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情怀

Figer (宁波) LV.5
2016-06-19 12:37 1713/5
  • 出发时间/2016-06-05

我是一个爱好旅游的人,也喜欢行摄,但是除了在微信圈晒晒自己的旅途照片以外,却从来没有写过路书。此番去北海涠洲岛,其实事先并没有计划。一天跟以前经常出去的驴友晚上散步时,说到他们前几年在北海买了套房子,准备过去看看房子并缴付物业费,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去北海玩,我说去看看也行,自己也习惯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再说今年自己生意也不怎么好,相对自己可以支配时间。说起北海,我倒是在20年前去过一次,记得那是一个很小的海滨城市,当时是从越南回来,顺便去了那儿,那时候感觉这个小城有点冷清,记得当时我们是在海滩旁类似夜宵店吃的海鲜。我太太没去过北海,也有兴趣去,5月份我们刚从西藏回来,体验了318川藏线的一路煎熬。看惯了高原山川,雪山和峡谷,再去到海滩旁去呼吸一下另类的气息,除了给人一种身体上的调节,也算是为一种诗和远方吧,这似乎是当下很时髦的一句话。
       我太太是一个会打算的人,由她在网上负责订购全部8人的机票。从上海北海,来回也被她掏到了1000元的特价全程机票,我们都皆大欢喜。但是到了临近出发日,她却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被告知我们订购的春秋航空带9字开头的航班是不带免费托运行李的,要托运行李,还需要另购托运行李票。以前从来没有坐过春秋航空,虽知道它是廉价航空公司,但是却并不知道有这么个规定。无奈只得又在官网上买了行李票,15公斤行李化了112元,虽成本又有了上升,不过整体还是比正常出票渠道便宜了几百元一人。
中国的航空公司延误是一种常态,不延误反而是一种不正常。记得上次从杭州成都,飞机因天气原因延误让我们差不多在杭州机场足足坐了近一个白天,最后变成了机场一日游。这次出行我们同时体会到了延误和非常准的概念。曾经有老外将CAAC(中国民航的简称)叫成另一种CAAC (意为China's Airlines are always cancelled 中国的航班总是被取消),我认为应该是叫成CAAD(China's Airlines are always delayed中国航班总是延误)更合适吧

已经习惯了每次出行飞机因某种原因而延误,这次足足延误了2个半小时,没有买延误险,说是超过延误3小时可以获赔1000元,却偏偏来个延误2个半小时,估计即便买了延误险也是白搭

坐在廉价的航空公司的航班上,一切都是另类的,服务员大部分是男的,我见到的只有一名女服务员,飞机上不提供免费餐食,而必须花钱买,包括饮料之类的,所幸可以提供水喝,只要你将杯子递给服务员,整体服务态度还是比较好。现在有一种好听的名词,将这类航班定义为环保飞机。这让我想起了2013年有一次去菲律宾长滩,坐的也是菲律宾的一架廉价航空的飞机,起飞前将机舱内的空调打得很冷,冷气的烟从座位上方直冒出来,起飞以后服务员会拿着毛毯走过来,如果你问他要一块毛毯,他会笑着对你说:Only for sales,  1 dollar (必须付费,1美元),我们有经验了,尽管机舱外很热,上机都会带一件长袖的皮肤衣塞在随身包里。
       到达北海已经是晚上9点多一点,出机场立马打的去订好的酒店,花了100元一辆出租车。一路上,司机问我们来北海玩要不要车,我们问价格怎么算?他说你们8个人给你们一辆商务车租用,一天的租费是300元,这个价格应该来说也比较正常,于是我们拿了司机的名片准备第二天可以联系之用。

我们北海下榻的酒店是开元名都酒店,订的是海景房,与其说是海景房,倒不如说是准海景房,它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海景房,离海大约还有3公里左右,晚上是看不到海的,只有在白天,才能看到远处的海和轮船码头。很喜欢外面别墅群里橙色瓦片的颜色。

住在酒店最大的收获是他们帮我们叫了一辆商务车,一天的收费只有100元,可以带我们想去的地方游玩,想起头天晚上的300元一天的商务车,我们不得不说,他们这些司机还赚什么呢?只能靠带你去游玩的地方去消费些项目拿些提成吧,可我们叫的那位司机也就没有逼我们去强制消费,一切还是随我们意愿。而且带我们去北海银滩游玩的时候,还帮我们6个人争取了团体票,省了点钱。

