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之旅(大西北)

续上

3 敦煌(阳关+玉门关+敦煌博物馆)

不知道是兴奋还是不适应,打鸡血似的一早就醒了今天行程是敦煌的西线,穿越茫茫的大戈壁,最最最终目的地是(最想去的地方)雅丹魔鬼城。但是听当地的人说,去雅丹的那条公路在维修,一来一回是极耗时间的!(听说是8小时在路上)(后来我们知道8小时是根本去不了的,这是后话))而且我们今晚要七点就要还车了,不知道是否可以来得及去前途茫茫呀~~
集中吃早餐,还是继续去昨天那个小店吃,小米粥+豆沙煎饼,4块!

敦煌作为旅游城市可能他们不想影响大戈壁的景观(这个是我自己想的)车走了很远都没有看到路牌!小伙伴们都是用手机做导航囧!伴随这里时有信号,那里有时没有信号,,,断断续续滴我们来到阳关~
看到这个城池,我就想起某一期《奔跑吧,兄弟》的其中一个拍摄景点!他们还在这个城池下面玩游戏呢

西域出使第一人——张骞
汉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武帝欲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张骞应募任使者,于建元二年(约公元前138年)出陇西,经匈奴,被俘。后逃脱,西行至大宛,经康居,抵达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归途中,张骞改从南道,依傍南山,企图避免被匈奴发现,但仍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元朔三年(前126),匈奴内乱,张骞乘机逃回汉朝,向汉武帝详细报告了西域情况,武帝授以太中大夫。因张骞在西域有威信,后来汉所遣使者多称博望侯以取信于诸国。张骞对开辟从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有卓越贡献,至今举世称道。
这个雕像做得很有气势,,而且带给人一种雄心万丈的感觉!太棒啦!

进入阳关博物馆看到的这些都是后来修建的,为了让人们了解阳关的历史意义,以前出入阳关是需要好像现在签证去港澳(外国)一样,交上通关文碟给官员审阅后再放行!真正的阳关,还需要穿过城门,继续往后走~

阳关博物馆连同燧烽阳关古迹+观光车一共是¥60门票,(其实观光车路程不是很远),到搭观光车那边,是可以+钱选择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的,例如驴车(2人以上才开车)+10块(看这个驴子就知道根本不想拉我!),骑马+30块,有心想骑马但怕路程颠簸(其实一点都不颠簸,而且不是很远!30块个人认为偏贵
最后我是选择最安全的观光车(不需要再花钱)!

燧烽阳关不知名的野花~~~在大荒漠上顽强的盛放!带着一种天然无修饰的美(糖果)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
以前我不懂诗句的意思,现在终于懂了,,古人当时是怎么样的心情,怎样不舍朋友的远去~这一别可能真的是后会无期了(昨天我才在鸣沙山爬过沙漠,我懂得是怎样的艰辛(我是旅游玩玩而已,古人呢,是为了去另一个地方赶路的,而且古时交通工具是那么不发达!))
我想远处的那个就是古人送别亭吧(虽然肯定是后来再修建)淡淡滴离愁不停地蔓延。。。。。。送别的时候会不是是这样子的呢!?!不禁YY一下的桥段:
A:送君千里终须一别。
B:以后绿水青山后会有期!

出去阳关大门,有很多当地人跟你销售他们自产的葡萄干,,其实味道真的很不错!而且很大颗,阿姨很热情,塞很多葡萄干(有一点点沙)给我试食,还说拍她家的葡萄干大,如果有需要可以帮我寄,说可以放上网卖(与时俱进呀)当时觉得贵就没有买(一小包5块),(同行的小伙伴们都不爱吃)后来就很后悔(拍了之后忘了留阿姨是联络方式了)

有木有,真的很大一颗的!!!蚂蜂窝上有哪个小伙伴看到这篇游记,下次去那边,看到这个阿姨,可以帮我拿她的联系方式吗?!她家的葡萄干真的很不错的!!

