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走越停不下来,越晒越黑的越南行

itsCindy (上海) LV.5
2016-06-18 21:15 2350/7
  • 出发时间/2016-06-02

引子

不禁意间有时会觉得与年轻这个词越来越远,无人知晓在我们生命剩下的旅途中,除了不可避免的趋向衰老外,还会有什么遭遇。不管在什么阶段,都会有一些随性的想法,只是想一个人去旅游,不管目的地是哪里,尽情享受路上的种种。尽管梦想被嘲笑着,尽管生活是多么的现实,但是只要那颗追求自由的心还在,我想我还是会这样随性的生活。记得有这么一段话:我过去常常觉得自己是一个明确的行动者,总是想着前方昂首阔步。然后当真正走出家门看着眼前的条条大路时,却发现原来可以不那么理直气壮。这段话也是我每次出行前的心理写照,但是如果这件事真的对你很重要,那就去做吧。
这次越南之行完全只是个非常突然的决定,继上次的泰国之行只相差了3个星期的时间,可能是泰国之旅的意犹未尽,亦可能是其他一些理由,总而言之,就是我自己也被这个冲动的决定给惊讶到了。。。旅行前看了很多关于越南的游记,其中很多都提到了关于越南有飞车党这一问题,其实当时心中还是有点担忧的,毕竟是一个人去旅游,但是幸好,我还是完整的回到了上海,也没有遇到糟糕的经历,虽然在芽庄的时候背摔伤了,得了感冒,但是比起旅途中的那些精彩的时光,我觉得那些伤痛根本算不上什么。
因为是一个人旅行,很多人问我在旅途中有没有碰上什么艳遇,哈哈。。回答是YES!主要是因为我是一个爱笑的女孩,所以我很幸运,每次都能遇上很NICE的人。各种肤色的人, 各种国家的人,各种信仰的人,每次旅游都会认识一些朋友,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一个人旅游的原因。当然也有人会用异样的眼光说:“哇,你好勇敢!” 是啊,我是个勇敢的女孩,哦不,应该是女人了,哈哈哈!正因为这样,我感受到了很多别人没有遇到过的经历,i proud of it !
这次旅行中我经历很多从未经历过的第一次,第一次睡机场,第一次睡大巴,第一次玩深潜,第一次玩降落伞,第一次半夜骑摩托到凌晨2点,第一次看到滴滤咖啡制作的全过程,第一次睡10个人一间的MIX hostel.....太多的第一次,所以很perfect!!!
正经的叙述结束,下面开始进入正题!!!

渐入正题

旅游的时间是6月2日-6月10日
行程: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胡志明市
签证的话就是某宝上直接订的,不用寄护照,直接拍张照片过去,3天就搞定了。
电话卡的话也是某宝上直接买的,3G的流量,对我来说已经是足够了。
机票的话因为这次旅游只是临时决定的,所以只是稍微比较了下,在携程上订了国泰/港龙的来回机票,价格也还算可以,来回价格是1896元。
住宿的话全程都是hostel....因为本来就是一个人旅游,感觉就很寂寞的样子,要是再一个住旅馆那不是更寂寞了,所以住hostel的话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 (其实这个是借口,说起来就是预算有限,没钱!)
吃的话最让我难忘的便是越南的滴滤咖啡,记得在大叻的时候一天喝了6杯,导致晚上失眠了(竟然迷迷糊糊的还做了让我现在都觉得好笑无奈的*梦)...

Day 1

出发前一天还在担心会不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航班会不会取消,没想到出发这天还是很顺利。原先的航班是晚上20:30,在去机场的路上收到了携程发来的短信被告知航班将会延误45分钟...fine,只要不取消就可以了。到了机场办理托运的时候没想到之前的那班航班严重延误,本来应该下午17:20起飞的,延误了将近2个小时,很幸运的是check in的时候,我提前坐了前一个航班,顺利在20:00起飞,还比原先的航班提前了半个小时,所以说爱笑的女孩运气总是不错的。
因为当时订飞机票的时候,心仪的那个航班价格一下子贵了好多(所以说不能犹豫嘛),于是就定了这个睡机场的航班。睡机场!!这个经历还挺难忘的,为此我还特地在出发前仔细参阅了机场过夜攻略:http://www.sleepinginairports.net ,虽然做足了准备,但是到了那之后也就没考虑这么多,只是随便找了两个连着的空位就蜷缩着开始休息了...深夜的HK机场还是挺繁忙的,直到凌晨2-3点的时候渐渐的开始安静下来,来往的人也渐渐的少了,同一个区域的也有好一些机场过夜的旅客,所以还好不会觉得特别奇怪。不过说是话,睡机场的确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话不是很想再尝试了,哈哈哈!迷迷糊糊的就这样折腾了一个晚上。

