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大理、丽江、泸沽湖十天游纪实

逆袭的S0 LV.4
2016-06-18 22:53 1381/18
  • 出发时间/2016-06-03

云南之行在心中酝酿已久,却因故一直未能成行,梦里的大理丽江泸沽湖玉龙雪山……一直在心中蛰伏。终于在四月底,这个沉寂多时的念头拨开层层思绪,冒了出来。于是,当机立断,召集小伙伴、订机票、做攻略、订酒店——在此感谢秀玲妹妹全程帮忙处理订票事宜,真是辛苦你啦!
        做攻略是个苦差事,但是,爱操心的人总是不厌其烦。经过各个网络上的游记对比,以及云游归来者的推荐,我们终于敲定路线,然后迅速地订好客栈,准备好各种出行用品。然后,等待出行之日的到来。

Day 1:汕头——揭阳——昆明
       6月3日,出发的日子终于到来。由于原定的早班机被取消了,我们搭乘下午的飞机飞往昆明,途经南宁中转。可惜天不遂人愿,在南宁等待起飞时接到通知:昆明雷暴天气,飞机不知何时能起飞。等待的时间最是煎熬,终于在延误了两个多小时后,飞机带着我们飞向昆明。到达长水机场时已是深夜,我们乘坐空港快线到市区,夜宿昆明,次日再到大理

Day 2:昆明——大理
       对大理的遐想,源于神仙姐姐和段誉哥哥的故事。大理,印象里是个茶花飘香、百花争艳的所在,那里有苍山的巍峨与洱海的多情。于是,我们旅程第一站设定在:大理。吃过早餐,我们打车到西部客运站,坐车前往大理
       大巴开得不快,昆明大理整整开了6个多小时。快到下关车站时,司机突然停车,然后上来一个人告诉大家要去双廊、洱海的可以即刻下车,有车送大家去到目的地。我们看了大巴旁边的那些面包车和三轮车,觉得不靠谱,这种半路拉客的估计是黑车,因此要求司机立刻把车开到下关车站。拐了个红灯路口,终于在正牌下关车站下车,还没出站时就一波又一波的揽客司机把我们团团围住——这么熟悉的场面原来不是汕头独有。我们取了行李后联系了客栈老板预先帮我们叫的接车师傅,一行人赶往大理古城。
       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栀子花开客栈。一进门就看到布满花草的院子,白色的咖啡桌椅和吊椅,老板是个幽默风趣的微胖大叔,讲话挺搞笑。办理好入住手续回房间休息完毕,兴奋的我们跑上阳台远眺苍山洱海。尔后才想起都快下午五点了还没吃午餐,饥肠辘辘的我们请教了老板之后,来到了客栈拐角处的“兄弟伙饭店”就餐。饭店的阿姨们都很和蔼,体贴地问我们能不能吃辣,然后给我们做了美味的饭菜——饭菜很好吃,乃至第二天的早晚餐都在这家解决了。

晚餐完毕,我们循着指引,散步到了大理古城南门——距客栈7、8分钟路程。虽是淡季,但古城里仍是熙熙攘攘,人头涌动。一路散步,走走停停,凭着微弱的方向感,想步行走去看三塔倒影。终于在问了几次路、手机导航了N久之后兜到了三塔倒影公园,可惜人家已经下班了。时值晚上七时许,天空却依旧蓝天白云,烈日高挂。原路返回古城,洗了个头出来,发现夜幕已降临。逛街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夜色下的古城愈发热闹喧哗。
      闲步回到客栈,咨询了一下包车环洱海的价格,老板报价有点高。最后在淘宝上订了包车,准备明天来一场环洱海之旅。

Day 3:环游洱海
        次日起床发现,天阴阴的。吃完早餐后,突然大雨倾盆,原本美美的心情再也美不起来。司机杨师傅准时地来客栈接我们,问我们要不要修改行程去参观别的景点。专一的我们决定即便看不成洱海的风和日丽,也要领略一下它的雨中婆娑。于是,杨师傅带着我们仨开始一场湿情画意的环洱海之旅。
       上午十点多,雨水收敛,我们来到海舌湿地公园。雨后的空气格外清新,微风徐徐,柳条飘摇,竹林深幽,花草舒展,满目的绿意盎然,枝叶葱翠。举目远眺,天,低得仿佛就要贴到湖面上,水下映出灰色的天幕。慢慢地,天色逐渐放晴,原本灰蒙蒙的天,渐渐开朗起来,日头悄悄露出它的影子,晒得我们心里也亮堂堂的。
        午餐时间到,我们随机地走进了海舌洱滨小吃店。老板娘很热情,马上给我们上了瓜子,然后就去做饭去了。上菜很快,黄焖鸡分量足,做得很好吃,干煸洋芋丝我最喜欢,海菜芋头汤里的海菜就是云南独有的水性杨花。美味的饭菜吃得我们很满足,酒足饭饱之余,老板还送了一袋刚从自家果树上摘的李子——李子居然不酸,真是热心肠的老板!饭后,我们来到喜洲古镇散步。雨后的古镇,人烟稀少。踩着湿漉漉的青石板路,我们放任自己流连在街角巷弄里。
        逛完喜洲古镇,杨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双廊自由活动。雨后初晴,乌云散去,天幕泛蓝。远处的苍山凌云矗立,薄雾环绕。阳光下的洱海波光粼粼,烟波浩渺。游人越来越多,纷纷在湖边留影。蓝天白云,还有远远的苍山,倒映在洱海的柔波里,分外妖娆。我们也不甘示弱地在洱海边留下妖娆的影子。