开阳关之后,下面就是我们噩梦的开始(跑大西北,如果是自驾或者包车一定一定要SUV或者越野呀!!!),当地人和导航都说穿过一个叫二墩的地方就可以更快的抵达玉门关,,结果我们在二墩遇到修路,没有公路走只能走便道,而且还一直都是修路(有很多时候只能直接跑戈壁),我们是租的车是小轿车(地盘低),跑便道已经很勉强。+++上路上一些小石子很多(根本就是戈壁滩)哐哐哐地冲击着轮胎,我们后面坐着的都已经是心惊胆战了(怕如果真的爆胎或者怎么的,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该怎么找人拖车出去呀)
戈壁滩上没有指示牌,道路上没有车,没有人,手机没信号(一时时)!只能依靠之前下载的路线图看个大概的方向途中见到有车(都是大货车,都是呼啸而过)路过,我们都像看到亲人一样开心,因为知道没有走错道(起码前面是有人的,不会真的跑去无人带)
该来的还是来了,由于是小石子路,,跑到不知道什么地方的时候,车轮胎陷下去了怎么办,全员下车推车呗!!!(除了司机)先在车轮下徒手挖一个洞,找一块大一点的石头垫一下车轮,,再一二三大家用力推!!!幸好陷得不是太深,(陷了一个轮胎)推了一会就可以推出来了!我们当时就不想再往前走了,(怕车子再出什么问题),但是没办法,都走了一半了,不能走回头路!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前行!
西线去雅丹地质公园必须经过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景区,门票是必买的(有点像过路费)。到买门票的地方已经是接近下午2点了,我们和买票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想去雅丹魔鬼城,,他们呵呵呵了一下,说,,,除非现在是早上的8、9点吧,不然你们这么一个来回起码要晚上11点后才可以回到市区而且雅丹还在修路呢!问:是不是像二墩那样子,答:比二墩的路况更加差!好吧,完全不能前进了!!!不要去了!!车上他们有很多都说不想再去了,我自己觉得,既然都来了,而且经过刚刚那么艰辛,都快到了,怎么都要看看玉门关呀!(起码都要拍几张图呀)
他们同意了(都是为了拍几张图)进去玉门关的某一段道,我们又走在便道上了!!(小石子路)
车上的小伙伴直呼受不了,,,到了玉门关,他们直接不下车了,,,说受不了。。。要开车回去了!说,你去吧,拍几张回来,我们盗图吧个人觉得玉门关比阳关值得看,一来阳关景区除了阳关遗址(说实话就一个土堆)其它都是近几年修建的,二来玉门关附近风景比阳关好看多了。

他们就把车停在这里就不肯走了触目可及,为什么不去!!不能留给自己遗憾,再辛苦也要加油

玉门关废墟遗址,一般以小方盘城遗址统称。这是一座破旧的四方形小城堡,耸立在茫茫沙海中的砂岩岗上。关城周垣尚在,面西有一门,北垣一门已堵塞。城堡用黄胶土板筑,城墙高达9.7米,厚度近5米,东西宽24米,南北宽26.4米,面积有630多平方米。周围有营垒、炮台、古塔之类的遗址。城北有三个土阜,形如废墩;东南距城约200米,亦有土阜数个,这些是古代烽燧的遗址。从城北的废墩处挖掘出来的汉简中,有"玉门关,在龙勒县界、敦煌西北一百数十里。"巴黎藏石室本残《沙州图经》亦载有玉门关,谓"周回一百廿步,高三丈".这些材料说明,玉门关的位置和城墙大小,与今日小方盘关城大致相合。城垣上的痕痕风纹,记载着两千多度春秋,多少风沙侵独过这座古堡。
可以亲身感受古迹,心情相当激动,,,什么累都是浮云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之涣
这首诗虽然有些讽刺当时朝廷的意思,但是也可以透露出玉门关真的是个很偏僻的地方~所以才会使得不闻不问连风都吹不到~(其实玉门关NNN大风!指的是气候)
这个城门,有没有美索不达米亚艺术的感觉,,我印象(虽然我没有去过或者见过)从书本是了解到的,就是这样的感觉(美索不达米亚指底格里斯与幼发拉底两河的中下游地区,东抵扎格罗斯山,西到叙利亚沙漠,南迄波斯湾,北及托罗斯山。北部为山地,向南经过于草原和平原到南部沼泽性的两河三角洲。美索不达米亚为人类最古的文化摇篮之一,灌溉农业为其文化发展的主要基础。公元前四千年已有较发达文化,曾出现巴比伦与亚述帝国。此后又经过波斯、马其顿罗马与奥斯曼等帝国的统治。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其主要部分成为独立的伊拉克。狭义的仅指两河之间的地区。)大爱
说起来,,怎么越看越像好时巧克力形状呀(吃货的世界都是吃的

