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逢如初见,回首是一生——南京扬州故地重游。

阿朵拉。 LV.13
2016-06-19 00:17 1368/13
  • 出发时间/2016-05-09

大概算得上是毕业旅行了吧。
       从杭州南京,三个人,用这一段不算远的旅途挥别这段大学的青春。人似乎总是害怕分别,但分别往往忽然而至,渺茫的未来和漫长的岁月总让人心生彷徨,很难笃定下一次三个人一起远走会是什么时间什么地方,所以总是希望这些生疏的笔触能描摹一些弥足珍贵的回忆,算是感谢与小基友们的这段缘分,也谢谢你们所有的关心,照顾,包容,惦念。
       且与君行,莫问归处。
       前面抒情有点儿过了,该说正题了。

梦里的南京啊。

Day1:
       杭州东-南京南。动车上耗时2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车窗外风景一路倒退,陌生而又熟悉,到达南京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下了高铁又匆匆赶地铁,希望能在中午准时吃上一口热饭。这里不得不说,对于一个生活在杭州的人来说,南京的地铁线真的是又发达又便宜
午餐当然是要去吃南京最有名的鸭血粉丝汤啦,我们选了新街口附近的那家鸭德堡~这次真的是选对了,蠢逼入我直到这次才吃到正宗的鸭血粉,我说怎么以前咋吃咋不对味儿,鸭德堡的鸭血粉18元一份,真的是超大一碗,鸭血鸭肠什么的量都好足,吃完再喝口汤,实在太满足,这里的芙蓉汤包也挺好吃,汁水很多,一口下去馅儿和汁水满嘴都是,就是要小心别被烫到

中山陵。
       都说了南京的地铁线路超级多,如果你周边有地铁站,直接搭乘地铁到苜蓿园站下车,不远处有到中山陵的观光车,10元一人,沿途风景应该是很不错的,之所以是“应该”,因为我们三个脑子一抽居然决定从地铁站走到中山陵,结果只能说,多么痛的领悟……
       南京这座城,绿化极佳,在前往中山陵的路上,沿路都是参天的古木,其叶苍苍,阳光打在婆娑的林木上,打算了一地斑驳的光影,很美~中山陵很壮观,这种壮观与奢华无关,宝蓝色的琉璃瓦搭配着砖石的灰色,这种简单的色调搭配反倒让中山陵显得庄严而又大气,在三百九十级台阶之上是孙中山先生的陵墓,才看一眼就俨然心生敬畏。其实中山陵最让我难忘的,是攀爬到最高处时转身,便能望见台阶之下,群山之上都是苍翠
的树木,放眼直至天边,也望不见何处是尽头~

夫子庙。
      除了中山陵,夫子庙大概也是许多游客来南京的游客一定会去的地方吧?保持着古色古香的古街,云集了南京的各种特色小吃,和旧时秦淮绝艳的红尘故事。
      来过两次夫子庙,第一次和小表妹一起,偶遇了秦淮河畔的一场倾盆大雨。第二次和小基友们一起,月朗星稀,在昏黄的灯光下,遇见“古秦淮”。
      夫子庙向来是有美食街之称的,沿路真的能看见许多美食城,进过好几家,最推荐的还是夫子庙美食街吧,比起别的,这里价格要公道许多~夫子庙美食街是要充值消费卡的,然后可以在各家小吃店里选中美食后刷卡,不用担心存多少钱的问题,饱食一顿以后退卡就好啦~这里要着重强调,南京的烧鸭真的很好吃,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这里还要着重推荐的是南京大排档啦~看了微博的各种赞誉,也是身在南京的朋友亲自推荐过的,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排队的人已经挤到门口啦,走了一天的我们实在累哭,忍痛放弃啦~只好在这里简单的推荐一下,美龄粥,烧鸭包都是一绝,千万要尝尝

