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妈游走在彩云之南【昆明-大理-丽江】

2016年05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日-6月12日,
我计划去云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二次带着老妈去旅行,去看《印象丽江》,去看苍山洱海,体会古城的喧闹与繁华,感受别样的风花雪月~~

云南,是我高三那年特别向往的地方;
那会儿爸妈总说:高三好好冲刺,等高考完了就带你去云南玩几天!
但是,高考完以后才发现那都是骗人的,因为他们根本没有5天以上的假期陪我玩。。。

回忆起我的大学时光,那就能用“死宅”两个字来形容,根本没有出去旅行的冲动!
爱上旅行是大学毕业以后的事儿了,虽然一度沉溺于“点亮地图”,但是一直都没有把云南作为我的目的地,可能时间长了就没那么期待了吧。
今年老妈退休了,终于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去玩儿了,所以我就陪她去趟8年前我梦想中的彩云之南吧~~

贵阳 桂林游记请移步 http://www.mafengwo.cn/i/5520733.html

【行前准备】

带着老妈去云南,绝对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为此我准备了大半个月,每天各种查攻略、订票,看了N多蜂蜂的游记,拿着小本本记这记那,自认为准备得够充分

用到的网站和APP主要是:
蚂蜂窝(每天必看,就是有一个周日在家休息的时候忘了打卡,导致我在坚持打卡364天的时候断掉了,损失了大把蜂蜜和神秘礼物扯远了,在这里主要是看各地的攻略和蜂蜂们的游记,一边看一边记,尤其是每个地方有哪些好吃的,比读书的时候还认真呢~~)
百度地图(无论在行前准备阶段还是在旅途中,这简直是救我命的啊,尤其是在丽江的时候,如果没有它,我就彻底迷失在那儿弯弯绕的巷子里了又扯远了,行前准备阶段主要是要把每个地方的离线地图下载好,到用的时候是很省流量的哦)
携程(主要是查机票和酒店用的比较多,不过后来机票是从天津航空官网订的,因为从官网直接预定有京冀用户50块钱的优惠活动,京津冀一体化嘛。大理丽江的客栈是在这里预定的,便宜是便宜,就是退改条件太苛刻。行程中用它预定了一次木府的门票,提前2小时订,各种限制简直了。。。越来越不看好XC了。。。)
铂涛旅行(7天酒店连锁新出的APP,在线预订付款还能用各种优惠券,提前一天退改就可以,特别方便,作为7天的老用户,32个赞来推荐!贵阳桂林的宾馆就是在这里预定的,77元/晚的价格也是没谁了!)
美团(每到一个地方,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就点开美团看一看,又便宜又方便,懒得出门还可以躺在宾馆点外卖,懒癌晚期患者的福音啊!)
12306(啥也不说了,提前半小时订票、退改签简直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因为出发前我只定了唐山-天津昆明-丽江的票,其他的都是边走边定)
淘宝(我真的是第一次从淘宝上订旅游产品,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价格碾压XC等平台,服务更是秒杀了各种第三方网站,我从上面定了三个一日游产品和一个门票,都特别满意)

P.S.因为这段时间云南进入雨季了,所以说雨具是不可少的,雨伞、一次性雨衣和鞋套一样都不能少,在正式出发之前,看天气预报其实挺闹心的,每天都是有雨的状态,后来事实证明,云南的天气根本不能看天气预报,大理客栈的老板说得好,那边的天气今天看昨天的预报还是蛮准的所以说看天气预报还不如看天呢,云彩多了就准备避雨吧!丽江的天气更奇葩,太阳雨是很常见的哦~~

还有,一定要带各种补水和防晒的东西,面膜什么的也都不可少!云南实在太干燥了,在那儿的几天我的脸一个劲儿的起皮脱皮,不夸张的说,我一个礼拜都没敢照镜子。。。神奇的是,离开了云南皮肤瞬间变好了

About 行

先说说我们的行程吧~~

5月29日03:56 唐山-天津 K704次;08:10天津-昆明 GS7855航班,12:00左右到达昆明   【官渡古镇-云南省博物馆-翠湖公园】21:44 昆明-丽江 K9616次。
5月30日早到达丽江  【黑龙潭公园-象山市场-丽江古城】
5月31日玉龙雪山一日游  【玉水寨-玉龙雪山-蓝月谷】
6月1日【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6月2日10:18 丽江-大理 K9620,12:00左右到达大理  【大理古城】
6月3日 【双廊
6月4日 【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6月5日 【大理古城】23:59大理-昆明 K9684次。
6月6日早到达昆明,【云南民族村-滇池】,23:00昆明-贵阳K672次。
6月7日早到达贵阳,【黔灵山公园-甲秀楼】
6月8日10:13贵阳北-桂林西 D2815次,下午到达桂林。【独秀峰靖江王府-两江四湖】
6月9日龙脊梯田一日游 【龙脊梯田
6月10日 漓江一日游 【漓江竹筏-银子岩】,21:31桂林北-北京西 Z286次。
6月11日下午17:00到北京,18:51北京-唐山北D13次,晚上回到我温暖的家~~

机票+火车票=3171.5元(几乎是我们此次行程花费的一半)

