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之北-额尔古纳的初夏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物/带小孩

相比于南方精细秀美的城市,浪花朵朵的海边,我更喜欢北方草原的粗旷和空旷。所以,几乎每年都会去一趟草原。
六月,云上已经莺飞草长,凑着端午小长假,和家人朋友一起开启了草原之旅。只是这次,去的更靠北。

第一站:满洲里

北京出发,中午飞到了满洲里满洲里是个边境小城,当年是俄国中东铁路进入中国东北的首站,满洲里的名称就来自俄语“满洲利亚”。
满洲里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快降落时,从飞机轩窗上就能看到浩瀚的呼伦湖。
满洲里西郊国际机场并不大,出了机场,看到几头猛犸象的雕塑,它提醒你,这里也是猛犸象的故乡。

机场离市区很近,坐上朋友王哥的车十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市区,办理入住稍微休息会儿就去了两个市内的小景点。
先去的是婚礼宫,这是一个哥特式的新建建筑,据说旺季时有演出。去的时候还没开放,周边也没有其他设施,在周边逛了逛,跟孩子玩了会儿,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了。

接下来去的是套娃广场,也是在扩建改造,一栋高楼的外观就是一个套娃,也有些意思。

后来发现套娃广场路对面有一个小水洼,走过去居然看到有不少野鸭子和水鸟,就在城市里面,这在内地城市里是很难想象的,真是一个水草肥美之地呢。拍了几张照片,算是弥补了一下遗憾。

六月的满洲里天黑的很晚,8点钟天还大亮,上面小鸟的照片拍的时候已经快7点了。
我们找了一家专门做地锅鱼的小店,要了两条呼伦湖的野生鱼,味道很是不错。老板娘来自林场,人很热情,大家也吃得很高兴。
吃完已经9点多,天终于黑了,满洲里的景观照明做的很好,夜景很是漂亮,街上溜达一会儿拍了几张夜景,回到酒店睡觉,一夜无话。

惊艳黑山头

第二天上午,去机场接上晚到的朋友,直接就去了来满洲里的必游之地---国门景区了。
国门在满洲里西北没多远,门票80。
一进景区两边分别有辆老火车,和两架旧飞机,其中一架老运输机已经被一个小卖铺霸占,买东西就能进里面看看,估计也没什么看得。

再往里就是国门主楼,能清楚的看到对面俄罗斯的国门。
在国门附近观看时,正好有列货运火车从俄罗斯开来,满满的拉的都是西伯利亚的木头,火车通过了好长时间,感觉都有上百列车厢,不得感慨俄毛子真是地大物博。在这里心里默默喊了几句:贝加尔湖是我们的,库页岛是我们的,唐努乌梁海是我们的。。。。起码曾经是。。
国门主楼右侧有国界界碑,远眺能看到俄罗斯的瞭望哨,一个俄军士兵百无聊赖的坐在里面一会儿,出来溜达一会儿,只是那点地方,也没什么溜达的,也能看到俄军的军车在草地上驰骋。
比较而言,还是我们的军人更严肃威武一些。

而进入国门里面,就让人很是失望了,里面商业气氛太浓了,一层里面全是卖东西的,更夸张的是每层楼梯的拐角都是。
只有二楼有一些照片介绍满洲里的历史,隔着窗玻璃能远眺俄国的边境小镇。
整理来说,这么商业化真是有损国门威仪。
景区除了国门主楼,里面还有两个展厅,一个是共产国际相关的展厅,一个是中共当年地下交通站的展厅,都没太大意思。
综合看来,这个国门景区算是一个鸡肋,来了不能不看,看了更多的是给人失望了。

从国门出来,已过中午,横穿满洲里小城,在东郊一个农家院简单吃了午餐。
午餐吃得一般,就不再推荐了。但有一点得注意,在北京你平时的点菜经验,如果觉得一行人得8个菜,在这里切记减半就好,4个绝对够,切记切记。这边菜量都大的惊人。