Day 2

旅游的过程就像探险一样,永远不会知道第二天会发生什么。早上08:35的航班,所以早早的就醒了,在厕所里梳洗了下,在24小时营业的7-11里买了三明治和果汁,虽然我知道会有飞机餐,但是我饿得已经等不到那个时候了。。。

国泰航空飞机上的餐点还是可以接受的,至少对我这个不挑食的人来说。虽然已经在登机前吃了早餐,但是还是把航班上提供的餐食吃得干干净净,我只真的饿了,当然这样才有力气开始接下去的行程嘛
飞机顺利的到达了胡志明市,一下飞机,就感觉好热,但比起当时在清迈的40几度,顿时天空飘过5个字,那都不是事!何况我穿的还是长裤和长袖衬衫。 拿完行李,也就开始了我在越南的探险了!!
没有做出租车,在出机场后就有车站,因为我住的是在范老五街的hostel,之前在booking上订的时候看到住客留言中有提到可以坐109路直接到范老五街(所以说有时候看评论还是蛮有用的),在找车站的时候迷糊了些,于是忍不住找了个当地人问了109路车站在那里,他顺势指了指就在我眼前的车牌,我顿时欣喜万分,估计他的内心独白是“哇靠,无语。。。” 当时因为刚下飞机的忘记换越南盾了,所以就直接用美金付了(记得车费是2美金吧),虽然付越南盾会相对便宜一点点。车站的服务人员还是很客气,帅小伙帮我把行李搬上车,顺便还用简单的英语寒暄了几句。有趣的是坐在我后面的是当地的导游,听说我是从中国来的,便开始给我沿路介绍起当地一些景点。因为导游嘛,所以英语还不错,其实我怎么会不知道,他是想做我生意嘛,但是我还是很认真的听着,因为不要钱的讲解不听白不听。更有趣的是路过一座寺庙的时候,导游师傅开始帮我算卦,这个内容也就不提了,反正说得我只能脸部抽搐似的笑着  在我下车之前他还特地给了我一张名片,说是如果需要用车的话随时CALL他,哈哈!
下了车,按照导航顺利的到达了hostel, 说实话,在整个路途中GOOGLE MAP就是我最大的依靠,当然还有我这算个小粗腿,谁让我之前是跑马拉松的呢,这么能走!...胡志明市的摩托车真的很多。在开始的几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过马路,我真的觉得他们的红绿灯标示是有问题的,直到临走前我都不能通过红绿灯来判定我是否可以过马路(我不是色盲)。不过最后在几天的实战训练之后,我深深地得出了一个如何在胡志明市过马路的结论,那就是“勇往直前”!就是不要犹豫,尽管迈开大步向前走!

按照传统路线,开始了西宫一天的徒行游。首先先去新咖啡买了全程的车票,新咖啡就在范老五街上,也就在我住的hostel旁边,哈哈!按照网上的新咖啡选座推荐,顺利订到最后回胡志明市的sleeping bus的最佳位置。新咖啡的时刻表可以参照这里: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之前看到有些游记中有提到一些其他的大巴,个人觉得新咖啡还是靠谱些,最起码出租车司机都知道,还因为在美奈大叻路上看到了翻车的事件,还挺恐怖的,所以也没必要省那些钱啦。
订完车票之后便从范老五街出发,先是去了胡志明市美术馆,门票是10000VND,参观时间是Tues.-Sun.9:00-17:00, 因为本人之前是搞艺术的,所以每次出行看看当地美术馆或者是博物馆是必须的。

逛完美术馆,便去了距离只有0.8KM的市政厅,只是在周边参观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证明到此一游),便启程去了下一个目的地,胡志明博物馆,从市政厅过去大概是0.2KM,门票是15000VND,参观时间是8:00-11:30, 14:00-16:00)

从博物馆出发到统一宫也就是0.5KM的路程,门票是30000VND,参观时间是7:30-11:00,13:00-16:00,可惜我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15:45了,所只能拍了几张外观照,前往下一个景点--圣母大教堂,走过去大概是0.6KM,教堂的开放时间是8:00-11:00,15:00-16:00, 弥撒时间: 5:30、17:00,没等到弥撒,便跑去了对面的中央邮局,邮局的营业时间是:工作日7:30-19:00,周六、周日8:00-18:00,刚到邮局的时候外面开始乌云密布,下起了倾盆大雨,索性就坐着歇个脚!

