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西藏

2016-06-18 23:37 978/7
  • 出发时间/2016-05-23

16.5.23 到达西藏拉萨的第一天

本来是打算坐火车去的,因为种种原因,最后还是坐了飞机,有点遗憾。
刚到机场,就被西藏湛蓝的天空所倾倒了!!实在是太!美!啦!
本以为坐飞机的话,一到就会感受到强烈的高反,但却神清气爽,没有一点不适。(高兴的太早了)

接着就是坐机场大巴到民航局(拉萨市区),贡嘎机场离拉萨市区还是比较远的。
再从民航局坐公交到住的地方。

住宿的是青旅,环境挺不错的,交通也方便。

16.5.24 在拉萨的第二天

今天身体已经开始被高反入侵了,头晕晕的,还有点发热,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我出去溜达的心情(感觉自己好顽强)

先去了离住的地方不远的西藏博物馆

要了解一座城市,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去当地博物馆啦。

我不太喜欢在博物馆拍照,不过也忍不住还是拍了几张。

后来,再从博物馆坐了公交去了布达拉宫广场。

到达布达拉宫广场已经是下午快五点了,那个时候天气不是特别晴朗,有点乌云。但还是觉得天空好美。

在广场上远远的看着这座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殿,这是我来西藏最初的源由。虽然我并不是一个佛教信徒,但就是被这座宫殿纯粹的吸引住。
静静的仰视了很久,迈不动脚步。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鸽子

16.5.25 布达拉宫

今天是个万里晴空的日子,布宫也被映衬的尤其美。
图片真是随手拍的,每张都美的像画一样。

夜晚的布达拉宫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象,多了几份神秘。

夜晚的布宫广场有很多人,每个人手中都是拿着手机或相机不停的按着拍照键,不断的更新拍照姿势,想留住自己或同伴与布宫的美。

16.5.26 大昭寺

在大昭寺随处都可以看到磕长头的虔诚的佛教信徒,真的很钦佩他们的毅力,顿时也感受到信仰存在的力量。

围绕在大昭寺一圈的街道,就是八廓街了。跟随着人流顺时针行走的方向绕一圈,然后淘淘特色小店,八廓街有很多卖饰品的小店,品质良莠不齐,但是买到自己心仪的东西,价格可以接受的话,也不失为一件愉快的事吧。

这里推荐一下这家店,店主是非常淳朴的藏民。我买了一条尼泊尔纯手工披肩,由于花式太多,而且都太好看了,纠结了老半天,店主妹子人特别好,让我慢慢选,还把所有款式都拿给我试,非常有耐心,在挑选的过程当中,我们还聊得特别开心。而且价格也是很实在的。推荐给大家。

逛累了,找家很有藏族特色的茶馆坐坐。一个藏族老妇人坐在了我的对面,我们各自点了餐,却分享着彼此的食物。很愉快地进行了交谈。

夜晚的八廓街,去的比较晚了,与白天的相比,要安静许多,但还是能看到很多的朝拜者。
我没有刻意拍朝拜者的照片,我觉得这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吧。

16.5.27 拉萨 — 羊湖 — 卡若拉冰川 — 日喀则

在去西藏前已经有计划着要走的线路,找了在西藏靠谱的山东小伙(自称西藏第一帅哥,啊哈哈哈)咨询了报团的相关事宜,26号妥妥的报了他推荐的团,认识了接下来的几天相依为命(划掉)互帮互助有爱的一群人。(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问我要他的联系方式哈。)

接下来让我隆重介绍下,我们这个团的成员。
一对90后四川姐妹花,都是小天使(护士),人美心善;两个四十加大叔老基友,虽然年纪不大,但是每次都逗笑着称呼对方姓氏+大爷,我们也被带跑偏了,用了他们之间的爱称来称呼他们,尤为亲切,哈哈。 他们可都是从部队退役的,其中一位(我们称他为孙大爷吧)是空军,退役后还在从事飞机师的行业,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发扬到底;还有四枚个体户,一个来自上海的小伙子,两个互不相识来自广东的姐姐,还有我。

我们团的是珠峰西环线五日游,一天在车上的时间还真不少,很多照片也是在车上抓拍的,但是就算抓拍也是美到爆!

