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未知的远方。——【二毛&虎子】

• 出发时间/2016-05-23

出场人物:相公拧不开的瓶盖,请让娘子试试。

【二毛】:工科女,蒙古族,控制工程,硕士,真汉子,严肃认真无趣,坏脾气,瞎操心,操全世界的心。
【虎子】:建筑男,朝鲜族,土木工程,学士,理想主义,温柔包容幽默可爱心宽,简短概况一下,简直就是优秀!
【二毛 & 虎子】原是高中同窗,十年后恍然大悟,转为同床,终生相守。从此解救众生,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们出去祸害别人。Bier Kier 当了20多年女汉子,虎子先生却把她呵护得像个柔弱的女孩子。。。家里的大小琐事由Bier Kier负责管理,Bier Kier则由虎子负责管理。Bier Kier 做出的任何决定,虎子拥有一票否决权。双方秉承着互相尊重的原则,留有自己的隐私和空间,并拥有最终解释权。比如在吃饺子沾醋还是沾酱油的问题上。。。

正所谓智商负负为正,才有了这些游记:
北京云南(途径山西陕西甘肃宁夏四川http://www.mafengwo.cn/i/5519221.html(30天,自驾6000KM)
大理瑞丽http://www.mafengwo.cn/i/5530494.html(4天,自驾1000KM)
深秋云南http://www.mafengwo.cn/i/5351518.html(18天,自驾4500KM)
盛夏稻城http://www.mafengwo.cn/i/5365322.html(10天,自驾2500KM)
初夏青岛http://www.mafengwo.cn/i/5350483.html(周末,自由行)
初春青岛http://www.mafengwo.cn/i/5350095.html(周末,自由行)

写在开篇

也就是一个月前吧,我们决定告别喧嚣繁华,不务正业,浪迹天涯。退掉房子,买了车子,整装行李,随之出发。没有查攻略做周祥的计划,打算走走停停,随遇而安,只是将终点定在大理,希望能在洱海边苍山下生根发芽。行程21天,6000公里。从北京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四川、终至云南。一路走来风尘仆仆,却满心欢喜充满期待。只是路上多有朋友亲人的惦念和担心,在此说句安好勿挂念。

此程总线路图

通常中国公路分为: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无名道路。道路状况依次递减,而景色依次递升。
        选择高速公路意味着安全快速,却缺少了景色和人文。国道和省道路况景色都大致相同,均为二级道路,柏油路,双向双车道,不封闭,无隔离带,不收费,所以大型重卡较多,经过许多县城村落。县道与乡道大致相同,路况更差一些,车辆也更少一些,多为国道或省道的分叉支线。无名道路景色最美也最危险,多半是由于人或者车走的多了就变成了路,这是我们最喜爱的,但可遇不可求。
        所以此次出行我们选择了国道,既是柏油马路又美景相伴,全国贯通。此行经过主要的国道如下:
【G307】:关键词“重卡”。全程与重型货运卡车为伴。
【G309】:关键词“人文”。沿途经过许多许多村落和田地。
【G213】:关键词“景色”。景色多样:雪山,高山牧场,高原湿地,山区,峡谷,岷江。
【G318】:关键词“海拔”。翻越多座大山,景色随海拔不断变化而变化。
【G214】:关键词“变化”。路窄弯急,民族众多,地貌迥异。
(此处科普一下:国道,是国家干线公路的简称,根据其地理走向分为3类。国道以1、2、3开头,采用3位数编号。3位数中第一位数字表国道类别:1××代表以北京为中心的放射形国道、2××代表南北走向国道、3××代表东西走向国道。)

北京——石家庄(河北省)

北京——石家庄:【G5】京昆高速:收费170元;340公里;3小时10分钟。

(此次行程唯一一段高速,之后全程国道)

石家庄(河北省)——太原(山西省)

石家庄——太原:【G307】307国道:无收费;215公里;7小时30分。

【G307】石家庄太原段:
99.99%全是重型货运卡车,50吨那种。全程只见过几辆私家小轿车,也都是本地牌照。307国道是出名的堵车,这点在路上我们才知道。光是出石家庄5公里就赌了2个小时。路况还算可以,没有特别大的损伤,但已经不平整。满满的全是重型卡车,司机们相当勇猛,每次看他们超车都感叹怎么可以把握的那么精确。沿途会经过很多很多村落。总是细心观察。房屋和院落都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路边的店铺一共分三种:修车,吃饭,寿材。对,寿材。大量的寿材店,没走一段就会看到好多家。整条线路都这样。(有没有博学的亲可以来给小女子解读一下?)

