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文艺吃货团P2——台北3日深度逛吃逛吃

2016-06-18 20:03 2463/4
  • 出发时间/2016-06-07

阅前声明

我是甜甜,是个80后的射手座,策划人,资深文艺吃货。
整篇游记分为三部分:台北高雄台南
主要以文艺、美食为主,其他一切都是浮云。
非景点必打卡,非疯狂拍照党,可能没有办法给大家一份非常详尽的攻略,但是,我很愿意很真诚的跟大家分享,在旅途中遇见的美好的细节点滴,暖心的人,以及美丽的心情。

1 台北城大饭店—有记茶庄—宁夏夜市

【在古老的街市中穿梭,寻找味蕾的新鲜感】

第一站:台北城大饭店

【到达方式】搭乘捷运至“大桥头”站,二号出口出来,左转,走到马路对面,一直往前走3分钟,过前方第二个路口,就可以找到饭店。
位于大稻埕中央区域重庆北二路的台北饭店,这是一座老式豪宅翻新修复的,有着浓郁的巴洛克式风格建筑,最下面的三层几乎保持跟原貌,走到这里,就有一种触摸历史的感觉。据说这栋楼是当时的凤梨大王叶金涂居住的老房子。据说这附近的房子都是当时的富豪发家的地方,大家都觉得这里风水特别好,所以,都不会轻易拆房子或搬家。

(是不是很震撼,很壮观的样子?第一眼见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呢!我们住个酒店而已,怎么感觉住进了宫殿)
饭店的楼下的旧宅修复,楼上是新建的,坐着电梯由下到上,有一种时光穿越的感觉。

楼下就是台湾最有特色的星巴克之一——大稻埕星巴克,里面的家居陈设,全部都是仿民国时期的风格,坐在里面,仿佛你就是金粉世家的少爷少奶奶呢!这不是其他地方的星巴克所能比拟的魅力呢!

而饭店的后面,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基督教堂——【大稻埕台湾基督长老教会】,
这在我见过的教堂里,算比较高大、伟岸、气派的教堂了。估计当时这附近聚集的都是高精尖的中产阶级吧!

这家饭店的周边简直上天了都!服务很nice,出门都可以帮你叫好车在门口等待,超方便。周边,马路斜对面就是家乐福,家乐福过去几步路就是宁夏夜市。可以走路到迪化街,从酒店到台北车站打车也就在10分钟内,下次到台北一定还想来这里住。
【订房】
携程上就可以定了,价格非常实在,标间500-600rmb
携程链接:

第二站 有记茶庄

因为是傍晚才到达酒店,天色即将变暗,我们就先到酒店附近转转,朋友就带着到附近的茶行,因为以前这里是茶商汇集之处,所以非常多的老茶行,我们去的是这里有非持久的历史,并且现在传承到了第五代的茶行。

【到达方式】出酒店右转一直往前走,再沿着朝阳茶叶公园缓步前行,左侧有一栋充满历史感的二层红砖建筑,这里是有记茶行———走过台湾百年茶叶史的老茶行。(重庆北路二段六十四巷)

前店是卖茶品茶的地方,后店是制作差的区域,你可以在里面看到炭火焙茶的空间,还可以看到整个制作的流程。

店员还神秘的拿出一些像棉絮一样的东西让我们猜是什么,原来这是这里长期焙茶,在天花板上凝结出的咖啡因,是不是很神奇,这还是头一回看到“咖啡因本尊”呢!想想就有点小激动

这里主要卖的茶是【奇种乌龙】和【文山包种茶】,店员让我们品茶,虽然对茶没什么研究,但是味蕾是骗不了人的,喝一口,有种精神气儿都被提起来的感觉,这里每周六下午南管演奏,如果幸运的话,可以刚好遇到喔!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参观一下喔!

第三站 宁夏夜市
台北夜幕降临的时刻,就是美食出来肆虐的时刻,我们准备好了空空的肚囊,就是准备敞开吃的节奏。

台北城大饭店出门,走到马路对面,沿着路边直走,路口右转,可以走到宁夏路,在去夜市的路上,意外遇见以前的红灯区,没错,就是你想的那样,还有一个萌萌哒名字呢——文萌楼!

(宝宝不说话,宝宝就看看)

接下来,我们要办(吃)正(好)事(吃)的了,先来个吃不饱的,我们来到了这里很有名的——豆花庄。
点的是花生豆花,简直就是惊为天人,太感动了,据说,花生是被熬煮了12个小时,却可以煮到绵而不化,豆花清香嫩滑,重点是碗里那团冰沙是将糖水先结冰后再打成的细冰沙,好吃到差点咬到舌头,救命,开始就这么美好,接下来,这些美食我的小心脏可以承受得住吗?

