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6月3日~11日,稻城亚丁、色达佛学院、天葬我们的川西线8日行

一眼到头 (昆山) LV.11
2016-06-18 22:36 2938/15
  • 出发时间/2016-06-03

D1:成都出发~~泸定~~康定~~新都桥《晚宿新都桥
D2:新都桥出发~~雅江~~理塘~~桑堆~~稻城~~亚丁(晚宿亚丁
D3:亚丁景区自由活动。下午出景区返程(晚宿稻城
D4:稻城出发~~理塘~~新龙~~甘孜州~~(晚宿甘孜州县)
D5:甘孜州出发色达(晚宿色达
D6:色达。上午看红房子感观佛学院《看全景》~下午1:30看天葬看完天葬返程住道孚
D7:道孚出发~~八美~~丹巴《晚宿丹巴甲居藏寨》
D8:丹巴出发~~小金~~四姑娘山~~巴朗山~~卧龙~~都江堰成都行程结束
这个豆瓣发帖时通用的行程,我们原计划这么走的,但是,事实证明这个行程太赶了,尤其是亚丁,整条线路的精髓,很有必要花2天时间把长线及短线走下来,于是就把行程篡改了一番,到最后改的都不像样了,一段很紧凑的行程被我们弄成了休闲游。

半个月前的那天,我又陷入一阵迷茫中,感觉在办公室坐不下去。办公室的一半窗户被一整面装饰墙挡住了视野,我的视线在那面水泥墙达到了尽头,就跟我一直认为的我未来的生活可以看得到尽头一样。
      这个8天的川西线的行程就始于这种迷茫中。我给自己找了个借口是为了纪念即将来临的生日而规划这次旅程,有了这个高大上的借口,我在迷茫中产生的念头很快就变成了有行动的策划,并且在两天内就搞定了各种出行前的准备工作。不过,由于没有时间准备行程,基本上也没看攻略(同行的小伙伴基本也都没好好研究行程),导致我们在路程上吃了不少亏,被来自都江堰的民兵排长司机大大的坑了一把。
       每到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怀念我的铁杆搭档吴xx小伙伴,以往每次出行我是从来不用操心行程问题的,她基本上早就弄得滚瓜烂熟,不过这次她请不到假,有点失策,应该多跟她请教一下行程的问题的。

我也不知道是我们运气不好还是豆瓣的川藏线拼车贴都被成都司机给侵占了,找了好几个贴都是司机拉人,根本找不到自由组队自己请司机的团队,感觉不管哪个贴都是一个坑,最后我跳进了都江堰民兵排长的坑里。
      自己组队找司机跟司机拉人组队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即谁来掌握整个行程的主导权。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失去了主导权,被排长整得妥妥的,弄得很不愉快。鉴于我的经验,一定要自己找好队友然后请司机,这样的司机才会老老实实开车,听安排,而不是理所当然的把自己当成头头觉得能随便糊弄我们。

我和威哥从苏州出发,坐高铁到南京,从南京重庆,然后重庆火车到成都。这么折腾一番机票上两个人省了1千多块大洋,也不算辜负我们半夜三更的东奔西跑所受的罪。我一向有在路费上面最大限度压缩费用的习惯,作为一个坐24小时硬座也不觉得累的人,转转车捯饬几下又有什么关系的。大约在4号早上到达成都,坐地铁赶到排长司机约定的地点茶店子汽车站。其中从这一刻开始我就应该看出来排长司机的德行,不管我们还有小伙伴怎么要求,这家伙都坚持不懈的把车停在汽车站,不肯出来接我们一下,尽管我们的位置隔他就那么几步路,也就分分钟的事情。小伙伴一共有6个人,租的是别克商务车,我、威哥、小吴、珊珊、旺旺在茶店子汽车站回合,然后开了大约一个小时车感到机场接才下飞机的小然,然后正式出发,开始了为期8天的行程。

从左到右分别是小吴、威哥、我、小然、珊珊、旺旺

day1

第一天原计划是从成都赶到新都桥的,但是因为早上出发有点晚,不过我感觉这个绝壁是借口,排长莫名其妙就把我们夜宿地点改到了海螺沟,我也是醉了,连招呼都不打一声,这个改动直接导致我们跟排长产生了对抗情绪,坚决不住他定的旅馆。

第一天基本在车上渡过,沿途也没有什么景点,经过几座桥,在上图第一张图片那座桥边上摘了几个桃吃,这就形成了我第一天的记忆。海螺沟是个温泉村,有天然温泉可以泡,我们大约晚上8点多吃完饭,9点多才被刚刚跟我们闹脾气的排长带去泡温泉,我没去泡,不过据小伙伴说是天然温泉,有60的,也有130的。