重卡下坡时刹车,腾云驾雾的样子,很有仙气。

太原(山西省)——绥德(陕西省)

太原——绥德:【G307】307国道:无收费;293公里;10小时。

【G307】太原绥德段:
太原市后不远处307修路,所以绕行了一段村路。不经意间发现了1座小庙, 虽没有红墙金瓦,但经过时觉得幽静而神秘。不远处,又发现一座天主教堂,好奇心作祟,下车打探,教堂门敞开着,向里望去,许多人在祈祷,遂而觉得这个村落更加神秘。疑惑着继续上路。307国道一如既往的经过很多村镇,一如既往的重型货车。途中翻越一座山,明显感到大车爬坡力不从心,下坡时刹车的水蒸气烟雾好有仙气。中途在一个县城边的简易板房中吃晚餐,两大盆面18元,在此用餐的大多是货车司机,所以自然分量足价格低。

感觉很有灵气的小庙。

不远处便是人丁兴旺的天主教堂。

货车司机吃饭的小馆子。

绥德(陕西省)——延安(陕西省)

绥德——延安:【G201】201国道:无收费;191公里;4小时10分。

【G210】绥德延安段:
绥德县换210国道,堵车1小时。上210国道后已是深夜,标准的搓衣板路。车子前后左右摇摇摇。专心赶路,凌晨抵达延安

延安(陕西省)深处的村庄

红色旅游景区引不起我们的兴趣,索性开车出城.随便找条小道一直向大山深处开去,寻找深处的村庄。稀疏的田地上插有行为滑稽的稻草人。两位80岁的闺蜜坐在家门口聊天。许多破落的窑洞与新建的宅子遥相呼应。还有位大哥追上前来,问询我们到这里来做什么,得知只是游玩照相后,安心离去。

行为滑稽的稻草人。

延安(陕西省)——富县(陕西省)

延安——富县:【G210】210国道:无收费;67公里;1小时20分钟。

【G210】延安至富县段:没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富县(陕西省)——固原(宁夏回族自治区)

富县——固原:【G309】309国道:无收费;418公里;12小时。

【G309】富县至固原段:此段路感慨颇多,由于短短418公里却途径【陕西省】【甘肃省】【宁夏省】,而各省路况行程了鲜明对比。
前段陕西省(即下面白天的照片):路面完好,车不多。全程弯道,行于山间,穿梭于农田和村庄,很悠扬的感觉。
后段宁夏省(由于深夜冒雨赶路所以没拍照片):路面更加好,车不多,全程弯道,警示牌很多,弯道部分安有防护栏,很安心的感觉。
中段甘肃省(下面晚上的照片):大家感兴趣看下地图可以知道,这段途经甘肃省的西南小角落。全程已经没有路面,甚至没有路基,极难行进,20km/h开完全程。观察沿途的村落,极为荒败。忍不住好奇,为什么同一条国道会有如此之大的分别,上网问度娘,惊讶发现下图所述。

现在已经是2016年,依然没人修路,唏嘘。

————————————路况分割线————————————

固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兰州(甘肃省)

固原——兰州:【G309】309国道:无收费;331公里;8小时。

【G309】固原兰州段:很快从宁夏转为甘肃境内的黄土高原,虽然已经满是梯田,但土地依然荒凉贫瘠。路不太好走,车辆极少,偶尔一两辆本地家用车呼啸而过,路面不太平整,但至少在积水坑上打了补丁。(沿途看到好多只野鸡)

黄土高原,苍凉贫瘠之美。

兰州(甘肃省)——合作(甘肃省)

