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端午西安华山三日游流水攻略

2016-06-18 20:49 1124/5
  • 出发时间/2016-06-07

前期准备

看攻略定行程的时候就想,这次一定要战胜惰性,写游记写攻略造福后人,可算是做到了~
我们是提前一周才起意去西安的。开始我是有点儿拒绝的,因为12年的6月我跟秋分去过了。可是也没有别的更合适的地方了,加上我一直有个爬遍五岳的宏伟心愿,以及一颗无法理解的南方妹子热爱面食的心,就一心想着再去吃一碗当年在大雁塔边的食肆吃的裤带面,把众人口中艰险无比的华山给征服了。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定了去西安

前期准备:订行程、车票、旅馆,陕西历史博物馆门票预约,准备一块钱的零钱,手套等登山用具

行程安排

总的行程(此行主要目的是征服华山,再尝两口面啊馍啊的~):
6.7
 晚上北京西出发
6.8
行:西安站——大雁塔南广场——唐大慈恩遗址公园——陕西戏曲大观园——大雁塔北广场——慈恩镇食肆——大唐不夜城——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青旅和小伙伴汇合——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钟鼓楼——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
食:biangbiang面,镜糕
6.9
 行:陕西历史博物馆——超市购物——回青旅拿行李——西安北站——华山青旅——买登山食物
食:肉夹馍、凉皮、羊肉泡馍
6.10
 行:华山北-东-中-南-西峰——青旅
食:荞面饸饹、肉夹馍(想吃的几样东西这就都吃遍了)
6.11
青旅——华山北站——北京西

各项花销

总花销:1500元(大概是这个数吧)
吃:130元
住:164元
行:火车票800元+地铁公交20元=820元
景区:180元门票+140元索道+40元大巴=360元
地图等其他:20元

ONE 名副其实的暴走日

Day 1
西安站——大雁塔南广场——唐大慈恩遗址公园——陕西戏曲大观园——大雁塔北广场——慈恩镇食肆(午饭)——大唐不夜城——唐城墙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青旅和小伙伴汇合——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钟鼓楼——大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宿青旅

早上9点半到了西安站,出站以后,又见城墙上大大的“欢迎来到古城西安”,暖心~

因为第一天住大雁塔附近,和小伙伴约了在青旅汇合,所以我打算在小伙伴到之前在大雁塔方圆X公里之内信步闲庭~
出站以后往前直走穿过城墙就是解放路,有公交车站,公交大约半小时到大雁塔。Tip:解放路是内外双车道,公交车站略多。无人售票,2块钱,所以要备零钱呐~
上车前突然鬼使神差地想着以后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买一张当地的地图留着,于是在一个大妈手里买了一张大大的旅游地图,成了一只彻头彻尾的游客。Tip:大地图5块,小地图2块,可以讲价。我花了3块钱买了一张大的,比较详细(虽然只是起到了留念的作用)。
在大雁塔南广场下车以后,我就顶着烈日和浑浊的雾霾开始晃悠。雁塔区的景点相对比较密集,离得也不远,我平时就喜欢压马路这种不费脑子的事,于是就给自己规划了那么大一个圆圈,感谢我不错的方向感指引;P
慈恩遗址公园和戏曲大观园其实就是供市民休闲的公园,大白天的,里面主要是一些老人和小孩,和北京公园里的景象差不多。但是我觉得,去一个地方玩,除了体验那些名声在外的景点,时间允许的话,这些小众的亲民的地方其实也很值得逛一逛,可以看看当地人们的日常,也没有讨厌的人挤人。
Tip:这两个公园离得很近,是斜对门,两个地方都不大。ps给西安公园的公厕点个赞,都很干净,这真的很容易让我好感度up。

午饭在大雁塔北广场西边的慈恩镇食肆(其实就是小吃街)吃的biangbiang面,就在4年前吃裤带面的那家店的隔壁(对于面食,我的记忆力也真的是绝了)。话说,这碗12点吃的面一直支撑了我一整天,以至于晚上在回民街空有想吃的嘴,没有装得下的胃,不过这是后话。
Tip: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一天2场,中午12点居然也有,不过我木有驻足,想着晚上反正要再来的。

