仨菇凉的日本关西记忆——如何轻松,深度,自由,文艺地游关西

• 出发时间/2016-06-09

长得像声明的前言

游记是由封面仨妹纸合作完成~

写游记的目的就是想记录我们一路的美好回忆,同时也是在好多小姐妹强烈呼吁和监督之下,速速完成的。

这次旅游是我们“玺·定制”小裁缝三人组第一次集体出动,只为感受日本文化,不赶景点(一路轻松,路线安排灵活,想吃饭就去吃饭,想休息就去休息,不为完成mark景点的任务而奔波),不购物(购物环节当然是有,但是不在我们游记中,(*^__^*) 嘻嘻……对于我们,购物相对次要)

人物介绍:
封面左边——鹿妞(据小姐妹反映,该图有点妈妈桑,坐标:上海);中间——小雪(最适合萌萌哒路线,坐标:深圳);右边——牛牛(某张图让人想起青蛇(捂嘴),坐标:成都

某天,我们仨突然聊到,6月把该准备的衣服准备完,我们就一起去旅行吧,于是,除了加紧时间设计衣服以外,我们开始准备了……

ps:文中配图全是手机完成……清晰度虽不够高,不过,还是可以回忆出我们美美的心情~

前期准备

旅行前要做的机票,签证,酒店,买当地上网卡,交通卡,下载Google地图……这些常识,我都不说了。既然要在短时间内深度体验一个国家的文化,那么前期功课是相当繁(xiang)重(shou)的。做功课的途径列出以下:

1. 看书:和日本历史,文化等相关的书……这个估计好多童鞋有点木有充足时间去充电,那么还有以下方法,大家可以在一边做家务(或者运动,或者上下班路上),一边充电(以下提到的各种应用软件等开发商都没有给过我们广告费啊,纯属个人观点,切勿追究……)

2. 听音频:使用的app是“喜马拉雅FM”,综合起来我们有听
(1)高晓松讲的几期关于日本的“晓说”
(2)徐静波电台的“静说日本

3. 看视频:主要使用app“网易公开课”和“优酷”,里面有很多系列记录片或者公开课资源,都是视听结合,特别有利于前期的初步了解,下面列出我们看过的主要不错的一些
网易公开课:
(1)日本审美系列纪录片:美之壶
(2)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日本
(3)日本神秘帝国的回忆
(4)Japanology plus
优酷:
世界那么大 日本系列

(这个“攻略”适用于游览所有地区哦~

重点说完了,前面提到的常识还是要再说一下。

交通卡:我们买的关西充值的交通卡:有西瓜卡,icoca卡,基本都和国内的交通卡一样,地铁,公交,JR线,便利店等都可以使用,只有在我坐南海特急(大阪关西机场的特快线,比一般的要贵一点,需要上车前补票,在站台售票处买)时没用成
我们没有买2/3/4日券的原因是考虑到,我们可能坐到一个景点后,会呆的时间长,不会一直在路上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没有买定额的随意多次的交通券。

Google地图:在国外,还是这个地图给力,从哪儿到哪儿,一搜都有,使用方法和国内用所有地图导航一样一样的,出错率还极低。

6月9日 旅行正式开始啦~

我们从各自的城市出发,由于到达时间都不同,就直接到酒店集合。

【关于语言】第一次去日本,其实不用太担心语言。首先,大部分书面日语中是夹杂着汉语的,意思大家都可以猜出个大概,所以,路标啥的基本都看得懂。在游客特别聚集的火车站或者景点,也会有中国导览员。其次,日本人虽然英语不是特别好,但是一句话中,他们还是能够听得懂一些关键词的,再加上辅助手势,基本也没有太大问题。实在不行,直接用应用把关键词汉译日也是可以的。
【交通卡】我们买的充值交通卡,购买时,里面有预存1500日元,从机场出来后,我们直接在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充了5000日元,基本上这几天的都够了,如果不够,最后一两天再充一点就好。

第一天到酒店,已经很晚了,我们就早点洗洗睡了。

6月10日 从大阪到奈良

【行李】由于是自由行,如果随身带太多东西真的好麻烦,所以,我们最后回到大阪的酒店也是这一家,方便我们仨把这几天必要的衣服和随身带的必要物品全都装进一个箱子,剩下两个箱子就存放在这家酒店了。轻装上阵的感觉分外好。

