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6】青海敦煌大环线记录(出发—西安—西宁—大环线—成都—回家)

Super悟Tim LV.2
2016-06-19 12:51 1615/11
  • 出发时间/2016-06-04

情况简介

一、本人情况
    Tim,坐标广西小H城,懒,背东西怕重,曾经独自出游云南清迈等地,均出发前2日内决定订票,从不做攻略准备,从不带特产。本文是第一次整理编辑游记,记录不全,摄像工具为爪机。
    今年6月放一个大假,1日订了2日桂林西安的机票,在查西安有啥好玩的时候,突然想到朋友果汁之前在大西北玩时晒的朋友圈,问之,被推荐【青海小马哥】旅游车队,取得小马哥wenxin联系之,6月4日青海敦煌大环线有空位,遂订下4日西安西宁的机票。

二、 游历流程
    6月2日:桂林西安
    6月3日:西安(兵马俑、小雁塔、晚上骑车绕城墙);
    6月4日:西安西宁,开始青海敦煌大环线。【D1】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住宿黑马河;
    6月5日:青海敦煌大环线【D2】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公路地标留影、德令哈(沿途戈壁滩)、住宿大柴旦
    6月6日:青海敦煌大环线【D3】大柴旦青海雅丹、阿克塞废弃石油小镇、阳关、住宿敦煌
    6月7日:青海敦煌大环线【D4】莫高窟、鸣沙山、住宿敦煌
    6月8日:青海敦煌大环线【D5】瓜州吃瓜、路过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住宿张掖
    6月9日:青海敦煌大环线【D6】扁都口、阿柔寺、卓尔山、草原、住宿西宁
    6月10日~15日:西宁成都,与朋友汇合后报团黄龙九寨沟
    6月16日~17日:成都桂林(火车),返屋企。
    此篇主要记录青海敦煌环线的经历,地点记录的可能有错漏西安成都等地觉得在后文也会提一下~

三、环线的小伙伴们
    隆重介绍【青海小马哥】Tel:155-0065-2999,他们是一个团队,听说旗下有200+辆车,师傅们好像都叫小马哥,不过小马哥说他才是正宗的小马哥,主营青海敦煌西藏等线,上边说过我是从朋友知道他的,朋友又是从朋友那知道的,上网搜了几个攻略都有他,网红啊~
    一起拼车的同伴,WL、喵喵、雅微,你们的好人品带来了旅行的好天气~很高兴认识你们,相处得非常愉快~一路非常开心~

【D1】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住宿黑马河

飞机快抵达西宁的时候,我就已经把脸贴在窗口目瞪口呆的看着这片神奇的大地,脉络分明,好像要爆发巨大的力量。天气很好,白云围绕在飞机旁,有厚重的云朵,很高很庞大,俯视着小小的飞机;有小小的云絮,漂得很快,山脉被投上它们轻薄的倒影。西北果然就是这么直接粗暴的美!

下机之后,小马哥带着同伴来接机,还准备了当地的酸奶哦~ 上了车之后我一直都保持着目瞪口呆的姿势看风景,整趟旅途其实很多时间都在路上,可是窗外的风景根本看不够!
    D1第一站,塔尔寺,全票¥80。寺庙很大,庙内不允许拍照,逛完差不多花了2个小时~

天气总似乎要下雨,刮个风又马上晴朗起来。避开游客拍风景的时候不小心拍到一对情侣,时间都为你们停顿哟~。

D1第二站,拉鸡山,哈哈好玩儿的名字~
   (源于百度)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海拔3800余米的 拉鸡山山口地理位置重要,宁果公路穿越而过,山口南侧还有通往湟源的公路拉鸡山北坡险峻,山岩多有裸露,除夏季外, 山坡常常白雪覆盖。南坡平缓,宜牧草生长。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尕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

在拉鸡山上拍的照片,蓝天白云,和趴在山上懒懒的云朵倒影。

路上的景色,豹纹小山包~

远处的雪山威严地反着光,路边吃草的大黑牦牛~

前方请注意, 您将穿越一群羊

D1第三站,青海湖
    图片是去青海湖的路上,地平线那条小小的蓝带就是湖面了,一路驶向前方,湖面越来越明显,很是激动。

我们去的不是青海湖景点处,是村民自己设的,正规门票要100多,这里收30。
    很漂亮,很洁净,风吹来好像能把周围的嘈杂都带走。

高冷的小羊羔,抱抱5蚊~

离开青海湖,路上下车吓到羊群咩咩,有些羊真的很像汉尼拨!羊群们跑起来都在喊咩~咩,有的是很幼齿的咩,有的是很沧桑的咩,有的是很尖锐的咩,我们被逗得哈哈哈哈的笑,羊们更咩咩咩惊慌的跑,都跑到马路的另一边了

