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小长假的人流南下金陵】三日行摄暴走南京

云南:七彩云滇·四季岭南
乌镇&西塘:烟柳画桥

说走就走

先来唠叨唠叨这次旅行的缘起,这还要从我一个在南京读书的朋友给我寄的一张明信片说起。
她呢在军校上学,起初我俩是大学入学时认识的,仅仅3个月就成了形影不离、同出同进的闺蜜,后来她跑去当兵了,两年兵当完了没有回来,直接考了某个在南京的军校,从此我俩成了一年见不上一面的朋友,不过好在关系一直没远,她还给我带过一架用她打枪的弹壳做的飞机,感觉炫酷透了!
端午小长假前一周左右,我收到她从南京寄的明信片,上面有一句话突然就让我萌生了去南京的念头:在南京四年,你没时间来玩,所以都没有机会带你好好逛逛这个六朝古都。她学业结束根据组织安排要去别的城市了。
然后我就觉得我一定要去见她一面,在南京,在另一个城市,不知经年的一个再见,mark下我们两个人走在一起的足迹。
原来,离开总是能催生人的勇气,不是现在,那就是永远。
所以,在离端午仅仅五天的时候,我定下了这次南京之行。

当时正从郊区回城,车上很安静,我给她去了个微信问她端午在南京么,因为心里有了决定所以等的很心焦,等待的过程中用手机看了下北京往返南京的高铁——都只有4、5张。
这几张八成是人家退的票,还有五天竟然还能有票,说实话,我不得不钦佩自己的运气。
后来跟老妈通了话,也等到了她的回信。
感谢4G让我在飞驰在高速的车上也高速的买上了不比抢春运票难的长假热门旅游城市的高铁票!
回城路上我不仅买了车票、订了青旅,还大致形成了自己的行程,想想真是高效,同事一觉睡过去醒过来听说后笑说,我睡一觉你就要跑南京去了,说好的宅三天休养生息呢。。。

忠告&预告

秦淮河周边
秦淮风景带上的大多数的著名景点,夫子庙、江南贡院、乌衣巷、媚香楼、老门东、中华门瓮城、瞻园第一天中午到了以后朋友都带着去逛了【别问我掏了多少门票钱,我只想歌颂军人福利。。。】,个人觉得值得一去就是中华门瓮城和天黑以后亮灯的瞻园。
中华门那里上了最后一个城楼后往外延伸的很远,可以走过去看看,就我来看应该能到老门东那片。
瞻园看到好多攻略里说买白天的票便宜逛到晚上天黑亮灯(因为晚上票贵),这回亲测票价是统一40的,各种证是半价,所以没必要去赶那个时候去。

推荐拍照的地方!
这里叫长乐渡·雅居乐,感觉是一个仿古建筑的高级楼盘,在中华门瓮城和老门东之间。推荐的原因:
1、人真的很少,可能因为不是景点,很少有人走进来。
2、建筑风格江南仿古,很漂亮。

夜泊秦淮
有点儿朱自清、俞平伯情结所以把这个定为必备节目,但端午排队坐船的人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在欢乐谷排游乐设施。。。顿时情感折半。
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船家也累得没什么表情,看看两岸风景脑补下夜泊秦淮的情怀,其实觉得好难。
所以人少可以坐一坐,否则在岸上溜达溜达好了。

关于历史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属于必去的地方吧,刚进门的雕塑广场非常触目惊心,馆里基本上只有三种文字讲解标志:中文,英文,日文。

关于钟山风景区
景区非常大,如果对于走路没有很大热爱的话景点和景点之间请乘坐旅游观光车,请坐旅游观光车,请坐旅游观光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中山陵是免费参观的,景点没有很多看头,去祭奠下伟人,地处较高,望远不错,300多级台阶看着吓人不过一口气就能上去。
明孝陵我是比较喜欢的,里面的小景点都很有看头,神道就是其中一处景点,全长非常长,而且分好几段,如果从明孝陵方向过来会先路过一个有文官武官的神道,之后才会到非常著名的神象、骆驼什么的神道。
美龄宫是蒋介石宋美龄当年经常住的寓所,里面基本都是还原的民国装饰风格,做的非常漂亮。

想去玄武湖?
建议坐环湖的观光车,公园真的太大了,而且布置环境都非常好,觉得5A级还是有原因的,荷塘也很大片,最棒的是没有抢占水面的水葫芦。开车的师傅会自带讲解,看到漂亮的景色可以忽悠车上的人咔嚓咔嚓,我坐的那车的司机姐姐反正给我们停车拍照了。

