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二记之 —— 藏地匆匆大穿

mudooli LV.4
2016-06-19 13:58 1880/3
  • 出发时间/2016-04-29

PS:写游记新手,不足之处请指正!
出发时间:2016年4月29日
出行天数:10天
人物(仨女):我(郭仔from西安)、闺蜜(刘晓from苏州)、闺蜜的同事(Cucu from苏州
我的费用:1000(5天川藏线人均包车花费)+920(人均所有住宿花费,其中含四晚司机师傅住宿)+2080(门票、吃饭等花费)+1000(来回大交通为火车的花费) =5000RMB
集散地:拉萨集合,成都
游玩方式:包车自助
主要线路:青藏线西宁拉萨乘火车体验)+拉萨市内一日游+反走川藏南线(包车)+成都一日游
具体行程如下:
Day1~2:
西安西宁拉萨
Day3:
拉萨
Day4:
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米拉山口—八一镇—色季拉山口—鲁朗
Day5:
Day6:
Day7:巴塘—海子山—姐妹湖—毛垭大草原—理塘—卡子拉山—天路18弯—雅江—折多山—康定—雅加梗—红石公园—海螺沟
Day8:
海螺沟大渡河—石棉—雅西高速—成雅高速—成都
Day9:
成都
Day10:
成都西安

记前矫情几句

还清楚地记得去年4月5号离开拉萨时自己曾在QQ空间上写过一段话,大意是嫌弃自己初入藏游玩的心态,有生之年定会再来,万万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所以我能否再疯狂地许个愿?希望明年能第三次进藏,完成珠峰、阿里最后一条重量级线路,那我的西藏行就暂时告一段落了,这样奔三之前也算无憾自己挥霍够了青春!

行前准备tips

1、现金、身份证、银行卡(以储蓄卡首选)、学生证等
2、保温杯、Kindle(此物已成功晋级我的火车伴侣)、手机、相机、充电器、充电宝等
3、维生素C、感冒药、止咳药、止泻药、晕车药/贴等(表示两次进藏从来没有服用相关抗高反药物)
3、墨镜、唇膏、洗漱用品、护肤用品、卫生纸、纸巾、湿纸、一次性口罩(我是用来防晒的)、拖鞋等(最好自带。另外一次性拖鞋也是必要的,可以在火车上用)
4、加绒冲锋衣(有这个装备,其余厚衣服一律不用带,哈哈,冲锋衣就是这么霸气)、长T、常规厚度外套、运动鞋、袜子、内衣裤、睡衣等
5、花/水果茶(事实证明,在没有充足水果和蔬菜的地方这些是相当有用滴)、口香糖(强烈推荐绿箭的茉莉花茶味无糖薄荷糖,清口气、提神、防晕车、补充能量首选,重点是吃多不会发胖哦)、饼干/面包(在西藏吃还是别选那种吃了嗓子发干的)、山楂片等(其余零食依个人风格选择吧,以上列出来的是我自己认为值得推荐的)

详记(从古都到天堂,从天堂到天府,从天府到古都)

Day1~2(4月29日~4月30日)

