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女生一台飞度全程5000+公里,大西北环线自驾游——致我们还在延续的青春

Fish咸鱼 (江门) LV.5
2016-06-19 03:20 4274/18
  • 出发时间/2015-08-06

旅行之所以让人迷醉,是因为在路上的日子,你需要经历很多生活中不曾遇见的第一次。我们习惯了墨守成规,可是我们也想要逃避规则。你永远不知道,路到达的地方,心是否也可以到达。大概,在路上可以遇上不同的自己,才是旅行的意义吧。
    这次大西北之旅,可以说是一场冒险之旅。因为只有两个人,而且还是两个女生。只有一辆在城市畅行无阻但是却要翻山越岭的小飞度,只有我一个司机。而我们计划的行程,至少有5000公里。14天的时间里,我们踏过草原,翻过雪山,一一路过曾经只在地理书上看见过的那些地方,收获不曾有过的成功,也碰上人生未曾遭遇的崩溃。只能说,有一个陪你去疯狂一直鼓励你前进的给力的小伙伴真的不容易,感谢我的生命中遇见那个不需要磨合就可以很搭档的你(下文的君君Amber)。
    旅程回来以后,很多人让我写游记,拖了半年了,那就让我再好好回忆下这段旅程吧。

行程

D1(8月6日):广州——兰州,K226火车。
D2(8月7日):火车上
D3(8月8日):兰州——西宁,宿西宁
D4(8月9日):西宁——塔尔寺——黑马河,宿黑马河
D5(8月10日):黑马河——祁连——卓尔山
D6(8月11日):祁连——阿柔大寺——民乐扁都口——张掖冰沟丹霞——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7(8月12日):张掖——嘉峪关——瓜洲,宿瓜洲
D8(8月13日):瓜洲——雅丹魔鬼城——敦煌夜市,宿敦煌
D9(8月14日):鸣沙山——莫高窟——阿克塞——大柴旦——格尔木,宿格尔木
D10(8月15日):格尔木——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不冻泉——五道梁——沱沱河——唐古拉山镇,住唐古拉山
D11(8月16日):唐古拉山镇——雁石坪——唐古拉山口(最后目的地)——五道梁,宿五道梁
D12(8月17日):五道梁——格尔木,宿格尔木
D13(8月18日):格尔木——擦尔汗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茶卡盐湖,宿茶卡
D14(8月19日):茶卡——贵德,宿贵德
D15(8月20日):贵德——坎布拉——兰州,宿兰州
D16(8月21日):兰州——广州
D17(8月22日):火车上
D18(8月23日):到达广州,旅程结束

出发前

计划这段旅程,从年初就开始了。本来是想在青海湖油菜花最茂盛的时候去的,可是君君公司7月份的假期已经被人book了,那就没办法,只能选在了8月初。时间定下来以后,我们就开始看机票啊。七八月是青海湖旅游的旺季,平时从广州兰州打完折也就六七百,可是我们看了好几个月机票,七八月的机票就是没降下来,来回得两三千。好吧,对于工薪阶级的我们来说,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最终火车。
    至于为什么不坐特快呢,是因为特快的时间实在是不对,选择这趟K226的好处是,当你晚上开始在火车上大睡特睡个35个小时以后,早上八九点就可以神清气爽地开始愉快的旅程,既省住宿,行程也相对比较好安排。
    因为七八月的旺季,这段时间兰州西宁租车的价格也是居高不下,神舟租车只能提前30天预订,而一嗨租车相对可以提前一点点。总之,计划好了以后就要赶紧去预订租车,可以省下好多钱。我们提早了两个月订了一嗨租车的飞度1.3AT,14天打包价是3065块。后来差不多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再查一下,租飞度14天就要6000+大元了。真心庆幸自己订得早。
    此外,由于入了109国道以后,路况和车况就很难预测,所以我们的住宿也只是一直订到敦煌那一晚,后面就开始去到哪住哪了。在这里提醒一句,由于七八月是旺季,很多时候你在网上订好的住宿,去了也不一定给你留了房间,我们这次就遇到了几次,那时候再来崩溃就来不及了。出发之前一定要先打电话确认好住宿,订的时候也尽量找有担保或者可以预付的房间订。那些不需要担保又不用预付的,还是小心为好。
    至于高原反应,我觉得是见仁见智的。因为之前去过西藏去过珠峰大本营,所以这次即使在109国道上,平均海拔一直在4000+也觉得还好。像君君,第一次去到这么高的海拔,也只是可能偶尔呼吸困难,心跳加速(也可能是因为我开车开得太猛...哈哈)。总之经验总结下来,我觉得高原反应主要还是看心态的。你不惧怕它,你当做自然的反应去看待它,自然而然就能克服。反正大家都没有预先吃红景天,也就这么过来了。
    好啦。下面开始我们的旅程记录。

记录那些美好

左边是我大美女君君,本次旅程的专业model~右边就是司机和摄影师我。哈哈,这是现在的我们和那些年的我们,从我的大学开始,我们就已经成为了无话不谈无所不做无所不吃的好闺蜜。绝壁女汉子+御姐辣妹混合体。青春的路上有你陪我一路走过真好。好啦。下面开始我的流水账行程:
D1-D2(8月6日):K226火车,广州——兰州 20:34-08:20
世界上最牛逼的晚点,叫做晚点未定。从晚上7点开始在火车站呆到11点,终于上了火车,开始我们的35个小时+的做猪之旅。
有时候,独乐也是一种境界。至少褪去周边的喧哗,可以更接近内心的那个自己。