饭后,沿着国道G301,就是海满一级公路一路向东,开始在草原中穿行,路过猛犸公园,看到里面有上百头大猛犸象的雕塑,如果带孩子出游可以去里面逛逛,应该比套娃广场有意思的多,由于我们等朋友耽误了半天时间,就没有去。驱车一路向草原深处前行。

穿过新开河,又经过海拉尔河,再行大约十公里,左转上X904边防公路。边防公路修的还不错,路况很好,两车相向也无需错车,风景开始越来越迷人。

除了延伸到地平线的公路,还有庞大的羊群和马群,马群在行进的车上抓拍的,不是很清晰,现场要震撼的多。

路边找个方便的地方停车,小朋友们出去撒了半天欢,高兴的不行。

X904边防公路就是沿着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而修,同行的王哥年轻时就从事这条边防路的维护工作,对这条路自然是烂熟于胸。
车行到八大关附近,路边紧挨着就是额尔古纳河,我们停车稍歇。
只见河水静静的流淌,河边的水草有黄有绿,时不时的有水鸟飞过,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是远处的群岚,真是风景如画。
河水窄处感觉只有十几米的距离,河对岸就是俄罗斯的国土了,这大概是离俄罗斯最近的地方,即便国门,中间还有几百米的缓冲带。

继续沿着边防公路向北前行,X904最终和省道S301交汇到一起,右转东行十几公里即到了黑山头镇。从镇东穿过一段草地砂石路,就到了此行最大的一个亮点:海德额尔古纳度假区。
度假区非常大,下车就有隆重的欢迎礼,主人献上哈达,当然下马酒是少不了的。

欢迎仪式结束后,先到大帐参观游览了一下,然后自由活动,小朋友们去骑马,玩的不亦乐乎。
我则四处溜达,天气好,风景好,一花一草都那么漂亮。

这时,发现远处山包上有一个敖包,就想走过去看看,一时兴奋,忘了“望山跑死马”的古训了。
就是下面图右上角山坡上这个敖包。

拉近一些看看。

近一些了,近一些了,我走,我走,继续走。

终于到了。。

这时已经有些气喘嘘嘘了,迈过敖包,往山坡下一看
这里要有华丽丽的破折号
MD,太漂亮了,这么累真的值了!
山下就是一大片湿地。

再往下看,深蓝的根河就在山脚下流过。

深蓝色的水面上,很多水鸟在嬉戏滑翔,赶紧抓拍了几张。

两个山坡中间,居然还修有一段阶梯,直通清澈见底的河边,只是阶梯修的有些陡,带小盆友下去玩的话,一定要小心。

从阶梯一步步挪下去(太陡了,只能挪着下去),走到清澈的根河边,再看河面和对面,又是另外一种风景。

人一下去,水鸟都跑了,为了不打扰它们,拍完照片就往回走了。陡直的阶梯从下往上爬反而更轻松了一些,爬上山坡右侧的一个正方形的土堆据说就是当年扎木合称汗处的遗址,是否属实就不可考了。
至于扎木合,据说幼年时曾和铁木真义结安达,一直协助其建立功业,铁木真称汗后,二人关系开始微妙,最终激化。以至于最终扎木合在此地汇集几个部落也开始称汗,但最终不敌铁木真,多次战败,多次被铁木真放走,最后一次战败不愿再跑,与铁木真一起痛饮后被赐死,也算是一代枭雄。
看这水秀山青,天高云淡,鸟儿飞去又来,昔日的英雄已随根河的流水而去,当年的称汗处成为了度假区,不由让人有些感慨。
回头再看度假区的金色帐篷,肚子已经有些饿了。

晚餐算是来草原后第一次正餐,主菜自然得是手把肉,白水煮出的羊肉却没有一丝腥膻之气,蘸着韭菜花,别提有多美味了。主人还拿着硕大的牛角杯给我们敬酒,而且必须喝完,盛情难却,连女同志都豁出去一饮而尽了。