差不多逛完所有的经典,接下去就是找吃的了, 这是在LP上推荐的一家餐厅,店铺挺大,跟着导航很容易就找到了,名字是Quan an ngon 138, 点了PHO 和 牛油果奶昔,在越南的这几天我喝的最多的就是牛油果奶昔和咖啡,理由很简单,因为好喝嘛,而且又比上海便宜!
吃完差不多已经是傍晚了,于是继续走回范老五街,喝上了到越南的第一杯咖啡,是在Highlands Coffee,当地随处可见咖啡店,不管是那种偏向于环境的cafe,还是路边摊,这也是我喜欢越南的原因之一。
喝完咖啡,想着应该常常当地的ICE CREAM,哈哈,又跟着导航来到了推荐的一家冰淇淋店:Fanny Ice Cream,店了一个芒果冰淇淋,味道还不错,性价比一般般吧。

没想到西宫的晚上也有夜市,规模和清迈的夜市比起来,那西宫的根本不能算什么夜市,但是对于刚到越南的我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就去逛逛喽。
每去一个城市,我都喜欢逛逛当地live show bar, 根据网上的推荐,找到了那家Sax N’ Art Jazz Bar,第一次去BAR还需要付100千VND门票,不过乐队的演出真的是很棒,还和敲架子鼓的ANDY认识并交了朋友(BTW,顺便还坐了他的摩托把我载到了Hostel) ,就这样,愉快的度过了在西贡的第一天

Day 3

第三天的行程,也就是在越南的第二天...一大早7:00就坐上了新咖啡的大巴离开了胡志明市出发去美奈.
PS: 初对西宫的印象觉得的确是个比较热闹的城市,应该说是非常热闹,还有就是怎么会有这么多摩托车的,过马路实在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也很庆幸自己手机还在,也遇到了NICE的朋友,尝到了好吃的PHO,虽然只是表面上浅浅的了解了西宫,但是急什么呢,还未发现的就留到最后返程回来的那天在感受呗。
西宫美奈的大巴要坐5个半小时,也只有去美奈,大巴才会直接把你送到住宿的地方。在新咖啡的对面草草的用一碗路边PHO解决了早饭,吃完之后才发现碗里有几只苍蝇的尸体,其实当时还是有点捉急的,因为没带黄连素,其实我觉得中国人民都是百毒不侵的,事实的确证明,在越南的这几天我从来没闹过肚子,在泰国也是,也可能是我肠胃功能比较好吧。到美奈的时候已经差不多是13点了,办理完入住后稍作休息,便又马不停蹄的出发了,当然先是把肚子给填饱。去了那家LP上推荐的Lam Tong Resuaurant,味道不错,风景更是不错。

吃饱喝足之后便坐了当地的公交车去了渔村,下车才发现要走还一段路,还让我碰上了在越南唯一个不好的人,那个摩托车司机给我指了反方向,害我走了好多冤枉路,所以我才会说GOOGLE MAP是我唯一可以依靠的。去渔村看日落是一个很棒的决定,在那里我看见超美的日落,喝上了在越南的第一杯滴滤咖啡,还碰上了一个很NICE的当地人,可惜不是我的菜,不然应该会有一段美丽的夕阳邂逅

看完日落,那个很NICE的越南朋友想合照,于是勉强的答应了,然后竟然还要求加FB,哎呦,人家对你不感冒嘛,所以我就说“不好意思,中国对FB是封锁的,所以我没有FB“,同时做出了非常惋惜无奈的表情告别之后,于是叫了辆摩托回到了hostel, 其实这是我在越南第一次在路边叫摩托,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心里特别害怕,一路上就在幻想着那种离奇的场景,摩托大叔会不会觊觎我的美色,然后把我载到某个农户家里卖了当童养媳,然后我的一生就这么。。。结果是我想太多了,到了hostel之后换上了在泰国买的连衣裙,便去了BOKE找吃的,那一整条街上都是海鲜店铺,因为一个人,所以就找了家人气比较足的店,帮我点菜的小哥竟然会说一点点中文,尽管说得我也听不懂,他问我要不要来个龙虾,我说你要是能帮我找个帅哥陪我一起吃的话我就点,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正经之后点了烤虾,烤鱼,烤生蚝,喝一杯百香果饮料。吃完便早早的回了hostel,因为我报名参加了第二天凌晨4点半就得启程的JEEP半日游....hostel有附带游泳池,闲坐了一会儿...就这样结束了美奈的第一天行程!

