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07:北国春城(长春)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6-18 22:16 1609/29
  • 出发时间/2015-10-14

时间:2015.10.14-10.16
        人物:一个人
        花费:约250元(不包含火车票)

有句话说:人的一生会遇到两个人,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而城市如人,有哪些城市曾经惊艳了我的时光呢?我想,长春肯定会是其中的一个。
                                                                                                                                                      ——题记。

再次踏上旅程就到了10.14号了,还是从北开始,逐步往南。哈尔滨已经去过了,所以第一站选在了长春

认识长春

长春吉林省的省会,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被誉为“北国春城”,有着深厚近代城市底蕴和众多“伪满”时期建筑。长春还是著名的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雕塑城、科学文化名城和绿色食品城,多次当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长春在我国享有众多的第一,
长春中国第一个全由外国专家规划设计的城市(巴黎堪培拉
长春也是亚洲近代唯一一个一度比东京还先进的城市。
长春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抽水马桶的城市。(20世纪30年代)
长春亚洲第一个全面普及管道煤气的城市。(20世纪30年代)
长春亚洲第一个实现主干道电线入地的城市。(20世纪30年代)
中国第一辆有轨电车在长春诞生。
中国第一列地铁列车在长春诞生。
中国第一辆磁悬浮列车在长春诞生。
.......
还有众多的第一没有一一列举。

小时候在看天气预报的时候,每次听到播报 长春,脑子里第一个闪出来的总是昆明,或许是因为 长春即四季如春,而昆明总是被称为四季如春吧。如果长春 是指 四季如春,那么为什么一个北方的城市取名为 长春 呢?于是网上搜了一下名称由来,长春 名字的由来没有定论,大致有三种说法:第一,第一种说法来自《长春县志》的记载:长春厅“设治地点,原在长春堡较东偏数里,命名由此起。而建治之处,土人更名之日,新立城云。长春堡是由新迁居此地的汉族人命名的,取吉祥之意。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长春堡是沿用辽金时代长春州的旧名,因为此地原属于长春州辖境。这种说法见于官方文献中,而且很多位对长春历史很有研究的老先生也比较认可这种没有丝毫戏说成分的说法,这也增加了这种观点的权威性。第二,第二种说法认为,长春之名是以长春花而命名的。《满洲地名考》中提到,“长春之意,是蔷薇的异名。远在辽金时期,长春一带生着许多柔枝纷披、花团锦簇的长春花,也就是蔷薇科野生月季花。月季花从古至今一直叫长春花,是由月月开花而得名的。第三,长春一词来自距今约7000年前古老的肃慎语“茶啊冲”,这是古代肃慎人祭天时的祈福之语。因为祈福之地在喜都,所以后世渐用“茶啊冲”取代喜都(汉译转音为“长春”),成为地名。

先来看下内容介绍:

第一站:伪满皇宫博物院

13号下午从无锡出发,14号中午到长春,和上次出发坐的同一个班次的火车,只不过这次是硬座,一路上情绪并不高。中午到达长春之后,就算只剩下半天的时间了。长春市内可以游玩的地方还是不少的,但是我最终只圈定了博物馆和世界雕塑公园,伪满皇宫虽然是到长春必来的地方,但是我对伪满时期的故事不是特别感兴趣,而净月潭考虑到只是个公园,所以也没有安排在内,留给长春的时间也只有一天,但是实际上我在长春待了两天半,伪满皇宫和净月潭都去了,这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在马蜂窝上看到有人说长春的博物馆已经搬到了新馆,而新馆的地址离火车站特别的远,我不希望留给博物馆的时间特别的紧张,而雕塑公园距离火车站也特别的远,所以最后决定去伪满皇宫,因为伪满皇宫离火车站比较近,乘坐地铁去的话,不到十分钟就到了,长春的地铁站特别有特色。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由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居住的伪满洲国傀儡皇宫改建而成的博物馆,它是中国现存的三大宫廷遗址之一。

