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欧洲火车自助游30天-意大利2周

碧海青天 (北京) LV.11
2016-06-19 01:15 1065/6

丑话说前面

吐槽:在回程的灰机上遇到一些大妈团,大妈们说他们9千人民币欧洲12天,去了八九个国家,我问吃的好吗?她们说10人团餐,中餐,5个菜。我问住的怎么样,答曰都在郊区,2人一间。我再问,都看什么了?答曰教堂墓地博物馆。卢浮宫去了吗,去了,俩小时……

懒得问了,千里迢迢给人扫墓的事不是我的菜,教堂一般不进去,不信教也不想打扰教徒,只看外表。瑞士钟表店或者施华洛世奇一掷千金也不是我的菜。 如果想省钱住青旅不用看了,如果想找购物攻略也不用看了,如果想看怎么买火车票很多帖子都教了,本文最后有些小tips。我只想写我感兴趣的博物馆和历史遗迹。

概述

概述
说起去欧洲,大部分人第一反应就是意大利希腊,诚然,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我们对意大利的印象不管是希腊神话还是罗马神话,共和制元老院还是教皇十字军东征,抑或克娄巴特拉&凯撒,罗马假日,奥运会和欧洲杯,还有PRADA,Fendi,GUCCI ,Bvlgari ,ARMANI,法拉利……(本文没有奢侈品购买指南,慎入)
意大利肯定是很多人到欧洲大陆的第一站,甚至是唯一一站。

如前所述(前几篇游记),对意大利的向往是从8-9岁的时候,本来第一站应该是罗马,由于签证关系变成了巴黎。若非如此怎么能那么开心的逛卢浮宫呢。

意大利是个号称发达资本主义的不发达国家(比希腊强点,比北欧西欧差点),除了奢侈品就是旅游业,看不到什么现代工业。这里的英文普及度非常高,特别是那几个旅游城市。你会在这里找到一个既现代又古典的国家。她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每一个地方都可以写很多东西(可我懒癌发作决定都一锅烩了,几个博物馆会单独写)

东西罗马帝国落寞之后这块土地被奥斯曼帝国吞噬,公元7世纪开始并入法兰克王国,然后又历经各个城邦,匈奴和阿拉伯人入侵,到中世纪美第奇家族崛起,后并入哈布斯堡王朝(记得茜茜公主吗?那时米兰还属于哈布斯堡王朝),直到19世纪才成立意大利王国。这也是个分分合合的土地。

第一站,罗马

为了节约时间,一早从巴黎奥利机场起飞,中午到达罗马。买的廉价航空,价钱和火车票差不多。当时犯懒没从航空公司网站买票而选了携程,携程并没有购买行李的选项,结果多花了几十欧买行李(亏死了)。奥利机场是个专门起飞廉价航空的机场,和吉隆坡的KLIA2有点像,没什么免税店可逛,起的太早,困死了,上了飞机就呼呼大睡,飞行时间约2小时,无餐。

据古代神话,传说由母狼抚养和哺育的孪生兄弟罗慕路斯(Lomulus)和他的孪生兄弟雷穆斯(Lemus)于公元前753年建立了罗马。事实上,自公元前2000年左右,古意大利部落就居住于此。公元前9世纪初在亚平宁半岛中部兴起的文明,历罗马王政时代。公元前510年罗马建立了共和国,逐步征服了意大利半岛。公元前3世纪至前2世纪,罗马为争夺地中海霸权,掠夺资源与奴隶,同地中海西部强国迦太基进行了三次战争,史称布匿战争。公元前2世纪,罗马成为地中海霸主。到公元1世纪前后扩张成为横跨欧亚非、称霸地中海的庞大罗马帝国。到公元395年,罗马帝国分裂为东西两部。西罗马帝国亡于476年;而东罗马帝国(即拜占廷帝国)则在1453年被奥斯曼帝国所灭,它与秦汉时期的中国一样,是古代世界强大的帝国之一。安东尼王朝皇帝图拉真(公元98年-117年)在位时,罗马帝国版图达到最大,经济空前繁荣,西起西班牙、不列颠,东到幼发拉底河上游、南自非洲北部,北达莱茵河与多瑙河一带,地中海成为帝国的内海.

