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千里路,边邑关山景——甘肃、新疆游

• 出发时间/2016-06-26

五月底,我们与亲戚两家共四人参加了旅行社的的专列游甘肃新疆。前后时间十三天。此线路基本上是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北道路线行走。十三天里游玩了甘肃嘉峪关敦煌张掖新疆吐鲁番乌鲁木齐伊犁。领略了西部大漠孤烟、故城关隘、天山之海、七彩丹霞、塞北江南、香草之乡等美丽的景色

嘉峪关

七彩丹霞

大佛寺

第一站 天下雄关——嘉峪关

嘉峪关被称为“天下雄关”。它与两翼通往南边的祁连山、北边的大黑山之间的各15里左右的明长城构筑了一道屏障,阻挡着外来之敌的侵犯,历史上在经济、军事、外交都占有着重要的位置

嘉峪关关城

巨大的石碑上刻着毛主席书写的林则徐《出嘉峪关感赋》“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从林则徐的词赋中可看出嘉峪关作为明长城第一重关的地位。

嘉峪关关城镇守着河西走廊西部最狭窄的山谷中间

嘉峪关城墙北面连接大黑山

这是在火车上拍的嘉峪关关城的南面明长城,它连接着祁连山

嘉峪关博物馆

在博物馆的墙壁上的两幅嘉峪关长城的画作很有气势

嘉峪关关城全景沙盘

东闸门

光华门

关帝庙

戏台

东瓮城

旌旗、角楼、城墙、远处的祁连雪山,勾画出一幅卫国护疆的将士戍边的画卷

光华门

柔远门

在东嘉峪关一块砖的故事中的一块砖

嘉峪关

关外

"飞阁遥连秦树直",嘉峪关关城里的参天的白杨

悬壁长城

悬壁长城是一条长达15里石夹土墙,它建造在嘉峪关关城北与大黑山间。它是明代为抵御外敌而设立的嘉峪关关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城墙自山上陡峭而下,因山脊上疑似长城倒挂,所以称为“悬壁长城”。

没有长城的阻隔,河西走廊是一马平川,可见明长城在军事上的重要性

嘉峪关的市树——国槐。第一次看到槐花有的是紫色的

坐落在嘉峪关市的中心的雄关广场“雄关之光”雕塑,

嘉峪关市的支柱产业是钢铁,城市建设发展是伴随酒钢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城市,在城市建设中到处都有酒钢的影子。在市中心的雄关广场旁,全市最好位置的高层都是酒钢的职工住房。雄关广场也是酒钢投资建设的

第二站 火州——吐鲁番

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建于公元前一世纪,该城座落在一南北长约1650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距周边河床高约40余米的台地上。交河曾是车师国首都,城市存续有一千多年,元代末期,由于战火,交河城被毁损,人们终于弃城离走。交河故城虽说是一弃城,但受自然和人为破坏较小,是我国保存比较完整的历史都市遗迹。2014年该遗址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中央大道

寺庙

寺庙

坎儿井

中学学地理就对新疆地区农业著名的水利工程——坎儿井有较深刻的印象,它的历史地位如图所示。在吐鲁番看了坎儿井展览,很钦佩人们的智慧,特别是通过竖井来挖暗渠采用的“木棍定向法”、'油灯定向法'.

沙盘上看的很清楚,火焰山阻隔了天山的雪水,这里的人们采用坎儿井,将天山雪水源源不断的引进吐鲁番

定向油灯

木棍定向法

挖出的暗渠最深处离地面70多米,最长的暗渠20多公里

阿凡提民俗园

很没有意思的一个景点,实际上就是一个葡萄园,辜负了这位智人了。既然是阿凡提民俗园,就理应以这位智人的故事为背景,创造出给人们带来欢声笑语的地方。

到这儿看葡萄园是一个主题

中晚就餐的餐点,气派不小

敢吹也敢做,可是好像不能吃

感觉这太假。这种大馕坑能用吗?烧一次要多少柴炭,坑底的馕估计都烧焦了,上面都没热。而且做好了也无法取。这种东西纯粹是一种商人的噱头。

第三站 天山明珠—— 天山天池

一起来个合影

第四站 . 塞北江南——伊犁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那拉提草原

那拉提草原属世界亚高山草甸,自古以来这里就是著名的牧场,被称为“空中草原”。景区内山峦起伏,绿草如茵,风景秀丽。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也是新疆十大风景区之一.2005年,那拉提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全国六大最美的草原之一。到伊犁旅游的首选之地。

一进入景区,一群哈萨克姑娘和小伙在表演哈萨克舞蹈

哈萨克人手擒猎鹰

远处的雪山,高山森林、起伏的丘陵、绿毯般草原上的羊群,向人们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画圈

在那拉提,不论你向那个方向望去,都能看到一幅美丽的画面

登高壮观天地间

一路行一路景

那拉提的母亲河——巩乃斯

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大桥是国道045线赛里木湖至果子沟口高速公路的连接大桥。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全长700米,桥高200米。大桥的建成给原本美丽的果子沟增色不少。

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地处天山山脉中,海拔2000米左右,属高原湖泊。被誉为“高原明珠”。

蓝蓝的天,雪山、草原、湖泊。

一条天路,通向远方的天山雪山

景区在为第六届环湖自行车赛做准备工作

雪山、草甸

霍尔果斯口岸

货物关口

1994年归还我国领土后,遗留在我国境内的俄罗斯领土界碑,成为国人爱国教育的好的教材

中国小有名气的324界碑

象征着守卫祖国边防的官兵——小白杨

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共和

这是人员通商口岸

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这里地处天山北麓伊犁河谷,与法国普罗旺斯处在相同纬度,这为薰衣草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现在伊犁地区种植薰衣草面积和产量达都达到全国的面积和产量百分之九以上。