【推荐】传统豆花、芋头豆花、包心粉圆、烧仙草系列
【地址】台北市中区宁夏路29号

好了,接下来,我们就进入了“核心战区”——宁夏夜市,我们的口号是“人人喂我”

夜市里好吃的,真的太多了,而且每一家都不赖,没有坑,全是“美食干货”
先来推荐几家呼声比较高的店家

1、 刘芋仔

他们家的蛋黄芋饼很赞,特别是刚炸出来的时候,热乎乎的,外酥里香,咸甜兼备,很有层次的口感,重点是价格一点都不贵,差不多人民币五块钱一个,所以,这里的队伍一会儿排成“S“型一会儿排成“B”型,不说了,我们默默加入队伍中排起来。

2、 李字号的【家乡卤味】
清淡,却味不淡。建议买回去,等一个小时后再吃。卤汤浸入卤味里后,味道一级棒!

【推荐】麻油猪肝(加了料酒的甜香)、卤鸭舌、胡萝卜、秋葵都是赞赞的

3、 培根三星葱卷

主要是冲着三星葱来的,以前看康熙来了,老听他们说三星葱,在内地都是买菜送一把的葱,在这里变得异常娇贵,果然是“同葱不同命”呐!不过这里的葱确实很甜嫩,烤培根加上浓郁的葱香,这美味没谁了吧!

4、药炖排骨

虽然是叫药炖排骨,但是没有浓浓的中药味,反倒是清香的,排骨肥瘦相间,入口即化,在吃了很多美食后,喝下这碗,还是不会油腻,并且感觉喝完整个人充满了元气,就是那种吃饱才有力气减肥的即视感。

其他的好吃的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自己看看,随意感受下!

2 大稻埕-迪化街

【在大稻埕,来一场叫做往事的梦境,如何?】

【背景介绍】上世紀60年代,淡水河邊的大稻埕碼頭商船雲集,大稻埕地區接替一府二鹿三艋舺中的艋舺,成為台北最繁華的地區。而距大稻埕碼頭不遠的迪化街,得地理之便成為了台北商賈雲集、首屈一指的交易之地。一百多年過去了,大稻埕碼頭已經成為台北人欣賞落日的一處風景,迪化街卻依然保留著往昔的商業傳統,迪化街是台北保存最完整、歷史最悠久的一條老街,是南北貨、茶葉、中藥材及布匹的集散市場,每年農歷春節前夕,成為規模盛大的台北“年貨大街”。

【到达方式】 我是从酒店直接沿着台北桥就可以租到码头,如果从别处搭捷运,可在捷运双莲站下车,转乘“红33”路公交车,在大稻埕码头站下车,上车时跟师傅交待一声。

这里过去沿街都是骑楼建筑,是一个兴盛的港口,汇集了各个行业的商人,沿街店面很有意思,一般都是三进,第一进做贩卖的店面,第二进是做仓库或住宅,第三进是卸货的地方,房子的后面就是货船停靠的地方,这里过去相当于每个人家里都是有“游艇停泊位”的,听起来相当壕。

我们进入的第一家店——稻舍
一家传到第三代人的米店,如今,他们会挑选全台湾各区域的好稻米,来呈现给大家。这里有做宅配,全台都可以送,非常方便。这里门店卖米,里面有版画体验,里面还有咖啡和轻食,二楼还可以看到原来屋主的卧室,现在已经被作为艺文展示空间,时间交错的空间,十分有趣。

第二家到了永兴农具工厂

这里全部都是旧时农家用的厨房用品,农具等 ,有木制,竹编,很多好玩的小玩意儿,简直爱不释手,结果剁手党又开始败家了……(友情提醒:慎入)

第三家 走到了老阿伯鱿鱼羹
据说这家以前只是一家路边摆摊的,一直发展到现在第四代孩子,仍然在继续经营。从店内的陈设就可以看出这是有着很多故事的店。
(下图那个戴头盔的娃娃据说是一家企业的吉祥物,每年都会出纪念版,他身上的数字加上11,就是我们的19**年,看起来那娃比我年纪大!