默默历经了千年的城墙~

虽然再开一段车程(玉门关停车场的大叔说的)就可以看到汉长城的遗址,但是我们对再开一段车程那个路况已经心有余悸了,怎么都不想再走了!所以直接回程,,因为回程是公路,一路无障碍!
到达市区下午4点多,我们一致觉得敦煌博物馆值得一去滴~(因为周一他们想去,但是博物馆闭馆,周二,想去,博物馆停电闭馆,终于等到周三,本想要去雅丹魔鬼城路程很紧肯定是没法去看的,但是冥冥之中又好像预定一样,我们还是来了)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我们还真会挑时间,很多学校组织小朋友来参观(可以听到很多免费讲解)

没去汉长城遗址,看个mini版滴吧

博物馆很多由民间捐助的老古董~~因为这是很虔诚的地方(不然都不会花一千多年去修建莫高窟那么宏大的工程(人民不愿意,朝廷怎么施压都会做不好的)),人们都希望这些老物件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让代代相传,后世可以感受前人的智慧!

盛唐名不虚传,至今还是影响深远!看看唐装再看看和服,你就知道什么是原创,什么是高仿

还原版莫高窟45窟的壁画

华丽丽滴藻井

1:1还原莫高窟45窟,可以随便拍照,任意欣赏,但是我为了拍清晰些开了闪光灯还是被说了精美!!这个我看过原版!!

连地砖都很有特色

终于有吃的了(饿了很久了)!!我们去了敦煌市西域路(近义乌商贸城),那边有一条食街!(最有名的张顺记驴肉黄面就是在这里)!点了个具有当地特色的胡羊炆饼味道超正!!!

大漠特有的叫大漠苜蓿,一种野菜!(说是敦煌这边特有的)能在沙漠这种地方可以有这么多叶子的菜还真是激动

除了超市,外面一律都是5块一支最后一天在敦煌了,怎么也要多喝一次

男生都去还车了,我们女生就去逛逛沙洲夜市,因为之前晚上(他们是2天,我只有昨晚)都累成一样,没有怎么好好滴逛,趁距离开火车还有点点时间,就去好好滴逛,反正我们是晚上十点多的火车!
其实就是商业步行街,感觉有点像桂林的西街,但是又增添了那么一点点的大漠风情在里面吧~

步行街,满满的都是游客,,,听说当地人很少去逛的~(其实就如我们的上下九步行街一样,当地人很少去逛)

木雕的反手琵琶,,敦煌市的市标有想过带回来,第一价格真心不便宜,,而且后面还是有挺多行程的,就不多+++了~

戈壁玛瑙,本想这里是产地,怎么都会比广州便宜。这么好看,带些回去做手工!!谁知道,,呵呵呵呵,比广州贵N倍,应了那句话”出处不如聚处“

沙洲夜市的雕刻版画都是现场做的,至于手工就每个不一样吧~价格也不一样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唐朝诗人王翰这首千古绝唱,使夜光杯久负胜名,流传至今。 驰名中外的夜光杯是用鸳鸯玉精雕细琢而成,它集实用、观赏、馈赠、收藏于一身、杯壁薄如纸、明如镜、晶莹剔透,是收藏和馈赠亲友的最佳礼品。
相传西周穆王远游西域,西王母瑶池欢宴,用此杯斟酒,酒入杯内、满而不溢,盈盈发光,酒香袭人,穆王频频举杯,爱不释手,西王母便以此杯馈赠,夜光杯由此而得名。(有渊源的神话)
甘肃肃州区在历史上曾称为酒泉郡,自西汉置郡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著名的古河西四郡之一,也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酒泉夜光杯是一种琢玉而成的名贵饮酒器皿。当把美酒置于杯中,。杯子很薄,而且又是绿色,放在月光下,杯中就会闪闪发亮,夜光杯由此而得名!
买这个的小伙伴,记得先去淘宝比较后,再去砍价买!一般都可以砍得到!!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杯子有没有石纹(其实就跟买玉器是一样的)就算在产地,也是有假货的,一定要小心!这个很重要!!!

Y677火车是旅游列车,敦煌银川线,途经过张掖,这趟火车路程大概需要6、7个小时,正好可以瞌睡一下就又可以玩了
这趟旅游列车是好像最近才开通的,东西都是很新的,旅游火车的乘务员依旧颜值很高
我们秉承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原则,上车就去睡了~~
明天有个小帅哥叫起,想想都甜丝丝滴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20 17:59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20 18:25

引用 萨摩 发表于 2016-06-20 17:59:27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萨摩:谢谢你们的鼓励!!期待我下篇张掖之旅吧,敦煌西线实在是太恐怖了!吓死宝宝了,要是真是开去无人区就糟了!

2016-06-20 22:04

引用 gcykitty 发表于 2016-06-20 18:25:4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gcykitty:的确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