整个行程历时半个月,途径三个省,在5个城市游玩,除了去程是飞机之外,其他城市之间都是坐火车,尤其是夜车卧铺,大大节省了白天途中奔波时间,先飞昆明,再坐火车去丽江,主要是因为机票便宜本来我预定了首都航空天津直飞丽江的票,结果一个礼拜之后告诉我说航班取消,其他的航班不是晚上的就是贼贵贼贵的,无奈之下只好到把第一站选在了昆明~~
云南之行结束之后我另外选择了桂林这段行程纯粹是因为想趁着这次出来多玩几个地方,而在贵阳中转则是因为查遍列车时刻,从昆明-桂林大多是要绕到南宁的,时间还比较长,索性在贵阳中转一下,稍作停留,坐动车去桂林,省时又省力。
所以我整段行程看上去比较诡异,毫无头绪

About 住

前面提到了,丽江大理的客栈都是从携程上预定的,提前N久预付,不能退改的那种,价格相对比较便宜吧。
丽江 【善水云间精品人文客栈】,大床房,280元三晚(140/晚,住二送一)
位置就在下图“1”的标注处,距离金虹路的石油公司站点不远,那里有2路和13路公交车,能直达忠义市场、黑龙潭、象山市场。
如果从丽江站去的话,可以先坐18路公交车到忠义市场,然后在马路对面坐2路到石油公司,步行大概10分钟不到就到客栈了。
预定了一日游的团的话,可以和旅行社联系让从石油公司那边接~

但是初来乍到的我被百度地图给骗了,它给我指示的路是一条小道,正在施工,此路不通,然后我就拉着箱子在石板路上艰难的步行了快20分钟才找到。。。不过确实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到金虹路那边,不过不太好找,我走三回能找到一回吧。。。丽江的路我是真的给跪了,路痴慎入啊!!!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个客栈的,几个年轻的管家都很热情,总招呼着我们喝茶,给讲路线什么的,还有一条挺温顺的大狗,颜值也挺高~~
不过我不太喜欢的一点是这里总给推各种旅游产品,说我之前在TB订的玉龙雪山的团贵了,让我退了从他们家订;还说我想去的地方各种没意思,推荐我从他们家订泸沽湖的团啊什么的。我嫌麻烦,不想退改了,就说要按照我既定的行程和安排来,他们还是依旧各种推,O__O "…

大理【水云间客栈】
住的大床房,118元/天,住了三晚,竟然是我们此次旅行住的最贵的一家了~~
位置依旧在下图“1”的标注处,距离洱海门步行大概五分钟吧,从直线距离上看,这里距离风花雪月大酒店也很近,但是实际上它旁边的小路也是“此路不通”的,这条路被一家人新盖的房子严严实实的封死了,而从地图上是看不出来的!这就是我第二次被百度地图欺骗的经历,拽着箱子盯着地图在那条小路上蒙圈了,还是打电话给客栈才找到正确的路。。。
大理站到客栈可以坐8路车,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步行十几分钟到达客栈。(风花雪月大酒店是一个地标性的存在,虽然我一直都没找见它究竟长啥样吧,只知道去双廊喜洲的车从这边拦就对了!)

大理古城相比丽江古城来说小了很多,而且道路也比较工整,不容易迷路,住在城外也不显得有多不方便,而且古城有游览车的,如果预定各种专线车的话还会赠送游览车的车票,7日内有效。

这家客栈是一对夫妻经营的,老板之前在丽江开店的,后来感觉那边商业化太浓了,就到大理来了,每天浇浇花喝喝茶,惬意的很啊~~
老板娘人很好,长得漂亮性格也很NICE,总的来说在这里住的挺舒服的~

我们在昆明纯粹是过客,没有住店,都是睡着夜车到其他地方,贵阳桂林部分就请移步下一篇游记吧~~

【启程】

凌晨三点起来坐火车去天津,也是够拼了,好在唐山天津车次比较多,而且从天津站到滨海机场地铁二号线直达,3元/位,还是比较方便的。

地铁6点才开,这么安静的地铁站是第一次看到诶~~
二号线首班车经过天津站大概是6:20,到天津机场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吧。

5月29日 昆明官渡古镇 省博物馆 翠湖公园

落地昆明,从平原到海拔1800的地方,感觉离天空好近哦~~
在家这边蓝天白云是十分奢侈的,哪天不是重度污染就谢天谢地了,到了云南每天看看天就是一道特别的景致了~~
七彩云南欢迎我们

出了机场可以坐下面这种机场大巴到市区,25元/位,买票之前可以问问工作人员在哪站下车,1号线和2号线还有不同的路线的。如果去火车站的话还区分到火车站赶火车还是去火车站附近,因为昆明火车站需要过两道安检的,如果在站前广场下车是需要再走出来的。
我们只是想把行李寄存在车站附近,就在锦江大酒店下车了。

昆明站要经过两道安检,进入站前广场就需要安检的,所以一定要妥善安排自己的候车时间,避免误车!
或许这是大家都不希望发生的那场惨案之后增加的一道防线吧。。。

我们第一次是把行李箱寄存在了昆明站永平路的一家便利店了,22寸不到的行李箱要了12块钱,晚上23:00前取走。
第二次到昆明的时候就把箱子寄存在了出站口旁边的小件寄存处了,22:00前取走,要了10块钱。位置就在下图的左边位置。推荐大家选择这里,正规有保障而且价格也不贵,小件5元,大件10元。