西安—火车—西宁—青藏铁路—拉萨
        原本是要乘早上7:30由青岛开来的火车,结果火车晚点半个多小时,心里真是担心呐。按理,火车正点,17:30±就能到西宁,刚好接上19:30±去拉萨的火车,结果还是被天算了,阿西。。。当时是做好最坏的打算了:大不了到西宁先住一晚,买第二天飞拉萨的机票,烧钱就烧钱,总不能原路返回吧。
        上车后发现车上还挺干净,虽然少不了那股难闻的烟味,整体好评吧。因为是坐白天的车,所以并不困,正好能看看这一路的景色。西安宝鸡段明显是我大古都的八百里秦川,之后开始穿越秦岭的大山,出陕西进入甘肃后依旧在穿越类似秦岭的山,直到天水过后才呈现出甘肃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对于黄土高原,做为陕北人的我再熟悉不过。以前没觉到黄土高原荒凉,也是后来离开家乡去了满是青山的城市才有体会。一直过了兰州,再是海石湾后才变成高原地貌,而且依稀能看到远处的雪山,不知道是不是祁连山,总之已成功切换至雪域高原的景色。一路上,除了看风景(说实话,西安西宁路段并没有多少美景),还和一个做污水处理工作的大哥闲聊起来。大哥是西宁人,当然少不了问他关于青海有哪些好玩的地方以及美食之类,说不定我以后会特地去青海玩玩呢。好在到西宁就十个来小时,除了干点有趣的事,再睡睡也就过去了。
到达西宁的时间是晚上6点出头,总算不用担心赶不上下趟火车了。坐长途火车前可得补充点体力先,遗憾的是我并没有在火车站里找到可以吃饭的地方,最后还是拖着行李箱走了近15分钟才找到仅有的拉面馆。说实话,面馆除了服务员小哥态度好外,环境卫生差评,于是就不打算吃了,可又觉得点了不能浪费外加一天都没吃正餐,最后忍着吃掉几口就匆匆赶去火车站的候车室了。
        可能是刚才赶过来是用小跑的,所以这会儿坐在候车室的椅子上感觉头晕晕的,而且周围人的说话声几乎听不到,我猜是高反。这也忒不科学了,海拔还不到3km就出状况,那后面的行程让我情何以堪。再一次感到一个人坐火车的无助,尤其还出现身体不适,千万提醒不到万不得已真甭独自出来,好凄惨地说(~~~~(>_<)~~~~ )。
        事实上,这是第二次坐这个线路的火车。只不过上次是出藏,乘车的时间段不太好,沿路的重要景点没有get到,所以这次专门儿选了由上海始发,晚上7点半经停西宁出发的列车。刚经历完白天的火车旅途,晚上还真得补个觉,正好高反弄得也迷糊着。可是买到下铺想早点睡就没辣么容易。这不刚上车就已有人在我铺位上坐了,尽管心里不爽,但也不能失了咱成年人的风范呀(OMG!)。不过话又说回来,这样也能短暂地认识一些朋友。这不就认识了俩么。一个是上海来的斯坦福海归 — 85欧巴,年轻有为,目前已是上海某咨询公司的首席咨询师,也是喜欢户外,所以大家一路上聊得比较多。另一个是西宁来的回民 — 70末姐姐,她趁五一带着6岁的儿子去和远在拉萨工作的丈夫团聚。如果火车上能碰上聊得来的人还是挺棒的,毕竟漫漫长路,何况还要去挑战海拔5km+的高度,大家一伙聊天看看景,目的地很快就到了。
        闲话半天,还是赶紧Po几张沿途景色的照片。因为是透过火车窗拍的,所以哪里糊了真不怨我。另外,说明一下,这个季节青藏线就只有雪山看,还是等夏天或者秋天来吧,一定会惊喜不断。
        这张是火车刚开出西宁市区后拍到的,不知道是哪里,明明眼看是荒草凄凄,结果拍得像是金黄的麦田,O(∩_∩)O哈哈~

西宁

这张和上一张差了十多分钟车程,结果就是另一番景象。真的应了高原上一天有四季的说法。

西宁

这张是晚上9点拍的,我也不知道是哪里。我想说明的是照片里的公路就是和青藏铁路几乎并行的青藏公路,所以我每次都可耻滴称自己走过青藏线。。。。。

青藏公路

上张照片之后天就彻底黑掉了,走到哪也只有路知道。期间有填写过熟悉地旅客健康登记卡,之后大家就陆续睡去。夜里两点多吧,被在格尔木上车的母子吵醒,因为小朋友太熊,吵吵着不睡觉。还好自己高反还在继续,掉头又着了。睡到估计5点就自然醒来,感觉高反已褪去,估计是睡得不错,重点应该是和格尔木之后车里开始供氧有关吧。
        新的一天开始啦,终于可以清楚明白地看看上次错过的景色咯 。是不是这个时节坐火车真的不容易辨识地理位置,比着提前网上down的青藏线简图就只get到唐古拉山错那湖和念青唐古拉山,我也是醉了,看来其余的景只能等有生之年专走青藏线再说。