Day 4

睡了没几个小时,便在hostel门口等着JEEP来接我了...同行除了司机之外,一共是5个人,算我的话是两个中国人,三个丹麦的女孩子,在去的路上,和这三个女孩愉快的聊了天,他们是因为高中毕业,有一年的休假,于是在读大学之后开始一边打工一边旅游,听完我便开始努力回想我高中毕业的时候那两个月在干嘛....可是怎么努力想都想不起来,说明什么呢?! 顺便说一句,这个长头发的还是需要把头发扎起来,不然当坐着JEEP,那风吹着飘逸的头发粘在涂满防晒霜的脸上,这滋味我觉得还是不用去尝试了。。。
尽管早早起床,还是没能在日出前赶到白沙丘,只能在JEEP上看日出了。到了白沙丘,还是得坐坐吉普摩托,我还尝试了下自己开,从沙丘的高处滑下低处,这个我也不知道用专业术语怎么叫,反正就是很过瘾。 在这四个景点中,我最喜欢的就是白沙丘了。。。
下一个景点便是红沙丘,从名字也就知道,是红色的沙丘嘛...虽然及不上白沙丘的美,但是也是值得一看的。。。
然后就是渔村,虽然前一天特地去渔村看了日落,但是清晨的渔村和日落时分的渔村是截然不同的。清晨的渔村更繁忙,沙滩上都是海鲜摊,其实看着那些乌贼和螃蟹的时候我肚子好饿!
最后一个目的地便是仙女溪,全程是赤脚,拎着拖鞋差不多走完了全程,我觉得在越南这几天时间,走得路比在上海几个月走得路都多。。。好棒!仙女溪的睡是土红色的,因为泥土是红色的,然后就连连着的山看上去也是红色的,反正整个地方就是红色的,只是觉得好奇怪,为什么要叫仙女溪,印象中的仙女不是应该穿着一身白色的纱袍嘛,难道这里之前这里有仙女?(扯远了)仙女溪是我第二个喜欢的地方。。。

JEEP游结束之后,差不多已经是8点半这样了,回到hostel洗洗吃了早饭,在11点之前退了房。看着离坐大巴还有一会会儿的时间,便在
hostel的附带的酒吧餐厅点了一杯芒果奶昔,真的是又便宜又好喝。
PS: 怎么说美奈这个城市呢,其实我去美奈就是想参加这个JEEP游,其他的除了BEACH之外也就没有什么了,在行程经过的所有城市之中,其实我觉得美奈的可玩性不大,就除了那个JEEP游。。。所以呆一个晚上的时间对我来说已经是足够有余了。。。
下午13点美奈启程到大叻,差不多是4个小时的车程,顺便说下因为走得都是山路,所以好颠簸啊。。。也就是在去大叻的路上看到了翻车,好惨呐。到了大叻差不多已经是5点多了,大叻用一场大雨迎接了我的到来,叫了那个绿色的“38383838”的出粗车(为什么电话号码要这么多38呢,好奇怪)到了hostel, 简单的整理了下行李,吃了hosteler准备的晚餐之后便洗漱完躺在床上看game of thrones了 好累。。。

Day 5

大叻的第二天,完整的一天。。。其实前一天我有纠结要不要参加当地的canyoning, 可是我在大叻只有这么完整的一天,如果参加了canyoning我就看不到当地传说的中的crazy house,火车站 和粉红色的教堂,但是我又很想参加canyoning,怎么办怎么办。。。就在这样无限的纠结中最后我还是决定按照攻略上的安排在徒步行走浏览大叻
一大早吃了hostel的免费早餐之后便匆匆出门,因为匆匆,导致后面一系列的反复折腾。先是刚出门,变下起了雨,于是便在路边的小店里买了件一次性雨衣,刚买完穿上雨衣,雨停了,而且出太阳了!!想着带着与雨衣太麻烦,于是便返回hostel把雨衣放好,可是走了没几步,发现草帽落在床上了,于是又返回hostel,想着应该可以了吧,可是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之后发现手机电源忘记带了。。。我能感受到hosteler看到我这样重复进进出出时的表情,看上去像是无语,不过用好笑来形容也很贴切。
在确定带齐所有东西之后,大叻一日游正式开始了。我住的hostel离春香湖很近,于是便沿着春香湖走向大叻火车站,差不多是0.8KM的路程,大叻火车站其实就是个火车站而已,当然去之前我也已经知道这一点了,不过还是会忍不住想去看看。参观火车站是免费的,也有很多国人在那边拍照留念,火车发车时间:7:45、9:50、11:55、14:00、16:05,往返灵福寺122000越南盾,需10人以上才发车,单程30分钟,在小镇停留30分钟后返程,当时觉得耗时太长所以没有坐火车去灵福寺(其实之后有些后悔应该去看看灵福寺的,旅游的过程不就是东走西看嘛,这么匆匆忙忙的能看到什么),小火车参观结束之后,便跟着导航走到了大叻天主教堂,不巧的是,去得时候教堂关门了!!走了1.9公里,到了那里竟然关门了,所以说不能匆匆忙忙嘛!!!秉承着到此一游的精神,只好在拍了几张外观照 扫兴的赶往下一站,疯狂的房子! 从大叻天主教堂走到crazy house 差不多0.8KM这样,门票40千VND,开放时间是8:00-19:00,crazy house给我的感觉更像是树屋,当然要爬到最上面去看大叻的全景,真的很漂亮,就像一个彩色的世界。