有没有那么一张书签停止那一天
最单纯的笑脸和最美那一年
书包里面装满蛋糕和汽水
双眼只有无猜和无邪 让我们无法无天

D3(8月8日):兰州——西宁
想不到晚点了将近4个小时出发的火车,居然只比准点的时间晚了大半个小时到达。突然觉得自己真幸运。我们预约的是早上十一点租的车。火车站去一嗨租车还是很方便的。在火车站站前广场坐131路车,培黎广场方向,市二医院下车,步行个一百多米,就到一嗨租车中山桥店了。

公交上看着早上的兰州市区。

因为考虑到要节省旅费,所以我们租了飞度1.3AT,但实际上在路上是很难遇到像我们这种小轿车的。盘山的路很多,飞度上坡略显吃力了,有条件的话,当然是得开越野车啊,吉普什么的。
一嗨租车的帅哥接待员很给力,不到半个小时手续就弄好啦。租用的GPS导航只能说地图不是很新,但是凑合一下还是没有问题的。OK,出发啦。兰州市区是限速60公里的,一嗨租车出来到上高速的那条路上真是无数的红绿灯,而且很堵车。

终于开到高速口啦。

兰州西宁,走G6京藏高速,全程两百多公里,120公里/时限速,基本上车不多,哈哈哈,一路飞驰。到达西宁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本来是预定了西宁佳可林家庭宾馆的,但是到了以后,被告知之前订的是淡季的价格,没有给我们留房间,还让我们自己随便找个地方住。多次理论无果,当时也是气疯了。旺季西宁的酒店价格全都在三百以上,后来我们在去哪儿找了个在胡同里的胡同宾馆,干净舒适,具体位置倒是忘了,临时找的,150块。安顿下来以后,我们去了马步芳公馆。
马步芳公馆就在市区里,不难找,从我们住的地方去也是十分钟的路程。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民国31年),耗资3000万大洋,次年6月建成,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 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公馆由多个院落和不同形式的房舍以及花园组成,各个院落的房舍布置有序,结构严谨。构成了统一和谐的整体。
“马步芳公馆”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1986年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馆”保留下来的院落占地近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800余平方米,共有房屋298间,分别由前院、中院、南院、西一号院、西二号院、西三号院以及后花园等7个独立而又联系的院落组成,各院和重要厅宅都有暗道相通,院落设计精巧,建筑古朴典雅,整个院落透出老宅的深沉、庄严和神秘的气息。景区2007年已经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怎么说呢,这个景点如果是当做了解历史的其实也可以去一下的,感觉跟乔家大院啊,牟氏庄园一类的差不多。而且这里查学生证查得超级严!我们的学生证在整个大西北的景点里畅行无阻,偏偏在这一站被查出来有问题,说我们的磁条是贴纸。。。也是醉了。门票30块。

马步芳公馆像我们这样仔仔细细地玩,也就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来了西宁,怎么可以不试试西宁土火锅呢,呵呵,吃货的灵魂在骚动啊。
不过话说回来,这里慕名而来的人很多,等位子等了很久才到的我们。西宁的天气,一时下雨一时太阳,也是好难琢磨,附上西宁傍晚六七点时的天空。

吃完饭,君君说要去看看西宁的地标——浦宁之珠。
这是一座集广播电视发射、旅游观光和城市规划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电视塔,是浦东援建西宁的又一项重点工程,总投资达1.45亿元,高188米,大小约为东方明珠电视塔的三分之一,但据说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多功能观光塔。
浦宁之珠位于西山植物园内海拔2395米高的山地上,规划用地128亩。
去浦宁之珠的路上,那个路况真叫一个复杂。原谅女车手我方向感太差,居然兜了三四圈才找到路。。。囧

因为浦宁之珠是在西山植物园的山上的,得爬山。对于海拔升高,爬上去的结果就是喘啊~·~
不过,登高才能望远,整个西宁的夜景也尽收眼底,视野开阔的感觉真好。
个人觉得,浦宁之珠的景区还是可以去的,貌似晚上去不用门票。
西北的时间就是好,,起码八九点才开始天黑,感觉我们每天都多了好几个小时用呢。

D4(8月9日):西宁——塔尔寺(28km)——黑马河(219km)
今天的行程还是很满的,所以一大早就出发啦。在宾馆楼下吃上一碗久违的咸豆花,大满足。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1]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2]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3]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4-5]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听说塔尔寺是西北最有名的藏传佛教寺庙,以酥油花,堆绣,还有壁画而闻名。塔尔寺门票80元,学生票妥妥地40元。
来塔尔寺的人真多,排队都排了好久。

塔尔寺的里面是不让拍照的。里面的堆绣确实是漂亮。灯火通明,金碧辉煌的庙宇,让我想起了那座西藏的天堂布达拉宫。

逛完塔尔寺,我们赶紧往下一个目的地进发。终于要去青海湖了。好兴奋。

从塔尔寺去黑马河其实是有两条路可以选的,一条是从塔尔寺走西塔高速回到西宁,再从西宁走倒潢公路和京拉线。不过我们却不想要走回头路,所以选择了上面这条扎哈公路+京拉线。不得不说,这条路虽然是有惊险刺激的180度和360度大弯道盘山,更是有无尽的满眼碧绿的大山和满地的牛羊,风景是真心不错的。

翻过了拉鸡山,就差不多跨上青海湖的边边了,一大片一大片的草原也开始相继出现。

根据之前看攻略的各种经验,其实真的没必要花钱去二郎剑景区,因为我觉得整个青海湖,无论走到哪都能感受它的美。我们直接过了二郎剑以后,找了个路边的口就开进去了。20块一个两人搞定。不过飞度走这些沙路真的是不给力,看着一辆辆越野车从身边哐哐过去了,我们还在为底盘为马力而哀愁。

青海湖真的是美哭了~~~不愧是西北圣湖啊。满眼的碧水蓝天,清新的空气,似湖又似海的湖面,飞翔的小鸟,一切的一切,不是大自然的恩赐吗?