昆明公交车大多是2元/位,没空调的双层公交是1元/位,车上有16WiFi的信号,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就免费上网了,对于出门在外流量吃紧的我们来说简直是福音啊!
昆明站到官渡古镇可以乘坐31路公交车,大概1个小时的车程吧,下了车过了天桥就到了正门。

官渡古镇有很多古迹,找出度娘的介绍,也长长见识~~

法定寺,系大理国高氏所建,是佛教密宗在官渡兴起的地方,也是其时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树林茂密,绿阴葱茏,有“螺峰叠翠”之称,为官渡名胜之一。法定寺体量不大,但举架较高。斗拱出45度翼形拱,富于装饰。正面外檐装饰华丽,明间檐下饰双凤朝阳透雕,檐柱顶端饰木雕麒麟,四角梁出头刻成凤形状,造形生动,仍然保留了宋代建筑的风貌,具较高建筑艺术价值。

官渡金刚宝座塔,原名为妙湛寺妙应兰若塔,亦称穿心塔、金刚塔,是中国已知建造历史最久的金刚宝座塔,也是中国唯一一座用砂石砌成的石塔。这座塔初建于元至正年间(1341-1367年),明天顺戊寅(1458年)又重建;康熙年间重修。

少林寺,到了这里之后,老妈疑惑的问我:少林寺不是在河南么?
回到家一百度居然发现“官渡少林寺昆明市少林武术职业学校的别称”,原来如此哦~~

双塔

古戏台

古镇随拍~~
这次的行程整体看来去了太多太多的古镇了,越到后面越有种审美疲劳的FU,无非是各种小吃店、小卖店的集合,商业化也一个比一个浓重,总的来看官渡古镇还是保留的比较好的,起码真真的保留了很多古迹。

留焕小吃
门口买卡,每个窗口都是刷卡消费,有很多小吃,人也挺多的,味道也还不错~~
豌豆粉,就是凉粉的口感,不是很喜欢。5元/份。

凉米线,到了云南怎么能不吃米线,这个米线味道真挺不错的,不喜欢吃辣的老妈竟然也吃了大半碗。5元/份。

李氏憨粑粑
我死活也叫不出来后面两个字,纯粹是因为看这家门口排队的人多才凑过去的,还有好几个本地人买,所以我猜味道一定很不错,就跟风一样买了一个

粑粑有好多品种,有馅儿的比较好吃,而且放的馅超级多,尤其是瓜子花生的那种!紫米面的没有馅儿,吃起来干干巴巴的,不好吃!
价格来说,大多是2.5元/个的,真真是好吃不贵,我们买了好几个,是接下来在丽江的几天的早餐呢
这家也卖鲜花饼,2元一个,也挺好吃的~说来可能不信,在鲜花饼泛滥的昆明大理丽江,我只吃过这一家的

噔噔噔噔,在翠湖边吃饼啦~~

逛完古镇就去马路对面的云南博物馆新馆看看吧,对于我这种伪历史迷来说,省会城市不能错过的景点就是各地省博了。
这个省博也是用身份证换票进入的,在换票处我看到一个牌子上写着说雨伞和自拍杆要存包的,不过我们是快闭馆才去的,工作人员简单的看了一下我们的包,放在包包深处的雨伞和自拍杆都没有被检查出来

博物馆有三层,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参观,所以只好挑着重点的参观了,我是奔着战国牛虎铜案去的,顺道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其他的展品。

远古云南
从生命大爆发、恐龙世界、从猿到人、新石器时代四个部分呈现出远古时代云南的主要生命和地理形态。

文明之光——青铜时代的云南

西汉牛纹铜鼓

战国牛虎铜案——它出土于江川李家山墓葬群中墓坑最大,随葬品最多的24号墓。器物主体为一头大牛,站立状,牛角飞翘,背部自然下落成案,尾部饰一只缩小了比例的猛虎,虎做攀爬状,张口咬住牛尾;大牛腹下中空,横向套饰一只站立状小牛。大牛与小胡用模铸造,一次成型,小牛则另铸再焊接于大牛腹下。作为滇国的一件祭器,牛虎铜案在力学和美学上都达到了极高水平,几近完美。

翠湖公园
虽然不是看到海鸥的季节,但是闲来无事逛逛公园也蛮不错的。
这里还要提一下昆明的天气,刚下飞机的时候天气预报显示13:00有雨,后来特别幸运的是,一直到我们离开昆明这场雨都没下下来

翠湖公园距离云南大学不远,但是这一天我们走的已经够多的了,不想把第一天的行程搞得那么累,就没有去,直接从翠湖公园坐2路公交去了火车站,准备坐晚上的车去丽江
之前看过很多小伙伴的游记说从昆明丽江的火车很颠簸,如果坐夜车会睡不太好,但是我和老妈却不存在这个问题,一觉到天亮,不知不觉中就到了海拔2400的丽江,而且之后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甚至都没有失眠啊神马的~~