在游客中心可以免费领取一张伪满皇宫博物院的导览图,上面标注的有参考游览路线,按照路线来参观的话,可以基本保证不漏掉任何一个景点。

伪满皇宫博物院景区可以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西部休闲文化去,中部宫廷游览区和东部警示教育区。西部休闲文化区,以御用花窖、御用跑马场和禁卫军营房及礼堂、卤簿车库等为基础,互动性比较强的景点;中部宫廷游览区,是主体部分,保持了原有建筑历史原貌,有根据康熙皇帝的“敬天法祖,勤政爱民”的祖训而命名的溥仪办公之处勤民楼,有集办公、娱乐、居住于一体的同德殿,有用以供奉清朝列祖列宗的怀远楼,有溥仪日常生活的寝宫缉熙楼,还有用于举行大型宴会的嘉乐殿等。此外还有东西两个御花园、书画楼、植秀轩、畅春轩、宫内府、中膳房、洋膳房、卤簿车、防空洞、游泳池、建国神庙等附属设施,总之主体建筑都在这一部分,但是布局不是特别的清晰,个人感觉有些绕。东部警示教育区以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为依托,并在馆内举办了《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展览。

因为伪满皇宫是在计划外的,所以之前并没有做太多的了解,完全是一无所知,所以在游客中心租了一个自动讲解器。但是并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因为不太习惯一边听讲解一边观看,而且讲解器的耳机对我的耳朵来说太大了,带着很不舒服。

这个是入口,位于西部,保康门。

西部的休闲文化区当时给忽略过去了,本想着到最后再拐回去参观的,但是因为 出口是在东部游览区,要到西部休闲文化游览区,中间隔着那些宫廷建筑,我担心自己迷路了,而且参观完之后也有些累了,所以最终西部的跑马成,禁卫军营房都没有看,最可惜的是满族风情展和马文化展错过了很可惜。

中部的宫廷建筑是整个博物院的精华,但是方位关系一直没有搞清楚,当时因为一路匆忙赶车,一心想着时间,所以没有进入游览状态,从一开始就没有按照路线来走,也是因为实际的建筑并不像导览图上面标注的那么清晰规整,所以最后还是整晕了,整个浏览过程都是晕乎乎的,从一栋楼里出来进到另一栋楼里,根本不知道对应的导览图上的哪一个地方。路标还是有的,但是主题建筑部分个人感觉不是特别的规整,而且有的楼与楼之间是连在一起的,所以不知不觉就从一栋楼走到另一栋楼去了,所以对伪满皇宫的主体建筑一直都没搞太清楚。以下的照片也就没有什么明晰的路线了。

楼里会有不定期的展览,当时有一个《从皇帝到公民》的展览,讲述了溥仪的一生,还是很详细的,尤其是介绍溥仪后期改造的内容我很感兴趣,不过没有拍照,有些可惜了。

在这里告诉朋友们一件事情,如果你到伪满皇宫来,一定要记得抬头开房间里面的灯,伪满皇宫里让我最惊艳的地方就是各式各样的灯了,几乎每个房间的灯都不重复,而且样式新颖,美观,大方。记得我在做长春攻略的时候,就看到一篇游记是专门记录伪满皇宫房间的灯的,只是我当时参观时候给忘了,参观几个房间之后才注意到这里的灯都很漂亮,然后才引起了我的关注,就回想起了之前看的攻略,当时还想着将来自己去了伪满皇宫一定要给这里的灯来个“写真”集,不过因为方位整乱了,所以想给这里的灯来个全面的展示恐怕是不可能了,但是只有是我见到的都拍了照,因为的确都很漂亮。如果你到伪满皇宫来,一定要注意抬头看灯。

古代的,现代的,小巧的,端庄的,优美的,个性的,等等

通过看文字说明和蹭导游解说,了解到,溥仪一生共有五个妻子。第一任就是皇后婉容了,听名字就是一个很美的人,但是却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不是某个人的罪过,而是那个时代的罪过。第二任是文秀,因不满婉容和溥仪的迫害,与溥仪离婚后自食其力,是一个没有被旧社会体制吞噬的令人尊敬的女人,第三任谭玉玲,深得溥仪喜爱,但是婚后不几年就因病离世,或许这也是个好的结局,第四任是李玉琴,最后也是离婚了,第五个是溥仪成为平民之后,和李淑贤结婚,过着平民日子。这些是挺导游解说加上文字介绍得来的,不一定准确。

这个应该是缉熙楼,里面也是办的一些展览

当时因为方位混乱,担心时间等多方面因素,并没有太过详细的参观,但是还是受到很大震撼的,主体建筑还是很精美的,很多细节都很考究。所以还是吸引并打动了我,尤其是这里的灯具。

东部的核心就是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了,该展览共采用历史文物1000多件,展览使用了从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家收集到的原始音像资料、罪证文物及战争亲历者的证言与证词等。下面来跟着我的脚步来详细看一下。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虽然九一八大家都不陌生的,但是毕竟都是从书本上看到的一些文字介绍,这个陈列馆里则陈列了大量的丰富的资料,全方位的生动的给我们展示了九一八前前后后的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对我的震撼还是挺大的,强烈建议都来参观一下。