喝完在大叻的第三杯咖啡,决定去找吃的了。。。在TripAdvisor搜到了家排名还比较靠前的餐馆,其中一条点评还称赞那家的柠檬草炸豆腐好吃到死无遗憾,于是我毫不犹豫的走向那家餐厅,然后点了一碗PHO和那个吃了死无遗憾的炸豆腐,事实证明有些评论只是评论而已,Hmmm。。。吃完那个死无遗憾的炸豆腐,我只是觉得很遗憾点了这个炸豆腐。。。
吃完遗憾的午餐之后便启晨去了当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大叻玛丽修道,第一次见到粉红色的教堂,真的是很漂亮(感觉说了好多次“很漂亮”请谅解我的词穷,因为真的是很漂亮),幸好去的时候没有关门,于是我坐在教堂里面,默默的祷告希望能够平安的回到上海。。。

逛完了计划中的所有景点,接着便开始瞎逛了。。。跟着导航,沿着春香湖,又去了TripAdvisor上排名靠前那家 Chocolate Cafe, 还好这次没有遗憾,咖啡和椰子冰淇淋都很好吃!!愉快的是在休息过程中还认识一个HK的姑娘,开始她以为我是韩国人,我以为她是日本人,于是一开始用英语说了半天,聊到她之前大学毕业旅行用了49天逛了欧洲一圈,于是我又开始回想大学毕业的时候我在干嘛---找工作!。吃完聊完她准备去逛crazy house,于是我们便分了手,不过约定晚上的时候一起逛大叻市场,一起吃晚饭!

晚上的大叻市场很热闹,我和Joyce相约在广场的中央,然后开始先闲逛起来,一起吃了路边的烤玉米,烤饼(其实我也不知道这个五颜六色的病叫什么名字,做得很好看,也很好吃),喝了冰豆浆,然后乱走了一通之后已经是晚上9点了,当我们感觉肚子又饿得时候,才发现当地很多餐馆都已经关门了 无奈找到一家餐馆,里面还坐着两个老外,等我们进去的时候他们也差不多吃完准备买单走了,临走之前祝我们用餐愉快。老板娘是个和热情的大婶,很热情,帮我们推荐哪些好吃,于是我们就点了她推荐的那个好吃的,事实证明她推荐的的确很好吃,我呢又点了心心念念的牛油果奶昔,真的很好喝!!在吃饭的期间,我和Joyce聊了很多,从个人的生活,感情,工作经历聊到了政治,包括香港市民的排华,聊了很多,也交流了各自的想法,希望这次交流能帮助到内地和香港之间市民的友好关系。。。
吃完聊完已经是深夜23点多了,从餐馆到我的hostel只要7-8分钟的步行路程,Joyce则是打车回到了她的hostel, 就这样我们愉快的在下暴雨之前回到了各自的hostel。
细数了下当天我一共喝了6杯咖啡,导致晚上严重失眠,加上雨停回来的舍友的,更加让我在整个晚上都处于半梦半醒的状态,甚至还离奇的做了*梦,想到第二天早上要6点起床赶大巴,顿时觉得心好累。。。