青海湖边难得看到的几棵树。

夜宿黑马河,新盖的旅馆,挺不错,便宜干净。晚上我们自己到黑马河街上觅食。

然后吃了面。

【D2】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住宿大柴旦

D2第一个项目,黑马河看日出,一定得提前问好几点要起床啊~我就是迷迷糊糊睡觉了,早上5点被叫起来套上衣服没刷牙就冲出门去了。早上好冷,一定得多穿衣服,一路上看到有人披着旅馆的毛毯走的,没带够衣服的可以效仿

自拍拍到后面一对温暖的情侣,被秀了一脸的恩爱,不好意思~侵删呀~

太阳还躲在湖里不肯出来,可是我们已经发现你辣!
    还有野鸭子,一大早气定神闲的慢慢游,不时还离开水面扑腾秀一下给你们这群挤在岸边两腿兽看看!

等了快半小时,太阳就淘气的“跐溜”一下冒出来了,让我们猝不及防。随着一岸所有的赞叹声,太阳活力满满地迅速上升,真的好美

看完日出经过黑马河边上的蒙古包。

D2第二站,茶卡盐湖,全票¥50。

路上的红屁股羊。

随便拍拍都很好看。非常适合拍照。

小火车轨道,小火车没坐,不知道价格。

往着前方一直走,走到前面没有了人,真感觉是世界尽头和冷酷的仙境。

天空倒影,建议带拖鞋,带湿巾擦脚。这么远就不帮你们打码了。

继续在路上,地势不断的变化。

标志性的指路牌,什么时候才能走完这几个地方呢~依然没给小马哥打码

外星人遗址,那几块石头我没拍,就是觉得专门立这个景点挺萌的

夜宿大柴旦(好像是吧!),这里住得很不错~ 这张照片都拍的时候都晚上8点多了喂!

晚餐:炒面片(好像是吧!)好吃~

【D3】大柴旦、青海雅丹、阳关、住宿敦煌

公路、沙漠、戈壁,忍不住想奔跑跳跃我闭着眼!

懒得打码了。

青海雅丹,我泪目了,七龙珠取景就是这里吧!一定是吧!(不过很多人也觉得就是些土堆~)

D3还去了废弃石油小镇,电影《九层妖塔》的拍摄地,手机没电了没拍照片~
    D3最后一站是阳关,全票¥60。朋友得知我要到阳关很激动,西出阳关无故人啊,希望也能亲临现场感受历史的沧桑。不过我当时快晒晕了,没带帽子下车,整个景区和我一样穿个短袖暴晒的没几个~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暑

原以为一片荒漠,走到高处突然发现一片绿地。中间比较平坦的道路就是康庄大道了。

烽火台遗址。

D3—D4都住宿敦煌,非常棒的农家院,安静、整洁。

鸣沙山农家院一条街入口。8、9月份这里都长满的是葡萄啊。

后边可以看到沙漠~

住的旅店,很干净、安静、被子很舒服。送早餐,有种三角糖宝好好吃~

小马哥请我们吃的大盘鸡,超级好吃,土豆是沙质的,强烈推荐加一份土豆。吃完可以逛夜市,不过嘛~全国有名的夜市什么都一个样嘛哈哈哈哈

【D4】莫高窟、鸣沙山

终于要去我心心念念的莫高窟了!特别提示莫高窟一定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约订票!网址http://www.mgk.org.cn/!每日莫高窟限制参观人数6000人,没提前预定可能就不能进去了!网订价格全票¥200(旺季)、¥100(淡季),旺季参观8个窟,淡季参观12个窟,强烈建议淡季来一次!(淡季:11月—4月)
    到了售票处就拿身份证去自助取票机取票,学生证等优惠票要到窗口取,研究生证可以用。当日我们去到时候网络系统瘫痪,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在窗口排队取票,不过后来恢复后按时进去了。
    先到展厅参观莫高窟发展史,然后到球幕影厅讲解几个名窟,球幕影厅非常赞!建议小跑占个好位置!
    坐上巴士进入景区,一位讲解员带20多个人,每人发一个耳机。讲解员属莫高窟研究院,水平保证,会讲出自己对壁画雕刻的见解,一定要认真听哦。窟内不能照相~建议放缓呼吸少吐出二氧化碳~几千年的文物在你眼前、身旁、脚下,真的很脆弱~

