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成的一个人云南毕业旅行

Kenny (西安) LV.2
2016-06-19 11:22 706/2
  • 出发时间/2016-05-22

离开云南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早早就想写点文字,但是回家之后,事情满满,也正因为有了《未完成的一个人云南毕业旅行》标题。(原因在结尾)

5月22日,结束了教师资格证的面试之后,四年的大学生活就此别过,我把西安看作我的第二故乡,四年的点点滴滴,在离开那一幕,全部在眼前。送走了同学、基友。一个人背上包,没有攻略,机票特价很早就订好了,到昆明,只想一个人出去走走,一路上认识些人,看到一些事。

昆明

伴随着小雨到了昆明,因为到昆明很晚了,就没再安排行程,直接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女老板也很好,落地后给前台打了电话,不一会就有人来接。刚出昆明机场的朋友肯定会看到大大的“七彩云南欢迎您“瞬间心情愉悦。图是在我第二天离开时候,老板送到机场大巴去市里的时候拍的。天气也是一样很不好。

说起来也巧,到了酒店之后,简单收拾了一下,赶紧洗了澡想准备休息,在某app上看到一个帖子,也是一个人的朋友,刚到昆明,搭个伴,所以就发了消息,问了介不介意一起,不谋而合,第二天就一起去了云南民族村,虽然都是男的,我觉得倒是无所谓,好多人出来准备艳遇的,说实在,我并没有那么多兴趣,也不是很憧憬,碰到呢也最好,没有也无所谓,不管是男是女,路上有个伴,有个人说说话就好。虽然我是单身狗!

上一张合影吧,哈哈!不过这哥们还是比较有意思的,特别会省钱,现在想想还是挺不错的,只是有点小毛病不是很喜欢,哈哈如果你看到了,不要介意哈!照片是盲拍的,我用的小蚁,需要和手机连接才能知道背景正不正,当时我手机没电了。管他呢,拍着就是了,意思一下!哈哈!

云南民族村学生证门票,45块钱。查票的不是很严,我们两个人都是用我的学生证买的。里面有有很多民族的部落,我们去的那天由于下雨,室外表演都取消了,所以我们没能看到,也是蛮可惜。Po几张照片吧。照片看起来像素不是很高,我也是很懒没有掏出单反拍,大部分的照片都是用手机和小蚁拍得,毕竟价格摆着。我只是觉得很方便,上了班有工资了再去尝试买个狗Pro吧!

由于雨下的比较大,我们也看不到表演,所以就早早离开了。买了去大理的火车票,晚上的卧铺,睡了一觉,第二天一早就到了大理

大理

到了大理之后,火车站附近的公交站有直达古城的车,但是下了古城还要走很久才能走进到里面。我们找客栈就花费了很多时间,本身两人说好要住青旅的,但是办好入住之后,房间里的味道实在叫人.....我俩无奈换成了标间。

休息片刻之后找到那家【再回首】去吃那个凉鸡米线,个人觉得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酸甜的有点微微的辣味。

还有饵块和扇乳,个人觉得这两种吃的,蒙古朋友会喜欢,有股酸奶酪的味道,我一蒙古同学和我说他们家的米饭可以泡酸奶吃!想想我都。。。。。。

吃完东西之后,租了一辆自行车,30块钱一辆车,老板非说是捷安特的就不给便宜,好吧好吧、成交吧。

随便转转。骑到了崇圣寺,并没有进去,队友说他对这些庙什么的没有兴趣,就只在外面拍了几张照而已,应着美景,也拍了几张装逼照而已。哈哈哈

哦对了,这块貌似是科目三的考试场地,又很多教练车和考试车在这块练习,大家一定注意安全在这块骑行,会有很对马路杀手的!

我们骑着骑着路上有条岔路,我们就沿着岔路进了当地的村子,觉得这才是最真实的大理人民的生活。一路都是下坡,也不费力气,特别强调有一片薰衣草的园子,特别漂亮,我去的时候还没开始正式营业,所以不能进去,只能在外面照了几张。我觉得真的很美,离很远就能看见一片紫色!

我是东北人,从小看惯了平原的田地,这种依山傍水的也是很少见到,所以还是很喜欢。

之后我们沿着路就骑到了洱海,因为打算洱海第二天好好转转,所以并没有怎么逗留,不过洱海的那种恬静还是叫人很舒服。

至于大理古城,其实说实在,已经去过几个古城,自己感觉如今的古城大部分都差不多了,可能我不是很懂它的底蕴和内在,但是给我的感觉确实一样,商业化太严重,就简简单单转了转,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哈哈!不知道这词用的合不合适!

晚上去了酒吧,名字在好像是什么樱花来着,节目很多,但是表演的演员就是固定几个,民族气息还是很浓,价格呢,都差不多吧,无非是门口喊着随意消费,进去之后就各种套餐了,本想只点一杯MOJITO罢了,但是服务员说鸡尾酒要6杯起叫,哎。。。。。。又不是来买醉的,聊天聊不成,音响声音太大,两个人要了一瓶红酒,你一口我一口,看着台上的表演,还是有点无聊。

双廊

在古城并没有停留很久,第二天就去了双廊,客栈老板就会帮忙拼车,估计会有一定的提成,但是会很方便,省下还要去找车。从古城到双廊一个人要30块钱,60多公里,说远不远,说近也不是很近。其实去看洱海个人觉得还是去双廊比较好,那边真心很不错,能看到很多风景,

到了双廊之后我们先找了客栈,片刻休息之后就去租车了,昨天骑自行车还是有些累,所以就租了摩托,其实那种二人的小车也是很不错的,但是考虑到驾照拿到手还不到一个星期,就算了。双廊的摩托都是电的,70公里的60块钱。

租车的时候遇到一老乡妹子,也是自己一个人出来玩的,是兵妹子哦,很佩服当兵的妹子,正好就一起去了小普陀

妹子是一个人住的海景房,晚上买了一箱啤酒,三个人一起喝,虽然黑天了,什么风景都看不到,听听“海”风,聊天侃大山还是不错的!

