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镇江六天游-----感受烟雨濛濛、诗情画意的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5-19

本来想烟花三月下扬州,只是当时没有排出档期。凑巧赶上老公有几天假,匆匆做了行程去了向往已久的扬州镇江。 说起扬州,我立刻想到“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曾经,扬州是那样的的繁华,聚集了很多的文人墨客,欧阳修、苏东坡、牡牧都在此留下过很多著名的诗篇。镇江,那也是历史文化名城。曾经的老愤青,辛弃疾曾在镇江的北固亭叹到:千古多少兴亡事,悠悠! 刘备在甘露寺招亲给我们留下了“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历史典故;  曾经女中豪杰梁红玉曾在金上击鼓退金兵。焦山,在南宋末年张世杰在此与金兵殊死博斗。。。。。。今天,我人终于有机会身临其境的去感觉一下了。

1.天津--扬州--镇江 东关街、足浴

我们是从天津出发,从天津没有直接到扬州的高铁,需要在镇江下车,转大巴,或是打个车到扬州,一个人也就三四十元的样子。如果是坐大巴的话一个人18元。 我们图省事,就打了辆车,两个人70元,直接送我们到订的饭店门口,很方便。一路上司机和我们聊在扬州玩什么、吃什么。而且我还第一次体验到了车子也上渡轮渡江。体会到了什么叫“京口瓜州一水间”

汽车直接开到船上横渡长江,那远远望见的便是扬州

扬州

第一天,我们入住的是长乐精品客栈。他算是东关街最好客栈了吧!是长乐将军的故居,地方很大环境很好,几进几出的大院落!但是房间内较为潮湿。下雨天房屋返潮,屋里有异味。五星级的环境,三星级的设施。一进酒店感觉进了明清时期的大户人家,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还养着黑天鹅,住在这里都有种大家闺秀的感觉。里面的景色一点也不比何园个何差。  为什么只住了一晚上呢?因为我们是周四去的,当时的房价是450.第二天是周末。房价就涨到900多。而且我们住的是一楼,当时有点下雨,晚上睡觉有很大的气味。不过,能体验一把将军府,我觉得还是值的,只是当时时间比较紧,没有在院里泡杯茶享受一下,感觉有点遗憾 。没有关系,下次再来。。。。。。。

这是办理 入住的地方,很讲究的感觉。是南院书屋。

江南的院林,处处都透露着精致啊

我们在客栈放下行李,换了衣服,就去参观东关街了,吃点扬州特色啊! 听说别人逛东关街只花两三小时,我们却逛了大半天啊。 东关街长一公里左右,我们在扬州的几天时间里,来来回回走了差不多十趟吧,因为住在这里,其实这里和别的古镇也差不多,小街两边都是商铺,现在中国的古镇都差不多一个样啊。

这是清晨的东关街,白天人太多了,照像全是人头。为了拍张照片,楼主早上五点就起床了,直是蛮拼的了。但是照像技术不太好

谢馥春厂位于东关街上。整个扬州城,到处都是卖谢馥春的专卖店。很香,楼主小时候擦的鹅蛋也是出自于此

这家藕粉圆,是我老公在别人游记中看到的,据说味道不错。五元一碗,很大的四个。我吃了一个。算不上很好吃,总之来到这里要尝尝这里的特色,好不好吃另说了。总之,东关街,相当于北京的王府井,天津的食品街,是外地人去的地方,本地人一般不去吃啊

皮五书场,听说在里面吃饭,可以听到扬州评谈,结果我们兴冲冲的跑去,当天却没有评谈,只有说书的。。。。。

水包皮,就是在皮五书场里,听说这里吃的还是不错了,但是当天我吃了太多腻的东西了,所以,没有觉出好吃来。狮子头,基本上,我一吃就腻翻了

滚滚运河水,殷殷百姓泪啊!曾经的繁华锦绣地,温柔富贵乡!