兰州——合作:【G213】213国道:无收费;240公里;4小时。

【G213】兰州至合作段:213国道是中国10条最险最美国道其中之一,由于路窄、弯多、弯急、坡陡,使其多个路段都成为了事故多发地。然而,也因为路途险要,213国道途径的多个风景胜地都保留了原始的美丽。本段平平,下节合作至成都段才是重点。

合作(甘肃省)——成都(四川省)

合作——成都:【G213】213国道:无收费;725公里;12小时。

【G213】合作至成都段:由于全程没有停车,云层较厚,光线不是很充足。所以照片均由手机从车内拍摄,照片质量较差,没有照出沿途景色之壮观,见谅。从合作上路,道路远处是茫茫雪山,近处是鲜绿的青山盖着白雪。茫茫雪山已经足够壮观,但植被茂密的青山覆盖厚实的白雪还是第一次看到,惊叹。到若尔盖段是高原湿地牧场,与内蒙古有名的额尔古纳有异曲同工之处。过若尔盖后进入山区,延岷江而下,村庄错落,郁郁葱葱。不久后下起大雨,专心开车没有拍照。总结一下:虽说213国道弯急,路滑,坡陡,但这些并不是其最大的危险。最险之处在于,沿途景色之壮阔,每拐过一个弯道都会发现一片天地,随之感叹,驾驶员很难集中注意力。对的,这是最危险的,很难集中注意力。(沿途有很多羊群,牛群,马群过马路,大家要小心避让。也有很多雄鹰在天空盘旋。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一只藏狐,表情很不屑的样子,超喜欢。)

成都(四川省)——新都桥(四川省)

成都——新都桥:【G318】川藏线:无收费;420公里;10小时。

【G318】成都新都桥段1:二郎山。
一年前去稻城的时候走过一次川藏线,但当时二郎山段封路,所以很遗憾的绕行石棉。这次终于踏上二郎山,欣喜。二郎山海拔3437米,垭口海拔2130米,川藏线从成都平原出发后所经过的第一个垭口,过了二郎山垭口,无论地貌、气候、人文,似乎都变成了另一种境界。虽然海拔不算太高,但二郎山以陡峭险峻、气候恶劣闻名于全国,不仅是千里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咽喉险关,被人们称为“天堑”,素有“千里川藏线,天堑二郎山”之说。这里常年冰雪、暴雨、浓雾、泥石流、滑坡不断,致使该路段行车事故多发、断道频繁,加之全年3/4为雨雪天气,交通运输极为困难。当地有谚:“车过二郎山,像进鬼门关,侥幸不翻车,也要冻三天。川藏线里程之长,跨越高山大河之众,修筑维护之艰险世所罕见。在修建川藏路时,2000公里付出了3000个生命,在修建二郎山路段时,每公里就有7名军人献出了生命。

【G318】成都新都桥段2:折多山。
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是318国道(川藏线)从成都西藏需要翻越的第2座大山(第1座大山是大名鼎鼎的二郎山)。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刚巧赶上折多山修路,8:00——20:00禁行(小车可以在14:00——15:00排队通过)。我们选择晚上连夜翻山,到新都桥休息,全程大雾,无能见度。

新都桥——雅哈垭口

海拔4568米的雅哈垭口距贡嘎山主峰直线距离约30km,是观赏“蜀山之王”贡嘎山主峰及贡嘎群峰的极佳点。前段S215省道,路况极好。由甲根坝乡左转进入村路,前半段修路,只能在半条车道上前行,上上下下,还要注意路边的钢筋不要扎进轮胎,后半段由土路和石子路构成,千沟万壑、坎坷不平、崎岖难行。匀速10km/h——20km/h。心疼车的就不要自驾了,可以在新都桥包车。到雅哈垭口后,如要登上制高点看贡嘎雪山全景,需要徒步爬山40分钟左右到达山顶,10元门票。虽说到山顶的直线距离只有几百米,但还挺累的,不过值得。(沿途有很多牦牛在路上散步或者晒太阳,要小心躲避,尽量不要鸣笛打破村庄的平静,耐心等它慢慢走开就好。)