5月30日 丽江黑龙潭公园 象山市场 木府

到了丽江,感觉距离天空更近了呢~~
丽江古城维护费80元,玉龙雪山已经不怎么检查了,后来去木府也没有检查,就是在古城的路口有人查,所以如果不想买这个的话就晚上8点以后再进古城吧,这个适合在丽江放空慢生活的小伙伴们。

早上刚到客栈的时候还不能办理入住,又懒得听他们一个劲儿的推销各种旅游团,就拉着老妈出去转转躲清闲~

我们本来就没有躲古维费的打算,所以第一站就选择了黑龙潭公园,凭借古维费发票无障碍进入
碎碎念:话说我们在丽江的最后一天刚好赶上古城商户关门罢工,在路口查古维费的工作人员依旧坚守岗位。。。

这次去黑龙潭公园很遗憾的地方是雪山刚好被云挡住,没有拍到。。。

水中白色的花就是传说中的水性杨花,后来在束河吃过这道菜,蛮爽口的。

从黑龙潭公园的西门出来有个不起眼的博物馆,门口挂的牌子倒是不少,能挺全面的了解东巴文化。

从黑龙潭公园步行十几分钟可以去象山市场,挺热闹的,闲来无事逛一逛买点水果蔬菜什么的也很方便。

象山市场最有名的还是这边的腊排骨火锅,我按着攻略去了钰洁腊排骨,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在那边打听一下就可以找到。

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真不敢相信是很火的一家店,他家点菜方式很奇特,进门的时候问你有几个人,他们就按照人数给上大中小锅的腊排骨,然后自己去挑涮菜,8元/盘自选,小锅的腊排骨是68元一份,调料是4元/人。

我们点了三盘比较特色的菜,只记得一盘是薄荷叶,另两盘就是野菜,忘了叫什么了,反正不难吃。
我吃不惯云南这边的饭菜,感觉口感太清淡了,这让我这种无肉不欢的太痛苦了。。。

东巴文字挺有意思的,丽江随处可见这样的文字,听说现在纳西族的年轻人几乎都不会写这些文字了,真的挺遗憾的

下面就是我们在丽江大理吃的水果们,有一部分是从象山市场买的,有一部分是在大理古城买的,都挺好吃的,尤其是芒果,超好吃~~

下面是这些天在云南喝过的矿泉水,都是当地的牌子,喝着味道没啥差别

象山市场坐13路公交车回到客栈办理入住,刚到客栈就下雨了,还挺大,但是很快就停了,这里的雨就是这样,来得快去得也快~~

木府门票60元,携程预订42元,但是得预定2小时之后才能使用,学生证半价。
这里有讲解员免费讲解,建议大家跟着讲解员听一听,挺长见识的,不然自己走马观花转一圈就没什么收获额~

人们常说议事厅是讲政治的地方,万卷楼是讲学习的地方,护法殿就是讲正气的地方。

如果把木府看作是“丽江紫禁城”,那么这议事厅就是“金銮殿”了。

藻井上的图案是龙,不过是四爪的,而非皇宫里的五爪。

虎皮靠椅说明木氏是称雄一方的土皇帝。

万卷楼,在木府里其他建筑都是两层,惟有万卷楼是三层,因为木氏土司不仅在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还推崇并积极学习汉文化,有的达到很高的造诣。这里一楼读书,二楼藏书,三楼写书,是一个书藏万卷、书香满屋的地方。

下面这是类似“镇府之宝”的佛经

走进万卷楼,这里供着孔子牌位,后壁上的鹿鸣古树图也饱含寓意: “古树”与“古书”谐音,这梅花鹿,因“鹿”和福禄的“禄”同音,包含着“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意思,又有“梅花香自苦寒来”之意

下面是重修木府时发现的一处遗址,从汉白玉铺地和考究的石柱础上,可以遥想木府当年的辉煌。

文把事(就是当时的文职官员)办公场所

这里陈列的是古代一个中等收入家庭给女儿的嫁妆,其中最有特色的是七星羊皮和铜器。
那箱子上是七星羊皮,跟现代不同的是肩部钉有两个象征日月的锦锈大布盘,所以才有纳西妇女“肩挑13月,背负七星”之说,显示纳西妇女披星戴月的辛勤劳动。
纳西族还有陪嫁铜器的习俗。丽江历史上产铜,铜器制作闻名遐迩,有铜锁、铜瓢、铜桶、铜盆、铜壶等等。这些铜器,红的热烈,黄的灿烂,经久耐用,让人喜爱,茶马古道时期还远销藏区。

夫人房,土司夫人的房间。

门口挂着的画像是木增的夫人,姓禄名阿勒邱,办事麻利精明能干心灵手巧,帮助土司处理内外事务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成为纳西族妇女的典范。

这里是木增土司的卧室。木增是历代土司中最杰出的一位。他文韬武略,德才兼备,11岁即任土知府。他励精图治,开拓疆土,达到木氏土司的鼎盛时期。后来看到明王朝已风雨飘摇,便急流勇退,36岁即归隐山林,吟诗作赋,说法论道。
中间就是他的墨宝: “谈空客喜花含笑,说法僧闲鸟乱啼。”他在各族人民心中是一位神话般的人物,被尊称为木天王。

