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尼也要帅出天际(上)| 神隐爪哇,怒闯活火山口

掰二雷 LV.20
2016-06-18 21:01 6508/55
  • 出发时间/2015-09-25

23岁,少女心公主梦的姑娘,也许都向往过在金巴兰悬崖,衣袂飘飘,看落日余晖染红印度洋。
而我,年少气盛,偏不愿去巴厘。
不做别人的公主,只做自己的女王。
怒闯古老神秘爪哇,看日出东方万丈光芒吞噬活火山。

想想哪天,你亲身站在活火山口,脚下便是张开血盆大口的炼狱。
你青丝飞扬,嘴里叼根烟,烟圈如同岩浆喷薄而出。
你好比眼前火山灰,可以上天了,轻狂不羁来张帅出天际的黑白大片。

嗯,事实告诉你,你想太多。
画风不过是你蒙着面罩,羞于展示你的鸟窝头和天然烟熏妆。
没办法,人生苦短,必须性(wei)感(suo)。
世界太无聊,我只好做个有趣的人。

Hi~ 又是我Grace,第5篇文了,说说我的故事吧。
年方24的广州菇凉,大学念的外语系,刚工作1年。
喜欢一切美好事物的超业余摄影渣。
曾经在大三暑假独闯六国,搭过军车睡过货车横穿川藏线,曾滑翔于雪山之巅,爬过活火山口
也曾谈过一个比自己大8年半的日本男朋友,始于柬埔寨开往曼谷的车上,终于2016年跨年之际的东京
他曾跟我说过:“你的人生才刚开始。”
以后的路,依旧充满未知。
但即便只剩一个人,我依然会坚强地走下去。

新浪微博:
@掰二雷

背景音乐:
Coldplay 的 <A Sky Full of Stars>
我是一个极爱摇滚和爵士两个极端的女子。

这篇印尼行分为上下篇。
上篇爪哇讲古迹和火山,自虐倾向(每天凌晨3点多起床赶各种日出你说虐不虐)。
这次也是惨,祭出了我的三脚架,而后衣服墨镜丢了不少东西。
不远万里背个三脚架过去在婆罗浮屠第一发拿出来便断了。
跟今年4月去新加坡第一天便祭了一个广角镜头惨得有一拼。
下篇龙目讲海岛,度假倾向(非常放松享受)。

国际惯例,前面介绍和预告,中间干货和背景知识了解,后面正文故事。
你们可以根据兴趣和需要自行浏览目录跳读。
关于印尼的游记攻略不在少数,但我希望能写出一点不雷同。
虽不敢说是最深刻最小众最好看的,但绝对走心。
这是我目前为止写得最最用心的一篇了,生怕错过一点细节。
如今重新回忆并记录,都觉得热血沸腾。
为了尽可能详尽,让大家弄清楚情况,写干货我会比较话痨,不想含糊。
因为,大家考虑的也是我准备出行时会想到和疑惑的问题。

其他游记
走!樱花季去日本谈恋爱(东京富士河口湖、京阪奈、冲绳15天)
『再遇泰国』情人节损友大逃亡,无下限丧游续集
偏不去购物,香港极小众离岛深呼吸
『赤道四月』诗一般的城,我的狮城难以忘怀

关于印尼行

印度尼西亚,一个曾经很熟悉却又很遥远的名字。
提起印尼,你们会想到什么呢?
千岛之国,火山怒吼,还是巴厘蜜月呢?
恕我直言,对于这个神秘的大美国度,大部分人,包括我,认知还是非常非常局限。
并非巴厘不好,只是美是相对而言的。
而我,也并非不解风情。
于我而言,巴厘并非我的风格。
我神往古东方文明,迷恋张狂野性的大自然之美。
至于,我是什么时候开始对印尼有了念想,说来话长。
2014年初,名声大噪的网红猫力还在与彼时的男朋友无国界壮游中。
虽然后来她备受非议,而我也不再关注她,但不可否认,若非缘起她那两条关于龙目岛(Lombok) 和婆罗摩火山(Bromo, 也称布罗莫) 的微博,我不会对印尼产生一发不可收拾的兴趣。

印尼的国土比想象中还博大广阔。
散落在印度洋上的岛屿,有太多我们不曾触及的未知。
比如,苏门达腊;比如,加里曼丹;更比如,食人族部落著称的巴布亚省

印尼的历史比想象中还古老神秘。
莫拉皮神山下的婆罗浮屠,曾被掩埋于原始丛林中的火山灰之下。
这座佛教遗址,与长城、吴哥、泰姬陵并称东方四大奇迹。

印尼的距离比想象中还漫长遥远。
从北纬7°地跨赤道张牙舞爪到南纬12°,国土几乎要伸至澳大利亚
酒店一杯welcome drink,伴着南半球的气息,让人微醺。

印尼的自然比想象中还独一无二。
地球现今最大的蜥蜴科莫多龙,是让人闻风丧胆的史前巨龙,不存在于印尼以外任何地方。
宜珍火山(Ijen) 的蓝色火焰妖冶诡秘,林查尼火山(Rinjani) 的湖中还有一座小火山,双火山堪称奇景。

印尼的大海比想象中还摄人心魂。
一流酒店二流景点的巴厘并非典范。
站在龙目库塔(Kuta Lombok) 悬崖上看印度洋无边无际,让我一再尖叫。
科莫多一头扎进湛蓝深海,与魔鬼鱼Manta共舞。
苏拉威西(Sulawesi / Celebes) 的望加锡(Makassar) 和 万鸦老(Manado, 又称美娜多),分分钟震爆你的眼球。

印尼的社会比想象中还原始落后。
巴厘岛的浮华,纸醉金迷,灯红酒绿,蒙蔽了世人双眼。
行走于印尼第二大城东爪哇首府泗水(Surabaya, 又称苏腊巴亚),让我产生七八十年代中国的错觉。

印尼的百姓比想象中还善良淳朴。
曾经苏哈托暴政下的大屠杀,血洗50万华人。
但残暴的政府并不能代表千万百姓,9天里,印尼的人儿让我无比暖心。
拥挤的船上拼命给我挪位置的女孩,Gili Air每天清晨不停跟我 "Morning, how are you~" 的人儿,让人不自觉一路嘴角上扬。

在迷上印尼的一年多之后,我终于踏上这片迷人的土地。
中爪哇日惹特区,到东爪哇的Bromo火山,再到西努沙登加拉龙目岛

在其他游记我也几次提到过,我的工作特殊,假期总是特别拉仇恨,多而长,且一向错开国人出游大潮。
我是9月底出发的,中秋和国庆连着放了9天(公假,不需调假也不需补上班),9.26~10.4。
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去印尼呢?
其实原计划是菲律宾的Camiguin的,也是一个非常小众不出名的火山岛,在棉兰老岛。
但后来,我发现9月正值菲律宾台风最猛的时候;
同时,9月末10月初也是印尼旱季的尾声,之后便会进入漫长的雨季。
对于一个喜欢阳光爱好摄影的人来说,好天气比什么都重要。
于是毫不犹豫转向印尼了。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
这趟印尼行,放晴率100%,延续我作为“晴天娃娃”的不败传说。
我挑的都是很小众的目的地,不夸张地说句,这一路遇到的中国游客,十根手指数得尽,身边都是白人。
在朋友们刷爆屏国内外景点沦陷的惨况时,我在龙目独霸一片阳光海滩。
最遗憾的便是时间不够,舍弃了林查尼火山徒步露营和科莫多看大蜥蜴。