Day2
       老门东的早晨。
       老门东离夫子庙不远,似乎很少听到过南京的游人提起。比起秦淮河畔渲染过的古意和拥挤的人流,老门东这个藏在城墙之下的老街区,反倒更显静谧风雅,像是南京这座城的风骨,傲气内敛,不动声色却又惊艳得让人移不开眼。
      青砖砌墙,檐涯黑瓦,雕刻过的木门上偶尔攀爬着蔷薇,乍一看以为是小家碧玉般的格局,一入眼却笔笔皆风雅,这就是老门东,不喧嚣也不做作,民国风的屋瓦只需配上一抹昏黄的灯光,一把悠然的纸伞,就是一副画。因为第二天中午就要去往扬州,行程略紧张,所以三个人一大早就赶往老门东,早上九点的老门东只有稀稀落落的几个游人,许多店铺尚且关着门,却能从店铺牌匾的名字读到许多乐趣,穿行在古旧的小弄堂里,总觉得一转身就能遇到一个故事~~老门东的早晨下起了小雨,连小雨都算不上吧,雨点稀疏,都不用撑伞,于我们,却是在这个静谧的早晨,邂逅了藏匿在江南的一场烟雨,一陇长巷,一怀愁绪。

老门东之外就是赫赫有名的中华门,这些城门饱经风霜,用伤痕累累的身躯镌刻着一代又一代雄浑不朽的故事。南京的十三个城门相连,有许多个入口可以攀登,体验一下站在岁月之上的感觉。
我们只是路过中华门,最后在登上了玄武湖之外的解放门。解放门门票30,学生票15,爬上城门的时候天气并不是很好,云层灰蒙蒙的,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但是沿路却遇到了很多拍婚纱照的小情侣,大概在南京,城墙文化真的已经融入几代人的骨血了吧,才值得让人把这写带着历史的城墙放入最珍贵的照片作为背景,一直珍藏。

鸡鸣寺毗邻解放门,在沿路高大的绿木中间忽然穿插着一座飞檐翘角的明黄建筑,那就是鸡鸣寺了。我记忆中的许多寺庙似乎总是平坦的,鸡鸣寺却不然,回环往复,忽而上行又忽而下行,行在鸡鸣寺的台阶时,总觉得像是走在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里,大起大落都有,遗憾与圆满一体同源。
      鸡鸣寺的门票只需要10元,然后进入寺庙可以凭票领取三支清香,真的很适合真正的信徒。我们只能算是三个半吊子的信徒吧?看着许多人一边祈愿一边姿态端正得拜菩萨,我们仨简直只能东施效颦,现在想起来,整个人都是醉醉的。

烟花三月下扬州。

南京扬州
       离开鸡鸣寺就要开始扬州之旅,午饭是汽车东站KFC的汉堡,1车站边的KFC都是不允许用优惠券的,多么痛的领悟!大家真的要慎重,记得来到达车站前备好午餐零食!
       南京汽车东站到扬州火车站,用时1小时20分。火车站许多公交线路可以通往扬州的各个角落,旅游专线1号几乎涵盖了扬州的各个名胜古迹,交通真的不是问题啦~

个园。
扬州的第一站,就在东关街不远处,这个江南大名园之一的个园,以遍植竹子著称,一入个园就能见到园中茫茫竹海,颇有《扬州慢》中“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解鞍少驻初程。过春风十里。尽荠麦青青。”的意境。
除了竹子繁茂的苍翠,怪石嶙峋与亭台楼阁也是个园的一大特色,青色的池塘,姿态各异的假山,回廊相连的建筑,都是个园独一无二的风景。

东关街。
东关街应该算是扬州的地标建筑之一了吧~历史悠久,都是很古老的房子,但却在其中夹杂了各种有趣的小店,文艺范儿十足。如果觉得来到扬州非得带点什么当做纪念,那就好好把东关街搜罗一次吧~