从这里回黑马河的时候出现了个小插曲。。我们的车马力不大够,回去的时候陷进了沙子里出不来了。当时我和君君也是蒙圈了,毕竟平时我也只是开车,车没有事故的时候就没事,有事故的时候还真是不知所措。最后也是多得开这个景点的这些人帮忙,六个人合力帮我们把车抬起来。。。也是醉了。不得不说,从大西北回来以后,换个轮胎什么的已经难不倒我了。
因为车子的问题耽搁了些时间,青海湖的日落只能在路上好好欣赏。
然而,圣湖毕竟是圣湖,因为无论什么时候,它都是美得那么天然。

一直去到黑马河,时间又过了两个多小时,到黑马河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十点了。今晚入住的是云海宾馆,去哪儿网红包5折的时候抢的,40元/晚。床还是很舒适的,六个人一个房间,有热水,有电热毯,有停车场。离看日出的地方也不远,开车也是5分钟的事。个人觉得比住帐篷来得舒服,毕竟黑马河的晚上还是相当的冷额。。。
我们到了的时候,老板还讶异我和君君为什么可以穿这么少衣服。。。一直口里念着,果然是美丽冻人。。囧。
我和君君居然还洗上了热水澡。。当然,还是建议不洗的,因为水很慢很小,洗完以后,,,只觉得 。。好冷。。。
期待第二天早上的日出。

D5(8月10日):黑马河——祁连——卓尔山
早上五点多准时起床,建议看日出一定要多穿衣服,因为要等很久。
开车去到看日出的地方,车已经开不进去了,一直堵到外面。我和君君果断把车停路边一路走进去的。
看日出的地方其实都被当地的牧民给圈起来了,一直追着我们要钱,,,交了个5块,交了个10块,终于可以好好看日出了。
今天的天气很好,虽然不能真的到达到接触到湖面的地方,但是远远地静静地欣赏,也是极好的。
我看过很多地方的日出,有梅里雪山日照金山,有泰山的云雾破晓,烟台海边的金色海滩,但是青海湖的日出也确实是其中的佼佼者。
不多说,上图。

青海湖的日出真是美Cry了。。。
日出那刻,真的觉得多早起床都是值得的。人生能有几回可以与这般美景相遇呢?即使路上的日子艰辛,总能有美景来安慰。
不用强求生活给你什么,因为生活可以给予你的,从来都不会被剥夺。

看完日出,回到黑马河乡解决温饱问题。
基本上每个住宿的地方都有吃的,而且都是标准配置,一个人15块,鸡蛋一个,花圈一个,咸菜一份,稀饭一份。。。
吃饱了才能上路。
今天要环过青海湖,从刚擦一路往上走,中途会经过冰沟林海之类的祁连山的景观,最后到达祁连县。
人生第一次遇见地理书上的祁连山脉,想想就兴奋。

其实路上选择骑行的人很多,本来我们也是有这么个打算额,但是后来计划行程的时候发现时间真的是来不及。环湖挑战只能交给汽车了。
出发~~~

有时候很佩服骑行者们。
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有毅力坚持下去呢?
我和君君也算是内心和体力都很强大的女汉子,但是也还没有挑战过这种方式。
路上的风景,果然都值得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前赴后继。

远处连绵不绝的就是祁连山脉了。

翻过大冬树山垭口,就今日祁连县了。祁连卓尔山,号称东方的小瑞士
从黑马河出发,到刚擦大约开了2个小时,从刚擦到卓尔山,大约是4个小时左右,我们下午三四点到的卓尔山。
下图是还在建设的冰沟林海景区。
估计再不久就要收门票的。

入了祁连境,入眼的都是一大片一大片绿油油的草原。

很多人觉得去卓尔山不用买门票,在路上看一看就可以。
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进景区看一下的。我有个朋友上次去的时候就没有买门票,后来她看见我的照片以后,就觉得说景致是真的不一样的。

祁连县城进去卓尔山,一共盘了十几公里的山路。

对面的牛心山还有一点点雪。

传说中的牛心山和卓尔山是一对相对而视的情侣哦。

在这里可以俯瞰祁连县的县城。祁连县估计是因为旅游景区的关系,感觉已经规划建设起来了。
大片大片的酒店在建设,估计以后是要发展成度假村的。

祁连山下来,又到了觅食时间。西北就是好,晚上8点跟广东傍晚5点差不多。感觉一天都可以多出好几个小时来用。

这个是晚上10点的祁连步行街。还挺热闹的。

今天又是长途跋涉的一天,从祁连到扁都口140km,扁都口到冰沟丹霞131km,冰沟丹霞再回到七彩丹霞是19km左右。本来是打算放弃冰沟丹霞了,因为难得到张掖一次,必然不能错过七彩丹霞的日落的。还好西北日落得晚,差不多晚上8点才开始日落,基本上冰沟丹霞回来再去七彩丹霞也是来得及的。不过首先必须要先跟订好的住宿联系好,因为太多人看丹霞了,而丹霞外面的住宿是有限的,所以提前预定好,真的很有必要!而且七彩丹霞的门票卖到六点还是六点半就停止售票了,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哦。