第2天从海螺沟出发至稻城亚丁

我们一大早大约7点从海螺沟出发,因为今天行程比较赶,到亚丁要走600多公里,有石子路国道高速,大约需要11~12个小时的时间。大家早早的起来,早早的出发,结果车开了半小时,小然童鞋居然发现自己的手机留海螺沟的宾馆了。民兵排长前一天晚上还威胁我们,住在不是他订的宾馆我们丢了东西他一概不负责任,我们信誓旦旦的保证用不着他负责人我们绝对丢不了。只能怪小然童鞋太不争气了,后来排长还是把车开回去了把手机捡回了。
我们在车子返程等待的路上恰好看到了从云缝里钻出来的雪山,很美。

中午在康定吃的午饭。康定甘孜州州府,也是我们沿路经过的几个县城里最大的一个了。经过一天半时间的相处,小伙伴们熟络起来,能互相开玩笑(一开始大家伙儿开的玩笑还是很纯洁的,也不涉及人身攻击,后来,越来越熟以后,玩笑就很过分了,我一向是比较爱装矜持的,喜欢把自己搞得比较有文艺气息一点,架不住小伙伴们的段子,说话也变得越来越污了。)由于下午的行程还是以赶路为主,大家就在车里玩起了游戏,用微信玩的我是卧底游戏,我感觉有点头疼,有高反了,就没有参与游戏,唱歌来缓解高反(这是我在阿里行程里总结出来的经验,头疼就唱歌,转移注意力,对我有一定的帮助。)

九曲十八弯,一路爬过来还是很刺激的。

稻城亚丁的路上经过一片荒无人烟的地方,石头公园,兔子山,尽管天很黑,周围什么都看不见,但那种宽广无垠的荒凉感还是能透过黑暗传递给我们的直觉。我想起了从张掖额济纳旗的路上经过的那片荒芜之地,当时是我第一次经过这种半无人区,视觉疲劳到产生幻觉了,都看见了沙化得草地上千匹骏马在奔腾的感觉。在稻城的路上也产生了一些幻觉,但没上次那么清晰。

在路上停下来拍了几张星空照。这个时候海报达到4000了,有种头疼欲裂的感觉,我的抗高反能力应该属于很差的哪一种。趁着珊珊同学下车嘘嘘的当头,看见星空很亮,可以说是我们那几天行程里最亮的一次,赶紧把三脚架弄下来拍起来。本来想多拍几张的,头疼我都抗住了,猛敲自己的头把疼痛阵下去,架不住威哥在旁边啰嗦,草草拍了几张就上车了。真是郁闷,最好的星空啊。
在我们拍星空的时候车里发生了一点小意外,民兵排长相当恶劣的把车门撞了小然的眼角一下,直接导致她那几天处于毁容状态中。虽然不是故意的,但他的态度再次让我们很愤怒,没有一点歉意的意思,在他订的住宿宾馆让他问熟人找点药膏也是要什么没什么,要不是到亚丁的时间太晚,差不多晚上十一点,我们肯定会找他闹腾一番的。

1928年约瑟夫洛克和国家地理杂志的几位摄影家来到当时人迹绝至的亚丁村,并拍摄了一组最终发表在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洛克还深情的写了一篇长篇纪实散文来讲述他与亚丁的故事。原本洛克的使命完成了,对一个摄影家来说,自己的作品能在国家地理杂志占有一席之地也够他吹一辈子的。但是,凑巧的是,当时一个正在筹划写冒险小说的英国作家希尔顿看中了洛克的故事。不管是洛克所拍摄的如梦似幻的亚丁村风景照还是他的散文激发了希尔顿的创作灵感,反正,亚丁村就成了《消失的地平线》这部出版于1933年的小说中的神奇之旅的原型。

亚丁村的每一位导游都会提到这个故事,国家地理杂志上洛克的图片跟希尔顿那部创造出寻找香格里拉风潮的小说交融在一起,为亚丁村的旅游业增添了充满戏剧性的光彩。

亚丁的路线有两条,分为长线和短线。我个人觉得,长线太长,短线太短,走得人很不舒服。短线是到冲古寺、卓玛拉措,这个海报大约100米的高度,水平距离2公里左右,如果行动迅速一点2小时绝对可以玩下来。
长线则要坐电动车到洛绒牛场,如果是徒步据说至少要2个半小时,我们原本计划电动车过去徒步回来,结果从山上下来后直接趴地上了,压根走不回,时间也不怎么够。洛绒牛场可以骑马上山,但是马很少,比较稀缺,旺旺和珊珊童鞋本来要骑马上山的,但是我们7点多出发,9点多到牛场就已经被告知没有马了。从洛绒牛场到牛奶海海拔有350米左右,不休息的状态至少要爬3小时,高原反应的厉害,基本走不了几部就喘的不行。

