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西塘の枕水旅行記

2016-06-18 23:12 679/4
  • 出发时间/2015-04-17

行程计划

Day 1:广州 —→ 杭州
Day 2:杭州 —→ 乌镇
Day 3:乌镇 —→ 西塘
Day 4:西塘 —→ 杭州 —→ 广州

小时候学古诗词时,就已经对江南水乡有一种美好的想象。。一直都很想去感受江南的水乡情。。。。长大后,经常听说乌镇的美,乌镇就成了我第一个想去的江南水乡,后来又了解到西塘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而且离乌镇比较近,于是我们把西塘也纳入到这次的行程当中了。。

one

因为这次旅行,我们只有三天时间。。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后,我们最终选择了动卧的出行方式。。。。一来价格比机票便宜些,因为我们从决定到出发的时间不够一个月,白菜价的机票已经没有了,而且碰上广交会期间,上海杭州的机票折扣价都不大,而动卧返程还可以有8折优惠;二来我们的时间有限,动卧是晚上出发,第二天6点多就到杭州,可以争取更多的时间游玩。。
       虽然去深圳的时候就已经坐过动车,但动卧还是第一次坐。。空间上比普通火车的卧铺稍微宽敞些,只有上下铺,私密性好一些,可以关门,还可以调节温度。。但厕所问题,始终是一大难题,还是有气味。。

PS:动卧想休息的好一些,还是讲究那么一点点运气,毕竟是四人车厢。。就好像我们去的时候,恰好碰上一个中年妇女带着一个小孩和我们同一个车厢。。从凌晨1点开始,每一个小时左右,不是小孩哭闹就是中年妇女开门上厕所,整晚基本没有熟睡过。。非常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搞到整个旅程都变得比较疲惫。。

two

从杭州东火车站去乌镇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在杭州东站买高铁票,坐到桐乡站,在桐乡站坐K282公交车到乌镇客运站,然后在乌镇客运站坐K350公交车到东栅或西栅;第二种,是杭州东站坐地铁到“客运中心”站下,然后坐大巴到乌镇客运中心,在乌镇客运站坐K350公交车到东栅或西栅。。
       我们当时是想,出到杭州东站再买到桐乡的高铁票,可惜最近也是最早的一趟高铁票已经买不到了。。如果要等下一趟高铁就要等一个多小时,我们果断采取第二种方法,幸好赶上7点那趟大巴,没有怎么浪费时间。。
       我们订的房间是在西栅里面,所以先到西栅的游客服务中心办理入住和购买东西联票等手续,然后开展我们的乌镇之旅。。

乌镇,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乌镇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据说,乌镇的名字来源于一种黑色的油漆,而这种漆可以保护墙面,所以当年乌镇的墙上都刷着这种油漆。。在桐乡一带,“黑”又被称做“乌”,所以“乌镇”的名字就叫开了。。

因为西栅还没到开放时间,晚上又住在西栅里面,所以,我们决定先去游东栅。。走进东栅,柳絮飘飘、一座座石拱桥、一条条乌篷船、一间间白墙黛瓦的房子,小桥、流水、人家的画面马上跃入眼帘,将我带入一个如诗如画的烟雨江南。。

这艘船就是乌镇的船拳,起源于南宋时期。。乌镇水系属太湖流域,太湖湖匪盛行,而乌镇处于两省三府七县的交界处,属于三不管地段,所以老百姓会在船上练拳脚功夫,一方面抵御湖匪保卫家园,另一方面强身健体。。

在河上停泊着的这艘船就是高杆船,据说爬高杆象征蚕宝宝爬上毛竹竿头,以示蚕茧丰收。。

逢源双桥是乌镇所有桥里最豪华的一种,它是由两座桥组成,中间有一个屏风,桥顶有廊。。据说古时男女授受不亲,男左女右来去各走一边,留下踏走双桥有男左女右的习俗,也因此有左右逢源的意思。。还有一个传说,农历七月初七,如果单身男女正好从相反的两个方向走这座桥,就会相恋。。《似水年华》其中一场戏就是文和英在这座桥前,因桥的名字而展开的一段重要的对话。。