这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坐公交到住处。入住尚俭太空舱,估计从名字里你也能猜得出来,其实就是所谓的胶囊公寓,我还是第一次入住,还是感觉很新鲜的,而且也特别的喜欢,舱门落下就是一个封闭的自己的空间,不要操心和房间里的人搭讪之类的。但是不易长时间入职太空舱,毕竟不能长时间封闭,这对个人是不太好的。反正我住了两晚上之后就不愿意住的,总觉得憋得慌。

一夜无话,第二天安排的是博物馆和雕塑公园。因为及时在马蜂窝上看到蜂友的评论说长春博物馆暂时还是开发的旧馆,旧馆离我住的地方特别近,评论说博物馆比较小,很快就会参观完了,所以计划上午博物馆然后雕塑公园之后就可以离开了,然而事实却并不是这个样子, 至少不全部是这个样子。

因为旧馆离住处很近,所以早起打算走着过去。来到长春市你一定要知道一条街,叫人民大街,可以说是长春市内一条主街,南北方向,一头是长春火车站,很多主要的建筑都分布在这条街的两边,包括博物馆和雕塑公园。

人民大街

路边偶遇牡丹园,时间还早,就进去转了一下,就是一个小型的公园

对石子铺成的路面很感兴趣

第二站:吉林省博物馆

吉林省博物馆确如网上评论所说,并没有太多可参观的内容,本土内容的展览更是没有,很好奇,吉林省对自身的介绍为什么一点都没有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正往新馆搬迁的原因还是压根就没有,这太不像一个省级博物馆了。但也还是收获了一点东西的,其中关于东北抗联等的介绍也还是不错的。具体介绍放在了专门游记,这里不再详述。虽然博物馆有四层楼,但是一个多小时就参观完了,接下来坐车去世界雕塑公园。

还有几分钟博物馆才开门,于是到前面的公园转一转,公园里面特别热闹,跳舞的,舞剑的特别多

我喜欢这样的细节

铺满落叶的地面 ,用各种方式想表达出它的美

第三站:长春世界雕塑公园

关于雕塑公园,我有话说。在开始筛选目标景点之时,雕塑公园并不是一个太热门的景点,而且评价里面褒贬不一,但是我却莫名有种期待,所以还是划在了参观范围之内。事实证明,我的这种莫名的期待还是值得的,长春世界雕塑公园是此次长春公园最大的惊喜,也是一个最喜欢的地方,同时还是一个性价比特别高的地方,门票只有30元。我没学过艺术,也不懂艺术,但是却一直都非常喜欢艺术相关的东西。雕塑公园非常大,网上介绍说两到三个小时足矣,我要说的是,对于喜欢这里的人来说,两三个小时是远远不够的。雕塑公园真的非常的大,公园里有树有草有花有水,风景很好,很适合散步,雕塑自然是少不了的了,世界各地著名的雕塑都是散步在公园里的,可以让游客边散步边欣赏,徜徉在世界优秀雕塑的海洋。这里不仅有让我脑洞大开的雕塑,还有一大片金黄的白桦林,一条开满鲜花铺落叶的路,我也第一次发现这里的爬山虎到了秋天之后是红色的。总之,我太爱这个地方了。

雕塑公园虽然面积很大,但是布局还是很清晰的,进入大门后是一条笔直的中轴线,由三个广场和一座桥(分别是下面第二张图中的A,C,D),分别是罗丹广场,友谊广场,开渠桥和春天广场连在一起行成了景区的中轴线,而所有的参观内容都集中在了中轴线的右手边(面向中轴线方向的右手边,即图中的E)。在刚进门的时候,你的右手边是第一组参观点(E),分别是 长春雕塑艺术馆,彭祖怀纪念馆和一个临时展览馆。除此外,还有一个展览馆,在公园的最里面,沿着中轴线走到尽头还要再往里走,也是右手边,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这个四个封闭的展览馆之外,都是开放的公园区域。接下来就跟着我来一次脑洞大开之旅吧!

开始之前,特别提一下这里的游客中心,不仅提供雕塑公园的导览图,还提供长春市其他比较著名景点的介绍,比如伪满皇宫和净月潭。最重要的,还提供一张免费的光盘,长春旅游局发行的,对长春市的旅游资源进行介绍,这是我走过全国省份唯一的一家提供免费宣传光盘的地方,所以对长春的好感又增添不少。

长春雕塑艺术馆,让你的思维,飞!

