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念真情——从心底走到眼前

2016-06-18 23:03 1947/8
  • 出发时间/2016-03-13
  • 人物/家庭出游

在我25年的青葱岁月里,我从未去过台湾,但是那样一个不远又不近的海峡对岸却寄予了我无限的遐想。
我相信九零年代出生的小孩,大都受到了台湾综艺文化或深或浅的影响,从红极一时的《流星花园》,到零零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台湾明星,潘玮柏、孙燕姿、周杰伦,再到大学时陪伴我们的《康熙来了》。
不知不觉,我们的青春里浸润着一个地名,那就是台湾
那些歌里唱过的地方,那些电视剧拍摄的地方,那些台湾美食和美景,我决定亲眼去看一看。
终于计划行程,飞机准时起飞,三小时,台湾,从心底走到了眼前。

写在游记之前

关于机票
去哪儿上的特价机票,武汉-高雄往返直飞,成人票价1087+税费590,出发前三天订的票。

关于订房
参考了蚂蜂窝上的游记,分别在http://dearbnb.com/ie和AIRBNB(手机APP)和BOOKING(手机APP)
AIRBNB可用支付宝支付,房源安全。
BOOKING可用支付宝支付,或信用卡担保。

关于行程安排
台湾很多地方可玩,我们确定了必去的垦丁、七星潭、台北,除去飞机到达和返回的两天,在台湾可待6整天,那么就垦丁两天、花莲两天、台北两天,实际还是觉得不够,有些赶,每个地方玩三天更好。
高雄只是一个跳板,我们主要从台湾最南(垦丁)沿台湾岛东线慢慢玩到北边(台北),最后从台北乘高铁返回高雄乘机。
整个绕台湾岛一整圈,具体行程如下:
3.13 14:30-17:10 武汉高雄 逛夜市 晚住DRAGON的民宿(高雄
3.14 乘快线至垦丁,入住恒春隐半岛,下午租摩托、逛景点, 晚住垦丁
3.15 垦丁玩一天 晚住隐半岛(垦丁
3.16 乘台铁 枋寮花莲 下午逛花莲市区 晚住七星潭海边民宿(花莲
3.17 七星潭看日出 花莲一日游 晚住洞屋(花莲市区)
3.18 乘台铁 花莲台北 住龙虾先生的巢穴 逛市区 吃肥前屋(台北
3.19 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 购物 逛夜市 晚住台北
3.20 乘高铁 台北高雄 买伴手礼 18:10-21:10 高雄武汉

关于自助游交通:
1、台湾租车需要有国际驾照,放弃。
2、台湾一北(台北)和一南(高雄)是有捷运的,其他地方没有。
3、台湾西线有高铁,可以两小时往返台北高雄,东线全线没有高铁只有台铁,较慢。
4、台湾不同地区的出行交通工具不一样,例如台北高雄主要乘坐捷运和出租车台北还可以搭公交车,但花莲垦丁不甚繁华,花莲基本是出租车垦丁基本是自己开充电摩托车。

DAY1 飞高雄

飞机准时起飞,飞行时间约2小时40分钟,17:10我们就到达高雄国际机场了。

*到机场要做的几件事:
1、取现金(出关后有银行窗口兑换,或在机场大厅内兑换,汇率一样的)
     可以多兑换一些,台湾治安很好,不必担心会被偷被抢。而且像花莲屏东垦丁大多为乡村,银行少,换钱很麻烦。
     我们是带人民币去换的,也可以直接刷卡。
2、办理电话卡
     我们是在中华电信的柜台办理的7天套餐,包无线流量和一定金额的话费,还可以打回国内,有了流量可以办好多事,瞬间有了安全感。^_^
3、到国内机场办理青壮卡
     青壮卡是面向全球15至30岁的青年发行的打折卡,涵盖景点、交通、住宿、餐饮和购物。办理时服务人员说可能今年(2016年)就要取消了,虽然最后只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买票时打了一点小折,但领了这个卡片也算挺有意义,当做纪念了。

