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行记忆~9天慢游张家界—凤凰—长沙~2015年10月

LV.8
2016-06-18 21:55 1219/3
  • 出发时间/2015-10-06

去年从湖南回来,就开始动笔写这篇攻略。张家界景区路线太复杂,去之前做了好多功课,又专门找蜗牛驿站的红旗大哥帮忙安排过行程,觉得好的经验应该记录下来~不过这次行程有点长,某人又太懒,然后,不出意料的半途而废了……这次重拾起来,好多细节已经记不清楚,尽量还原吧。
先附上一份精简版行程:
10月6日 CZ6600(6:25-8:55)北京首都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入住蜗牛驿站张家界市区店,游览黄龙洞景区
10月7日 游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金鞭溪—水绕四门—十里画廊—袁家界,宿蜗牛驿站张家界景区大观台店
10月8日 游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大观台—天子座—仙人桥—一步难行—天子山—点将台—神堂湾,宿蜗牛驿站张家界景区大观台店
10月9日 游览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宿蜗牛驿站张家界市区店
10月10日 大乘大巴车张家界凤凰,宿凤凰映水雅居临江客栈,休整,观夜景
10月11日 闲逛凤凰古城十景,宿凤凰映水雅居临江客栈
10月12日 德夯苗寨跟团一日游:矮寨大桥—德夯苗寨—天问台—乾州古城,宿凤凰映水雅居临江客栈
10月13日 凤凰乘大巴到怀化怀化乘高铁到长沙,宿银座佳驿连锁酒店长沙解放东路火车站店,下午游览橘子洲景区
10月14日 游览岳麓山—岳麓书院,Z208长沙北京(18:50—9:13)

Day 1 黄龙洞景区

下面开始介绍一下行程及注意事项~
       10月6日,CZ6600(6:25—8:55)北京张家界,早晨的航班准点率很高,不过餐食是我吃过最难吃的没有之一 准点到达荷花机场,6日还在黄金周中,因此提前在去哪儿网预付了张家界蜗牛驿站,出航站楼没有找到要坐的公交车,出租车要价较高且不愿意走市区近途,只能打了一辆黑车20元送到蜗牛驿站门口,听司机大哥说我们到达的是新航站楼,10月份刚刚启用,所以按原旧航站楼的路线寻找公交车未果
       这里顺便吐槽一下张家界的公交车,破旧什么的完全可以忍受,但是不报站又不按站停车,对于不认路的外地人来说真是各种无奈,尝试了一次后果断放弃。出租车不打表,最好提前了解下价格~
       9点一刻左右到达蜗牛驿站,放下行李问好路线出门直奔黄龙洞景区。蜗牛驿站的红旗大哥建议我们在黄龙洞、宝峰湖和大峡谷中三选二,第一天到达不想太累,最好决定只到黄龙洞。黄龙洞在武陵源区,距离市区较远,其实这个行程住在武陵源区会更方便,但是我们是冲着红旗大哥的手绘地图来的,路途多耗了点时间还是值得~关于手绘地图一会详细介绍~
       出蜗牛驿站右转到加油站路口,等张家界武陵源的巴士,招手停哦~12元每人,到终点武陵源汽车站,出战之后在门口换乘1路公交车,20分钟左右到黄龙洞,2元每人。黄龙洞门票100元,优惠票60元,游览时间2.5小时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溶洞里岔路比较多,最好跟好讲解员,小心迷路~我们在路上因为拍照掉队了,好在后半程路比较简单,自己也顺利的走出来啦~
       虽然各个溶洞总是大同小异,但是每次都会被震撼,黄龙洞景区比想象中大,爬上爬下还是有点累的,但是,很壮观哦!里面有个迷宫景区需要单独收费,15元每人,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游的!收费总有收费的道理嘛~~
       另外提示一点,进入景区前可以领取免费的讲解仪,100元押金,免费使用哦~
       出景区后原路返回市区,晚餐后找红旗大哥帮忙安排接下来的行程~

