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蓝天白云间的天上西藏!

凌可然 (北京) LV.4
2016-06-19 10:23 1141/5
  • 出发时间/2016-06-03

Hello大家好,我是一名将于2016年7月份毕业的研究生。在本科毕业时候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因此在研究生阶段,我们要向着高能的方向发展啦,所以毕业之前的闲暇时间也不再仅仅用于玩游戏和各种聚餐,而更愿意抽出来一部分时间在路上,去看不一样的风景。
       我们对西藏的觊觎可谓是由来已久了,大概在2015年11月的时候,就和小伙伴们约定好了毕业旅行的去处,虽然中间也曾几经波折,但是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来啦,来到了这片神秘的土地,来到了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天上西藏
       正式的游记开始之前,我们先po一张美丽的纳木错湖畔的美景吧,哇咔咔~~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的西藏行一共用了8天的时间,入藏的方式也是选择了最节省时间的飞机入藏,由于西藏地区实在太广袤了,所以在西藏我们是包车游玩的,还是包车行还是很自由的。接下来我们会从各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满满的纯干货攻略。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前的准备,我们主要从路线规划、包车攻略、高反准备以及入藏需要携带的东西这四个方面来简单的介绍一下。

行程规划及路线

本次旅行加上往返路程一共有8天的时间,人均费用:5500+元,该费用包含了机票钱(机票是个大头哇,有2900元之多)、包车游玩费、景区门票费、住宿费、吃喝玩乐等所有费用,后面我会尽量详细的列出来,可以供大家参考。
       DAY1:重庆--拉萨(上午到达,下午修整适应高原气候,傍晚北京路及布达拉宫夜景)
       DAY2: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AY3: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
       DAY4:巴松错--色季拉山口观南迦巴瓦峰--鲁朗林海--林芝
       DAY5:林芝--卡定沟—秀巴古堡--拉萨
       DAY6:拉萨--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错
       DAY7:纳木错--羊八井--拉萨--羊湖--拉萨
       DAY8:拉萨重庆

西藏包车攻略

在我们去西藏之前,有小伙伴们已经去了西北大环线,作为他们的毕业旅行,由于都是非常广袤的地区,所以他们所采取的是包车游玩计划。其实去西藏地区这样的地方,包车玩是个不错的选择,比跟旅行团自由很多,又比自己开车安全放心,尤其我们此次游玩是四个女生一起,还是安全最重要啦。
       这次的西藏行,我们的准备工作是比较充分的,大概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奔波在各个网上寻找旅游攻略和包车攻略。我们在某宝上搜到的包车价格一般都在1000-2000元一个车/天的价位之间,这个价钱对于我们学生党而言有点太贵了,最后是小伙伴推荐了他们之前包车的团队---山西紫藤车队,他们的价钱相对而言要便宜很多,我们四个女生包了一辆五人座的轿车,每天750元,分摊到每个人头上还是非常划算的。
      【 小Tips】:建议大家在入藏前可以多找一些攻略,说走就走是很浪漫,但是提前准备会更安心哦~~~在西藏游玩,包车游或者租车自驾游都是不错的选择。分享一下我们的包车链接,有需要的朋友也可以自行get。

为应对高原反应做的准备

关于高反:对于要入藏的朋友最担心的问题肯定是高原反应,其实我们在入藏之前也是非常担心的,还看了很多高原反应非常厉害的案例,只是看看都被吓坏了。但是亲身经历过之后才知道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恐怖。一般而言,身体特别好的和身体特别不好的人,可能会有一些高原反应症状,因为身体好的人肺活量会比较大,到了含氧量较低的高原自然会有不适的感觉,身体比较差的在适应能力方面较弱,而身体处于中等范围的人高反一般不会太严重,所以对于我们大部分人而言,应该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我们是在入藏前20天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等到了西藏之后,除了第一天晚上头有点痛之外,就没有其他任何反应了。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防高反的小贴士:一般在出发前提前15天,服用红景天胶囊或者用红景天泡水喝,红景天对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心血管,缓解高原反应很有效。到了西藏当天:千万不要乱跑乱跳(特别容易加重身体对氧气的需求,引发高反),一些行动参照《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即可。