青藏线简图

唐古拉山

错那

错那

超级想吐槽一句:唐古拉山和念青唐古拉山不但名字,就连外貌的可辨识度都好差,逼得我等路痴是一脑门儿的懵逼,还是百度一下比较靠谱。

念青唐古拉山

下面两张还真不知是哪儿,是在过了那曲之后拍的,估计是那曲草原,就容我斗胆叫它们作那曲草原1、2吧,嘿嘿。

那曲草原

大概是下午4:30到达拉萨火车站的。真心觉得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应该象征性给入藏的客人献个哈达什么的,这样就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尤其是我这种对哈达有执念的人。出站后,我临时取消了坐公交车去酒店的计划。本以为在首府这种地方的火车站打的都应该是打表的,结果人是坐地起价,想想还是坐吧,毕竟高海拔开个车也是挺费劲的,何况想起去年坐人力三轮还跟藏民大叔讲价,真是羞愧不已。
        到了酒店是下午5:30,我们是提前在网上预订好如家(布达拉宫店)的,她俩这会都在酒店等我了。酒店的位置很好,到热门景点走路就可以解决,打的也就10块钱。而且酒店很干净,性价比贼高。
        休息一小时后,我们仨准备先去拉萨老粥坊喝个粥(初到高原还是想吃点清淡的,尤其想喝粥),然后去布达拉宫看看夜景。结果那个粥店关门,就选择了隔壁的黑豆花鱼。这种鱼的做法类似酸菜鱼,鱼挺鲜,里面的黑豆花绵香滑嫩,真的超赞,表示是第一次吃到。
        饭后8点左右,正好能赶去布达拉宫拍个夜景。夜里的风挺大,以及着实不会拍夜景,只能凑合放几张图。虽然好多人建议是在药王山上拍,但是就去年在药王山上拍的黄昏时分的布达拉宫,感觉效果罢了,所以还是自己看看记在心里就好。

布宫白塔

我们仨

逛了近一小时,我们就打道回府休息。终于,可以不用在火车上摇摇晃晃地睡觉了。对了,关于高反,因为我是坐火车过来的,所以在拉萨已经没感觉,另外两个小伙伴是从上海直飞过来,会有轻微的高反,不过整体说来我们仨的组合还是相当给力的,算是没有谁拖后腿。

Day3(5月1日)

拉萨市内一日游(五一,我说我们在拉萨火了!)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西藏大学(我和刘晓)/布达拉宫(Cucu)—大昭寺—八角街(去年在拉萨市区玩过一天,基本是以寺庙为主,这次主要想去第一次没去的地方)
        早十点出门,我和刘晓准备先去蚂蜂上推荐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喝甜茶,然后再去西藏大学。甜茶馆倒是挺好找,走进去发现人果然多,基本以藏民为主,当然游客也少不了。不过里面的烟味很重,本打算找个位子坐下的,后来转了一圈实在hold不住烟雾缭绕的环境还是默默撤走,所以终究没能知道这个甜茶馆为啥这么火。没喝成甜茶我俩就在大昭寺附近的早餐店去喝粥,另外还要了油条,味道不比平时吃的差。吃毕就按着手机导航走去藏大,还以为能感受下高原最高学府的氛围的,结果这边戒备森严不许外人进入。尽管我们跟门卫大哥央求半天,可最后还是不让进,只能在学校外面拍个大门的照片,可惜藏大的校门低调至极,可辨识度不高。

西藏大学老区

离开藏大后折回大昭寺广场,开始在八角街闲逛。又见到熟悉的玛吉阿米,还是不打算进去,就在外面乱拍一张。今天拉萨的天空并不蓝,其实昨天也是,所以心里有点小失落,我一直心心念念的蓝天白云去哪儿了?