Day 4:大理古城——丽江古城
        行程第四天,我们前往艳遇之都——丽江。以为要去下关车站坐车,所以请老板帮我们订了车票和接送服务。结果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大理车站坐车——攻略时没发现大理古城有车站,不然就直接从昆明坐车到大理古城车站了。丽江订的客栈是六尘客栈,老板一早就来电问几点钟到丽江,他要来接我们回客栈——还没见面就满满的好感啊!
        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丽江的高快车站,乖乖地到车站门口等老板来接。大约15分钟后,老板如约而至,绅士地帮我们搬行李上车,亲切地和我们攀谈起来——我会告诉你们老板是高大帅吗?我会告诉你们老板沉稳悦耳的普通话已经把我震到晕头转向了吗?好吧,王凯的低音炮已经默默退居二线了。
        我们在丽江古城的忠义市场路口下车,老板叫了客栈管家小李来接我们。小李哥哥是个一米九多的东北小伙,开口就是浓浓的东北腔调,一手一个行李箱带着我们穿越忠义市场走回客栈,留下一路的碎碎念。兜兜转转大约二十分钟后,我们抵达客栈——六尘精品连锁客栈(清泉居)。小李哥哥帮我们把行李箱搬进院子里,可爱的金毛狗狗蛋黄绕在我们身边走来走去,店长蔡总是个鬼马精,就爱逗我们玩。
        一番交流之后,我们也跟着小李他们亲切地叫老板“景哥”了。景哥解释说原本安排给我们的房间因为客人还没走,暂时交不了房,他在隔壁枕水居免费帮我们升级到怡轩然套房,问我们的意见。我们欣然同意。然后景哥和小李帮我们把行李扛到枕水居二楼——真是辛苦他们了!看了房间发现很满意,躺在床上可以夜观星空。收拾了一番,小李怕我们三个路痴不认得路,专门来带我们去找饭吃,真心体贴!

午餐吃的腊排骨+土鸡火锅,小李的推荐还不错,腊排骨很好吃。四个人一边吃着火锅一边天南海北地侃,好不快乐!老板夫妇是朴实的纳西族人,送了很爽脆的泡菜,让我们吃完再随便加菜。好容易吃完饭,结账时发现价格也不贵。老板还送我们一个好大的西瓜,真是吓到我们了。大大的好人啊!小李也说我们人品好,他带其他客人来就没这待遇。
        抱着西瓜回到客栈,景哥早已在茶几旁就位,开始给我们烧水泡茶。 第一次喝生普,入口微涩,后有回甘。舟车劳顿后喝上这么一杯清茶,消暑去燥、清热解渴,真是再好不过了。阿姨把西瓜开了,端上来一大盘,超沙超甜!真心感谢饭店老板夫妇。
       茶过三巡,开始聊起明天的行程,刚进来的小尹也和大家一起加入到讨论中,景哥和小李给我们推荐了拉市海、香格里拉泸沽湖这些景点,我们最后决定先拼团来个玉龙雪山一日游,后面的行程等回来看看状态再说。很喜欢这种气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相聚一堂谈笑风生,茶盏交错间由陌者到知交,从默然到欢笑。好不令人欣喜。
        傍晚七点,蓝天依旧,烈日不减。晚餐聚餐时认识了一对从四川自驾游过来的情侣,他们刚刚从泸沽湖自驾过来,准备次日去大理,问我们大理的情况,我们刚好也可以向他们了解泸沽湖的情况。一顿饭吃下来,气氛也是相当融洽。晚上八点半,天色还没有暗下来的准备,我们回到集合点,景哥带着我们散散步,消化消化。夜晚的丽江,和白天截然不同,异常的热闹。各式各样的小店都开张了,路边的小摊也陆续到来,空气里漂浮着民谣的音乐、手鼓的声音。我们一路游走,跟着人潮随波逐流,后来就与景哥他们走散了,然后就随遇而安了。转着转着转到了猫空,挑挑明信片、看看小饰品、写写给未来的留言,真是惬意!回程时找不到路了,还好偶遇了中午来客栈喝茶的传奇越野俱乐部的美女,热情地她带着我们拐了两条巷子,走了好长的路,指引我们怎么走回客栈。给女侠点赞!