这第三进院中的铺地,中间是个福字,周围是暗八仙,是由八仙过海的传说演变而来,图案中就用这八位神仙所持的宝物来暗指八仙,所以叫暗八仙。这八件宝物是:铁拐李的葫芦、吕洞宾的拂尘、汉钟离的芭蕉扇、曹国舅的御板、张果老的竹筒、蓝采和的花篮、何仙姑的荷花和韩湘子的箫。

护法殿正中悬挂的“为国干城”是杨升庵写的。杨升庵被称为明朝第一状元,与木公土司交往甚厚,’称木公是“为国干城”,高度评价了木氏土司为维护边疆的安定团结所起的作用。

1:300的古城模型

虽然现在看到的木府是近些年重建的,而且规模远不及当年规模宏大,但是也能从中猜想到当年土司的权力之大,势力范围之广,也可以更好地了解那段历史,所以我觉得这个景点的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

5月31日 玉水寨 玉龙雪山

在淘宝上预定的怡美旅行社的一日游的团,早上7点多在石油公司那边集合。
围着古城接散客当然会比较浪费时间,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尤其是赶上某些不守时的人迟到。。。
我预定的团包括玉水寨、玉龙雪山大索道、印象丽江

我报的团赠送氧气、矿泉水,包括租赁羽绒服。
赠送的氧气很大一瓶,我跟老妈两个人用了不到一瓶,但是如果要爬到山顶的话估计就会用完了。
羽绒服个人认为还是很有必要租的,我和老妈为了拍照脱了一会儿羽绒服,都冻得够呛,据说山顶温度大概7度左右吧。

第一站 玉水寨

这儿号称是东巴教圣地,我们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也没怎么仔细了解。
我们在这里大概停留了半个小时,仅仅欣赏了一下这里的风景~~

三叠水

在玉水寨做了短暂停留之后,就正式向着玉龙雪山前进~~
导游给我们做的安排是首先去雪厨自助餐厅吃中饭,12点20去对面看《印象丽江》演出,一小时以后去坐大索道。时间安排的非常紧凑,一环扣一环,一点都不浪费!

第二站 雪厨自助
下面的建筑一定要记好,一层是坐索道的地方,二层是自助餐厅。

自助餐的品种不是很多,而且高原上在所难免的会有饭菜不熟的情况,但是在山上能吃到热乎的饭菜已经很不错了,也能补充体力避免高反、

第三站 《印象丽江
芳芳芳同学去年去看这个演出的时候哭的稀里哗啦的,回来之后一直给我们安利这个演出,其他看过的小伙伴也都强烈推荐,所以既然去一次无论如何也要见识一下这个演出的泪点究竟在哪~~

泪点在下面这张图的那一段,音乐一响起来,在配着介绍故事的字幕,还有演员们动情的演出,瞬间泪奔。。。

第四站 大索道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并不是旺季,所以没怎么排队,在检票口刷身份证进入,8个人一个轿厢,索道是根据风力大小速度有所改变的,甚至会出现停滞的情况,不过我们还算很幸运,顺利的上去了。

索道上升的时候可以明显的看到山上植被的变化,到了山顶就是白雪皑皑,没有任何植被覆盖了

大索道的终点是到4506米的高度,再往上就得靠腿沿着栈道向上爬了。

很不巧,我们去的那天栈道被雪覆盖,只能上到4570的高度,前面正在清理积雪。

或许有的小伙伴还是很关心高原反应的问题,我说一下我的亲身体验吧,在坐缆车往上走的过程中有点小紧张,所以会觉得心跳加快,吸几口氧气完全是心理安慰的作用,一直到下了缆车都没觉得有什么不适。我真正感觉有点高反是沿着栈道向上爬的过程中,走了十几个台阶就感觉心跳加快,吸几口氧气明显感觉舒服了很多,后来我在4506的观景平台那边蹦跶了好几下也没有什么不适感。
所以大家不要过于担心高原反应的问题,有时候给自己会出现高反的心理暗示往往真的会反映到身体上呢。为了以防万一,大家可以准备一瓶氧气,吃药什么的就没必要了,是药三分毒么

第五站 蓝月谷
导游大姐很贴心的给我们写了路线,坐索道下来之后就坐游览车去蓝月谷~~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
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建议大家沿着河边步行,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景致。

结束了玉龙雪山的行程,回到古城好好转转~~
玉龙雪山回来会经过束河古镇,感兴趣的可以在那边下车,从束河丽江古城打车大概二三十块钱吧。

我心目中的古城是酱紫的:
青青石板路,
小桥流水人家~~

然而丽江古城是这样婶儿的。。。
人山人海有木有。。。
除了小店就是小店有木有。。。

好在最后一天让我看到了古城该有的样子~~

纳西米糕,5元/份,挺好吃的,丽江街头很多卖的

M的抹茶口味冰激凌,官门口附近有一个麦当劳的外卖窗口买的

88号小吃店
古城里很火的一家餐馆,饭点儿要排好久的号,我们是晚上八点多吃上的饭,等了好久不说,到我们点菜的时候大部分特色菜品都没有了。。。
点了个纳西烤鱼和米肠,烤鱼很硬,又很咸,总的来说不是很好吃~~

