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心中的圣地-第一次西藏旅行

纳木错

写在前面

1.衣服:
西藏温差大,五六月份去的话,除常规换洗内衣裤外,要带羽绒服或带抓绒的冲锋衣,怕冷人士建议带秋裤,早晨和晚上以及去到高海拔地区会穿到,中午有可能只需要穿半袖或薄外套。
2.天气:
四个字形容:变化无常。需要带雨伞,经常有出着大太阳下雨的情况。
3.高反和药品:
由于是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拉萨海拔3650,林芝大约2900多,有很多景点超过5000米了,高反因人而异,我自己有轻微高反,头痛,浑身无力等,两天基本适应了。而我有的同事上吐下泻,发烧到40度,到最后一天都在高反。所以建议提前一到两周吃诺迪康胶囊或药店买红景天泡水喝(据说很难喝),到西藏行李中带诺迪康(成分红景天)、退烧药、治腹泻药、止疼药(例如布洛芬胶囊,缓解头痛用),其他的常用药品例如感冒药等也带上一点。
4.交通:
西藏旅游坐车是比较痛苦的,按规定每辆大巴车有人数限制(15个还是17个以内没记住),每辆车除司机、导游外,还有一名民警。每天坐车八九个、十来个小时是经常事,所以晕车的带好晕车药,可以适当带脖枕眼罩以备车上睡觉,当然,我不建议睡觉,沿途的风景是十分美的。
5.食宿:
吃饭不要抱太大期待,我们的饭顿顿吃不惯,吃饭上面各种不习惯,做好超市自带零食的准备吧。住宿还好,安排的挂四星酒店,条件可以接受。
6.物价:
西藏物价比我们平时生活的城市都要贵,举个例子:大果粒酸奶一般买是六七块钱,在拉萨超市里买12块8一个,基本上贵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样子。还有个地方说一下,在半途中或景区服务区的厕所都是收费的,两元一位,所以,备好零钱。
7.摄影器材:
由于是风景的原因,建议带广角镜头,超广最佳。比如在羊湖和纳木措,由于广角端不够广,只好用拼接的办法获得全景。当然,如果你不喜欢笨重的单反,轻便的无反相机和手机也挺好。

进入正题

还得先啰嗦感慨几句:飞机从石家庄经停兰州拉萨,正点五个小时到,到了拉萨上空盘旋了快一个小时,结果通知大风无法降落,需要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没办法,机场安排了住宿,然后又补飞,到拉萨整整用了14小时,坎坷西藏路啊。

第一天:布达拉宫
        到达西藏的兴奋劲缓解了旅途辗转奔波的劳累,也为了后面的行程不被打乱,还是按照原计划游览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每天接待游客2600人,门票需要提前预约。
        (来源百度: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第一次坐西藏航空

我们备降的双流机场

补飞的航班

拉萨贡嘎机场

一开始是阴天,短时间突然就放晴了。

我的背影

这两个美女不错

第二天:川藏线颠簸500公里,拉萨林芝

这段路冗长而颠簸,途径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米拉山口拉萨林芝的分界线,在五千多米下车活动对身体是个挑战,我感觉双脚就跟踩在棉花上一样,绵软无力,剧烈头晕,只能慢慢的小碎步走,到了林芝,海拔降下来了,相对会舒适一些。

在到达林芝之前,游览了小圣湖巴松措,风景十分迷人。

上面几张都是隔着车窗拍的,还能看到玻璃反光。

米拉山口

经幡在风中飘

巴松措,湖心岛。

这俩美女要求我一定给她们拍出大长腿效果

一柱擎天

自拍

湖水清澈

这个美女也不错,是我们的导游。

第三天:西藏民俗第一村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在民俗村了解了一些藏民的传统和生活习惯等,主要是为最后销售藏银打铺垫,意思不大。

林芝的城区

我们的大队伍

这个狗不错,在房顶上,表情很忧郁。

藏民家的鸡,家里有佛堂不让拍照,只是在外面拍了点。

奥特曼?

这就是雅鲁藏布江了,雅鲁藏布大峡谷是地球上最深的峡谷。

还是这俩要求拍成大长腿的

海拔7782的南迦巴瓦峰主峰,终年积雪,云雾缭绕,很难一睹真容,我们去的时候云彩正好开了一个天窗,实在是巨大的缘分。

藏香猪遍地跑,真正的散养。

这个应该是多雄拉山

第四天:林芝拉萨,游览大昭寺。

大昭寺本来是第一天的行程,但是由于航班延误,移到今天了。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寺中供奉了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由文成公主带入西藏,此像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按照释迦牟尼本人形象塑造的。等像塑好后,那些弟子有幸请佛祖释迦牟尼自己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

大昭寺

金顶

八廓街,围绕大昭寺而建,现在主要是经营工艺品特产之类。

第五天:羊卓雍措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湖面如碧玉般美丽。

巴拉山口,海拔4280.

大黑狗很神气

骑行的人

这四个帅哥不错

作为二把刀摄影师的我,也只能零星找到这样的照片。

上面两张是四张接片,美得窒息了,高反也窒息了。

从羊湖回来,还有时间,去看了藏族表演。

青稞酒和酥油茶,驾驭不了。

第六天,那木措。

在这天,不光要去那木措,还要去到此行最高点,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

纳木错是世界最高的湖,也是西藏的第一大湖。与羊湖的风格迥异,羊湖是平静的,纳木措湖是汹涌的。

随着海拔增高,雪山越来越多。

看上去好冷

最后这个全景接的好痛苦,湖面太大,接完片也成细长条的了。

海拔5190那根拉山口,已经接近珠峰大本营的海拔高度,石碑上刻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

最后回到拉萨,在布达拉宫前合照留念。

至此,西藏旅行画上不太圆满的句号,由于时间限制,太多太多没有去到的地方了,把这次的遗憾留作下次来的目标吧。
(八天行程有两天在路上,实际六天。)

把题目叫做了第一次西藏,因为我希望至少再来两次,一次火车,一次自驾

全文完结。

真美!

2016-06-20 09:38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6-20 11:25

引用 lzsky 发表于 2016-06-20 11:25:13 的回复:

回复lzsky:好的,没有大块时间写,得分开写。

2016-06-20 11:4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8:0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美得醉了

2016-06-20 11:45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6-20 14:56

特棒~

2016-07-13 12:39

我是机器猫君,老大。

引用 静听 发表于 2016-07-13 12:39: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