Day 5:丽江古城——玉龙雪山
        一大早我们收拾完毕后,出门觅食。然后准时到南门集合出发去玉龙雪山。和我们一起出发的有小尹和一对小年轻,加上司机李师傅,准时向玉龙雪山出发!
        李师傅其实是个憨厚实诚的年轻小伙子,途中会跟我们介绍一下玉龙雪山的一些情况,到风景优美的地方会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到雪山脚下的时候,会跟我们说“这里拍雪山是最美的,你们要不要拍一下?”“要!”然后一行人咚咚咚地下车直奔雪山下的那一片绿草地。然后各种凹造型,各种臭美。在此要感谢小尹帅哥的耐心和超高的配合度,全程陪着我们疯,给我们当摄影师,给大家做技术指导,让我们越跳越high!因此,不顾高原强烈的紫外线和高反的威胁,跳了一遍又一遍,真真是三个深井冰,哈哈哈!

进入景区后,司机的车得停在停车场里,游客得坐景区的公车上冰川公园索道入口。坐了大约20分钟的公车,终于到了索道口,排队上索道——虽说是淡季,但是人还是超多,九转十八弯的队伍差点没把人转晕。好多人转到一半就开始吸氧了。大约排了快40分钟,我们终于坐上了索道。上升速度不会特别快,但是对于畏高的鄙人来说,这十多分钟简直就是精神折磨,全程都高度紧张,心提到嗓子眼,手脚都有点发麻了。真是没路用!
        抵达索道口,映入眼帘的就是传说中的玉龙雪山,对于从没见过雪的孩纸们来说,这是多么激动的时刻!抬头仰望,雪山屹立,气势巍峨。偶有薄云飘过,山巅一阵氤氲,又快速消散去,天空恢复了湛蓝的模样。循着栈道蜿蜒直上,我们要爬到最高点,领略雪山的气势。温馨提示:高原地区切记情绪太激动,不然容易高反哦。走到一半看到一个阿姨已经瘫软在地了还坚持要往上走,还好最后听劝,在原地休息了。爬栈道时鄙人也经历了轻微的高反,当场坐下休息,喝点水,吃点东西,感觉头不疼了,再继续往上爬。最后,终于到了最顶点,近距离看了雪山傲娇的样子,伸手抓了把雪——原来雪的触感是酱紫的!乡巴佬终于长见识了。
        一点多的时候,我们坐索道下山。吃完午餐,开始游览蓝月谷。别看山上温度低,必须包着羽绒。到了蓝月谷,简直是热到不行,纷纷脱到有多少就穿多少。蓝月谷人称“小九寨”,我们主要看了玉液湖和镜潭湖。由于是喀斯特地貌的缘故,湖水呈现出美丽的蓝绿色,湖面清澈见底。镜潭湖一池湖蓝,如镜子般不动声色,静静地把雪山映在怀里。许是九寨归来不看水,所以看着眼前美景,我反倒没有其他人那么多的激情四溢的赞美之词。

参观完蓝月谷,我们踏上归程。40多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快两个小时——高考第一天!高考第一天!高考第一天!到处大塞车。居然把牵动全中国人的心的重要日子给忘了,我真是不应该,哈哈哈哈哈哈!
        在南门下车后,景哥和小雯来接的我们。小李哥哥调去一店了,都没来得及告别。回到客栈稍事休息后,景哥让小雯美女带着我们在古城转转。夜幕下的古城,呈现出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象。路上行人纷纷,手鼓小店里的美女双手拍鼓,眉目含情地冲着行人们微笑,嘴里唱着至今睡着了都哼得出来的《小宝贝》。一路走来,看到最多的店要数手鼓店和鲜花饼店了。我们一路走到了四方街,看到比七一街更热闹的景象,闲步至大水车,广场上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丽江的夜生活真正开始了。回程时兜到了酒吧街,窄小的街道,摩肩擦踵,走路都是跟旁人挤着走,各酒吧的服务生都热情地招手揽客。一米阳光、千里走单骑、樱花屋……琳琅满目的,大多是闹吧,音乐震耳欲聋的,个人只是路过而已。走到后面的几家清吧,歌手都唱得不错,偶尔会驻足聆听,但是最终没有进去——晚餐还没有解决呢。逛完酒吧街,小雯带我们去了一家纳西人开的餐馆吃晚饭,已是晚上九点多的时候。
       吃完晚饭回客栈休息。今晚搬回了六尘客栈,感谢小雯、景哥帮我们搬行李。给我们的是很大的房间,木制的沙发、桌椅、书架和床架,古香古色的。最重要的是:床垫超级舒服!出门在外,睡眠问题是我最头疼的问题,因为本身睡眠质量差,外面酒店提供的床垫、枕头不是太软就是太硬,经常睡得不舒服,一觉醒来都是各种腰酸手酸。但是六尘的床和枕头都很舒服,不会太软不会太硬,感觉比自家的还舒服,能让我一觉到天明,不会腰酸手酸的,各种精神饱满——目前住过的唯一的一家这么舒服的!以至于后面我们选择续住。浴室里设备都很齐全,我们自带的沐浴用品都用不上——因为客栈提供的产品都是平时家里在用的品牌,所以入住后都没有旅居在外的感觉,就像在家般的自在。
       洗漱完毕后在院子里小聚,吃吃水果来聊聊天,翻翻白天拍的照片,蛋黄偶尔会腻过来求爱抚。温柔贴心的老板娘专门给我们泡了普洱玫瑰花茶送过来,说是给我们安眠用的。真是体贴善良的人儿。