建议入藏后的第一天安安静静躺着,或者睡觉。最好提前备些葡萄糖(也可以到了拉萨再去药店购买),还有巧克力或者士力架这样的食物,高热量的食物可以减轻高反,吃了会舒服一些。其实藏民们喝的酥油茶是解高反的良药,热量极高,一壶下肚就啥感觉都没有了。如果有高原反应的轻微症状,也可以到拉萨当地买一些“高原安”,药效会比较快,但如果高反严重,还是建议即刻就医,西藏的医院都有高反急救的,可以吸氧+注射葡萄糖。

入藏需要携带的东西

需要准备的物品除了必备药品之外,还需要准备:⒈护肤防晒用品。高原上气候干燥,风沙大,需要带齐足够的防晒霜、洗脸润肤的,爱美的妹子们也可以带一些面膜,时不时的拿出来修复一下肌肤。唇膏或唇油、护手霜、身体乳等。⒉防寒保暖的衣物及鞋袜。高原上气候多变,昼夜温差相当大,就算在阳光下,只要风一吹起来,一样透心凉。需要带上冲锋衣、保暖内衣(根据季节可选)、大衣外套、毛衣(根据季节可选)、速干衣裤或牛仔裤(需要照美照的朋友多准备两套艳丽的衣服)、舒适的徒步鞋。⒊其他物品。帽子(带把太阳伞也不错,逛街的时候可以撑撑)、墨镜(一定要带,不然天气好太阳大眼睛睁不开哟。爱自拍的可以多带两副,嘿嘿)、女士朋友可以带上围巾、披肩、手套、魔法头巾(可当口罩用)防晒服,以免美照过后成煤炭。洗漱用品(西藏大部分宾馆都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包括拖鞋等,不嫌弃的可以用。不然自带)。
       必备物品还有:⒈相机、⒉手机(包括自拍杆、充电器、充电宝)、3.干粮和水,去到西藏以后,可以适当的买一些干粮,比如饼干、面包、巧克力等,这样可以在路途中饿的时候吃一些增加热量和体力。因为西藏地大人稀,各个县乡都隔的很远,有些时候饭点到了车还在途中,亦或者还在哪个神山圣湖看美景,这个时候千万不要饿着自己,不然饿出高反了就不好啦。4.水是必不可少的,切记自备水杯,每天出门前用水壶自带一些热水,对于有高反的朋友可以兑上一些葡萄糖粉或红景天粉一起喝。5.身份证,另外有要去珠峰大本营的同学们还要自卑边防证,边防证可以提前在所在地的公安机关(一般是公安分局,派出所,现在也有指定的办理大厅)办理好,需要写上西藏各边境地区(比如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等都是需要边境通行证的)所辖各县乡,要去珠峰的最好在备注里面加上珠峰大本营或单独列出来。在本地办理不需要任何手续费用,且办理简单快捷。如果到了西藏再办理边境通行证,一是更复杂,二是耽误时间。需要用到边防证的朋友们最好提前做好相关攻略,提早准备才能旅行放心哇~~~

我们出发啦!!!

DAY1:重庆--拉萨

都说去西藏一定要坐“那条天路”入藏哇,如果是飞机会损失掉很多美丽的景色。但是其实也不一定啦,火车和飞机看到的是两种不同的美,飞机入藏可能看不到渐入高原的风景,却能感受到从高处俯瞰连绵雪山的另一种壮阔。

我们从重庆江北机场飞往拉萨,到达贡嘎机场的时间是第一天上午的10点半,下飞机后的第一反应不是氧气够不够,而是,妈呀!怎么这么晒!!!第一次发现原来再西藏,真的需要用躲雨一样的姿势去躲避阳光。
       从贡嘎机场到市区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虽然我们刚到拉萨没有什么反应,但是也不敢掉以轻心。我想大部分前来西藏的旅客应该都是这么想的,所以上了机场巴士你会惊奇的发现,所有人都是特别小声的说话、微笑或者干脆默默的看风景,安静的出奇,哈哈哈(不能笑,小心高反)。大巴行驶的一路上我们还是压抑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举着手机咔咔咔咔,憋着激动的心情和小伙伴平静滴对话,这种诡异感自己脑补好啦……上一张在巴士上抓拍的沿路美景。