关于南京长江大桥
坐公交到南堡公园,直接进大桥公园,走到底有条沿着江的小道,但是有围墙隔着,小道走下去有个豁口进去有个小码头,可以看大桥远景,其他的没去发掘。
大桥远景可以趁着太阳落山的时候去看,可以看见色彩不同的大桥,只可惜我这次去赶上端午三天天气都差透了,根本没有太阳。。。
如果想到桥上劝大家可以先天亮的时候上去,然后再下去看夜景,因为晚上上去看不见江面也,或者也可以选择不去。。。我只是走下桥的时候看到些城里的夜景很漂亮。
另外关于那个可以直接升到桥头堡上去的电梯,我问了两个人一个说已经停业很久了,一个说晚上了不营业了,不知道哪个是正确的。。。

总统府和周边
总统府还可以,不点评了,对面有个江宁织造府,人真的很少,有很多红楼的东西可以参观下。
旁边是著名的1912,听说跟北京的三里屯有点儿像,但我没去,有时间可以逛逛,后来听别人说还是不错的一个时尚街区。
离着这片也非常近的是新街口,吃饭逛街好去处,非常繁华,就是有点点堵。。。
还有一个著名的先锋书店(五台山店),有寄明信片需求的可以去,顺便逛逛。

想看旧旧旧?或者想看荷花?
莫愁湖感觉真的很旧,保护的一般,但是荷塘是大片的,不过说实话没有玄武湖的感觉干净,因为有一些水葫芦铺的水面大片大片。
端午的时候塘子里只打了一两个骨朵,开花的都是盆栽的景观。

关于食宿

住在米糖青年旅舍
本来是想要订秦淮河边上的青旅的,但是因为行程定的太晚已经都没有床位了,所以看到了这家青旅,看着地图也是在秦淮河附近,就是隔着一个街道,以为不会很远,但是找过去发现位置有点尴尬。。。离秦淮河说远坐公交也就一站地,走着又有点多,但是去其他景点对于爱坐公交车的我来说是非常方便的!这点赞一个!
价格比起普通青旅稍多一点儿,但也很便宜了,毕竟是小长假期间,不能避免的涨价。
青旅是平常的楼房改的,但是布置的非常漂亮温馨,而且很干净,说是话比我之前住的那些青旅都要干净。。。床单被罩有好多种,都是非常小清新的风格,很喜欢,房间有些小,但是很整齐,而且大家很多晚上回来后都会在客厅活动,大家一起狼人杀、看综艺、看球赛,每天感觉都有不同的活动~觉得好想回到了大学时代。不过有一点有点儿捉急,洗手间只有两个,但是这里最多能住20个,所以。。。你懂的。还有,进门必须要换拖鞋!但是一换上拖鞋感觉整个人都随意了好嘛!
米糖家的店家姐姐大米人很nice,很容易就能跟她打成一片,而且真心感觉是一个人在经营,所以非常用心,所有的布置、贴着的旅游贴士、周边的好吃的等等在客厅都有。

吃在南京
感觉自己配不上吃货两个字,只吃了各种汤包(肉的,虾的,蟹黄的等),但是对于汤包有点儿欲罢不能,最后去赶火车的时候也是从青旅附近的小李汤包买了两屉带上车的。
另外鸭血粉丝汤不能拉下,就着鸭油酥烧饼吃非常有口感、经济实惠的组合,鸭油酥烧饼可以在路边的主食小店买,非常便宜。
跟着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吃了个叫楼兰的西北菜,吃完突然好想去大西北

感觉想告诉别人的都说的差不多了,下面写给自己。

只是自己想记下来

早上出门前背上行李才感觉包有点儿大,背着非常臃肿,而且也没有装满,临时换了个双肩背、挎了个小包包出门了。
本身就是个磨叽的人,其实之前已经很紧,换了装备又耗了不少时间,最后在南站疯跑呀,取票的时候好想插队呀,无尊严的被各种工作人员白眼的问路呀,终于在还有10分钟的时候上了车。
呼哧带喘的上去就睡了,醒了以后看了一集RM、看了看风景,4个小时就过去了。
到站前10几分钟我就去门口占位置,希望能赶在人流前出站。结果我站在车门边看着列车驶入一片污浊里——南京的天气非常非常不好,是那种闷雨还带雾霾的感觉,本来计划下午去江边看日落,结果太阳在哪里!?
最后临时改了在秦淮河周边逛,幸运的是这个时候那些景点里人!好!少!