Day 6: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今天的主题是闲逛。八点多自然醒,鸟儿在院子里的苹果树上叽叽咋咋地叫个不停。地面上湿漉漉的,昨夜应是雨过丽江。收拾完毕,出门闲逛。
       早晨的丽江古城,一片宁静的模样。小河静静地流淌,风儿挑逗着柳条儿,三角梅美艳得毫不遮掩,绣球花娴雅地笑着。空气中充斥着满满的负离子,带着点雨后的湿润,清清的,凉凉的,特别舒服。小店都还没开门,红色木门齐刷刷地左右排开,朝阳下的石板路仿佛涂上了一层金色的薄膜,别有一番景致。
        没有方向感的我们,毫无目的地跟着小路闲逛,七拐八拐的,误入百花深处。整条街道两旁密密麻麻摆放了各种鲜花,玫瑰、月季、茶花、绣球花、小雏菊、杜鹃花……连二楼阳台上都挂得满满当当的,真是美得不可方物!电台播着一首又一首让我们流连忘返的旋律,有周杰伦的,王力宏的,陶喆的……望着眼前美景,听着悦耳的曲调,我们干脆在长椅坐下,于百花丛中,静静倾听美妙的旋律……

一直到电台节目结束,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美丽的小街,继续向未知的地方探索。后来,陆续找到了大冰的小屋,路过了木头马尾,偶遇了老兵的火塘。下午时分,在忠义市场逛了一圈后,因故暂时未能返回古城,临时起意到束河古镇逛逛。
        束河古镇比起大研古镇,清静了许多,小店没有大研古镇那么密集,相对更加原始淳朴一点。人随路走,路过一个咖啡馆时,听到了一个很舒服的嗓音——原来是驻唱歌手在弹唱。我们站在一边静静地听他唱完《爱的代价》,真心好听。准备离开时,他又开唱了,真的很好听,忍不住跑到离他最近的位置坐下,专心听歌……四首歌唱毕,歌手对着这几个异常热情的粉丝说“唱完了”,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为了找能寄明信片的青旅,我们拐进了有点类似家庭小区的小道,走不到两分钟,就看到了各种咖啡馆、饭馆,路过一个咖啡馆,听到一个清新干净的声音在弹唱。“好听!”我和小雯情不自禁地跑到窗边听歌。一曲完毕,我们一边感叹“这个歌手唱得比刚才那个好听多了”一边往前走,窗边突然传来熟悉的旋律,我们四人顿时秒停在当场。歌手开嗓,我激动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太!好!听!了!四人姿势不变地原路退回到窗边,痴迷又陶醉地看着长发歌手抱着吉他悠扬地唱着《贝加尔湖畔》……
        听完了“韩寒”的《贝加尔湖畔》,我们都激动地大叫“太好听了!”然后继续往前寻找青旅。远远看见“K2国际青年旅行社”字样的时候,注意力却被青旅门口的两位大叔的嗓音吸引了,有点沧桑,有点浑厚,有点“有故事”的嗓音,我们就这样站在青旅门口,静静地听鸭舌帽大叔吟唱:“一座高原一个西藏,十万边疆五百山水三千佛唱……我和世界只有一个西藏”,瞬间勾起了心中久违的向往!一把吉他一个手鼓,大叔们就这样一曲接一曲地唱着。“这个比之前那两个都好听!”小雯很是激动,我们都很激动。所以干脆进了青旅,找了面临大叔的位置排排坐下,放空自己,专心听歌。条纹衫大叔唱的《南方姑娘》真的很动听,把我的眼眶给唱湿了。
        突然感觉自己好幸福,能听到这么美妙的嗓音。几曲完毕,大叔们表演结束,开始收拾东西,我们都赶紧跑去支持原创。交流一番,发现两位大叔分别是曹沂川和姚东林,自己在做原创民谣,且行且吟,已在大研古镇开了家酒吧,坚持做行吟的诗人,流浪的歌手,云游的行者,无事的凡夫。
        听了一下午的歌,陶醉了一下午,才想起到点吃晚餐了,午餐还没吃。大众点评搜了一下,决定试试附近的一家“漓江风味菜”。真心要赞一下老板,烤鱼超好吃还很大条,水煮肉片也是吃到汤都差点喝了,酸辣土豆丝走到哪儿都是标配,手撕包菜很下饭,青菜汤最后没喝,因为已经撑到没空位喝汤了。就餐完毕,散步至景区门口,准备打车回古城。临时起意的束河之行就这么愉快又满足地结束了,意外的行程,大大的惊喜,满足了丝竹只欲,也满足了口腹之欲,今天真是过得太圆满了!
        回到六尘客栈,打算明天去泸沽湖。因为之前往上订的客栈被对方老板取消了,懒得再上网搜索预定客栈和包车,就让景哥推荐旅行社,订了两日游。多出来的一天,准备回古城继续发呆。跟景哥预定最后一天的房间时,给我们打了折扣——还好现金够付房费,不然就得抵押在客栈给蛋黄做媳妇儿了,哈哈哈!