【交通】之后,我们所有关于交通路线,怎样乘车几乎都是靠 Google 地图的,后面就不赘述了。

我们到达奈良的旅馆是中午,日本酒店旅舍绝大多数是下午3点才能check in,所以,我们把行李都放在前台,然后就去玩儿了~关于这家旅馆,我们特别推荐,待会儿详说。

下午,我们基本都是与鹿共舞,在奈良公园闲逛了很久,感受清新的空气,人与动物的亲密接触,以及在参观奈良国立博物馆时感受到的日本的佛教文化。

【住宿】
特别推荐我们这次住的这家旅馆——平城旅馆,坐标在奈良的小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奈良城,在我们住的房间也可以直接看到夜景

日本,只要是有服务的地方,都会给人特别舒适的享受,旅馆的服务态度自然也不必说。晚上,我们在奈良城玩到了天黑,打了好久车也么有打到,只好给旅馆打电话(电话号码是我们走之前,酒店的前台小姐塞给我们的,本以为用不上),于是,旅馆就安排车来免费接我们回到山顶了。房间是传统日式的,以塌塌米、竹、石、纸、木等为简单的构成要素,形塑”空、间、寂”的独特日本美学。房间中摆放的日式插花也是用鲜花插成,素雅至极。阳台上的电热石板可以做脚部的石板浴,消除我们蹦跶一天后的疲惫。晚上回房后,日本阿姨还端来了抹茶茶点,温馨到不行。房间里的榻榻米,被子,厕所的洗护用品等等,用起来都是相当舒服的。门口的茶盘里还放好了一壶热水喝一壶冰水,直接倒来喝就行了。于是,自拍狂魔们又要停不下来了……

这天晚上,我们都睡得美美的~鹿妞还准备明天早上起来坐在窗前看日出呢……

6月11日 从奈良到京都

早餐是平城旅馆准备好的最为传统的日式早餐,就餐的地方也是环境相当好,搞得我们一进去就开始疯狂录小视频了。

吃完早饭,我们便开始上路去京都了~

到达京都时,还是中午,我们把行李放在旅馆后,直接坐着火车去往滋贺县,前往我们盼望已久的美秀美术馆。美术馆的相关信息大家可以登录它的官网(http://www.miho.or.jp/chinese/index.htm)看一下开放时间,具体位置等。

来说说为什么这个美术馆是我们盼望已久的,因为这是贝聿铭先生的又一杰作,灵感来源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为了与自然环境及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美术馆建筑物的80%是埋在地下的。

隧道整个壁面全是用碎瓷片镶嵌,目的是为了消除噪音,让心情平静,从而是人们在走出隧道时,能够体会到豁然开朗的感觉。

美术馆内有几件镇馆之宝,都是该美术馆的所有人(这是一个私人美术馆)从世界各地的拍卖上买回的。我们在美术馆门口认识一位特别nice的台湾姐姐给我们做导游,在此提供她的名片,如果打算要去,都可以提前电子邮件跟她预约,她就好安排时间给大家作介绍,全程都是免费的哦~
(话说,我们完全是运气好,在门口刚好碰到她送一波客人出门)

最后两个图中,小雪和牛牛穿的都是我们自己做的衣服,感觉美美哒~

6月12日 京都传统文化体验之旅

早上睡到自然醒以后,我们开始出发去清水寺,准备体验一天和服和日本的传统文化。清水寺是日本有名的寺庙,在清水寺周围也有很多和服租赁的店铺,还有专门卖纪念品和小吃的几条小街,所以,我们今天的首站是清水寺。我们租赁和服的地方也是在网站攻略上查到的,据说是和服款式最为丰富的一家店——冈本(赠官网,不谢,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kimono/)。流程大概是:挑和服——换衣服——做发型。店面不算大,有两层,整个店里挤满了人,但是,过程并不让人觉得混乱,一切有条不紊,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客户的等候时间,换完衣服出门,我们对于日本人的服务流程的标准化以及整个过程中的友好态度而钦佩不已。

换好和服后,我们沿着小路向清水寺走去,沿途被多个歪果仁拦截合影,哇哈哈哈,只想说,我们是不是入戏太快!