罗马选择住火车站附近,没有背包带着一个超大的箱子,而且后续的行程都是靠火车,权衡再三,觉得火车站附近最为合理。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提着那么大的箱子没法坐地铁只能打车,打车又太贵。

酒店check in之后放下行李就买了张ROMA PASS。其实罗马是个适合暴走的城市(欧洲城市都适合,都不大,很有味道)最想去的莫过于角斗场和许愿池。

因为是淡季加上有ROMA PASS的缘故,没怎么排队就进去了,到处都是人,又有点下雨,心情也惨淡了很多。罗马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处处诉说昔日荣光。不过话说回来,昔日真的是很棒,这地方竟然能进行水战,不知道密封怎么做的。

旁边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巴黎的凯旋门也是copycat呢。

整个意大利的小偷骗子特别多,当时有一队中国游客就被连枪带骗了。据受害者说有个小贩在卖什么东西,他听不懂就把钱包打开让小贩自己拿钱,小贩拿了100欧就跑了。受害者逼着导游去找那小贩(导游这活也不是能干的,太可怕了)

离开角斗场漫无目的的乱走,吃了著名的Gelato,看到很多鬼子棒子举着自拍干在排队,原来走到了真理之口。
本是古罗马时期的排水井盖,由于罗马假日竟成了名胜古迹(我没拍,偷百度的图片吧)

西班牙广场和许愿池都在维修,不过我想我还是有机会再来罗马的,这地方肯定不止去一次吧。

华为,你这样真的好吗?

梵蒂冈

严格来说,梵蒂冈不应该归在意大利的篇幅之中,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由于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故称“国中国”。同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中心——以教宗为首的教廷的所在地,是世界六分之一人口的信仰中心。

梵蒂冈是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西北角高地的一个内陆城邦国家,简而言之,梵蒂冈城,是梵蒂冈的首都,亦即国家,故曰“城国”。梵蒂冈也是全球领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其前身为教宗国,自从1929年起以《拉特兰条约》确定为主权国家,接受圣座的直接统治,实施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

为了能看完博物馆一大早就出发,当时还有点下雨,到了圣彼得广场的时候突然间雨停了,阳光从乌云后面撒下来,广场刹那变成金黄色。震惊不已,这是召唤我入教吗?(回来之后和EX BOSS说这件事,我很喜欢她的解释,那是为了让我看看她(梵蒂冈)是多么美)

话说早上八点梵蒂冈博物馆门前就辣么多人排队了,真是太可怕了。想不排队看博物馆有几个办法,1.提前网上预约2.交点钱在圣彼得广场洗手间门口预约(好像交了10个欧?用钱买时间我总是觉得很划算)3.中午再去,中午以后就没什么人了,博物馆不很大,应该看得完

由于没有经验,赶在人最多的时候看,真是太悲催了。最大的感悟就是——教皇真有钱啊……

哨兵还保持着几百年前的制服。看着好复古

西斯廷教堂始建于1445年,由教皇西斯都四世发起创建,教堂的名字“西斯廷”便是来源于当时的教皇之名“西斯都”。教堂长40.25米,宽13.41米,高18米。是依照《列王纪》第6章中所描述的所罗门王神殿,按照比例(60:20:30)所建。西斯廷教堂是罗马教皇的私用经堂,也是教皇的选出仪式的举行之处。

