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重庆、成都行

出行回来,还没有从各种交通工具的晃动中缓过来,第二天一早就被派去中考监考,这节奏,都没有让人喘口气,好在出行都还非常顺利,脑海里就像演电影一样,一篇一篇的,大美四川,大美重庆,不虚此行 !好了,还是从头说起吧。此行选择重庆成都行和蚂蜂窝上结识的两位蜂蜂有关系,一位是来自贵州的前辈,写得一手好文章,真真图文并茂,笔名董董,另一位是重庆人,也是一位大侠哦,我把她叫云姐。

登机牌显示:2016年6月6日

西部航空,和母亲第一次坐飞机,感觉好好哦。

母亲是庄稼人,一辈子没出过远门。此行就是想让她看看外面的世界,近距离感触天下美景,也想让她感受各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飞机、高铁、轻轨、地铁、卧铺,还有景区的各类索道。

重庆江北机场

穿得还比较厚,一下飞机,热浪扑天,那天重庆气温34度。出了机场,抓紧拍照,来了一辆出租车,一看我们是外地人,就来兜揽生意,天晚了,我二话没说,就上了他的车,只交代了一句,拉到景点附近就可以了,结果一拉就拉到朝天门码头附近,还好。下车住宿找旅行社,确定了武隆天坑地缝一日游,报价不菲哦,一个人报价380元。另外又确定了后天的重庆一日游,报价一人100元,不含餐,(实际上这个不报也罢).一切手续办妥之后,前往我们住宿的宾馆,叫金薇宾馆,临街,隔着马路对面有一家很大的火锅城,招牌叫重庆老火锅,空气里都弥漫着火锅扑鼻的香味,实际上重庆大街上饭馆最多的就是火锅了。
    第二天6:10,按照旅游协议,坐上了前往武隆的大巴车,我们的旅行开始了,导游是一位很年轻的姑娘,小徐,很清秀皮肤白皙,司机师傅姓王。大巴车开始出城,一环,二环,三环,四环,重庆是名副其实的山城,立体式的建筑,立体式的公路,公路叠加式的往上攀升,这就是和其他城市最大的区别吧,还是上图吧,请君仔细看哦。

导游说这个是重庆的高架桥,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架桥。此生有幸哦。

重庆市树,黄葛树,对它特有感觉,很艺术很沧桑,耐看,褐色的树身,光滑纹路清晰,椭圆形的树叶,藴郁葱笼。

是什么树,铁树?我们这里的铁树是养在花盆里,没这么高。看着不错。

前往武隆的一个服务区,周边郁郁葱葱绿油油娘俩留影。

仙境般,怎么样?真正让人神清气爽!

沿途经过很多隧道,问司机师傅,重庆武隆有7个隧道,车程近3个小时。途中细雨蒙蒙,还担心这样的天气影响游览,结果到景区雨过天晴师傅说运气不错。

中餐,八菜一汤,还没来得及拍照,可能饿了,大家一会就把它变成残羹剩水了。

中餐地点,门面还可以噢

别具特色的房屋建筑

前往景区途中看到的

到达第一个景点玻璃栈道

景区拥挤的的游客,如果不看周围环境,还以为是在大商场或在搞集会呢。

第一个自费景点,一人30元,玻璃栈道,尽管下雨,游客意兴不减。

据说是在亚洲最大的变形金刚前,母亲为我拍照,只把女儿照全了,至于其他都无关紧要了。我屡屡说她,但屡屡这样,后我就不说了。

天坑地缝,大自然的奇观,鬼斧神工,任何语言都难以描述其万一,还是看图片吧。

天生三桥分别是天龙桥、黑龙桥、青龙桥,张艺谋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唯一的外景拍摄地。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变形金刚。

重庆武隆旅游,服务贴心周到,旅行车免费提供矿泉水、雨衣,还给有需要的游客提供登山杖,很温暖。导游小徐就是一位很贴心的导游,和大多数重庆的女孩一样,白皙的皮肤,油亮的头发,清澈的眼睛,总之小美女一个,遗憾没有她的相片。一路上因为带着母亲,她多次询问能否走得动,关切之情似乎已经超出了职业范围。还记得她的电话:18908320962,旅行车号:79876。