席间,能歌善舞的蒙古族的朋友唱歌跳舞助兴,大家吃的都非常开心。

陶醉在《乌兰巴托之夜》的小伙子。

饭后,正好是夕阳西下,夜色中的草原有着别样的美丽。
月亮也升起来了,我们没有在蒙古包住宿。趁着月光,沿着S301继续东行60余公里,赶到了额尔古纳市府所在地拉布大林,夜宿宏凡大酒店。
酒店就在市政府对面,设施还算不错。

这一天的旅程结束了,总体而言,满洲里国门景区有些鸡肋,但海德的度假区真的超出了预期,时间充裕的话真该待上一天好好玩玩。

从哈乌尔河到蒙古之源

第三天,天气不是很好,酒店早餐后即出发去哈乌尔河景区,先走省道S301东北方向出城,过了拉布大林大桥,继续直行换到省道S201,然后一路向北。
先经过三河,此三河非河北三河,是著名的“三河马”的故乡,曾经是额尔古纳旗的所在地。过了三河,视野更加的开阔,途中免不了给穿行马路的牛群羊群让路。时刻提醒你,它们才是草原的主人。

路边的山坡上时不时有一些坟茔,有些明显有东正教的色彩,应该是俄罗斯族的墓地吧。

越向北走,两侧的林木逐渐增多,终于车进入了茂密的森林,两侧密密麻麻,漫山遍野的都是白桦,想想在坝上、张北看过的所谓白桦林,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正所谓黄山归来不看岳,额尔古纳归来不看白桦林。:)

车行至下护林,没走多远,就穿过了一条清澈小河,得耳布尔河。得耳布尔是鄂温克语:“美丽的河谷”的意思。
同行的王哥则给出了另外一段说法:说是一汉民来到此处,向两个正在劈木头的少数民族的老乡问这美丽的地方是何地,其中一个用民族语言说“别搭理他”,听起来就是得耳布尔。不懂少数民族的语言,还望方家确认。
离开得耳布尔,沿着S201继续向北50余公里,终于到了上午的目的地:哈乌尔河景区。
哈乌尔河来自蒙语,意思是春天一样的河流,全长180多公里,却有一千多个转弯,千曲柔美,蜿蜒不绝。
景区不大,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来玩,里面有好多小朋友玩的设施,有猎人狩猎的各种工具的演示,还有不少动物,算是一个小动物园。
猜猜看下面的是捕什么的?

一只百无聊赖的狼

胆怯的小鹿

美丽的白桦

还可以体验下锯木头。

山顶的白桦树木刻楞。

沿着栈道,来到山顶,蜿蜒的哈乌尔河就在眼前。

河水蜿蜒,我们来的稍早,好多草还没长出来,水量也不大,想必再等一个月,此地风光当更胜一筹。
游览完毕已近中午,驱车再向北50公里,直奔室韦
室韦这个边境小镇目前已经成了文艺青年的北方圣地,小镇已经商业化的有些过了,几乎家家都是餐厅旅馆,同时还有好多大型的酒店在修葺。
我们在镇边上找了一家小店,在这里享用了一顿相当地道的俄餐。

俄罗斯大列巴

列巴酱料,蓝莓酱和奶酪,抹上去超美味。

冷水鱼

牛排苏泊汤,苏泊,是俄文“суп”的音译,也就是汤的意思。在俄语中是汤的泛指,是上个世纪来中国俄罗斯人传入的。味道不错。

吃完丰盛的俄餐,稍事休息,我们接着前往紧挨室韦蒙古之源 • 蒙兀室韦旅游景区,这个景区相当有野心,规划景区近400平方公里,主景区也近200平方公里。主要展示了蒙古族从小小的山林室韦走向大草原,从狩猎文化向游牧文明演进中的民族史。
目前景区已经不让开车进入,有观光车载客在各个景点游览。
我们是从西门进去,沿途紧挨着额尔古纳河,河对岸俄国的村庄清晰可见。

西门对面是正在修建的蒙古之源博物馆,已经初具规模。门前的广场也很有气势。屹立着很多威武的雕塑。

景区第一站是“德都敖包”,德都是蒙古语,原意是上部、高原的意思,蒙古的藏传佛教里引申至佛教的宇宙观中最高的境界,对应于汉语佛教里指的“无色界”。该敖包据说是整个呼伦贝尔草原中最高的,这里当是它的本意吧。