朋友有两三年没见着了,军旅生活赋予她整个人一种飒爽的感觉,这就是每天锻炼的好处吧。

听说那个白色的高墙是用来防止火灾的时候火势蔓延到隔壁去,原来这么漂亮的东西并不单单是装饰而已。

这里是江南贡院,不过秦淮河周边的许多景点都挂着这种花灯,想起秦淮灯会也是非常有名的,朋友当年刚来的那一年也来看过,不过人山人海,之后就再也没有来看过了。

白天坐船的人很少,晚上虽然景致是另一个样子,但人潮也是白天没法相比的。

媚香楼是还原血溅桃花扇、秦淮八艳李香君当年生活的地方的一个仿古建筑,园子微小,在这里看见古代人想的这种梅花窗,框住一方景致,颇有意境,当然要忽视那条电线。

这边总有喵这么摊在板子或者商店的玻璃橱柜上睡觉,超萌的大小,被偷拍了也没有醒来。
旁边写的鸭油酥烧饼好像非常有名,老门东那边有个店排了长长的队就为了买几个这个,我没排队买,而是在路边那种小的主食小店里买了几个尝了下,刚出锅的酥酥的很香很好吃,就着著名的鸭血粉丝汤吃了一顿挺朴素的晚饭。

这个长乐渡差点路过去,幸好觉得时间还早所以拐进去逛了下。

你就说人少不少!少不少!
话说这种建筑里面貌似都有人住,这房子得多少钱呀。。。

中华门瓮城号称“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去过以后我觉得还是名实相副的,里外三进城门,每个曾经都吊着千斤闸,可藏兵、可守城,想想三闸全开、兵士骑马呼啸而过的感觉,有种穿越之感。
瓮城上面的藏兵洞空旷清凉,有就这个瓮城当年建成明太祖朱元璋和聚宝盆沈万三之间的一些纠葛,还有一个展览馆卖东西,当然也有空荡荡的。

老门东逛起来跟咱北京的前门大栅栏有点儿像,只是走到底不是另一条大街,而是南京最多的古城墙,看上去应该是从中华门瓮城那边延伸过来的。

已接近日落时分,秦淮河上的灯渐渐亮起来。

其实只是个旅游咨询的地方,但我很喜欢后面国色天香,柔柔的灯配柔柔的粉,刚刚好。

古秦淮牌坊下面徘徊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群。

瞻园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让我等一下有免费讲解,我就站在那里等,那个姑娘出来看只有我一个人也很耐心的给我讲起这个金陵第一园——瞻园的历史。我们站在门口讲的时候陆陆续续又进来了几个人,但是没有几个愿意留下来听讲解,最后只有一对母子跟着听,心里有点儿凉凉的,这里真的是个很有故事的园子,虽然最后有推销让人无语了一把。

夜泊秦淮近人家。

应该是去过的气氛最沉重的纪念馆,相机没有举起来过几次,顺着路线参观下来心情会非常压抑,最后走出馆中的时候,面前是一片非常宽广的广场,正前面立着放飞白鸽的和平雕像,右边是一位吹响小号的解放军战士,历史刺痛人心,但我们还是向往着和平不是么。

钟山风景区其实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有点儿远,不过今天另一个在这边的同事约了一起,所以三个直接从纪念馆打车去了景区。车上同事一起的伙伴一直在问司机师傅我们下车在景区里面的景点之间是不是也要走很久,下来的时候是不是也要走现在车走的这么长的路,司机师傅小心翼翼的回答呀,说里面的路很短的,结果我就信了。。。
那两个走不动了,看完中山陵就走了,我一个又继续着我的旅程。

感觉是来看人山人海、绵延树海、雾海霾海的。

感觉非常巧,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两个人物的陵墓竟然比邻而居,这里应该风水不错。

这里有很多银杏树,透着淡淡的天光和红墙绿瓦搭配的刚刚好。

墙缝里长出的小生命。

长长的墓道处处都是潮湿。

进入神道了,我很期待这里。

如上面所说,神道是明孝陵中的一处景点,文官武官的之后才会到非常著名的神象、骆驼的神道,那个象和骆驼真的雕刻的非常传神,用现代话来说真的是萌萌哒。

这位外国友人感觉和骆驼神似!