第二天重庆一日游,前面我说过,实际上不报也罢,后有些地方我和母亲徒步也去了,同样,早7:30全国各地的散客团,导游是一位年轻的小伙,服务远比不上前面的那位姑娘,第一站湖广会馆,详细参观了,供奉的是大禹王,值得后人敬仰膜拜。朝天门码头,他说在修建只是远观,后远观的多了,瓷器口古镇,洪崖洞,他说没法停车,车上就没有下来,其他游客都不说,只有我悻悻然,说这么远来了近距离不参观真是遗憾,他假装没听见。长江索道自费一人30,周君记火锅底料,我没买火锅底料,这几年外面出行从不买导游带去的地方的东西,中餐后,去重庆大礼堂,特别像北京的天坛,好气派,好有感觉,革命历史纪念地白公馆,渣滓洞,还是上图吧。

湖广会馆,名人云集的地方,有前国家领导人江泽民题词的牌匾一块。

湖广会馆里供奉的是大禹王,值得后人敬仰膜拜,成为水神,相传大禹治水13年,三过家门不入,为天下苍生舍弃自身,这样的精神和品格自然成为华夏始祖。

大禹,被封水神,前面四个大字:天下共主。

重庆是山城,名副其实,刚开始好奇怪,我住的宾馆3楼,一楼出去是马路,但6楼出去也是马路,马路成为阶梯状,上面的那幅图片大家仔细看了,是不是?重庆也是有名的桥都,据说各种类型的桥数字相加有上千。

长江索道,保留了老重庆人传统的出行方式

重庆大礼堂,外观太像北京天坛了,雄伟壮丽,富丽堂皇。

革命历史纪念地,尽管当年的革命烈士已不复存在,但他们的革命精神浩气长存,令后人感怀不已,在残酷的对敌斗争环境中,其对革命的坚贞不屈,对信仰的坚守,像殉道者一般,是今天的人们难以达到的高度,所以正因如此,内心中充满着满满的敬仰之情。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唯有珍惜,唯有尽职尽责,难以报答恩情万一。

周公馆前面共和国总理周恩来的塑像。

洪崖洞富有特色的吊角楼,具有浓厚的巴渝风情,值得一看哦。

瓷器口古镇,因为导游不停车,我要求留影,给了2分钟,匆忙留影。

上图为鹅岭公园的望江楼,可以俯瞰重庆全景,望江楼左侧为清澈的嘉陵江,右侧为长江,俯瞰两江的最佳之地。

中国是反法西斯战争亚洲战场贡献也是牺牲最大的国家,理应得到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支持和帮助。

天门码头介于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处,大型油轮停靠的地方,也是两江夜景最美的地方,船票白天与晚上悬殊很大,同样的行程白天25元,晚上则是100元左右。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纪念碑高27.5米,有旋梯可达顶端;碑顶设时钟、方向标志和风速风向仪。该碑最初兴建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纪念日,于1941年底落成,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最能代表老重庆民俗风情的十八梯,石板路,缓坡。重庆人爬坡很厉害,平时练出来的。有一句俗语,重庆的老太太爬坡胜过十七、八的小伙,所言不虚哦。但周围的房子很破旧,似乎保留了老重庆的原貌。

重庆轻轨的母亲。

再见重庆!希望不久还会看你。6月10日,在重庆北站坐上前往成都的高铁。
                             成都我们来啦
高铁1小时40分钟就到达了成都东站,在火车站咨询了旅行社,很快来了一位师傅,把我们带到了红星路东大街第四段的一处宾馆,叫福苑宾馆,也很快确定了在成都的三日行程,分别是乐山峨眉山两日游,青城山都江堰一日游,娘俩总报价1400,实际上费用远远不止这些,去景点还有许多必掏的自费项目。确定好行程后,才细细打量这个城市,成都重庆更干净整洁,现代化程度更高,好像新城一样,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相同的是空气里弥漫着火锅的香味。
因为下午还有时间,我们在成都市抓紧转转,第一站宽窄巷子,二站武侯祠,门票60元,妈妈刚70岁了,免票。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期的蜀国主公刘备以及其他蜀国风云人物的祠堂,里面石碑、牌坊、塑像,还有诸葛亮的《前出师表》等,大概1个小时,出来后是锦里,和宽窄巷子差不多,都是特色小吃以及当地的特色商品,充满着浓浓的巴蜀风情。