从机场走出,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心里兴奋又激动。
刚下过雨,空气越发湿润,还带着海洋的味道。时间不早不晚刚刚好,晚霞把天边的云照成了粉红色,一切都预示着一段美妙的旅程即将展开。

第一晚住在离高雄机场只有一站的小港捷运站附近,我们换好现金办理好电话卡后与房东联系,五分钟就来接我们了。

住宿:民宿 房东Dragon
价格:251RMB/晚 支付宝
预定:AIRBNB
评价: 房东细致周到,为我们画了附近的地图,规划了高雄游玩路线,最后还升级了房间。房间干净整洁宽敞,被子有阳光晒过的味道。性价比高。
提醒:用手机下载AIRBNB APP,订房更方便高效,还可直接和房东联系。

第一顿晚餐吃了大名鼎鼎的卤肉饭

DAY2 前往垦丁

高雄垦丁在左营站乘坐快线最为安全便捷,路上经过美丽岛捷运站,是台湾最美捷运站,也是高雄必游玩的一个地方。
美丽岛捷运站以美丽岛事件为名,车站内部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亲手打造,耗时数年。

快线走的高速,大约两小时路程,我们就到了垦丁恒春转运站。

到达恒春转运站已是饥肠辘辘,我们在车站后的“秋香面店”里吃了碗阳春面,嗯,就是康熙来了里黄小柔介绍的那种用猪油下的阳春面,加一颗新鲜的鸭蛋。
吃饱喝足,终于入住了休闲度假别墅“隐,半岛”。

住宿:隐。半岛
价格:VISA信用卡付定金2560台币 到店付2668台币 两晚
预定:http://dearbnb.com/ie
评价:房间装修有特色,居住舒适,提供早餐和下午茶,位置较偏。
注意:dearbnb上预订房间一般都是与店主通过邮件联系,这家店主是发来一个PAYPAL链接,通过VISA信用卡支付一半房费方可预订。

初到垦丁,天气并不如我想象的那般。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
反倒是阴冷的天气,越到海边风越大。
我和姐姐一人租了一台小绵羊,戴上安全帽。
还好垦丁地广人稀,从没骑过电瓶车的我们也不觉得多可怕。

白沙湾

李安的《少年派》最后一个镜头老虎回森林就是在白沙湾取景,是一个不大、半圆弧形的海湾。

船帆石

船帆石的沙质特别细腻,海边屹立着一块像船帆的石头故取名为船帆石,也有人说像肯尼迪的侧脸,我觉得更像肯尼迪哦!

DAY3 深入垦丁

青蛙石

青蛙石是我们去鹅銮鼻公园路上经过的一个小景点,没什么名气也没什么人,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往海边走,会穿过一片原始树林,两边的树长得非常茂盛,顶上合拢到了一起,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的树洞。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公园是垦丁唯一需要购票的景点,公园内植被保护得很好,灯塔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园内有一个亲吻石平台,爬上去风景挺不错的。

台湾最南端

离鹅銮鼻公园很近的一个景点是台湾最南端,隔海相望的就是菲律宾

龙磐草原

龙磐草原有着非常开阔的海岸线,海岸上长着很大一片一人多高的草原,颇为壮观。
越往海边走风越大,人都有些站不住。

那天晚上,
我和姐骑着一辆小绵羊,从龙磐草原回酒店,天色越来越暗,快要骑回市区时已经天黑了。
眼看着地图上离还车地点还有几公里远,这时摩托显示没电了,奄奄一息,越来越慢。
我们只好把车停到路边,更换备用电池,然而备用电池竟然也没电。
姐在一本正经的抱怨,我在一旁突然觉得又滑稽又好笑。
我两人在他乡,戴着头盔,身处黑不见底的公路,被这小绵羊欺负。
这不就是人在囧途的情节吗?
可是,旅途就是要充满意想不到才有趣啊。