李逵绣花

是不是栩栩如生,这是用金属片做成的

有时候看雕像猜名字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下面你就来猜一猜每一个的名字吧

简单,就是美。

这个很巧妙,配上名字更有感觉了

粗犷中有美

多么巧妙的构思

在这个展览馆中很多小的馆中馆,这里我要说两个,对我的震动特别大。彭祖怀纪念馆和戈沙画展。

我是第一次接触微刻,又是我最喜欢的红楼梦,当然可以想象得出我的喜悦之情

在每一块小石头上用微刻刻上原文,还会给出每块石头背后的故事,每块石头会根据那一回的内容进行雕刻,刻成不同的形状,这样一想,一小块石头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块,但是从开始选石,到根据章回内容进行雕刻,然后把内容刻在石头上,然后再给出这块石头背后的故事,得花费多少的心血!

每一块都让人爱不释手

在雕刻之前都需要进行手绘草稿

石头上的字进行放大之后

接下来请尽情享受“微刻时光”!

等看过所有的之后,再来看下面作者的后记,竟也会鼻子发酸

真的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微刻,好神奇的东西。

戈沙,之前我连这两个字代表什么都不知道,原来是一个人的名字,原来这世间真的有这样一个人可以和自己的心意一拍即合。最近一直都很想学习画画,但是具体学什么画却不知道,对于绘画一窍不通,至于要画什么其实真说起来也不晓得,就知道想要学画画。今天看了戈沙的作品之后我就像找到了知己,他的每一幅画都画到了我的心里,整个人有种被雷击中的震撼,那种激动之情是没办法言传的。

他的作品很多很丰富,有木版画,水墨画,油画,人物肖像画,山水画,等等,每一类每一幅我都喜欢。

风景画更多的是意境,山水的广阔,沙漠的雄浑空旷,而人物画则是寥寥数笔就将人物勾勒的很生动,日常的事物在他的画中都有一种吸引力,他的画给所有的事物赋予了生命

如果你感兴趣,可以百度下 戈沙 ,他本人的故事更是曲折的很,或许只有命运坎坷曲折的人更能够创造出有生命力的作品吧。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百度下 戈沙 的相关内容,得知他已与2015.11.27离开了人世,心中有种说不出的异样,那个时候我还在路上,那个时候我才刚认识他不久,正在我参观他的作品,被他的作品击中心窝的时候,他是不是正躺在病床上呢....戈沙,我会永远记住这个名字的。

因为没有想到雕塑公园会那么的喜欢,所以时间根本不够用,匆匆赶往非洲艺术品展馆,先把展馆参观完,然后可以再慢慢的参观雕塑公园园区部分。就在从长春雕塑艺术馆出来的路上,看到了这条路,金黄的落叶,温暖的阳光,轻柔的风,这一幕让我莫名的感动。

这里的爬山虎到了秋天是红色的

大自然是一个画家

一路上不仅有风景,还有各种各样你意想不到的雕塑

金黄,亮黄,明黄,各种各样的叶子

过了开渠桥就是春天广场了

春天广场到非洲艺术展览馆的路上又遇到一篇树林, 金黄色的落叶铺满地面,温柔的阳光透过枝桠洒在地上

路尽头那个个性的建筑就是了。
非洲艺术展览馆也是让我大大开了眼界,参观时不时地惊叹:原来还可以这样表达!

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这对让人尊敬的夫妇

这些绘画总让人觉得像是出自孩子之手,或许这正是他们的可贵之处,有些画是只有孩子才能画得出来的,有些东西也是只有孩子才能体会得到的,这些绘画的孩子气或许正表明了他们如同孩子般的简单,单纯和朴素,但是这些简单,粗犷线条勾勒出的事物却能让你感到一种美和对生活的热爱。

透过窗外

非洲艺术馆出来已经很累了,但是公园都还没看,而时间已经没有太多了,公园里的景色更美

大自然是个画家,丝毫不逊于人类

好美,我每次看到都为之着迷

本来我以为会像网上所说,两到三个小时会参观完,结果到快该关门的时候还是没有看完,最后都是走马观花看的,还有很多地方没有转到,我退掉了下午四点到去沈阳的火车,我甚至都想明天再来一次,雕塑公园真的惊艳了我的长春之行。

