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一天(伊斯坦布尔篇)

走召 (广州) LV.9
2016-06-19 01:08 263/3
  • 出发时间/2014-09-27
  • 人均费用/20000RMB

伊斯坦布尔这一程其实是由于希腊之行转机的缘故,有了这48小时免签的便利实现的,(当时去土耳其还是要签证的)本来不怎么起眼的行程,却有着重大的惊喜,拿破仑曾经说过,如果世界只有一个首都,那一定是伊斯坦布尔。    也许你看不懂这句话的意思,不要紧,希望看完后你会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冲击本来就是历史最永恒的推动力,这个有着重要世界历史的城市地处欧亚两洲之间,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就是这么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一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军事、文化、宗教冲击而又并存的世界城市。

充满新鲜的一天又开始了,这一天,我们游历的城市是土耳其的明珠城市伊斯坦布尔。这个城市在欧洲,这极大地弥补了我地理的一个盲区,土耳其原来也属于欧洲国家行列。伊斯坦布尔土耳其欧洲大陆的一个最重要城市,面积很大,从飞机上看下来就知道了。我们首站是去坐船。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

这个海峡就是亚欧的分界线,一岸是亚洲,一岸是欧洲,横跨这两大洲的是两座大桥。我们船游的这一段就正处于这两座桥之间。我们就一旅行团人包了船,感觉还好,没有去圣托里尼快船的那种荡荡的感觉,于是大家都上二楼欣赏风景。虽然地理划分是垮了洲,可是感觉这里两岸都差不多,没有亚洲欧洲的区别。海峡划分了马尔马拉海和黑海,所以定义上说这里并不是爱琴海。虽然如此,这里的海水还是非常的蓝。在船上大家疯狂的拍起照来。这个城市的感觉和欧洲有点不同,土耳其以清真教居多,于是又很多清真寺。这种宏伟的清真寺在江南地带真的很少见,相信去了新疆也未必能看见如此庞大规模的清真寺群。外观有点像印度的泰姬陵,而他们在寺的前面会建造宣礼塔。我开玩笑地说这种建筑十分像太空火箭发射站,寺如发射站塔如火箭。这里一河两岸都是这样风貌的感觉,有点像衣服店歌莉娅平时卖衣服海报的那种感觉,比起婚纱胜地圣托里尼,这里又是有着另外的一种时装风貌。这里的清真寺和圣托里尼的蓝顶教堂虽然都是宗教的建筑物,可是截然不同,来之前没有预想土耳其有如此的一番风景,真的有点意外了。

蓝蓝的海水,白色的邮轮,又使我开始想来点浪漫了。由于在船上,自拍是不可能的了,于是我请了同团的朋友帮我们拍一辑邮轮上的照片,这也是伊斯坦布尔行程里面的婚纱性质照片,毕竟我不懂穆斯林的文化,在这个国度不会乱拍婚纱照的。

船游1个小时便回到码头,接着我们便过桥到亚洲部分,这也是此程唯一接触亚洲大陆的时刻。我们的目的地是卡姆利山。这是一个高点吧,竖起了很多电视塔,而最吸引的是这里可以看见亚欧大陆与博斯普鲁斯海峡,其实排除了亚欧分界线,在任何一河两岸的城市也可以找到这种景观,这座山却是不太多游人,能闻到青草绿树的气息,这也是整个旅程第一次闻到这么自然的味道。

时间快到中午了,我们在一座桥下的餐厅吃烤鱼午餐。这里的做法我们不太会欣赏,不过能体会一下当地的味道算是可以了。吃的只能算是一般,可在桥上那种歌莉娅海报上的时装风格感觉更浓了,于是我忍不住还是让爱人拍了几张。