羊卓雍错,我们到的时候天气不太好,阴阴的

湖边有很多供人拍照的牦牛和藏獒,近距离合照都要收费的。
西藏景区看到的藏獒都是温顺,慵懒的。

和羊湖石碑合照,众所周知也是要收费的。。

卡若拉冰川,海拔较高加上温度低,一下车走的快了,就明显感到身体有些不适,放慢脚步,调整呼吸,一步步接近她。

途经满拉水库,水特别清

然后就是一直往日喀则赶路了。在日喀则找了家川菜馆解决了肚子问题。这次出去,几乎每顿都吃了川菜,而且还都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开的店,不由感叹西藏四川人真的是比藏民还多,哈哈。不过据说西藏也有小四川之称,这样想来也不奇怪了。

西藏因为气压低,袋装零食都是这个样子的,特别萌!

16.5.28 日喀则 —— 珠峰大本营

今天的天气还是阴,一直在赶路,中途休息的地方,经常会遇到藏民前来推销饰品及经幡。看到一些藏族小孩,大家都会掏些零食给他们。小孩笑的特别开心,纯真。有人说藏民一生只洗三次澡:出生、结婚和死亡。不知这个习俗现在是否真的还流传下来,还是因为紫外线强的缘故,当地小孩的脸真的都是灰溜溜的,让人看着莫名心酸。

在车上抓拍的羊群,抓拍的还不错吧,哈哈(其实拍了好多张,选了几张还能看的po了)

在公路上遇到的当地牧民赶的牦牛群

据司机师傅说,去大本营的路上有108个弯,数倒是没有数,就一直感觉车在一个接一个的转弯,哈哈

历经千辛万苦我们终于抵达了珠峰大本营!大本营都是住帐篷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
这个就是我们住的帐篷啦,左边坐的特舒服的那位就是我们辛苦的司机师傅,那个只留了一个背影的是帐篷的主人,右边在拍照的就是那对老基友啦,哈哈(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看到这篇游记kekekeke)

到珠峰大本营之前,我们在日喀则租了军用大棉袄和氧气瓶。其实珠峰大本营并没有想象中的冷,就是风特别大。氧气瓶还是需要的,就连来过几次的师傅也租了,小天使姐妹花因为来西藏的时间比较短,所以还没有完全适应,一路都在和高反做斗争,到了大本营就更加难受了,刚到就必须开始吸氧了。

稍加休息,就出去拍传说中的珠峰啦。很幸运看到了山峰。

珠峰观景台上的经幡

有爱的团队

珠峰大本营的牦牛,也是最能适应高海拔的动物吧

晚上在珠峰大本营只能将就着吃碗泡面了,大概是太饿的缘故,吃泡面都特别香,哈哈。
即使是睡帐篷也并没有很冷,前半夜藏民会烧牛羊粪来取暖,一点异味都没有。
我们租的氧气瓶有限,我和另一个广东妹子身体情况还好,所以一开始没有吸氧。到后半夜缺氧的情况比较厉害,基本就没怎么睡着,然后我俩就不约而同起来看星星啦。那里的星空实在是太赞了!已经有很多年没有看到满天繁星了,可惜没有带相机,不然可以记录下来。

16.5.29 珠峰大本营 —— 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的早上

刚起床没多久,就听到外面的一阵欢呼声,原来珠峰全露出来了,赶紧出去看。
能够看到这样的珠峰,应该是件很幸运的事吧!

就在吃早饭的时候,得知我们团的孙大爷情况很不好,身体躺着没有知觉了,不知是醉氧还是高反的原因,还好同行的两个小护士给他做了简单的检查,可能和高血压也有关系。我们一行人急忙下山,找到了最近的诊所让他治疗,好在下山后孙大爷的情况好了许多,之前可把李大爷吓坏了。后来孙大爷就成了全车人的重点保护对象,哈哈。

这张是在诊所外面,上海小伙抓拍到的藏族小孩和他的狗狗。小孩特别害羞,几次叫他过来给他吃的,他都逃得远远的。后来诊所的小孩多起来了,他就大着胆子走过来,接了我们给他的糖。

16.5.30 扎什伦布寺 —— 纳木错

扎什伦布寺是一座非常美的寺庙,让人想要放慢脚步,多停留一会儿的寺庙。这次参观的时间还是比较紧张,不过留有一些遗憾,也好给自己下次再来的机会。

图中远处的寺庙,很像缩小版的布宫

出发去纳木错,这是途中遇到的一个湖,看到湖就把我们一车人激动地,强烈要求下车拍照,哈哈。司机师傅开玩笑的说看到这个湖就那么兴奋啦,看到纳木错怎么办哟,哈哈。
但是都不知道这个湖叫啥名,连司机师傅也不知道。。