唐朝大诗人杜甫,是唐王朝最负盛名的一代诗人,堪称诗坛泰斗。此行,因为时间关系,没去杜甫草堂,颇为遗憾。

宽窄巷子里的特色名优商品。

巷子里这样的牌匾很多,苍劲有力的书法大字,很有艺术美感。

从宽窄出来后前往武侯祠。

刘备墓前的石兽

参观武侯祠出来后拍照。

锦里,酒楼具有浓郁的商业气息,具有古代风韵,古色古香古风流淌。

具有巴蜀风情的茶座。

是古代的茶馆老板吗?可惜一只手残损了。

变脸用的面罩,大都是三国人物。

从锦里出来后途经一处公园,休闲舒适,具有浓郁的江南园林风范。

成都最繁华的商业区,春熙路。
第二天,早晨6:,(旅游也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事,但累也快乐着)前往乐山景区。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是为了镇水患而建,也非常神奇,自从有了大佛,此地再没有翻船和水患发生。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三代工匠断断续续,历时约九十年,费用主要是朝廷出资。

乐山大佛和凌云山、乌尤山、巨形卧佛等景点组成的乐山大佛景区属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乐山市,三江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交汇。

沿途的佛像。

书法名作,仰慕苏东坡的意思,川中名人眉山三苏之一的苏东坡,后人崇敬仰慕。

尽管本人是红尘俗世中的俗人一个,但面对着这样的千年古佛,由衷的肃然而敬。所以我把乐山大佛处所有的相片都保留了并传到游记里。母亲并不是佛教徒,但逢庙必烧香似乎成为信条和准则,她老人家从不乱花一分钱,一辈子生活节俭,但到庙里搭个香火钱一点不吝啬。大家可能有所不知,我们从家出发时带了一大包甘肃红枣,路上没怎么吃,绝大部分都作为供果祭拜神仙了。同行的有些游客在母亲放供果的时候不理解,导游则说,这位老人家真正是带着诚意来的。我想天上如果真有神仙,我祈求你们一定保佑我勤劳善良的母亲健康长寿

刘晓庆拍摄的《神秘的大佛》取景地。据导游说与乐山大佛背靠背的。

这个佛应该是瑜伽佛,健身练功做运动。从古印度传过来的。

因为有这么一大片青青的竹子,我放弃了去蜀南竹海的念头。

到处是一片一片的竹子。

乐山景区结束,前往峨眉途中,说是蜀中乌木,自费景点放弃。但同行中有游客参观,我们在此地等了近两个小时。但在门口拍照了。

这样的树种我们这里没有见过的。可惜了,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艺术的不得了,我只能这样说。

下午5点半左右,到达峨眉山市,安顿好宾馆后,我和母亲立即出发,细细打量这个县级市,整洁干净,浓郁的蜀味建筑就像四川火锅一样,让人沉醉。

峨眉的夜晚,凉风习习,华灯初上,街上行人不很多,甚至车辆也极少。像一位优雅淡妆的女子款款走来。

峨眉宾馆里的母亲。

早晨到达峨眉景区。名闻遐迩的峨眉近在眼前,激动,激动,不知道说什么了。

以下是景区内的照片,前后次序可能有点乱了。峨眉山中国佛教名山,是释迦摩尼佛(佛界最高统治者)的首席大弟子普贤菩萨的道场,(四弟子分别是:普贤,文殊(山西五台山),观音(浙江普陀山),地藏王菩萨安徽九华山)。普贤菩萨又称大愿菩萨,就是人们有心愿或者想法在普贤菩萨面前诉说,不求回报。其坐骑是大象,所以,在峨眉山,有好多大象的塑像。

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气候多样,植被丰富,共有3000多种植物,其中包括世界上稀有的树种。山路沿途有较多猴群,常结队向游人讨食,胜为峨眉一大特色。它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有寺庙约26座,重要的有八大寺庙,佛事频繁。1996年12月6日,峨眉山乐山大佛作为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摘抄)