曾经要腰緾十万贯,才能骑鹤下扬州

马可波罗纪念馆就中东关古渡边上。但是下午五点就关门了。其余几天,我们也没有挤出时间去参观,有点小可惜

到了扬州扬州的三把刀,必须要体验一下的。我们提前在网上查到了,陆琴足艺,在扬州最棒,我们坐三轮去的,一路上,三轮车夫一个劲说陆琴不行了,要带我们去别的一家,但是这个时候一定要稳住,因为事先从网上了解到,三轮车夫带你去的是他们可以拿提成的。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陆琴;感觉真的是很棒,特别是最后的敲背,真是感受与众不同的扬州功夫

夜间的长乐客栈,是不是更美

长乐客栈里的亭台楼阁。个人感觉比何园,个园的还美。在里面坐着,真有点将军夫人的赶脚啊

月儿弯弯照九洲,几家喜乐几家悉!

2.冶春-瘦西湖-大明寺-何园-个园-坐船游运河

今天的任务有点艰巨啊。一天时间要游这么多的地方。因为我的买的是联票,联票需要在两天时间参观完。而且当时天气预报一直报导有中到大雨。所以,所有的景点都要往前赶。

首先,为了拍照,为了吃上最有名的冶春茶社的早茶,  我们早上五点过就起床了!真是拼了。结果打车到了冶春,去的太早,别人还没有开门。唉!提前功课没做好。照像呢,因为起得太早,脸还有点浮肿,眼睛也有点肿啊。。。。。

冶春在扬州也有很多店,这家位于瘦西湖南门。汤包15元一个。其他的价格都忘记了。烫干丝,很好吃,但是也很腻人的。必须配一壶扬州本地产的绿扬春解解腻。。。。。肴肉,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不过总之一句话,来了就要吃本地特色的。

扬州好玩的景点很多,但是主要是瘦西湖,何园、个园。我们买的套票,280一位,包括瘦西湖、何园、个园、晚上游船四项。这比单独买便宜了不少呢。

自助游并不代表穷游,像扬州这种人文景点很多的城市,请一位导游帮忙讲解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瘦西湖的四星导游为我们一路讲解。 哪个景点有什么故事,有什么历史,在哪里照像会比较好看。。。。。。

这个叫枯木逢春,原来的柏树被雷劈成了两半,后来凌宵花把树杆当支撑为已枯死的柏树迎来了第二次生命

这就是瘦西湖大名鼎鼎的五亭桥了,五亭桥被誉为扬州的名片,它本来只剩下桥墩了,是后来人依照历史书箱上所描述而重修的。旁边的是白塔,它是清朝时期仿照北京的白塔修建的。

虽然错过了烟花三月的扬州,但是是农历四月的扬州依然不负春光,到处风光旖旎,柳绿花红。

这是毛主席提牡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萧。其实毛泽东并没有来过扬州,这首诗是他在中南海写的,后来他的秘书捐赠给了扬州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这属于园中园了。瘦西湖景区内的一处小园林,这可能就是江南的特色的,虽然阴着天,但粉墙黛瓦,水秀山清。特别是池塘里的睡莲,让我不由的想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盆景园,盆景工艺,现在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了。盆景也分很多派别,其中扬州工艺在中国算是赫赫有名的了。

从瘦西湖南门出来,正好就是大明寺。

签真大和尚东渡日本,宏扬佛法。在历史上,签真大和尚曾经五次出海去日本,但是由于当时的船运业并不发达,所以都没有成功。第六次是随日本出使大唐的使船才得以到达日本。当时,他的眼睛全瞎了。

这是大明寺的外观,我感觉很熟悉的样子。后来才想到,以前看《上错花轿嫁对郎》的外景在这里拍的,这里就是当时所谓的观音庙,哈哈哈

平山堂,这是欧阳修当时任扬州知府时修建的。

谷林堂,这是苏轼以前办公的地方。
谷林堂的这个名字是由苏轼的“深谷下窈窕,高林合扶疏”这两句诗中各取一字组成的。 话说河北卫视的第四季的中华好诗词决赛就考到这题了,问这个谷林堂名的由来。