银滩看起来有点像菲律宾长滩的白沙滩,这个季节,游客也不算少

依次走向银滩长堤,让海风吹过我们的脸

背影看起来依然年轻

我要飞得更高

只要站对风口,谁都可以跳得很高

我的镜头里有你,你的镜头里有我

众人玩沙滩排球

也有沙滩跳远

银滩的渔船

当夕阳即将来临的时刻

夕阳可以是这样

也可以是这样,夕阳总是具有磅礴的气势,图片里的世界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离开北海,我们去了涠洲岛,需要在轮船码头坐船70分钟到达那里,船票是150-180元不等,按仓位等级划分,另外上岛还需要另付120元/人的上岛费,由于我们是要求酒店来码头接我们,通过接送人员购买每人还便宜了5元钱一位。我们下榻的南湾海景酒店,据说是岛上最高档的酒店,看上去门厅的建筑结构颇有点像澳大利亚凯恩斯的一家度假酒店,整个酒店属于开放式的结构,环境优雅,设施齐备,而且十分幽静。

酒店还有一个很不错的25米长的游泳池,还有儿童池分离,每天晚上我都在那里下水游泳。

很喜欢酒店这种木质桌椅的休闲风格和颜色,跟酒店的基调十分吻合

这不是明信片上的图片,而是我在酒店房间阳台上所拍到的实景,前面是酒店的游泳池,橙色的遮阳棚是亮点,为图片增色不少,假如将这些橙色的顶棚去掉,犹如将那双美丽的眼睛挖掉,将是一张残疾的图片,面目全非。

岛上最易变化的是天气,一会儿还是太阳高照,晒得人汗流浃背,一会儿又是乌云密布,天色阴沉,预示着一场雷暴雨即将来临。

岛上的海鲜十分便宜,以贝壳类为主,建议去海鲜市场去讨价还价,然后拿去海鲜加工店去加工。尤其要注意菜场里一些商贩的秤是有猫腻的,如果你要去公平秤过一下的话,单价将会提高一些,这里边的问题我想不说大家就应该明白了。不过,整体来讲,岛上的海鲜是超级的便宜。

我们通过网络选择了这家海鲜加工坊,据说加工出来的海鲜口碑不错,虽门面不大,而且有点破旧,属于螺蛳壳里做道场的那种,但是生意特好,我们进去的时候都是满桌,里面墙上贴的那些东西看起来有点文艺。有时候生意就是这样,你要做长久生意,必须注意自己的口碑,虽不能让每一个顾客满意,但是我认为假如有80%以上的满意度,就算是成功了。我们前面一路过来的时候,看到营业面积很大的几家海鲜店,摆放的桌子都空无一人,但门前都吆喝拉客,进去一问海鲜的价格,都死贵死贵,估计都是接旅行团团餐的地方,散客进去吃的话就只能挨宰了。当我们回去的时候,这些海鲜排挡依然是空无一人,也许是他们的口碑出了问题,现在是网络时代,你的服务质量会接受网络的暴晒,尤其是在旅游点。

加工出来的海鲜的确很入味,而且他们习惯加一点微辣的调料和葱姜之类的去腥味的佐料,一点也没有腥臭味,自己采购的海鲜马上加工,吃起来更觉得新鲜,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加工的海鲜很放心,从没有吃坏肚子,也许是涠洲岛海鲜受重金属污染比较少吧。

向鳄鱼山风景区进发

岛上的带遮阳棚的10人电瓶车租一天的费用是150元左右一天,带你环岛各景点去玩,但是你从景点出来前必须提前给他打电话,因为车主有可能还要去其它地方揽活,你可能还要等上一阵。坦率地说,这不叫包车,是约车