大面积的薰衣草

尼勒克

结束了伊犁的游玩,返程时在火车上途经伊犁地区的尼勒克县,看到风景非常漂亮,于是,拍了一部分片子

在地图上显示,这里是尼勒克县苏布台乡

地面上一大裂沟,很有美国西部的感觉

苏布台乡套苏布台村 ,哈萨克人的小屋很有特色

套苏布台村

第五站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敦煌

莫高窟

这是敦煌莫高窟数字中心。为了控制参观人流,除限制一天6000人、一人只能观看6个洞窟外,还采取一些方法,变相地限制人流在莫高窟景区的时间。这就是所有游客必须在数字中心观看两部时长在各20分钟的影片(很值得一看),通过影片对莫高窟的历史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近代由于莫高窟受外界的各种影响,洞窟的壁画受损较大。现在莫高窟的管理方采取每个洞窟都装上带锁的门,隔绝空气阳光及人对壁画保存带来的影响

鸣沙山月牙泉

骑骆驼上鸣沙山。这里申明一点,骑骆驼和去月牙泉是两回事,跟团游的人特别要注意。骑骆驼是自费项目,而导游一般都含糊其辞,给人造成去月牙泉必须骑骆驼。但实际去月牙泉从大门只要步行二十分钟就可到达。因此,是否骑行骆驼,要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

爬上沙山的半山腰拍月牙泉。一开始,还逞能想从这四方块(景区滑沙的区域)的左边爬上去,但是几乎是在原地走,无法前行,只得改由四方块的右边,右边有景区架的一条沙漠软梯,沿着软梯向上攀爬,确实很省劲,一会儿就上到四方块的顶端滑沙的起点处。拍完后下来很轻松,45度的斜沙坡不敢径直向下,只有斜着向下走。在沙坡上四方块的左外侧还留下了我下来的脚印。

在沙山上拍的月牙泉

这里就是这么奇怪千年来,沙山与绿地井水不犯河水

据说这里的沙山会移动,白天风将沙山吹向一个方向。晚上又将沙山吹回来

月牙泉在在沙中间,就是不会被淹没

第六站 金——张掖

七彩丹霞

张掖的丹霞奇景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中国“奇险灵秀美如画的6处奇异地貌”之一。“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电影【三枪】的场景,已成危房了

以七彩丹霞为背景的影片

大佛寺、山西会馆

山西会馆是清朝山西陕西的商号交流活动的场所。毗邻大佛寺,是一个很精美的庭院,内部建筑精雕细琢,看得出在当时是很漂亮奢华的建筑,特别是戏台部分的两边的看台,上为看台,下为廊的结构还是第一次见到

上为看台,下为廊

镇远

镇远

路上随拍

下面是在乘火车由新疆伊犁前往甘肃敦煌途中拍摄的沿途风光

远处的雨幕,一场大雨来临了

黄昏的夕阳透过云层,照射在天山山脉

这已是晚上9点了,牧民还在放养着羊群

晚上九点时的景象

茫茫的戈壁滩

一望无际

祁连雪山

出行总结

六月六日我们结束了旅行,总结这一趟出行,感觉旅游专列这种形式还是很不错。一是,劳逸结合,前几年也跑过几趟长途自驾。现在这种的兴趣在减退。而比较能接受的是自由行,跟团游还是有选择出行。而这次旅游专列这种形式感觉还不错,我们四人一个包厢(毕竟有8天时间是住在车上),很随意。下车旅游或住在宾馆,大部分行李放在车上,人很轻松。一趟过来人也不感觉有多劳累。第二,性价比高,一趟下来景点包含不少。当然,对旅游产品要仔细选择。南京新疆的旅游专列有几趟。最后仔细研究比较了各旅游专列的特点、性价比,最后选择了这一趟软席旅游专列,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第三,旅游购物和自费旅游项目。这关键是自己把握。现在旅行社在行政部门的监督下也不敢乱来(别的地方我不知道,但我们这次的旅行社还是比较规矩的)我们出行的原则是各种地方的风情演出不参加,各种额外的自费当地特色餐不参加,只参加与旅游相关的自费的自然风景、历史遗迹等项目。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6-20 17:25

我07年去时还没有桥,路难走,祖国伟大

2016-07-01 11:25

2016-07-01 11:29

风景美,摄影技术更高

2016-07-02 17:46

2016-07-03 10:48

引用 cynus 发表于 2016-06-20 17:25:57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cynus:谢谢你的关注

2016-07-03 11:51

引用 庐山阳光家庭旅舍 发表于 2016-06-22 17:33:07 的回复:

回复庐山阳光家庭旅舍:谢谢给予的评价

2016-07-03 11:52

引用 行行色色 发表于 2016-07-01 08:47:37 的回复:

回复行行色色:谢谢你的赞

2016-07-03 11:53

引用 蚂蚁上树1969 发表于 2016-07-01 11:25:02 的回复:

我07年去时还没有桥,路难走,祖国伟大

回复蚂蚁上树1969:谢谢你的赞,相互学习

2016-07-03 11:55

引用 人生若只如初见 发表于 2016-07-03 10:48:40 的回复:

回复人生若只如初见:谢谢了

24顶
我去年6月也参加了,不错的旅行。

2016-07-11 09:54

引用 随园一丁 的图片: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11 09:54:22 的回复:

24顶
我去年6月也参加了,不错的旅行。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逍遥老爷子(成都)的赞,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