江南百床馆,不是指博物馆里有100张床,而是指馆内的床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它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和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里面收藏有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精品。。从富商大贾到极普通的平民百姓的各式木床无不具备。。这些床雕工精美、风格独特,不得不由衷地感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江南民俗馆,展示了晚清至民国时期乌镇民间有关寿庆礼仪、婚育习俗和岁时节令等民俗。。通过用蜡像塑出了一幕幕婚丧嫁娶的话剧,处处融入了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乌镇的作坊大都是前店后坊的,前面临街的是商铺,出售成品,后边是作坊。。相传旧时乌镇酿酒业十分发达,明时有酿酒作坊20余家,尤以高公生、顺兴、永盛三家最为著名。。现仅存高公生糟坊,主要生产三个产品,分别为55℃的三白酒、12℃的白糯米酒以及4℃的甜白酒。。这三种酒都是采用传统工艺,经手工酿制而成的。。其中三白酒为主打产品。。三白酒是用白米——白糯米、白面——酒曲、白水——地下水制作而成的。。据说,三白酒的来历与一个孝子有关。。这位孝子在帮别人家做工时,雇主给了他两个粽子当点心。。他舍不得一个人吃,想留给母亲吃,就将粽子藏在一个老树洞里,并顺手扯了一把草遮住洞口。。后来天突然下起大雨,孝子走得匆忙,忘了取粽子,等想起来取时,粽子已经被雨水草汁浸成软乎乎的。。因为实在太穷了,孝子还是把这两只粽子拿回家给母亲吃。。没想到外壳剥掉后,立刻散发出阵阵香气,味道出奇的好,母亲忙问究竟,儿子答说上面盖了一层草。。原来这是一种能使米发酵的酒药草。。后来这种做酒的方法就流传开来了。。

中国的蓝印花布世界闻名,乌镇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蓝印花布始于后晋,发展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宏源泰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PS:西栅也有一个染坊,叫草木本色染坊。。

江南木雕陈列馆,原是东栅徐家的豪宅,又名百花厅,以其木雕精美而闻名。。它的门、柱、梁、栋都是精美的木雕装饰。。馆里展示的木雕,题材丰富,有“八仙过海”“郭子仪祝寿”等民间传说,有“打渔”“敲锣打鼓”等生活场景,也有“龙凤呈祥”“梅兰竹菊”等传统图样。。

茅盾纪念馆,由立志书院和茅盾故居两部分组成。。这个半身铜像是茅盾先生在53岁担任第一任文化部部长时的形象。。

茅盾故居是茅盾曾祖父沈焕于清光绪年间1885年购置的。。1934年茅盾先生用稿费并亲手设计翻造书斋。。因茅盾先生曾到日本留学,设计的书斋也采用了日本风格。。在茅盾的《春蚕》、《林家铺子》、《秋收》等作品中,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江南水乡的生活片段韵味十足,让人看到乌镇的影子,闻到乌镇的气味。。

修真观古戏台,创建于清乾隆十四年,现今的古戏台是在1986年修缮的。。我们经过的时候,正在开演。。

修真观,是江南三大道观之一,与苏州玄庙观和濮院翔云观并称。。此观门前悬挂一把大大的木算盘,大门两侧有一对联:人有千算,天则一算。。对联与算盘内涵寓意上彼此呼应,彼此诠释。。

翰林,是指皇帝身边的文学侍从官。。夏同善被咸丰帝钦点为翰林。。江南四大奇案之一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最后审判者就是夏同善,平反了冤案。。这座翰林第就是夏同善的大宅。。

皮影戏,始于春秋战国,至西汉传入。。浙江皮影兴起与宋室南迁有关,大批艺人南下,使得北方技艺与南方文化融合,在江南已有800多年历史。。乌镇皮影是南派皮影代表。。走累了,可以一边观看传统的文化艺术,一边休息一下。。