玛吉阿米

好在刘晓第一次进藏,并没有因为天气而失去新鲜感。娃逛的还挺high,那我也就没啥好愧疚的了。

经幡前的刘晓

八角街上的刘晓

闲逛途中遇到一位扛单反的大哥,他从广州一路火车过来,说是要来这徒步的,真是牛人啊。大哥很敬业,各种给我们拍,后来又带我俩去个什么清政府驻藏纪念馆,就在八角街的某个巷子里。免费的一个景点,还算可以,喜欢历史人文景观的可以找去看看。

八角街上的我们

街拍感十足的我们

在清政府驻藏纪念馆的刘晓

在清政府驻藏纪念馆的我们

逛完纪念馆,路过在大昭寺广场时,看到大昭寺门前仍旧重复着不分年龄和性别的信徒们在磕长头的场景,信徒们根深蒂固的信仰是常人无法理解的,所以请不要过问或打扰他们,就远远望着心生敬畏足以。

正打算和拍照大哥分别,然后等1小时进大昭寺呢,结果被西藏电视台的记者叫住帮忙录视频,说是用于电视台五一西藏宣传的节目,我和刘晓觉着好玩就答应了。不过,遗憾的是,后来那个节目被砍,所以上电视也就成个传说。但又怎样呢,我俩就因为这个事觉得此次在拉萨的经历不凡呢,口口声声说我们在拉萨火了, sei让二逼青年欢乐多呢。

正在接受西藏电台采访的我们

欢乐的我们

自从买相机后,就觉得我特爱装逼,动不动就拿出来咔一张。这不看人一家子在拍写真,就凑过去偷拍了一张,不知道算不算违法 (*^__^*),画面像极吉祥三宝有木有!

大昭寺广场上的吉祥三宝

下午两点,到了和Cucu约定去大昭寺的时间。专业人士就是专业,都提前找好导游,也对,要是不找导游进去逛还真是瞎逛。据说信徒们心中大昭寺的位置高于布达拉宫,我太业余了,总感觉都差不多,真是对不住导游。期间寺庙里还飘了雪,导游说进寺庙下雪是吉兆,哈哈,赶紧趁机许个愿撒。大昭寺里我没拍过一张照片,总觉得不知道要拍啥,就跟着导游走走算了。
        大概三点多,我们仨从大昭寺出来去寻找卖西藏特产的店,其实要是我不是路痴的话就可以直接带她们去我去年买特产的那家店。好在最后找到一家,直觉告诉我它就是去年来过的那家。推荐这家的牦牛肉干和奶酥,在北京中路附近,叫奇圣牦牛肉的专卖店。上次带回去分享后,大伙儿一致好评。
        晚饭后,我带着刘晓去喝有名的古树酸奶(PS:Cucu还在适应高原,所以要多休息)。走的路上意外发现布达拉宫背面有个叫龙王潭的公园不错,里面有转经道,园内树木茂密,还有好多鸟。更神奇的是,竟然看到树杈上歇着一对鸡是什么情况,这年头鸡都要这么高调秀恩爱啦。

龙王潭公园视角的布达拉宫背面

龙王潭公园的鸟

龙王潭公园转经道上的刘晓

秀恩爱的鸡们

离开公园时碰到卖酸奶冰棍的路边摊,哈哈,我的最爱,那酸爽简直了。我给刘晓说古树酸奶的味道和这个冰棍差不多,她就不想继续走下去了,因为没几个像我这么好酸口儿的。于是我建议改道拉萨河,因为那会天气还不错,以及快日落时分,去拉萨河看个日落,也是不错的选择。结果走到地方发现日落基本结束,只凑合拍到几张。而后两人就在拉萨大桥上晃悠,对面是大山,远处灯火通明的是慈觉林,说是有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在演,可是太晚不能再走近了。

拉萨

不得不说,这样的拉萨河夜景超级适合情侣,不过拽着闺蜜唠嗑也挺惬意,谁让咱没有汉子陪呢。我俩肯定是太享受这儿了,结果大晚上9点多还没回去,重点是这边不属于繁华的街区,这个点儿就剩我俩,连个车都没有,好在有滴滴这种神器,我们安全回到酒店,满足感十足地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反走川藏南线行程开启

