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不作死不开心】5人自驾青海甘肃西北大环线

白璋 (杭州) LV.3
2016-06-18 21:28 1644/5

前方高能预警,这是一篇路线极其详尽的流水账!!!
这次旅行作为大学的毕业旅行由寝室4人:涵哥(大内总管),月月(吃喝担当),杨哥(晕车担当),我(司机*0.5,中二摄影*0.3,添乱*0.2)以及老司机沈老师(领航主力,颜值担当)组成,完成了2400km的西北大环线自驾之旅。

最初是我看过纪录片--河西走廊,重新认识了祖国西北这片辽阔土地之后向同伴们提议的。然而开始的打算是从兰州开始,沿着河西走廊一路玩到敦煌,在准备过程中发现时间充裕,足够完成驴友们较为推荐的西北大环线,于是就改成了后来的路线。这也为什么我们从兰州往返大连,但是改成西宁开始环线的原因。个人认为环线之行的吸引力,其一在于我们都未曾领略的包括草原,戈壁,沙漠,雪山,雅丹,丹霞在内的丰富的地形地貌,其二在于西北特殊的人文历史。

因为都没有长途自驾的经验,大家都做好了作死的心理准备,在平安保险上买了自驾保险。后来体验了途中的路况之后,被沈老师吐槽说纯粹是无知者无畏。

交通&路线

大环线全程自驾,车是在神州租车上预订的,提车点在西宁火车站附近。神州租车还是挺赞的,包括价格,服务和流程方面,都给了我们足够的方便。

我们预订的是一周的优惠套餐,车型是雪佛兰科鲁兹2010款,天地版,1.6排量,车型有点老,提车时行车里程时4w公里。车子选得不太好,不知道是这个车型的问题还是这辆车的问题,动力不太足,油门提速慢到令人发指,尤其是海拔上到3000之后更加明显。订单费用是通过网上支付的,车辆押金和后续的违章押金是通过冻结信用卡额度提交的。车辆押金5000,在提车时冻结信用卡额度,还车时解冻。违章押金2000,是还车时冻结信用卡额度,7天内如果没有违章通知自动解冻。总体来说还是非常方便的。

有条件的同学还是建议租个马力足,底盘高空间大的车。既不担心底盘被砂石路操烂,开起来也更有驾驶乐趣,更重要的是后排的人更舒服点。后排长时间坐3个人,大家都很难受。尤其是如果队里还有像我一样不安分,喜欢动来动去,左右拍照的人,请把他赶到副驾驶(手动再见)。

自驾路线穿插在青海甘肃两省,主要途径城市为:
西宁-青海湖-黑马河乡-德令哈-大柴旦-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祁连县-西宁

我们去的几个主要景点:
1. 沿途风景
  - 翻过的雪山:拉鸡山,当金山祁连山脉(肃南大坂,卓尔山)
  - 祁连山草原
  - 戈壁公路
2. 西宁塔尔寺
3. 青海湖环湖沿线和日出
4. 茶卡盐湖
5. 敦煌阳关遗址,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6. 嘉峪关景区(强烈不推荐!)
7. 张掖丹霞地貌
8. 祁连山的雪山,草原
9. 最美国道G227

建议必须要去的核心景点:青海湖,莫高窟,鸣沙山,祁连山。甚至建议多在祁连山周边玩几天,包括冰川,滑雪场,卓尔山,牛心尖等等。

食宿

因为是几个糙汉子,一路的食宿都相当将就。城市条件有限,早餐的主题就是拉面加蛋,煎蛋,荷包蛋……。为了赶路,好几天的午餐是在车里吃零食干粮或者泡面解决。印象深刻一点的是在西宁吃的牦牛酸奶(这个一定要去尝!),室友对手抓饭念念不舍,其实在马忠食府吃的抓饭米都硬了,推荐大家找家新鲜的尝尝。敦煌产杏子,他们叫李广杏,还用杏子做了杏皮水。黑马河乡早上吃了点牦牛肉包子,酥油茶。烤羊肉和牛肉没吃出特别的味道,估计是没找到好的店。在西宁郊外察汗和森林公园的清真农家吃的手抓羊肉和奶茶挺不错的,而且是在露天草地上铺上地毯和小桌板吃的,旁边就是散养的牛羊。
住宿条件不太好,像在大柴旦就是乡村宾馆,那天晚上我还有点高原反应,失眠到晚上4点,沈老师说他也没睡好。敦煌稍微好一点,住一个叫尚客优的小酒店,就在市中心党河边上,吃东西,交通,购物都很方便。