预告

转机吉隆坡,时隔一年多再次来到双子塔面前

日惹 (Yogyakarta) 街上的紫色房子,很漂亮。

日惹街景,不发达但很安逸的一个小城

马车

教堂

貌似碰上印尼一个很盛大的节庆日。

印尼的摩托车拆迁大队比越南的还可怕。

东方四大奇迹之一 —— 婆罗浮屠 (Borobudur)
印尼作为一个伊斯兰国家,佛教和印度教建筑却也随处可见。

破晓时分的婆罗浮屠

秀美的原始丛林

酒店的绿化和花草很得我心。

中秋那天从日惹坐了15小时车到庞越的Bromo火三脚,累得不行。
途中下车休息,田野一片清新。

在山顶等待Bromo Tengger Semeru (布罗莫腾格尔塞梅鲁国家公园) 日出。

猜猜哪座是Bromo?
图下面说答案(不准偷看)。

我是答案(不准偷看):

其实左边冒着烟的那座小矮子才是Bromo,哈哈。

日出东方,跟曾经在尼泊尔Nagarkot看过的喜马拉雅日出一样让人惊艳。

沙海中行走,鞋子倒出了几斤火山灰。

攀登Bromo

活火山口,脚下便是炼狱。

自拍中的白人。

长年生活在火山脚的马儿

在这里,只能用吉普车越野。

航拍龙目岛林查尼火山,印尼第二高峰,海拔3726米。
(狮航的窗口也是够脏的。)

圣吉吉海滩 (Senggigi) 的 Sunset House Lombok 酒店,还不错。

Senggigi海滩

巴厘和龙目很多这种朝天门

租个摩托到处晃。

日落圣吉吉

酒店泳池边,外面便是大海。

Gili Air

爬树耍(zhuang)帅(bi)黏了一身大蚂蚁。

比基尼美女

印尼的Bintang啤酒,略苦。
Bintang是星星的意思。

小帅哥。

支吹,哈哈。

Gili Air 真的很美。

高人,请受在下一拜。

酒店泳池。

印尼人都练了神功,轻而易举把东西顶在头上。

Gili Islands 吉利群岛跳岛浮潜,看到很多海龟。
折回人民币才不到50块钱,好评。

Gili Air 的 Oceans Five度假村,这里是最出名的OW潜水证考试点。

小猫咪。

Gili Air 码头,水真的很清。

Kuta Lombok
巴厘岛有个库塔,龙目岛南部也有个库塔,而且美了不止几倍。
龙目库塔是此行我和Gay蜜一致认为最美的地方,海水颜色像糖浆一样。

在悬崖上睥睨无边无际的大海,简直要尖叫。

在Kuta Lombok的酒店。

Kuta Lombok,冲浪很出名。

印度洋出海口

关于我和Gay蜜

这次旅行是去年9月底去的。
4月从日本回来便开始忙大学忙工作。
这是上班后第一次去旅行,完完全全用自己赚来的钱,很痛快。
彼时,我的Gay蜜Deries正在杭州体验生活。
Deries也是个奇人。
几年前我高考完和一群同学去了云南,在泸沽湖认识了同是来自广州也才高考完的Deries。
很大程度来说,我后来那么痴迷旅行,也是受他影响。
很多人以为我们一起去过旅行,其实,很多次说好一起去的旅行,最后都变成了各自先后去了。
终于,这一次我们成行了。

稿子看到这里的Deries,自行脑补了下文。
“一路撕逼,在库塔被Deries一脚踢下海”
“全剧终。”

关于签证

这次是坐亚航从广州出发印尼,来回程都得转机吉隆坡
而转机时间又有七八个小时,所以干脆出去重温下吉隆坡美食。

先说说马来西亚过境签 (Transit Visa)。
条件:
1. 持中国护照,申请时护照有效期必须在6个月以上。
2. 只可以在吉隆坡两个机场(KLIA和KLIA2)申请。
3. 搭乘“A国-马来西亚”航班达到马来西亚
4. 在马来西亚停留不超过5天。
5. 持有“马来西亚-B国”机票离开马来西亚(不一定要从到达的马来西亚城市离境)。
说白了,记得出示下一程机票给移民官看,就会很爽快盖章放行,免费的。

再说说印尼签证。
之前印尼对中国一直是采取落地签政策的,但2015年6月10日起,可以从以下9个口岸免签入境(停留时间不超过30天):
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
巴厘登巴萨努拉莱国际机场、
苏门答腊棉兰瓜拉纳姆国际机场、
东爪哇泗水朱安达国际机场、
廖内群岛巴淡岛航纳迪姆国际机场、
廖内群岛民丹岛斯里民丹普拉渡轮码头、
廖内群岛巴淡岛巴丹中心国际渡轮码头、
廖内群岛巴淡岛瑟古邦国际渡轮码头、
廖内群岛民丹岛丹绒乌班渡轮码头。
注意啦,是只有以上口岸才免签哦,最热门的大概就是巴厘岛雅加达、泗水了吧,其他地方依然遵循落地签政策 (Visa On Arrival)。

本来我们路线是日惹——泗水——龙目,从西一路玩到东不回头。
看到这样,还考虑要不要改下形成先飞泗水,因为日惹和龙目的马塔兰都不是免签的。
后来看到有人说,其实,即便从免签口岸入境,但假如离境的口岸不是免签,依旧要补交回那笔签证费。
那就算了,毕竟改了先去泗水反而还曲折了,没必要为了那点钱麻烦自己。
以前落地签是25美刀的,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升价了,35刀。
什么都不用准备,照片也不用,给钱,马上贴签证,还有张Receipt收据。

关于机票

这次总共飞了5程,我和Deries都飞得要吐了。

去程
广州 —— 吉隆坡 ¥1318
吉隆坡 —— 日惹 ¥307
返程
马塔兰(龙目) —— 吉隆坡 ¥252
吉隆坡 —— 广州 ¥1049

你会发现,印尼和马来西亚之间的机票是很便宜的,贵的是广州吉隆坡之间的4个小时。
一千多单程,记得以前我去马来西亚玩的时候,飞4趟都才1500多。
印尼给我的感觉,即便国内往返便宜的花也才2000出头。
而这次,光是国际程机票就花了2900多,都够我往返东京了,硬生生把我这趟旅行原本5500的预算提到了6000。
最气的是,我一直怕机票越迟买越贵,便在8月一个周六晚下手了。
结果,两天后,周一我手贱查回同一个航班,从龙目回广州的返程,居然直降700多块钱。
之后连续两周,都没再涨过。
简直无语。

还有一程便是印尼国内段的机票,从泗水飞龙目马塔兰,很短,中间只隔了个巴厘岛,一个小时多点就到。
这个我们买的是印尼本土的狮航Lion Air。
怎么东南亚的航空公司都那么喜欢用动物命名。。。比如虎航鹰航。
狮航是比亚航还水的廉航,但才一小时就随便坐没关系。
本来是直接上它家官网买的,但它的网站实在让我使用无能。
而且支付方式只能用印尼本地的银行卡。
看了下,每天航班都很多,而狮航本就是廉航,官网一程原价也才200块钱RMB。
于是,我们干脆到时飞抵日惹的时候直接在机场现场买。
当我们找到狮航那个非常简陋的office买票时,事实证明,根本无需担心嘛。