面包上都是苍蝇,这里的餐厅都是面包摆在桌面上任吃,肉是点才上的,烤鱼非常干,土耳其的风味就是味浓,却又很干。烤肉确实挺不错的,不过卫生就强差人意了一点

这种风格的时装秀,又是另外一种风格。

午饭后我们便先去当地最大的批发市场“大巴扎”。大巴扎位于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其实就是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大巴扎很大,有十几个入口,其实就等于我们以前的清平路批发市场一般,不过由于没有制空点我无法看到它的鸟瞰面貌,可是如此大的一个市场都是有瓦遮头的这个工程也非常酷大。里面首饰品,吃的很多,还有很多山寨的名牌鞋,其实也挺乱的,我们就在那里随便兜了一下,感觉之前也许是打通了一些教堂建造而成的,进入里面的感觉却又像是去了国际轻纺城。虽然是几条街拼成的市场,却又感觉不到方向。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样子我们就在原定的一号门集中。电影《007天幕杀机》的那一段就是在这里拍的,要不是冲着这一点,这个市场我真的不会逛那么久。

大巴扎里卖的糖很好吃,是用果汁和蜂蜜做,可是基于卫生问题我真的不敢买,不过试的口感还是不错的。那里还流行干果茶,爱人最后买了点苹果干茶。到了集合时间大家都准时到达,我们买了一杯酸得要命的石榴汁,不过真的挺真材实料的。还有很多工艺品之类的,这里就是一个治安很不好的卖着龙蛇混杂的货物的大型市场,(题外话:土耳其流通的货币是米拉,国内暂时没有兑换,只能靠在那边柜员机提款。比人民币值钱,我们那时去的时候汇率大约是人民币的3倍价值。)

大巴扎里面太热了,我又穿了两件衣服,所以集合上车后我趁机换了件衣服,爱人也趁着洗手间机会换了一套衣服,因为接下来要去的是伊斯坦布尔之行的重头戏,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参观蓝色清真寺,必须穿长裤,女的还要裹头,这是穆斯林教义的规定。导游选择了在跑马场的遗址进入,跑马场上面有德国人制造的洗手池,也有从埃及搬过去的纪念碑。可是当天游人太多了,最后我们是先进入圣索菲亚大教堂。

绿色顶的就是洗手池,穆斯林参拜前要洗手的。后面依稀能看见粉红色的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

也许我们太亮眼了,一位团友开始从早上的船开始一直都偷拍我们了

这几根柱子是从埃及人手上抢来的,可见奥斯曼帝国当时候是多么雄霸一方。

瞬间变成中东

圣索菲亚大教堂很有特色,而且是世界遗产之一,据说是某个时期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可卖点不只如此,最有特色的是它保存了两种风格的教堂。它外观已经基本如清真寺了,可是隐约还能看得出原来天主教堂的轮廓,虽然有宣礼塔,却里面有着圣玛利亚和耶稣基督的马赛克,殿里面同时供奉着天主和麦加。这个教堂正在维修之中,所以只有一半的地方可以参观,这座教堂很大,也证明了当时候这里的帝国如此庞大。可惜人为破坏和改造,这里其实有点“四不像”的感觉,不过也是历史的见证了。在教堂二楼的窗户,可以看见蓝色清真寺。

圣索菲亚大教堂外观

进入了教堂,会明显发现两种宗教截然不同的建筑风格混杂在了一起

这个角度删略了宣礼塔和圆顶后,整个欧洲天主教的教堂轮廓重现了

而到了教堂里面的建筑风格明显是天主教教堂风格

两大宗教的神都在这里供奉着,让世人朝拜着

残墙中保存着这里曾是天主教教堂的最好证明

这样的感觉,难怪这里堪称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教堂

虽然在穆斯林地方比较拘束,我们还是乘着天主教教堂会有上帝庇佑着这光环合照一个。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二楼的窗户看出去就是蓝色清真寺

这一站参观完,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出来后,我们继续参观蓝色清真寺。据说穆斯林人占领了伊斯坦布尔后,看见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如此宏伟的气派,在感叹之余不甘于只是改造了这座教堂而成的“清真寺”,于是要自建一座与它媲美的清真寺,就这样,蓝色清真寺就应运而生。进入清真寺有很多要求,女的要丝巾裹头,男女均不能穿很短的衣服,裤子必须能遮盖整个腿部,必须脱鞋。于是在这程里面最狼狈的画面出现了,我们上不接下地一手拿鞋一手拖着进去。清真寺里面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在麦加的方向有两个圆形的写着阿拉伯文字的东西,信徒们都在参拜。殿里面的东西几乎都是空空如也,不过精美的蓝色线条勾画在白色的廊柱间又显得十分精致。由于大家都拖了鞋进去,里面难免有股味道,加上我对穆斯林这宗教不太懂,怕不知道他们的规矩之类的,于是我们不作久留,很快就出来了。

