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之行——2015年9月闺蜜6人自由行

2016-06-19 02:55 813/6
  • 出发时间/2015-09-23

几经波折的目的地

星月之国,其实对于我来说是个意料之外的目的地。除了学生时代看过的一些关于拜占庭王朝的历史和传说以外,对这个国家几乎一无所知。

这个目的地最初被提起,还是在2014年秋天西北行的时候SLing看杂志的时候提出来的,为了去看热气球和住洞穴酒店。那时总还是觉得这是件很遥远的事情,也只是想想罢了。原以为这只是大家一时的冲动,熟料到了15年2月的时候,SLing再次问询大家要不要去,老林和果果都兴趣很大,那时候我是拒绝的,因为当时那带局势无比紧张,我怕死。然而后来也不知道是3月里的哪一天,也不记得是被谁把自己说服了,或许是逃离工作的冲动的一时作祟……总之,我就这么鬼使神差地决定加入了。

本人最大的毛病之一就是跳了坑就很难拔出来。于是一旦决定了加入,我又忍不住去做各项准备工作了。攻略基本都是在蚂蜂窝看的,许多细节参考信息是在穷游的帖子上搜集的。至于《花样姐姐》节目,其实也是在路线规划好之后在小周的怂恿下才开始看的。

至于小团队的组建,也与前一年的西北行一样,总要经历了一番人员变动后才最终成行。最早号召我们一起西行土耳其的SLing由于与我们计划的行程不一样,所以另行结伴前往了;而我们原来西北行的三人小组也加入了小周、老大、珺珺三人,最终开始了6个逗逼的各种旅行准备。

土耳其之行最终能顺利成行出行,也是经历了各种“挫折”与劝阻。我们4月订好了往返机票,7月就发生了土耳其反华事件,旅行计划必然也是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和劝阻,只好以拖着看局势变化再慢慢说服家人;8月继续边境动荡小炸和难民潮,9月战斗民族又开始“清理”土耳其邻国的恐怖势力……简直是没有尽头了 不过最后大家还是都勇敢地选择了按计划出行,虽然从我个人来说整个行程都在一路欢乐一路忐忑。

关于旅途交通和住宿

本次旅行的全程路线为:上海/香港伊斯坦布尔格雷梅棉花堡费特希耶塞尔丘克伊斯坦布尔→返程

国际航段机票:由于大家的出发地点不一样,两位成员订的俄航的上海-莫斯科-伊斯坦布尔的往返机票,含税5200左右;另外四人则订的卡航的香港-多哈-伊斯坦布尔往返,含税4400;若再算上各位成员从南宁曼谷香港汇合的往返机票费用,总计6200。

土国国内机票:因为价格便宜时间也合适,就都定了飞马航空的机票,航段为从伊斯坦布尔萨比哈-Nevsehir(当然最后因为没赶上此航班而改到了飞Kayseri)、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出发前就可以在其官网订好支付,全程无忧

土国国内大巴:这个其实也是可以直接出发前在网上或者下载土国几个可以购买车票的APP来购买支付的。我们出发前就是因为太晚才找到这些APP以至于为格雷梅棉花堡的大巴操碎了心……可以用的APP有oBilet, Metro Turizm。最后格雷梅棉花堡的大巴票是宾馆老板帮联系买到的;用oBilet APP订购了Denizli到Fethiye的大巴票;Fethiye到Selcuck的巴士很多,就直接到了当地车站再买的。

住宿:所有住宿都是在Booking预订。

Day 1:启程——2015年9月23日

准备和期待了大半年,终于盼来了出发的日子。9月23日下午和小周、果果在南宁汇合,一起去香港与珺珺汇合。
值机时工作人员特别好人地帮我们把行李都一路直挂到伊斯坦布尔了,全程无忧
马大哈小周同志拿着一张全是乱码的签证备了2个月也没发现那是乱码直到办理值机才让工作人员提点了,来了场小虚惊。

18:50,准时启程出发。虽然跟家人说了一路会平安,自己心里其实还是小忐忑,从南宁出发一直到伊斯坦布尔,全程都睡不着,想着未知的旅程,既期待又忐忑。每一段旅程启程时,都说一句“一路平安”。

按照预定时间抵达了香港,卡航的转机值机柜台感觉就在一个不太显眼的角落里,也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在当值,很快就办好了登机牌,就去觅食随便逛逛等曼谷来接头的珺珺了。