必备物品

衣服:夏装两套,冬装一套。毛衣必备,冲锋衣最好。耐穿的拖鞋(沙滩鞋最好),上鸣沙山就不用套那个很傻的防沙套了。想拍照的妹子带些色彩鲜艳的裙子和纱巾。
防晒:
- 墨镜,保护眼睛
- 防晒霜,防脸和手臂晒伤。我们在超市随便拎了一个不知道什么牌子的防晒霜,回来后我还是黑了一圈
- 魔术头巾,防风沙,防脖子晒黑
药品:基本的感冒药和晕车药一定要带上。杨哥晕车,上车就GG,如果没有晕车药,估计他早就交代在大西北的风沙里了。
- 学生证,抓紧最后的学生身份福利,一路买了很多半票
- 人手一个大容量移动电源,毕竟出门全靠导航

Day 1

早上9点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城铁到达兰州西,机场到兰州的城铁几乎半小时一趟。吃顿简单的午饭,下午3点动车到达西宁西宁是这次旅行的起点,在预定号的宾馆落脚后,提车。购买后两天路上的吃喝,防晒霜,墨镜。
晚餐,马忠食府,点了酸奶,烤串,抓饭,烧麦,包子,面,很西北的风味,但是味道一般,唯独酸奶点赞。换了几种不重样的酸奶:撒果仁的,浇蜂蜜的,羊奶的,牦牛奶的……
青海北京已经有一个多小时时差了,基本9点才天黑,因此早上也起的比较晚。我们早上6点半收拾完了,出门发现老板没起……只能叫醒老板起来退房。建议大家如果第二天早起退房的话,前一天晚上和老板打好招呼。

Day 2

路线:西宁-塔尔寺-垃鸡山-倒淌河-青海湖湖西路-黑马河乡

西宁出发,走塔西高速到达距离市区30km的湟中县塔尔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在青海的黄教(格鲁派)大寺,我们人少,一路都是蹭解说的。塔尔寺很大,允许参观的是修行区域,僧人们的生活区建在山上,不允许参观。即便这样,景区还是很大,要是每个殿跟着解说一一细听大概需要3个小时。不要对殿内修行的信众随意拍照,尊重宗教和民俗。

离开塔尔寺,没有选择高速,而是走101省道,反而惊奇的发现开始翻雪山了,真正开始有了驰骋大西北的感觉。我把这条路认为是一周西部公路片的片头(笑)。在蜿蜒的省道上,一路有骑行者,自驾停下来航拍的旅客。到山顶垭口发现是海拔3800m的拉鸡山,属于日月山的支脉,在山口的观景台停车,头一次上高原雪山的一行人就开始撒泼了,我小跑了几步发现头真的会晕,路边上有种植和售卖虫草的藏民大叔还在叫我跑慢点跑慢点……

最顶上的寺庙和经幡尤其壮美。我就恬不知耻的拍完用来做头像了,哈哈。

翻越拉鸡山山口,经倒趟河,倒淌河现在还处于放牧期,不对外开放,问了下附近的藏族小孩子,说要6月底才开,那个时候也正是旅游的旺季。下午到达青海湖景区,青海湖二郎剑5A景区据说比较坑,我们没去,一路顺着环湖西路往北走,看到觉得景色不错的地方就顺着小路开到湖边去了。一般的湖边都是划给当地牧民的,进去玩牧民会收每个人5-10块钱。青海相当大,围绕青海湖青海省划分了几个自治州:海南,海北(祁连山脉一带),海西。环湖路景区较多,北边更出名的鸟岛我们没去,一是已经错过了鸟类最多的迁徙期(大概在五月初),二是时间不太够,于是直奔住宿的宿黑马河乡。

