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艺术 行走 成长——随性游江南

vera (重庆) LV.5
2016-06-18 21:03 897/5
  • 出发时间/2016-06-09

我在西南山地闷热的空气中向往着远方,你在江南的延绵不断的梅雨季节中思念着家乡。缘分真是个奇妙的东西,六年前我们曾一起去夏令营游西湖,而如今你大学去了杭州,我坐飞机来找你。然而六年前与六年后的心境已截然不同。
  六月的杭州,黏糊糊湿溚溚,该忘的忘不了,该记的又记不得
  一路上舟车劳顿,终于在蒋村下了站。那天你穿了一身半透明的黑色连衣裙,披着知性的微卷,提着一个精致小巧的包。你见面第一句话就问我:“吃什么?”。那天晚上我们都吃的好胀。缙云烧饼、高祖生煎包、三鲜米线。
  第二天早上我们从僻静的余杭镇出发,一个小时后抵达了吴山广场。在游客如织的河坊街,我执意在一家丝绸店的橱窗前拍照,却迟迟调不好光圈,你笑着在前面在前面随性的走着。

南宋御街俨然是一座建筑历史博物馆,从南宋鼎盛时期的建筑到民国初年的西洋建筑,排列得错落有致,让人应接不暇。各种小吃铺、丝绸铺、酒肆林立,游人如织,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南宋繁荣的临安城,皇帝与官宦,诗人与歌妓,商贩与洋人......在太平盛世,这儿夜夜笙歌,极尽繁荣奢华之事,是江南一带的富贵温柔乡。现在的南宋御街,骄奢与卑贫,纵欲与归隐,混乱与融合,历史与时尚,竟然可以如此和谐的交织在一起。

我们一直沿着绿树如荫的南山路漫步。这条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繁华之中却带着江南固有的闲适和宁静。咖啡馆、西湖边的柳树、古建筑若隐若现。你笑着说,好想在这儿开衣服店。我想,在这样的城市,这样的街道生活的人们,应该是很幸福的吧。

湿热的傍晚时分,我们在湖滨进了一家鲜为人知的蒸菜馆,名为“蒸年青”。烟雾缭绕的蒸笼和明亮温暖的灯光让疲惫的我们眼前一亮。杭帮菜普遍偏甜、咸,注重菜品的原汁原味。点了柠檬花生、西湖鱼饼、和猕猴桃汁。柠檬花生清甜可口,鱼饼细腻嫩滑。在炎热的夏季,这些菜品让人身心轻盈。

晚饭后,我们沿着西湖边散步,柳树长长的秀发在渐晚的天色中随风飘扬着,西湖水变得异常柔和与安宁。苏堤上依然游客如织。我们愉快地聊着天,沿岸风景如画,我们就像杭州的老市民一样欣赏着,眼前的景象不过如常罢了。你说,每次来西湖,都会发现她不一样的美。

西湖,一个充满诗意和惊喜的地方。六月初夏,我却如沐春风,而你面若桃花。

路过中国美术学院,那儿正在举办毕业生展。绘画、建筑、雕刻、布艺,种类十分齐全。美院的学生绘画用色十分大胆,用那种温柔,湿湿的清新的花色,勾勒着温和的江南情怀。我们都沉醉思索着。

“天地云间”作品展金奖作品

学院里古香古色的南山书屋

“佛在世日,皆为仙灵所隐”
  据说西印度僧人慧理云游到此地,惊叹于飞来峰非凡的气质和灵秀的风景,故在此建寺,名曰“云林禅寺”。后人因这个传说,在飞来峰对面建了灵隐寺。
  这儿的一切似乎都带有灵气和仙韵。茂盛的古树、瓦岩上的青苔、雨后宛如新生的绿叶,都在江南的烟雨中显得神秘而朦胧。飞来峰上的石像带有一种景深层次的美感。在绿树青苔重重叠叠掩映之下,佛像显得静谧而祥和。禅宗与自然景观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体现了一种“清寂”。作为十大名刹之一,灵隐寺不是冷清禁欲的佛门圣地,而是“大隐隐于市”的艺术仙境。在此地,佛教不再是世人逃脱红尘苦海的归宿,而是开化感悟之地。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
  韬光庵是众多文人墨客偏爱之地。在寺中的观海楼上,可观波涛汹涌钱塘江.。诗人袁宏道写道“古木婆娑,香草泉渍,淙淙之声,四分五络,达于山厨。”我们从灵隐寺沿小径拾级而上,沿路风景清奇秀丽,自与别处不同。草木深处,忽见一道木门,门上刻有“韬光寺”几个深红的大字,如获珍宝。进入寺内,香炉紫烟、亭台楼阁、香樟水榭,应有尽有,疑入仙境。
 偶一抬头,观海楼朱红雕花栏木掩映在一片绿色的汪洋之中,若隐若现。萧士玮曾“枕上沸波,竟夜不眠。”想必楼上定是一番胜景,可惜我们不能登楼一望。
 古代文人在此地修身养性。粗茶淡饭,树寒月浓,与仙人共饮,与海潮共眠,倒也怡然自得。

杭州游的最后一天,我独自拖着行李箱一路辗转,到了中山南路。这儿依然是绿树如荫,小桥流水,古香古色。与南山路不同,没有了小资的咖啡馆,更多的是小吃店和大排档。鼓楼和望仙阁隔路相望。傍晚带着单反在这条路上慢慢的走着,忽然看见一个穿着中学生制服的男孩从一条小巷走过,他熟练的依次向烧饼店阿姨,杂货店叔叔,和路边摊奶奶打了招呼。一股暖意忽然从我心间升起,有时候,人与人的感情就是这么简单,一条古朴幸福的小街可以把心与心的距离拉得很近。

望仙阁

不知逛了多久,我早已饥辘肠肠。匆匆来到南宋御街,吃了我最爱的高祖生煎包。炸得酥脆的芝麻外皮,咬上一口,内有饱满的汤汁流出,露出鲜香的肉馅,吃上几个,简直是对奔波劳碌之人最佳的奖赏。餐后,我流连在灯火阑珊的店铺间,随手买了绿茶饼和桂花糕,以及五张印有西湖美景的明信片。远方纵横交错的霓虹招牌,让我疑似穿越到了民国初年。

最后一天入住的象院青年旅舍,环境清新优雅,老板非常热情友好。很好的住宿体验。

旅程结束了,而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本篇游记共含2056个文字,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vera 的图片:

好逼真的一幅画

2016-06-20 13:06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6-20 14:56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6-20 16:25

引用 青芒果abc 发表于 2016-06-20 16:25:48 的回复:

回复青芒果abc:哈哈哈哈,我一般写游记都是散文式的,随笔那种,详细的我都记不太清楚了,你要是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

2016-06-20 17:07

引用 hi_chew 发表于 2016-06-20 14:56:42 的回复:

回复hi_chew:。。因为记不到那些画的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