西斯廷教堂本来只是罗马教皇的一个私用经堂。其教堂内的天顶画,是米开朗基罗的绘画艺术丰碑,它与同一教堂的另一幅壁画《最后的审判》并立为米开朗基罗一生最有代表性的两大巨制。西斯廷教堂因为米开朗基罗创造了《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而名扬天下。1503年,教皇朱理二世取得圣彼得王位后,便想把整个意大利归在他的教权统治下。他要改建梵蒂冈,兴修圣彼得大教堂,装饰豪华的罗马宫廷,便请来了建筑家布拉曼特。5年后,教皇为纪念其叔父西克斯特四世,请布拉曼特重建西斯庭小教堂,尔后又把米开朗基罗召来罗马,让他停下正在进行的陵墓雕塑工程,要他涂掉教堂内的旧壁画,为其重绘天顶上的壁画。米开朗基罗没有办法只好接受(据瓦萨里说,布拉曼特与米开朗基罗存有芥蒂,因妒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任务,布拉曼特乃说服教皇,使其就范,迫使他放弃雕塑)。
米开朗基罗建议让布拉曼特帮助制作绘画脚手架。布拉曼特设计了一个悬挂式吊架,在屋顶上凿了好些窟窿。米开朗基罗气愤地问他画到有窟窿处如何办,后者无言答对。米开朗基罗就禀告教皇,撤掉他的吊架,并羞辱了这位建筑家,要求另请帮手。天顶全部画稿完成后,他决定让助手来完成一部分绘制任务。但这些助手一开始就令米开朗基罗不满,于是再度抹掉已画上的部分,由他独自一人来完成全部天顶画。在这间短廊式的500多平方米的天顶上,画家要完成全部壁画加上装饰,时间长达4年5个月(自1508年5月至1512年10月底),除了配制颜料的助手外,没有第二个人上去帮助他,其绘画工程之浩大和艰巨性甚难想象。当他走下脚手架时,眼睛已经毁坏。事后,他连读信也要把信纸放到头顶上去。那时,米开朗基罗不过37岁,可是那长期高仰脖子的艰苦作业,使他的脸容变得憔悴不堪,已俨然一个多病的老人了。

看,艺术家在教皇眼里不过是装修师傅。这里不许拍照,本着不给中国人丢脸的原则我也没拍。抬头太久看这些壁画都觉得累,可想米开朗基罗当年多么痛苦。

那不勒斯,庞贝

那不勒斯意大利南部第一大城市,是黑手党的聚集地。苏莲托以柠檬著称于世。维苏威火山位于那不勒斯市东南。

BTW,出了火车站打听酒店的功夫就丢了个肾六+……名不虚传啊
最恶心的是一路不停地有人问要不要买肾六,好想买回丢的那个……

那不勒斯庞贝可以在那不勒斯车站坐火车过去。售票地点在火车站地下一层,不接受预约,可以现场买当天车票。方向是苏莲托。明显这属于省内车,无法在意铁官网上预订。票价好像是4.5欧?(忘了)基本不用看站名,大家下车跟着下就是了,都是去庞贝的。

庞贝就在那不勒斯和苏莲托之间,维苏威火山脚下。
早在公元前8世纪,依托于地中海天然良港的一座小渔村庞贝,逐渐发展为城市。几十年之后,它商贾云集,成为仅次于意大利罗马的第二大城
它北距罗马300千米,西接著名的西西里岛,南通希腊北非庞贝城内那神奇的太阳神庙、巨大的斗兽场、恢宏的大剧院、灵验的巫师堂以及新奇的蒸气浴室和众多的商铺以及娱乐场馆,吸引了地中海周城邦多少富商和贵族。

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庞贝消失了。1594年,人们在萨尔诺河畔修建饮水渠时发现了一块上面刻有“庞贝”字样的石头;1707年,人们在维苏威火山脚下的一座花园里打井时,挖掘出三尊衣饰华丽的女性雕像。人们以为这些不过是那不勒斯海湾沿岸古代遗址中的文物。
1748年,人们挖掘出了被火山灰包裹着的人体遗骸,这才意识到,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的爆发掩埋了一座城市。

从1860年开始保护性挖掘,迄今已经近160年,目前开放的部分只有三分之一,挖掘还在进行。一座城,毁灭只需要三天,挖掘却需要200年。

残垣断壁,还有些死难者复原石膏像。不过实在不忍心拍
时间和生命皆不回头,要怎样活着才算不枉此生?

庞贝出来,还有点时间,在那不勒斯市区转转,在路边吃个冰淇淋,惊觉小贩的脸上扎着玻璃还流着血。吓死宝宝了~随即想起现在是万圣节,好吧你们真会玩。

随便走进个商店想买点东西,店主是个白胡子老爷爷,哇啦哇啦说了很多意大利文,我笑笑问他可否说英语,老大爷胡子一抖,怒曰一句英语“英语哪有意大利文好听!”然后巴拉巴拉意大利文十分钟……看看!人家多有自信心!再敲咱们!天天自己说英语还不够,孩子还得从小学!问题是学了还不自信!

