到达。
       旅游快线票价¥15,始发厦门北,终点曾厝垵,只停靠少数几个站点,包括轮渡码头,上车均有座,不过节假高峰时段易遇拥堵。选择乘BRT要在站外提前买票,视目的地而定可能需要转乘。

在墅海湾安顿住宿后,在附近西边社站乘公交往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厦大只有群贤校门和靠近南普陀的大南门准许游客入内,人多需排队,节假日并没有开放时间限制,不过大概也应五一期间游客众多,免去刷身份证的环节。
      厦大附近道路过于拥堵,提前一站在厦大医院站下车,随人流前行十余分钟近十一点到达群贤校门。门前队伍虽长,但行进速度较快,并没有等待过长时间。门口有小贩兜售厦大手绘地图,含一套厦大明信片,总价¥10,作为抠门的吃土少女考虑良久并未购买。
      由于未购地图,进校门后仨人如无头苍蝇乱蹿,感慨厦大环境之优渥,顺道回顾大学生涯,突发奇想从今奋发图强是否能考进厦大研究生,不知是否算作是痴心妄想。
      信步一走即到芙蓉餐厅,果然饥饿时第六感是最好的雷达。游客只能在三楼用餐,先购卡再消费,人多堪比学生时代刚放学时食堂盛景,四处人头攒动,众人皆化身杂技高手,单手托聚餐盘不在话下。
      三楼选购好餐食后下二楼用餐,二楼座位宽敞,人流减少一半。

芙蓉餐厅解决午饭问题后,突下暴雨,决定提早浏览芙蓉隧道。左近步行约四五分钟可到芙蓉隧道,门口多为避雨游人,越往里人越少,涂鸦年代也越久远。
      步入涂鸦遂道,如同进入千与千寻的神奇秘境,仿佛尽头就是那奇幻诡谲的童话世界。
      从芙蓉隧道另头出厦大后,不能再返回,大概就像人生的阶段性,乘有机会后悔时做决定,过了这个路口就是单行道。

从芙蓉隧道出后步行约一刻钟回到宿地,稍作收拾前往木栈道,可惜天公不作美,沿海骑行的愿望只得作罢。
       宿地左近多水果铺,友人作为芒果狂热爱好者必不放过此机会,7元/斤芒果口感一般,并不如想象中甘甜爽口。
       途遇一“著名景点”,“盗”友人图,博看客一笑。

大约是天气作祟,木栈道游人稀少,海色、天色晦暗不明,断枝乱石沿海岸恣意排列,景致不佳,倒是没影响游览情致。

沿环岛路木栈道一直往西行进,到达胡里山炮台,可惜时间已晚,景点早已闭门谢客,只得周围绕行一圈作罢。
       万万没想到附近公厕隐藏极深,且有“营业”时间限制到下午六时左右,直行至沙滩尽头才找着间公厕,真是气煞人也。

离开胡里山炮台后在厦大白城站乘公交返回厦大西村,提前在大众点评上查找到老厦门特色菜评价尚可,名副其实。
       酒足饭饱后于附近超市采购一通特产,打道回府,洗漱休息,暂且不提。

Day3 迷失鼓浪屿

五时半起赶往厦门轮渡码头,天气仍旧不佳,阴雨绵绵。乘8:10轮渡往鼓浪屿内厝澳码头,来回船票在厦门轮渡官网(http://www.xmferry.com)提前购买,¥50/人,比往三丘田码头稍贵,非节假日现场购买亦可,淘宝购票会加价,不如自己动手注册。
        早起鸟儿有虫吃,上船前排队排在前列,有机会坐在三楼,视野更佳。

雨雾缭绕,重楼、海岛隐匿于雾气中,难辨虚实。

天公作美,登岛后风雨骤歇,想着可以收伞歇着,怎料天色虽暗沉,紫外线倒是不弱,刺得人眼难受,只得雨伞暂作阳伞用。
       下船后往游客服务中心取景点联票,联票亦在马云网上提前购买,比现场购票实惠。因票务问题耽搁片刻,便与友人按地图研究起路线来,不想计划实行起来完全走样,全因着岛上道路实难辨认,不仅分叉路口众多,非横平竖直分布,路名也与常不同。照常识理解,南北方向道路与东西方向道路必然不是同一条路,不料岛上南北、东西交叉路竟然叫着相同的名字,平日里方向感全作废,只得开手机导航。
       以联票景点为索引,沿琴园、日光岩、菽庄花园、国际刻字馆、皓月园,途径郑成功纪念馆、古避暑洞等景点。