我个人感觉,对于我们不懂穆斯林的人来说,其实没必要进去打搅信徒们的朝拜,在清真寺前拍几张照片已经是对清真寺的最好参观了。

行程到了最后一个景点了,就是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旁边的杜柏奇老皇宫。这是土耳其在奥斯曼帝国时代的皇权中心。进入几扇门后我们到了皇宫。虽然比不上故宫的宏伟,可是这里也挺有皇家气派的,进入里面有点像去了些婚纱影楼自建的外景林园。这里也非常适合拍婚纱照。下次有机会再来可以考虑一下这里自拍婚纱照。皇宫里有楼阁有花草,有喷水池更重要有无敌大海景。从这里看过去,也可以看见早上船游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而且这里看的角度非常好,比在卡姆利山上看下来的海峡更漂亮,海水更蓝。在皇宫里自由活动,参观珠宝的队伍实在太长,我们无心恋战,话说里面有这86克拉的钻石,不过实在不想排队去看了,因为参观的时间本来就很少,在里面逛着转着,很快就到了集合时间。这里的建筑真的非常美,我们差一点过时了做了不文明团友

这里又是另外一个像迪士尼的地方

总觉得这个塔尖像迪士尼城堡

这里可以俯览伊斯坦布尔市区

这个门正对着圣索菲亚大教堂

除了希腊土耳其也有蓝色之称

远望博斯普鲁斯海峡,那座横跨欧亚的大桥,这里看的角度更好

我敢说土耳其人也应该会来这里拍婚纱照

喷水池,皇宫的标配

建筑类的婚纱照,没有大气的广角是很难完成的,在这里折腾再三,最后我们还是完成了婚纱照,不过两张各有长短,麻烦大家帮忙投票一下哪一张好一些值得一提的是下次大家来土耳其这个皇宫,记得带上三脚架和盛装哟

离开皇宫后,导游带上大家吃上团餐,然后回酒店休息。车子在海边行驶时又迎来了日落。这一段海滨感觉真的很美丽,在落日余晖下一片金黄,团友们强烈要求下车拍照,可是导游拒绝了大家的请求,这里的日落和我们见过的所谓最美日落不相同,因为在海中有着参差的大船,这使得落日下的海面有阴阳面,非常有立体感,大家都非常坚持要下去,可是导游还是坚持。在海滨的尽头,是我们刚来到伊斯坦布尔的时候吃饭商场附近的喜来登酒店,认准了这个地标,我们以后若是自由行再来就可以自己过来这里了。旅程最后一个落日使大家觉得意犹未尽。回到酒店。本来还打算晚上自行再打的出来的都没有兴致了,那天的晚上忽然变得很冷,我在酒店附近的连锁店买了饼干和奇多充饥。这里的奇多不像国内的,是松软的玉米条,很好吃。伊斯坦布尔的行程到了这里已经是最后了,入睡后在梦中依然回荡着这一天走过的路程。

回程中遇见我最爱的景色穿透云

好美的海湾,就是拍不到很遗憾

这里是亚洲,也是欧洲,这里的人有天主教堂,也有清真寺,这里有黑头发的亚洲人,也有金发的欧洲人。这里的港湾停靠着世界各国的货船......
也许今天这样的世界城市已经很多了,你已经并不奇怪。可是试想一下伊斯坦布尔法国大革命的时候也许已经如此了,这种历史的证据在圣索菲亚大教堂能表现出来,这就是,这个城市早已是一个国度,同一个地方即使这个又是那个,无分你我各取所需而又共存。这不就是地球村的意思吗?于是,这里也许真的曾经可以成为世界唯一的中心。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20 16:58

引用 yeluodi 发表于 2016-06-20 16:58:06 的回复:

回复yeluodi:土耳其的烤肉和雪糕都是值得一试的

2016-06-20 19:0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