早上8点从祁连出发,开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啊柔大寺。
这里其实我挺推荐去走一下的,啊柔大寺虽然不及塔尔寺大,但是里面的寺庙,堆绣都保存得很好,重点是不需要门票。
进去只要收10块的停车费哦。

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继续出发。一路基本都是直路,翻过鹅博岭,就到扁都口啦。

我们没有进扁都口景区,因为后面还有更精彩的地方等着我们。扁都口相当于个休息站,有很多卖小吃的摊档,也有厕所。如果你也去张掖的话,就可以在此地稍作停留。

不知不觉,又从青海省跑回来甘肃。原本遍地的油菜花,突然就换成了大片大片的向日葵。估计是两个省榨油的作物不同,在甘肃几乎就没有见到过油菜花的踪影。

进入张掖市区,这座高耸在广场中央的,应该就是传说中的万寿木塔吧?为了拍它可是兜了好几圈呢

张掖市区去到七彩丹霞大约是43km,而冰沟丹霞离七彩丹霞大约19km左右。我们大约是下午两点半到的七彩丹霞,一看时间,觉得来得及,于是就火速奔去冰沟丹霞去了。冰沟丹霞游览完全程大约是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左右,里面有接驳车。开车的司机都是车手啊,虽说开的只是普通的电瓶车,却让人觉得无时无刻都在漂移、、、

建议去冰沟丹霞一定要做好防晒,因为真的只有丹霞,一棵树都没有,,,大西北的太阳啊,火辣辣。
我跟君君两个人为了美也是拼了、、

从冰沟丹霞出来已经下午五点了,回到停车场还遇见一个等游客的司机。他的车停我旁边,看见我一直在捣鼓飞度的前挡板(可能是因为飚太快有点掉下来了)就过来帮忙。结果被我们的二人组阵容给惊到了。。。嘻嘻。司机大哥告诉我们,得快点赶去七彩丹霞,不然很有可能买不着票。。囧。
又是一路飞奔,到了七彩丹霞大约五点半吧,排队买票的人还有老多老多- -。还好赶上了。

七彩丹霞一共分为四个观景台,每个都要爬爬爬、、、观景台中间有接驳车,第四个观景台是观赏日落最美的地方。由于我们的时间有点来不及了,所以第二和第三个观景台都没有去,有点可惜了。不过丹霞的日落真的好美好美。到了张掖如果没去看一看的话,真的会落下遗憾的。
看完丹霞的日落已经九点多了。。西北的时间也是醉了。哈哈哈。订的青年旅社就在丹霞外面,基本上吃饭住宿都可以一并解决掉。

D7(8月12日):张掖——嘉峪关——瓜洲,宿瓜洲
今天又是一场硬战。
七彩丹霞到嘉峪关市220km,嘉峪关市到瓜洲260km。
西北开车开久了,以至于回来以后老觉得,其实一天开个五六百公里好像也没啥了。哈哈哈。

这个是嘉峪关的长城第一墩。那天实在是沙尘暴,什么都没看见,没进去,只能作罢了。

我们去了嘉峪关关城。关城就在嘉峪关市区里。应该是一个在原址上重建的一个景点。门口偶遇很多不知名的花,好漂亮。

嘉峪关关城,古时候通往西域的必经之路。
出了嘉峪关,就是传说中的塞外了。古时候的交通这么不发达,古人要镇守如此边关要塞, 是多么悲惨寂寥的一幅画面。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你们看着照片,能感受到那种孤寂冰冷的诗句么。

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虽然北京的八达岭长城还没有机会去,但是很庆幸长城的起点和终点我都走过一回。
嘉峪关出来,我们还去了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虽然不大,但是还是值得走一走的,有些地方我感觉都到90度了,爬上去那一个喘啊~

去完悬臂长城大约是下午三点半左右,继续赶路。好在嘉峪关到瓜洲全程都是高速。哈哈哈,一路飞奔,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D8(8月13日):瓜洲——雅丹魔鬼城——敦煌夜市,宿敦煌
从瓜洲去雅丹魔鬼城约285km,除了经过敦煌那段有125km的高速外,其余的都是几乎两边是荒漠,一个人也没有的公路。基本上走这段路必须要养足精神,因为很有可能一路开了一两个小时,路都是长一样的。全程几乎没有信号,如果不是靠手机里循环播放的五月天,我都觉得我要睡过去好几回了。。。

感觉像是在拍后会无期一样。。。

小方盘城遗址,之前一直被以为就是玉门关。不过后来考古学家好像找到了新的玉门关的坐标,所以这里就改名成小方盘城。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身先死,不破楼兰终不还。(楼兰就是死亡之城罗布泊里的楼兰古城,而我们将要去的雅丹魔鬼城,只是罗布泊的边缘而已。)

关于玉门关的诗句一句句蹦入脑海里。玉门关是古人守护边境的第一道防线呢。

这里是河仓城遗址,河仓城曾经是西北大漠最大的一个粮仓。
虽然只剩下土墩墩了,从遗迹看,还是能感受到当时河仓城是多么宏伟。

继续出发,沿路都是荒漠啊荒漠,来个人吧。。。哭。
又开了大约九十多公里。都是沙土路,小飞度感觉有点点吃不消了,估计吃土太多。哈哈哈。

越接近罗布泊的边缘,风就越大,雅丹地貌也越来越多。这是靠风力常年雕琢出来的地貌。大自然真的是鬼斧神工。

雅丹魔鬼城真的好壮观,最后的”西海舰队“真是让人叹服。真的很庆幸有机会大西北走一轮。
晚上回到敦煌市区又是晚上八九点了、、、没关系,这时候才是沙洲夜市最旺的时候。