米兰

米兰只是路过,停一晚,时光匆匆只去看了一眼斯卡拉大剧院.何时能过来听场歌剧就好了……冬天,实在没兴趣dress,而且好的演出票早就订完了……

据说最后的晚餐要提前半年预约?!没兴趣。

翡冷翠

这次行程中最为期待的,却也最为失望。
以为能看到几百年前文艺复兴的样子,以为能看到年轻的但丁和贝特丽丝,以为美第奇家族,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一直在守护这座城市,结果出了车站看到的翡冷翠竟然是……满眼的游客,满眼的名牌店铺。熙熙攘攘

除去那些人,那些奢侈品店,这个小城在晚上和清晨还是很美很美D

市政广场前,海神嫉妒的看着大卫。这个城市特别偏爱大卫。
关于翡冷翠的博物馆还是单开帖子写吧,要不贴图就得累死。

比萨

一座被玩坏了的城,不,塔……

威尼斯

佛罗伦萨威尼斯,火车一路穿过美丽的托斯卡纳平原,即使是11月,平原上也是绿油油的,还有点缀其间的牛羊。这块土地真是富庶。

开了两个小时,快到终点的时候仿佛开到了海里……

威尼斯的历史相传开始于公元453年;当时威尼斯地方的农民和渔民为逃避酷嗜刀兵的游牧民族,转而避往亚德里亚海中的这个小岛。威尼斯外形像海豚,城市面积不到7.8平方公里,却由118个小岛组成,177条运河蛛网一样密布期间,这些小岛和运河由大约350座桥相连。整个城市只靠一条长堤与意大利大陆半岛连接。

这里建筑的方法,是先在水底下的泥上打下大木桩,木桩一个挨一个,这就是地基,打牢了,铺上木板,然后就盖房子,这儿的房子无一不是这么建造的。所以有人说,威尼斯城上面是石头,下面是森林。当年为建造威尼斯意大利北部的森林全被砍完了。这样的房子,也不用担心水下的木头烂了,它不会烂的,而且会越变越硬,愈久弥坚。此前考古者挖掘马可•波罗的故居,挖出的木头坚硬如铁,出水后见了氧才朽。

威尼斯肥沃的冲积土质,就地而取材的石块,加上用邻近内陆的木头做的小船往来其间;在淤泥中,在水上先祖们建起了威尼斯。这个不到8平方公里的城市,却被一百多条蛛网般密布的运河割成一百多座小岛,岛与岛之间只凭各式桥梁错落连接,初来乍到很快便会迷失在这座“水城”中。好在有大运河呈S形贯穿整个城市。沿着这条号称“威尼斯最长的街道”,可以饱览威尼斯的精华而不用担心迷路。沿岸的近200栋宫殿、豪宅和七座教堂,多半建于14至16世纪,有拜占庭风格、哥特风格、巴洛克风格、威尼斯式等等,所有的建筑地基都淹没在水中,看起来就像水中升起的一座艺术长廊。平日里大运河真的像一条熙熙攘攘的大街一样,各式船只往来穿梭其上,最别致的当然还是贡多拉。

威尼斯人信奉他们有保护神圣马可。圣马可是耶稣门徒《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前67年在埃及殉难。828年,两位威尼斯的富商在当时总督的授意下,成功地把圣马可的干尸从亚历山大港偷将出来,运回威尼斯,今天存放在圣马可大教堂的大祭坛下。从此,圣马可成了威尼斯的保护神。他的标志是一只带翼的狮子。在威尼斯,我们到处可以看到飞狮的雕塑。

为了交通方便,我的酒店也定在圣马可广场附近。实在是太贵啦!!