Day 7:丽江古城——泸沽湖
       由于丽江泸沽湖的路比较难走,我们必须一大早起床赶路。大件行李继续留在客栈,我们每人背个背包就出发了。据说由于盘山公路崎岖难行,又恰逢修路,丽江泸沽湖的中巴至少都要走10个小时,我们坐的是越野车,5、6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七点半准时上车,发现没有其他人,问了司机,说今天只有我们报,没有别人了,就专程送我们仨——拼团变包车,咔咔咔!
       说起司机,要介绍一下,他一再要求得帮他做宣传,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司机和多吉,挺能聊,有上进心的帅哥,专门接旅游团或单独接单做云南周边景区旅游线路的。途中也向他讨教了摩梭人当地的一些风俗文化,需要注意的事项。他也热心地给我们普及了一下摩梭人常识,比如走婚、抠手心……
        车在盘山公路拐了九转十八弯,有些地方真是晃到胆汁都要吐出来的感觉。路过阿海水电站时,和师傅让我们下车观看了一下水浪滔滔的金沙江。江水很清,天空很蓝,云朵很白,阳光很刺眼。稍事休息后我们就继续上路了。一路蜿蜒到山顶,看流云在下山游走;有时穿越过丛林,看古树参天而斑驳。终于,颠簸了5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大洛水观景台。一路蓝天白云 、风和日丽的,到大洛水时居然就乌云密布、小雨稀疏了。不过我们在观景台上看着梦想中的泸沽湖此刻就在眼前,那么宁静那么美,还是打心底赞叹不已!
       下了观景台,司机继续把我们带往大洛水村,可以近距离欣赏泸沽湖。车一停,我们兴奋地奔向湖边。好清的湖水,好美的湖景。湖面上随波逐流漂着朵朵白色的小花——传说中的水性杨花——云南的特色产物。沙滩上的游人挺多,我们没有停留太久,玩了一会儿就上车到下一个景点。下一个景点是情人沙滩,我们觉得没啥好看的,就要求驱车回客栈休息。车开到半路时,发现从这个角度看泸沽湖简直美到没天理,让司机停车休息。跑到路边远眺,蓝天白云下的泸沽湖面,静得像一面镜子,把天上的云朵都倒映在湖面上,湖天一色,犹如一个宁静的秘境,又像一块偌大的泛着蓝绿色的透明水晶躺在天地之间,美得难以形容,难以言传。很感动自己能深处此境,感受这大自然的美景。
       看完美景,我们回到客栈休息。帮我们订的是位于里格的江南雅居。客栈临近泸沽湖,走出去一分钟就到湖边,位置很好,站在门口就能看到美美的泸沽湖。我们稍事休息,然后前往里格最高观景台。爬了好久终于爬上观景台,俯视泸沽湖,看到了美丽浪漫的双心图案的湖面。阳光下的泸沽湖,碧绿色的心形湖面安详静美,一艘艘小船在湖面上滑过,留下浅浅的轨迹。从观景台下来后,我们沿着湖边环行。蓝天上白云层层,泸沽湖水清澈无比,微风下泛着轻轻的涟漪,远处的拉姆女神山倒映在水里,山上的薄雾渐渐飘到湖面上,湖边的水草在轻风里摇曳生姿,颜色鲜艳的小船静静地停靠在湖边,与天边的蓝白两色形成唯美的图景。