鳄鱼山风景区

快到火山口,需要先沿着台阶下去

涠洲岛鳄鱼山风景区,汇集了火山口,百兽闹海,月亮湾,贼佬洞,平台听涛等景点

海边游客行走的道路都铺上了平整的木板,行走起来一点也不累

每当看到这样的景色,心里是在想,广西有这样的一块地方,真是上苍对它们的恩赐。

情定涠洲

我们去的时候是差不多是正午,很遗憾没有将天空跟海面颜色的结合拍好,该带一块滤镜过去。

这是一张相对满意的照片

这又是一张自己喜欢的照片,一家三口带着自家小孩在捡石头,当镜头瞄准这样一个场景的时候,我更体会到,行摄除了风景,我们更需要去表达我所看到的这样一种人文情怀。

回翻照片,留下永恒的瞬间,每一张照片是一道选择题,当按下快门的时候,总觉得是对的,其实最好的照片总是在不经意之间抓拍出来,尤其是对于一些人文作品来讲更是如此。

年轻人来张三人合影有点不知所措,手都不约而同地扰起头来

贝壳沙滩,另一道风景,其实那里的游客不算太多,但我认为是比较休闲的地方,花35元钱,可以坐在沙滩椅上,还可以玩沙滩车,看海,听海,观海上摩托艇,有兴趣得的话,你也可以上去自己驾驶。不过这应该是一种挑战!乘摩托艇是另外收费的,100元一次,大约20分钟吧,这个在中国本身就是一种奢侈的运动。

当我坐在沙滩椅上的时候,迎面看到的是长桌上放着这样一个花瓶,我不理解为什么这里要放一个花瓶,但突然又觉得画面中这并不是一个多余的花瓶,甚至认为如果有一个身段修长的穿浅深色薄长袍的少女坐在花瓶旁边作为背影,拍出半剪影效果的话,主题不是来了吗?现在,没有这个主题,我只能将放在桌上的花瓶切入画面的一角,来平衡画面中的沙滩车和摩托艇。

摩托艇是考验体力,技术,经验和胆量,收获的却是从陆地上所没有的速度感,冲击力和征服欲。

我只能用镜头去抓取这种力量和冲击力结合的运动,也是一种视觉享受。

驾驶沙滩车,追风少年一路骑尘

这不是在拍电影,却犹如影视剧中的某个场面

贝壳岛上的沙滩车,只要买票进去的游客,都可以玩一圈

我也来一圈

在海涂泥坑中艰难前行

冲洗脚上的泥土

玩嗨了,经常性要来这样的动作

越跳越高了

用拍立得也能记录精彩的瞬间

在韩剧中也经常看到的步入历史的拍立得相机,几分钟可以即时在相纸上显现影像

用手机也能拍出夕阳的壮观,尽管锐度显不够,而且还是孩纸级别的作品,但不改夕阳的壮观,孩纸们感叹我没有带单反去现场。

这同样是一张用手机拍的照片,也是出自孩纸们之手的片子,很欣赏这种构思和敏锐度,觉得比较有创E。很多时候,年轻人的想法能够突破常规。很多好的摄影作品,并不是光有你的技术实力来决定的,还需要具备装在镜头里的独特的思想和灵感。我认为将过多的精力注重于后期的软件修片和美化处理,追求画面的花拳绣腿,如果太过了都是对摄影的一种亵渎,离我们真真所看到的相距甚远,从摄影角度来讲是永远不会被接受,风光摄影尤其如此。正像我一位在国内知名大学学新闻的同学女儿说的那句经典的话,前期拍不好,后期都去火葬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是十分佩服那些至今依然用胶片机的那些风光摄影师,以扎实的技术底蕴和理念将画面一锤定音,作品没有任何做作的成分,但画面很具有厚重感和张力,视觉冲击力极强。