Day4(5月2日)

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米拉山口—八一镇—色季拉山口—鲁朗(宿鲁朗藏民民居150元/标间)
        今天是反走川藏南线的第一天。早上8点出发,走林拉高速。这条高速除墨竹工卡工布江达段外都于去年9月份开始运行,全线运行说是要到明年。由于修路原因,所以未到工布江达前都有空气和水污染,拉萨河、尼洋河风光不再。那种对不住同伴的感觉又来了,毕竟出发前是我一直咋呼着在低海拔几乎不有的高原蓝。
        这张是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段的老318路上停下来休息时拍的,若真等到林拉高速全线开通后估计随便停车就没那么容易,除非你走老318,不然就得在车里欣赏美景。放眼四周,远处的天灰蒙蒙的,天边的山更像是罩了一层白纱,轮廓已然不清晰,希望林拉高速开通后这里能恢复到从前。

林拉路边的牦牛

进入林芝地区前需要翻越海拔5000+的米拉山口,这一路最高的海拔就是这儿了。感觉这个时节山口的积雪并不多,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还记得去年清明来这儿几乎满山口积雪,风很大,呼呼的,人还能感到轻微的高反,所以能上来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可惜这次经过这里完全没有了我以为的那种成就感。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的我俩

咦,还真是隔山不同天,翻过米拉山后,高原独有的蓝天白云出现了。遗憾的是,桃花已谢,其它什么野花还没开,亏得还有雪山衬托,雪域高原的美依旧。

林芝

林拉路上

坐在车顶上拍照的感觉真的好棒!

我们仨

曾看到过有人拍类似的照片,我技术太渣,没有拍出感觉来,还有待后面继续摸索。

后视镜中的我

林拉路上

快到色季拉山口时,司机师傅说今儿天气比较好,所以很可能会看到南迦巴瓦的主峰哦。这真是意外到不能意外的惊喜,出行前对于能看到南迦巴瓦根本没抱希望。去年倒是特地找能看到南迦巴瓦的最佳时节出行了,而且还是在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观看,奈何运气太差,遇上下雪,连个山影儿都没见着。所以说,有些事情是越期望越达不到,顺其自然才是王道。另外,我想说前一天晚上做了个很美的梦:梦到自己在珠峰大本营看星星,还看到流星。这梦是不是预示着今天能弥补去年没看到南迦巴瓦的遗憾呢?

往色季拉山口途中

果然,真得看到南迦巴瓦了。车一停,我就迫不及待地奔向山口的最前端,寻找最佳位置来远眺它。真的好感动,差一点要落泪,原来意外收获梦寐以求的惊喜是如此激动不已。不过一开始南迦巴瓦的主峰被云挡着,好多人都在山口上等待着,等着云开,等着见证中国最美雪山的真容。我一直认为要是能见到不是很容易有的奇观是件自豪的事儿,是永生难忘的,这一刻我要标记一下:2016年5月2日下午6时30+分,我在色季拉山口等待南迦巴瓦真容!

我们仨

这个云散的有点慢,感觉有一个来小时,才守得云开。是不是大多数人出来旅游都是拍拍拍的,好像不这么干就没其它什么方法留念了,是因为有图才有真相的真理么O(∩_∩)O。

我俩

南迦巴瓦

听说再等等还能等到日照金山。话说,我一直没求证过,到底是不是只要太阳光照在山上呈现金黄色就算日照金山的景观,反正我又一次自以为是了。
        这开始日落温度也降下来了啊,冻得人都站不住,只能来回不停踱步。这也算是用生命在看美景吧。

南迦巴瓦日照金山

好像日落景观并没有很惊艳,是不是等待的过程已经熬完了我们的激情,最后匆匆拍过几张后就钻回车,赶去夜里落脚的地儿了。

晚上在鲁朗镇吃到鲁朗石锅鸡,说实话挺贵的,小锅都要280,不过味道确实不错。住宿是镇上藏民民宅,这边新镇还没落成,所以没有酒店的。民宅是木房子,很干净,有电热毯,也可以洗热水澡。还有,这儿夜里的星星特别亮。来,和我一起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能否听清。。。深夜十一点,我还和刘晓专门出去了一趟,一起看星星,不过没看到月亮,也没有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我俩只是一同感慨:此景太有小时候在农村夜空数星星的feel了。