下午去了扬州的必去景点,何园。说实话,何园比个园有看头。何园的房屋大部份都是保持原址上重建的。

话说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主要场景都是在这里拍的。

这就是个园了,就是东关街上,因为是今天 的第三个景点,下午才去参观的,人已累的不行不行的了,又听说个园的房屋建筑都是后修的。所以也没什么心情照像了。。。。。。

也算是名园了

从个园出来,真是觉得又累又饿啊。还好东关街上吃的比较多,找了这一家长鱼面,35还是38元一碗。真是好吃呢!另外旁边的那碗汤也是超鲜美。虽然价格有点小贵,但是物有所值啊。鳝鱼给得很多啊

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去夜游京杭大运河了

其实玩得有点赶了,感觉比较累。个园或游船可以在第二天玩,当天下午逛逛东关街其实也挺好的。唉!还是攻略没有做好啊!

3湾头镇,狮子楼品尝美味

说到扬州,就不得不说一下他的玉雕了,扬州有自己的一派,属于扬州派。我们今天的安排就是到有名的玉雕集中地,湾头镇去一睹他的风采了。因为当天一直下雨,就没有拍照了。  湾头镇离扬州一二十公里吧,差不多都是前店后厂。

4扬州八怪纪念馆、镇江西津渡

唐槐离扬州八怪纪念馆非常近,都在一条小巷里,这是个意外的收获,因为看到有拉黄包车的在为几位游客介绍才看了一眼,哈哈
唐槐,南柯一梦的由来。

八怪纪念馆,就是挨着唐槐的。都在一条小街上。但是八怪纪念馆真的是太上当了!除了中间的一座房子是明代的,其他的纪念的东西,但是后来人做出来的。里面展出的所有书画全是仿品。介绍八怪的东西也很少!都是介绍扬州的,我们在网上买的票,20元一张。真的不值得看啊,太上当。。。。。。

就这一栋房子是老的,其它还是浓浓的油漆味

终于到镇江了,其实就顺四方亭那里,就是有扬州镇江的班车。很方便的啊,直接就在西津渡下。

西津渡雨中的傍晚,突然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一个
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白塔,据说是明朝的。就他的年代比较旧远了。  我国的建筑保存不是太好,不像国外,动不动不几百年上千年的修筑。西津渡的古街上的房子大部份都是后要修缮修护的了,两百年的建筑,真心不算太老了。但是小街却是非常有特色的。   我走过不少的古镇、古街,现在修缮过后,都一个样了。 西津渡算是稍稍有点特色的了。

傍晚雨中的古街,没有了白天的喧嚣,显得那么的宁静而美丽

晚上入住西津渡客栈,真的很不错啊!

这就是诗中所提的小山楼了

西津渡客栈,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在这里面喝杯热茶,真心感觉一下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镇江一定要尝尝河鲜了,河豚是最最有名的了,168元一条,西津渡有名的一家老码头餐馆

5 金山 北固山 焦山

浏览完金山才用了两小时,我们直接去了北固山

6 西津渡小山楼 结束愉快的旅行

未完待续。。。。。。。。。。。。。。

引用 罗马的西班牙广场 的图片:

好清静!!!!

2016-06-20 14:4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6-20 15:5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20 16:26

2016-06-21 05:40

引用 罗马的西班牙广场 的图片:

2016-06-22 08:55

引用 废物野女 发表于 2016-06-20 14:48:26 的回复:

好清静!!!!

回复废物野女:早上六点,卖早点的都还没出来

2016-07-11 21:58

引用 zongshuai 发表于 2016-06-20 15:56:16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回复zongshuai:亲,谢谢关注

2016-07-11 21:59

引用 douglaszhao 发表于 2016-06-20 16:26:0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