去往德都敖包的林间小路

精力远超大人的小盆友。带一个孩子出来小盆友总是各种累,如果有两个作伴,却总跑大人前面了,也不累了。

满山白桦,还是白桦

含苞待放的野芍药,据说再过几天,就是满山坡的芍药花了。

回望下上山的路

终于到了,敖包果然高大,一共三层,顶部还有高高的塔尖。

和一个成年人对比一下,更能显出它的高度。

第二个景点:也速该.把阿秃尔场景
也速该就是成吉思汗的老爹,下面的雕塑是其擒获塔塔尔部两个首领铁木真.兀格和豁里不花,回到家正好孩子出生,于是乎给孩子起名铁木真。。。。
感觉蒙古族朋友的脑洞有时开得也挺大的。

接下来参观了一个进入部落的小演出的仪式,部落的大门修得不错,不过演员的演技略显浮夸。。

酋长倒演得颇有气势。

生命树,这个跟维斯特洛大陆北境的先民崇拜的树神有些神似呢。

蒙古先民居住的各种房子。

金顶大帐,全部牛皮覆盖,里面装饰的富丽堂皇,进入需要穿鞋套。

宝座上镶嵌着各种宝石

下面的是“博额格音鄂托克”,意思是萨满住的房子,蒙古的先民信萨满教,现在也有不少蒙古族依然相信萨满,房子周边造型奇绝,尖尖的木棍象征萨满的力量与天相近。

这是萨满真正居住的地方。

逛完几个景点,天色渐晚,我们又回到了室韦,在小镇找到一家俄罗斯族开的尤拉家庭旅馆吃饭,虽然都是家常菜,但做的非常好吃。
白桦树枝做的家庭相框简朴又别致,也是餐馆不错的装饰。

饭后我们入住宏凡山庄的木刻楞,由于淡季,客人不多,我们一行得以住进了别墅木屋,设施挺好。
晚上本准备拍一下星空,奈何天不是太好,云比较多,同时也太冷了。
一个人呆在寂静的户外,万籁俱寂,天上的云飘来飘去,真有些瘆得慌,拍了几张月亮就赶紧回屋睡觉了。

雨后的额尔古纳湿地和呼伦贝尔的晚霞

最后一天,清晨起来竟下起来不小的雨,天气更加的阴冷。这里提醒大家,北地天气多变,温差极大,请一定多带些衣服,我是给小盆友带得有棉服,自己也带着秋衣秋裤,还有御风的衣服,还都用上了。有朋友带的少,受了一些罪。
早饭还是去的尤拉家庭旅馆,简单吃些早餐,女老板是俄裔,漂亮又能干,见到有小盆友有些感冒还带孩子拿了些药。
饭后,雨居然停了,我们和热情的店家告别,沿着原路返回额尔古纳市府拉布大林,一路依然是风景如画,这里就不再贴图了。
额尔古纳湿地景区原名根河湿地,就是根河流经的区域,景区位于拉布大林西北,紧挨着市区,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号称“亚洲第一湿地”。
私家车无法开进去,可坐景区电瓶车至游览处入口,当然也可自行不行上去,景区不算大,观景处也不算高,一会儿就登上了。
登高远眺,虽然天气的原因光线不是很好,但确实比在海德景区,和哈乌尔景区看到的湿地更大气,更秀美一些。
全景没有拍好,没拍全,拼接的衔接处也有些不自然。