溜达完一圈之后,刚好到饭点,靠着美团推荐,找到了“泸沽湖川味园”,就在泸沽湖广场旁。严重推荐这家店!秘制烤鱼超级赞!恨自己只有一个胃,吃不下太多美味。木耳山药很好吃,青菜很新鲜。老板送的摩梭粑粑超好吃!第二天早餐专门跑过去吃这种饼,可惜还没开门营业,在路边买了一个,吃起来味道没有这家的好吃。老板很豪爽,会主动跑来问菜做得好不好吃,自信地说自家的鱼好吃。有来里格的朋友真的要来这家尝尝,最爱的秘制烤鱼,最爱的摩梭粑粑——我下次一定要再去吃!
        饭后散步到七点多,和师傅带我们去参加当地的篝火晚会——要去抠手心啦!好兴奋啊!我们兴奋地坐车来到晚会地点。可惜迟了一步,位子都坐满了,只好在后面站着,但是不影响兴奋的情绪。摩梭阿哥阿妹们也开始在一旁为表演做准备。不停的有其他游客陆续到来,现场把院子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八点多的时候,表演开始。瘦高个儿大叔站在篝火旁吹响了笛子,众多摩梭小伙子姑娘们开始有序地手拉手围着篝火载歌载舞起来,一场只有笛声为引的原生态歌舞会就这么拉开了序幕。欢迎的歌唱了一首又一首,舞蹈跳了一圈又一圈,把观众的情绪也给调动起来了,美丽的女主持人开始引导观众加入歌舞队列,大家纷纷跑上去,手拉手,围着篝火,跟着主持人喊的节奏跳舞,气氛high到不行!集体舞蹈完了之后,第二个项目是歌曲对抗赛,每个回合都由观众队派一个代表上去和他们的代表唱歌PK。出乎意料的,每个回合都有人积极地跑上去献唱,最后的《海阔天空》引得现场大合唱,俨然就是演唱会现场的感觉,把晚会带向了高潮。大约九点十五分,晚会接近尾声,大家在阿哥阿妹们的欢送歌中陆续退场,各自回到客栈休息。

Day 8:泸沽湖——丽江古城
       早上五点多,我们就起床洗漱了,六点钟坐船去看日出。人齐了之后,船工大姐带我们上船出发。天蒙蒙亮,四周静悄悄的,船桨划水的声音显得特别清亮。大家都带着兴奋的心情期待着等会儿日出的时刻。到了最佳观日出的地方,我们陆续下船等待。天边的乌云沉沉的、慢吞吞地移动着,渐渐地,乌云开始镶上了金边,乌云背后的光芒慢慢地由微弱到强烈散发开来。大家都举起了相机、手机,准备记录下这一刻。乌云突然又重重地聚拢了起来,金色的光芒慢慢地被掩盖了,只留下微弱的金边。就这样酝酿了许久,金色的光芒终究没有冲破乌云的束缚,把东边的天空烫出了金黄色的一片,却始终没有正式露面。船工说看这气色估计是阴天,日出不大可能了。大家陆续上船回客栈。
        回到岸上,我们想回到泸沽湖川味园吃早餐,走到那儿发现还没开店,只好打道回府。路上偶遇摩梭索粑粑的大姐,买了一个,吃起来口感不一样。回到客栈吃了早餐,又跑回湖边散步。早晨七点多,人还不多,天有点灰蒙蒙的,泸沽湖特别宁静。静静地坐在临湖的栈道上,播着古风轻音乐,远远望着湖面放空……湖水的涟漪不停地往脚下袭来,感觉像坐在夹板上,任船漫无目的地漂游。这种感觉真是难以言喻的美好。有一种身心灵接受大自然洗礼的舒适的感觉。
        放空了一个多小时,九点多的时候,准备坐船去骆驼山——其实应该是骆驼岛游玩。由于没有其他客人前往,我们仨又是包船的节奏。天色明朗,船体轻轻划过水面,我们,静静地坐在夹板上迎风前行。大约二十分钟左右,我们抵达了骆驼山。山路崎岖,野花夹道,空气异常清新。不一会儿,我们就登顶了。站在山顶俯视整个湖面,再一次被眼前的美景震撼到!山背面的景色,我们是第一次看到,除了震撼、惊叹,已经组织不出其他语言来表达。这完全就是一处世外仙境,广阔的湖面,平静无波,湖水清澈见底,不同水深折射出不同的颜色,或水蓝,或碧绿,俨然一幅宁静的水墨画。由于被骆驼山隔绝起来,游船没有到这儿来,整个湖面就是一块平静的水晶透镜,把天空和云朵倒映在怀里,静静地,沉默无言。放眼望去,心中无处不涌动着感动与惊喜。如此美景,如此恬静,如此遗世独立,能常留在此该有多好!

