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3日——云冈石窟。应县木塔。悬空寺。恒山

2016-06-18 22:12 1358/7
  • 出发时间/2016-06-08

写在前面

端午小长假来临,决定利用三天假期去自驾大同溜达一圈。大同北京350公里左右,驾车4-5小时,差不多正好是周末自驾的一个极限范围。于是一个人开着车,溜溜达达的把大同周围的景区都晃悠了一圈,最后却忘记了去城内的华严寺,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

行程与花销

行程:
6月8日,开车夜奔大同,出京遇堵车,花了6个多小时到半夜凌晨才开到酒店,宿大同
6月9日,自然醒,云冈石窟,应县木塔,宿大同
6月10日,自然醒,悬空寺,恒山,宿大同
6月11日,自然醒,大同-乌兰察布-张家口-北京

主要花销:                                     2492元
      住宿:大同魏都国际酒店3晚,     994元
      加油:                                       690元
      过路费:                                    345元
      门票:                                       202元
                 云冈石窟                         125元
                 应县木塔                            5元
                 悬空寺                              25元
                 恒山                                 47元
      吃喝:                                       261元

正文

一个人出去玩的好处就是,不必在乎别人的想法和计划,一切都是我做主!由于前一天晚上到的太晚,半夜2点多才进酒店客房,于是早上必须睡到自然醒,我可不想搞疲劳旅游。但不幸的是,这家酒店的早餐竟然到9点半就结束了,于是我只能9点钟昏昏沉沉的爬起来蹿下楼,吃完早餐回房间接着回笼觉。。。。。。睡醒发现已经快12点了,梳洗一下立刻出发。第一站就是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驱车约40分钟可到达。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在其外围,还有一个灵岩禅寺,是进入石窟景区参观必经的另一处景点。整个云冈石窟景区玩完大约2-3小时。

灵岩禅寺应该是新建的,没什么大意思,快速通过。进入石窟后,一个一个洞窟扫过去,石像益发精美雄浑,及至最后的大佛坐像,气势恢宏,神态庄严,委实令人叹为观止,不虚此行。

云冈石窟出来,便驱车前往应县看木塔。应县木塔是佛宫寺内的释迦塔,建于辽代,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应县大同南100多公里,开车过去大约要1个半小时。这个木塔,之前只在大学的中国建筑史课本上学过,只知其大名却一直无缘得见,所以我是必须去专门看看的。但如果不是古建筑爱好者,不推荐前往,因为观赏时间太短,路上时间太长。
话说就在我从大同准备上高速公路的时候,看到收费站外面站着一个老外背包客,向过往车辆伸出大拇指想搭便车,可惜完全无人搭理他。我琢磨着外国人背包客应该还不至于路上劫道我,于是上前摇下车窗,问他去哪儿是否需要顺风车。结果这小子说要去云冈石窟,我告诉他彻底走反了,他既吃惊又沮丧,嘟囔着自己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到高速入口,以为这里能找到一辆车带他去云冈。然后问我是否能步行到石窟,得到否定的答案后,问我去哪里,我说去应县木塔。在弄清楚这是个特古老的大佛塔后,小伙儿问,“我能跟你去木塔吗?”,我说那就上车吧。于是两人一路扯淡,说说笑笑往木塔开去。
交谈中得知,他叫Skovia,是捷克人,大学毕业后觉得所学专业非己所爱,于是放弃了优厚的工作条件,辞职开始环球旅行。他采取的是搭便车旅游,钱花光了就在当地打工几个月,攒够钱继续上路。从欧洲出来,先去南美呆了半年,然后去韩国,在那里打了3个月的工,刚来中国不到一周,已经跑了内蒙古北京,今天刚刚从北京搭便车来到大同,下一站是西安。他还给我看了他在中国旅游的计划,那是一张他在内蒙古的朋友给他手绘的中国及周边地图,上面密密麻麻标着一堆他要去的地方。

从木塔出来已经下午5点了,我问Skovia是否跟我回大同,没想到这小子竟然说打算直接去恒山和悬空寺,所以就此别过。我说这么晚你是打算在那里过夜还是怎样,而且天气预报有雨。他指指行囊上的帐篷说露宿是家常便饭,现在去恒山可以节约时间。至于下雨,下两滴就停了,不怕。我看看应县这情况,估摸比大同还难叫到顺风车,想想算了,做个好人直接送他到悬空寺算了。于是饶了个大远,开了1个小时把他送到悬空寺停车场,然后两人握手拍照合影道别。结果我开车回去刚上高速就开始打闪电,等到晚上10点我看了魔兽电影出来,发现大雨磅礴,不知我们的捷克兄弟吉凶如何啊。

第二天早上继续早饭后回笼觉,然后出发去悬空寺和恒山。这两个地方挨在一块,离大同1个多小时车程。先到悬空寺,人巨多,如果登临需要花100元门票且排2个多小时队。果断放弃,在地下逛一圈,各个角度拍拍照片拉倒。

悬空寺是在一进恒山的山脚下,沿路再往山上开1、2公里,就到卖票处,这里也是缆车乘坐点,我选择了继续开车上山。大约开20分钟就到了徒步登山的山门停车场。
北岳恒山,海拔2016米,登顶需时大约1.5-2小时,山上悬崖绿茵寺庙相映成趣,处处皆为悬空寺。

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去华严寺,主要原因还是事先准备工作不足,没想到华严寺如此漂亮,事先搜索一下照片就好了,也不会错过如此精彩的建筑群。
最后一天,还是中午才出发,不想原路返京,于是选择了绕路从内蒙古大草原的乌兰察布走,再途径张家口,最后京藏高速进京,只为看一眼宽阔的大草原。

请问楼主去的时候天气怎么样 会不会热呢?

2016-06-20 15:42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20 15:5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20 16: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20 15:42:44 的回复:

请问楼主去的时候天气怎么样 会不会热呢?

回复鹿妹儿:天气晴朗,28度左右,不热不冷。恒山顶风略大,但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