Day 2 金鞭溪—水绕四门—十里画廊—袁家界

今天的游记是后来添加,好多细节记不清楚了,大概交代一下行程吧
       早晨依然在昨天等车的地点,飘着小雨没有等到景区车,就拼了一辆出租到森林公园门票站。(注意:张家界景区有五个不同的入口,距离很远的,提前研究好自己要逛的路线,选择合适的入口进入!最常选择的是森林公园门票站和武陵源门票站,从市区乘车去这两个门票站最方便。我们从森林公园入,天子山门票站出,天子山门票站有景区环保车免费送游客上下山的,就是门票站回市区车程远)
       我们从森林公园入口进入后,沿着金鞭溪走到水绕四门,然后乘环保车到十里画廊,步行十里画廊景区,基本全程都飘着小雨。传说中的大师兄们可能也去躲雨了,沿途只看到一只(听说金鞭溪路上有好多猴子,会抢游客的食物,大家要把东西收好,不要拎着塑料袋)。
       游完十里画廊后坐小火车出来,换乘景区环保车到电梯下站,乘坐百龙电梯上山。出电梯赏了一下雨中云雾缭绕的张家界,很震撼!乘环保车到袁家界景区,当时雾太大,连哈里路亚山都隐身了,只能看到一片雾蒙蒙。想起了之前的雨中游黄山,真的除了脚下了路,能看到的只有前方的雾。天气原因,景区只是稍逛了一下,没有多拍照,直接坐环保车到丁香榕村,入住蜗牛驿站。山上的条件确实一般,而且很潮。

Day 3 大观台—天子座—仙人桥—一步难行—天子 山—点将台—神堂湾

昨晚一直在担心继续下雨,还好老板的预测神准,今天是个雨过天晴的好天气啊!可惜没有起来看日出,听说今天是个难得的有云海的日出呢~好在我们赶到大观台时还早,依然看到了云海~之后慢慢的变成晴空万里啦!回想当初游黄山时也是一样的遭遇,第一天所有的风景完全隐没在雨中雾里,第二天放弃了看日出准备直接下山,没想到却遇到了最美的云海!所以爬山遇到雨雾也别失望,没准转天就会有最美丽的风光!
       早晨在大观台看过全景之后,面向大观台方向往左走有一条小路,尽管放心的走下去,这就是去往仙人桥,天子座和一步难行方向。遇到分岔口往右走,天子座和仙人桥在一个方向,距离不远。这里没有旅游团来,一路都很安静~看完这两个景点后回程走到刚刚的分岔路口,选择中间的路,千万别走错,往前走不久会遇到一口井,看到井就可以安心啦,表明这条路是对滴~继续加油吧,一步难行和金鸡啄食就在前方!(山上岔路多,真是多亏了红旗大哥的手绘地图和详细指点!)
       这几个景点游下来大概3个小时,爬了不少台阶还是有点累的,好在天气好心情好,爬山也有动力~一路走回大观台路口等环保车,去往天子山方向。上车时跟师傅说去神堂湾,可惜依然径直把我们拉到了天子山站,教训就是到站点一定要开口叫停,不然不会停车的!
       既然来了只能先游天子山,天子山的风光还是很好的,就是人!太!多!照相要排队,观景台上拍张不是合影的照片简直艰难!原因很容易理解啦,旅!游!团!啊!被人群挤怕了,所以我们逗留不算太久,匆匆赏景匆匆拍照,在麦当劳休整了一下继续下一程。
       坐了回程方向的环保车,几分钟就到点将台了,及时喊停!下车后沿指示牌走进景点,路不算远,景色还是很震撼的,最重要的是,没有游客!可以安心赏景尽情拍照!神堂湾离点将台不远,我们没有等车直接选择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之前看攻略提到神堂湾的故事,一直觉得这里充满了神秘色彩,可是我专心听了好久也没有听到传说中的鸣锣击鼓,人喊马嘶。
       附上神堂湾的故事,摘自百度:
       “神堂湾神秘的天国,绿色的迷宫,刀切的绝壁,茂密的森林。终日雾雨霏霏。 相传向王天子因寡不敌众,兵败坠马深谷,点化成九千多座山峰,层峦叠嶂,形成五级神塘。一级神堂10米,二级神堂约20米,三、四级神堂共高约40多米,五级高约60米,是传说中向王天子归天的地方,因尚无人涉及至今是个迷。坐落在天子山上的神堂湾,自古以来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其深不可测,其神不可言传。它是一个天然的半圆形天坑,面积达10余公顷,三面悬崖峭壁,湾内深不见底,神秘莫测;有时霞光万道,瑞气干条;有时又阴风惨惨,雾雨绵绵。更令人惊叹的是,只要你靠近潭边,耳边便隐隐约约响起一片鸣锣击鼓、人喊马嘶的声音,似有千军万马在鏖战神堂湾,位于湖南桑植县(张家界内),天子山的神秘禁地,为一桶形深谷,四围石峰如屏,深 约600余米,谷底有深潭,终日云雾弥漫,犹听万马千军嘶鸣之声。神堂湾长期与世隔绝,传说是神仙聚会的地方。它为一桶状石林盆地,垂直下陷500米,方圆约50平方公里,四周为悬崖峭 壁包围,无路可进。湾内团团云雾在峰林间游荡,阴风阵阵寒气逼人,巨大的古藤盘根错节,鹰鹞呼啸而过,有时湾中隐隐传来阵阵鸣锣击鼓、人喊马嘶之声,据传 这里曾是宋代杨家五女南下厮杀的古战场。从前曾有人进入过神堂湾,但都有去无回,至今仍无人敢问津此地。据分析,这里可能是一处天然磁场。”
        出神堂湾本想直接坐车回三岔口,但是路过的车都是满员,只能选择坐车回天子山停车场,再转车回三岔口。最终放弃了重游袁家界,回客栈休整,晚餐依然在蜗牛,两个人一菜一汤就够了,价格公道~