西宁吃早餐,拉面,稀饭。
午餐,拉鸡山腰,零食水果。
晚餐,黑马河,清真餐厅,炕锅羊肉,羊肉汤。

Day 3

早上5点半起床,在青海湖看日出。有些人前一天晚上还说不要起那么早,肯定没自己在海上看的日出好看。结果第二天还是灰溜溜爬起来了。事实证明由于茶卡不开放,加上天气恶劣,如果不来看日出,这天就没有景点行程了(笑)。

走国道京拉线Z25离开黑马河乡,翻越海拔4500m的橡皮山。橡皮山盘山公路算一路比较险的路段了,上山路段是我开的,月月跟涵哥看到大卡车从身边擦身而过就会大喊大叫,被我骂完就开始装死。之后沿经藏高速去茶卡的路上,就开始下大雨,到景区门口被警察叔叔告知两天后举行盛大的开园典礼,心里就像×××一样,然后不得不扼腕离开。据说茶卡盐湖封闭修正的原因一部分是因为想扩大客容量,一部分也是因为盐湖里很多地方泥土被游客踩翻出来了要休整。茶卡的攻略就不讲了,毕竟我们也没去成。

之后就是走茶德去大柴旦。途径德令哈市,在德令哈西边可鲁克湖景区逛了了几十分钟。旁边还有个很逗比的外星人遗址,一致选择不去,在湖边拍了拍海鸟就撤了。说个小技巧德小高速后程不要上柳格高速,提前下高速走314省道,几十公里一路都是荒原,望不到头的笔直大漠公路,天气晴朗可以随便停下来坐在公路中间浪。一天狂奔500km到了大柴旦,随便逛了逛大柴旦雪山温泉,没进去泡。宿大柴旦。这天淋了点雨,大家几乎都有点高原反应,我折腾到4点才睡着……第二天开车毫无困意

早餐,黑马河乡,包子,酥油茶。
午餐,高速服务站,盖饭。
晚餐,大柴旦,拉面。

Day 4

沿柳格高速,从大柴旦敦煌,翻越当金山,垭口被云雾包围,是全路线最险的路段。在去往当金山的路上,我只想到了4个字:冲上云霄。当金山三分之一的盘山路是在雪线以上的,垭口的能见度不足50米,幸亏路修得还比较好,开慢点问题不大。

翻越当金山之后,沿215国道进入甘肃阿克塞,周围地貌也变成了戈壁,距离敦煌也就不远了。
看时间还早,我们先顺道去了敦煌西面的阳关景区,参观了阳关博物馆和阳关遗址。在去阳关的路上会经过阳关镇,是一个在戈壁滩中的绿洲小镇,镇上主要种植葡萄,还能看到很多晒葡萄干的阴房,阳关景区门口也有很多卖葡萄干的阿姨。阳关景区还算开发得不错,票价包含博物馆的参观,导游的讲解,以及到阳关遗址的游览车往返费用。另外还可以尝试骑马往返阳关遗址,只要补30块差价就行,有工作人员会教你基本的骑马姿势,然后就能自己一个人骑了,沈老师兴致勃勃地挑了匹高头大马,尝试了下在荒原漫漫黄沙中策马奔腾的感觉。

开阳关,进入敦煌市区,在酒店歇下了,在酒店旁边的串串店吃了晚饭- -。在敦煌吃串串的四川人表示,还是有点违和感,还好他们都表示没吃过,尝尝无妨。晚上,月月,涵哥和杨哥跑到网吧去改论文了,因为第二天要查重……晚上12点我们在党河西大桥上静静地观察这座千年古城夜间的姿态。时差较大,晚上12点还有小姑娘在桥上慢悠悠的遛狗……
早餐 清水拉面,大柴旦住宿和早餐都比较差
午餐 当金山下服务站吃泡面
晚餐 敦煌市区吃串串