最后我们更滑稽的自创了一种方法,将它重启一次可以跑几千米,战战兢兢的开到了还车点。
现在想到这段经历,还是忍不住想笑。

其实垦丁就是台湾最南边的一长段海岸线,不同的地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海湾,各有各的特色。
除了鹅銮鼻公园需要收费,其他的全是免费开放的,任由你前往。
景区较分散,我们骑小摩托从最远的景区回民宿大约要开40min-1h,建议住在垦丁大街,一是比较中心,去景区的路程较近,二是比较热闹,晚上不是那么僻静。

两天不到,匆匆结束垦丁行程。
回酒店,泡个热水澡,所有的疲劳都消散了。
唯一祈祷的就是好天气,因为后面一天要去台湾最美的海——七星潭。

DAY4 出发花莲

终于出太阳了!心情倍儿好!
前一天还车时我们顺便在车行与老板预订了早上拼成前往枋寮火车站,从我们住宿的地方到枋寮火车站大约还有1h的车程,这里没有公交,没有的士,前往几乎都得包车。
来接的是一个女司机,服务周到,车内整洁,驾驶座后座还有她的营业执照,确实很规范呢。

火车票我们是前一天要民宿的妹妹在网上帮我们查了车次时间,我们算好时间,到火车站买的。

枋寮火车站

枋寮火车站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
虽然它很小,不豪华也不现代,确回归了火车站最朴实最本真的摸样。
火车站外的广场地上刻着余光中先生的诗歌《车过枋寮》:
“甜甜的香蕉甜甜的雨,
肥肥的香蕉肥肥的田,
雨落在屏東肥肥的田裏。
雨是一首溼溼的牧歌,
路是一把瘦瘦的牧笛,
吹十里五里的阡阡陌陌。 “
这首诗也同样篆刻到了候车大厅的墙上,让我不经对这个盛产莲雾,盛产蔗糖的地方多了一份遐想。

枋寮车站文艺中心

候车时无意发现了这个文艺中心,和车站一样的古朴、精致,富有情怀。
在一家艺术家的店里,我一眼看中了一个手绘头盔,超酷超美。

一路上

这就是台湾火车票了,出示入台证即可购买,和大陆的火车票不一样的是,不需要实名制,车票上是没有购票人信息的。
路途中间,乘务员会检查一次车票。
下面的就是赫赫有名的台铁便当了,有排骨的80台币,素食便当60台币。
干净卫生,饭很Q弹,配菜新鲜。

经停的车站抢拍了几张,如果再加上点朦胧感,是不是很像日本漫画里的感觉呢。

抵达花莲

为了第二天看日出方便,我预订了离海边只有三分钟的星海民宿,房东是一家三口,简洁温馨,早餐是老板娘自己做的,超级新鲜可口!
住宿:七星潭 星海民宿
价格:545RMB/晚 支付宝
预定:BOOKING
评价:离海边近,稍贵,住宿环境一般,早餐棒。

七星潭

此次旅行最惊艳的,七星潭!
刚到民宿,放下行李就往海边走,到了海边完全惊呆了。
180度无遮挡海景,海湾朝东,如果天气好,还可以看到日出。
孙燕姿《第一天》MV和专辑封面照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哦!
海浪是向里卷的,海滩上是圆圆的鹅卵石,很有特色。
话不多说,看图片就知道了。
女生一定不会忘了照相啦,咔咔咔,开启机关枪自拍奥义。

晚上,去花莲夜市附近逛了一下。
巧遇了瑞穗牧场专营店,瑞穗牧场是花莲有名的农场,出产的奶产品醇厚、天然,还有各种奶制周边产品。
我和姐品尝了鲜奶、奶冻、牛轧糖,后来还买了牛奶香皂、牛奶护唇膏作为伴手礼。

DAY5 七星潭看日出 太鲁阁一日游

七星潭海湾朝东,180度无遮挡,超宽海岸线,实乃看日出绝佳地点。
下定决心,五点闹钟,摸黑起来了。
第一次起早看日出,心情仍然无比激动!

