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下的“狮城”新加坡——初见星洲花园Republic of Singapore

• 出发时间/2016-06-13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的某天-6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新加坡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有人说:新加坡的今天就是重庆的明天!虽是弹丸之地,新加坡却是亚洲的发达国家,是继纽约伦敦香港之后的第四大国际金融中心,被誉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说在前面的话

2016年1月8日,中国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在重庆实质启动。这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无论是对我大中华,还是对新加坡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跟此前苏州天津项目不同,它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金融服务、航空、物流运输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的合作领域。这样,可以有效催化重庆和中西部地区发展,深化“一带一路”战略,进而与世界互联互通。
      对于巅巅兔崽这一市井人家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重庆争取到了这千载难逢的“比肩京津沪、接轨国际化”的发展机会,能够以新加坡为目标,大刀阔斧地推进经济建设。重庆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市民也能更加便利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忧”的是重庆这座有着“巴国底蕴”和“陪都文化”的城市,不要因为发展过快而变得宜居不够——出现环境日益恶劣、物价更加攀升,交通越发堵塞,人情变得淡漠的可悲局面!
      既然中新(重庆)攀上了“亲戚”!那么,在犬子五岁生日之际,由于他喜欢那“一览众山小”的摩天轮(重庆南岸游乐场的摩天轮他是百坐不厌),我们就将新加坡备选为他第一个到达的国家!开始是想在新加坡一地玩上5天,看鱼尾狮,游滨海湾,坐摩天轮,玩圣淘沙,逛动物园,在克拉码头狂欢……但悠妈又想去苏梅岛发呆。鱼和熊掌就只能兼得——两边都惹不起啊!

——行动在北纬1°和北纬29°之间展开

上一段说了一些题外话,现在才步入主题!其实,到新加坡,还是到苏梅岛?这是一个两难选择!在蚂蜂窝上计划行程,又让携程帮忙理清了一些思路,才发现——其实可以经新加坡,再回转至苏梅岛!从重庆出发,到苏梅岛的理想中转城市也就三个——香港曼谷新加坡香港去过,曼谷要在廊曼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机场DMK和素万那普(意为“黄金之地”)Suvarnabhumi 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机场BKK之间摆渡,蛮麻烦的!那么就猛踩一脚飞机油门,飞抵北纬N1.358°,东经103.987°的新加坡,在新加坡吃上一顿汉堡王后,再调头飞回北纬N9.561°,东经E100.025°的苏梅岛。毕竟这是犬子第一次出国,而且他三岁时就有一个愿望——站在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下笑傲江湖!
于是,就有了以下有些喜剧的安排(主要是“行”和“住”上花费较多),给各位蜂蜂分享:
      行——新加坡胜安航空MI971第一段(江北机场CKG——樟宜机场SIN)去程(12:47-17:49) ;MI5662第二段(樟宜机场SIN——苏梅机场USM)去程(21:04-21:31)。实际承运(共享代码)曼谷航空PG962。新加坡航空SQ5063第一段(苏梅机场USM——樟宜机场SIN)回程(12:17-14:37);SQ5172第二段(樟宜机场SIN——江北机场CKG)回程(7:10-11:41)。实际承运(共享代码)胜安航空MI773,MI972
¥3,447×2(成人票)+3,357(孩童票)=10,251+120×3(四段航程保险)=10,611
机票是在携程上预订的,但如果涉及改签、退票的话则另当别论!机票开支在此次旅行中占了1/2,尽管有些小贵,但总体觉得挺值!四段航程有三段是由新加坡胜安航空Silk Air执飞的!要知道,从重庆,经香港,到泰国苏梅的机票价格当时是¥4101/人,也就是说,每人还要多¥500。而新加坡胜安航空的服务水准可是一流的!随后的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次很舒适,很温馨的空中旅行。
      住——新加坡樟宜机场大使转机酒店Ambassador Transit Hotel $$110SGD/6小时
      但客观的说,樟宜机场的大使转机酒店的条件确实不咋的,性价比不高!就像旅居新加坡的蜂蜂Xi所言:价格不算可爱!而且很难预订!我们去的时候T2航站楼的Ambassador Transit Hotel已没有空房了,订T3航站楼的Ambassador Transit Hotel时,也仅有一两个房间了!我们走进客房,一是床小且窄,二是没有窗户(为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墙壁上居然画了一扇窗户)。由于是翌日早晨7:00的飞机,我们也只有凑合着住!