Day 6

依依不舍的离开大叻,早早的起了床,尽管一晚上我也没怎么好好睡,走得时候整个room的舍友都还在呼呼大睡,小心翼翼的我深怕把他们给吵醒,hosteler很nice,特地早起给我准备了早饭,临走之前特地在她家买了几包猫屎咖啡,她说她对咖啡的研究差不多有10几年的经验了,所以他们家的咖啡是很好的,反正价格也不贵。在check out 的时候,正巧碰到一个刚下大巴过来check in的德国小伙,于是两个人一边吃着早饭,一边聊着天,他告诉我他差不多已经周游世界2年多了,然后一直游走在各个不同的国家,之前在新西兰,然后下一站将会是柬埔寨,每次听别人的经历总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当然更多的是对自己的无奈,有时候甚至会胡思乱想,如果我是个男的那应该会走的更远更久,当然也事实证明我是一个很好地聆听者,我喜欢听着不同的人讲着各自的故事,朋友有时候也就是这样认识的。吃完早饭hosteler还帮我叫了出租车,于是便匆匆告了别,向下一站芽庄出发!
PS大叻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色彩缤纷的城市,总是会忍不住一直拍照片,哪怕街边的一角都会让我驻足停留欣赏好久,我喜欢大叻的当地人,非常的nice,和西宫美奈的当地人不一样,大叻的当地人让我觉得更纯朴。大叻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不论是人还是城市的美,都需要慢慢的用心去感受,所以大叻是我越南旅行中最喜欢的城市,一座colorful的城市居住着纯朴nice的people。只是有些遗憾没有更多的时间去了解更多关于的大叻的美,但有时少许的遗憾反而会让旅途更完美, 不是吗?BTW,大叻是我在越南咖啡喝得最多的城市:))))
新咖啡的大巴是早上7:30,差不多需要4个小时到芽庄,尽管前一晚的失眠,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在大巴上一点睡意都没有。到了芽庄差不多是中午11:30,check in之后便放下行李,准备趁着剩下的半天时间好好发现芽庄的美。同一房间的是两个HK的女生,有趣的是,他们又一次把我当成韩国人,然后又是用英语进行了开场白。。。简单聊了一会知道他们大学刚刚毕业,然后这次是他们的毕业旅行,会去4-5个东南亚国家,每次听到别人的经历,我都觉得好无奈,宝宝委屈,但宝宝不说
可能是没睡好的缘故,两条小粗腿还同时罢工,我实在是走不动了。于是便在旅社附近的agency找了家摩托tour,顺便定了第二天的四岛游,这个是我整个旅行中最最最最最最期待的!!
在等摩托的时候,找到了LP上推荐的那家Nha Hang Yen's Restaurant,巧的是就在agency附近,点了一碗牛肉PHO和百香果饮料,这碗PHO是我到越南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一家!!!估计我回上海之后应该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再想吃越南的PHO了!
摩托车到了之后,司机师傅很nice, 虽然在语言上,我们只能用很简单的几个英语单词交流,但是通过眼神和肢体语言,我们很顺利的完成了半天的行程。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只是选择了比较推荐的三个地方,钟屿石岬岛,婆那加占婆塔和龙山寺。
到了钟屿石岬岛和婆那加占婆塔,瞬间就感觉回到了中国某个城市的景点区。。。好吧!虽然如此,但是钟屿石岬岛是非常值得一去的,景色非常的漂亮,我驻足了很久,只想尽情享受这美好的瞬间,有趣的是爬石头路的时候,看到一只好小的猫咪从身边爬过,于是便给它照了个相,它不停的叫着,估计应该是在找妈妈吧。

逛完钟屿石岬岛,便驱车前往婆那加占婆塔,门票是22000VND, 开放时间是 6:00-18:00。虽然没有去过吴哥窟,但是从照片上比较来看,其实应该有那么一点点的相似,都是那种土红色石砖建筑,我想应该以后会有那么一天我会去吴哥窟看看那个正宗的吧!

逛完婆那加占婆塔, 最后一个目的地便是龙山寺,之前在泰国的时候几乎每天都会去一个寺庙停留一会儿,据说越南当地也有很多的寺庙。龙山寺是我在越南唯一一个驻足的寺庙,惯例都是一样,不能穿短裙或者短裙,需要脱鞋,我喜欢去寺庙的原因就是在那里能让我感觉整个人放空,就是前一秒还在汗流浃背,几分钟后便是凉意拂过,那时我才是真正体会到了心静自然凉的意境。

逛完景点,回到hostel,两个HK的姑娘刚刚去完海滩回来,他们告诉我他们不打算逛景点,明天就启程去下一站。于是我给他们看了几个景点的照片,其实我觉得他们的旅游更称得上旅游,他们说他们全程都没做任何攻略,只是很随性的走到哪儿是哪儿。而我则更倾向于做好充足的攻略,甚至会考虑到PLAN B 方案,然后旅行的时候就会按照攻略上的行程来走。或许这和每个人的性格有关,亦或许我就是个喜欢折腾把自己搞得很累的那种。
晚上我们去了中午的那家Nha Hang Yen's Restaurant 吃了火锅,有趣的是这家店几乎都是中国人,而且点的都是火锅,只有零星的几个老外则是点了PHO之类的简餐,可能是他们怕热吧。旁边的那桌是三个中国姑娘,点了满满的一桌,买单后只见还剩下好多,我和两个HK姑娘面面相觑。。。每次出门,对于不挑食的我来说不会对食物做太多的讲究,但是每次我都会去当地的一些比较popular的餐厅尝尝,点到即止,食物的浪费总是让我觉得是件不太好的事情,我总是秉承着“不够再点”的理念,哈哈哈!回到正题,火锅很好吃,炒面也很好吃,然后路边摊的牛油果芒果奶昔也很好喝,我顺便还买了条当地越南裤子,特地为明晚从芽庄西宫的sleeping bus 准备的。

