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宽甸,沿江寻找绿江村之旅

艺文 (大连) LV.6
2016-06-19 11:50 2857/9

写在出发之前

自打多年前见到了罗平油菜花田的照片,就心生向往,之后又见婺源的梯田花海,更是对油菜花海有了无限憧憬。然而假期不如人愿,很难在春天休假,这个愿望就一直没能实现。
    今年偶然在网上看到了宽甸绿江村的图片,那一片片的花田又勾起了我的小心思。无需远行,即可欣赏到美景,而端午节正是花期。于是,便有了一次宽甸之旅。在蚂蜂窝仔细研究了好多游记,定下了我们的行程。高速直奔牛毛坞镇,走319省道,穿过太平哨镇、步达远镇、下露河朝鲜族乡三个镇子,途径浑江大转弯,到达绿江村。返程则走319省道奔丹东,从丹东上高速返回。
    返程前,农家院老板介绍走镇江线风景比较好,虽然道路有些险峻,但鸭绿江沿江分光很不错。这样,我们便改了原计划,改走振江镇、杨林村,再回到S319省道,经过河口桃花景区,进入丹东

半拉江风光

为了避免小长假高速车流密集拥堵,我们决定6点出发,高速上的车辆果然不多。作为资深导航,我再次犯了四年前端午节去丹东的错误,谈笑间,沈海转鹤大的匝道转瞬而过,等想起要走鹤大高速,已过20多公里!我该庆幸有大窑湾疏港高速,不然可真就要开到沈阳了!
    进了鹤大高速,在服务区稍作休息,吃了早餐,便直奔牛毛坞镇。远离大连,天空渐渐地由灰蒙蒙变蓝,时不时也可以看到白云朵朵,三个多小时过得很快,一不小心又走错了路口,从丹东驶出高速,稍作休息,我们再次进高速驶向牛毛坞镇。11:10出了高速,路边停车拍个纪念照,遇到了大连的车队鱼贯而出,看来也是去绿江村的。
    听取了蚂蜂窝驴友的建议,在牛毛坞镇的加油站加满油,沿爱太线开始了乡村之旅。行驶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之间,沿途风光如此秀丽,让我们更加期待绿江村了。水面上随意的一座平板桥,便引得我们停车拍照,后来又有一座,便没了初见的雀跃。再行驶一个弯路,水里错落的大石又再次吸引了我们的目光,这一带江水,就是半拉江,百度了一下半拉江:半拉江全长约25公里,因其短,故称半拉江,一江连两河,两河纳百溪,形成完整的半拉江水系,像血之脉,遍布太平哨镇每个角落,滋润着太平哨镇每一寸土地。

浑江大转弯

穿过太平哨镇,拐入丹集线,经过布达远镇、下露河朝鲜族乡,山路弯弯,崎岖而行,处处可见红瓦白墙绿地,奈何山路狭窄蜿蜒,安全考虑不能肆意停车拍照,只能在有停车区的地方停车。一路都在期盼着浑江大转弯,1点半多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处较大的停车区域,于是决定在此停驻,野餐观景。下车走近才发现山下的景色很美,只是没有被绿色的植被覆盖,大面积的还是泥土的色彩,尽管如此,也是美极。仔细看,这正是浑江大转弯的一侧。稍作休息,午餐、拍照,继续前行,这次再见到的就是浑江大转弯的正面了。众多游记中提到的适合拍照的大石探出栏杆,没敢出去拍照,另选了旁边的小土坡拍照。过了浑江大转弯就是浑江口大桥,过大桥就是吉林地界,我们计划先去绿江村,就没有过桥,拐入泡浑线,打算返程经过此地在过浑江口大桥,而且对面的加油站也是被大家推荐的。不过,回程时,我们临时改变了路程,并未走此线路。

绿江村

进入泡浑线不久,就看到了浑江口油菜花田,这里是两国两省两江交界地,江边的大黄鸭很是醒目,真是无处不在的大黄鸭啊!此时已是下午4点,天气依然很热,我们还是决定先到绿江村驻扎,看看那边的油菜花田再决定去哪一片花田。因为是端午节当天,我们提前在网上选的两家有名气的农家院都客满,于是老姜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入村第一家的农家院,四人大炕很干净,鲜艳的床单被套颜色很上相,有种艺术照的感觉:)。
原本只是想休息一下就去江边看风景,司机同学开车太累直接呼呼大睡,于是一蹭就到了6点,吃了炖江鱼和排骨豆角,我们前往江边露营地。老板建议我们开车去,但是3公里的路我们都觉得不长,所以徒步而行。村口还是比较安静的,路边的柴火堆堆成一座座小木房,整齐美观。路边草丛里有红红的野草莓。进了村子中心就开始热闹起来,一些大型的农家院里都招待了好多游客,这个时候都在院子里活动,笑声嬉戏不断。和村民打听了去江边露营地的道儿,从老姜家对面的小道拐进去,沿着蜿蜒的小溪流,一路路踩着湿湿的滩涂,向江边漫步而去,滩涂上尽是白色的不知名小花。事实证明步行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当我们穿行到江边太阳已落山,没有见到渔歌唱晚、落日余晖。而此时,江边帐篷不是很多,零星得有人开始支起炉灶准备晚餐。我们在这儿闲散地逛了一会儿,听了一会儿蛙鸣,夜色初上,陆续开始有人放孔明灯,看着孔明灯徐徐升起,冒充了一下还未谋面的星星。离开的时候,天空中绽放起灿烂的烟花。

