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人在旅途之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5-22
  • 人物/其它

泸沽湖两日游记
必备品必备品:防晒霜!雨伞,厚薄外套各一(早晚温差大),长裙,遮阳帽,墨镜,运动鞋,地图App
路线:No.1宜宾——昆明——丽江——泸沽湖
          No.2宜宾——西昌——泸沽湖
费用:五月份是淡季,人均1300RMB.
日程:泸沽湖整个湖大概70多公里,川滇交界,到泸沽湖时当地阿哥说如果有师傅带着环湖,一整天就已足够。不想被拖着走马观花,考虑一车人的感受,于是我们选择的是自由环湖,两天时间足够。

颠簸十几个小时,山路真是八十八弯,路况不是很好,加上下雨真怕来个泥石流啥的。一下车就下雨,啊我好想骂人的。当地一个客栈的老板载着我们去看住宿,环境还不错,遇上淡季价格也很划算70RNB。想着明天的日出还是放弃了这家住宿,好心的阿哥说免费载我们去湖边看住宿,啊,除了感谢还能说什么。(以下图全是原图,未P)

洛圭码头,坐车的情绪瞬间被这美景带走了。

猪槽船    湖边逛了会天还比较早,打算着去走婚桥看看。租了自行车大概五公里的样子半个小时就起到了,淡季来真好啊。

草海,全是青蛙呱呱的声音。

宁静形容再合适不过了。我觉得我能在这里发呆一整天。
走婚桥,几分钟就能走完。走婚是摩梭人的习俗,传统摩梭人沿袭着男不婚女不嫁的习俗,可能太晚了,桥上卖东西的已经回家了,不过很好,人多反而嘈杂。
真美啊,就想坐在这儿了。时间差不多了,准备骑车回客栈好好休息,祈祷明儿别再下雨了。

老天没听到我的祈祷又下雨。。。客栈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云南的里格岛,昨天我还能穿裙子,结果换上了羽绒服,真是冷啊。偶遇一只小狗,我看它眼睛都是红的,冷的吧,哈哈!雨天也不能浪费时间,决定在里格岛逛逛就去大落水村。

摩梭饭,味道还可以。本说尝试猪膘肉(猪肉剔掉瘦肉和骨头,放盐和银增长起保质期,据说能放置三四年),老板说太肥怕我们吃不下,于是放弃。

大落水村, 湖面就被雾罩着。说实话有点失望,天气不好,连续下雨,冷。赶快进入第二天。

回到里格,天气又上升了。于是坐着猪槽船感受了下。
 Day2:

天气好转,Yeah,准备徒步去女神山。推荐一定走路去,坐车一定会错过好风景。

全是各路旅人的祝福,看着油然而生的小感动。大梦想小祈祷愿你们都实现。

观景台,整个波澜不惊的湖面就在你的眼底,山山环绕,湖面上猪槽船轻轻划过,像在心底投掷的一颗颗小石。可是太阳一点也不柔情,晒的扎人,所以为啥说防晒霜必备了吧。

如果有人在里面裸泳绝对全透明,开个玩笑~~

很多情侣都是租电瓶车(70RMB一天)比起徒步的我们还是差一点点。我整个表情的意思就是这片湖已经被我承包了。尽管天气很热,在路上的这种快乐是自由的,人们总说旅途能洗净心灵,对我来说是换种生活的方式,体验别人的人生。

原谅我手抖拍的三千七百米的女神山索道上去,全程不敢说话。(女神山门票110RMB我们遇上停电70RMB)个人还是很推荐去的,可以俯视整个泸沽湖,前提是天气好啊。

忘拍梯道了,真的很!陡!当时爬的时候出现了轻微高反很不舒服,走走停停还是上去了,而且真的很冷。

湖面的雾还没有散开完,还是灰蒙蒙的。形状各异的小岛散落在湖面,葱郁的树覆盖着,抬头便是云,呼吸道里是清冽的,脚下是自己的小天地。爱上帝馈赠的这片土地

静下来。

两只挠背的猴子,可爱。

野生猴子,好多。踩到的猴粪真的好臭。

路上遇见的两个背柴的阿婆。天气真的很热。随着旅游业的开发当地人已不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种稻采桑的生活