我们在拉萨入住的都是如家酒店,标间价钱基本在160RMB一晚的标准,从一些网站上预定可能会有些优惠,总体来说在西藏的住宿不算贵,而且房间很大,住起来很舒适。到达宾馆住下之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其实想来西藏的朋友们真的一点都不用担心西藏的伙食吃不惯或者什么的,来到这边真的是想找一家非常正宗的藏餐都难啊,到处都是正宗的川菜馆,everywhere!!!所以我们的午餐就去了当地一家非常出名的“胡四川菜馆”,味道确实一级棒,人均在50RMB左右,但是吃的真的很满足。
       补充一下,由于刚下飞机的时候被晒怕了,所以我们去觅食的时候,采取的是这样的装备-----防晒衣,魔法头巾(当口罩啦),墨镜,棒球帽,后来还带上了防晒手套。。。。然后我们一路上承受着各种回头礼,尤其是进入饭店之后(自行脑补,我们捂脸去了。。。。。)

由于第一天的我们行动主题是“休息防高反!”,所以饭后我们又回去睡觉了,啊哈哈哈,然后一直修整到傍晚才出发去看八廓街和布达拉宫的夜景,但是,西藏的天真的是黑的太晚了,想等夜景要等到9点以后,于是我们就在八廓街里慢慢悠悠的逛小店,看藏民们转经,当然啦,自己也一定要学着他们的模样转一次,为家人祈福。
       傍晚时分的八廓街依然很美~

拉萨的景点还是非常人性化的,相互之间离得都很近,步行也基本在20分钟之内就可以到达。刚刚过来担心高反的朋友们可以选择打车出行,在各个景点之间穿梭,打车的话起步价10元也就可以到达了,而且在拉萨用滴滴出行打快车或者出租车也非常方便,尤其是在景区门口,出租车可能人满为患,步行两步去打个快车真的很快,啊,互联网改变生活!
       看布达拉宫一定少不了它的夜景,看到布宫亮灯的一刹那,那种感觉不是一个美字就可以形容的,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布宫门口的喷泉开放,这里先po一张布宫夜景+倒影的图。我们参观布达拉宫的行程是安排在第二天,所以第一天晚上看完布宫的夜景就回去保存体力,早早睡觉了。

DAY2: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在高原地区都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最好不要感冒,不然会比较麻烦,所以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和小伙伴一人喝一杯感冒灵冲剂。咦,喝了效果还蛮好,不管前一天玩的有多累,第二天起来都是神清气爽的!在拉萨的第二天,我们的安排是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布达拉宫抢票攻略】这里一定要详细分享一下布宫的购票攻略。因为每天参观布宫的人数很多,所以官方做出了规定,每天进入宫殿参观的人数是有限的,因此就涉及到了“抢票”的问题。一般而言,在布宫买票有两种方式:其一,提前7天在网上购票,只要百度一下布达拉宫的官网就可以找到购票通道,其实还是很方便的,但是网上购票一定要提前7天就开始买。第二种购票方式是现场购票,现场购票的方式就是,提前一天到布宫门口排队,凭有效证件免费领取预约单,然后第二天,拿着预约单再去布宫买票入宫,而且预约单也是有数量限制的哦,先到先得,领完就没有了,因此领预约单也要早早过去排队。所以总的看来,网上购票要轻松快捷很多。我们是提前7天在网上购买了布宫的门票,然后第二天按照预约的参观时间到达布宫。
       【小Tips】:参观布达拉宫最好请一位讲解员,因为布宫里面大部分的东西,没人讲解是看不懂的,甚至get不到游览重点,所以大家不要只是为了省了一点导游费,却什么都没有了解到,白白浪费了这次布宫的游览。

哈哈,看我们第二天就跳的这么high,就知道其实高反没有那么恐怖啦~~

以上就是布达拉宫的美景啦~~
       下午,我们去了大昭寺,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了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的。来大昭寺最大的看头就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藩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由于大昭寺比较小,所以我们没有请导游,自行游览。

大昭寺广场上常年聚集着许多磕头朝拜的藏民。

我们在大昭寺还遇到了一群非常友好的藏族大朋友和小朋友,非常热情的和我们合照,于是就有了下面这张我自认为很宝贵的皂片。

从大昭寺出来,我们又跑到了八廓街,这次主要是想购置一些有民族特色的小玩意,顺便拍些皂片~~

DAY3: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措

第三天开始,我们就包车跟着师傅玩了,就是之前提到的紫藤车队。因为我们是四个女生,所以包了一辆五人座的轿车,加上司机师傅正好够坐。在路上模式正式开启。我们前三天的行程安排都在林芝地区,是较为合理的,因为林芝地区的海拔相对较低,而我们最后两天去的纳木错是海拔很高的景点,因此需要提前适应几天。
      要到达林芝地区,需要经过米拉山口,也就是我们第一个要路过的景点,米拉山口的海拔有4800米左右,当时下车的感觉还是记忆犹新的,那大风吹得还真是清新脱俗啊,高海拔的地区空气很稀薄,所以仅仅20分钟的时间,就把我们吹得头昏脑涨了。不过米拉山口的风景也确实不容错过。