Day 7

芽庄的第二天,也是我最期待的四岛游,之前看到一些游记中不推荐四岛游,对于我来说参加四岛游的目的则是深潜和降落伞这两个项目。早上8点半的时候旅社的人准时到了hostel接我。开始以为同行的只是车上的这10几个人而已,没想到到了码头才知道,同行的是一整条船的中国人,除了和我同一个hostel的两个韩国人外。可能是一个人的关系,到第一个岛的时候会觉得无聊,于是就坐在岸边点了一杯咖啡,慢慢的享受阳光。之后和那两个同一hostel的韩国人聊了会儿,可能因为他们的英语有限,只是用简单的交流了一下,还有微笑是万能的语言。第二个岛的时候就是深潜项目,费用是500千VND。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呼吸,试了好多次,都没法在水里顺畅的呼吸,教练很耐心的指导如何用正确方式去控制呼吸的节奏,当然也是因为我的天资聪慧(我皮很厚的)很快我就适应了水下的呼吸,BTW,本人是旱鸭子!!刚潜下去的时候耳朵会有些疼,但过一会就会好些,对我来说这种疼的程度是可以承受的,不过有时还是小心为好,毕竟这种项目是没有任何保险的。水下的世界真的是非常漂亮,珊瑚,小鱼,珊瑚好软,我想抓条小鱼,可它们游得好快,就连摸一下的机会都不给我,我只能捡几个贝壳,教练也顺便帮我一起捡,哈哈。深潜差不多20分钟的时间,真的是一点都不过瘾,2个小时还差不多。

第三个岛的时间其实就是一起吃午饭,然后一个小时的happy hour,两艘船的中国人,一艘船的外国人,总共三艘船,真的是好热闹,午餐是次要的,但是整个氛围真的很有趣。

最后一个岛则是最期待的降落伞,费用的话是650千VND,超级棒!玩降落伞的时候我的背已经摔伤了 等玩好之后就明显更疼了。。。

整个行程差不多是到4点左右结束,有趣的是在四岛游的过程中又碰上了一段艳遇,带队的导游是个非常nice的当地小伙,刚见面的时候就对我说"cindy,不用担心,我会照顾你的“ 说的人家好感动哦,不过事实证明,小哥的确很照顾我,拉着我逃票,给我递来好大一杯甘蔗汁,还给我端冷水冲澡,还拉着我一起去沙滩聊天,结束的时候我们交换了FB(所以说要看人的嘛)。。。总而言之觉得自己很幸运,整个旅途中遇到了好多nice的同行客或者是当地人。
在坐sleeping bus之前,找了家TripAdvisor上排名比较靠前的餐厅(又来!!)Cheers Bar, 这家餐厅很难找,我顶着腰伤走了好一会儿,最后才发现原来是在一个胡同里。。。点了份鸡肉帕尔马芝士,端上来才发现,这明明就是欧美壮士的分量,总得来说性价比很高,味道还行吧。
吃罢便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些零食准备睡着大巴回西宫!!
都说睡大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可能是我太累的缘故,一个晚上我都睡得好香,我165cm,但是脚还是能很舒服的放置,甚至可以伸直,所以说嘛,我可是提前7天订的票子!我记得我当时的座位号是4号。
PS芽庄是我在越南第二个喜欢的城市,喜欢芽庄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芽庄很简单,我也很简单。

Day 8

可以说很香的睡了一个晚上,到达西贡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早上5点半了,订的还是那家hostel,就在新咖啡旁边。腰伤和感冒把我折腾的不行,于是额外订了半天的房间,一到床上,倒头就睡。。。别人旅游是放松心情,我怎么变得遍体鳞伤,劳累不堪呢?!
睡醒后回到自己的单人间,整理了下行李,洗漱干净,便带着腰伤和感冒开始最后一天在西贡的闲走。
关掉了GPS,完全无方向的乱走,已经习惯穿梭于西宫的摩托车队伍中,累了便在路边的椅子坐下歇会儿,一路上吃吃喝喝,路过了一家水果奶昔店,当然又是我最爱的牛油果奶昔,随后去品尝了当地比较popular的咖啡店,叫the work shop,点完咖啡之后你可以全程观看咖啡的制作过程,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这个咖啡的制作过程原来和中国的功夫茶有异曲同工之处。在西宫的街头也有很多的星巴克,不过也有着西宫自己品牌的咖啡店,甚至还有遍地的路边滴滤咖啡摊。看着咖啡制作的过程,只是觉得很惋惜,国内没有一家自己的品牌的咖啡店,就算路边小店的咖啡也是贵的要死!生活在上海有时候真的觉得很无奈,一杯咖啡,动辄就要30-40元,记得当时在美国的时候,1.99美金就可以买到一杯超大杯的冰咖啡,所以现在的我更多的则是选择在家里煮咖啡。一边做咖啡的时候,顺便还和咖啡师闲聊了一会儿,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从他的表情我能够看出有些许的无奈。咖啡很香,也很好喝,看似一家简单的咖啡店,制作的过程却是非常的用心。
喝完咖啡后,因为腰疼的不行,于是决定去做个massage来消磨下时光,之前在清迈的massage真的是又便宜又舒服,西贡这边相对来说价格贵一些,但是环境的话要好很多,私密性也很棒,我在一家叫Golden Lotus Healing Spa Land 地方做了whole body massage with oil, 具体价格差不多420千VND左右吧,差不多1个小时这样,环境很棒,结束后还会有小点心。做完整个人轻松了很多,舒服极了,腰疼也好了很多,于是继续我的行走之路。
走着走着来到了当地市中心的一家shopping mall, 那座楼好高,后来才知道当时奥巴马和特里造访越南的时候就在那楼上吃饭,后来ANDY告诉我当时他还给特里表演了,我问他有没有拍照,他说好多保安,所以没有。