吃过了传说中的驴肉黄面,传说中的杏皮水,传说中的烤羊肉串。大大的满足。

看鸣沙山的日出,早上四点半差不多就要起床了。赶到鸣沙山还得爬到半山腰上才好看的。早晨的骆驼和晨曦的余晖交映在一起,那才叫一幅画啊。行程比较赶,莫高窟的人流量太多,我们是早大半个月就预约好时间去的,过时不候,去之前一定要提前预定好门票。我们在莫高窟领票时,就有很多游客因为买不上票而白去一场的。莫高窟的学生证什么的不知道查得严不严,反正我们当时是怕进不去,就没用学生证买,门票天价啊。

太阳渐渐升起,照得整个鸣沙山金灿灿的。鸣沙山的沙子好细啊,脱了鞋子也不会觉得扎脚。早晨看日出的时候还有点凉。

鸣沙山匆匆玩了一圈,觉得还是流连忘返啊。敦煌真是个好地方,虽是荒漠地带,确实地大物博,沙漠和绿洲,文化和遗迹,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从鸣沙山开车去莫高窟大约是40分钟左右。34km。莫高窟门前有个大停车场,停好车先去取票,然后排队进一个数字影视厅看3D版的每个窟的壁画介绍。好吧,可能是鸣沙山看日出起太早,我貌似看着看着就神游了。。。
看完电影,统一坐车去莫高窟,分小队进去,每队都有导游带着。感觉莫高窟的保护工作还是做得很足的。每个窟里都没有灯,导游都是用手电慢慢一个一个照给我们看来讲解的。而且每个人只能去参观7个窟。

出于对壁画的保护,进入莫高窟时是需要把包包寄存的。而且在每个窟逗留的时间也不能太长,因为我们呼出的二氧化碳会对壁画造成破坏,更别说想要拍照了。古人也是牛逼,里面的壁画美轮美奂,栩栩如生,真想象不出来这已经是经历了千年的东西。
我去过云冈石窟龙门石窟,但是莫高窟给人的感觉更加神秘。
好在有个莫高窟博物馆,就在莫高窟的前面,完美呈现了莫高窟的壁画。

游览完莫高窟大约是下午1点了,买了些干粮。上路去。
本来今天的行程只打算去到大柴旦然后住下来,后来开着飞度一路飞驰,9点太阳刚下山时,就到达了格尔木
又从甘肃回到青海了。
明天就开始入藏了,好兴奋。
西北的高速就是好啊。貌似除了快到格尔木前有一个测速的摄像头以外,全程都没有摄像头。
限速100.但是基本上高速没车,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全是一条直路。我都在130-140的时速。。。
路很直,感觉路上睡着了,醒来还是会在这条道上不会偏的、哈哈哈。

青藏铁路一直跟我们并驾齐驱。。。

这是我见过的唯一一条可以掉头的高速公路。。。

这个是大柴旦湖。

听说这个万丈盐桥,地基都是用盐给砌出来的。

这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天才刚开始黑。

今天本来原计划是要去到唐古拉山镇的。结果因为路上货车翻侧挡住了道,导致五道梁到唐古拉山镇那短短的一百多公里居然出现了大堵车。而且本来也因为雨天109国道各种维修各种往山路上改道。我们小飞度和司机我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进入109国道,除了兴奋当然也有一点点的害怕。
虽说已经去过一次西藏了,但是从未真正自己开着车去,也不知道持续的4000+米的海拔会给我两带来怎样的反应。
路途之所以美丽,也许就因为有许多许多的未知数吧。

进入昆仑山地质公园的第一座寺庙,新建的。没进去仔细看。

远远地就看见玉珠峰雪山了。好美。

昆仑山泉的工厂就在玉珠峰冰川的对面。。感觉这里的工人好幸福啊~~每天都能看到这么壮观的美景。

又开了一段距离,就到了昆仑山口。这里其实有个名字,叫索南达杰保护站。雕像的那个人就是索南达杰,据说是为了保护可可西西藏羚羊不被捕杀而壮烈牺牲的草原英雄。到了索南达杰保护站,也意味着我们要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了。
可可西里,感觉这个名字离自己是那么的遥远,没想到终有一天,自己可以开着车,从它的边缘走过。
若是能看见藏羚羊,只觉得此生无憾了。

沿路开过去,路开始变得坑坑洼洼了。小飞度的地盘也开始经受考验了。
对于我和君君来说,其实我们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跑过这么长的长途,也没有说遇到过多复杂的路况。进109国道之前,我也翻遍了攻略,说109国道的路试入藏公路里最好走的,虽有忧郁,但是也会咬牙走完。
然而,有时候很多东西都不是预期而至,就如同生活不如意十有八九。

我记得当时是两三点的时候,那时候开着车正在犯困,突然君君叫了句 ,藏羚羊!!!
欸。。还真的是呢~~~
马上停车远远地用长镜头把他们拉过来~~~
萌萌哒~~

到五道梁的时候,吃了个饭,已经下午三点多了。
整顿出发时,在路上捡了个搭便车的弟弟。
那位弟弟也是牛人,刚刚高考完。去年就自己骑行过一次109国道。被我们捡到的时候,钱包一分钱没有,手套和帽子都丢了。
弟弟是要去拉萨的,刚好跟我们算是一路了。就结伴一起走了。
不过从五道梁出来不到二十多公里的地方,就开始了拥堵。很多人都掉头往回走了。
我们的小飞度也被堵在了路上,于是给了弟弟一些干粮,弟弟本来打算就一路往前走然后坐上便车继续途搭。
路上好多司机看见我和君君两个女人还开个小飞度,各种劝我们不要走了。说我们可能堵到明天都可能去不到唐古拉山镇。。。
不过我觉得我和君君之所以那么合拍,就是因为什么都愿意去尝试,哈哈哈,就是传说中的风雨不改。
经过商量,我们决定继续往目标进发,最坏的打算就是今晚在小飞度上过一夜便是。