汇源当铺,当年是非常有名望的铺子,也是乌镇典当行的代表。。

东栅虽然不大,旅游达人们攻略上都说2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可这天刚好是周六,特别多周边城市一日游的旅行团过来,两条主巷长期被旅行团霸占,整个东栅都是旅行团的身影。。我们足足用了将近4个小时的时间来游览东栅,而且还拍不到几张好照片。。

游完东栅,我们就回到西栅的民宿里休息了一下。。懒洋洋地坐在阳台的椅子上,沐浴着春日的阳光,向窗外望出去,看着游人、游船晃来晃去,很是惬意。。

早上在东栅下起了一阵淅淅沥沥的春雨,中午太阳就出来了。。。。为了不浪费太阳公公的美意,我们展开了西栅的旅程。。我们客栈斜对面就是三寸金莲馆。。
       三寸金莲馆,展示中国封建历史上存在千年的缠足现象。。“金莲”名字的起由一说得名于南朝齐东昏侯的潘妃步步生莲的故事。。东昏侯用金箔剪成莲花的形状,铺在地上,让潘妃赤脚在上面走过,从而形成“步步生莲花”的美妙景象。。莲花就成了小脚的一种美称。。因中国人喜欢以“金”修饰贵重或美好的事物,所以在“莲”字前加了个“金”字。。后来的小脚迷们又根据大小再来细分贵贱美丑,在三寸之内的为金莲,四寸的为银莲,大于四寸的为铁莲。。

花灯,又名彩灯,是江南一带兼具生活功能与艺术特色的用品。。乌镇素有“提灯走桥”的传统,有“走百桥,祛百病”的说法。。

叙昌酱园,是乌镇有历史记载以来最早的酱园,它是镇人陶叙昌于清咸丰九年创立的。。

亦昌冶坊的天井中安放有一口大锅,号称“天下第一锅”。。这口锅是同治五年(1866年)沈氏的后人所铸。。

黄昏时的西栅,沉浸在一片祥和、温馨的金色之中,给人一种淡淡的从容、淡泊和优雅的感觉。。

因昨晚没睡好,所以今天特别容易累。。欣赏了一段黄昏的美景,又回客栈休息了。。吃过晚餐,各处灯光已经亮起来了。。踏着石板路,悠然散步在小巷中,感受西栅夜的宁静,享受西栅迷人的夜景。。琉璃的灯光与水交融,美得有一种低调而华丽的感觉。。

three

来之前就听说乌镇清晨的景色很美。。早起对我们来说,是有点难度,但为了能亲眼看到乌镇清晨的美景,我们还是早起了。。
       因为昨晚下了场大雨,青石板路还湿漉漉的。。漫步在清晨的西栅里,呼吸着带点湿润的空气,感受着西栅的静谧与恬淡。。

整个西栅笼罩在薄雾中,仿佛置身于仙境,如梦如幻。。四月江南,烟雨乌镇。。

四月雨后清晨的西栅,一切都充满了朝气,充满了生机。。

乌镇有着悠久的邮政历史,唐朝时候的乌镇就是一个商业非常发达的镇,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乌镇西市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条支流,乌镇老邮局就位于西市河畔。。由于乌镇水路交通发达,所以乌镇的邮运方式更多是以船只代运的。。

乌镇素有“一观二塔九寺十三庵”之说,一观是指东栅的修真观,二塔中的其中之一就是白莲塔寺。。白莲塔原称金莲塔院,建于北宋崇宁年间,原位于乌镇十景塘的北面、天井巷西面,当地老百姓都喜欢叫它西宝塔,这是由于它与东栅的寿圣塔遥相呼应。。

关公是武财神之一,世人尤其是商贾们都敬佩关公的忠诚和信义,希望关公作为他们发财致富的守护神。。

据说“似水年华红酒坊”是由黄磊投资建造的,里面的装潢格局的创意,皆来自《似水年华》电视剧中的一些经典场景。。因为我们不想喝酒,所以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前飘过。。

昔日乌镇地处两省三府七县的交界处,河道密布,四通八达。。四乡八邻的镇村民习惯于在清晨摇着船早早的出来喝早茶,顺便赶个早市,把家里种的蔬菜和养的家畜带到集市买卖,添补家用,逐渐形成了集市,非常热闹。。