琴园位于半上坡,其中百鸟馆因整修为对外开放,只得走马观花匆匆浏览音像馆,并未留有太多印象。

据传日光岩是岛上唯一能见着日出和宝岛之地,无怪乎攀爬如此艰难,亲身体会才知其中一二,岩顶最高处左不过五六平米大小,只一条一人身量供上下之台阶,角角落落皆挤满游客无处下脚,人潮中开辟道路实属不易,
       与友人历“艰难险阻”终抢占“高地”一处,手机相机咔嚓不停,想着不能白费了此番辛苦。可惜也无甚好景,无非是对岸“双子楼”一座。

下日光岩往故避暑洞去,途中偶遇一处绝佳赏景地,只比日光岩地势低十余米的模样,游客稀少,心中郁结之气不禁消散许多,颇有些退一步海阔天空之感。

离开日光岩景点已过午时,胃囊空空,只得先找些吃食满足口腹之欲,街头巷尾左右不过是鼓浪屿攻略中常见的水果、小吃,如鱼丸、春卷、芒果等,味道尚可,价格公道。

费了一番功夫寻至菽庄花园,途中顺道浏览风琴博物馆,可惜只蹭着最后五分钟讲解。另有颇负盛名番婆楼、黄家花园等民国时期别墅或作住宿或作婚纱摄影馆,我等普通游客只得透过大门窥探一二。

菽庄花园依山傍海,其名取自花园主人林尔嘉之字“叔臧”谐音,近可观沧海,远眺日光岩。其中十二洞天确实蕴藏洞天,形态各异的十二生肖像与山石融为一体,与友人近看远观还是没找见未羊。
       园中其余两栋大型建筑均为钢琴博物馆,掐好时间入馆正遇着免费讲解,因馆内不能录像或拍照,未留得纪念一二。

离开菽庄花园已是傍晚时分,匆忙赶往附近刻字馆,已近闭馆,馆中游客寥寥无几,因无人讲解,我等肉眼凡胎也瞧不出这各国刻字作品中到底蕴含何种乾坤,工作人员又频繁催促,不过匆匆一瞥。

待出得刻字馆,天色渐晚,竟淅淅沥沥下起小雨来,老天宽恕于我等的好天气似乎到了头,也不知是否还能赶上皓月园闭园前浏览一番,倒也不着急了,只沿青石板路冒雨前行。
       好彩赶到皓月园时尚未关门,保安告知只需在八点半前离园即可。园中松柏挺立,四野静谧无人,着实不像旺季热门景点人头攒头之景,与天气不佳不无关系。
       皓月园沿海而建,我与友人在岸边休整片刻,听得霜涛拍岸,直待夜色降临。彼时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园中至高处郑成功雕塑如舰艏迎击千涛万壑。

我等离开皓月园后直接前往码头乘轮渡返回厦门岛内,其他诸如海天堂构等别墅建筑只得留作遗憾。
       入夜后只得在三丘田码头乘船,轮渡时间也快了许多,开航后约莫五分钟便到达目的地。下船后便打算直奔286土蚝馆,本想着坐公交休憩片刻,与友人商量后还是决定步行前往,后证此委实明智之选,公交只得乘一站,而附近交通不畅,坐车倒还不如双脚方便。
       酒足饭饱后返回墅海湾取回寄存行李,往最后一晚住宿地黄厝去。

Day4 各回各家

最后一日计划松散,与友人睡至日上三竿才起身,趁友人洗漱功夫,独自往黄厝海滩浏览一番。
       大约是雨过天晴,黄厝又非热门景点,此地海滩干净许多,也清净许多,倒是十分适宜度假,好过鼓浪屿海滩下饺子那般拥挤。
       赤脚恣意而行,瞧着远舟随浪飘荡,是该放空冥想还是该考虑人生大事,真是为难我等纠结症患者。

海滩徜徉片刻后回酒店与友人回合,食过午饭后打理好行囊,估摸着岛内交通正值五一高峰期,提前前往厦门站,鹭岛之行落下帷幕。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19 09: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0 13:58

引用 hoginweekend 发表于 2016-06-19 09:25:15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hoginweekend:谢谢~

2016-06-21 18:46

引用 snake_c_cn 发表于 2016-06-20 13:58:35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snake_c_cn:懒得,五一出门的游记写了一个月才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