风景虽美,五道梁开始,大部分的路都是这种不知道深浅的坑坑洼洼。。。

因为前面大堵车,很多SUV啊都开始夸夸地往道路下面的泥地进发。。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念着你们牛祝你们好运,然后心甘情愿地排队堵车。。
不过也有好几辆车陷进沼泽里出不来了。我也不知道车主在这种荒山野岭里轮子陷坑里了是什么心情。哈哈哈哈。
红色衣服的就是我们热心的弟弟。

当时路太烂,也没有心思去拍照了。
后来我们把弟弟招上车,我们也决定开始疯狂超车。毕竟小轿车比起泥头车,还是轻盈很多的。
各种堵各种坑,小飞度也在不断地刮底。我们就一路听着刮底的声音心惊胆战,一路还得专心开车。
我承认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但是我不能倒下,因为全车就我一个司机了。
我觉得其实君君的内心也是崩溃的,只是她也不能表现出来,因为她怕影响司机我。
全车估计只有弟弟在后座安然地呼呼大睡。
在堵’车的那五六个小时里。。我和君君的对话一直是这样:
我:“帮我看看走哪边走哪边”
君君:“往左点,往右点。。。避开前面的坑,对,踩一踩刹车,对。。慢点慢点”
我:“诶嘛,过去了过去了。哇哇,前面又一个坑,后面好多泥头车。。”
君君:“没事,开慢点开慢点,往右打一点,诶,再往左往左。。”

我很庆幸,我对小飞度的方位是熟悉的,我也很庆幸,在我胆怯的时候,有这么个小伙伴一路陪着我。
从下午五点开始堵车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终于走完了那段又是水坑又是泥坑的路。。
这时候距离目的地还有差不多100公里。。

经过了刚才那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估计君君和我的大脑突然就觉得释然了。人就是这样,一放松就开始各种困。
其实我还好,全程手都是冰冷的,因为太紧张。
而君君怕我睡着,一路播着五月天的音乐,一路跟着唱。
晚上跑山路,感觉已经不能阻止我飞奔了,我只想着快点到达目的地快点解脱就好。

终于,在一点半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唐古拉山镇。唐古拉山镇上停满了各种大车小车,估计都是给堵车给堵到这个镇上来的。住宿很紧张,好不容易找到了三个床位,毫不犹豫住下。感觉从车里回到地面上的时候,那刻我真的是哭出来了。我们终于到了。挑战了一个从前我们都觉得不能完成的任务。我觉得我都要跟君君相拥而泣了。
君君一直说,不能哭不能哭,我怕高原反应。哈哈哈。
迷迷糊糊地睡着,迷迷糊糊地醒来,又是新的一天。

路况非常不好,一早就开始下雨。。

但是好神奇哦,一到了西藏的边界,突然就晴天了。
看着这个西藏欢迎你的牌子,真想对自己说,一年了,你又回来了。
我也总算是带着君君入了一回西藏了~

忘了在哪看过这么一句话:
你没去过西藏,所以你不曾发现它的美。
一旦你去了西藏,那么你的一生就会陷入一种轮回,你会不断不断地,再踏足西藏

这是我们这次旅程的最终目的地了。
感谢上天眷顾我们,让我们一路平安地来到这里。
唐古拉山,地理意义上,黄河的源头所在地。

上面这条河就是沱沱河了。沱沱河是黄河的第一个源头哦。
我们也在唐古拉山口跟弟弟分别了。
结果晚上的时候我们微信弟弟,弟弟说他途搭了个摩托车骑行者,已经到了那曲了。
然而钱包丢了。。。囧。。真不知道他怎么去拉萨的。。

回程的时候,才有心思慢慢研究昨天到底是走了些什么鬼路。。
貌似还是太颠簸了。。。拍出来都花了。

也许因为经历了昨日的惊险,今天的醒来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本来今天是打算去到唐古拉山镇作罢,结果一路开回了五道梁。
把昨天那段噩梦般的路也走完了。而且也没有堵车。
到五道梁的时候下午六点,天色尚早。
随便吃个泡面,早早休息了。
在藏区,真的不能对住宿和吃的要求太高。反正一切抱着随遇而安的心。
我觉得挺好的

路上偶遇了几个藏羚羊大家族。觉得自己真实无比幸运。
雨也开始渐渐停了。
真不忍心停车打扰这群无忧无虑的动物。

天气慢慢好转,玉珠峰顶上也散去了层层的雾。
这是通往玉珠峰冰川的路,本来想着进去看看的,不过都是搓板碎石大坑路,实在是太为难小飞度了。
于是我们把车停在路边,随便下去耍一下。

继续赶路。

今天一路都比较顺畅,我们到达五道梁的时候,天还没黑,估计也是晚上六七点的样子。
于是赶紧随便泡面一个,早早洗洗睡觉。
嘻嘻,在五道梁的旅馆里,看见好几辆广东的车,虽然也没去打招呼,但是就是莫名地兴奋啊~