万万没想到啊,卡航这个航班超售啊!我们仨无比万幸提前办理了网上值机,等珺珺10点半飞抵香港办理转机的时候就被告知航班坐满了要求她转成下一班飞迪拜的航班再给她另外安排飞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她当时就急怒了啊,据她回忆道是急得粤语英语普通话全搬出来轮番跟卡航的理论了,幸好她态度强硬并且充分准备了各种行程材料,据理力争后续行程都是时间订好了的错过一程就要耽误后面的所有行程,然后卡航最终妥协了! 珺珺终于赶在航班的last call之前跑到了登机口与我们汇合。讲真,其实跟珺珺自小学毕业后好像就一直没有见过面了啊,已经是16年没见了,当时终于接上头时的激动心情难以言表。

对于卡航,只想说木有想象中的这么好了啦

Day 2 一路向西——2015年9月24日

凌晨1点20,航班准点起飞,横跨南亚,一路向西,飞往那个未知的国度。

香港多哈全程8个小时都睡不着啊好抓狂啊!所以全飞行途中经历了多少次颠簸多少次强气流都感受得一清二楚啊我感觉我们飞过了喜马拉雅山脉,就是在那片地区气流特别强烈,我感觉就像坐了2个小时的上上下下的过山车,简直就是暗暗祈祷了一路穿过世界屋脊地区之后窗外就一片清朗了,向下望去,还看见了一片灯火通明,只知道是在印度上空,也不知是新德里还是加德满都的满城灯火。继续向西,阿拉伯海上空的天幕布满星辰,闪烁不息……就这么一路神志清醒地平安到抵多哈

凌晨5点,多哈的太阳还没升起。

卡航大本营业务还是很繁忙的,航班起降频繁,终日不止。

本来还想着正好可以看下海湾地区的日出,孰料下机去了趟洗手间出来天都已经全亮了这般不懂风情!

本想着围观一下大白袍的,不料穿大白袍并不多,女士倒是比较多。唯独穿大白袍的几个却也是颜值很高的,唔,具体大概就是照片上会出现的那种海湾地区男子长相,敬请脑补。

表示土豪机场有许多不太看得懂的景观。比如这个会叫的卖萌的恐龙——不知道是什么梗,求科普。

比如这个占据了机场中心大厅最正中位置的熊……最开始,我们猜想这是不是带着探井灯帽的小熊,可是走近一看是一只坐姿颓废的小熊背靠台灯坐着……各种猜不出来的梗啊!难道都是摆出来卖萌用的吗?

土豪机场通往各登机口的过道上还立了很多这一系列小铜人的雕像,虽然一如既往地不明白其中深意,但是这一系列作品都透露出了各种卖萌的气息……总感觉这与想象中的海湾地区的属性特质有些违和啊!不该是各种神秘、波斯风起码也来个骆驼沙漠风的画风吗?……只能说土豪的审美和设计我们不太能懂……

见识太少,第一次在海外免税店看到我们国酒这么明显的标志,进去看了下国酒国烟还挺多的,价格也并不便宜。多哈机场真的好多中国服务人员啊……当然,来自泰国东南亚的服务人员也很多。后来多哈去往伊斯坦布尔航班就遇到特别温柔的泰国空乘小哥。

Eat Street,就是这么霸气的直截了当!

为了吃个热食最后选了这个汤面……13刀……性价比略低了,味道是下了决心不再吃第二次的然而我们就是这么怂地回程路上又吃了一次……

百无聊赖地等待5个小时的候机时间……俄航小分队早都继续起飞前往伊斯坦布尔了。
电视上一直播着朝圣活动的视频,当然,也是事后听飞机邻座的沙特大叔介绍和朋友后来的解说才知道那些天正好碰上麦加朝圣的,据说发生了大事故啊。

等了5个小时终于等到了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已是无比疲惫了,然而事不遂人愿——位置正好坐在了两个阿拉伯大叔中间啊,还是体型超大型的那种!一个带着家人去旅行的沙特大叔,还跟我说了一圈他20年前去中国的经历,阿拉伯口音带我进入云雾缭绕的神秘世界说着说着朝圣踩踏事件,然后左手边的阿曼大叔(听对话推测的……)就开始用阿拉伯语加入了讨论!然后他俩就这么热火朝天地聊了一路啊我曾友善地问过要不换个座位让你们好聊天,二人同时开心地拒绝了!就在这度时如年的心情中,终于熬到了伊斯坦布尔

感天动地终于摆脱阿语立体声360度环绕了!