尽管母亲年岁已大,但精神很好,一路兴致勃勃,不是吗?看看。

峨眉山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包括大峨、二峨、三峨、四峨四座大山。大峨山峨眉山的主峰,通常说的峨眉山就是指的大峨山。大峨、二峨两山相对,远远望去,双峰缥缈,犹如峨眉山画眉,这种陡峭险峻、横空出世的雄伟气势,使唐代诗人李白发"峨眉高出西极天"、"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之赞叹。峨眉山以多雾著称,常年云雾缭绕,雨丝霏霏。弥漫山间的云雾,变化万千,把峨眉山装点得婀娜多姿。
    峨眉山层峦叠嶂、山势雄伟,景色秀丽,气象万千,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之妙喻。清代诗人谭钟岳将峨眉山佳景概括为十种:"金顶祥光"、"象池月夜"、"九老仙府"、"洪椿晓雨"、"白水秋风"、"双桥清音"、"大坪霁雪"、"灵岩叠翠"、"罗峰晴云"、"圣积晚钟"。现在人们又不断发现和创造了许多新景观,如红珠拥翠、虎溪听泉、龙江栈道、龙门飞瀑、雷洞烟云、接引飞虹、卧云浮舟、冷杉幽林等。峨眉新十景为:金顶金佛、万佛朝宗、小平情缘、清音平湖、幽谷灵猴、第一山亭、摩崖石刻、秀甲瀑布、迎宾滩、名山起点。无不引人入胜。进入山中,重峦叠嶂,古木参天;峰回路转,云断桥连;涧深谷幽,天光一线;万壑飞流,水声潺潺;仙雀鸣唱,彩蝶翩翩;灵猴嬉戏,琴蛙奏弹;奇花铺径,别有洞天。春季万物萌动,郁郁葱葱;夏季百花争艳,姹紫嫣红;秋季红叶满山,五彩缤纷;冬季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登临金顶极目远望,视野宽阔无比,景色十分壮丽。观日出、云海、佛光、晚霞,令人心旷神怡;西眺皑皑雪峰、贡嘎山、瓦屋山,山连天际;南望万佛顶,云涛滚滚,气势恢弘;北瞰百里平川,如铺锦绣,大渡河、青衣江尽收眼底。置身峨眉之巅,真有"一览众山小"之感叹。(摘抄)

普贤菩萨,看清楚了吗?

皇家寺院——万年寺

景区最美地段为清音阁。峨眉景区随海拔高度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气候特征。清音阁以下为低山区,植被葱郁、风爽泉清,气温与平原无大差异,早晚略添衣着即可。清音阁至洗象池为中山区,气温已较山下平原低4℃-5℃,游客需备足衣物。洗象池至金顶为高山区,人行云中,风寒雨骤,气温比山下报国寺等处低约12℃左右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葱郁藴笼的青山,巍峨的寺庙,栩栩如生的大象,是不是构成了一幅图画。心情好极了。

峨眉十景:圣积晚钟,萝峰晴云,灵岩叠翠,双桥清音,白水秋风,洪椿晓雨,大坪霁雪,九老仙府,象池月夜,金顶祥光。下面重点介绍峨眉山金顶。
峨眉山金顶是峨眉山的象征,峨眉十景之首“金顶祥光”则是峨眉山精华所在,由日出、云海、佛光、圣灯四大奇观组成。日出:在海拔3079.3米的峨眉山金顶,居高望远,日出景象更加浩瀚壮阔。黎明前地平线上天开一线,飘起缕缕红霞,空旷的紫蓝色天幕上,一刹那间,吐出一点紫红,缓慢上升,逐渐变成小弧、半圆;颜色由桔红变成金红;然后微微一个跳跃,拖着一抹瞬息即逝的尾光,一轮圆圆的红日悬在天边。旭日东升,朝霞满天,万道金光射向大地。
    云海:晴空万里时,白云从千山万壑中冉冉升起,苍茫的云海犹如雪白的绒毯,缓缓地铺展在地平线上,光洁厚润,无涯无边。山风乍起时,云海四处飘移,群峰众岭变成云海中的座座小岛;云海聚拢过来时,千山万壑隐藏得无影无踪。云海时开时合,恰似“山舞青蛇”,气象十分雄伟。   佛光:天气晴朗时登上峨眉,当下方弥漫着雾气时,若有人背对着太阳,站在巍峨的金顶上,让阳光从身后射来,前下方的雾幕上,会出现一个彩虹般光环,中间浮现着他的身影,并且影随人动、形影不离,这就是所谓的“佛光”。即使有成百上千的游人同时观看,各人只看到自己的身影被光环笼罩,如此奇景,四海五洲,绝无仅有,既心感身受,又虚无缥缈,非海市蜃楼,乃人间仙境,十分神奇,非常玄妙,这种“佛光”又称“峨眉宝光”。佛光是光的一种自然现象,因阳光照射云雾表面而形成。佛光每年平均出现70余次,在下午2--4点钟出现较多。
圣灯:“圣灯”又名“佛灯”,在金顶无月的黑夜,“舍身岩”下常出现飘浮的绿色光团,从一点、两点形成千万点,似繁星闪烁跳跃,在黑暗的山谷中飘忽不定,被人们称为“万盏明灯朝普贤”。“圣灯”现象极为奇特,对此有不同解释:多数认为是山谷的磷火;另一种解释是,某些树木上有一种密环菌,当空气达到一定湿度时便会发光。