女神山的一个石灰岩溶洞,摩梭人称其为“格母尼克”意为女神居住的地方。是摩梭人世世代代的顶礼膜拜的地方。信仰虔诚活在摩梭人的心里。呜呜,都没拍很多全景,相机没电了。

从女神山下来接近晌午天气更好了。这片天这片湖带着它的美独自在风中摇曳着,这种远离城市钢筋混泥土高楼林立的时间就显得无比珍贵了。

全程都在拍经幡。站在那儿还念念不舍的不想走。
买了明天早上回西昌的车票,所以今天下午就得回泸沽湖镇上,回客栈收拾东西,不得不提提客栈老板,去镇上买菜都不让我们坐顺风车开口就一百,坑啊。这么有志气的我才不会坐他的车,我们顶着大太阳拖着行李箱慢摇摇的去混便宜的顺风车一路我都在涂防晒霜感觉都没作用。拦了好多车都不停,我就不信了,超过80RMB我都任性不坐。老天不负任性人啊,终于拦住一车子,师傅居然说免费坐他的车回镇上师傅是带着一车人环湖游的,万万没想到还跟着免费环游了一圈。

泸沽湖的源头

裹这么多真不是冷,是防晒啊。

这个石墩请教过当地一个阿哥,说是摩梭人每到一个节日将其围着一圈祈祷之类的。
跟着团来到了摩梭人的一个传统村落,还有当地一个村文化代表阿姐给我们介绍,请我们去看摩梭人老祖母的房子,我们几个真是为这免费的面包窃笑啊

阿姐说这种果子是保护植物,很珍贵,可是我忘名字了。。。。祖母的房子里因为阿姐说有神灵不能拍照,这里就给大家描述一下。房梁很高两根木梁取自两棵不同的树木代表家里的男女主,高原地区多雨据说设计的房子涨大水会上浮摩梭人女性地位较高,祖母的铺大概有一米多高,床下是一装钱的柜子。房里有各种供奉的神灵,还有一供家里人生死的一地方,家里有婴儿出生放在这个房间里几个月之石到时间喂养如能存活便于家里人有缘分,产妇也在这里生产,如果家里有人去世,也要在这个房间待一段时间。母系社会女人操持整个家。说到最后阿姐端出了自家打造的银子,营销开始,其实也没什么交通不便的他们也全靠旅游业的发展。

跟着师傅看了半天免费风景,回到草海附近的客栈(70RMB)客栈老板还叫我们很一起吃,这么丰盛(20RMB)老板娘手艺真赞,就为等着一桌子的菜错过看日落的机会,这。。。就是吃货的代价。

最后一晚在泸沽湖 ,伴着蛙鸣享受着即将离开的这份宁静,放空。。。
大早,七个小时汽车回西昌的鸣笛声帮我在跟泸沽湖说着再见,可能再也不会来,这几天在旅途的快乐给予我更多的自由和梦想,就算生活种种忙碌,也不会浇灭我走向更美的地方。遗憾的是泸沽湖稻城的路七月份才会完工不然我就直奔心中的稻城了。回西昌当晚就高烧,烧的稀里糊涂,得亏是学医的物理降温,布洛芬把我折腾到下半夜。这个句号画的真完美最后提一句西昌人真是超级好啊,先前免费载我们的师傅第二天我把包落在他车上,在回宜宾的当天还把包给我送到车站,真的感动的想哭。一切都是那么美好Enging..........................................................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8 22:46

我也是拖了很久才写

2016-06-19 09:43

真美!

2016-06-19 11:31

几年前曾去过泸沽湖。你的游记写的很好。

2016-06-19 17:13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0 13:4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20 20:55

引用 bigjenny_ 发表于 2016-06-20 20:55:36 的回复:

回复bigjenny_:看自己的时间呗,淡季去的话,花钱少些。

2016-08-17 19:33

确实很美

2016-08-17 19:3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bigjenny_:我去的时候听说泸沽湖到稻城的路快完工了,可以一路玩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