松果是彩色的,是彩色的。

沿途的村庄依山傍水。

新都桥——泉华滩

同样的,前半程需要走S215省道,只不过更远些,要到沙德县后,再走十几公里。后半程,先拐进一条村路,不太好走。随后,拐进一条。。。嗯。。。怎么形容呢。我们开的是起亚狮跑(城市SUV但底盘还算高),托底数次,打滑数次。比去雅哈垭口的路更加难行。走到一半时,眼看着大雾很快从山谷升起,云层从高空覆盖下来,直到云雾连成屏障。不信邪,继续开到垭口,依然是白茫茫一片,对的,很遗憾,没有看到雪山,但看到一只土拨鼠,超开心。

不甘心,去了泉华滩,4100米海拔,冒雨徒步上去。还为了追一只野鸭拍照,小心翼翼用了半个小时渐渐靠近,它就静静地看着我们,马上就要靠近的时候,嗖的一下飞跑了。竟然耍我,装出一副只会游泳不会飞的呆萌样。。。。随后返回新都桥,下过雨之后的山路泥泞难行,建议大家还是看好天气再出发。

训马的大叔在向我们问好。

新都桥——子梅垭口

再次出发前往子梅垭口,天气很晴朗。路依然难走,只不过驾驶起来熟练很多。沿途许多村落,像是童话书里画的一样,青山绿水,石头房子镶嵌在大山里,彩色的门窗镶嵌在石头房子里。经过的时候许多藏民都会很开心的冲我们笑,挥手问好,有时是简单的你好或再见,有时是藏语,也有时只是嗨吼之类的语气词。我们便开心的挥手回敬一句你好。深深地被这些藏民的淳朴善良天真美好所触动着感动着。可能有一天,子梅垭口会变成某某星级景区,那么就会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希望大家可以尊重当地藏民的宗教习俗,至少至少,不要喧嚣不要乱丢垃圾,自取其辱。到了子梅垭口后,厚厚的云盖着贡嘎山,连为一体,虽然没有云海,但依然很美。(又看到2只土拨鼠,太可爱了。)

厚厚云层遮蔽的贡嘎山。

干杯吗?干杯。

我在假装一颗安静的蛋蛋。。。

新都桥(四川省)——芒康(西藏自治区)

新都桥——芒康:【G318】川藏线:无收费;489公里;14小时。

【G318】新都桥芒康段:需要翻越5座大山,分别是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宗巴拉山。前3座我们去年去亚丁的时候已经走过一次,而后2座是第一次。

————————【高尔寺山】分割线————————

听客栈老板说高尔寺山和剪子湾山已经修通了隧道,道路不再向以前一样艰险,这是个好消息,不仅节省时间还相较安全许多。但即将进入隧道的时候,觉得心里空空,于是掉头,重上老路,去看看那些我们以前走过的垭口。我们曾经在这条路上出过两次状况。其中一次陷进了泥潭,求助经过的大车司机才得以解救。而另一次是撞断了一侧车轮的避震,轮毂和方向杆也随之撞弯。当时看着一辆辆重卡错车与分毫之间,山上山下排起的长龙,有种莫名的敬畏感。而这条昔日的交通重道,被遗弃后显得尤为沧桑和落寞。(对于当时这段路的繁忙景象,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我们去年亚丁那篇游记。)

————————【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分割线————————

同样的,剪子弯山也是一派苍凉景象。而漫山的野花依然如约开放,垭口的经幡也还是飘扬在空中。

以下是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的新公路(由于两座山接连翻过,界限不太明显,所以也就放在一起介绍。),上次走的时候还坑坑绊绊,但这次已经是崭新的柏油路。所谓的“天路十八弯”说的就是这里。我想称作“天路”可能是由于海拔较高,一览众山小,经常在路的尽头只能看到天空,神似一条开往天空的路。“十八弯”就不太贴切,因为其远远不止18个弯。(小女子才疏学浅,个人猜测而已,不喜勿喷。)山上有个很大的兵站,我们曾经在这里看到过川藏铁骑兵团的特别特别长的车队,大概有200辆,间隔整齐,速度统一,尤为壮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我们去年亚丁那篇游记。)