出来几天,尽管带着三脚架,为的是自拍集体照之用,但是嫌带着太重,每天将它放在酒店里睡觉,因此几乎没有拍过一张集体照。现在让这位使用单反的坐在沙滩上拍照的女士给我们行了个方便,她很爽快,啪啪啪给我们来了几张。出去游玩,有时候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想拍一张自己团队的合影,通常情况下,是会找游客帮忙,但是怕拍不好,多半也会找那些胸前挂着单反的游客。有了脚架,可以将相机设置为自拍模式,对好镜头,想怎么拍就怎么拍,不必去麻烦别人。那些用智能手机的,现在一个自拍杆就可以解决问题,尽可以在自己的手机前摆Pose, 只是带着单反的脚架,实在是一种负担,尤其是登山的时候。但是你要拍瀑布,拍溪水,拍日出日落,甚至夜景,没有脚架还真不行。摄影是一种体力活。有时候为了省力,宁愿牺牲片子的质量,尽可能用手功去完成拍摄,这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从北海飞回上海虹桥机场的吉祥航空的航班倒是很准时起飞了,出门极少有碰到很准点的航班。上机前还来个一个小插曲,我已经过了安检,在候机厅等候的时候,突然广播里找人,要我速去机场值机柜台。原来是我们其中的一个孩纸朋友的行李中托运着数码相机,里面装着锂电池,叫我们打开行李,必须将相机取出来。蹊跷的是,从上海北海,同样托运着相机,却是安全通过。而且我认为,当初行李过的时候,为啥急忙给我们出行李小票,既然出了行李票,出了行李编号,就代表行李没有问题,现在等我们上楼了,又说行李有问题,这不是折腾吗?还好北海是一个小机场,我们下来处理也花不了几分钟,要是大机场,走一圈都是猴年马月的时间,如果航班时间快到了,我是下去还是不下去呢?
      到上海虹桥机场,就体会到上海机场的高效率,等我们下楼取行李,人还没有到,行李已经从输送带传递出来了。但是出去却不查验行李票,上海朋友说,机场只是偶尔去查一下,我不知道机场是如何去控制行李不丢失。接机的上海酒店的司机也很快赶来,将我们送往预定的机场附近的酒店,准备第二天返回浙江

这是属于一家商务类型的连锁酒店,大厅不大,但是布置的格调就比较有文化基调,还可以在大厅使用电脑上网。

旁边的壁柜上还放了一架东航的飞机模型

说起上海,相对于中国整体粗狂型的服务风格,服务上还算到位和注意细节化,综合的城市管理,治安等已经算是走在中国的前列。管理一个2000多万人口的城市,不是说喊几句口号所能解决的。坐在上海虹桥高铁站,旁边就是卖上海女人化妆品的店铺,拿起手机甩拍觉得这个镜头里似乎少了点东西,行走的一位女子刚好填补了我画面里的空白。

每次旅行回翻照片的时候,都会找到令人回味的感觉,北海尽管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如其它城市一样所贯穿的通病,但它在我心里竟算得上去了一次还想再去的地方,这就是它的内涵所在,而且我认为它是一个很适合度假休闲的城市,尤其是涠洲岛,很适合年轻人去,甚至做蜜月旅行都不错,不一定要非得跑国外,那里有同样具有得天独厚的摄影场景。以后成行,就改变模式,不去住高档酒店,可以选择一家干净的有独特风味的民宿,有天井,有种的花草,可以提供海鲜加工,只需自己去菜市场买好海鲜和蔬菜。平时租一辆电瓶车去环岛,岛上的面积不大,南北和东西宽各只有五六公里,很适合用电瓶车去小骑行的,想到哪里去哪里,岛上很多这种电瓶车租用,很方便。这样的旅行,呆上一周或10来天,整体费用也不贵。
      著名摄影家赵嘉在他的《上帝之眼》一书中曾经说过,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旅行绝对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情。在壮丽的山川或是静谧的古镇漫步,透过镜头记录路途中的激情和美好,是每个摄影者梦寐以求的事情。而多年后翻看过往的影像,触摸旧时的风物和青涩的自己,又别有一番风味。如果你和我们一样对旅行摄影带来的美好体验充满向往,那么就从这一页开始你的旅游摄影之路吧...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只有一次的旅途,当你背起行囊,走出这一步的时候,收获的不仅仅是风景,而是会感到我还年轻的力量,就像那句歌词所言-摇滚的孩子不会老

出发时间:2016/06/05
形式:自由行
出行天数:6天
人均费用:4200元左右
酒店:北海金昌开元名都酒店  598元/晚  五星
           涠洲岛南湾海景酒店     698元/晚  四星
机票:上海——北海北海——上海  双程  1112元/人 (春秋,吉祥航空)
所带主要物品:带沿的太阳帽,防晒霜,沙滩裤,拖鞋,驱蚊水或白花油之类,太阳镜,皮肤衣,防中暑药品,游泳衣,泳镜,泳帽,有驾驶证最好带上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20 13:58

引用 yccaiseshamo 发表于 2016-06-20 13:58:55 的回复:

回复yccaiseshamo:谢谢关注!涠洲岛值得一去,建议租辆电瓶车,作环岛旅游。

2016-06-20 15:0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0 18:26

这篇游记让我觉得北海好美啊 哈哈哈哈

2016-07-17 09:16

月底要去啦,希望别遇上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