终于到了撒比——啊,不对,萨比哈机场,不大,入关排队人也不多,海关人员什么也没说看了两眼确定是本人就啪啪啪通过啦~
后来据俄航小分队的同志们说,由于她俩护照都是10年前办的了,与现在长相打扮都有点差别,海关人员拿着护照哈哈哈哈哈了好几分钟才啪啪啪盖印神马笑点……

过了海关取了行李就看到有这么一条流水阶梯,还是蛮好看的,可惜木有来得及好好拍出来~

到了机场大厅第一件事就是去找Granti的ATM了,出行前按许多攻略推荐的办了一张华夏卡,确实还是很方便的,每天取1000里拉,集体花销~

机场接车也是直接出行前在网上预定好的,网站是学姐给的,是土国当地的公司,我们4个人从萨比哈机场到宾馆一共55欧,只说了会是一人一个箱子,于是到的时候看见的就是一辆6座的商务车,╮(╯▽╰)╭唯一的遗憾就是司机不会说英文,地址是另外一位接机人员跟他交代好的,只会跟我们在要确认地址时交流。

以下是萨比哈机场外观全貌……

亚洲区到欧洲区的漫长道路上……

初遇三区交汇处……当时是有被这篇海景小小惊艳到的~
我们运气也确实够好,在土国13天的时间里,只有半天是阴天,其他时间都是艳阳天,也是有幸看够了土国的碧空。

老城区岸边~

第一晚入住了老城区的Recital Hotel,6人350欧/晚,服务人员都还比较热情,给我们讲解了老城区周边的景点和游玩路线。早餐是自助,味道一般吧。位置是没得说,确实很好,步行不到10分钟就可以到圣索菲亚和蓝色清真寺了,附近餐馆也很多,包括中餐馆长城饭店……

初来乍到认一认土国货币……

我和小周的双人间一不小心正好有个加床……

泰国小伙伴看见酒店对面的绿墙就忍不住过去融为一体了

附近的水果超市~

晚餐去了酒店前台小哥强烈推荐的Spectra Hotel的Cafe Restaurant。烤肉都还不错。其他的嘛,在尝过土国其他餐馆后,也是他家的好吃一点了……

在帅气的服务生小哥的墙裂推荐下,我们品尝了被他吹得天花乱坠的他们家的homemade lemonade,小哥眨着他明晃晃地大眼睛说:You'll never forget it.嗯,其实就是一个lemonade mojito的混搭再加上青苹果。

真正让我们never forget的是这个starter好么!他墙裂推荐的7种土耳其特色前菜混搭组合!薄荷咸酸奶加黑橄榄、咸酸浸不知是水草还是什么东西之类的我也能凭着好奇之心勉强接受了!然而当我吃进那一口像辣椒酱一样的不明物体的时候,我真的要吐出来了直至现在一边码字看着这个图片还会感觉气流就要从胸腔喷薄而出……当时吃进去的时候她们还在兴高采烈地说着这个好像呕吐物——嗯,真的,味道跟呕吐物也是差不多的……真的是让人永生难忘的味道,难忘得我再也不想提起了

纪念在土国的第一顿,纪念闺蜜旅行团的开始~

饭后闲适地到附近蓝色清真色外的苏丹艾哈迈德广场散步。

抱歉,我没查清名字的方尖碑……

嗯,都是我撩到的妹子

街口夜景……

回到宾馆大家一起上了顶楼赏月,正好碰上晚上的祷告,全城回荡着唱经声。
说实话,配着晚上清冷的月光,这唱经声让人听着很忧伤。

Day 3 伊堡半日游——9月25日

一夜好眠后,正式开始了对星月之国的游览。
由于受到宾馆前台小哥的无责任坑蒙拐骗,也许本该紧凑些的第一日游览被我们走得优哉游哉,以至于晚上错过了航班。
小哥说:Don't worry. Istanbul is empty today. Take your time and enjoy.
But it took away our scheduled flight.
所以土国人的话,还是信一半就好了。俄航小分队前一天到抵的时候还被路人故意指错路。

晨光中的小寺庙。

晨光照耀的蓝色清真寺尖塔

一大清早苏丹广场都这么多游人了,你跟我说empty......