一路上奔波到了我们当天最主要的景点---巴松措巴松措在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海拔有3700多米。我们上到观景台上后,直接被眼前的绿色震撼住了,巴松措的水很神奇,阴天一个颜色,有太阳时又是另一个颜色。我们运气很好,虽然开始头顶有乌云,甚至飘点小雨,但是慢慢的天就放晴了,所以我们也慢慢见证了巴松措“变脸”的全过程。

当天晚上我们入住在巴松措景区内的一个民宿里,从民宿的阳台望向湖边是最佳的观景点,绿色的湖水搭配着金灿灿的油菜花田,别有一番风味。景区内的住宿条件不是太好,但是费用也不算贵,标间160rmb一晚。需要注意的是:景区内离湖很近,湿气很重,所以需要格外的保暖,因此我们在6月的盛夏,穿着保暖衣,盖着两床棉被,睡了一晚。

DAY4:巴松措--鲁朗林海--林芝

第四天在林芝地区奔波,我们在鲁朗林海的大草原上看到了一群一群的黑色牦牛,却依然穿着红衣服,冒着生命危险去拍了一些照片。

DAY5:林芝--卡定沟—秀巴古堡--拉萨

第五天我们要从林芝地区返程拉萨,途中经过卡定沟和秀巴古堡两个景点,返程那天的天气非常棒,因此在路上我们就已经大饱眼福了。

卡定沟就在林芝市附近,开车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卡定沟又名嘎定沟,是典型的峡谷地貌,有一个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尤其在到达瀑布观景台时,你会深切的感受到“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是一种什么样难忘的体验。参观卡定沟时有一种在黄山景区的感觉,漫步在林间小道,你会忘记你还在高原。

秀巴千年古堡相传是1600多年前松赞干布在征战中,为方便军队之间的联络以及屯兵和防御,修筑的古堡群。我们到秀巴古堡的时候,天简直蓝的不像话。

在傍晚的时候,我们终于从林芝地区返回了拉萨,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青海省的正宗面馆,这一趟出来旅游,确实没有亏待自己的肚子,川菜、藏餐、西北菜都尝了个遍。好好休息一晚,明天开始最受瞩目的纳木错圣湖之行。

DAY6:拉萨--念青唐古拉山--那根拉山口--纳木错

由于我们在西藏游玩的时间有限,所以这次的行程只是绕了一个小环线,听司机师傅说,如果绕大环线游玩西藏,至少需要走一个月的时间。而在这次西藏小环线的行程中,最让人瞩目期待的当属圣湖纳木错了。从拉萨纳木错的路程适中,赶路的话5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达到。
       我们首先来到了那根拉山口,前往山口的坡路非常陡峭,有的地段甚至达到了近80度的角,看看周围,所有的车都在“突突突突突突突突”的爬,想想就很吃力,但是一切都是很值得的,尤其当我们看到了那根拉山口的连绵雪山和远处的纳木措湖。

据说前一天的时候,纳木错景区还在下大雪,真是一个辽阔的神奇地段,变天真比变脸快。
       在那根拉山口第一眼远远的看到那片广阔的圣湖,真是要被美哭了,当时的想法就是,趁着现在还是大晴天,一定要马上下山到圣湖边上去。

司机师傅说我们那天在纳木错的天气确实是难得的好,只是圣湖的天气一会儿一变,虽然现在晴空万里,但是保不准啥时候就飘来一片乌云了,所以趁着好天气赶紧带我们上湖边多咔咔几张照片。
       当天我们入住在纳木错景区,住宿的地方看着例湖边很近,但是要步行过去,还是需要40分钟的时间。我们吃完午饭,在房间里休息了一个小时,准备出门去照相。当我们出门时,又一次被惊呆了,原本的晴空万里,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变成了乌云密布,而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只顾着拍风景了,还没来得及拍人结果就阴天了,求当时我们心理阴影的面积是多少。
       不过不同的天气也是不同的风景,谁说阴天的纳木错就不好看啦,只是不一样的味道而已。下午在拍照时还遇到两个从滇藏线骑行过来的云南小哥,借他们的摩托装了一把“风行天下,大阳摩托”的逼,哈哈哈哈哈哈