路过时,刚好有团金光照向山涧里的村庄。

开车还是要多多注意安全。

————————【海子山】分割线————————

传说在理塘芒康段,拦路抢劫比较严重。但前一秒,新都桥的藏民伯伯还在快乐的和我们挥手问好,这一秒就抢劫了?我们不太相信。百度了许久,果然真的有。可我们连夜冒雨翻海子山(所以没照片)至巴塘,并没有遇到任何状况。但出门在外,还是多加小心为好。所以一边疑惑,一边提防起来。

————————【宗巴拉山】分割线————————

关于抢劫的疑虑,很快被打消。沿途很多解放军叔叔与藏民伯伯一起劳作,一起修路。一幅军民一家亲的样子。路边的藏民依然是阳光灿烂的面庞,打动人的笑容。治安没问题的,真的,二毛和虎子已经替大家试过了。况且我们不但从来没有被欺负过,反而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和感动。再者说,光在巴塘就看到3个兵站,多个公安岗哨,多道检查站,并且武警和公安都是配枪的。网上那么多抢劫的事情可能是多年前吧,藏区经济条件还不好政局也不稳定的时候,大家不要太计较,更不要夸大奇谈。

由于进藏需要登记领单子,在快进芒康县时,堵车2个小时。

到此为止,川藏线我们已走过一半,传说中的14座大山也已经翻越了7座。留下一半明年再走,也算是留个念想。继而在芒康滇藏线,奔向云南。(在这里给大家传个川藏线概缩图,建立一下概念。)

芒康(西藏自治区)——大理(云南省)

芒康——德钦:【G214】滇藏线:无收费;740公里;16小时。

滇藏线也是一条世界级越野公路,个人认为要比川藏线更难开一些,路更窄,弯更多。风景则有苍山洱海;纳西古城;虎跳峡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还有奇特壮观的横断山脉。这条路线就是闻名遐迩古时商旅人士走的"茶马古道"。是世界上罕见的多民族、多语言、多种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并存的地区。滇藏线上的多数景点我们之前都去过,而少数几个例如梅里雪山虎跳峡,则需要徒步2天以上才算做“玩”。沿途经常见到各式各样的雪山,功课做得不够好,叫不起名字。过段时间会仔细研究,补上一篇针对滇藏线的游记。(只能先传一张滇藏线略缩图和沿途部分照片。)

至此,我们已经抵达目的地大理。做好准备迎接未知的每一天。

其他游记链接

2016-06-20 10:55

帅!美!

2016-06-20 11:00

漂亮

首顶!

2016-06-20 11:05

美文,图更美!2顶!

2016-06-20 11:24

2016-06-20 11:39

顶一下

2016-06-20 13:1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20 13: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20 13:58

不错的地方

2016-06-20 14:20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6-20 10:55:50 的回复:

回复ben021005:谢谢大家支持

2016-06-20 15:4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0 11:00:16 的回复:

帅!美!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大家支持

2016-06-20 15:48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0 11:00:5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在路上:谢谢大家支持

2016-06-20 15:4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20 11:05:33 的回复:

首顶!

回复大雨致水:哈哈厉害

2016-06-20 15:4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20 11:24:16 的回复:

美文,图更美!2顶!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6-20 15:49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6-20 11:39:27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大家支持

2016-06-20 15:49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20 13:16:13 的回复:

顶一下

回复马家坪:谢谢大家支持

2016-06-20 15:49

引用 carolmax 发表于 2016-06-20 13:25:21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carolmax:好啊你要去哪?

2016-06-20 15:49

引用 ansonvan 发表于 2016-06-20 13:58:5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ansonvan:当地指的哪里?