愿景总不易实现,美好的时光总是容易消逝。划船回来后,我们踏上了归程。不知为何,总感觉归途的路走得比较快,不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就快到丽江了。和师傅说下个月(7月1日)开始,丽江通往泸沽湖的新路正式通车,到时从丽江过来只需要3个小时即可。听得我们很激动,因为我们一定要再回来!到时就不用颠簸那么久了!!!
        回到古城后,小雯和老罗亲自来带我们。在此再次感谢两位,真是给他们添了不少麻烦。回快客栈时,蛋黄迫不及待地跑出来迎接我们,感觉真像回到家一样。跟蛋黄玩了一会儿,回到房间修整一番,觅食完毕,早早回客栈准备休息。后来景哥来敲门,请我们去喝茶,收拾完毕后就赴约了。来到客厅才发现,先到的他们居然都在玩游戏。智商不高的我只好在一旁陪着喝茶,搞不清楚他们猜来猜去的那一套。不过后来被某个游戏黑洞刺激到,不得不下海玩了一把,差点把为数不多的脑细胞消灭了个一干二净。

Day 9:丽江古城——昆明
        旅程进入尾声,心中万分不舍。所以在丽江的最后一天,没有安排其他行程,就这么任自己在古城里闲逛放空发呆。一早起来,阴雨绵绵。怀着不舍的心情,我们准备把各小街小巷再重走一遍。雨后的青石板路,湿滑难行,我们放慢脚步,看看小店,摸摸花草,想把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深深记住。信步由缰,走回了四方街,在那个狭窄的柜台上写下了满满的祝福与期待。兜小路兜回了七一街,正值午餐时间,走进了“大大饺子馆”。我们肚子都不是很饿,想说随便点几个菜就好。结果老板和老板娘都好实在,每个菜的分量都超标。烤鱼好大一条,做得超好吃,莲藕肉片我最爱,很适合我们的口味,青菜也炒得够火候——又是带少一个胃的节奏!老板夫妇都是东北人,很热情,很实诚。老板大叔一头白发,身材高大,笑起来活脱脱一个本山大叔的可爱模样,但是比赵本山帅多了。隔壁桌的一对退休夫妇看到我们桌上的菜,对老板大叫着“不要下太多肉,鱼给最小条的就好,我们两个人吃不了那么多……” 生平第一次见到客人严厉要求菜不能上太大份的,老板真是任性啊!结账时老板一边跟我们唠嗑一边跟老板娘说“把尾数给去掉”,真是可爱实诚的大叔啊!
        午餐后散步回客栈休息,景哥和老罗、小雯都在,大家干脆就聚一块儿喝茶聊天玩游戏,在这种小雨稀疏的午后,真是一种享受。消失许久的鬼马蔡店长又出现了,玩性大发地陪我们玩达芬奇密码。蛋黄不知道是不是感觉到我们要走了,一直在我们身边绕来绕去的。伸手摸摸它,它立马就腻过来,趴下不肯走了。真是个可爱的小家伙!
        茶过几巡,景哥说给我们换茶叶。然后去后面柜子上拿茶叶了。新泡的也是生普,茶汤清淡,入口微涩,余味回甘,伴有淡淡的清香,真好喝。中途出去办事的老罗回来了,一坐下看见茶盒就嚷嚷道:“景哥居然给你们泡这么好的茶!这可是他珍藏好茶,我一年都难得喝上一回。给我来一杯!”景哥给他斟好茶,他好像怕别人抢走似得立刻抓起茶碗就一饮而尽了。真是个可爱的大叔,哈哈哈!而此时,也更感激景哥对我们的厚待。旅途中能认识到这些朋友,真是我的福气。就这样喝茶玩游戏,愉快的气氛一直持续到傍晚。
        晚餐继续在大大饺子馆吃的饺子,憨厚的老板大叔笑眯眯地招呼我们,陪着我们一边吃饺子一边唠嗑,真是个热心肠的老头。回到客栈后,景哥和小雯帮我们拿行李,景哥还帮我们拖最重的行李箱,带着我们辗转各条小道,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感动得我们都不知道说什么好。去哪儿找这么热心的人呢?我们远道而来,他亲自来接;我们旅程结束,他亲自送我们去坐车。在客栈的几天里各种亲切地招呼,把我们当家人、朋友一样,给我们各种旅行建议,在客栈时又可以一起聊人生聊理想——真心不舍得离开啊!不舍得这里的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不舍得丽江的这种浓浓的情怀,不舍得古城里的每段放空发呆闲逛群聊喝茶游戏的时光。

挥别景哥后,怀着淡淡的伤感进站了。好梦由来最易醒,人生自古伤离别。我在自己制造的美妙的梦境里快乐精彩地生活着。而今,即将由梦境回归现实,让人莫不心生郁结。然而,梦,总要醒的,生活,总要延续下去的。丽江,我们还会再来的。六尘的小伙伴们,期待不久之后的再见。