Day 4 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

今天的行程记录依旧是后补的,简单记录一下
       全天游览杨家界景区。行程是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杨家界景区以险著称,今天是最辛苦的一天,难度也稍有点大。不过景区游客很少,绝对值得推荐!
       依然是红旗大哥安排的行程(见下图),顺着蓝色箭头方向游览。路程和用时都标的非常清楚!
       特别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注意图中左下方的小路标志,这是一段超级捷径啊!记得路上数好亭子,标注的第二个亭子对面有一条小路直接出景区,省去了一两个小时的爬山!太太太太太棒了!小路上有一个游客止步的牌子,不过放心吧,大家都是这么走的

Tips:

最后总结一下实用的tips:
(一)门票四天有效,指的是四天之内可以任意进出景区,如果住在山上不出景区,那么随意玩多久~景区内的各个景点及出景区时均不再查票~
(二)景区真的很大,岔路很多且很多岔路没有路标的,提前做好功课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走错路要么意味着多爬很多山路,要么意味着错失很多美景啊!自由行的朋友可以像我们这样提前找资深玩家详细讲解好路线,或者更省心点请个导游~
(三)如果不想爬山的,除了坐电梯或者缆车上下外,天子山门票站有免费的景区环保车可以搭乘,山上的停靠地点是三岔路口站,临近大观台,旁边就是住宿集中地丁香蓉村~不过天子山门票站离市区远(大概1.5小时车程)且车次少,所以还要看自己的时间及行程。我们是从森林公园门票站进景区,搭乘百龙天梯上山,自己拉着行李坐环保车下山,从天子山门票站回市区~
(四)市区酒店客栈可以托运行李到山上客栈,预定住宿之前一定提前问好有没有这个服务,其实这是由一家公司统一运作的,在市区逐家收取行李一起送上山,收费应该是统一的,20元每件不分大小,真的是非常方便游客!想当年背个大包去爬黄山简直凄惨!

