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银装素裹——冬季峨眉山

今年一月的一个周末,很想去爬一座山,犹豫半天,选择了峨眉,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冬季见到日出、云海的概率比较大。我喜欢爬山,更喜欢爬到山顶看日出日落。况且,峨眉山月半轮秋,我也想去体验。
成都峨眉山的确十分方便,城际列车直接到峨眉山站,出了高铁站就可以直接坐上峨眉山的大巴车。
峨眉山我去过很多次了,冬天的前半山了无生趣,于是我直奔了雷洞坪。
山下温度尚可,到了半山腰,就能看见银装素裹,莹白一片。观光车也得套上防滑链,那个时候,自驾的车是不允许上雷洞坪的。车到雷洞坪,下车发现,世界一片洁白,突然想起红楼梦中那句:一片白茫茫真干净,可是,雪,根本就是欲洁何曾洁。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我很少见到雪,更少有机会体验那种脚踩在雪上吱呀吱呀的声音。所以,每次看见雪,我都会兴奋不已。
在雷洞坪订了酒店,稍作休息,待冰冷的身体稍微回暖,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觉得整个人都复苏起来,就套上了山脚买的冰爪,向金顶出发。
一路上,都是漫天的雪,树梢上、房顶上、山尖上、护栏上,全是雪;地面全是冰,如若没有冰爪,绝对会滑到。其实从雷洞坪到金顶的路并不远,我印象中大约爬了两个小时吧,金顶大酒店就屹立眼前。
山上人很多,可是,天气并不好,雾蒙蒙的,能见度非常低,就算站在十方普贤的脚下,也不能把全貌看清楚,更何况远方。整个金顶,都是大雾弥漫,气温又低,双手双脚已经不听使唤,拿相机的手已经麻木。沿着金顶,转悠华藏寺、转悠金顶、转悠十方普贤,太阳依旧没有露面。我失望地准备下山。就在转身那一刹那,太阳突然冲破的云层,天空变得碧蓝,十方普贤已经变得十分清晰,山顶的人已经开始尖叫。金色的雕像、金色的金顶,在白雪覆盖的山顶,在碧蓝色天空衬托下,显得格外耀眼。可是,不一会儿,太阳又被云层覆盖。我略有失望,下山。
下山的路也开始变得有意思,仿佛走进童话世界,洁白一片。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我爬峨眉山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看日出,第二天5点左右起床,开始朝接引殿奔去。天一点都没有亮,可路上行人并不少。大家打着手电筒,一路叽叽喳喳。雷洞坪到接引殿路程很近,大约半小时。到达接引殿不过6点过,工作人员还没开始上班,可是购买金顶索道门票已经排起了长队,我赶紧排进队伍,害怕错过第一趟索道,错过我魂牵梦绕的金顶日出。寒冬腊月的天气,大雪纷飞的早上,天寒地冻,寒风刺骨,不一会儿,人已经僵硬。原地不断蹦跶以期取暖。焦灼的等待,可工作人员还是没有来上班。人越来越多,队伍越来越长,等待得越来越久,大家越来越焦急,有的甚至是不远千里过来,只为一睹日出的风采,可索道的门依旧紧锁着。
终于,开始售票了,人群攒动,整个广场都是人影在穿梭。天空依旧是黑绸缎的颜色,北风依旧呼呼地刮着。
在万分焦灼等待中,终于坐上了金顶索道。上山去,7:30。下了索道,天空弥漫的是大雾,没有一丝曙光的影子。就算是零下10°的天气,也没能打消大家观看日出的心情,都在等待着,眺望着,盼望太阳能冲破这大雾,让我们一睹真容。在极低的温度下,相机很快显示低电量。到了8:30,太阳依旧没有出来,我再忍受不了刺骨的寒冷,悻悻下山而去。

虽然没能看见日出,也没看见日落,可是冬季峨眉,银装素裹,分外妖娆。

注:旅程费用
成都峨眉山往返车票:65*2=130;峨眉山车站到雷洞坪往返观光车:80;雷洞坪住宿:250;金顶索道:往返50;峨眉山12月15日至次年1月15日执行淡季优惠价:110.饮食根据个人不同费用会有差异。

ps:雷洞坪到接引殿有猴群出没,这些猴子很调皮,会喝牛奶,会跳到游人肩上拍照,甚是可爱。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6-20 16:58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