丽江

双廊丽江很方便,有大巴车,好像75,记不清楚了。但是走的那天太阳特别毒,我又背了一个60L的包,从客栈走到客运站,这里我要强烈忠告大家不要走着去客运站,一定要坐车,实在是有点远。

到了丽江,客栈是早上在去哪网上秒杀的,1元钱,起初我还不信,到了客栈之后,我就更不信了,环境超好,为啥只是1元钱,直到退房,我才知道这是真的,这个便宜贪的真实心惊胆战。不过床特别软。店名叫众悦汇,我真的不是在做广告!真的!额。。。。。

巧的是第二天住的客栈老板居然是老乡,肇东人,聊了好多,这只阿拉斯加也超可爱

重点来了!!!!!如何逃过[古城维护费]

关于丽江古城,实在叫人说恶心的是古城维护费,80元,没有学生票!!!这一点特别不理解,就算不能半票,学生也应该优惠啊,不知道为什么?

而且古城有很多口可以不用买门票就可以进去的。我们第一次进去就是误打误撞进去了,没有人查我们,但是结果一不小心走出来就进不去了。

[逃票攻略]住在古城里面客栈的朋友,可以叫客栈里面的人来接你,就不用买门票了
                      如果住在古城外面,你可以手机导航到忠义市场,到了之后找到卖菜的地方,随便问一个阿婆,怎么进去。就成功了!

其实说实在的,我想吐槽古城收费的服务人员,有的人态度很好,有的人态度就很差,如果严格查票那么请全部严格,要么就算了,第二天晚上,都已经八点半了,还在查票,几个阿姨游客就和查票的人吵起来了,好多人都是趁着不注意,走进去了,包括我也是。吵了架又进不去,得不偿失哈哈!

在古城里面见到了女神姐姐,脸红的不行(完犊子),合影的时候,还有些尴尬。

拉市海/茶马古道

本身想去泸沽湖的,但是从丽江泸沽湖的车一天貌似只有早上有,我们早上起的比较晚,所以就没赶上,无奈之举就去了拉市海,我觉得拉市海可以选择不去,不是很推荐,因为去了,完全不会让你自由行,必须骑马,这点很恶心,大家去了之后如果不是抱团的话,记得一定要搞价,我们当时是一个人150,包括骑马和划皮艇,后来来的游客一个人就被黑了四五百,所以大家一定搞价,我觉得一个人100还算差不多吧,风景不错。

因为第一次骑马,很紧张,腿也被磨坏了,还有就是特别无奈的是领马的小哥看我穿着短裤露着腿,他问我:你是来烤火腿的吗?

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涂防晒,膝盖以下我涂了,但是膝盖往上我就没涂,结果就晒坏了,真心建议大家一定要涂,即便男生也要涂。之前我也没用过这些东西,但是这一次,我深深意识到晒坏是有多么可怕,到现在腿上晒坏的地方还没好。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真心很美,但是这里我强烈推家大家自驾,或者拼车。我是坐的大巴,一路有好多好风景都没办法下车。尤其是大峡谷那块,美到爆啊,真心的

到了香格里拉不知道是不是有点高原反应,很累,第一天哪里也没去,就在独克宗里随便转了一下,第二天去了松赞林寺,去寺庙是和一个日本人一起去的,他是第五次来中国,正好就一起了,一路聊了很多,聊到我是自己一个人出来,但是和家里人说我是和同学一起的,用我的不三不四的英语聊天难度也是有点大!哈哈,但是还好,差不多都明白了。

松赞林寺学生票是75,但是要求24岁以下,如果逃票的话很难,因为从古城坐3路直达寺庙,但是到了售票处,会有保安上来检查,如果不是当地人,就会被勒令下去买票。只有当地人才可以坐车坐到终点。

独克宗和龟山公园是在一起的,还有什么月光广场什么?哪个广场晚上会有当地的阿婆一起跳舞,还是很热闹的,迪克宗古城和其他古城不一样,这面很安静,人也很少,和丽江大理完全是两种风格。

关于未完成

29日18:12,我接到母亲的电话,通知大姨病重,医院下了最后通知
        18:30,放弃各种提前订好的机票,车票,托朋友定了最快的航班,连夜从[香格里拉]打车去丽江机场,接近100km/h的陡峭悬崖的大峡谷盘山夜路。

30日07:10,丽江郑州
       12:35,郑州哈尔滨,到达哈尔滨时候,飞机落地左右晃动剧烈,差点失控
       16:40,哈尔滨肇东的高铁

从接到电话到看见大姨,不足24小时,4500公里,横跨中国大西南到大东北,不停在赶路,没有睡觉,只是希望不该来的不要来,但是现在看来,结果并不是我想要的,大姨最后在我到家的第九天,6.7日离开了人间。

下葬的那一天,眼泪止不住,回忆以前的种种琐事,小时候大姨给我做酥饼吃。和大姨许愿将来有钱了,买个大别墅,也让大姨住进来,高中的时候,大姨给我刷鞋,用成了洗衣粉,结果白鞋干了之后全黄了,大姨问我怎么办,怕我生气。

我似乎有些后悔,我应该早点回家,这样说不定我还能和大姨说几句话,也不至于等我到家之后,大姨已经失去意识。

小伙伴们,多陪陪家人吧,即便在祖国的大好河山面前相比, 亲人的一句话或许能更佳让你释怀。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20 16:59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