你若是土豪的话,请移步隔壁印尼鹰航 (Garuda Indonesia),同是泗水飞龙目,票价翻几乎十倍。
别以为印尼不发达,所以服务业理所当然也如此。
鹰航大概是印尼的骄傲。
2014年Skytrax更新,全球五星级航空:
ANA 全日空航空公司 (我最爱)
Hainan Airlines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什么鬼,它家口碑不太好)
Asiana Airlines 韩亚航空公司 (那年不是出过特大事故么)
Cathay Pacific 国泰航空公司 (香港的骄傲)
Malaysia Airlines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 (不解释)
Garuda Indonesia Airline 印度尼西亚鹰航空公司 (是真牛掰)
Qatar Airways 卡塔尔航空公司 (开挂的中东
Singapore Airlines 新加坡航空公司 (新航是真没得说)

关于酒店

说到酒店,不得不提提巴厘岛
人家都说巴厘是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沙滩,三流的大海。
酒店度假村做地那是相当流弊,也无愧于婚礼蜜月度假天堂的定位。
但在巴厘想住得好,那也是相当大出血的。

而这趟,我们在印尼几个地方住的都相当好,服务也很好,尤其是龙目岛,真的是度假放松的。
关键是,这些酒店,性价比还非常高,都只需两三百一晚。
没办法想象,那么舒服的酒店,放在国内,或者巴厘岛,得多贵。

1. 日惹 Yogyakarta
住的Puri Pangeran Hotel,离最繁华的Malioboro(马里奥波罗大街)不远,却又不会很闹。
花园很漂亮,附近也有很多漂亮的房子,比如预告里的紫房子。
关键是,这家酒店的服务人员特别特别nice。
酒店还送了一个10分钟的spa,虽然我没做。

*************
▲
如果是为了婆罗浮屠,建议住Hotel Manohara Borobudur,知道婆罗浮屠的人都知道这个酒店。
婆罗浮屠相当于被Manohara承包了,不住这里,也得在这买门票。
住这里的话,可以免费无数次进出婆罗浮屠,除了日出日落时候要另外买票。
酒店大概500多一晚,相当于免门票了(门票都要100多)。
当时我们想过住这里的,但这家太火了,很难订到房间。
我们看的时候剩最后一间房,犹豫了一天,就满了。
不过也没关系,毕竟这里离日惹40多公里远,在马格朗的原始丛林里,除了看婆罗浮屠,没什么消遣,倒是适合养心。
附上Manohara酒店官网:
***********************

2. Cemoro Lawang(火山国家公园的村庄)
这个是订火山2D1N的package里包含的,住宿档次可以自己选,费用不同。
那就在后面写火山package的时候详细说吧。

3. 泗水 Surabaya
住的 Ibis Budget Surabaya Airport,也就是宜必思,一个快捷酒店品牌。
泗水飞龙目最迟的航班在下午5点多,爬完火山吃个早餐要10点多才出发回泗水,还要三四个小时,而且网上都说塞车,怕赶不上。
于是我们便决定在机场住一晚,飞第二天最早的航班。
(事实证明,我们中午1点多就到泗水机场了。。但也该修整下的。)
酒店就在朱安达机场里面,真的很方便。

顺便也提提下篇龙目岛的酒店吧。
在龙目真的是全身心放松度假啊。
住了3家酒店泳池都好赞,多年不游泳的我都忍不住下水了。

4. 龙目本岛 圣吉吉海滩 Senggigi, Lombok
住的是 Sunset House Lombok 日落酒店,在圣吉吉比较出名而又性价比高的酒店。
泳池很漂亮,外面便是海滩。
酒店的餐饮也很不错。
我们住的园景房,¥200多一晚,海景房贵点。
当时刚工作没多久,换作现在,我直接住更贵的度假村要海景房了哈哈哈。

5. Gili Air 吉利空气岛
住的 7 Seas,离码头闹区很近。
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独立小院子,房间很大,印象最深的是洗手间超级超级大。
Gili Air的酒店淋浴都是半海水来的,所以喷头出来的水都略带不明显的咸味。
酒店早餐好评哦。

▲ 又值得一提的是,Gili Air是很出名的OW潜水证考试点,岛上很多度假村酒店都有潜水课程。
     最出名的要数Oceans 5 Resort了,在码头上岸便看到。
     这是岛上最热闹的地方了,算得上地标。
     教练都是西方人,有好几种语言选择。
     大概四五百一晚,爱好潜水的可以选择这里。
     度假村是开放式的,不住这里也可以进去。

6. 龙目库塔 Kuta Lombok
住的Puri Rinjani,Kuta本来就小众,选择相对也不多,而且很多人选这家。
就在海边,Kuta Lombok 大标志那里。
酒店环境很好,每个房间都是独栋小屋子。
租摩托可以在这里租,不贵。
还可以叫车去机场。
最赞的莫过于泳池区了,晚上下水游几圈,抬头满天繁星,回想也觉得惬意。

关于换汇及取款

一直以来,1 CNY 大概等于 2000 IDR (印尼盾)多一点。
所以大家看到标价,自觉去掉最后3位再除以2就差不多了,零头可以忽略。
但国内是没直接换印尼盾的,所以去印尼一般都是先去银行换好美金的。
去年人民币就开始掉价,Deries去工行给我换美金,汇率居然1:6.37,记得2014暑假的时候才1:6.2。
至于取款,还是那句,境外尤其去东南亚,搞一张华夏银行卡最方便,ATM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
印尼的BCA银行是最普遍的了,可以银联取款,免手续费的。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BCA,不用担心。
我们在日惹机场就可以取了。

关于衣着及用品

印尼是穆斯林国家,而佛教和印度教也在当地相当盛行。
衣着最好庄重得体,尤其是在宗教圣地,例如古迹,必须遮挡手臂,下装也要过膝。

赤道横穿印尼,大片国土都处于热带雨林气候区,非常暴晒炎热。
女生穿质地轻薄透气凉爽的衣服为佳。
我还挺喜欢出镜率挺高的那条Etam浅蓝印花长裙,既不暴露又相对防晒,而且很轻很舒服。
非常不建议穿雪纺、尼龙等料子。

在火山国家公园,海拔两千多相对高,山顶等日出时会冷,而且要爬火山口,防寒保护措施一定一定要做好。
我带的是以前去西藏尼泊尔穿的Columbia冲锋衣,内胆没带,只穿外壳就行了,便携也挡风。
Bromo的硫磺很毒,必须必须必须戴面罩,我戴的也是去西藏时戴的面巾。
鞋子要防滑,徒步是难免的。
反正我才不告诉你,无论什么鞋,无论你骑不骑马,最终都是一脚火山灰。

龙目岛我就穿得比较随性了,主要是我经常戏水。
要么热裤,要么直接穿泳衣开跑。
但悲剧就是绝对会晒伤,而且伤得很惨。
沾水是绝对会晒黑的,水中折射不容小觑。
其他时候,你们看着办。

墨镜是一定要戴的,不是装比,而是真的需要。
帽子防晒效果很好,但我一直没戴帽子的习惯,不方便,而且不喜欢把头闷着,因为我汗本来就大,成吉思汗。
防晒霜要使劲擦,经常补。
晒后修复的芦荟胶也备着。