D12(8月17日):五道梁——格尔木,宿格尔木
早上起床,毫无预兆的,突然就下起雪来。
虽不是什么鹅毛大雪,但只要是让广东人看见下雪,都会兴奋无比,哈哈哈哈,没有原因。

这个真的不是头皮屑- -。

今天行程不赶,早上起来终于有机会检查下小飞度。、
好家伙~轮胎什么的啥事没有~
就是前面的挡泥板估计是前天刮底太多。。变形了。。囧。。。
电话咨询了老爸。。老爸说应该没啥事。。好吧- -继续忐忑地上路。。。

对比下面两个图,诶。跟宣传册上的图片是一模一样的景色呢!!
我们真的好幸运!
感恩~~

自己脑补一个天空就完美额。

再往回走,就到了昆仑山泉的泉眼处。这里的水常年不结冰。看着忍不住来两口,果然是甘甜无比。

看着这深十几米的河床,也可以感受到,到了夏天冰雪融化的时候,这里的水流量估计要比现在大得多壮观的多呢。

再见了昆仑山
再见了可可西里
感恩你给我带来的所有美好记忆。
期待将来的某日,我可以从拉萨穿过那曲,由那曲再走一次109,穿越一次可可西里

回到格尔木了。

今天决定休整一下,回到格尔木才下午两点。
说是休整,其实也没啥可做,我们就想着说,,终于可以吃顿大餐了好感人。。

传说中的大餐。。两个人吃了两三百块。。哈哈哈,已经兴奋得不要不要的。
本来君君是坚决在这段旅程中不喝酒,因为怕高反,,,不过估计经过了前几天惊心动魄精彩无比的行程,从海拔四千多米,回到海拔两千多米,整个人都放松了不少。终于也肯陪我破戒啦~~哈哈哈。

天全程要走六七百公里,虽说有高速,但加上景点还是不轻松的。
昨天睡得好,今天起了个大早,出发。
今天第一站,擦尔汗盐湖。
擦尔汗盐湖是西北最大的盐湖,目前还在投入使用中。
我们在盐湖外兜了好久,最后发现盐湖的入口就是工厂的入口。
自己开的小轿车是可以进去的。
里面很专业,有个盐湖博物馆。

貌似是要转天气了,好大好大的风,而盐湖里的卤水却跟湖似地。。那么深,估计是拍不到天空之境的效果了。
我们随便找了个浅滩,拖鞋走下去狂拍几个。

从擦尔汗盐湖出来,我们直奔外星人之乡——德令哈
为啥叫外星人之乡,貌似是发现了宇宙飞船的残骸。
反正我和君君都对那个不感冒,我们此去德令哈,是想要看看很出名的情人湖——可鲁克湖和托素湖。
门票10块一个人,不过里面基本也是钓鱼的人居多,来观光的人估计少之又少。
反正我们也是慕名路过一下下。。。

湖边有些大排档卖的炸小鱼,10块一碗,好好吃~

吃饱炸鱼,继续上路。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大约晚上六七点到的茶卡。茶卡旅游的人太多,我们也是去到了在找住的。
基本茶卡的当地人都会在路边一直邀您去他们家住,我们随便找了个小姑娘家,挺好的,有热水洗澡,而且还不贵。

D14(8月19日):茶卡——贵德,宿贵德

我们很早就起床去等日出,顺便要去拍美美的照片。
结果一早起床。。。= =雾霾天。囧。
湖面上的卤水依然很多- -很多游客都是租的小摊上的雨鞋跑湖里拍照的。、
那么深的水肯定是拍不成天空之境。
我和君君又发挥我两自娱自乐的精神,找了个浅滩,脱鞋,,,,
哇~!那真是叫一个冷啊。西北的大早晨,光着脚踩进泥潭里。泥潭上的盐十分扎脚,盐下面的泥巴,踩上去的感觉也叫人崩溃- -。

盐湖的早晨,几乎没什么人,小贩们也还没开始摆摊。

好不容易找到一片可以拍倒影的地方,现在想想也是醉了。当时到底是什么勇气促使我们做这件事- -。

这个动作,我们来大西北之前就跟君君联系过很多次,就是为了来茶卡的时候拍天空之境时用的。
结果天气不给力。。。也没有蓝天,没有漂亮的裙纸。。。- -
只能算是囧囧一跳。。

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走到盐湖的深处居然发现了颜色不一样的盐,从化学的角度看,是因为里面含有的金属离子不同而导致的。

茶卡盐湖,我和天空之境就差了一个蓝天啊~~~~~

感觉还会再来。

今天的目的地是贵德
听说最清澈的黄河是在贵德,所以打算去看看。
因为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我们还是选择走国道。其实还有个私心,因为国道的风景比高速美多了。
本来是雾霾的天气,结果翻到快要到山顶的地方,突然下起了大暴雪- -
这次旅行真是什么天气都遇上了。
不过有了在青藏公里行驶的经验,这次已经淡定许多了。
开暖气清除玻璃的水蒸气,尽量行走在路的中央,保持镇定。哈哈哈。

那句话叫什么来着,天下黄河贵德清。所以就有了这条黄河清大桥。黄河上游的水没经过泥沙沉积确实挺清的。

贵德也是个以丹霞闻名的地方,最出名的要数坎布拉国家地质公园了。我们明天的行程就是要去那。
听说从贵德出发,走县道可以从坎布拉的后门进入,允许自己开车,并且门票只需要四十多一个人。
如果从坎布拉的正门进入,就必须乘坐电瓶车,门票一百多。