这家主打的就是台湾很有本土化代表的食物,【油葱饭】【鱿鱼羹】,虽然是很简单的食物,却有着丰富的味道,来此必点。虽然在下雨,但是人流还是很多,需要排队等待。价格实在,童叟无欺。

吃完才走几步,又发现了家甜品店(大胃模式又开启)——夏树甜品,这家最有名的就是杏仁豆腐了,这里的杏仁豆腐完全没有化学添加,因为在这中草药聚集的街道,一是原料很真,二是如果有乱添加,早就被赶走了,所以,这家杏仁豆腐特别纯正。

炎炎夏日,来碗冰冰的红豆杏仁豆腐,人生不要太美好喔!

【地址】台北大同区迪化街1段240号。
【营业时间】周一~周五am10:30~pm06:00,周六、周日am10:00~pm07:00。

再往下走,沿街有好多的中草药铺,卖着各种滋补品、中药,我又忍不住买了这里的凉茶和卤料,据说每个店家都有自己的药补配方,独一无二的喔,有兴趣的话,都可以来试试喔!

第四家 民艺埕

民艺埕将亚洲工艺家的创作汇集于此,以酒、以茶、以陶艺与日本工艺大师作品传达思想。
一进门就被小笼包系列萌坏了。

穿过第二进,里面还有众艺埕,内有乾坤喔!1樓是野台築地日料,花生騷文創二楼是咖啡馆,还有一家奇妙的旗袍店。
这家老板娘美得跟画上的人一样,美得不敢直视,更不敢拍照,大家可以亲自来看看,真不吹牛。恰逢是台湾电视连续剧《紫色大稻埕》的热播时段,戏中的戏服放在这家旗袍店做宣传展示,大家可以任意来试试,于是,我们就穿上了,有种奇妙的穿越感!

【大稻埕艺文小贴士】
迪化街这里有分为大艺埕和小艺埕,汇集了大稻埕的人、事、时、地、物,以及这里的过去及未来,大家有兴趣仔细了解的话,可以点击这个网址查询:http://www.artyard.tw 这里有相关的展览及活动资讯。

再往下走,就看到了这里著名的永乐市场,这里有一个很大【永乐布业市场】是台北最老的布匹批发市场,平日也是会很有多人来这里买布闲逛的。别小看这个老市场,里面有很多进口的货品,布料设计非常精美,甚至有些店打着花纹专利的旗号,一家布店有花纹专利,还是头一回见到,满新鲜的。本人已进去败了几份浮世绘风格的布料,颜色简直帅炸。

这附近就是著名的霞海城隍庙,其实,很多人都是来这里拜月老!科科~~~

逛累了,立马又转进一家咖啡馆,来个下午茶吧。
【森高砂】一家精品咖啡馆,呈现的都是台湾很棒在地的单品咖啡。工业风的极简装修设计,搭配台湾在地好味道,确实不同凡响!
咖啡先以冰镇的方式冷处理,要在冰块融化之前喝完试管里的咖啡,才能尝到最美妙的风味。再来品尝热咖啡,舌尖可以体味到台湾大自然的清甜回甘,视觉、嗅觉、味觉都被调动起来了。这里绝对是咖啡党的真爱!
人均大约在180—250元台币左右,人民币约50元。与国内同品质咖啡相比,性价比确实很高。如果喜欢,还可以买包咖啡豆带回去。

此刻,已是黄昏!到了台北大圆环附近,看着熙攘的人群,想象着他们的小确幸生活,不由得羡慕起来。

绕过大圆环,附近有好几家知名卤肉饭,我们选择了最近的【三元号】当你吃到第一口卤肉饭的时候,就好想转圈圈,简直不要太好吃喔!还点了排骨汤,这里的做法很特别,先把排骨拿去炸,再来做汤,一碗汤里满满都是各种配料,清甜却又非常有层次感。

3NASA展——梅门防空洞下午茶——满穗餐厅

【深入城市,探索城事!旅行就是要遇见不一样的风景】

今天的旅程很特别,完全是一个意外加码的行程,由于入住的台北城大饭店,有跟台北教育馆合作,呈现一个NASA特展的资讯,听说,NASA展全球有八个站巡展,而台湾是最后一站于是,我们立刻决定奔向这个神奇的地方。
感兴趣的朋友,抓紧时间喔!
【展出时间】2016年6月—9月
【到达方式】台北国立教育馆,搭捷运到士林站,坐红29到士林高商站下,走到对面就是了。一楼馆外售票处购票,展览在7楼。

看完展后,就跟小伙伴们约了下午茶,来到了西门町中正纪念堂附近的【梅门防空洞】,这是一名气功大师,以气功为主题开发的素食餐厅,进门那个气场就已经震慑到本宝宝了。

这家虽然是素食餐厅,但是餐点一点不含糊,照样做得非常美味,因为不是饭点,所以我就点了炭焙的铁观音奶茶+巧克力波士顿,一字:赞!没有喝过如此浓郁的奶茶,茶香包裹着奶香,茶和奶势均力敌,根本不分伯仲,而你的味蕾,就只要乖乖降服,不需分辨高低。如果你的奶茶爱好者,这杯一定不要错过。