米肠的味道很怪,而且炸过之后非常油腻,吃一两块正好,多了就腻得慌了

丁丁酸奶
非常的浓且酸,配着蜜豆的甜味刚刚好

天雨流芳 是纳西语音译语,行云流水般书写在丽江木府旁的一座牌坊上,其纳西语音意为“读书去吧”

丽江大理到处都是卖手鼓的,
满大街都是小宝贝和一瞬间的曲子,
炒鸡洗脑有木有,不过感觉确实挺好听的~
我也不能免俗的买了手鼓。。。

丽江我是在大研淘宝这家店买了一个6寸的手鼓给我小外甥,晚上逛的时候发现这家店的店主还挺受欢迎

晚上的四方街非常热闹,简直能用“吵闹”来形容,跟古城完全不搭,但或许是这才让丽江更特别吧

在我看来,在丽江闲逛的时候,百度地图也是不可少的,方向感神马的在丽江完全失灵了,出门全得靠定位,不然真的连住的地方都找不到,反正我是在那住了三晚每天都是靠着GPS找回客栈的路

6月1日 束河古镇

我们是坐公交去的束河古镇,丽江的公共交通挺完备的,大多数景点都有公交车直达的,6路或者11路车到束河路口、玉石城束河上村。其中束河上村下车后步行一小段能到达束河古镇的北门口,另两个站点是靠近南门口(旅行团大多集中在这个门)。

我们去束河古镇的时候没有查古维费,而且免费。

儿童节这一天的丽江古城十分特别,大部分商户关门罢工,不过束河倒是很正常,我们从北门口进去右手边的一家小店买了几件衣服,特别便宜,忘了叫什么了,它旁边MS是一家卖手串的小店。(老妈买的一条民族风的裙子花了60块钱,别家同款卖200+,简直了。。。)

从这个门进去,巷子的尽头是茶马古道博物馆

茶马古道博物馆是以茶马古道文化、束河当地风俗和普洱茶文化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

下面的壁画是复制品,真迹在对面的房子里,有所损坏而且不允许拍照

包浆豆腐
10元/份,非常鲜嫩,味道特别好

到了丽江怎么能不跟风编个彩辫呢,一般是10元六根,我在束河编了8根,不过没坚持一天就给拆了

总的来说束河比大研古城要安静和原始一些,或许这才是古镇该有的样子吧

束河阳光饭馆
前面提到了丽江的天气很怪,动不动就下太阳雨,在束河也不例外,前一分钟还艳阳高照,之后就下起了雨,刚好到中午了,顺便躲进旁边的餐馆避雨吃中饭~~

挺喜欢这个餐馆的装饰风格的,还营造出了小雨淅沥沥下的FU,感觉很不错~~

鸡豆凉粉,我对各类凉粉真心没什么好感,8元/份

噔噔噔噔,传说中的水性杨花,挺爽口的,味道不错,整桌菜就这个吃的连渣都不剩

这貌似叫纳西小炒还是纳西乱炖的,就是各式各样的蔬菜和五花肉一起煮的,口味依旧十分清淡,不过不难吃。

还是粑粑,甜的是豆沙馅的,咸的就是椒盐的,甜的更好吃一些

看,这里的路牌上都有丽江特色,东巴文字看上去其实也挺有意思的

逛完束河古镇之后坐11路返回古城,在古城口那边下车,想着在古城逛逛再溜达回客栈,顺便见识一下过六一儿童节的丽江古城长什么样~~

噔噔噔噔,标志性建筑来了,大水车~~

在客栈休整一番之后溜达出去觅食啦,再好好逛逛古城,顺便帮老姐买手鼓~
束河回来根本没能怎么逛古城,一半的店都没开门。。。
既然是为了古维费才搞的罢工,想必晚上8点以后就能都开门了吧,8点准时出门溜达~

溜达到马路边坐2路公交车去忠义市场,门口的星巴克旁边有一家康惠正宗云南过桥米线
美团上有这个,虽然过了指定的使用时间,但还是给验证了~
虽然说丽江海拔高,做饭容易不熟,但是这个米线还是挺好吃的,比后来在昆明桥香园吃的要好吃。
13.8元/份

本来是想买手鼓的,但是转了一圈之后发现古城里卖鼓的店都没开门,虽然白天罢工的事情都上了新闻了,但是还是有很多店铺没有开,不知道这个情况持续了几天。
不管了,反正我也要离开丽江了,大理,我来啦~~

6月2日 大理古城

坐8路公交车,在风花雪月酒店站下车,从下面这个门进去,左转顺着洪武路走,没多远就到洱海门

海门大理古城的东门,不是很热闹,旅行团什么的大多从南门进入,很少有走到这边的。

丽江的奇葩天气搞得我感冒了,也没什么精神,下午就在古城闲逛了一会儿

感觉大理古城的人很少,最后一天才发现原来人们都聚集在了南门到五华楼那一段儿了

烤乳扇
3元/个,味道一般,有些硬,但是感觉并不难吃,但又不想再吃第二次

勐焕傣家园
丽江吃了三天之后越发感觉我的味蕾十分不适合云南,到了大理更不知道吃什么,也是从美团上搜到的餐馆团购的套餐。

烤五花肉,蘸着酱料吃味道很不错,就是吃多了容易腻,毕竟是肥肉么

炒菜心
感觉这几天净吃各种清炒XX菜了,口味太清淡了。。。

菠萝饭,感觉食材不是很新鲜了,不过味道还不错

傣家酸汤,酸口的,挺好喝,感觉是这整桌菜里最好吃的了

下午三点多吃完这顿饭之后就回客栈了,吃过感冒药之后就各种想睡觉。。。
吃饱喝足睡醒觉以后已经晚上七点多了,继续出去逛,最主要的是给老姐买鼓!!!