乌镇地处太湖流域,水系发达,旧时太湖湖匪盛行,常在晚上乘船从水路进镇偷袭。。为此,乌镇与外水系连通的主要河道口桥下都建有木栅栏,形成水城门。。白天打开以通舟楫,晚上则关闭以抵御盗贼,这也是乌镇有“东栅”“南栅”“西栅”“北栅”四个区域名称的起因。。

喜庆堂,是展示江南民间婚姻嫁娶、喜庆礼仪的大型婚俗喜庆礼堂。。

遇到穿民国时期的小朋友,超可爱,萌萌达的。。

“雨读桥”是一座风雨桥,是信奉“耕读传家”的乌镇先民“晴天耕种,雨天读书”的地方。。

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现在是西栅图书馆。。

乌镇,西栅和东栅,各有各的特色。。西栅比东栅管理规范,显得干净、精致,但商业气息相对较重;东栅比西栅少了人工修建的痕迹,更古朴、更素雅,更接近原生态的环境,但就没西栅干净。。
       PS:购买了东西联票不一定要当天去完两个地方,第二天也可以去东栅,不过离开西栅就要办理临时出入证,这个只限住在西栅里面才能办理。。
       因了解过,从乌镇坐车到西塘没有直达大巴,自己坐车过去有点复杂,而且路程上花费的时间比较多,于是我们决定拼车去西塘。。
       来到西塘已经下午3点多了。。在西塘古镇里住宿,可以不用买门票,民宿老板可以带进古镇,但古镇里面的小景点都不能进去参观,而且不能走出古镇,出去了就进不去了,因为要验票。。既然来了,我们还是买了门票,因为我们还是想去参观一下小景点,更加多地了解西塘,而且民宿老板购票可以有5折优惠。。。。PS:如果对文化历史不是带有浓厚的兴趣,小景点可以不必去了。。全价100元的门票真的有点贵,有人可以带进去,你会觉得这门票不是很值。。没办法,中国的景点价格都是其高的。。
       西塘,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是吴越两国的相交之地,故有“吴根越角”和“越角人家”之称,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相传春秋时期吴国伍子胥兴水利,通盐运,开凿伍子塘,引胥山以北之水直抵境内,古西塘亦称胥塘。。西塘与其它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雨天不淋雨,晴天晒不到。。

走进西塘,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携带着中国水墨画的气息扑面而来,雕梁、石巷、廊棚、老屋,见证着历史沧桑的风情画卷映入眼帘。。让我马上沉浸在江南古镇这种古老而有氤氲温润的感觉里了。。
       种福堂,是清代王氏私邸,厅堂中央悬挂有康熙年间翰林侍读学士海宁陈邦彦题写名为“种福堂”的匾额,以告诫后人:“平日多行善积德,日后定能使子孙得福”。。

西塘坐落在水网之中,这里的居民惜土如金,无论是商号或是民居、馆舍,在建造时对面积都寸寸计较,房屋之间的空距压缩到最小范围,由此形成120多条长长的、深而窄的弄堂。。石皮弄就是最有特色的一条,它有西塘“一线天”的说法。。它全长68米,由216块石板铺成,最窄的地方0.8米,最宽也不过1.2米。。因为石板很薄,下有一条很长的下水管道,所以石板就像皮一样的覆在上面,故此得名“石皮弄”。。

水景园,就是我们在西塘的民宿,今晚继续枕水人家。。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傍晚时候,一片华灯初上,渔舟唱晚的景象。。这景象挺美的,真的能感觉到江南水乡的生活气息。。

一入夜,西塘酒吧街就开始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热闹非凡。。

晚上,我们坐船夜游西塘。。下船时发现飘起沥沥小雨,今晚又可以“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让我感受夜雨潇潇,古镇寂寂,午夜梦回,追忆似水年华。。

four

自从昨天看过乌镇清晨的烟雨景色之后,就一直念念不忘。。希望在西塘也能再次欣赏到这美丽梦幻的景色。。我们按照昨天的时间起床,不过有点失望,那薄雾缭绕的景色不是很明显。。不知是不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昨天还穿薄薄的一件长袖衣,今天就要穿上一件薄羽绒外套,所以就没能看上这烟雨的景色。。
       早上的西塘很安静,商铺还没怎么开,基本都是一些游人在拍摄西塘早上的景色。。西塘,它就像一个小孩子,还没从睡眠中醒来,还没开始一天的欢蹦乱跳。。