Day 5 张家界—凤凰

早晨9:30坐大巴奔赴凤凰,大概两百公里,三个半小时的车程。到凤凰的大巴提前三四天预售(没弄明白到底几天,当时是淡季,我们提前一天买的)。中途会路过矮寨大桥,很壮观!凤凰古城没有什么可以攻略的了,随便逛吧~我们去的时候还要买门票,也没有找到能逃票的路,最后还是老老实实掏了钱的。
       凤凰的夜景真的太美丽啦!和白天是完全不同的一种风情!
       住的客栈可以推荐一下:凤凰映水雅居临江客栈,在回龙阁,离虹桥很近,但是不算好找,打电话给老板出来接的。临江的观景房很好,有阳台,有吊椅,观景很舒适。算是闹中取静的位置,晚上有远处的音乐声传来,又不会太吵。

Day 6 闲逛凤凰古城十景

既然已经买了门票,今天就好好利用吧。一整天时间,逛全了古城十景,观观景点听听故事也是不错的~
       特别要说一句,虹桥景点非常值得一观,坐在窗前观景拍照都非常美好,我们都舍不得走了~
       这次的行程安排有点长,凤凰预留了两天半时间,其实逛到今晚已经感觉足够了~想临时调整一下行程,又不知道选择哪里。客栈老板热心的推荐我们去湖南郴州,据说雾观小东江非常美丽!查了一下攻略确实很有兴趣。不过郴州湖南的最南边,距离凤凰长沙都太远了,只能遗憾放弃。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关注一下这个景点。

Day 7:德夯苗寨跟团一日游:矮寨大桥—德夯苗寨—天问台—乾州古城

最终选择了跟团一日游,具体价格不记得了,不过挺便宜的,一百多点吧
        早晨在虹桥肯德基集合,导游很善于带动气氛!全天游览了矮寨大桥(远观,没有上桥)—德夯苗寨(景色挺美的,世外桃源的感觉)—天问台(奇景,景区很小但是很震撼!站在观景台上真的觉得腿软,恐高的慎重!)—乾州古城表演(这个略神奇)。
        一路上导游推荐的特产猕猴桃干和腊肉买了不少,不过银饰没有兴趣。
        真是非常充实的一天,玩的也不错,以跟团的标准来说,还是挺满意的!忘了说,一日游就是在客栈预订的,不含午餐(这个到车上另外付费了)。

Day 8 凤凰—长沙 橘子洲景区

早晨退房,出虹桥打车到客运站。乘大巴到怀化,流水发车,没有提前买票。车程大概80分钟,中途下车换小车送我们到怀化南站。怀化南站乘高铁到长沙南站(1.5小时)。凤凰长沙也有直达的大巴,车程6小时左右。
       长沙南站转到长沙站,在附近选了家快捷酒店,步行可达。
       下午逛了太平老街,贾谊故居,到向群锅饺店吃锅饺。(步行,百度导航)
       乘坐观光车游览了橘子洲景区(路程有点远,不想走路了)橘子洲果然名副其实,大片大片的橘子树啊,作为地地道道的北方人,我们看的很happy
       晚上到火宫殿吃小吃,长沙的小吃还是很棒的!

Day 9 岳麓山~岳麓书院

最后一天啦!早晨退房寄存了行李,出发岳麓山长沙的公交很方便,百度地图终于又出山了,而且有出租有神州大城市也有大城市的好处。不像在张家界凤凰,总是为出行各种操心。
        出游这么多天已经很累了,完全不想爬山。我们选择从东大门坐缆车上山,之后从南门方向步行下山。下山途中会经过爱晚亭,走到山脚下就是岳麓书院。岳麓书院真的是五星推荐,我们边休息边拍照,逛了大概三四个小时。
       出书院直奔坡子街,偶遇了昨天遍寻不到的黑色经典臭豆腐,真的太太美味啦!回京之前最后一顿大餐依然在火宫殿解决,总算尝到了口味虾
       湖南之行就到这里啦,晚上的直达软卧回京,美丽的湘行完美收官

门票车票费用小结

具体的花销不记得了,按照能找到的门票车票,记录一下各项开支。
张家界景区门票245,优惠票160元。
百龙天梯单程72元,优惠票43元。
黄龙洞景区门票100,优惠票60元。景区内的迷宫小景区单独收费,15元每人。
凤凰古城通票148,优惠票80元。
岳麓山索道30元每人。
子洲观光车票20元每人。
岳麓书院门票50,优惠票25元。
怀化南—长沙南,高铁二等座152.5元。
长沙北京,直达软卧,上铺504.5元。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6-20 16: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