吃饱以后,就开始往南溜达,先是大唐不夜城,既然叫不夜城,那我这大白天的在这儿溜达不知道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反正我就是当雕塑一条街走马观花了。李白、杜甫、王维、李商隐、杜牧那一组雕塑,越看越忍不住给他们配了旁白,然后自己把自己逗乐了好久(我好无聊)。

唐城墙遗址公园太坑爹了,我还以为怎么着也有个断壁残垣啥的吧,结果啥也没有,就是个小区边上的公园而已嘛,只是长得比较长比较大嘛==
沿着唐城墙遗址公园向东走,就可以到曲江池遗址公园。我觉得这里也值得一去,因为环境好呀~上湖和下湖视野宽阔~
Tip:这几个公园都是免费的。而且,人家都是有文化有历史的公园:D

从曲江池遗址公园出来就开始往青旅赶了,途经大唐芙蓉园。没有时间去逛,也一点儿兴趣都没有。吐槽一句,西安的景点门票为啥都那么贵。。。看个大唐芙蓉园都够我去好几回故宫了。

到了青旅办了入住,陪还没吃午饭的小伙伴到“天下第一面”吃了一碗biangbiang面,和我中午吃的味道还真是不太一样,可是我也没觉得有啥高下之分。还被午饭撑着的我,叫服务员上了两次面汤,我觉得我喝了得有半壶吧,一是因为渴,一是想着原汤化原食。可是到了晚上睡觉我也没觉得消化完了,莫非是因为我喝的汤不是我的原汤吗~~
然后我们从大雁塔公交直奔城墙,可是路上堵车了。所以到了城墙南门的时候,已经不能上去了。我们就沿着护城河走了一段,虽然没有在城墙上骑自行车什么的,但是正好夕阳西下,别有一番风味~从城墙进去以后,小伙伴说,咱这可是进城啦哈哈~进城以后,我们逛得也比较随意,想着反正就是看看钟鼓楼夜景,再去个回民街。

不过路上第一个经过的是书院门,进去走了走,和北京的琉璃厂很像啊。不知道是不是时间不对,傍晚那个点没有摊儿也没有什么人。里面有个关中书院,不过进不去。在这个地方上学,也是够幸福的了~

本来我们对回民街的期待是很高的,我印象中4年前来的时候自己也是一副垂涎欲滴的样纸,来前西安的同学也一直说,要吃就去回民街,看见啥吃啥。可是这次来,真的是觉得没啥好吃的。人超级多,整条街都是烧烤的烟雾缭绕。加上两个人的胃都装不下什么了,所以我们就只在回民街吃了一个5块钱的五仁镜糕。。。
Tip:越来越觉得,每个地方的小吃街都差不多,要吃地方特色的小吃啥的,真的没有必要去这种小吃街的摊上吃,其他普通地段的店里也都有啊。我和小伙伴也就是想尝尝地道的biangbiang面肉夹馍羊肉泡馍,其他的对我们好像也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作为一个对面食没有抵抗力的奇怪的南方妹纸,我发现其实我很多时候是空有一颗吃货的心,没有吃货的胃。

大雁塔音乐喷泉晚上应该是9点开始,我们从钟楼回去的时候,等公交的时间有点儿久,到了喷泉那儿已经是9点20,正好赶上喷泉表演最后30秒,然后人群就散去了,我俩只好呵呵哒地回了青旅。我之前就看过了,所以觉得还好,就是替小伙伴感到有一丢丢遗憾。