著名的马蹄岛

景区不大,我们在湿地大概游览了一个多小时,出景区时,居然下起了大雨,我们在景区出口一家小店避雨,喝了店家自酿的格瓦斯,味道很赞。
同行的王哥说,你们真是有福之人,游览前下雨,游览后又下,只有观赏时不下,老天对你们不错啊。
一会儿雨就停了,同行的一个小朋友想吃烤串,王哥于是带我们去镇上一家“小地主”烧烤店,确实好吃,尤其是店家自制的烤肠,非常好吃,临走我还特意向店家买了几根生的带回来。
其中还有个小插曲,我们本想点疙瘩汤,跟服务员说来一盆疙瘩汤,她诧异的看着我:盆?你们这几个人吃不了的,还是来一碗吧。我只好说好,可上来一看,这一碗真不比我们在北京点的盆小。。。
饭后,我们就在店家隔壁的超市采购了些当地特产,王哥又带我们去一家在当地非常有名的专门做俄式列巴的店,名叫丽丽娅,买了几样列巴。算是满载而归。
由于额尔古纳海拉尔也就是呼伦贝尔机场的路在修路,雨后路况又不好,饭后我们就开始出发去海拉尔
海拉尔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为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开始我还以为是两个城市。
为了找一条路况好的路,王哥决定绕路,我们从拉布大林西边沿着省道S301向西出城,经过黑山头镇,就是海德那个度假村所在地,又走到第二天从满洲里来的那条边防公路:县道X904。

沿着X904南行25公里左右,左转进入一条无名的乡间小路,该路百度地图根本没有,高德倒有显示,但也没有名字。
仅一个车道,路况勉强能走,对面来车需要错车。
这条路算是一条真正的在浩瀚的大草原穿行的路,有时开十余公里不见一车,周边也没有村落。蓝天,白云,绿草,远山,单纯在这条路上行走,就感觉不虚此行了。
中间那条斜着的小路就是我们走的路

行进几十公里,终于看到路边有一户牧民人家,我们停车稍事休息。
下图左边是住宅,右边是羊圈,里面估计得有几百头羊。

牧民

寂寥的小路

正在这时,路上来了一辆中巴,我赶紧拍了下来,画面立刻活了,这是我此行最满意的一张照片。
如果草色泛黄,真有一些绝命毒师的感觉了。

脑补一下:)

继续前行,路上依然风景如画。
路上的风景,洒落在大草原上的羊群

膘肥体壮的三河马

沿着这条小路一直南行,一直都是陈巴尔虎旗的地界,途径浑德伦呼热,索日博格浑迪,最终汇入X905县道,沿X905一直南行,经哈达图牧场九队,右转换到一条乡间小路继续南行,至哈达图牧场二队,虽省道S201近在咫尺,但由于修路,我们只有西行,经哈达图十队、钦登花、巴彦哈达苏木、进入一大片湿地湖泊,看地图才知这也是一个景区:呼和诺尔景区。
这时已经远远可以看到呼伦贝尔市区,但在一大片雨云的笼罩下,王哥说那边雨看起来很大。
环望周边,也有一片片的雨云。在平原地带,难见此景。
中间天地交接处的深色部分,就是正在下雨的地方。

景区湿地,中间的小黑点是飞翔的水鸟。

拉近一些

穿过景区,终于上到国道G301,向东往呼伦贝尔方向开去,这时已经是山雨欲来。

刚走一会儿高速,大雨瓢泼而下,好在草原的雨都是一段一段,到了市区雨已经不大了,我们找家饭店简单吃了一些晚餐,还是一不小心点多了,菜量太大了。
饭后雨已经停了,我们赶到机场,和王哥道别,没有他的指引,我们肯定看不到这么多的美景。
呼伦贝尔机场也不大,目前正在修第二座候机楼,看来是为了旺季的旅游做准备。

候机的时候,我看到外面的一片金光,跑出候机厅,来到路上,夕阳西下,晚霞把机场前的雕塑映照的分外美丽。

而西边的夕阳和落日,绽放出另一种无法言传的意境。

这机场旁边完美的夕阳和落日,给这次额尔古纳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次短短的旅行,让这个初夏变得分外的清凉。
望着这落日,心中回想起灰太狼的呐喊:额尔古纳,我还会回来的!

引用 团结湖水怪 的图片:

这个教堂好美

2016-06-20 15:17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20 16:25

引用 tiddylw 发表于 2016-06-20 16:25:50 的回复:

回复tiddylw:爱卿请平身!

2016-06-21 10:5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0 15:17:32 的回复:

这个教堂好美

回复鹿妹儿:不是教堂,一个人造景点,不过拍照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