饵块烤鸭卷
10元/个,鸭子是现烤的,所以可能有点慢,但是味道真的没的说

最后我们是在洋人街牌坊边上的手鼓店买的鼓,店主叫阿水,是个挺爽朗又实在的姑娘,鼓敲的还挺好,在她家买了两个鼓,还送了教学视频,特别好。

6月3日 双廊

可以坐8路公交去下关客运站坐到双廊的车,也可以在风花雪月酒店那边拦过路的中巴车,过路车是15元/位。
我们是买的往返大巴车的票,50元/位,还赠送8张双廊大理城区内的环保车车票(有效期据说是7天,可以乘坐双廊10元/位的环保车,用不完的话还可以拿回大理古城,坐3元/位的那种封闭式的区间车)
大巴车是酱婶儿的。。。

大理有很多景区直通车,票价如下,据说订这些都可以赠送前面提到的乘车券的~

双廊里的游览车是招手即停,但是大理的是有站点的,就是下面这样子的~~
大理的车分为封闭式的游览车和环保车那种,后者是专门接送旅行团的,前者是散客乘坐的。

我们没去三塔,就路过的时候这么远远地看了一眼

坐这个车大概1个多小时到达双廊,从北口进入之后可以直接坐环保车,这里的车是没有固定的停车站的,招手即停,下车告诉司机一声就可以。
这期间经过南诏风情岛、玉几岛,最后到达大建旁村。

双廊碧水连天饭店
下了环保车没多远就是了,依旧是美团的套餐,这家饭店上菜超级慢,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才开始一盘一盘的往上上,最后一个菜上来距离我们点菜已经过去一个钟头了。。。

下面这个菜叫番茄洋芋片,无知的我居然不知道洋芋是个什么东东,上来之后怀疑它是西红柿炒土豆。。。取个那么洋气的名字干啥。。。

砂锅鱼
到了渔村怎么也得尝尝鱼啊,鱼的鲜香已经完全浸没在汤里了,所以汤的味道要比鱼还好!

清炒芝麻菜
这几天吃的野菜感觉都一个味儿。。。

吃饱喝足就开始逛双廊吧,
虽然那会儿已经下午两点多了,
我们订的返程的大巴是六点半的,所以还是得抓紧时间啊。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说洱海最好的景色是在双廊到挖色这一段,所以也跟风租了两辆自行车去环洱海~~
我和老妈都不会骑电动车,怕贸然骑会冲洱海里去,所以还是保险起见租了两辆自行车,15元/辆,押身份证(后来在喜洲租的车子是10元/辆,又被坑了。。。)

现在景区真是逮着机会就收费啊,下面的热门取景处是5元/位,白桌椅和吊椅都想拍的话10元/位,而且还得排长队,真是没谁了。。。

时间关系,没能骑到挖色就返回大建旁村了,从那边坐游览车去南诏风情岛站下车~
没有上岛,就在附近转了转,旅行团一般都会带游客上岛的~

从南诏风情岛站可以沿着海边步行去玉几岛站,不用坐游览车的。
但是要上玉几岛是需要买10元/人的票,听从里面出来的人说:这是骗钱啊,走不到100米就收10块钱。。。所以我们就没去,依旧是欣赏了一下周边的景色~~

天气预报其实也不是完全不准的,你看这几天大理预报有雨,结果真的下了,不过只下了几分钟就继续放晴了

之前看蜂蜂们的游记说双廊现在就是个大工地,各种施工建房装修,果不其然,随处可以看到脚手架什么的

双廊返回大理古城的路上出现彩虹了,不过很遗憾没有拍到。。。

但是下车以后就又看到了,赶紧拍下来,后来听其他游客说那天出现双彩虹了,好遗憾,没看到呢~~

晚上老妈想吃面了,在路边挑了个面馆就进去了,给她点了一份西红柿鸡蛋面,我手欠点了一份饵丝,那真真不是用“难吃“能形容的了的。。。

骑了三个小时的车“环洱海”还挺累(电动车小白真心无奈啊,下定决心回来就学!),回到旅馆就没出去,准备迎接第二天的到来~~

6月4日 喜洲古镇 海舌公园

很多人选择把双廊喜洲古镇放在一天去玩,我不想把行程安排太紧张,所以分两天去的~
喜洲古镇也是和双廊同样的乘车方式,半路拦中巴10元/位。后来从喜洲返回的时候是7元/位,又被坑了的FU~~