关于青旅,第一晚我们订的是六人间,实际上就3个人住。
Tip:可以在青旅官网上订,不过去哪儿之类的地方似乎更便宜。

TWO 艰辛的博物馆之旅

Day 2 艰辛的博物馆之旅

4年前来博物馆的时候,忘了是什么原因,总之没有进去看成。这回,小伙伴最想逛的就是博物馆了,我正好跟着涨涨知识。不过,这回的博物馆之旅也是有点儿艰辛的。

艰辛之一,之前看攻略就说,博物馆排队拿票的人会特别多,我就想着那就提前在网上预约好了,这样就算排队人特别多,也能保证我们一定有票。可是我们预约的时候,网上预约的500张票已经没有了,简直和抢火车票无异!
Tips:可以在官网上预约,预约要先实名注册,一个人只能预约1张;提前5天可以预约,每天只有500张网上预约的票;貌似是提前5天的0点开始放票的,因为我们是在提前5天的早上八九点去预约的,就没票了!
最好在网上预约,因为现场取票的时候,网上预约的取票窗口和现场取免费票的窗口是分开的,几乎不用排队!这可以省下2个小时暴晒排队的时间呢!

艰辛之二 硬着头皮开始排队,排了将近一个半小时,眼看着马上就轮到我们了,广播开始循环播放,由于馆内游客饱和,为了文物和游客的安全,暂停发售票……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又等了大概半小时(?),才开始恢复发票。然后我们边上的一个大叔和他儿子跟一个姐姐因为排队插队之类的开始大吵……出来玩一趟,何必这么影响心情呢(╯﹏╰)
Tip:不想排队的一进去就去买20块钱的特展门票吧。我们主要是时间充裕,排就排了。

艰辛之三 进馆之后,那叫一个人多啊!黑不溜秋的,带小孩的不看好,绝对转眼就找不着。原来有那么多人跟我一样好学啊。。。我们转了两步,决定出去找个讲解员。凑了10个人,请了一个讲解员,每人10块钱。三个展厅,讲了大概一个多小时。
Tips:进馆不可以带打火机和自拍杆,提前去存包处存起来吧;跟别人凑个数,请讲解员绝对有必要,不然真的约等于没来过;节假日人太多了,真的太多了T.T

出了博物馆,我们去吃了老孙家羊肉泡馍,一碗53,说是优质羊肉,我嘴笨,吃不出来啥特别之处。小伙伴自己在那撕馍撕得贼开心了。

吃完以后我们也没有别的想去的地方了,就去超市买了点儿第二天爬山吃的。然后回了青旅拿行李,直奔华山北站,把车票改签提前了一个多个小时。
于是,不到6点我们就到了华山北站。
出站以后往前走,就是华山北站的公交车站,有华阴1路和2路,都是免费的,可以到游客中心,六七公里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到。然后游客中心也有免费的大巴到玉泉院,2公里,用不了多久。我们不知道,所以是自己走到玉泉院边上的青旅的。
Tips:出了华山北站,拉客的司机什么的超多,做好心理准备。小伙伴最后都被拉的情绪失控了==这两个免费公交和大巴真的很方便。整个华阴貌似就华阴1路和华阴2路这两路公交。去游客中心坐1路方便,不绕路。

THREE 征服华山,一生平安~

Day 3
华山五峰

其实暴走了两天之后,我们都有点儿累了,可是华山是一定要爬的,于是我一直给自己说,前两天都是开胃小菜,爬华山才是正餐!
我们选择的是先歇一晚,满血复活以后再爬,所以没有夜爬。青旅夜爬回来的小伙伴说,如果夜爬的话,晚上10点11点的样子再去就好了,正好可以赶上日出。而且据说,夜爬不危险也不可怕。大概是因为,看不见危险吧。。。反正我爬完以后是觉得,比起夜爬看日出,我更愿意选择日爬看风景~~