——参当地团的故事

因为优悠第一次来新加坡,在新加坡仅有半天时间,所以我们也只能“短、频、快”,选择精华的城市观光之旅——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和滨海湾公园(Gardens by the Bay)。
      说来我们参加的这个旅行团,全团18、19个人,除了我们一家是中国人,有四个是印度或是巴基斯坦人外,剩下的全是“洋人”,担任讲解的导游一开始就叽里呱啦说一通English,结果我们一句都听不明白!通关等候期间,那导游正好站在我旁边,我左瞧右看她都像中国人!于是,我问道:Dear tour guide,Can you speak Chinese?那导游愣了一下,回答道:Sorry,I only speak Chinese!我瞬间无语了,只有回应:But we are Chinese!那导游也只好无奈的望着我——看来“学好语数外”,才能“走遍天下都不怕”啊!

珊顿道是金融区的主要道路,两旁都是摩天大楼。这条城市道路,给人的第一感觉不仅仅是干净,而且是空旷——怎么不像重庆这样堵车和烦乱呢?

晚霞中的吉宝港口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星洲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

在傍晚遇见星洲的美——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
      出关之后,我们一行随导游发出Let’s go,就依次上了一辆旅游大巴。一路上,不得不感慨的是,新加坡从机场到市区的道路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我们进入市区,在政府大厦草场下车。1965 年,新加坡就是在此处宣布独立。我们边走边看,一路走来!一边是政府大厦和前高等法院,还有圣安德烈座堂 (St Andrew's Cathedral) 等历史建筑,一边是世界第一的新加坡摩天观景轮、现代化的滨海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 、艺术科学博物馆(ArtScience Museum)、“榴莲”状的滨海艺术中心。滨海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 是新加坡一处耀眼的地标,这座综合度假胜地由三栋楼高 55 层的酒店大楼组成,内设精致客房与附私人管家服务的豪华套房,以及楼顶的无边界泳池。整个酒店好像一艘巨轮,气派万分!自 2010 年揭幕以来,彻底改造了新加坡的天际线。另一个耀眼的地标是艺术科学博物馆 (ArtScience Museum) ,其外观如同一朵盛放的莲花。永久展览分为三大主题:好奇、灵感和表达。
      后来,我们才知道,那天我们走过的地方是新加坡河口的南北两岸,总长5公里,东西宽1.5公里。南岸是被绿树环绕、高楼林立的金融区,著名的华人街──牛车水也在此区。北岸是花草树木、楼宇交错的行政区,环境幽雅宁静,有国会、政府大厦、高等法院、维多利亚纪念堂等,具有英国建筑风格。马来人街也在此区。
      而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则似乎处于历史和现代的交际线之中,其是新加坡面积最小的公园。1972年,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曾为鱼尾狮公园剪彩开幕。鱼尾狮是一种虚构的鱼身狮头的动物。它在1964年由时任Van Kleef 水族馆馆长的Fraser Brunner先生所设计的。两年后被新加坡旅游局采用作为标志,一直沿用到1997年。鱼尾狮狮头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新加坡历史的一个传说。根据《马来纪年》的记载,公元14世纪时一位来自三佛齐王国,名叫圣尼罗乌达玛的王子在海上航行时遇到风暴,船漂流到这个岛上,他一登陆就看到一只神奇的野兽,随从告诉他那是一只狮子。他于是为新加坡取名「新加坡拉」(Singapura,在梵文中意即“狮子城”)。至于鱼尾狮塑像的鱼尾造型,浮泳于层层海浪间,既代表新加坡从渔港变成商港的特性,同时也象征着当年飘洋过海,南来谋生求存的祖祖辈辈们。
      据说鱼尾狮在新加坡全国仅有七尊。现存于该园内的大小两尊鱼尾狮塑像是已故新加坡著名工匠林浪新先生用混凝土制作的。今天,公园已迁到浮尔顿1号的新家,里面设有站台、餐厅、购物商店供游人合照和休息,看台也能变成可容纳100名表演者的舞台,观众坐在阶梯上,就能背靠滨海湾,在星空下欣赏优美的音乐和精彩的表演! 置身于公园内,您可以一睹新加坡市区中心(行政区和金融区)的摩天大楼和地标建筑——新加坡摩天观景轮、滨海金沙酒店、艺术科学博物馆、滨海艺术中心等。
      我们站在河边的阶梯上,时而望着近处喷水的“鱼尾狮”雕像,它是新加坡的精神象征和标志,凝结着几代人的新加坡梦想!时而眺望远处,犬子最爱的摩天观景轮海天一线间,巅巅兔崽最为欣赏的滨海金沙的在落日余晖下泛出“土豪金”,还有一处建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滨海艺术中心,其被戏称为“榴莲”,因为其两个圆形屋顶酷似带刺的热带水果榴莲,纵观全球,这种奇特的建筑外形绝无仅有。
      由于导游仅会几句汉语,我们只好上网百度,度娘曰:新加坡市区中心(行政区和金融区)位于新加坡岛南端,约占全岛面积1/6。。新加坡共和国Republic of Singapore由于面积仅有719平方公里,所以没有省市县镇等行政单位之分,整个国家也即是一座城市,有“花园城市”的美誉,又是该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珊顿道是金融区的主要道路,两旁都是摩天大楼。而毗邻的吉宝港口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新加坡河从市区穿过,河岸两侧是移民最先迁入的地方,是商业最先繁荣的地带,也是老新加坡的经济动脉!