Day 5

这天是行程玩得比较自由的一天,因为不用赶路。一般都是安排早上参观莫高窟,下午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需要在网上订票,我们是提前两天预订的,旺季的话要再提前几天才行。参观莫高窟的时候全程下雨,全年也下不了几次雨的敦煌,被我们遇上也不知道该开心还是忧伤。参观莫高窟要先去火车站附近的数字中心取票,看完两部数字影片,分别是介绍敦煌的历史背景和窟内的景点石窟造像,然后坐摆渡车到莫高窟。全程参观8个洞窟,必去的有藏经洞,卧佛,大佛窟,剩下的就看讲解员的路线安排了。讲解员会特意排一些隋,初唐,晚唐,五代时期的洞窟,让游客体会一下不同时期的壁画风格。窟内两大看点,一是佛造像,一是壁画。造像大都经历过明清时期和现代时期的修复,色彩鲜艳,很容易看出来。说到文物修复工作,我想起了另一部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讲的是故宫文保组的修复日常,温暖又接地气的一部纪录片,在这安利一下--。另外推荐大家在去莫高窟之前,多做一做功课,了解下敦煌和莫高窟的历史背景,参观的时候感受会更深刻。莫高窟的艺术价值在短短一个多小时之内根本无法完整感受,在我心里留下的大多是壁画氧化的黑色人面像,飞天舒展的姿态,可惜不是学艺术的,没办法体会出更深层次的美。讲解完了之后,大家要是意犹未尽,可以去蹭其他讲解员的队伍,看看另外不同风格的窟,当天下雨,没什么兴致,还担心下午鸣沙山还能不能去,参观完就早早离开了。

下午鸣沙山,月牙泉。
进景区之后,选择骑骆驼,越野摩托,小越野车,甚至滑翔机,直升机,到鸣沙山顶。或者也可以选择步行。鸣沙山景区可以记录指纹,三日内可以无限次游玩。景区门口有租防沙鞋套和相机防沙袋的。骆驼和摩托路线都是先到鸣沙山最高点绕一圈,再到月牙泉。沙山上可以滑沙,可以尝试在山顶看完日落,然后滑沙下来。具体怎么玩怎么拍就看大家创意啦。
后来离开月牙泉我们在沙洲夜市吃的晚饭。说实话虽然很多人专程过来,但是真心不推荐,几乎都是烤串,沿路商家揽客热情到会让你感到羞耻,而且烤串真的很难吃……
早餐 拉面
午餐 驴肉 黄面
晚餐 夜市烤串 差评

Day 6

离开敦煌,走连霍高速经瓜州嘉峪关景区。
嘉峪关景区比较坑,不推荐。票是套票,分三个景区,嘉峪关是其中之一。另外两个是天下第一墩和悬臂长城。三个景区相隔较远,天下第一墩中还要坐区间车,车票另算,因此作罢。

离开嘉峪关后走国道312,省道220,213,经过肃南,到张掖肃南段经过的是裕固族自治县,印象较深的是省道两边的民族特色图腾。晚上9点赶到张掖市区,直接休息了。沈老师觉得走高速没劲才换了这个路线,中间省道会进入祁连山支脉,车速不快,开的时间比较长
早餐 拉面
午餐 车上零食八宝
晚餐 清水镇 便饭

Day 7

早上从张掖出发,S213,到张掖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丹霞最好的观景时间是日出和日落前后,日落更佳。如果晚上住在景区门口的农家院,那么门票是可以在第二天早上八点之前再次入园的。再次入园需要在门票上盖两个章。一个是景区的“次日入园”章,在景区大门右侧的窗口,凭身份证可以盖章。另一个是入住农家院的章,晚上找农家院老板就可盖章。门票上有了这两个章,第二天早上八点前,只要再买一张新的观光车票(20元),就可以进入景区了,免去了门票那部分的价钱。景区各个口都有观光车,会送我们到每个观景台。观景台一共4个,因为观光车是轮班发的,在每个观景台停留多长时间都无所谓,错过这班还可以坐下一班。