廊棚是西塘的一绝,走在黑瓦盖顶的长街,行人不怕日晒雨淋。。“烟雨长廊”是很美的名字,相传有一胡姓年轻寡妇,独撑一家老小和一个小商铺。。胡家铺子前的河滩边有一个水豆腐摊,摊主王二,年轻厚道,家境贫寒。。他见胡氏艰难,便生同情之心,帮着做些体力活。。日久以后,胡氏为了感激这份情,借修缮店铺之时,沿河建起了棚屋,将店铺前的沿河街道全遮盖起来。。不想棚屋建好以后,胡家铺子生意特别红火。。其他商家纷纷仿效,竟连成一片,形成西塘独特的建筑式样,成为古镇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听着雨滴声,穿梭在这廊棚下,真的体验到“雨天不湿鞋,照样走人家”的好处和便利。。

醉园,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并不是一个景点,而是西塘家庭文化的具体展示。。主人王亨是一位年近七旬的版画爱好者,几十年来,凭借着自己对版画艺术的满腔热爱,创作了无数版画作品,并先后在全国各大报纸发表,受到了专业人士很高的评价。。园内有一小砖桥,高约一米。。桥虽小,但人可以从上面走过,是西塘具有使用价值的最小的砖桥。。

西园是西塘古镇最大的私家花园,旧址在西街计家弄内,系明代朱氏别业,后出让给孙氏。。园内有树木、花草、假山、亭池等,风景优美。。东侧假山上有“听涛轩”茶室,因假山上有白皮松1株,高数丈,风来稷稷有声,故名。。而现在的西园是1993年新建的公园,园内花园中树木花草、假山亭池错落有致,假山上有座六角亭名为“醉雪亭”,西塘八景之一的“小山醉雪”就在这里。。

遇到一群学生在这里写生,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乌镇西塘,相同的枕水人家,却是别样的风情。。对于这次旅程的感受来说,我觉得乌镇就像《似水年华》中英所说的,“它就像一个梦境”,烟雨迷蒙,如烟如雾似梦似幻,它的安静让人浮躁的心渐渐淡然,洗净铅华,沉淀自我;而西塘建筑的朴实,岁月的痕迹,更像一幅中国水墨画,它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古镇,让人热爱生活的古镇。。

美食篇

乌镇西塘的美食大多相同。。不过有些忘记拍照了。。
       东坡肉,是江南地区汉族传统名菜。。酥烂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腻口。。连我不喜欢吃肥肉的人都觉得好吃。。

青团,里面是豆沙馅,口感就像我们广东这边的碱水种。。

酱鸭,乌镇特色菜。。味道的确不错,值得一试。。

梅菜烧饼,虽然容易上火,但味道挺不错,乌镇西塘都能吃到。。

这些点心,跟我们小时候吃的一样。。

喜欢吃上海小笼包的,应该对西塘小笼包不怎么感冒了。。因为皮比较厚,味道一般。。

建议

1. 如果能不利用周末时间,就不要节假日、周末过去。。最好利用星期一至星期四时间,因为周末很多周边一日游的旅行团,心情也会打折。。
       2. 西栅比较大,又要拍照又想把所有景点都走完,一天时间可能会不够用。。
       3. 如果是周末去,能有多早起就多早起,一来人少,可以舒心游览,二来清晨是乌镇西塘景色最美的一个时间段之一。。
       4. 住宿想住西栅里面,建议平日去,因为西栅里面的住宿比较贵,如果周末或节假日住宿就更贵了。。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20 13: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20 14:56

引用 flymurry 发表于 2016-06-20 14:56:48 的回复:

回复flymurry:我这个人记性不算好,不记录下来,怕以后会忘记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