走短线的这一天,小伙们都很休闲,走两步歇三步,总共下来再山上大约晃荡了5个小时。

卓玛拉措,可能我在阿里见了大多美爆了的湖,感觉珍珠湖好一般啊,周围环境有点杂,拍不出好照片。

亚丁村的长线挺难走的。从香格里拉村的游览中心到亚丁村需要坐大巴1个小时15分钟,然后走大约20分钟到达电瓶车上车点,坐电瓶车到洛绒牛场,这段路其实可以徒步,但徒步至少2个小时。

这是从香格里拉村到亚丁村路上拍到的云雾。相当美。

夏洛多吉雪山。

这一片就是亚丁村了

前一天晚上亚丁下雨了,从晚上十点下到11点半左右,本来想出来拍星星的都没有拍成。所以第二天才能看到这么美的云雾。

央迈勇雪山

我们上午10点从洛绒牛场开始上山,没有骑到马的旺旺和珊珊在我们的一番鼓舞下也决定徒步上山了。洛绒牛场
海报4200的样子,其实光300多的垂直高度对我来说不算什么,经常爬山的人了。但在4200的海拔爬山跟低海拔完全不是一回事,就我的身体来说,难道至少增加了3个档次。我也是咬着牙才爬到牛奶海的。

虽然很累,小伙伴一路都玩得挺happy的。

牛奶海之所以叫牛奶海是因为我脚底下这些乳白色的石头矿石环绕在湖的四周。湖的颜色是绿色,越往湖中心颜色越深。

湖面能倒影出雪山和天空,非常美

5、6色达

稻城色达又是一个6百多公里的山路、破旧水泥路的混合路段。所以一大早我们就被排长弄起来。前一天晚上连夜从亚丁感到稻城县,基本上在稻城逗留的时间就这么一个晚上。小然和我最开始本来强烈要求第四天走亚丁短线,中午感到稻城转一转海子山、傍河、色拉,但是大伙儿没有达成统一意见。于是稻城县就这么匆匆而过。据说秋天傍河色拉还是很美的。

稻城县往北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经过一个石头公园。道路两边都是大小不一的石块。

兔子山。山头上是两个尖尖的兔耳朵。

我一路投在感叹这些红房子好看。

色达天葬台是藏区最大天葬台,在其他天葬台纷纷关闭向凑热闹的汉人展示自己宗教习俗的通道时,色达天葬台抛开了遮遮掩掩的神秘姿态,以一种光明坦荡的姿态接纳不管是凑热闹还是有心要了解藏区丧葬民俗的人。
      色达其实是我这趟行程的主要目的地。对于我究竟是抱着看热闹的态度、还是很虔诚的来了解藏区天葬文化的初衷这个问题,我自己也不怎么区分得清是哪一种。总之,在行程出发之前一个多月时间,我的脑子里一团浆糊,每天都晕乎乎的,觉得人生没意思,正在过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但是也没有能力和勇气去改变现状。我还特地网上查了一下自己是不是得抑郁症了,结论是自己能吃能睡够不上抑郁症的程度。归根结底,还是我想的太多了,我在某一天晚上想通了一点,我不管做什么事都喜欢拿生命来衡量,比如我经常会产生一个疑问,人生这么短暂,我为什么不能随心所欲的活着?人生很短暂为什么我要在容忍中渡过一生?我把现实生活中的不顺心用生命的长短做挡箭牌来逃避。似乎生命之短可以成为我消极怠日的借口。当我发现这一症结所在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必须出来散一散心了。我其实一向很害怕面对与死亡有关的一切, 死亡很容易激起我的恐慌,当我从一种死亡的氛围里逃离出来时,首先我想到的不是活着的美好而是诸如人生短暂我过得却很压抑的消极里。这是很滑稽的,但是从这里可以看出来我确实把生死看的太重了。正是因为生命对我来说太重,导致我不甘心以一种我现在觉得过于轻的方式来渡过或者终结我的人生。
    天葬的习俗在我看来是把人的生命置于最卑微的位置。这一习俗源自藏传佛教六大教义中的一条‘’布施‘’,类似于释迦牟尼用自己喂一只饥饿的老虎一样,人死后,灵魂脱离躯体,成了一副空皮囊的尸体奉献给自然是最好的归宿。 说起来,这只是丧葬文化的一个习俗,但是如果缺乏信仰的力量,比如我们汉民族,不会有人把自己珍视的躯体置于如此之轻的地步。