关于古老神秘的爪哇 JAVA

既然上篇是爪哇篇,那就进入正题,先介绍下爪哇。
众所周知,印度尼西亚是绝对的千岛之国。
而要数最有代表性最出名最重要的,大概没人会否认是爪哇岛 (Java)。
爪哇是印尼第四大岛屿,但拥有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而且在政治和经济上均处支配地位。
首都雅加达(Jakarta) 便位于爪哇岛西北岸,是东南亚第一大城市。
此外,历史上地理上有名的日惹(简称Yogya)、万隆(Bandung)、泗水(Surabaya)全都在爪哇。
新闻上也经常报道,爪哇哪座火山又爆发了,记得听得最多的好像就是泗水机场又关闭了。
日惹有莫拉皮(Merapi),泗水有婆罗摩(Bromo),巴纽旺宜有宜珍火山(蓝火)。
这些都是爪哇大名鼎鼎的火山,多少人慕名而来朝圣大自然的威力。
有趣的是,爪哇JAVA还是一种计算机语言的名称,由于爪哇岛盛产著名的爪哇咖啡,因此该计算机语言便以爪哇(java)作为名称,以热气腾腾的爪哇咖啡作为图标。

关于日惹Yogyakarta 和 婆罗浮屠Borobudur

日惹Yogya为爪哇文化艺术的发源地,以文学和舞蹈和著名,浮雕和雕像众多,而且学府林立,最著名的国立加查玛达大学,是印度尼西亚最早的一所法政大学。
这里最出名的莫过于古迹了,有闻名世界的佛教建筑婆罗浮屠 (Borobudur)和精美的印度教古庙普兰巴南神庙 (Prambanan Temple)。
日惹所在地为古代马特兰地区的中心,曾是中爪哇第一个强大帝国所在地。
传说,这片肥沃土地在8世纪至10世纪时一直被许多印度教王国所控制,著名的婆罗浮屠普兰巴南神庙及其他石碑纪念物都在那一时间建造。
(部分摘取自 百度百科)

--------------------------------------------------------------------------------------------------------

婆罗浮屠Borobudur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佛教建筑遗迹,与中国长城、印度泰姬陵、柬埔寨吴哥窟并称古代东方四大奇迹,是世界文化遗产。
遗迹位于日惹附近40公里以外的马格朗,隐于毓秀的深山密林中。

去朝圣有不同的途径:

1. 最直接的莫过于前文提过的,入住Manohara酒店,算是景区开发方,价格一般¥500/晚,不限次数进入景区。
    有需要就戳它家官网了解 http://manoharaborobudur.com/

2. 参加当地散客拼团的package,在日惹Malioboro大街就有很多旅游咨询中心和代理可以咨询,一般酒店也可以帮忙预订。
    Package的价格不等,有好几种路线套餐。
    最热门的就是婆罗浮屠日出+普兰巴南一日游了。
    但我和Deries都去过吴哥窟,讲真,看过吴哥,其他什么普兰巴南都是浮云。
    即便放在包括长城在内的东方四大奇迹里面,客观上,吴哥无论从规模还是欣赏价值来说,也绝对碾压其他三者。

3. 自行坐公交前往,这个太曲折了要转很多趟而且费事费力,不建议,所以就不写了。

4. 自己包车前往,这是我和Deries的奢侈选择,但舒服,灵活自由。
    因为第二天一大早便要前往东爪哇的庞越,而Bromo的Package最迟早上8点半发车。
    这意味着我们只能看个日出转一圈便要回日惹
    酒店帮我们叫车,来回砍价到30万印尼盾(约150RMB),我们是两个人分摊,如果再多一两人就好了。
    凌晨3点半便要出发,漆黑中疾驰大概一个小时才到景区。(爪哇自虐第一部曲)

*******************************************************

▲ 但所谓的日出团,大家一定要留个心眼,根据自己情况选。

** 真正的婆罗浮屠日出,是凌晨到Manohara酒店,购日出套票。
     酒店会给每人派一支手电筒(离开时要归还)和一份纪念品(用纸袋包起来的一条方巾)。
     参观出来后可以在用餐区吃早餐,每人一份炸香蕉和一块类似糍粑的糕点,有茶和咖啡喝。

** 若是很便宜的那条路线,绝对不是带你进去景区看日出,只是开到景区对面一个山头,遥望遗迹的日出。
     门票不过十来块钱,胜在便宜,以及天气一旦不好可以省了(毕竟贵的不止那么一点)。

▲ 2016年最新婆罗浮屠门票价格(参照汇率约为 1 rmb = 2000 Rp.):
     关于这个,最官方还是上景区官网或者Manohara酒店官网查。
     景区官网:http://borobudurpark.com/
     酒店官网:http://manoharaborobudur.com/

译一下酒店官网原po:

日出(4:30 至 公共开放时间6:00前)
     外国游客(不住店):Rp.400,000/人
     本地人:270,000/人
     MANOHARA住客:Rp.250,000/人
     提供茶/咖啡、小吃。

日落(公共关门时间17:00后)
      价格及项目同上日出。

日出日落票没有成人儿童之分,也没有本地人外国人之分。
而不看日出日落的话,就在公共开放时间(6:00~17:00)去,外国人门票 成人20美元,儿童10美元。

一般都是选择日出,婆罗浮屠日出很出名,很壮观,而且面对东边莫拉皮火山。
但这一切都要看天气,天气不好,亏得要哭。
比如我和Deries,包车和日出票加起来一个人都快300块钱了,还不如直接在Manohara花500块钱住一晚。
关键是,我们并没有等到日出,此行印尼唯一一大败笔。

关于泗水Surabaya 和 BROMO及火山国家公园

泗水(Surabaya,又称苏腊巴亚),现为东爪哇的首府,是印度尼西亚的第二大海港,该港属热带雨林气候。
它位于爪哇岛东北沿海的泗水海峡西南侧,隔峡与马都拉(MADURA)岛相望。
泗水的地标很奇特,是鲨鱼和鳄鱼缠斗。
据说这是源于印尼12世纪的传说:
鲨鱼(爪哇方言sura)和鳄鱼(爪哇方言baya)本来是好朋友,后来却自相残杀,最后双方同归于尽,尸体被冲到海岸上,发现的人就把这个地方叫做Surabaya了。
(部分摘取自 百度百科)
我对泗水的最深印象便是经常听新闻报道,火山又爆发了,泗水机场又关闭了。(Emoji 破涕为笑脸)

重点来了,我和Deries的此行最爱,也最自虐(自虐第二部曲)。
Bromo Tengger Semeru National Park  布罗莫腾格里塞梅鲁国家公园

其实印尼的人文历史和地理环境真的非常非常有意思,尤其是地质。
我从小就很喜欢天文地理。
现在已经说不清是因为地理而喜欢旅行,还是因为旅行而喜欢地理了。

关于它的信息大家可以戳这里看看:

这个国家公园非常有意思,一环包一环,稍后我会说。
维基详情链接戳:

BTW,BROMO还有个关于祭婴的传说,下文正文故事里讲说与大家听。
我对这个国家公园实在是喜爱,兴趣非常浓厚。

至于大家都关心Bromo的package吧。

日惹Malioboro大街的游客信息中心直接订的2天1夜纯Bromo的package。
只有早上8:00和8:30半从日惹出发的,因为车程实在遥远。
中爪哇横穿到东爪哇,耗时十几小时,而且不是卧巴,全程坐着,特别累。
上一次坐这么久车已经是两年前在柬埔寨金边暹粒的时候了。
当天很晚才到达庞越(Probolinggo),再换车一个小时到火山边的Cemoro Lawang村庄住下。
住宿档次自己选,丰俭由人。
我们选的标间有热水,整个Package费用就Rp. 550,000/人。
第二天凌晨3点多便要出发坐吉普车到Pananjakan山顶的观景台看日出。
看完日出后爬Bromo。
大概9点多10点回住处吃早餐,然后车送我们回庞越。
回庞越之后,大家可以选择回泗水,或者接下来继续去外南梦巴厘岛东爪哇巴厘岛很近,只隔一海)。
我们是极少数只去Bromo的,大部分人都是Bromo和Ijen一起走。
婆罗浮屠和Bromo两天日出已经把我们折磨得很惨了,再去Ijen半夜爬起来看蓝火,会休克的。
反正对于Bromo的生活条件,你们就别抱有太大希望。
多累多苦,看到火山那一刻,一切都烟消云散。

再见吉隆坡于凌晨时分

几乎每篇游记开头我都会说一段画风很欠揍的话:
9月底的周五,完成工作3点准时下班,回家洗个澡收拾下就奔赴机场,晚上8点多的机。
同事说我够拼,每次都是一下班就去赶飞机。
我太爱在路上的感觉,一刻一秒都不想浪费。
日本回来,毕业,工作,已经快半年没出去了。
这居然是工作后的第一次旅行,也是第一次真真正正只花自己赚来的钱。

在亚航check-in的队伍跟Deries碰头,人很少。
给柜台人员看电子行程单,他们面露难色,问我们去哪。
不是吧,这么不专业。
也难怪,Yogyakarta日惹本来就不是国人出境的热门目的地。
每天从白云机场出发印尼的,大概10个里面有七八个去巴厘岛,大概10个里面都碰不到一个是去日惹的。
他们查了很久终于换了登机牌给我们。
亚航飞远程的很多都在吉隆坡转机,这次也不例外,好久没坐了。

飞机飞越珠江上空时才发现广州夜景这么美。
四个小时后,凌晨12点多,我们如期到达吉隆坡
2014年初去大马玩的时候,亚航在吉隆坡降落的还是LCCT。
这一次,已经换去了KLIA2了,新很多。
以前两次去昆明也是,见证了从巫家坝机场到长水机场的变迁。
总是世事变迁,物是人非。

东南亚的空调总是不要钱一样,在冰窖般的KLIA2里披起外衣,丝毫感觉不到北纬4度的热气。
日惹的航班是在早上9点多,还有很长时间。
我对吉隆坡甚是想念,应该说是这里的美食,顺理成章出去缅怀一趟。
说来玄妙,很多地方我和Deries都一样去过,但以前我总是在过后追随他脚步,比如马来西亚比如东南亚四国行,比如西藏尼泊尔
在入境处出示下一程机票单,印度裔的移民官很爽快地就在我们护照上盖了个Transit过境签的章。

此时已经深夜1点,买了巴士票马上出发KL Sentral。
吉隆坡的机场离市区特别远,一个小时车程,疾驰在深夜的空城里。
疲惫不堪的我们一路无言,闭目养神。

终于到KL Sentral了,偌大的枢纽空无一人。
好熟悉的地方,百感交集。
马来西亚,是我第一个出国的国家。
兜兜转转走了七八个国家,一年多之后再一次回到这里。

在马路边打车去Jalan Alor(亚罗街),美食一条街。
从来没试过深夜这样端详过吉隆坡
这座东南亚国际大都市,特别有味道。
半夜一路过来吉隆坡都像座空城,到了亚罗街终于有了人气。
临近中秋,街上挂满了灯笼。
这些年,好像每每过节我都不在家呢。
二十几岁,作为一个女生,我确实有点野。

Deries带我直奔“黄亚华”,对吉隆坡美食有所了解的人,肯定耳有所闻。
黄亚华的鸡翅绝对是一流的。
跟店员直接粤语交流无压力。
南洋,总是这么接地气。
我俩饿鬼投胎般,也顾不上什么,马上点了一桌。
我也懒得修图了。
美食就摆在这,吃过你就知道。
(大晚上写到12点,写得我自己都有点饿了,造孽。)

吃饱满足了,我想抓紧时间去刷街。
深夜时分没人,更适合我拍街景。
上一次在吉隆坡呆了3天,都没怎么认真拍过双子塔,一直抱有遗憾。
Deries一路带着我暴走Bukit Bintang。

吉隆坡真的很有味道。

好像黑白更有意境。

熟悉的建筑,终于再度重现眼前。

在双子塔下面的公园坐到凌晨,困得不行,身上也出了汗很黏腻。
一夜未眠,终究是疲惫不堪。
去便利店买点喝的,任性的“维他精”又出现了。
调出手机一年多以前拍的维他精照片,果然物价上涨了。
物是人非,总让人心中隐隐作痛。

清晨6点多,吉隆坡阴天,坐地铁回到KL Sentral,买票回KLIA2。
终于忍不住睡过去了,真想车开久点,多睡一会儿。
短暂重逢吉隆坡,现在,又要离开了。

First Step In Yogya

飞机比预期晚了一点,10点多起飞离开马来西亚国土,前往日惹的3个小时里,天空一路阴云。
从昨晚到现在,短短半天,不停在飞,很累。
开始低飞于日惹上空时,终于松一口气,天空有点灰度。
从上空看,日惹比想象中还旧,满满的沧桑感。

落地机场,第一时间排队落地签。
只有一个小窗口,日惹机场真的是破到不行。
落地签已经从原来的25刀升到35刀了。
贴上签证,还会有一张Receipt。
之后去填入境卡。
出身外语系的我,无论去到哪,总被一群路人抓着帮填表帮翻译。
之前在拉萨尼泊尔领事馆门口,我就华丽丽害得周围蹲点高价收费填表的人没生意了。
关键是,我是免费帮助的。。。

填完入境卡排队,移民官在护照上盖上入境章。
嗯,我踏足印尼了。

出来之后,我们马上找BCA的ATM取款,出发钱Deries就一并把钱打到我的华夏卡里了。
先取小部分够用先,反正我们主要是要到Malioboro大街用美金换钱。
取完钱就买电话卡,买一张Deries用就OK了,主要是买来上网。
3G的流量,最后离开印尼的时候还有1.9G.... 他还一直刷禁闻刷视频的...