2016-06-20 15:50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6-20 14:20:58 的回复:

不错的地方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大家支持

2016-06-20 15:50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6-20 14:33:34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谢谢大家支持

2016-06-20 15:50

不能更赞!!!今年3月份去云南待了快一个月,,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了大理,也真的是玩嗨了,以至于后来去丽江的时候,完全没有玩的欲望了。。。太怀念在大理的日子了。。。

2016-06-20 20:24

引用 米粒 发表于 2016-06-20 20:24:56 的回复:

回复米粒:对啊,大理比丽江好些。你时间选的好对啊,现在旺季完全没有淡季好玩,人太多了。。。

2016-06-21 01:35

一次太诱人的旅行了

2016-06-21 07:14

2016-06-21 11:47

引用 Super 杰 发表于 2016-06-21 07:14:36 的回复:

一次太诱人的旅行了

回复Super 杰:

2016-06-21 12:02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6-21 11:47:01 的回复:

回复仅是学者:

2016-06-21 12:02

引用 毛虎蛋子 发表于 2016-06-21 12:02:47 的回复:

回复毛虎蛋子:川藏线你去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吗 我想去不过都说路不太好走 G317马尔康到翁达镇段路很糟糕

2016-06-21 12:38

引用 毛虎蛋子 的图片:

一路上很辛苦啊!必须要赞一下!!!

2016-06-21 13:00

引用 旋转木马 发表于 2016-06-21 13:00:02 的回复:

回复旋转木马:哈哈哈还好,谢啦!

2016-06-21 21:44

引用 Super 杰 发表于 2016-06-21 12:38:12 的回复:

回复Super 杰:色达这次没有去,但印象中317很好走,比s303小北线强,你可以看下亚丁那篇游记,s303真是神了,走过最难走的路没有之一,也不知道现在建好没有。

2016-06-21 21:45

回复Super 杰:其实只要相信自己,然后相信自己的车,没有过不去的路哈哈哈。

2016-06-21 21:46

请问人多吗

2016-06-22 12:48

引用 李兰 发表于 2016-06-22 12:48:20 的回复:

回复李兰:?

2016-06-23 02:37

2016-06-23 13:34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6-23 13:34:46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

2016-06-23 15:13

顶起,为我的川西计划再添动力

2016-06-23 19:32

引用 我要我幸福 发表于 2016-06-23 19:32:35 的回复:

回复我要我幸福:哈哈哈赶紧出发啊!

2016-06-24 14:50

羡慕,嫉妒,恨,有勇气,你们是要定居大理吗?4年前本来我也要定居大理的,不过是和我爸爸,哈哈哈

2016-06-25 11:14

引用 小小雪同学 发表于 2016-06-25 11:14:23 的回复:

回复小小雪同学:那你定居了吗?哈哈,我们也不一定永久定居诶,只是试试换个地方生活。

2016-06-25 12:24

没有啊,在北京,在计划,准备去当一名乡村女教师,或者去特殊学校当老师,再或者开孤儿院,反正在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着

2016-06-25 14:33

引用 小小雪同学 发表于 2016-06-25 14:33:49 的回复:

回复小小雪同学:哈哈加油啊!加油加油!

2016-06-26 05:20

2016-06-26 21:52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6-26 21:52:23 的回复:

回复水天:

2016-06-26 21:56

抢劫确实有,尤其对于摩友来说很容易遇到。
很不错的游记,准备8月底去新都桥。

2016-06-28 23:53

引用 斑马。 发表于 2016-06-28 23:53:52 的回复:

抢劫确实有,尤其对于摩友来说很容易遇到。
很不错的游记,准备8月底去新都桥。

回复斑马。:哈哈新都桥真是棒呆了沿途最爱那里,祝一路顺风。

2016-06-29 02:53

2016-06-29 21:51

2016-07-01 10:55

很用心的一次纪录,最重要的是照片演绎的也很好!

2016-07-01 23:05

引用 接近火山边缘 发表于 2016-07-01 23:05:11 的回复:

很用心的一次纪录,最重要的是照片演绎的也很好!

回复接近火山边缘:谢谢喜欢就好

2016-07-01 23:14

2016-07-03 15:0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03 15:06:13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

2016-07-03 15:17

引用 云游四海 发表于 2016-07-01 10:55:59 的回复:

回复云游四海:谢谢

2016-07-03 15:1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20日-07月03日
浏览量:648次,
获得顶:36个,
获得回复:55条,
有26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7-04 13:34

太棒了!想加楼主个微信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1120719395

2016-08-12 14:18

好文笔

2016-10-03 07:23

楼主写的不错,下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