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里路云和月——东北自驾静心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9

很早之前就想安排一次带父母出游的自驾旅行,因为前两年自己在澳大利亚德国玩的太嗨了,所以今年想花一点时间带父母一起旅行,正好马上要到父亲节,就想把这一次自己旅行当做是父亲节礼物。虽然之前也有过趁三天小长假自驾青岛济南,在澳大利亚德国都选择的是自驾游,但我还是第一次在国内的进行长途自驾,心里还是有一点紧张的。考虑再三,选择了比较好走,也适合夏天出行的东北自驾线路。出发前,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纷乱的情绪,心里期望着通过一场旅行去思考一些事情。
       第一站是秦皇岛,端午节那天出发,从地图上看京哈高速堵的一塌糊涂,我果断选择了稍微绕路但是畅通的京津唐高速,即使是这样,也开了将近6个小时才走完了不到400公里的路。
       第二站前往沈阳,在高速上赶上北方地区普降的大雨,锦州段的雨量尤其大,我把能开的车灯全部开启,开的小心翼翼,一路上目睹多起事故,终于平安到达沈阳。在沈阳停留了两个晚上,有机会参观沈阳故宫、张氏帅府、赵四小姐楼和北陵公园。因为生于北京,长于北京,当然会把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做一番比较,沈阳故宫虽然不如北京故宫恢弘大气,但是更多的保留了一些富有满族特色的生活器物,比如寝宫里可以注水后加湿使用的两口大锅,比如悬在半空的婴儿吊床。早在来沈阳之前,我就对参观张氏帅府和赵四小姐楼充满了期待,因为高中的时候很痴迷张学良这个人,读了他不少正史、野史。虽然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雨,但是也没影响我的心情。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大青楼,是一栋非常有民国味道的建筑,让人忍不住在此流连。北陵公园坐落于沈阳城北,内有皇太极和皇后哲哲合葬的陵寝昭陵。雨后的北陵公园弥漫着草木的清香,鸟语不断,更不时能看见蹦蹦跳跳在林间穿梭的松鼠。如此怡人的环境,难怪会被选为帝王陵寝。整个陵寝并没有开启,但是可以登上月牙城的城墙从外侧观察整个陵寝的建筑方式。

在沈阳经历一天一夜一直不断的雨后,在第二天天晴之时,我们开始向丹东进发。对于丹东的兴趣,源自于《远方的家》沿海行篇的第一集,里面讲述了丹东的海鲜、中朝友谊桥、鸭绿江断桥等等,出发前看攻略时我才发现丹东也有温泉,于是特地选择了温泉入户的公寓式酒店,能在游玩之余放松一下。从沈阳丹东,走丹阜高速,一路限速在80-100左右,开不了太快,但都是蓝天白云青山连绵不绝的景色,并不会感到疲倦。在鸭绿江畔,登断桥,看鸭绿江水,我第一次到达了中国的边境。忽然想感慨一下,这就是自驾出行的意义:以前有太多的东西是在书本上看到的,有很多的地方是在地图上看到的,我甚至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有机会亲自开车,一点一点接近这些目的地,然而终究是做到了。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想看看那些书里的人物,书里的地名,书里的故事,在现实中究竟是怎样的景象。在丹东和入住酒店的老板聊天时得知:因为现在丹东通了高铁,丹东当地的气候又比较舒适,很多辽宁本地人会在假日来此处泡温泉。除了位于市区的有历史意义的鸭绿江断桥、中朝友谊桥,如有机会,还可以去虎山长城(明长城东端起点)和五龙山一观。这是一个非常适合避暑、休养,作为休闲出游的城市。