参观的时候还能看到后人留的痕迹(一般在窟门处)。比如可能是修复时候留的整齐的毛笔字:民国**年,比如用锐物割刻的***到此一游,19**年……

建议去莫高窟博物馆看看,里边有文物残件、莫高窟修复历史、还有仿制的石窟(同样不能拍照,制作非常逼真)。

参观完莫高窟,吃中饭。烧烤不是盖的,很好吃!想要买葡萄干的童鞋可以在敦煌购入了哦~

傍晚7点过后,走路去鸣沙山啦~全票¥120,骑骆驼¥100。

骆驼一队是5个人。其实看到骆驼后有点后悔,感觉骆驼们缺乏生机,有的骆驼还累倒在地上不想起来。谋生存啊……

在沙漠中走啊走,原以为一片荒凉的沙色,走到高处,说不定突然发现绿洲。
    滑沙前要观察一下在哪条道比较顺畅哦

日落了,天空一层薄薄的红霞,好美。

月亮出来了。鸣沙山门票是3日有效的(到景区门口录指纹)。

【D5】瓜州吃瓜、张掖七彩丹霞

瓜州~沙瓤西瓜~软糯的哈密瓜~不能再好吃!

提醒一下,量力而行,可不要贪瓜哦~记住您可是要赶路的人哦~吃了半个西瓜20分钟估计尿意就来了,但你正在高速路上哦,好不容易盼来停车区,可是厕所很感人哦~。建议去两桶油的服务区解决问题,这里隆重推荐一下这个服务区,干净、无烟、还专门设立第三厕所~绝对五星级

嘉峪关,没进景区,只在门口小花园转转,看看林则徐像。

嘉峪关附近吃的凉面,好吃~

张掖七彩丹霞,全票¥60,景区内设观光车,共4处观光点。何其壮观!360°转头都看到不同的地势!一定得去!做好遮阳防晒!多走走!

【D6】扁都口、阿柔寺、卓尔山、草原;

D6是我们游玩的最后一天。
    先从一顿萌萌的早饭开始。小马哥带我们吃的,叫做小饭

好多羊

草原。

附小马哥帅照一张。

路上,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Tim都在不停感叹,真的好美啊~

阿柔寺。原本是不收费的,现在门票20。其实这里商业化不强,没有到处讲解的人群,非常安静。很有感觉。

然后去卓尔山啦~在卓尔山脚下吃午饭,葱饼敲好吃~

卓尔山,全篇¥60,还有观光车送上山,不过不远,可以走走。

这边乌云密布……

转头回看那边天气晴朗……

再回过这边都听得到雨声雷声辣!

路上的小花~到了卓尔山一定要看看景点牌的英文翻译,萌萌的,手机么电了没拍到。

最后一站,小马哥带我们到农家院吃酸奶油饼,号称这个地方只有他知道

酸奶是纯天然的,油饼是现做的~

不能更好吃!!

夜宿西宁青海敦煌大环线基本结束了,非常开心!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大西北的美!来青海吧!来青海就找小马哥吧!青海小马哥有好多,就找最帅那一位吧!热线电话:155-0065-2999

碎碎念的小小建议

1、带好防晒遮阳!面膜保湿的也最好带!感谢小伙伴送我的面膜
    2、吃饭、住宿一般都是小马哥带我们去的,都不贵。住宿的地方小马哥拿到的是低价格,旅店的人还会交代不要把价格透露给别的顾客。但是毛巾、洗漱用品、拖鞋什么的建议带上。吃的都是清真饭馆,我个人觉得清真食品真的不错啊~没闹过肚子~一路上吃得很欢乐!
    3、这次现金带得少…就一千多…出门前还脑抽把借记卡从钱包扔出来了,所以景点门票我一般都是手机App订,什么美团去哪儿去啊携程都可以,出票速度快还会便宜个几块钱,有些地方还直接扫码就能进景区,节省排队时间,不提供换票了,喜欢收集景点门票的童鞋就要注意订票时候的说明了~
    4、安全什么的,我出门时候在支付宝买了出行险,坐车系好安全带哦~(之前Tim是搞安全的,会特别注意一下)。
    4、再次提醒敦煌莫高窟的票一定得网上预订!这次出来游览的地方文化底蕴都非常强,恨自己人文地理历史没学好。建议出行前多多了解一下,到了现场看到民族的瑰宝绝对会更幸福啊!