阳光普照,预示着一个好心情的旅程开始。

一大早就开始开摊卖玉米的老伯,树上还睡着一位朕!

晨光中的蓝色清真寺。

另一侧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我们的行程计划选择先游览圣索菲亚大教堂,然后蓝色清真寺,还有时间就去地下水宫。

排队入场的游人,一样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啊……

有自动售票机直接购票,还不错

有些小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碰上教堂内部在筑架维修,所以没能留下教堂完整全貌的样子。

阳光透过彩色琉璃照亮整个教堂,光影交错间,千年前的繁盛影像与现实交汇重合。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窗台远眺对面的蓝色清真寺。

在圣索菲亚游览了将近3个小时才出来,出来时已是正午时分,碧空如洗,万里无云。

星月国还有一大美好就是到处都布满了朕的身影,无论走到哪儿都有朕在看着你。
一只贪睡的朕旁若无人地卧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外面的石阶上午间小寐。

还有贪吃的朕趴在国旗下懒洋洋地品食着游人投过来的面包屑。

最爱的是博物馆出口那只毛色异常光亮柔顺猫妈妈,看见了都不舍得离去了。

出口围墙处蔷薇绽放。

小伙伴一不小心在大教堂外面广场外偷拍到的异国小哥——现在看来有点像小李子……

从圣索菲亚大教堂出来,直接走向了对面的蓝色清真寺,可惜去到的时候碰上了闭馆时间,只好先去地下水宫吃过午饭后再来游览。

来来往往的T1轻轨~

一进水宫便遇到了招揽穿民族服饰拍照的揽客小哥。三位小哥一上来就拿起了珺珺的手机和珺珺自拍合照了一张,然后三人又自拍了一张……忍不住吐槽,在那个灯光下,三人看着相当邪恶啊~

圣索菲亚大教堂带给我的是一种追溯过去的感觉,而水宫给我感觉则有更厚重的历史气息,虽然之前认为这是个可去可不去的景点。尤其看到被镇压的美杜莎头像那儿总有一种压抑感,我也一直不敢直视头像的眼睛,就怕一不小心就穿越了

游览完水宫,就就近到索菲亚大教堂旁边的餐馆随便用了午餐。这本没什么好说的,就是结账的时候遇到件有点小无语的事情。结账的时候,waiter小哥直接过来给我报个数500里拉——你仿佛在逗笑我,我们长得这么像不懂算术的吗?礼貌地让他取来了账单,最后是180里拉……就想说小哥你放放电也就算了,我们接受,但是想这么混蒙过去这种事情真的挺烦的,浪费时间啊~

午饭过后,顶着烈日步行前往蓝色清真色。

看到排队的人群我们只能啊哈哈了……我们决定改天再排队进寺里参观了。想到这么炎热的天气,这么多的脱鞋参观,我有点细思极恐,胸腔有气流涌动……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下午2点,预想着3点出发前往萨比哈机场还是时间充足的——这一定是我们全程最大的错判。,于是又一路慢悠悠地荡回宾馆。

正午时分的蓝色尖塔。

我们全程的首席街拍模特——老林……

一路上都有好多朕盯着,压力好大……

艳阳之下老城区的小巷终于展现了它的五彩缤纷。

第一天入住的Recital Hotel。

离开了酒店,就开始了艰辛无比地赶路。先是花了好些时间找T1的站点,人还超多,6个人还被迫分开坐了两班车,被分开的两位小伙伴还是即没开全球通身上也没带移动WIFI的……唯一兴庆的是还有一位懂英语的,另一位以及快急哭了以为要lost in Istanbul了。 最终大家在地铁站相会了。
T1之后又坐了一段地铁到了塔克西姆广场。
跟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啊,好像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啊,而且鉴于之前就在这里发生反华事件和各种游行聚集地,之后我们全程也再也没有到过这里。
穿过广场然后急速去找寻乘坐机场大巴的地方——又等了好一阵,排了好一阵队,才坐上了去往萨比哈机场的机场大巴,14里拉/人。发车的时候已经是5点了,而且碰上了周五的下班时间的伊斯坦布尔,所以过桥的时候基本是一路堵过去的。现在回想起那时的夕阳景色其实非常美,可惜当时一心只想着这要错过航班了怎么办。
堵在桥上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30了,我们原定的航班是19:15飞Nevsehir,现在看来是铁定赶不上了。在大巴上大家决定改签订到下一班前往Kayseri的航班,毕竟格雷梅的行程是不好更改的,第二天的热气球啥的全都已经订好不能退了。可是招行的网上支付页面一直连接不上,最后还是不得不到了机场才办理改签,若不是因为这个小砍,也不至于与土国机场人员纠结这么久了。一路上又给格雷梅的酒店打了好几个电话,拜托要帮我们改一下晚上接机的时间和接机的机场,可惜英语好的Ahmet经理不在啊,讲了一大通,每次都只能回我一句“The manager is not here......”,问经理手机号,也说不知道……一口老血……最后只好还是只能写邮件了!各种祈祷Ahmet会在我们到格雷梅之前看到邮件啊,也是听天由命了……