日出 留白 期待再见

天儿越来越亮,云层太厚,太阳躲在云后看不见踪影。
看来我真的和日出无缘。
我和姐姐玩起了摞石子。

那天清晨空气清新,
海风和煦,
远处的山峦和云雾形成深深浅浅的阴影,
就像一幅水墨画。

虽然没看到日出,
给记忆留白,
期待下次再见。

清水断崖 太鲁阁公园

我们在七星潭游客服务中心订了第二天的一日游,太鲁阁线。
主要游玩了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公园,了解了太鲁阁原著民文化。
行程很赶,和国内旅行团差不多,没有强制购物,中餐另算,每个景点大概逗留15-30min,感觉还是自己玩得轻松自在,不建议跟团。

这是导游很搞笑的背影,是一个爱开玩笑的当地人。

导游的日式鲤鱼杆子很有意思,在给我们介绍太鲁阁公园里的野生植被。

台湾几乎每个景点和车站都有形态各异的章子,还包括一些文艺中心、游客中心和旅馆。
我和姐姐来之前就备好了小本子,看见盖章处就会盖个不停,确实有许多可爱和创意的印章。
回家翻翻小本,仿佛行程历历在目,很有纪念价值哦!

花莲 洞屋

洞屋其实是一个青年旅馆,很新又极富创意,在dear bnb上看到就选定一定要在这里住一晚。
行李是通过一个小电梯运送上去的,房间男女混合,有双人和单人铺位。
洗澡间干净宽敞,全亚麻床上用品睡得超舒服,性价比高,强烈推荐!

住宿:花莲 洞屋
价格:170RMB/晚 支付宝
预定:AIRBNB
评价:创意 舒适 性价比高

夜游花莲市区

麻薯是花莲的特色小吃,Q弹软糯,现做的更是可口,有红豆、绿茶、香芋等口味,都很好吃,在连锁店曾记麻薯买哦!

商家的电表,装饰的挺文艺吧。

垃圾车在大街小巷里缓慢的开着,播放着轻快的音乐。
商家听到音乐会将垃圾准备好,站在路边等它。
然后分类投入垃圾车内,高效又有秩序,地上没有留下一点垃圾的痕迹。
令人印象深刻

DAY6 台北 我来啦

到了台北,天气就绷不住了,开始下雨。
我心心念念着肥前屋的鳗鱼饭,不管了,台北第一站,肥前屋!

肥前屋

听说要排队排很久,我们四点就到了,谁知五点才开门。
五点钟不到就开始有人排队,我和姐五点差五分冲了进去,只剩最后几桌了,非常的火爆。

鳗鱼新鲜、肥美,米饭Q弹,酱油很香!
确实超好吃,而且价格实惠,强烈推荐。

101大楼

晚上雨终于停了,用手机拍了张夜色中的101。
有时美景就出现在不经意的一个抬头,不是吗?

诚品书店 信义店

DAY7 台北故宫博物院 继续逛逛逛

台北的第二天,继续下着小雨,本来还计划着去九份、候铜,可惜天公不作美,我们决定去台北故宫博物院看翡翠玉白菜。
台湾的公车特别少,班次时间也隔着远,我们按照高德地图的规划走到一个公交站,公车迟迟不来。
后来好心的奶茶店老板告诉我们,要下台北公车APP,提前查车次和到达时间,要不然要等好久。

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一去一回大约要一个多小时,院内大概要逛2、3小时,要占用大半天的时间。
院内不让照相,另外镇馆之宝翡翠玉白菜和肉型石都被运到台南故宫博物院展览,我们都没看到。
我和姐在展厅的显示屏前留影,和全世界各地的人们共同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也算意义非凡啦。

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对!
就是那个在康熙美食里提过无数次的夜市,还有黑人在微博里PO过李晨、潘玮柏去吃的那个夜市。
其实很短也,和我大武汉的江汉路夜市相比,那真是小巫见大巫呀!
台湾的夜市只卖吃的,类似于我们这边的大排档。
大肠包小肠看起来并不好吃,没有买,我们吃了臭豆腐、烧仙草、童年木瓜牛奶(康熙来了里推荐过)。

台北两三事

台北车站捷运站、信义诚品和一些大型公共场所会有这样的储物柜,按大小和时间计费,最小的可以放包和小物,最大的可以放两三个大行李箱,十分方便,价格也不是很贵,可以好好利用哦!