关于西安行程的碎碎念

西安的行程是在青海敦煌大环线之前。
    1、本来还想游完大环线倒回西安游个壶口瀑布的,这次没游成。还向大学同学·游霸创哥咨询了路线的,但是都没去。创葛格打这么多字很辛苦吧,给大家参考~

2、游西安城墙。我是傍晚过去的,城墙入口给我一顿好找。出了地铁口后到南门,当晚正准备一场演出,需要出到城外的入口进景区。不熟悉的得多问问路~

城墙景区全票¥54,租自行车¥45,押金200。我绕着城墙独自骑了一圈,大概一个半小时。人不多,很安静,只听到自行车轱辘滚在石块上的声音,风的声音,城外城内传来的似乎很远的声音。城外烤串的味道也会传上来。
    Tips:晚上上城墙的人一定得高清楚开放几个出口!我骑车一路碰到几个走路的人问我可以从哪里下城墙!估计已经走得很崩溃了!

关于成都行程的碎碎念

成都的行程是在青海敦煌大环线之后。
    1、外地人到了川渝地区,一定得带保济丸神马的!Tim平时吃饭无辣不欢,可是到了成都就给跪了!too naive!到了最后进饭店都非常怂地问:“有没有不辣的?”可是川菜真的非常好吃啊嗷嗷!
    2、到九寨沟游览,强烈推荐带个墨镜!可以过滤湖面的反光,更清楚的看到湖里的朽木,真的好神奇

3、环线结束后,Tim的改变是住宿首选青旅,之前一人独自外出都是住连锁快捷酒店,现在觉得青旅非常温馨。在成都住了两家青旅,非常不错,推荐:
    ①【成都二师兄青年旅舍】成都 武侯区 金雁路116号名流花园3巷25号 ,近金雁路。 到了名流花园大门向保安大哥问问路,很容易找到。青旅是一栋独栋别墅,有多人房也有标间、大床房,非~常干净,二师兄打理青旅,大师兄偶尔组队出行,不能更酷了!找到的豆瓣介绍: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76255439/
    在二师兄青旅认识了三个来自江南的女孩,聊聊各自一路的经历,女孩又塞给了我一块面膜。(一路骗面膜的Tim)
    ②【成都瓦舍旅行酒店】成都, 青羊区, 青羊区同心路171号 。瓦当瓦舍是一个酒店的连锁集团,在重庆西安桂林都有旅店。装修得很赞!多人间房内设独立卫浴,卫生间、浴室分开。不过我们去住的时候(2016年6月上旬)是试业阶段,还会有些装修、热水供应不上的问题。过几个月就强烈推荐入住了!在其他城市连锁的瓦舍酒店也推荐去看看!

关于回程的碎碎念

从成都回程,买的是火车票K652:成都东—桂林北,历时26h。然后发现车子进了广西绕了一段路…先绕到柳州才到桂林。如果在【三江】站下车,再转个高铁,时间可以节省6个小时左右…囧。当然还有个比较快的,从成都贵阳做个T字头火车,再转高铁……嗯推荐给走这个线路的旁友吧。
    游玩了半个月,坐在回家的高铁看着窗外,不禁感慨我们大广西的景色也是非常美呀。欢迎来玩~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20 16: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0 16:59

引用 Super悟Tim 的图片:

楼主为什么要把脸都挡起来?

2016-06-21 16:09

走大环线一个人是多少钱呢?

2016-06-23 09:03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6-23 09:03:03 的回复:

回复木木:粗略算了一下 不计到西宁的机票 应该不到三千  门票都是全票

2016-06-23 12:42

引用 Super悟Tim 发表于 2016-06-23 12:42:30 的回复:

回复Super悟Tim:我看了蚂蜂窝上面有那样的团购,车和住六天环线是2400一人,不含门票和吃~你找的小马哥车队怎么算的呢?

2016-06-23 12:46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6-23 12:46:01 的回复:

回复木木:小马哥那边大概1500一人 不含门票吃住  我去的时候一路都提前没问过他住的价格 那几天住的最贵的标间也就150  下个月旺季了就不造了  可以加他微信~好像他们车队最近也有拼团了

2016-06-23 12:52

引用 Super悟Tim 发表于 2016-06-23 12:52:31 的回复:

回复Super悟Tim:那住的话是到地方小马哥给找的直接住啊?吃的话是自己自由选择啊?

2016-06-23 12:54

回复木木:不管怎样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啊!还有去敦煌前强烈推荐看看我提的那个影片~

2016-06-23 12:55

引用 木木 发表于 2016-06-23 12:54:59 的回复:

回复木木:住的小马哥直接拉去的 吃的有几餐我们自己找 有几餐小马哥带去的 我们一般吃面

2016-06-23 12:56

引用 Super悟Tim 发表于 2016-06-23 12:55: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