一下车看到一个牌坊,好新啊,都没有古镇的沧桑感,当时比较失望,后来发现古镇其实在它后面,不要进这个新修的“古镇”哦~~

过了这座桥就到真正的“古镇”了

古镇的老房子基本都是祖传的,不过也有很多新建的,闲转悠的时候看到一个老爷爷,他说他们家的房子几百年了(具体几百年我也没听太清)。。。

喜洲破酥粑粑
这次出来在三个地方吃粑粑了,每个地方的味道都不同,喜洲的这个是10元/张,也分甜的和咸的,我买的是咸的,味道还不错。

喜洲味道翰林餐厅
就在古镇的正中位置,翰林牌坊的边上,店面不大,但是挺火的,菜的味道也还不错。
炒洱海虾,小虾很鲜嫩,炒的也很入味

老奶洋芋,就是土豆泥,我这才知道“洋芋”是什么东西,无语了。。。

我和老妈在这里租了两辆自行车,10元/辆,比双廊便宜有木有!
顺着这条小路一直向上骑就是海舌公园了~

海舌公园

回到大理,老妈太累了,我就自己拎着相机逛古城去了~

6月5日 大理古城

一大早发现下雨了,磨磨蹭蹭到了12点退房了,因为订的火车是晚上23:59的,闲来无事就打着伞穿着鞋套在古城闲逛吧~~

跟着旅行团进了上面那座塑像对面的院子

跟着旅行团进了蒋公祠,了解了一下大理文化

玉洱园
就是古城里的一个公园,天然氧吧,绿化非常好

味蕾备受折磨的我在大理连续吃了三天的正新鸡排。。。
10元/份,赠送饮料一杯,超级好吃!!!
现在一看到渤叔的照片就想到那些天我吃的鸡排们

6月6日 昆明 云南民族村

火车上睡了一宿觉之后,又到了昆明,把行李寄存在车站旁边的小件寄存处,然后就坐44路车去云南民族村~~
在火车站旁边的早点餐吃了顿早饭,我买了份馄饨,真是巨难吃!!!

云南民族村门票90元,携程预订78元(提前一天23:00前预定),学生票半价。

民族村每天都有很多演出,我几乎都走马观花的看全了~
彝族民居舞台:10:40—11:00    14:40—15:00   16:10—16:30
摩梭院子:11:30—11:50   16:30—16:50
白族戏台广场:10:30—10:50    15:00—15:20   17:00—17:20
阿昌庭院: 9:30—9:50    11:30—11:50   16:10—16:30
拉祜寨葫芦广场:11:00—11:20   15:30—15:50
哈尼僾伲茶楼:10:50—11:10   16:30—16:50
刀杆广场:10:10—10:30   11:20—11:40   17:00—17:20
佤族司岗里广场:10:30—10:50   12:20—12:40    16:00—16:20
傣寨池畔广场:11:00—11:20   15:30—15:50
吉象表演:11:00—11:30   14:30—15:00   16:30—17:00   地点:吉象园

如果说上面的地图看着太复杂的话,那么就跟我一样看下面这个简单版的吧我拿着它居然把所有的村落都走遍了

阿昌族
吉祥物青龙白象

景颇族

德昂族

哈尼族

藏族

傣族

傈僳族
上刀杆下火海表演~

普米族

回族

蒙古

吉象表演

白族村
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崇圣寺三塔、大理街都在这里展现,好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大理古城~~

桥香园过桥米线
到了昆明不吃米线怎么能行,
民族村外面有桥香园和建新园,看桥香园人多,就溜达进去啦

从民族村步行十分钟左右可以到达海埂公园
看过洱海再看看滇池~~

云南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最好的状态永远是在路上,
下一站,贵阳 桂林~~

不错的照片

2016-06-19 22:27

好风景

2016-06-20 10:05

2016-06-20 11:23

楼主,此行花费多少呢

2016-06-20 11:43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6-06-19 22:27:40 的回复:

不错的照片

回复在路上,遇见:多谢支持和鼓励

2016-06-20 11:57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20 10:05:30 的回复:

好风景

回复chenyao:去的那些天丽江天气特别好,景色就显得更棒了!

2016-06-20 11:58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6-20 11:23:01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多谢支持和鼓励哈~

2016-06-20 12:01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20 11:43:39 的回复:

楼主,此行花费多少呢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除去给朋友家人买礼物用的,2个人这两个礼拜总共花了不到8000吧

2016-06-20 12:0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20 13:25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20 13:4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20 13:58

引用 濛濛0805 发表于 2016-06-20 11:58:46 的贴子:

去的那些天丽江天气特别好,景色就显得更棒了!

2016-06-20 14:04

引用 onsteroids 发表于 2016-06-20 13:25:18 的回复:

回复onsteroids:我也有同感!闲来无事就喜欢看看蜂蜂们的游记,跟着大家的文字天南海北的转一转

2016-06-21 16:38

引用 💋 小叮叮 发表于 2016-06-20 13:44:48 的回复: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回复💋 小叮叮:云南绝不仅仅是哪个景点吸引人,单单是那里的蓝天白云就够让人神往~

2016-06-21 16:41

引用 qianwhisper 发表于 2016-06-20 13:58:50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qianwhisper:多谢支持和鼓励或许蚂蜂窝的魅力就在于可以跟着天南海北的蜂蜂们的文字游遍五湖四海,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吧

2016-06-21 16:44

引用 濛濛0805 发表于 2016-06-21 16:41:45 的回复:

回复濛濛0805:那是必须的 给你发私信了

2016-06-21 17:19

引用 濛濛0805 的图片:

某人把色彩玩坏成恶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