台湾大商场购物后可以凭发票和入台证到退税处退现金,我们当时去好像是超过NT3000可以退税购物额的4.76%,当场退现金。
2016年5月1日起台湾执行退税E化服务:
新增市区特约退税点、携带出境期限延长至90天、最低消费额度降低为NT2000(含税)、现场小额退税最高限额提到NT2.4万,但也限定停留超过183天不可申请退税、单次退税超过NT12万不可现场小额退税、退税需支付服务费为退税额14%等。

下载台湾捷运、公交助手APP,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十分实用,这个是公交APP是一位奶茶店老板娘推荐给我们的,好像当地人也会用这个查公交到达时间。

DAY8 台北返高雄 买伴手礼 登机

最后一天,时间比较紧,因为要坐高铁回高雄,还要登机,而且还要拖着行李。
一早我和姐就将行李寄存到台北火车站,就是那种投币的白色柜子里,一个大柜子,三件行李全搞定。
然后我去实体店提货我买的包,姐姐在台北火车站买伴手礼,一个小时后集合乘高铁返高雄

台北高雄左营的高铁大约两小时,NT1490/人,台北人口较多,最好前一天购票。
台湾高铁环境舒适,速度快,两小时,横跨整个台湾

高雄后继续乘捷运直达机场,乘坐南航波音737(中)18:10-21:10回武汉

后记

台湾大部分的城市建设并不发达,垦丁花莲类似沿海的小渔村,人口稀薄,居住分散,银行、邮局、商场都集中在镇上。
最繁华的台北高雄也并没有多少奢华建筑,在路上依然能看到很多老旧的楼房。
这里的著名旅游景点毫无商业气息,大部分都是免费的。
在路上几乎看不到豪车,到台北也只是零星看到几个人背着名牌包包,商场都不大,奢侈品牌更是少。
但是这里的人们却很好的传承了儒家文化里“温良恭俭让”的精髓。

《新周刊》这样定义台湾——“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确实,台湾之行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是眼里看到的那些小事。

在这里我看到了加班半小时送走最后一组顾客的商场服务员;
看到了帮老人拿行李,送她到站台的年轻售票员;
看到了修剪草坪前会提示路人注意的割草工;
看到了为我们指路并提醒我们注意安全的海边村民;
看到了捷运站等车的队伍排得笔直;
看到了手扶电梯永远空出的左边通道

很多人觉得台湾人讲话扭捏、做作,到了这里你才能感受到在这样一个过分温柔的城市里,你何须声嘶力竭、张牙舞爪,自然说话都变得轻声细语。

当我回到自己的城市,面对一些仍然令人抓狂的言行举止时,我常常想起在台湾的经历,提醒自己也可以那样优雅谦逊的活着。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6-20 15:56

引用 Sun_琳ny 的图片:

好可爱的小黄鸭!

2016-06-20 16:1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20 16:25

引用 程色orangecat 发表于 2016-06-20 15:56:0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程色orangecat:编辑图片很痛苦的,写文字材料也需要灵感,这是一个持久战。

2016-06-20 16:48

引用 duoduo 发表于 2016-06-20 16:25:57 的回复: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duoduo:怕游记太过拢长,图片删了又删,留下的都是经典!

2016-06-20 16:51

買火車票要出示入台證嗎?應該不必吧!只要出示新台幣就可以了。

2016-06-28 05:15

引用 小江 发表于 2016-06-28 05:15:39 的回复:

回复小江:需要出示

2016-06-28 16:09

引用 Sun_琳ny 的图片:

這是控肉飯.不是魯肉飯喔!另外~城市建設方面1.台灣土地私有.政府不得隨意拆遷改建.2台灣地處地震帶.建設方面考量需要更高規劃才行.  個人覺得.與其花費人力物力財力在硬體建設方面.不如多發展人性化設施.便民措施..對民眾才是真正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