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座让人又爱又恨的城

2016-06-19 13:53 630/4
  • 出发时间/2016-06-10
  • 人物/其它

偶然的机会,因工作原因来到这座向往已久的海滨城市——厦门,八天时间,脚步丈量这座城
因为有三天在厦门大学培训,只得利用晚上下课后游玩厦大附近,具体安排如下:
DAY 1: 6月10日  出发日
6月11日晚8点从泸州厦门,经停长沙,耗时4个小时,到达高崎机场,一出机场,就感受到了厦门的闷热(很是不解,为什么海边城市,居然感觉不到海风),打了辆车到达预定酒店已是半夜12点半了,来之前就听朋友说厦门一直处于修建状态,果不其然,半夜酒店门口还有工人在施工,办理好入住手续,简单洗漱就躺下了。来一张机场的厦门欢迎图吧

DAY 2:6月11日 鼓浪屿
按照预定计划,准备游玩一天鼓浪屿,起了个大早,简单收拾就出门了,由于酒店离码头不太远,我和小伙伴步行到达码头,在自动售卖机上买到了到三丘田码头的船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轮渡票,现场买票一般都买不到即时的票,我们10点左右到达的码头,只买到了12点50的票),想着还有两个多小时,只得在周边找家小店,吃着甜品慢慢等,12点30开始检票上船,也许是端午节的最后一天假,到鼓浪屿的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轮船行使了20分钟左右,到达了鼓浪屿三丘田码头,鼓浪屿几个大字出现在眼前。旅程正式开始,我没有事先做既定路线,就是随着感觉漫无目的地在错综复杂的小弄巷中穿梭,途径日光岩、皓月园、菽庄......或许是鼓浪屿这几年的热度太高,商业化比较严重,只能淋着雨走在偶尔人烟稀少的几条小巷子中才感受得到闽南渔村风情,最后来到了龙头路,整街玲琅满目的闽南小吃、特色店铺很快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正巧逛累了,海蛎煎、林氏鱼丸、大肠包小肠、馅饼、烧仙草、牛轧糖,挨着尝了个遍(可能是四川人的缘故,闽南小吃的清淡实在不对我的重口味),最后买了些日光岩伴手礼,赶着5点的轮渡匆匆踏上回程。此次的鼓浪屿之行,由于天气、时间等原因,只浏览了岛屿的二分之一,钢琴博物馆、郑成功雕像都没来得及观赏,只得留给下次了。

DAY 3 :6月12日 南靖土楼
土楼的行程是我旅程计划阶段第一个决定的必去景点,向往已久,了解了土楼的旅游线路,选择了田螺坑路线,由于时间原因,最终报了一个当地的一日游团,早上8点出发,从厦门一路坐大巴到漳州龙岩,耗时3个半小时到底南靖,简单吃过午饭,便开始了行程,第一站来到了塔下村,一个一条小河贯穿的小村落,下大雨,河水都快涌上岸边的石阶,村内供奉宗主的祠堂简陋却不失风范,草草参观完;来到了第二站东倒西歪楼——裕昌楼,据说此楼在修建时期,师父打好地基,因事无法完成,便交于几位徒弟继续修建,徒弟们的手艺不过关,造成了楼房一二层是直的,三四层分别向内和向外倾斜的奇观,整座楼内居住的都是刘氏家族。可能是因为综艺节目的带动效果吧,楼外看着一片古朴,走进楼内,却是当地居民摆摊设点,贩卖茶叶、糖类等特产,有种跳戏的感觉;第三站来到了著名的“四菜一汤”,本是担心下大雨,山间有浓雾,可能观赏不到此景,没想到雨中土楼别有另一番感觉,爬上陡峭的石阶,来到观景台,大名鼎鼎的“四菜一汤”映入眼帘,四座圆圆的振昌楼、文昌楼、和昌楼、瑞云楼,包围着中间方形的步云楼,形成了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山村建筑模式,此刻已顾不得滂沱大雨,相机咔嚓咔嚓响个不停,等回过神来才发现已淋成了落汤鸡。(此次田螺坑土楼群之行也是曲折,由于一车的40余名旅客都是分属不同路线的,大部分人是永定土楼王路线,一部分人是云水谣路线,参观田螺坑的只有6人,导游在统计的时候把我和小伙伴统计错误了,纳入了永定路线,到达永定后,我们才发现路线不对,找导游处理,导游一开始不愿意再带我们返回田螺坑,要求我们改路线,我们权衡了一下,决定还是照原计划走,看田螺坑,由于时间已经耽误了一个小时,无法再跟上之前的田螺坑小分队,导游只得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带我和小伙伴单独游完此行程,这样就错过了人流高峰期,也算是因祸得福了吧,最终事实证明我们的路线是正确的,参观永定的朋友说他们只看了20分钟土楼群就被导游拉去喝茶,推销茶叶,云水谣路线的主要看的是影视基地,想想还是我们这条线路,三个景点,三种景观,值回票价)