这天晚上,我和君君想着旅行快结束了也没吃到烤全羊和炕羊肉。
于是大晚上的就跑出去觅食去了。
当时一心想着,再不吃就没机会吃了。于是老板来点菜的时候,对话如下:
君君:老板,羊肉怎么卖。
老板:羊肉75块一斤。。。
君君:那要一斤吧,炕羊肉。
我:好像烤羊也没吃过。。
君君:老板,有烤羊肉么?
老板:你们有炕羊肉,不如吃烤羊排吧。
君君:羊排怎么卖?
老板:也是75一斤。
君君:哦,那要一斤、、、

老板用无限怀疑的语气问了我们两次,一斤羊肉一斤羊排?
我和君君都坚定地说,是!
= =结果菜端上来的时候,我们都傻眼了、、

这顿确实是大餐啊。隔壁桌的8个人才要了一份炕羊肉。。。
我们的菜一直在上的时候,旁边桌的大叔们还一直看着我们笑,说这两姑娘吃得真多- -囧。

不过大西北的羊肉真的是好吃啊~肉鲜嫩有嚼劲,而且很有羊肉味,做得也是我很喜欢的孜然烤羊的味道。
只是点得太激动,以至于我们吃完打包,宵夜吃完,结果还能留到第二天早餐继续吃- -。。。

D15(8月20日):贵德——坎布拉——兰州,宿兰州
今天一整天都感觉自己在头文字D。。各种S弯180度转弯三百六十度转弯。。。你们自己感受下。

在这些山路开车真是爽啊,没什么车,但是绝对不会觉得困。我觉得我离车手已经不远了。

今天的天气很给力。蓝天白云。
如果你要去贵德坎布拉一定要去一趟。
路上的风景压根不是相机可以完全展现出来的。
自驾游更爽哦~

游览完坎布拉,我们的行程也接近了尾声了。
回到兰州,作为吃货的我们怎么可以错过正宁路小吃街呢~~~

这个是舌尖上的中国有报道过的牛奶鸡蛋繆糟。经过的时候排着很长的队伍的那摊就是了。一个老爷爷做的,挺有特色。

正宁路小吃街真是热闹得不要不要。估计来兰州玩的游客都聚到这里了。

D16(8月21日):兰州——广州
一切按照计划。今天早上就要去还车,然后晚上就上火车回广州了。
忘了说,之前被我们刮得变形的挡泥板,我们在回兰州的路边找了个汽修店,花了50块钱,师傅给我们给砸回去了。
还车的时候,一嗨租车的帅哥也没说什么,神速给我们办好了还车手续。
由于我们租车的地方就在中山桥附近,于是就步行过去膜拜下传说中黄河的第一条桥。

必须跟我坚强的小飞度合照一个啊~太给力了。

不用开车,吃货宝宝开始扫街行动~~~。

晒一晒兰州吃的最后一顿。

写到这里,其实这次大西北之行就告一段落了。
14天的时间,全程一共开了5500+km,感谢小飞度,感谢小伙伴。
这次旅程实现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当我们坐上回程的火车,真正回顾下这次旅途,突然就觉得,我们真的很勇敢。
是的,路上很多人鼓励我们,给我们支持,也有很多人劝我们告诉我们不行不可以。
既然选择了,那就奋不顾身地走下去。
人生中遇到很多困难,都是为了成就那些不一样的我们。
所以,不要让自己有遗憾,继续做那个坚持梦想的我们。

这是我微信,有兴趣了解更多详情的朋友可以加我哈~~~一起交流。

两个女生自驾,佩服!

2016-06-19 21:17

其实真的没有想象的难!真的。

2016-06-20 00:5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13:25

引用 yayaer_ 发表于 2016-06-20 13:25:20 的回复:

回复yayaer_:NIKON D80和 CANON SX700 HS卡片机

2016-06-20 13:3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20 14:56

详实好看的游记,赞

2016-06-20 16:18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20 16:18:12 的回复:

回复ak47:谢谢支持

2016-06-20 17:27

引用 miyagi 发表于 2016-06-20 14:56:55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miyagi:谢谢支持

2016-06-20 17:27

相互支持。

2016-06-20 23:32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6-20 23:32:02 的回复:

回复GILI:

2016-06-21 02:59

佩服

2016-07-01 20:56

竟然开着1.3的飞度跑完全程?开gl82.4刚跑完的人表示膜拜

2016-09-01 23:41

黑马河乡日出好漂亮,没有在黑马河边上住一晚太遗憾了

2016-09-01 23:45

阿柔大寺今年开始也要票了 二十一个人,孩子不要票,哎,感觉这些景点越来越坑了

2016-09-01 23:48

鸣沙山我们碰到了沙尘,魔鬼城在修路,哎,看了你们鸣沙山的图,感觉错过了好几个亿

2016-09-01 23:53

竟然翻越了昆仑山口,不服不行啊

2016-09-01 23:55

引用 LLWJ 发表于 2016-09-01 23:53:31 的回复:

回复LLWJ:鸣沙山和黑马河的日出不去看看真的是有些遗憾哦~但是我们去的时候茶卡盐湖和擦尔汗盐湖的天气就非常不好,之前准备了一堆的pose神马的没有用武之地。看完你的游记觉得有机会还得去茶卡走一次,不然真的是太遗憾了。

2016-09-02 01:28

引用 Fish咸鱼 发表于 2016-09-02 01:28:11 的回复:

回复Fish咸鱼:哎,不管怎么准备,每次行程都会有遗憾,也会有特别的回忆,比如你们开一天车到唐古拉的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