又是途中抓拍的羊群和牛群

青藏公路建成通车五十周年纪念碑

纳木错入口

大概是珠峰大本营的好运气都用完了,进入纳木错入口后,没多久我们的车就坏了,车轮漏气了,师傅用撬棍换轮胎的时候,撬棍又断了,我们想拦车借撬棍,结果没有借到合适的,车型不同没法用。后来师傅只身一人去买撬棍了,当时因为着急连外套也没穿。因为车轮坏了,车子又是在一个斜坡上,大家担心车子滑坡,都下了车,就留了之前身体不太好的孙大爷在车上。天渐渐黑了,还开始下起了小雨,大家只能被迫上了车,此时距离师傅下山已经有三个多小时了,师傅还是没有回来,气温那么低,师傅又没穿外套出去,打他手机也没人接,大家都等的心急如焚,后来总算联系上了,他找到了个修车的人,正在往山上赶。就在等的时候抬头一看,天空又升起了好多星星,虽然还没真正到纳木错,却已经被路上的星空所震撼到了。第一次在下雨的时候,还能看到那么多的星星。

我们到纳木错住宿的的地方大概已经是晚上12点多了,师傅还把饭店老板喊起来给我们做饭,真的是辛苦了司机师傅和饭店老板。

纳木错的住宿条件也是很艰苦的,住的是集装箱,不过那晚睡得很沉。

16.5.31 纳木错 —— 拉萨

尽管是阴天,还是掩盖不了纳木错的美。

纳木错的一匹小白马

启程回拉萨了,虽然这次没有在纳木错的湖边欣赏到星空,也没观赏到日出,但是在路上的经历也着实宝贵。

太喜欢西藏的天空了,湛蓝的天空,一大片一大片的云,一直看都看不厌。

纳木错下来的途中,遇到的雪山,还正在下雪

16.6.1 拉萨

离开西藏的前一天,约了我们团的几个妹子一起聚餐。去了口碑很好的娜玛瑟德餐厅,果然味道不错,环境也很棒,特别喜欢吃那里的馕和甜茶。

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菜单上,好像做了特效一样哈

西藏老酸奶特别酸,店员送上来的时候还有一碗糖,哈哈

吃完饭后,送别了广东的妹子,和姐妹花又去了八廓街溜达。晚上想尝试下藏餐,特意找了家吃藏餐的小店,点了藏式火锅。小店内部还是很有藏族特色的,不过藏式火锅真心吃不惯,还好我们三个只点了个小锅。

16.6.2~6.3 拉萨 —— 兰州 —— 杭州

为了圆自己的青藏铁路火车梦,且考虑到时间因素,还是决定从拉萨坐火车到兰州,然后再从兰州坐飞机回杭。
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在火车上过夜过,也没坐过卧铺,怀着一颗忐忑又兴奋的心来到了拉萨火车站。

事实证明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同车厢的人都非常好相处,我们各自聊着来西藏的心得体会,谈谈自己的经历。其中,一个大四男生独自从成都骑行到拉萨,一路上经历了很多坎坷,也着实让人钦佩;一个陕西大叔和一行人包车过来旅游,中途因为一些原因独自回家;一个来日喀则出差的青岛大哥,还是个段子手兼诗人,人特逗;一个来自安徽的女导游,这次不再做别人的向导,而是来圆自己的西藏梦;还有一个是一心向佛的法师。

拉萨开往上海的火车,中途需要在西宁换车。一开始坐的火车上是有供氧的,到了西宁换的是没有供氧的火车。

那曲火车站台

途中经过的措那湖

沿途的风景的确很美

晚上九点的天空还是蓝的,最晚的晚霞多迷人。

告别了同车厢的伙伴们,旅行也接近了尾声。

西藏给我的印象最深的必然是天空的美。西藏是一个全民信佛的城市。周边城市藏族人民很淳朴,除了途中遇到的热情小贩,让人有些招架不住外,不过他们也并不会强买强卖。西藏的治安还是可以的,路边随处都能看到民兵值班站岗。各大景点都需要过安检,就连布达拉宫广场也是,所以不必过于担心。

旅行的意义在于用自己的身心去领会不一样的风景,遇到不同的人,聆听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收获一份只属于自己的宝贵记忆。
旅行中会留有遗憾,不就是为了让我们可以再一次去到那里吗?心中已经默默计划着下一次西藏行了,期待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引用 real__zl 的图片:

高原地区的云彩真好看啊

2016-06-20 16:3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0 16:59

2016-06-20 17:25

引用 zangjingyuan 发表于 2016-06-20 16:59:39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zangjingyuan:是啊!非常非常好看!

2016-06-21 12:57

引用 -黑「気質 发表于 2016-06-20 17:25:44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黑「気質:嘻嘻,这个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总觉得还是应该记下点什么,以后回头看看还是很有意义的。

2016-06-21 13:00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黑「気質:看来我写的不错呀,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