在我们拍的正起劲儿的时候,突然刮来一阵妖风,真的可以用妖风来形容,没有任何预兆,前一秒还风平浪静,后一秒就有了一种要把人吹到湖里面去的架势。我们当时都被吓坏了,小伙伴担心会涨潮,让我们赶紧撤离,匆匆忙忙中我们收拾完书包,裹好头巾就往回跑。试着想想在5000米海拔的高原上,逆风奔跑5000米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反正我真的跑出了一种马拉松的感觉。
       几经周折终于到了住处,结果令人心碎的事情来了,小伙伴发现手机丢在湖边了,作为主人,当然不能就这样丢下手机不管啊,所以我们还是裹好头巾,穿上棉袄就往湖边返,好在我们再次回到湖边的时候,风已经停了,但是问题又出现了,圣湖真的太辽阔了,仅仅是一小片湖边,我们也根本记不起来之前拍照的地方在哪里,也找不到我们究竟是沿着那条路落荒而逃的,找起手机来真的是一种大海捞针的感觉。最后看到远处走来两个人,我们就想跟她们借手机打个电话,看看有没有可能找到手机,于是就出现了如下对话:
       --------你好,我的手机在湖边丢失了,请问我可以借用你的手机打个电话吗?
       --------哦,这个是你的手机不?
       --------哇哇哇哇!唉呀妈呀,激动死了!
       于是,这就是我们在纳木错最深刻的记忆了,那个手机也成为了一个有故事的手机,是我们“冒着绳命危险”逃离时丢掉,又“冒着绳命危险”去找回的手机。
       都说如果天气好,一定要住在纳木错,因为晚上可以看到银河。但是经过了下午的狂风大作和傍晚的瓢泼大雨,我们已经不报任何希望了。临睡前我们出来上厕所,一不小心抬头一看,眼睛都要被闪瞎了,满天的繁星,真的是满天繁星!!!!和一个个坠子吊挂在空中的一样,吊坠儿长的显得颗粒大一些,挂绳短的就显得小一些,真的很像满天银色的宝石。可是明明半个小时前还在下大雨啊,结果这么快乌云的通通散去了。我们找了一块儿没有亮光的地方,躺在地上看星星,找我们唯一能够认得的北斗七星,真的好大颗啊,在家乡的天上看到的北斗七星都是那么小。
       每天生活在城市的人总是会被周围的灯红酒绿晃瞎眼,即便很认真的抬头也看不到这样的星空,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这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看个够。

DAY7:纳木错--羊八井--拉萨--羊湖--拉萨

最后一天的行程了,我们选择去西藏的第二大圣湖---羊卓雍错。羊卓雍错又简称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的三大圣湖。前往羊湖要途径拉萨,好在不算太远,从拉萨去羊湖只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其实在来到西藏之前,我最喜欢的湖就是羊卓雍错,总觉得那一道蜿蜒的似蓝似绿的湖泊有一种圣洁的宁静,而事实上,确实如此。
       前往羊卓雍错的路上,我们经过了岗巴拉山口,好像每次去一个湖边时,都要先爬一个山口,而往往这个山口也总是不会让人失望。

翻过岗巴拉山口,羊湖就要到啦,我们在山路上行驶时拍到了圣湖的全景。

羊湖的颜色很神奇,在蓝天下的部分是蓝色,云朵下的部分是绿色。在羊湖还有幸看到了一群乖乖一字排队走的牦牛。

后面就是我们在湖边放肆的拍照啦~~~

最后的最后,以四个小伙伴在羊卓雍错的合影作为结束,这就是我们的西藏之行。
       再见西藏,再见毕旅,再见这场盛大而美丽的视觉盛宴。

躺在西藏的怀里

你这个拗口的诱惑
你这顶天的盖头
你这俗人青色的上空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20 17:25

引用 chelly 发表于 2016-06-20 17:25:52 的回复:

回复chelly:哈哈哈,谢谢捧场哈,第一次写游记

2016-06-20 19:54

2016-06-24 23:41

你好,那个车队靠谱哦?准备下个月进藏,现在再找车去林芝那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