【到达方式】捷运西门站,2号出口,右拐巷子口进,穿过中正纪念堂前面广场,斜对面,就可以看到这家。

下午有时间,可以去附近的西门町逛一下,这附近有很多小店,潮牌,很多年轻人都会来这里逛,还有著名的西门红楼,经常会有一些文艺表演。

接着,晚上我们又来到了一家新式台菜餐馆——【满穗】,一家很喜庆的名字,菜色也会让你吃得眉开眼笑的。这家餐厅很特别之处在于会以很多水果入菜,给人一种清爽、新鲜的口感。
【到达方式】松江南京站8号出口左手边,就可以看到,只有两米距离,超近的。

第一次吃到提子做的菜,好神奇,估计是用冰冻的提子炒的,提子的表面以及吃起来的肉质都很完整。浇上红酒,香气四溢。
台湾当地特产——乌鱼子,虽然不是特别习惯这腥味,但是来这里还是要尝试下,毕竟在其他地方很难体验得到。
麻油猪肝,力荐的一道,本来不是特别爱猪肝,但是被麻油和料酒关照过的猪肝显得尤其的诱人。
还有虾松,里面有芭乐佐菜,用韩国烤肉的包法包裹,很清爽、很特别!

这顿饭后,我们就要离开了,带着满满的回忆,还有很多的遗憾,就要结束这个美丽的假期了,台湾的小伙伴们为我们举杯送行。隔壁桌也很嗨,估计是觉得打扰到我们了,送来一瓶啤酒道歉,然后两桌就开始碰杯了,就是喜欢台湾人这样直爽和随意的生活态度。

再会!让我味蕾想念,记忆挂念的地方!我会再来的!

4 金门途径游

【远离城嚣的小岛,呼吸都变得很清澈】

回程,乘坐复兴航空的班机到金门,再坐船回厦门
机组人员服务态度很好,而且空姐的声音都好甜,听着好舒服。人美声甜的空乘,也算是搭乘飞机的额外福利吧!哈哈!
到了金门岛就开始下雨,在这个满是绿色的小岛上,更是觉得空气特别好!

下车就打车去了我们定的民宿——校长的家。很有特色的三进的闽南古厝,而且这真的是以前这里的小学校。
里面把每个房间划分成了一年级到三年级的班级,里面还有福利社,是一个自助式的贩售柜,可以拿走你喜欢的东西,然后自己将钱放进盒子里。很好玩的一家民宿。

放下行李,又到了午饭时间,来了一家当地很有名的【老爹牛肉面】吃吃吃了!半筋半肉的牛肉面,果然不辜负金门牛肉的美名。

午饭后,就开始了我们的升恒昌购物之旅,这里是免税商场,价格比台湾的百货便宜好多,看到某些价格后,心里在默默滴血。在这里购物完后,不能直接取,商场会给一张单子,告诉他们你的船班次,第二天到码头提货点提货就可以了,也是非常方便的。

临出发前,办了一张厦门银行的卡,跟升恒昌联名卡,在这里刷还可以打9.5折,在台湾取现不用手续费,超级划算的。升恒昌也有针对银联用户刷卡的活动,反正就是便宜好多,这里大牌云集,喜欢血拼的姑娘们千万不要错过喔!

血拼完后,我们开始了金门岛环岛游,跟着导游朋友,开启了环岛旅行:

莒光楼——是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辟建,由名建筑师沉学海设计,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外观雄伟、气宇非凡。莒光楼用以表彰当兵的英勇事迹,宏扬毋忘在莒的精神,为金门战地精神的象征。

晚饭,我们来到了半山腰上的一家苍蝇馆子,但是味道还是很地道的。

吃完有着“妈妈味”的晚餐,伴着山间上空的星光,满足的回程。

如果,你有什么烦恼,建议来这里,这里安静得可以让你听到自己的心声!

【结语】

旅程至此,到尾声了!很多人都在问一个问题,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把你的时间换置了空间,为心情开辟一块新的疆土,你的旅程为你偷偷留下的一片心情后花园,让你可以在压力大、难过、抑郁的时候,走进里面,散散步,看看那个笑得如此开心,美好的自己!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20 15:5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20 18:25

樓主居然能把台北老城區拍得如此美,那裡我也很久沒去過了,找時間再去瞧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