面孔黝黑,晒成这样,旅游也付出了好多,虽然,但乐此不疲。

竹子的拐杖,下山依旧留在峨眉了,师傅不让带上车,也就这样了,赶紧拍照留念。它,又不知为多少人服务。

上猴山时沿途经过的。

山水如画,怎么放反了?

峨眉,不想说再见!

晚,回到成都,仍住在福苑宾馆,(地址:东大街红星路四段)对面就是老码头火锅,空气里似乎都弥漫着火锅的香味。

早6点出发,赶到青城山中国道教名山,武林中有个青城派,大概源自于这里,但从山上山下一直没见着一名道士。

一路空气清新,青山绿水,鸟语花香,让人兴致盎然。天下第一幽,名副其实!

青城天下幽,名不虚传,请君仔细看了。徒步往上走的时候,最喜欢这个回廊了。

“上清宫”三字,是曾经的中华民国领袖蒋介石的题字,落款蒋中正,端庄清丽,一笔好字哦。大家看清楚了。

青城山,该说再见了!

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水利工程-都江堰,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与伟大,它使成都平原最终成为天府之国,是造福于巴蜀平原的千秋伟业,秦国蜀守李冰设计,其设计之精妙,构思之精巧,让今人赞叹不已!

青山环抱中的玉垒阁,亭亭玉立,别有一番风韵。

夫妻桥,又叫爱情桥,即一对夫妇为大渡河两岸的人们往来自行修建的安澜索桥。人们为纪念他们的贡献和付出,特修塑像来纪念他们的功德。

安澜索桥,木板铺地,木板扶手走廊,古色古香,走上去非常平稳。

大渡河,想像中的大渡河应该浑浊,或者说浊浪滔天,浪花飞溅,但,呈现在面前的大渡河与想像太不一样了,清澈平静,波光粼粼。在两岸青山的衬托下,像一条绿色的玉带穿行而过。

历代治水官员,包括三国蜀相诸葛亮,近代晚清名臣陈宝祯等,在治理水患的问题上都有政绩和建树。历史应该铭记他们!

蜀相诸葛亮是历史人物中最佩服的人物之一。在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割据中能对未来的局势分析的那么透彻清晰,在当时也仅有此人,难怪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辅佐,最终成就一番大业,出现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而且最主要的是中国历史走向确实是按诸葛亮的分析发展的,就像诸葛亮早就设计好的一样。不愧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

盆景式的大树,别具特色。

导游是个年轻的姑娘,沿途走得很快,基本上不给游客照相的时间,我往往顾此失彼,想好好听听讲解,就不能照相,一旦照相,就听不了讲解,最后好多景点一知半解。对于出行我有我的理解,一定多照相,一个地方,难得去一回,怎么的要留个纪念吧,所以我主张尽量照而且要多照。所以在行程中我不像其他游客那么从容,而是手忙脚乱,队伍中最忙的一个。

成都火车站           成都,再见!

兰州火车站         旅游结束,回返兰州,娘俩出行告一段落。
总计花费近7000元。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20 14:46

2016-06-20 17:07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6-20 20:55

引用 山青水秀 的图片:

2016-06-21 12:19

引用 jscsv 发表于 2016-06-20 20:55:50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回复jscsv:谢谢关注,确实没有结束,等待后续吧

2016-06-21 14:00

2016-06-27 14:42

引用 宝藏bazzi 发表于 2016-06-20 14:46:12 的回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回复宝藏bazzi:谢谢关注!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