天色渐入黄昏,夜晚的西宫感觉更为热闹,随意走在街头,看着路边嬉戏玩耍的孩子,不禁又让我回想起我在他们那个年纪的时候在干嘛(这个旅程让我回想的东西太多了)在路过一家路边的滴滤咖啡小店,犹豫了下最后还是决定坐下,老板娘不懂英语,于是叫来了一个中年的大叔,意外的是这个大叔的英语还不错,至少我们可以很顺利的沟通。听了他之前在柬埔寨生活的经历,让我又蠢蠢欲动想要准备下次的旅行,大叔甚至帮我做好了柬埔寨旅行攻略,同坐的还有另外3个大叔,可惜不会英语,其中有个还很搞笑得用超慢语速的越南语和我说话,我只是很无奈的对他耸了耸肩膀作为回应。。。后来想想应该用很慢语速的国语回应他,这样才比较和谐。聊到一半,会说英语的大叔拿出他的大烟枪,我顺势给他找了个相,哈哈哈。他说让我PO到FB上,这样他就可以出名了,顿时觉得大叔好可爱,生活其实除了不好的那一部分之外,还是有好的存在的。
结束咖啡聊天之后,去了那家PHO2000,听闻克林顿之前去吃过,点了好评如潮的海鲜汤PHO,味道的确不错!

当然最美好的总是要留到最后,之前和ANDY约定在走之前的那一晚会再去看他的表演,于是差不多晚上21:30的时候又到了Sax N Art Jazz Club, 还是之前的那个位置,在结束了上半场的表演之后,我们一起去吃了晚饭 (我又吃了一碗PHO。。。我想应该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我不想再听到PHO了或者是越南米粉这四个字),然后我坐着他的摩托,他带着我从西贡的1区逛到了8区,在安静街头只听到零星摩托车的马达声和我们的嬉笑声。
带着愉悦和不舍结束了在西宫最后一天的行程,回到宿舍已经是凌晨3点了,想到明天的离开,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旅游终究会结束,我们终究会在旅途结束之后回到各自的现实生活中去,继续工作,继续生活。。。

Day 9

11:15的飞机,只是睡了几个小时便起床退房,买了早饭,叫了出租车赶往机场,没想到在车上突然发现我把剩下的钱都买了薄荷糖和早饭了,忘记留出租车的钱了(我当时的内心独白是如果可以用交通卡就好了),正在感到万分焦虑的时候,突然发现越南的出租车是可以刷卡的,顿时感觉柳暗花明又一村!!!
让我觉得更幸运的是这次回程的航班竟然免费给我升了舱,WOW 。。。PERFECT!!!!
回到家之后我妈见我的第一句话便是,哇,你怎么晒得这么黑!就是去了趟越南也不需要刻意用变成越南人的肤色来留作纪念吧!
第二天去上班(也是我最后一天去公司上班,随机我把工作辞了),我同事见我第一句话便是:cindy, 你去美黑了吗?
第三天和朋友去见面,她对我说:哈哈哈哈,你终于晒得和我一样黑了!
事实证明,我真的是晒黑了!!

引用 itsCindy 的图片:

沙丘

2016-06-20 10:38

你这游记头图我给满分!

2016-06-20 11:39

引用 itsCindy 的图片:

你好,楼主,请问是做什么公交到渔村的啊?哪里可以有站点上车?最后坐摩托回酒店是公交下班了吗?
我本来也想自己开摩托过去的,可是自己没有开过,只开过电动摩托,怕有生命危险。

2016-06-20 15:48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6-20 11:39:39 的回复:

你这游记头图我给满分!

回复边钢镚儿:谢谢

2016-06-22 13:18

引用 簡疯峰 发表于 2016-06-20 15:48:39 的回复:

回复簡疯峰:公交的话你到时候问下你住的地方,他们应该都知道,他们好像没有几路公交,我当时就问他们:fishing village,他们就知道了,还有下车后会走蛮多路的。我坐摩托回去是因为找不到回程的公交站点在哪里了。

2016-06-22 13:20

引用 从容 发表于 2016-06-20 10:38:37 的回复:

沙丘

回复从容:这个是红沙丘,相比较而言我更喜欢白沙丘

2016-06-22 13:21

引用 itsCindy 发表于 2016-06-22 13:20:32 的回复:

回复itsCindy:好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