朋友后来跟我说,当年宋美龄很喜欢法国梧桐,所以蒋介石从别处移植了许多这种树种在南京,现在几十年过去了,这些法国梧桐已长至蔽日,树下跑起了那个年代没有的各式现代车辆,待至秋天大片的黄叶飘落,两字——绝美。

这里的装潢布置都显示出主人家的生活——精致。

这个玄武门因玄武湖而得名,玄武湖在历史上几次填埋、挖开,有如今的水面辽阔实在不易。
玄武门进去是一个小广场,围着有许多卖吃喝的小店,今天一直在走走走,早饭吃得多又吃得晚,所以中午没有吃,这时饿了,所以非常随意的去coco买了杯饮料、又跑去买了个热狗,坐在湖边看着公园里的人来人往开始吃,觉得也是一种很难得的体验。

荷花仙子和这些娃娃雕的十分传神可爱。

南京的地铁也和北京一样,快速奔驰在黑暗的隧道中,车上的人有着各自的生活与世界。
其实我是喜欢坐公交的,可以看到许多城市的风景,但是为了赶在日落前到长江大桥,只得多坐几站地铁了。

抵达大桥公园的时候其实已经到了今天发布的日落时分,不过天空还蒙蒙亮着。
大桥公园就建在将要跨江过去的长江大桥下面,一根根粗实高大的桥柱旁都是些晚饭后出来活动的周边居民,大家过着一样的日子,跳广场舞的阿姨们也还是那样。
寻到一个小码头,在那里静静看着天空一点点变暗,桥上的灯光渐渐变得辉煌,远远地可以听见桥下的鸣笛声,一艘艘货船悄无声息的穿过桥下。
听公园里锻炼的阿姨说,这座建于1960年的中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桥不久后将要关闭大修,想想也是,五十多年如一日的连接南北两岸、车流无一停歇的穿梭其上,是时候休息一下了。

桥上有很多好像学生的年轻人三五成群的嬉笑走着,边走边拍照,这条边道上不断有从身边飞驰而过的电动车、摩托车,再加上大桥未曾停歇过的微微震动,站在边上往桥下看去还是非常摄人心魄的,可惜只能在城市的灯影中隐隐望见江面,否则想必是另一番辽阔的意境。

下桥去坐公交车的路途真的非常遥远,看计步器我今天走了四万多步,将近30公里。
晚上回到青旅,小伙伴们听说以后都觉得我疯了。。。但我不由得心里就很兴奋,感觉自己又创造了个自己的人生记录。

第三天一早去了总统府,和朋友在那里碰面,她给我带了两屉著名的鸡鸣汤包,两个人边参观边吃边聊天。

总统府对面的江宁织造府。
最近家里买了一束绣球的鲜花,在这边得见土里栽着的,听整理园子环卫师傅说,这个绣球长出来到最后盛放会从绿到白、到粉、到紫,所以一株上会有好几种不同的颜色。

只要一拍到小鸟就兴奋的我。在我大帝都只见过麻雀和喜鹊。

这个先锋书店是用防空洞改造而成,文艺青年的必去之地,有时间这里是应该泡上一天的地方。这回来正赶上缅怀杨绛先生的一个照片展。

莫愁湖只是想随便去逛一下,没想到有盆栽的景观荷花开花了,算是小惊喜。

我只好奇莫愁女怎么能数十年如一日的这么白呢。。。好吧,出戏了。

一个字,旧。

从莫愁湖回旅馆后归置归置就开拔回家了,天上竟然下了几滴雨。
不留富裕时间的磨叽病又犯了,买了汤包以后急急忙忙打了个车,上车的时候距离火车离站发现竟然只有不到半个小时。。。
当时真想抽自己啊,别人说你直接改签吧,又有人说应该改不了了,得提前半个小时,感觉中了两刀,默默开始刷新的火车票。
司机小哥听说了就开始飙车技,还剩十分钟竟然安然抵达,在堵死的进站高架上我毅然下了车开始返程的狂奔。。。这回到站台的时候还有三分钟。只想求求自己下次千万别这样了否则肯定有哭的一天。

列车开动,南京的天愈发黑沉,检查了一遍东西后抬头望向窗外,雨水已经在高速中被吹成一条条流动的水线挂在玻璃上。
隔壁的小哥一直在静静的敲代码,我默默夹起一个汤包塞进嘴里。
晚上18:16,我北上离开了闷沉的南京,这里开始下起雨来,只是不知这场雨能不能下透。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20 01:03

引用 很美很美 发表于 2016-06-20 01:03:31 的回复:

回复很美很美:有用就好😊

2016-06-20 07:28

引用 塔塔 的图片:

看这张想到了南京市长 江大桥

2016-06-23 11:28

中山陵的人可够多的

2016-06-23 11:29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23 11:28:11 的回复:

看这张想到了南京市长 江大桥

回复小胖妞妞:景色比较熟悉哈!

2016-06-23 21:20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6-23 11:29:51 的回复:

中山陵的人可够多的

回复小胖妞妞:南京必去就是这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