对了,我们到的这一天正好是端午,办好入住,前台妹妹就说,厨房有粽子,于是我们就一人吃了一个粽子~向来只吃我们家香喷喷肉粽的我,也把那个甜不拉几的豆沙粽子给吃了,还好个头比较小。
晚上我们去附近的小店买了一桶5L的水,还有一点小零食。不要误会,这水不是明天带上山的,是放着接下来两天喝的。
Tips:这个青旅我们订的是两人间,可是条件真的比较简陋。。。像北京郊区的农家乐的院子;提前看天气预报,但不可以尽信,天气预报说有雨的,可是实际上天气非常好;我们不想背太多东西,就一人带了一瓶矿泉水,然后在北峰半山腰灌了一次水,2块钱一瓶,到了南峰顶上又花了11块钱买了一瓶……;手套我们是提前自己备好的,山下卖的也很多,2块钱一双;路上看到有穿坡跟鞋、拖鞋、凉鞋爬的,我真是很佩服这些人……是不是可以说明,华山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险呢……但最好还是穿方便运动的衣服鞋子吧,安全起见~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起来去青旅边上的一个早市吃了早饭,和在青旅遇见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同行,出发上山~

门票180(含保险),学生证查的不是很严,连看都不看。8点半我们进了验票口,开爬了~
Tip:门票有效时间是48小时,体力好的是不是可以爬两天,哈哈哈~另外,凭华山门票可以免费游览另一个峡谷,是华山峪么,我忘了。。。
路上和同行的哥哥姐姐走散了然后偶遇然后又走散的曲折故事就按下不表了,总之晚上回去以后我们还是找到了彼此,加了微信^_^ 这就是旅行最有意思的地方之一呀,吃没吃过的东西,看没看过的风景,交新盆友~~

路上真的看见好多老人都在爬呢,还有小孩儿,还有挑夫大爷们,身为青壮年的俺们,更应该自己脚踏实地地爬了,是不~还看见了两只喵,一直好奇它们是怎么上去的~
Tips:最险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我们都没有去体验,只是凑上前去看了下到底是怎么回事,到底有多险。一来是因为我们惜命~二来是,排队的人太多了!!要等好一两个小时才能轮到啊。。。胆大的人真是不少啊。。。

西峰索道下来是必须坐他们40块钱的大巴的,木有别的选择。
听说卖门票的、卖索道票的和大巴车票的是三家不同的,所以他们互相不包含。

晚上回去又在青旅歇了一晚,第二天在早市吃了早饭优哉游哉坐免费大巴和华阴1路到华山北站,和小伙伴各回各家。

奉上我们的路线:
总的路线是:玉泉院出发——北峰——东峰——中峰——南峰——西峰索道下。
沿途具体景点可以看马蜂窝的攻略。
也有很多人的路线是跟我们的反着来的。北峰和西峰都有索道,可是北峰的索道短,沿途也没有什么风景可以看,西峰的索道风景还是不错的。至于索道上索道下的,那还爬个什么劲呢。。。

GOOD DAY=)

这次爬华山,体力明显感觉比13年爬泰山好多了。泰山回来的那一周,我记得我拖着痛得要死的两条腿跟明仔说,我感觉我把我这辈子要爬的台阶全爬完了,再也不想爬楼梯了。这次回来,虽然小腿也酸,可是两三天就恢复了。上次爬的时候,有人背包,我是轻装上阵,还是累得不行,如果不是被拉着拖着,真的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得下来,现在还记得当时下山时天都黑了,也没个路灯,下台阶两腿直打颤,腿上肌肉真的太酸痛了,和老徐回到宾馆的时候,两个人都累到了极点。这次,我背了所有的吃的,路上还能时不时拽一把爬不动了的小伙伴。所以运动和锻炼都不会是白搭的,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哒~

我觉得这两年,在强撑着战胜了莫大的痛苦和悲伤之后,我变了~变强大了,变有意思了,变优秀了,也变黑了变馋了变胖了~痛苦让人成长大概是真理。首先,我得感谢自己没有在痛苦中沉沦,其次,我要鸣谢老徐带给我那么那么多难忘的回忆,包括这最后的痛苦和阴影。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20 17:5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0 18:25

引用 anthealea 发表于 2016-06-20 17:59:12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anthealea:没有处理呢,是手机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