订酒店时本来就是看中免费接机的,但我们打给酒店的时候,他们并不知道我们已经到了。
而电话没通多久,便没话费挂了。
泄气的我们,只好打车去酒店。

一路上从街景来看,日惹的发展情况可见一斑,确实不发达。
去过很多东南亚城市,日惹算是很落后了。
之前还看过一篇文章,标题大概就是为什么隔海相望,印度尼西亚却比马来西亚相差那么多。

大概半小时到酒店了,已经下午3点多了。
酒店人员马上出来接我们下车。
Check in的时候,前台问我们,车费多少钱。
我还以为怎么了,如实相告。
没想到,他们马上拿出来现金一分不少地给回我们,还非常真诚地跟我们道歉,说因为他们没能来接我们机,害我们要自己过来。
我赶紧摆手说不要紧没关系。
他们坚持把钱给我们,我也就收下了。
对这家酒店,第一印象直接就101分了。
终于能安顿下来了,风尘仆仆累死了,还没来得及欣赏清新的花园,马上冲进去洗个澡。

洗了澡换了衣服神清气爽,下午4点,阳光正好,这个小城空气很新鲜。
酒店不大但花园绿化做得特别好。
我们去前台咨询婆罗浮屠的事宜,他们都说现在来不及去看日落了,日惹的堵车情况有点严重,那里本来就远。
那我们只能明早去看日出,然后赶回来去Bromo了。
才歇下来,又准备自虐了。

时间不多,我们步行去Malioboro大街逛逛。
酒店之外竟然有这么多漂亮的独栋小房子。
看过不少日惹的游记,但都只是在Malioboro那边活动。
没想到周边竟然有这么宁静清新的小街小巷。
真后悔没在这多安排一天。

紫色小房子简直满足了我的所有幻想。

可惜此行没带定焦。

拐出大路,马上看见印尼的摩托车“拆迁大队了”,把我吓呆了。
见识过越南马路上一群摩托大侠来去如风,印象很深。
但印尼的摩托车大军规模更是有过之二为,而且开足马力一踩到底,“轰隆”一声声震耳欲聋。
走在大街上,真是轻易不敢乱动。

这里竟然还有这么原始的马车。

这教堂真好看。

越靠近Malioboro大街,越热闹非凡。
每个旅游城市大概都会有一条背包客集中的区域,比如曼谷考山路,比如西贡范五老街
而在日惹,Malioboro大街,就是这么一个存在。

前上司的先生是印尼领事馆的,刚好看到她发朋友圈说是印尼国庆还是什么来着。
才知道,这几天大概是印尼很盛大的节庆吧。

在大街上换了钱,然后去游客信息中心订了第二天去Bromo的两天一夜package,55万印尼盾一人。
一天没吃,也是饿,赶紧去觅食。
摊子鲜榨的果汁太好喝了,才三四块钱。

入夜之后更热闹了。
这一天是中秋前夕,天上的月亮已经很圆。

回到酒店,我们让前台帮我们叫了车,30万盾一车,凌晨3点半出发婆罗浮屠,看完日出送回来。
实在没力气了,11点多便倒下睡觉。

那场没有等到的浮屠日出

闹钟半夜3点起床,强忍着再次倒下的睡意,快速洗漱。
车已经在漆黑中候着,当司机也是辛苦,为了赚钱。
凌晨时分的空城根本没有堵车不堵车,一路疾驰。
看着越来越近开门时间,我有点焦急。
终于4点半前开到了,但买票的时候我们觉得不对劲,为什么这么便宜。
看清楚,才发现司机误会了我们意思,把我们载到景区对面那个山头,就是眺望日出的观景点,根本不在景区内。
我们赶紧跑回去告诉司机,他马上送我们去Manohara酒店。
好在天还没亮。

到了酒店,我赶紧扛着三脚架冲下车。
把三脚架从袋子里拿出来的时候,却发现,云台断了。
因为没有拖箱,直接背大背包出来的,三脚架放在背包里一路被各种摔,估计就这样被摔坏了。
千里迢迢背过来,唉。

在酒店买了日出票,拿了手电筒便开始去爬婆罗浮屠
别看它好像不高,爬起来真的很吃力,一级阶梯都特别高。

佛塔共有10层,四周的中间各有一条笔直的石级通道,由基角直达顶层。
佛塔第一层至第六层是四方形,第七层至第九层象是顶塔的座脚,呈圆形。
第十层是钟形的大塔,直径是9.9米。
按照佛教解释,塔的下部四方形平台表示所谓“地界”,上部圆形平台表示所谓“天界”。

佛塔历尽沧桑和劫难。

首先是政权的转移。
伊斯兰教传入爪哇后,伊斯兰教王国取代了佛教王国,夏连特拉王国遂衰亡,政治文化中心从此转移到东爪哇,佛塔于是处于无人管理和问津状态,逐渐衰落下去。

其次是自然灾害的影响。
附近的莫拉皮火山几次爆发,将佛塔掩埋于火山灰、岩浆和野草莽林之中。
藻类和菌类植物的迅速繁殖以及风吹雨打,严重侵蚀了佛塔。

第三是人为的破坏。
19世纪末,当地州长曾将佛塔内的一些艺术珍品作为礼物赠送给来访的邻国国王,荷兰殖民者曾将一批宝物盗走。

直至20世纪初,经过多次修复和挖掘清理,才使这一沉睡了900多年的艺术瑰宝重见天日。
而后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和印尼政府又共同主持再次进行一次大规模的修复工程,耗资1550万美元,将120多万块石头一一剥下,剔除腐烂植物,再喷洒先进的除草剂,然后再重新装上。
工程之浩大可想而知。
经过此次修缮,婆罗浮屠佛塔终于重放异彩。

关于佛塔有不少美丽的传说。
一说如果你能将手从孔洞中伸进去摸到佛像的手掌,那你将福星高照,隆运亨通;
又传说那些石雕怪兽和佛像可以避邪,于是引来不少游客顶礼膜拜,祈求平安和幸福。

佛塔四周群山环绕,由远及近的原始丛林倒是很秀美。

讲真,同为东方四大奇迹,婆罗浮屠吴哥窟真的完全没法比。
门票贵不说,当年我在吴哥买三日票才40美刀。
而且,规模上,婆罗浮屠真的连吴哥小圈的一半都不到。
造工上,Deries一直说比起吴哥的精美,婆罗浮屠委实略显粗糙。

虽没去过缅甸,但我觉得连蒲甘大佛塔群都胜于婆罗浮屠,至少规模上是。
目前为止四大奇迹只剩印度泰姬陵我没去过了,虽然当年在吴哥的三天我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但不得不说,吴哥绝对第一。
这一点我相信你问10个人至少有8个人认同。

开启疯狂遥控自拍模式。
求全景区人员心理阴影面积。

没能等到日出,是此行最大一个遗憾。
据说,这里的日出蔚为壮观,是人生必看的风景之一。
在Manohara用过早餐后,我们启程回日惹

他乡月圆

早上路况比想象中通畅,7点多便回到酒店。
本来已经在Manohara吃过早餐了,但不吃白不吃,再吃一顿。
印尼最出名的便是虾片了,无论到哪都少不了虾片,也确实好吃。

早晨七八点的光影也是美。

我是有多爱花草呢。
每次去旅行都是一通乱拍,拍什么都没拍花草多。

车子8点半准时来接我们。
果然,一车全是欧洲人,只有我俩黄种人。
一直觉得白人比我们会玩,一个背包,一双拖鞋,随心潇洒,更加贴近旅行。

漫长的一天要开始了,都在车上度过,四肢伸展不开来,比站着还累。
坐我旁边的是一对法国情侣,男的绑着辫子,踢拖鞋,高大帅气,女的也是身材高挑。
为什么知道他们是法国人?
因为我大学的第二外语便是法语,哈哈。