威尼斯附近有三个比较出名的岛---彩色岛、玻璃岛、丽都岛。去的时候是大晴天,美得不要不要的

玻璃岛的什么博物馆没进去,岛上都是各种小店卖玻璃制品,有好几家贴着中英双语的牌子“我们不卖中国玻璃” ——这脸打得,真响,真疼!
彩色岛就是房子各种刷漆,大晴天去拍拍照片不错,其他也没什么特别的
丽都岛不知道该去哪玩,我去的那天阴天,随便瞎溜达,路过一个小学,看着意大利小盆友放学也挺有意思

特别是夕阳西下,水上巴士渐渐开往威尼斯主岛的时候。水面和建筑物之间形成粉紫色的水雾,美得好像一副印象派的画,如梦似幻。

晚上的她也不寂寞,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大夜市
狭窄的小巷里面挤满人群,各种小店小摊,异常繁华。
威尼斯就是这么个地方,水有点异味,不过呆久了就不觉得了,熙熙攘攘吵吵闹闹,远看她是那么美,近看又觉得呛俗无比……

想挑战一把跨国火车,买了威尼斯维也纳的夜车。好忐忑啊,也没有卧铺可选,要坐11个小时呢
再见意大利

说说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的火车

不想租车自驾,一个人租车觉得会失去很多和当地人沟通的机会,最主要的是我对自己的驾驶水平完全没有信心!火车挺好,还便宜。
罗马-那不勒斯: 22欧 (2等座)
那不勒斯-米兰: 59欧 (2等座)
米兰-佛罗伦萨 39欧(1等座)
佛罗伦萨-威尼斯 17欧 (2等座)
威尼斯-维也纳 69欧 (2等座)
维也纳-因斯布鲁克 39欧(2等座)景色最美
因斯布鲁克-慕尼黑:29欧(2等座)
慕尼黑-巴黎: 69欧(1等座)

Tips:
1. 买票完全靠运气!有时候能赶上打折,比如佛罗伦萨威尼斯的,慕尼黑巴黎二等座59欧,一等座69欧,果断一等座啊!意大利德国的一等座都送水和小零食。
2. 意大利官网买的票打印出来或者存在手机里,火车开动后列车员会验票。他们扫一下二维码就ok了,不是像有的攻略说的那样去什么机器上打一下。
3. 省内火车票(比如托斯卡纳省内 佛罗伦萨-比萨的火车票,拿坡里-庞贝的票,都不是能在意铁官网买的,前者是在火车站香烟店买的,后者是在单独的火车公司售票窗口买的)需要在火车站的验票机打一下。这种票比较小

4. 奥地利火车票最贵,售票系统最不好用,德语系统,APP也没英文。可是奥地利最美啊
5. 德国火车票APP有英文界面,很容易买票,可惜票是德语的(~~还不是因为自己不会德文~~)
6.威尼斯-维也纳的夜班火车不是卧铺,6个座位一个包厢,还好包厢就我一个人,索性躺下来睡得昏天黑地。由于难民潮,总觉得睡着的时候有警察一直盯着看,尽量还是不要坐这样的火车吧。安全倒还好,主要是睡得不舒服……
7. 想不出来了,你们问吧

关于吃

现在是半夜,我有点饿了,还得回忆吃,真是……痛苦

在整个意大利(好吧,为了严谨,我去过的这几个城市)点菜是送面包篮和矿泉水的。这点比德国法国大方
罗马找了一个馆子(忘了是大众点评还是哪个攻略推荐),感觉一般

西班牙台阶附近有个甜品店,去试了试,人多,味道一般

那不勒斯是PIZZA的发源地,Pizza随便什么小馆子都好吃的要死。
而且这边的物价特别低,三明治也很好吃。有帕尔马火腿的简直是天堂。刚开始吃帕尔马火腿觉得有点腻,吃习惯了就好了。

米兰吃了什么?忘记了……
佛罗伦萨有不少好吃的。托斯卡纳牛排自是不必提,我还喜欢那个馅饼……

威尼斯很奇怪,整个威尼斯的商人看见亚裔游客就在问要不要吃墨鱼面。我就讨厌那玩意,吃的一嘴黑不说味道还不好,有什么可吃的!结果就是骂了每一个试图推销墨鱼面的鬼子……哈哈哈

引用 碧海青天 的图片:

好喜欢这些面具

2016-06-20 14:27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20 16:26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20 17:59

引用 audreyviolet 发表于 2016-06-20 17:59:35 的回复:

回复audreyviolet:过几天,等我写完再看

2016-06-20 22:34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6-20 14:27:22 的回复:

好喜欢这些面具

回复墨鱼丸:狂欢节的时候去吧

2016-06-20 22:35

引用 紫色草 发表于 2016-06-20 16:26: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