分类堆放的垃圾,真的希望国家能尽快推进这一恩泽后代、保护地球的工程!让地球母亲不再苍老!

狮城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

在傍晚又见狮城的美——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
      依依不舍鱼尾狮后,我们又随团来到了滨海湾花园。
      一问度娘,度娘又曰:新加坡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由滨海南花园、滨海东花园和滨海中花园三个风格各异的水岸花园连接而成。该花园占地101公顷,位于滨海湾亲水黄金位置,是整个滨海湾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
      滨海南花园是滨海湾花园中最大的一个花园,占地54公顷。它毗邻滨海湾综合度假胜地,由英国园林建筑公司Grant Associates 设计。花园内设有两个植物温室,一个名为“花之穹顶”的花穹冷室,一个名为“云之森林”的云雾林冷室。这两个冷室临海而建,以钢铁和玻璃为主要结构,使用最新的可持续性建筑技术,配备水流收集和过滤系统。冷室还原了热带山地地区凉爽潮湿的气候和地中海及半干旱、亚热带地区凉爽干燥的气候。这些地区都是世界上最受威胁的栖息地,许多植物物种都面临着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和栖息地破坏的威胁。冷室穹顶是建筑、环境和园艺文化三者的结合。
      我们未能如愿进入冷室,只有再问度娘——“花之穹顶”是较大的一个温室,占地1.2公顷,以种植地中海植物为主。如前所述,还原了地中海及半干旱、亚热带地区凉爽干燥的气候;“云之森林”占地0.8公顷,模仿了热带高海拔地区的环境,比如南美洲和沙巴的京那峇鲁山。此外,滨海南花园的特色景点还包括金园、银园和巨树丛林内的18 棵擎天大树、文化遗产花园、植物世界、蜻蜓湖和翠鸟湖等。
      确实,这是一座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花园,展示最优秀的热带园艺和园林艺术。当我们站在花穹建筑物旁,观赏那美妙的火烧云时,那心情、那景象定会让犬子终生难忘的!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好创意

漂亮

2016-06-19 21:58

引用 zhonghuamg 发表于 2016-06-19 21:54:04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zhonghuamg:谢谢!只是爱好也矣!

2016-06-19 22:1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9 21:58:00 的回复:

好创意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哥哥前来捧场!也期待你的下一篇大作!

2016-06-19 22:1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9 21:58:39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在今天这个特别的节日里,祝你节日快乐!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9 21:58:5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是吉宝港口,其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附近,新加坡河从市区穿过,河岸两侧是移民最先迁入的地方,是商业最先繁荣的地带,也是老新加坡的经济动脉!所以,它的地理位置尤为重要!

2016-06-19 22:1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20 20:55

引用 迷糊娃娃 发表于 2016-06-20 20:55:40 的回复:

回复迷糊娃娃:那就说走就走吧!

2016-06-21 12:40

相互支持。

2016-10-07 22:19

引用 5577 发表于 2016-10-07 22:19:15 的回复:

回复5577:改日向您学习,国庆开工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