开了三四个小时,终于停下来休息。
Deries打开Google地图定位,天呀,离Bromo还早着呢。
我们可是要穿越广袤的爪哇大地,现在回想都觉得屁股好伤。

正午时分的田野,虽很晒但还是忍不住想要拍几张。
结果,一拍就停不下来了。
其他人都在阴凉处啃冰棍乘凉。

好喜欢这样拼色的田野。

这一天都在奔波,三四个小时下车休息一次,傍晚时分换了趟车,继续前行。
路上两个司机换着开,打鸡血般一直超车。
感觉好像开得很快,但其实一路没超过60迈。。。。

终于在晚上9点多到达庞越。
你以为这就完了,那你错了。
向导跟我们介绍好安排,又换了一辆车,继续前往最终目的地Cemoro Lawang村。
大晚上一片漆黑,没有路灯。
海拔逐渐攀升,有了凉意。
从窗外隐约看到我们已经进入了一片荒原,萧瑟寒风中有种到了世界尽头的错觉。

中途停下来,要交进山费,是这个国家公园的门票,20万盾。
法国情侣赌气不愿意给这笔费用,觉得很不合理。
于是,他们任性地背着包下车离队了。
这天寒地冻的,何必呢。
人生路不熟,他们要去哪。
为了那一百块钱人民币的门票,唉。

我们车子继续前行,没多久就到我们的住处了。
真的不要对Bromo的条件太挑剔,有热水有得睡已经很不错了。

9天印尼之行,前5天加起来只睡了不超过20小时。
为了日出和赶早机拼命作,往死里作。

几乎忘了,这一天,是中秋。
我在没有网络没有消遣之下过了一整天。
Deries拿出月饼。
我自然是没力气吃了,倒下挺尸。

日出东方,炽烈荒原

前面说过,国家公园的地形很有意思。
光是文字大家都没概念,那么,先搜个地形图给大家看。

以下介绍内容是我阅读维基百科提炼一些精华部分自己翻译的,维基关于它的介绍并没有中文版,有偏差请指正。
同时,也加上了一些个人认识。
维基详情链接戳:

在“腾格里喷火山口”里有5座火山:
Bromo (2,329 m), Batok (2,470 m), Kursi (2,581 m), Watangan (2,661 m),  Widodaren (2,650 m)。
其中Batok是唯一一座不再活跃且长满木麻黄的山峰。

5座火山被一大片沙海所包围,同时,沙海又被一个从200到600米高不等的名为“腾格里喷火山口”的巨大环形坑所包围。
在“腾格里喷火山口”外的其他山分别是:
Pananjakan (2,770 m, 山顶是看日出的制高点,地图右上方红框),
Cemorolawang (2,227 m, 住宿集中的村庄,地图下方的Y路口处),
Lingker (2,278 m), Pundak Lembu (2,635 m), Jantur (2,705 m), Ider-ider (2,527 m), Mungal (2,480 m)。

而在环形坑外,还有另一个叫“塞梅鲁火山群”或“詹邦岸火山群”的火山群。
这片区域有爪哇最高峰——塞梅鲁Semeru (3,676 m, 地图左上方最高峰)。
区域内还有其他山:Lanang (2,313 m), Ayek-ayek (2,819 m), Pangonan Cilik (2,833 m), Keduwung (2,334 m), Jambangan (3,020 m), Gentong (1,951 m), Kepolo (3,035 m), Malang (2,401 m)。

梅鲁森林有很多条曾经是岩浆的河流。
梅鲁火山群一带土壤非常肥沃,低缓地区都是稻田。

凌晨4点,艰难醒来,在司机三催四请下,丢三落四踉跄爬进Jeep里。
漆黑中,紧了紧身上的冲锋衣,赤道竟也如此之冷。
吉普车驰骋于茫茫沙海,不是一个急拐再颠两颠,颠得我神志不清。
半小时后,终于到达Pananjakan山顶。
迈着酸软的脚跳下车。
我靠,好冷。

天光乍现,刺骨寒冷中格外清醒,顿时打鸡血一路跑上去,全然忘了这里海拔两千多米。
跑到观景台,人满为患,但全是白人,这一路几乎没碰见过华人。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抬头看天。
一边,还是漆黑夜空,血月被一大光环环绕着。
另一边,确实破晓前霞光满天,渐渐在东方渲染出一片火烧云,那颜色,跟我身上大红的Columbia冲锋衣一般艳。

晨雾笼罩下的Cemoro Lawang村庄。
让我想起曾经在尼泊尔Nagarkot看喜马拉雅日出时,山下被众神眷顾的宁静村庄,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最前方正中的便是Batok,唯一一座不再活跃的火山。
Batok旁边冒烟的小矮子,便是Bromo。
而最远方的,便是塞梅鲁Semeru,爪哇最高峰。

日出将至。

国家公园的日出,跟在几年前在华山所见的咸蛋黄不一样,倒是和尼泊尔Nagarkot的喜马拉雅日出有异曲同工自,万丈光芒。
并非第一次看火山,与郁郁葱葱万物生长的富士山截然不同,这个国家公园,俨然一片荒原,苍凉,野性,正合我心。

八月十六,中秋第二天,我在云海之上,亲睹朝阳升起,于爪哇最美的火山群。
万丈光芒吞噬了火山,也熔化了我。

日出过后,东方既白。
吉普车再次驰骋于荒原中。
下车后,我拒绝一切拉客的马夫,穿着黑皮鞋在火山灰沙海中走了1公里。
后来回国,我妈翻出被我塞到背包里的鞋子,倒出一地灰,把我骂个狗血淋头。

Batok火山,不再活跃,山体长满了木麻黄。

一步步往上爬,Bromo喷出来的硫磺气味越渐刺鼻。

路上有很多人卖颜色鲜艳的花束。
关于Bromo有个传说:
国王Joko Seger和王后Roro Anteng无子,向山神祈求生子,山神答应他们生25个孩子,但要求他们承诺把最后一个孩子送还Bromo。
王后最终不忍,但幼子Kesuma勇敢投身火山,实现了国王和王后的诺言,保全了王国的安宁。
如今当地人每年都会举行祭祀活动,往火山口里扔蔬菜花草,祭奠王子。

到达火山口那一刻,我呆了。
那是我23岁人生中第一次如此靠近活火山口
看不见岩浆,但血盆大口不停冒出升到天际的烟雾,我拉紧脸上的面罩。
底下“轰隆轰隆”。
那里头,到底是如何的炼狱。

四周皆是举杆自拍的白人。
来之前,我也曾无数次脑补,当我来到火山口,要拍出一张叼根烟吊炸天的大片。
然而,多数时候我只是在意淫。
黑眼圈浓重,还没来得及涂护肤品,顶着一鸟窝头。
要多狼狈,有多狼狈。
一点拍照欲望都没有。

呆了快半小时,风向突转,硫磺味全往我们这方向袭来。
人群中一声声咳嗽。
我捂着面罩往山下跑,终究没忍住。
“咳咳咳~ 我靠,这臭鸡蛋味太TM臭了。”

环顾四周,全是白人。
很好,没人听懂。

从Bromo下来,我们回到Cemoro Lawang整顿,之后离开这里。
浑身臭鸡蛋味儿,真受不了。
车子来接我们回庞越,我坐在最前面两个副驾的其中一个,Deries嫌晒坐到第二排了。
发车时上来了一个荷兰帅哥,他跟后面几个欧洲人都聊得挺好,毕竟是半个自己人。
也不知道怎地,我跟他也聊上了,一路天南地北。
他是跟女票一起来的, 他女票坐在后面了。
他们也是一样这几天刚来几乎没怎么睡,之后准备在印尼呆一头半个月,从Ijen,巴厘,一路玩到龙目。
一直旅行遇到的很多白人,都是特别会玩,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呆很久,而不是匆匆略过,这点我真的很欣赏。
在庞越换车后各奔东西,除了我们是回泗水,其他全是去Ijen的。