好不容易6点50赶到了机场,但是已经赶不上原定航班的登机了。一行人赶紧冲到飞马航空的柜台要求改签。那天是真真见识了土国人的工作习惯和效率啊。排队排得好好的,可是一下又冲出来一个本国人说些什么她又会停下手头工作先回答别人的问题,来来去去好几个都这样,一行的乘客都快崩溃了。终于有人忍不住了前去跟她理论了,才消停下来好好办事了。好不容易轮到我们,然后那姑娘算不清数啊,跟我们反反复复算了3次,算了快半个小时,才勉强算清了……当时也顾不上到底有没有算清,大不了花点钱早点赶上航班就是了
好不容易拿到了改签的机票,赶紧冲进去办理值机……孰料值机柜台的美女也是这样办事的,不管排队,来一个插一个就处理一个的真的是彻底无语了……最终最终好不容易拿到了登机牌,大家小伙伴都说这是一张值得裱起来的登机牌了……
排队安检也是好长一串,还遇上了同一航班的同胞,大家一起疯狂地奔向登机口。幸好航班恰好晚点了半小时,正好让我们赶上了航班。
这算是我们在土国旅程中最刺激的一段经历了

邻座是一对土国小情侣,推测应该是开塞利那一带的本地人,好像没怎么见过亚洲人,全程一直表现出一种好奇但又因为语言不通所以不敢问的友善神情。说白了就是被围观了一路,压力有点大。
我们那一班航班游人不多,大部分应该都是回开塞利的本地人,从没见过坐飞机能做得如此热情洋溢的,飞机还在一个向上30度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好开心的纷纷啪啪啪地解了一地的安全带站起来到处走动活蹦乱跳了,目瞪口呆.jpg。全程也是聊天聊得各种热闹,不管认识不认识的,充满了各种欢声笑语。
当时还以为土国的航班上都会是这种氛围,但是之后从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的时候却再没见过这种淳朴热闹的气氛了,原来还是有地域差别的。

土国国土面积不大,所以感觉只飞行了一个小时不到就开始降落了。
飞马航空让我事隔6年再次体验了后门下机的经历,上一次还是大学毕业旅行去成都时候坐的川航。旁坐的广州妹子已然一脸目瞪口呆.jpg了。

感天谢地,终于是安全到达了开塞利
出了机场找了很久接机的司机,打了电话给Ahmet,也问了一圈周围的司机,但也还是没能联系上。……不过最终发现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因为之前的各种接车接机全写的我的名字,没想到这次他们写了小周的名字,于是又是白白等了20分钟。还好最后找到了车,同车的都是同胞,除了一个思密达。

虽然已是疲惫至极,可是毕竟没有到最终目的地,所以一路上还是挂心着无法入睡,看看夜景,看看荒芜大地,看看满天星幕,一个小时也就过去了,终于到达了格雷梅小镇。
纵使已是凌晨1点,还是远远就能看到小镇灯火通明,如夜路旅人的指明灯,指引着我们前去探寻它的美丽与神秘。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20 17:59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20 21:25

引用 jylake 发表于 2016-06-20 17:59:40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jylake:除了安全,其他一切都挺顺利的,现在帮忙安排的土国人也很多,总之确实就两点:注意安全,尊重风俗,做到这两点也是够了……_(:з」∠)_抱歉游记写得慢

2016-06-20 21:46

引用 yhsmile 发表于 2016-06-20 21:25:52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yhsmile:拖延症拖了大半年才来补游记……其实真的可以考虑局势稳定一点再去哦,直到现在想起来飞过去的航线都有些害怕,千万别过战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