东关街上的美食:
论一个吃货的职业道德。
1.聚香斋。
一般只要是旅游旺季来到东关街,聚香斋必然是人挤人的,聚香斋的小食非常多,豆腐脑,胡辣汤,凉拌面,阳春面,但是最出名的应该算是聚香斋的烧饼了~其实我一直是抵抗烧饼的从来都觉得干不拉几的,实在吃不出什么味道,但是聚香斋现做的烧饼真的很香,而且许多口味可以选择,入口的时候热乎的烧饼上芝麻香脆,口味咸淡也正好,如果怕口干,点上一碗豆腐脑就正好!
2.蒋家桥饺面
要在扬州吃饺面,蒋家桥是个很好的选择,老字号,而且东关街走到头,对面就是蒋家桥饺面啦,在夜宵一条街上,饺面很有名,一半阳春面,一半是馄饨,然后淋上酱油麻油,入口很香。
3.冶春茶社
扬州的早茶真的很有名,都说扬州白天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所以找一家好的茶社品一顿早茶最好不过。作为一个游客,真的很难知道哪家早茶是扬州最地道最实惠的,冶春和富春都比较有名,最后选择了珍园附近的冶春茶社吃早茶。从一个吃货的角度负责人的讲,冶春的早茶还是可以的,对于我这个俗人来说价格比起平时的早餐必然是贵的,但是难得风雅,不要在意这些细节。
三丁包,冶春的三丁包真的很好吃,馅儿好像是鸡肉,竹笋,肉丁,很大一个,咬一口嘴里都是丰富的馅儿和鲜香的汁水,好吃,大赞!
烫干丝,烫干丝和大煮干丝都是扬州必吃的东西,烫干丝很简单,其实口味比较清淡简单,酱油的鲜味加上麻油的香味,让细嫩的干丝口味绝佳。
千层油糕,其实就是简单的类似切糕的东西,蒸得十分松软,米香加上淡淡的甜,简单美味。
豆腐脑,冶春的豆腐脑很大碗,几乎够三四个人分,至于味道……一般吧,比不上三丁包和烫干丝好吃。
4.青豆家乳酪
青豆家的乳酪在东关街有好几家分店,看到了许多人推荐,于是也忍不住去吃过一次,点了薄荷乳酪,入口即化,薄荷味配上奶酪的酸味,感觉一切正好~值得一尝,一般是12元一份。

Day3
       早起的冶春早茶。关于冶春的早茶,在上面以吃货的身份详细介绍了一次,这里就不再赘述。
       大明寺。
       大明寺素来有东南第一观之称,入内的时候并没有发现特别多恢弘的大雄宝殿和宝相庄严的菩萨金身,寺庙很大,却略显空旷,但大明寺中的园林格局却让人觉得很精妙。犹记得大明寺入口的题字很有趣,仙人旧馆,竟然凭空添了几分羽化登仙的意味。大明寺中有一鹤冢,雌鹤伤亡雄鹤殉情的故事,最早是在聊斋志异中读过,如今看着寺中石碑,旧事重读,却也喟叹。

在这里借用白落梅的书名作为标题,只是觉得太契合心境。与南京扬州的故事并没有结束,喜欢这些城市,并不是用一次就能走完的,想让这些城市的从容和风雅熏神染骨,迫于我的强迫症希望今天能暂时完结,这里还欠着一个扬州何园的游记,与旅途中的许多小趣事,这两天也会陆续补充完整~~

2016-06-20 01:0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6-20 01:03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20 11: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14:56

引用 碧珊 发表于 2016-06-20 14:56:51 的回复:

回复碧珊:我是用手机拍的因为出门东西带多了会觉得累

2016-06-20 15:11

引用 yedcwant 发表于 2016-06-20 11:25:12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yedcwant:去吧!感觉南京真的是个很有意思的城市,也可以往周边走

2016-06-20 15:12

引用 李明boy 发表于 2016-06-20 01:03:31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李明boy:很多东西还有待补充因为手上还有别的稿子要写,所以比较仓促啦

2016-06-20 15:12

引用 澜与窗外的树 发表于 2016-06-20 01:00:27 的回复:

回复澜与窗外的树:

2016-06-20 15:13

一次一起走路的短程旅行,一段一起拥有的美好回忆,有我,有你,也有她

2016-06-20 23:43

2016-06-21 05:4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6-21 05:40:37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6-21 06:17

引用 🍀小鬼 发表于 2016-06-20 23:43:42 的回复:

回复🍀小鬼:嘿嘿,好多还没写进去,还有去gucci那一段,哈哈哈

2016-06-21 06:18

引用 阿朵拉。 发表于 2016-06-21 06:18:08 的回复:

嘿嘿,好多还没写进去,还有去gucci那一段,哈哈哈

回复阿朵拉。:哈哈哈 霸气侧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