泗水,并不发达的第二大城市

换车后速度比想象中快多了。
原本就是看大家说泗水堵车,Bromo回泗水赶飞机估计赶不上。
没想到我们居然中午1点多久回到泗水市区了。
天啊,早知道今天飞龙目啦。
别说最晚的5点半那班机,就是三四点的航班都能赶上。
但没关系了,这几天这么累,也该好好歇歇了。
在泗水的客运站吃了个午饭,我们坐上班车去Juanda机场,车资不贵,折回人民币十来块钱。
很快便到达Juanda机场,总算是个比较新的机场了,吃的买的也多很多。
我们订的是机场的Ibis酒店,真的就在机场里。
窗外便是起飞的跑到,天气真好,假如今天下午飞,估计能在飞机上看到很美的夕阳吧。

傍晚,百无聊赖的我们,又坐车去泗水市区觅食了。
没有看任何路线,上了车,直接出市区,到哪想逛便下车。
印尼真的太不发达了,人们的生活水平还很低。
车站的小贩随便都能上车兜售,卖的都是非常破旧的笔和本子,还有一些吃的。
他们的方式很奇怪,不管你要不要,都会先逐个派,派了一圈又回来逐个收,买的给钱,不买的直接给回去。

终于看到一个像样的商场,我们马上下车逛一逛。
看到了很多游记里都会说到的J Co,挺好喝的。
到楼上吃了顿炸鸡,印尼的炸鸡好像也不错。

从商场出来,我让Deries陪我去对面。
刚刚下车便一直被这个街头乐队的弹唱吸引。
真的唱得很好听,我在那听了很久,也失神了很久,久久不能移步,直到他们最后一首。

壮哉我大天朝爱存不存。

日出而飞,下一站,西努沙登加拉

这注定是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
我们起得很早,7点多的飞机。
我们将要辞别爪哇。
偏不去巴厘岛
等待着我们的,是更远的,盛产阳光的,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

本篇游记共含20058个文字,29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0 15:5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18:25

引用 90后_深愛我... 发表于 2016-06-20 15:55:59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90后_深愛我...:确实该去一次。

2016-06-20 19:12

引用 trulipqiu 发表于 2016-06-20 18:25:37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trulipqiu:Sony微单

2016-06-20 19:12

打算一月份去日惹 一月份雨季有两天一夜的火山团吗

2016-06-23 00:44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稿子看到这里的Deries,自行脑补了下文。 “一路撕逼,在库塔被Deries一脚踢下海” “全剧终。”

哈哈哈哈 想看你写出这段  相爱相杀~

2016-06-28 18: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3 00:44:03 的回复:

打算一月份去日惹 一月份雨季有两天一夜的火山团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应该有的,看过不少游记是雨季去的

2016-06-28 21:10

这造型 真酷

2016-06-30 18:26

环境看起来真干净

2016-06-30 18:27

不错呀

2016-06-30 20:04

引用 掰二雷 的文字:

印尼的历史比想象中还古老神秘。 莫拉皮神山下的婆罗浮屠,曾被掩埋于原始丛林中的火山灰之下。 这座佛教遗址,与长城、吴哥、泰姬陵并称东方四大奇迹。

这一段排比太帅了

2016-06-30 22:12

漂亮

2016-07-02 09:16

冒险

2016-07-02 12:49

2016-07-03 14:00

引用 爱在旅途 发表于 2016-07-02 09:16:5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爱在旅途:谢谢~

2016-07-03 14:22

你好 游记相当详尽 我打算9.9-9.17去 也是同一路线 还有几个细节想咨询一下 我可以选择日惹带泗水 泗水参团吗 泗水参团时间两天一夜那大概第二天晚上飞龙目 来得及吗

2016-07-03 15:56

引用 丨囍西丨 发表于 2016-07-03 15:56:12 的回复:

回复丨囍西丨:泗水也有团的,但至于日程安排我也不太清楚,但泗水出发的时间应该更灵活。帮不到什么不好意思。网上有一些游记是泗水去Bromo的你可以看看。

2016-07-03 17:01

2016-07-03 21:24

震撼大片

2016-07-04 09:38

帅气

2016-07-04 13:09

在印尼也要帅出天际

2016-07-04 18:36

没事顶顶贴,发现新旅程!!!!!!!!

2016-07-04 19:21

已顶,牌子奉上

2016-07-06 19:10

2016-07-06 19:19

亲,那个中文向导联系方式能否告知一下?我们15号到达龙目岛,想咨询火山徒步信息,谢谢了

2016-07-07 14:23

2016-07-10 09:07

2016-07-21 12:56

谢谢楼主 ,非常详实的攻略,对了,日惹/马塔兰 好像免签了,打算八月去爬火山

2016-07-21 15:15

好酷哦 原来带着那块布是要挡住硫磺气味啊

2016-07-26 18:25

特别小清新 好想去

2016-07-26 18:26

2016-08-06 17:31

帅炸

2016-08-07 09:22

妹子 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 龙目的吉利群岛和龙目的库塔哪个赞  龙目的吉利群岛和龙目的库塔哪个赞  龙目的吉利群岛和龙目的库塔哪个赞  我必须舍弃一个 求指点  我除了美丽之外 还有一个需求就是 方便(时间有点紧张)

2016-08-22 11:26

引用 小咪咪 发表于 2016-08-22 11:26:29 的回复:

回复小咪咪:吉利足够美了,但库塔是个世外桃源。

2016-08-22 19:55

引用 掰二雷 发表于 2016-08-22 19:55:25 的回复:

吉利足够美了,但库塔是个世外桃源。

回复掰二雷:那如果选择一个海边住2天  是住吉利a呢还是库塔呢  请您指点下呢

2016-08-22 22:41

引用 小咪咪 发表于 2016-08-22 22:41:03 的回复:

回复小咪咪:方便和娱乐性的话吉利A。完全放松的话就是库塔。另外库塔冲浪很出名。

2016-08-22 22:59

引用 掰二雷 发表于 2016-08-22 22:59:24 的回复:

回复掰二雷:吉利还要考虑坐船为什么他比库塔还方便啊? 就是想看看海玩一玩  骑摩托车溜溜 拍拍美照 装装逼 之前3D2N 是火山徒步 所以需要休息休息 不想太劳顿 我纠结好几久了 跪求大神给指点

2016-08-23 00:08

2016-09-27 08:01

伤啊,一个人总是走不出去

2016-09-28 09:26

2016-10-13 08:03

看了你的日本三部曲第二部,然后又去你的微博看了《那些破事...》,很欣赏你的勇敢率真;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敢于直面内心,敢于随心而动;你的文字很有魔力,心思为你牵绊,迫切地想要了解你的状况,就像尚未大结局的电视剧一样,看了你的赤道四月、印尼游记,很欣慰,你像我们在年少时经过的一样,恢复了。也很伤感自己在你那个最好的年纪,不够成熟,失去了很多美好的人和事,愿你安好,在不断地折腾中找到人生的方向,活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