晨曦中渔翁撒网

没有看到夕阳,不能再错过日出。老板告诉我们老姜组织明早3:50出发,看日出表演撒渔网。于是,我们定了闹铃,早早睡下。清晨的空气分外得清新,雾蒙蒙的天空让日出变得缥缈。我们随车队来到92号路基,下到了江边。江上的雾气越来越重,远处的红瓦白墙也渐隐在云雾中。江上渔船随风浮动,诙谐的老渔翁坐在船头点起来旱烟。不见太阳升起,老渔翁开始撒网,光线不太好,没有霞光万道,云雾缥缈得也别有意境。江雾让人们对能看到日出失去了信心,三三两两地开始离开。我们也踏着泥泞离开了江边。

云雾飘渺的仙境

第二日的行程,原本计划在绿江村游玩,可是昨晚去了江边有些失望。路上听游客说只有在浪头有点油菜花,也是又小又稀疏,看来行程需再研究。老板说今年雨水大,村里上千亩的油菜花田都被淹没了,登山看云海也不是季节。这附近最好的油菜花田也就是浑江口那了。于是,我们决定前往浑江口油菜花天。吃了早饭,退了房间,一路驶向浑江口。早晨的空气特别清新,缥缈的云雾还笼罩着远山江畔,这一路有好多观景台,在这里,我们领略的是仙境般的水没地风光,清澈的江水给绿色的农田勾勒了一条弯曲随性的边儿,帐篷、游船点缀其间。根据地图看,这一带应该属于土地台。

浑江口油菜花田

江口的油菜花田并不大,位于鸭绿江个浑江的交汇处,近处对岸是吉林,远处对岸是朝鲜。门票30/人,10/车。虽然没有照片上看的那么辽阔,但也让我们各种360度无死角得自拍。大黄鸭今天还没出场,江边停靠着游船和快艇在招揽着游客。

沿鸭绿江的县级公路

因为采纳了老板走振江线的建议,我们折返14公里,走了沿江县级公路。鸭绿江要比浑江辽阔,从山腰极目远眺,豁然开朗,深蓝的江面偶有船只驶过,留下层层涟漪、波光粼粼。这条县级公路果然是崎岖,不但上岭下坡,更是急转弯接连不断。沿途遇到了一处牛羊成群的滩涂,但是我们已经驶过下道口很远,只能在路边远眺拍照。沿江公路只修到振江镇,途径了杨林村,有长寿村之称的桑葚采摘基地。再走一段而路拐回了省道,这一路见的最多的车就是辽F和辽B了。
丹东是盛产板栗的吧?这一路道边很多板栗树。

河口桃花景区

河口桃花景区,据说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拍摄地。不是桃花盛开的季节,只能看到一排排的桃树、一排排的农家院,这里的江鱼还是很有名的。情游桃花湾、情系桃花谷、情恋桃花坡、情走桃花源,一系列的名字,只是不见桃花。春天来,应该会很美吧。
这里是丹东三大断桥之一,河口断桥,距离对岸朝鲜很近。。

丹东

离开河口景区,沿鸭绿江边行驶一个多小时进入丹东。四年前的端午也是在丹东,故地重游,夜游断桥,相比四年前,这里已变成繁华的江边夜市,断桥上的灯也更加炫丽,相比我还是喜欢四年前的江边。休息一晚,次日返回大连
第三日,在濛濛细雨中,我们从新丹线上高速返连,高速两侧的农田在雨雾份外娇嫩。高速上雨势变大,服务区加了油稍作休息,穿过雨区,已进入大连境内。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20 17:5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20 18:26

引用 冰雨星 发表于 2016-06-20 18:26:00 的回复:

回复冰雨星:谢谢

2016-06-20 19:47

引用 脉脉zerlinda 发表于 2016-06-20 17:59:47 的回复: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回复脉脉zerlinda:地理重要

2016-06-20 19:50

人美景美,本来也准备今年去呢,由于种种原因,耽误了,希望暑假可以去看看。

2016-06-21 09:52

引用 空山灵雨 发表于 2016-06-21 09:52:12 的回复:

回复空山灵雨:暑期没有油菜花了,据说有金色麦田和云海

2016-06-21 12:18

看了你的游记,很受启发,下周我也去绿江看看!住宿还用提前预定吗?

2016-06-24 15:14

引用 13904995665 发表于 2016-06-24 15:14:52 的回复:

回复13904995665:平时不用的

2016-06-25 08:14

引用 艺文 发表于 2016-06-25 08:14:13 的回复:

平时不用的

回复艺文: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