DAY4:6月13日 环岛路
星期一是培训的报到日,报到地点就在酒店,早早起来报到领完课本,就出发环岛路了(早上出门前看天气预报说有阵雨,想着厦门即使下雨也潮湿闷热,就还是短袖出门,结果、结果、结果......这就是我痛苦的开始——手臂被重度晒伤),酒店门口乘坐87路,大概20分钟到达厦大医院站,步行沿演武大桥一路踏上了环岛路,走到白城沙滩,在租车点租了辆双人自行车,开始了环岛路骑行,途径胡里山炮台、曾厝垵、珍珠湾、书法广场、音乐广场、海韵泰、椰风寨、一国两制标语、会展中心......,一路骑骑停停,拍拍照,吹吹风,遥望金门,不禁感叹,环岛路真不愧是最美马拉松赛道,身为跑步爱好者的我,一定要参加一次厦马,在美景中感受马拉松的乐趣。返程时,手臂已经初现晒伤症状,坚持骑回还车点,手臂完全红肿刺痛到不行了,小伙伴笑说我的手臂已经变成了红烧凤爪,在白城沙滩上摄几张CONARD地标楼后,匆匆返回酒店处理手臂。(直至今日,旅行结束已经一周,每日冰敷,芦荟胶涂抹,手臂依然红色不退,看来等恢复白皙需要几月了吧,所以提醒大家,海边城市即使看不到太阳,紫外线依然十分强劲,防晒工作要做好啊,入镜一枚受伤滴胖子,哈哈哈哈哈哈)

DAY 5:6月14日 厦门大学
星期二,培训第一天,只得乖乖教室听课,下课后溜达校园,果然学渣就是上课昏昏沉沉,下课精神百倍。中途下课休息的十五分钟,溜到教学楼旁边的芙蓉湖拍摄美景,当天的天气实在太好,烈日炎炎,蓝田白云,芙蓉湖周边的树林被映射的生机盎然,围湖小摄一翻后,匆匆返回教室继续上课,下午下课已是6点多,天色渐黑,暮色中的厦大校园又是别样的美,沿着茂密树林路散布,思源谷、凌云隧道、科技艺术中心、人类博物馆,上弦场......一一走过,途中不乏毕业生合影留念,不禁怀念越来越久远的学生时代,能由此机会在这最美大学内上课、漫步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啊!(校内树林茂密,蚊虫较多,于是乎我痛苦的第二日又来了,满腿的毒蚊子包,至此,四肢已无完好之处)

DAY 6:6月15日  南普陀寺 中山
培训第二天,白天依旧老老实实上课,下课后赶在关门前到达厦大旁边的南普陀寺,寺内荷花池茂密的荷叶丛生,荷花含苞待放,池边凉亭、佛塔矗立,拍照的人络绎不绝,穿过寺内各大殿,开始爬行南普陀山,全程耗时20分钟,山并不大,只是比较陡峭,来到山顶,观厦大全景,蔚为壮观,吹着海风小憩片刻后,天色已晚,想着上山时看到一路都挂着“山上蛇虫出没,请多加小心”的警示牌,即使不舍,为了安全着想,还是匆忙下了山,转站到中山路,名副其实的购物街,霓虹灯闪耀,吆喝声环绕,人潮攒动,八婆婆烧仙草、虾饼、火爆鱿鱼下肚,本是饥肠辘辘,瞬间撑的肚儿圆,继续绕着中华城溜达了一圈,感觉贩卖的特产和鼓浪屿差不多,也就没有继续再逛的兴趣,乘车打道回府。

DAY 7:6月16日 顶澳仔猫街 沙坡尾
培训最后一天,下课后去附近的顶澳仔猫街和沙坡尾艺术西区溜了一圈,感受不一样的厦门,猫街并不大,但是以猫咪为主题元素的配电箱、警务栏、街道宣传栏、派出所,充满了卡通萌,猫咪博物馆内玩偶、油画、背包等一系列猫咪衍生产品应有尽有,同路的汉子身处此地都少女心爆棚,久久不愿离去,游完猫街,又来到不远处的沙坡尾艺术西区,这里是年轻人的天堂,据说每周五晚上这里有表演,只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没有欣赏到艺术表演,不过墙上的个性涂鸦、夸张的艺术展示品、面包车餐厅、轮胎就餐桌......已能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厦门的年轻艺术气息,让人驻足!

DAY 8:6月17日 集美学村 返程
最后一天,订的下午2点50的飞机返程,利用上午半天时间,去机场附近的集美学村逛逛,游缆厦门最大贡献者——陈嘉庚先生的故居。早上冒着滂沱大雨打车到达了集美学村,租了辆三轮电动车游览学村,相比于鼓浪屿的喧嚣、嘈杂,更喜欢集美学村的宁静、淳朴,龙舟池边停靠着端午节比赛完后的龙舟,嘉庚故居、雕像、鳌园、纪念碑,集美大学、中学、小学、华侨学院,一个小小的学村,处处展现闽南风情,离开时正逢学生们下课,学村孩子抄着一口闽南普通话在公交车上打闹,此情此景就像台湾电视剧里的眷村生活,不禁感慨,一座城,一桥相隔,一边是繁华都市,一边是淳朴渔村,而我,更留恋这宁静的小渔村~~~飞机晚点,伴着夕阳回家了!

此次厦门之行,让我又爱又恨,爱厦门的美景,恨厦门的天气和蚊虫,武夷山的遗憾就留待下次弥补,再见了,厦门
最后奉上我最爱的厦大上弦场一张,结束我的第一篇游记~~~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20 16: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20 17:00

引用 zhangqi 发表于 2016-06-20 17:00:00 的回复:

回复zhangqi:那就行动起来吧,不过一定要记得防晒,不然就会和我一样的下场

2016-06-22 21:21

引用 沁水百合 发表于 2016-06-20 16:26:15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沁水百合:是的,完全按照自己的安排,想玩哪玩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