Day 10:昆明——揭阳——汕头
        火车六点多抵达了丽江站,恰逢天降大雨。在酒店休息完毕后,我们准备到候机楼坐空港快线直达机场。可惜慢了一步,买完票发现车位不够了。好在搬货的小哥提醒我们用滴滴打车。第一时间把票退了,滴滴叫了专车去机场。司机秒接单。上车后发现我们真是人品爆表!又是一辆豪华越野车,帅哥司机顺路去机场接人,刚好把我们送过去,一路过去,半个钟就可以到机场,车费还比坐空港快线便宜。突如其来的好运令我们都异常兴奋,车厢里响起了一首又一首的怀旧老歌,不由自主地跟着哼了起来。帅哥惊讶地说:“这些都是我们那时代的歌,你们居然喜欢?”“经典大家都喜欢啊哈哈……”差点暴露了我们的90后身份,科科!
        下车后,帅哥塞了张VIP卡给我,又是一个旅行社精英!云南的旅行职业人员真是无处不在。要来云南旅游的朋友们可以找我要VIP卡哦!冲着这么热情帅气又豪爽的帅哥,以后来云南可不得联系他了嘛!哈哈哈!
        回程的飞机比来时顺利多了。准时起飞,准时降落。随着最后的一次飞机着陆,我们的旅程顺利落幕。在此要感谢路上遇到的每一个好人,成就了我们这段愉快的旅程。感谢云南这十天的好天气,让我们一路尽兴。感谢云南的好山好水,让我一路奔波、吃香喝辣、熬夜又早起后依旧皮肤靓靓(在家这么熬的话,早就满脸痘痘了)!感谢我的两个小伙伴,陪我走过这段快乐的时光,感谢六尘客栈的小伙伴们,让我们的丽江之行超乎想象的美好。谢谢小尹陪我们疯狂的雪山之跳,谢谢洱源小吃店老板送的李子,谢谢丽江腊排骨火锅店老板送的西瓜,谢谢泸沽湖川味园老板送的摩梭粑粑。谢谢一路上认识的朋友们!我们,后会有期!

好美好向往

2016-06-19 19:58

引用 枫之驴 发表于 2016-06-19 19:58:14 的回复:

回复枫之驴:向往就出发吧😊

2016-06-19 20:01

同归来

2016-06-19 20:37

六尘客栈是在哪里订,全称是六尘精品连锁客栈?

2016-06-19 23:04

引用 雪伊人510 发表于 2016-06-19 23:04:07 的回复:

回复雪伊人510:我在去哪儿网订的,全称是:丽江古城六尘客栈。六尘一共两家店,我住的是二店:清泉居。只有六间房,预购从速😊

2016-06-19 23:07

引用 晓玲 发表于 2016-06-19 20:37:46 的回复:

同归来

回复晓玲:是不是还想再出发?

2016-06-19 23:07

引用 逆袭的S0 发表于 2016-06-19 23:07:11 的回复:

回复逆袭的S0:谢谢

2016-06-19 23:16

引用 雪伊人510 发表于 2016-06-19 23:16:0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雪伊人510:不客气!祝你旅途愉快哦!

2016-06-19 23:20

引用 逆袭的S0 发表于 2016-06-19 23:07:34 的回复:

是不是还想再出发?

回复逆袭的S0:去哪都好,反正得与你同行

2016-06-20 11:1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20 16:59

引用 wujun 发表于 2016-06-20 16:59:34 的回复:

回复wujun:哈哈哈!请不要告诉你们老板是我勾引的你那颗“在路上”的心😌

2016-06-20 17:01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21 12:25

引用 chenjianjun 发表于 2016-06-21 12:25:08 的回复:

回复chenjianjun:我也是把假期排一起休的,祝你也能顺利说走就走😊

2016-06-21 12:28

我也是那时候去的,路线也差不多。😂😂

2016-06-25 09:16

真的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5 09:17

引用 情场丶浪子 发表于 2016-06-25 09:16:27 的回复:

我也是那时候去的,路线也差不多。😂😂

回复情场丶浪子:雨季前的这段时间特别舒服啊!去的几个地方都很好,玩得很开心呢!

2016-06-25 09:19

引用 逆袭的S0 发表于 2016-06-25 09:19:44 的回复:

回复逆袭的S0:对呀,我是6.4深圳去昆明,然后跟你的行程都一样。12号下雨,在丽江古城呆了一天😂13号回来。

2016-06-25 09:26

引用 情场丶浪子 发表于 2016-06-25 09:26:13 的回复:

回复情场丶浪子:真是缘分啊!要是不差那么一天,说不定就遇上能一起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