在路上,排长问我们要不要看解剖尸体。在成为秃鹫的食物之前,送去天葬台的尸体要经过天葬师现场解剖,切割成一块一块以方便秃鹫下口。排长问了几次,我一再表态自己要去看血腥的解剖现场,而且怂恿小伙伴一起去。小伙伴都表示没兴趣 ,威哥很模糊的答应跟我一块去,结果小然童鞋的一番言论让我重新定义了自己的动机。当我表现出一副兴致勃勃的要去看血腥场面的样子时,好几次拒绝我提议的小然突然质疑,说自己不明白要去看血腥场面的人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恶趣味才去看。她的意思是她非常理解有宗教信仰的人或者藏区佛教徒 ,怀抱着对死者的尊重,对天葬这一文化传统尊重的心而参与到整个天葬的过程,这样不管是参观解剖还是别的都是值得理解的。她尤其强调了恶趣味这个词,这个词用在当时谈起天葬和解剖语气相当轻浮的我身上简直再合适不过了。我知道她并没有针对我,但这番话却突然打开了我思绪的另一道们。
       我当然不想承认自己是出于恶趣味来参观天葬。来色达的路上,我经常这么分析自己,我去过一趟西藏,对藏传佛教研究过一小段时间,我充满同情心和友善心,有心要了解藏区的宗教和风俗,最重要的是,我想要以一种我能达到的最近距离接触天葬的方式,以最切身的体会见证生命之轻,以便对我自己萎靡不振的人生观产生一些新的启迪。我想要自己的灵魂最大程度的被震撼。但是,小然的一番话让我有了新的想法。恶趣味这个词使我主动为自己的色达之行添加的意义变得失去了意义,我开始想如果我的灵魂没有做好准备接受那些血腥的画面,无法从血腥的、生命之轻的画面中产生我所要求达到的震撼,产生不了对人生的新的启迪,那么血腥反而会给生命之重的我带来无法抹去的阴影。有了这个想法,我越来越觉得血腥是我承受不起的,灵魂没有做好准备。于是第二天,我没有去看解剖。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离色达县城20多公里,离天葬台3、4公里。这里的山头上密布着1万多红色小木屋,是来这里修行的喇嘛跟一些汉族修行 者的宿舍。
     我们晚上9点多来这里拍夜景。往坛城方向爬梯的时候遇到一个汉族女修行者,大约5十多岁,很严肃的跟我们传授对修行的理解,也要求我们有必要转3圈坛城,我们很听话的围着坛城转了3圈。

排长说天葬台边上有两只不怕人的土拨鼠,我们果然见到了这一小只,有游客喂饼干,这小家伙很悠哉的循着食物从洞口爬出来。

7青城山

最后两天我们改变行程不去丹巴藏寨,想早点赶回成都吃美食,于是第6天晚上连夜从色达赶到都江堰青城山。这里也是排长老家。

青城山是道教名山,山上道观很多。威哥和小吴在山脚下茶馆喝茶没上山,我们4个做缆车上去,走下山,很轻松,花了大约3个小时把前山走完。
     第8天就是成都各种吃了。
    和小伙伴相处很愉快,可能是因为建立了共同的敌人——微信名快乐大本营的司机,导致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对外。
    希望下一个旅程大伙还能凑一块。

2016-06-20 16:5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0 17:25

引用 一眼到头 的图片:

2016-06-20 17:5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0 17:59

引用 一眼到头 的图片:

2016-06-20 18:13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6-20 16:59:13 的回复:

回复橙Sir:哈哈

2016-06-20 18:29

引用 bluejia 发表于 2016-06-20 17:25:4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bluejia:棒棒的,

2016-06-20 18:29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7:58:31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

2016-06-20 18:29

引用 大福的漂亮 发表于 2016-06-20 17:59:23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大福的漂亮:嗯,可以呀,什么问题呢

2016-06-20 18:30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20 18:13:04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路边拍的星空

2016-06-20 18:30

引用 一眼到头 发表于 2016-06-20 18:29:06 的贴子:

哈哈

2016-06-20 18:59

2016-06-29 21:5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6-29 21:52:41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6-29 22:05

2016-08-19 08:00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8-19 08:00: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