从雕塑公园出来后时间太晚了,考虑到时间原因,临时决定明天下午离开长春,还有大半天的时间留给长春,于是净月潭就成了明天的目的地。晚上仍然入住太空舱,因为预定时间太晚,普通舱没有了,只能入住豪华舱,多了十元钱,比普通舱多了一个电视。

第四站:净月潭公园

一夜无话,第二天赶往净月潭。虽然净月潭是五A级景点,但是在最初我并没有打算将它纳入我的目的地,因为它只是一个公园,考虑到时间和金钱的各种因素让我砍掉了它,可如今阴差阳错还是没有错过它。

好清的水

本来是准备环着净月潭公园走一圈的,后来接到太空舱老板电话告知充电器落在那里了,所以在下午火车之前还要再回去一趟,时间就有些紧张了,而且净月潭离市区非常远,所以最终决定一半的路程用乘坐观光车,另一半步行。坐车来到公园正门,乘坐观光车来到净月湿地,好像也没有想象的那么远,车子走的很慢,也才走了十分钟左右,所以推断路程不会太长,沿途会有很多的分散景点,有很长一段路是一大片白桦林,走在里面想必是极好的。

这个时候的净月湿地已经没有什么可看的了,枯草一片

到达净月湿地后就往回返程,几乎一路问路,好在公园里的人也很多,大部分都是专门到公园里来散步或走路的,可以窥见长春人民的健康意识还是很强的。净月潭其实是一个很大的综合性的生态公园,所以面积其实是特别大的,路线也不是特别的清晰,所以最好多问路。返程的一路上风景都特别的好,特别适合散步,长春人民真的很有福气。

地上铺满了松针

这样的路,谁不想走呢

这个时候还是黄色的叶子

遇到净月潭

一路上不止一对拍婚纱照的,好多好多

遇到岔路时最好问清楚,省的走错路,尤其是走到森林浴场时,会有好几条岔路,一定要问清楚

从公园西门到正门的一路上,树上的叶子开始变成绿色

净月潭的标志,走到这里离大门就不远了

水坝的尽头可以登上最高处俯瞰公园全景,想必是非常壮观的,因为时间关系没有上去

大概走了两个多小时到公园正门,一路上没有太过自信欣赏风光,因为总想着赶时间,所以如果想好好欣赏的话,拿出一天的时间来换一下净月潭还是经常可以有的。

回到住处取回落下的充电器,然后赶往火车站,火车站广场正在施工,所以没办法看到长春火车站的全貌,但是仍然可以窥探出长春火车站很漂亮。到此为止,长春之行就告一段落了。

北国有秋色

欣赏

2016-06-20 15:31

2016-06-20 15:4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20 15:5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20 16:25

2016-06-20 17: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20 15:08:49 的回复:

好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我也觉得这张不错

2016-06-20 19:3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20 15:07:4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都很有福相吧,哈哈,不过忘了名字了,配上名字更有意思。

2016-06-20 19:3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20 15:31:01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6-20 19:31

引用 whule 发表于 2016-06-20 15:56:0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whule:你也可以的,期待你的游记

2016-06-20 19:31

引用 liujj 发表于 2016-06-20 16:25:54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liujj:找点空闲,找点时间,带上相机,就出去看看

2016-06-20 19:33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7:58:01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20 15:06:23 的回复:

北国有秋色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张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嘿嘿

2016-06-20 19:34

2016-06-21 02:38

17顶!

2016-06-21 08:07

2016-06-21 08:54

这是长春深度游了,我只跟团去过伪满皇宫。

2016-06-21 10:02

不错。

2016-06-21 10:16

我们很少进入省会大城市,人太多,车太多

2016-06-21 12:49

五彩秋色使人陶醉

2016-06-21 15:2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1 10:02:01 的回复:

这是长春深度游了,我只跟团去过伪满皇宫。

回复海风小舟:还算不上深度游吧,但是一个人自由行总会比跟团看的多一点。

2016-06-22 20:02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6-21 12:49:51 的回复:

我们很少进入省会大城市,人太多,车太多

回复河水清清:其实每个城市都有值得看的地方,我觉得小城市应该更能感受到当地的风情吧。

2016-06-22 20:04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6-21 15:27:23 的回复:

五彩秋色使人陶醉

回复étais33:在这样的路上走着确实挺让人陶醉的。

2016-06-22 20:0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21 10:16:36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

2016-06-22 20:05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这个季节到长春,冲锋衣,加上秋衣够了么?需不需要穿里边的抓绒衣?

2016-09-06 15:37

冲锋衣秋衣就够了,不需要抓绒了,去之前可以查看一下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