总觉得,只有避开了喧嚣,才能更沉静地感受这样的文化并融入到环境中。

不过,穿着和服在街上晃悠可真的不是一件享受的事情,加上温度较高,所以,我们在清水寺周围游荡一会儿后,吃完午饭,便回到和服店里,把衣服退还,开始奔向萌萌哒的岚山嵯峨野小火车。

岚山是京都周围一个比较有名的自然风景区,最佳观赏时间大概应该是秋季,枫叶红了的时候吧,满山的枫叶一定会红成一片。可惜现在是盛夏,一切都是绿油油的。

嵯峨野小火车其实就是穿过岚山景区的一列短途观赏小火车,一般从小火车的起点岚山站坐到龟冈站的人会特别多,还有可能买不到票,所以,我们选择先坐JR到达小火车的终点站龟冈站,倒着坐回岚山站,人少,还可以左右换座位,欣赏两边的风景。

哈哈,这个桃心绣花的新款早知道就这么拿到日本来拍大片好了~

从岚山回来以后,我们直接去了祗园角,赶上了晚上的第二场日本传统文化的表演。祗园角的官网送上:http://www.kyoto-gion-corner.info/gion_corner_cs/top/index.html,表演的内容包括:茶道,筝,插花,雅乐,狂言,京舞,文乐

能够在一个晚上看到几乎所有的具有日本传统文化代表性的表演,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哦~如果,可以提前对这样一些表演做一些了解,或者把进门时拿到的介绍看一遍的话,会更有助于理解表演的内容。

6月13日 从京都到大阪

早上起床,退完旅馆后,本打算去博物馆,无奈刚好缝周一,博物馆闭关,所以,我们去了博物馆对面的三十三间堂。这是一个供奉了1001尊木雕十一面千手观音的佛堂。主要建筑物就是这个三十三间堂,其实就是一个大屋子,正面被34个柱子分成了33阁。由于是佛堂,我们都没有拍照,不过里面的1001尊千手观音摆放在一起,真的还是挺壮观的。对佛教感兴趣的朋友们推荐去看看,在观音像的前面还有源于印度的各种神话中的大神佛像,雕刻的姿态和神情都特别逼真。这些都是日本国宝级佛像。

京都回到大阪后,就开始了买买买和吃吃吃了……购物攻略其他帖子都很多啦,我们的购物经历不算具有参考性,主要是去了面料市场看面料和在日本商场看衣服款式啥的,当然和我们做衣服的本行相关啦~最后还是又在药妆店帮小伙伴们买买买,这是我们仨公认的这几天最累的时刻。

由于第二天就要离开了,晚上我们一起去了一家烤肉店喝了点儿小酒,算是告别。

其他小插曲

牛肉丸事件

回到大阪的时候我们仨拖着行李去check in的路上,牛牛激动的指着一群排队的人说,看牛肉丸。抬头一看,确实啊,“牛”和“丸”两个大字。小雪立刻说:“我去排队,等你们放了行李就能来吃啦。”这默契的没话说,于是鹿妞和牛牛火速check in,奔向垂涎已久的牛肉丸。就差几十步,接到小雪消息:“大家慢点来,排队是等公交的……”同时,也不得不感叹一下日本人的次序意识。

平城宾馆check in事件

奈良住了一晚超级赞的宾馆,榻榻米不要太舒服,还吃了最正宗的日式早餐。在check in的时候足足花了一个小时。晚上一位老爷爷英语不是很好,我们基本用手势和零星的英文单词表达我们需要三个人住在一间屋子。大爷以为我们加一间房,于是出现了他问我们要不要加房我们三拼命摇头,结果还不依不挠的说要加床。于是乎点头和摇头的姿势我们不停的做了半个小时,到房间的时候三个人都说,坐下缓缓……

特困户和钉子户

平时早上咱三都是鹿妞打卡比较早,牛牛紧随其次。这几天,小雪像上了发条一样天天六点多准时醒,无论前一天玩的多兴奋。于是早上鹿妞和牛牛就在小雪的“特困户起来啦”和“钉子户醒醒呀”的呼唤声中赶上早餐时间。

MIHO美术馆的黑白照

本来没这么多灵感的,当天去美术馆的时候都穿着咱们自己设计的衣服,蹦蹦跳跳的走在这个世外桃源中。猛然间,鹿妞在后面看了前方的两人,妥妥的黑白配。于是大家就玩起来和美术馆的黑白一日照了……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20 17:38

引用 xtomorrow 发表于 2016-06-20 17:38:08 的回复:

回复xtomorrow:嘿嘿,谢谢~回忆一场旅行也是一种享受

2016-06-20 21:5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20 22:00

引用 hzhhz 发表于 2016-06-20 22:00:15 的回复:

回复hzhhz:感谢感谢~倍受鼓励!

2016-06-20 22:42

写的真棒

2016-06-20 22:45

引用 Amy 发表于 2016-06-20 22:45: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