短暂的停留不能尽览全部的景点,留下一点遗憾的同时也会留下一点期待,人生充满取舍,才有下一次相逢时的惊喜。怀着这样的心情,我踏上了此行最重要的一段行程,一路向北,开往长白山。此行我选择在长白山西坡脚下的抚松县停留,从丹东抚松的路上,在通化市之前可以走鹤大高速,因为越来越进入山区,一路上时有隧道。而从通化市之后,只能走201国道,开始的一段路还算平坦,进入山区路段后,不仅道路坑坑洼洼,时有修路的路段,又赶上了阵雨,路面泥泞,异常颠簸。其实,抛却车辆不易同行的因素,我是非常喜欢这种穿越于小城市、区县之间的国道,尤其山间路线,不乏美景。恍惚间,我仿佛回到了去年秋天在阿尔卑斯山自驾时的情境中。中国不乏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美景,在走遍世界之前,先逐步实现走遍中国的愿望吧,这就是要穷尽一生去努力的。
       长白山有三条线路:北坡、西坡和南坡。大多数第一次到访的人可能会选择北坡路线,因为开发的较为成熟,且景点较多,但是北坡并不是看天池最理想的位置。虽然我想去刚开发没有几年的南坡看看较为原始的生态环境,但是考虑到父母第一次来长白山,还是希望尽览天池的心情,最终我还是选择了西坡上山。然而西坡也不是一条好走的路线,需要爬1442个台阶,上山前我一是担心能否有缘得见天池,二是担心腿不太好的妈妈。西坡山门八点开始售票,我们七点半就达到了,成为了第一拨坐景区大巴上山的游客。从爬第一个台阶开始,我就在不断祈祷头顶上的日头能够给力一些,保持一天的晴天,让我们顺利看到天池。经过了20多分钟的爬台阶过程,在我踏上最后一个台阶时,惊讶的发现自己成了当天爬上西坡的第一个中国游客,不远处只有两名已经支好三脚架、扛着长枪短炮一通狂拍,一边叽里咕噜交流的韩国大叔。
       在来到长白山前,听过太多人讲的不同版本的故事,无一例外是说开天池需要缘分,经常千里迢迢来到此处赶上了雨天或者雾天,无缘得见天池。所以当天池完整的呈现在我面前时,我内心是充满喜悦的,不由自主地想要嘚瑟一下,毕竟第一次来这里就看到了天池,是难得的好运气。趁着基本无人,我连连按动快门,旁边的韩国大叔也充满兴致的走过来看我的相机,交流了一下彼此用的哪款单反。长白山韩国人视为圣山,一路走来,遇到了太多的韩国人,他们无一不兴奋的用韩语交流着。
       《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篇和边疆行篇都讲述了长白山,从长白山顶的气象站、边哨所到37号界碑,再到监测火山活动。气候多变、终年积雪、火山地貌、满族发祥地,还有难得一见的天池,太多的言语可以描绘这座神秘的雪山了。然而我对长白山的念想,还是来源于心心念念追了这许多年的《盗墓笔记》。当我终于踏上这里,并有幸得见天池全景时,即使身为北方人,也醉心于眼前的景象。大自然总有鬼斧神工的神来之笔,无限美景在险峰。
        在未来,在秋天,在冬天,我还会来这里。

登长白山前我甚至带足了干粮和水,穿好了冲锋衣,做出了等雾气散去的准备。然而幸运女神终究是眷顾我的,让我在初来的第一天就见到了天池美景。从天池乘大巴下山,期间还有一个长白山大峡谷可以游览,是火山锥体、原始森林景观组成的大峡谷,也是难得一见的景色。树木郁郁葱葱,还捕捉到了花栗鼠的踪迹,可见生态环境非常好。

见到了长白山天池,就完成了我此行最大的心愿。虽然前一天在西坡爬了1442个台阶,我第二天仍然一个人开了将近700公里从长白山开到营口。此前我对于营口的印象,只知道是《天津条约》开放的最北的通商口岸,后来才了解到此地也有温泉,其中熊岳温泉最有名,于是选择了熊岳温泉附近入住,希望能够泡温泉缓解之前的疲惫。因为是沿海城市,又身处鲅鱼圈,在此处吃海鲜也是非常好的选择。泡汤、吃海鲜,都是我的最爱,停留的时间虽短,却让我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印象。今年年初曾在江西宜春的天沐温泉泡过汤,营口也有天沐温泉,推荐给泡汤爱好者。
       此行全称八天,从北京——秦皇岛——沈阳——丹东——长白山——营口——北京,一共三千公里,完全是我一个人开完的全程,后两天每天都是700公里的车程,不是不累的。但是能有机会同时带父母和小狗维尼一起出游这么长时间,并且平安的走完了全程,内心还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也让我对今后的自驾旅程充满了信心。生活不止眼前,还有诗和远方。然而支撑诗和远方的,却是眼前的“苟且”,这才是人生。在路途上,在急速行驶中,透过车窗看着远方的青山、蓝天,心情不知不觉中豁然开朗,想通了很多东西。为了更远的远方,出发。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20 12: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