下午离开丹霞走S213,到肃南,翻大坂雪山,这属于祁连山支脉。这天的行程也是7天里路况最差最难走的一条路。进了祁连山牧区之后省道就变成了砂石路……沿路还有些矿场和施工点,导致路面还有坑洼。翻大坂雪山很刺激但是也有点危险,砂石路况,无护栏,积雪融化的坑洼多到不行,行车不注意真的会操烂汽车底盘,一路上都是我和月月做人力清道夫,很小心的人工清理路上尖锐的和大块的石头。

伴随盘山路,沿途植从牧草,到苔原,最后到山顶是在雪线上的,只有积雪和岩石,海拔大概4200m,在车里有很明显的高反了,有轻微的头痛和胸闷。杨哥和沈老师在后排睡觉休息,车外在飘小雪,月月在外面清路,我在驾驶座上一边绕过积水坑一边期望时间再走得慢点。路边有散养的牦牛和山羊,我还抓到几只小动物--旱懒,蠢萌到不行。下山之后,走S204,二尕公路,正式进入祁连山大牧区,请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牛马羊群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冲到公路上来。一路祁连山风光,无足与外人道也。夜宿祁连县。
早餐 张掖,包子,粥,馄饨
午餐 泡面加干粮
晚餐 祁连县小店,砂锅,拉面

Day 8

最后一天,时间很紧,4点之前要回到西宁还车。清早开到附近的卓尔山景区门口拍了几张照就离开了。从祁连县,走S304和号称最美国道的227,见识了什么叫真正的水土丰沃,牛马遍地之后才明白,为什么当年汉武帝开疆扩土,从祁连山脉赶走了匈奴之后,游牧民族留下“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这样的愤恨。午餐在察汗河森林公园外的清真农家体验了下露天野餐,羊肉+烤馍+简餐+奶茶。下午回西宁火车站还车,直接去了兰州中川机场,第二天早上登机返回大连,结束全部行程。
早餐 祁连县,拉面
晚餐 中川县,简餐

开销&遗憾&感谢

费用
5人合计开销:10000,不含来回机票和中途火车票
租车费:1724,其中包括(350的车辆损伤免赔保险)
油费:740(看到只用了这么点油,我们都表示很惊奇)
全程高速:315(由于高速实在无聊,中途从嘉峪关张掖路段我们选择了走国道,省了100多高速费)
门票:1735
吃:1500+500零食
住:2450

个人总开销,含机票火车票:3500
开销这么低的原因是我们吃住都很将就!!!!!中途好几次午饭是在服务站吃泡面和盖饭解决的,有两三天住的是乡村小旅

遗憾
路程长而时间略短,从提车到还车,我们准备了7天时间用于自驾游玩,想去的地方非常多,以致于不得不舍弃一些;也怪我们运气实在太好,中途遇到一两天下雨,直接导致有些地方没法去,或者影响了观赏效果。

1. 茶卡盐湖因为关闭修整,我们5月30号去被告知6月1号才开放,只得作罢。这是沿途最大的遗憾。究其根本还是准备工作没做充足,没有查到关闭修整的信息。如果环游路线反向进行的话,正好能赶上茶卡开园。内陆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作为备选地点也因为当天下大雨作罢。
2. 敦煌西线包括:西千佛洞,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整个玩下来需要一天时间,时间不够被我们放弃了。
3. 祁连山南麓有两个冰川,分别是七一冰川,八一冰川。我们赶时间走的高速,也没去成。
4. 卓尔山,被戏称东方小瑞士,时间紧,没来得及进景区,就在半山腰拍了拍照。

致谢
感谢胡哥友情提供的相机,感谢沈老师一路保驾护航,感谢室友一路装的好死,感谢涵哥细心记账

引用 白璋 的图片:

落日很美

2016-06-20 13:07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0 16:5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20 21:25

引用 tjflora 发表于 2016-06-20 16:59:27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tjflora:不过瘾

2016-06-21 00:36

引用 pistil 发表于 2016-06-20 13:07: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