这张是第二天一大早出发前拍的,我们住的民宅还是挺漂亮的嘛。

鲁朗藏民民宅

Day5(5月3日)

鲁朗—鲁朗林海—帕龙藏布江—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昌都—天路—八宿(住宿200元/标间)
        早7:30鲁朗出发,途经鲁朗林海,这附近是没法停车的,车上也找不出好的视角来拍林海,所以请看官自行百度图片吧。林海过后沿着帕龙藏布江,下面这张图是在车上抓拍的,构图很随意,重点是给大伙儿看看江水的颜色。绿的吧,和雅鲁藏布江一个色儿,流经的峡谷自然叫帕龙藏布大峡谷啦,对不起,这又是我自己杜撰的,真相请自行百度\(^o^)/~。

帕龙藏布江

穿过记不得名字的隧道就是这个叫做帕龙沟大桥的桥了。下面的两张照片都是隔壁车司机师傅 — 我二师父拍的(闲话:大师父是给我们开车的司机,二师父是大师父的好朋友,两人经常一起跑318线。二师父可不得了,玩单反的,照相技能很赞,我顺带跟着学了几招儿)。

二师父用大光圈拍人像确实很有感,我后来也是在琢磨,可老是把人弄糊了,景倒是蛮清晰,真是太笨。

我在帕龙沟特大桥张望

张开双臂的我

这是路上碰到的一个湖,又不清楚名字,我觉得这也正常,西藏地区的湖呀雪山呀可多,并不是每一个都很知名,有些估计只有当地人知道名字,有些甚至就是无名小众。湖边的沙滩挺美,沙子像是海边的那种。我们停下车拍了几张照,当然也不能少了在沙滩上坐一坐。

某湖边我又张开双臂

中午11:30进入波密地区,路上有经过波密的桃花谷,桃花依旧是谢的。不久后到达波密县城,大师父去加油站排队加油了。我们仨便下车开始去逛这个小县城。县城确实蛮小哈,就图里看到的一条街道。县城的生活相当惬意,您看图里的野狗,睡了一地。要是走近,保证狗都不带醒的。闲逛之中走进一家波密特产店,买了点高原雪菊,真的好便宜,10块钱一小筒,回来喝后觉着不错。我们眼看着大师父还没开车来找,就又去对面的小卖店买水果,高原水果真贵,都是比平时贵个至少一倍的。

波密

波密县街头的狗

离开波密,在去米堆冰川的路上,小伙伴之一要去方便O(∩_∩)O。友情提醒:女生来西藏要做好露天方便的准备哟,否则要么生憋着,要么就得去味道极其诡异的野厕所,随您啦。

感谢某某,要不是你要求中途停车,还真注意不到这天象呢。可惜拍这种奇观逆光的太厉害,我不知道如何用相机呈现,只能让大伙看张黑咕隆咚的照片,说好的是蓝天+白色光环呢~~~~(>_<)~~~~ 。我以前见过这种天象,它叫日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详细请找度娘科普。来,容我再mark一下:某年某月某日,在玉普上空惊现日晕天象,顺便捡个石头,有图有物证,被我奇特的脑回路打败了。

玉普日晕天象

到了米堆冰川,买好景区门票,大师父给了我们两个小时玩耍时间。通往距离景区门口1.2公里的冰川观景台有两选择:走路或骑马。我和刘晓当然选择走路啦。这么爱高原的我俩,不徒个步何以显出我们很strong呢。建议容易高反的人选择骑马,毕竟高海拔徒步不能跟玩似的,查证后是从海拔3600+拔高至3800+。
        这一段儿,走路也是跟着马道走,就是说我们得一路闻着大马哥的体味到观景台,好酸爽呀!开始的路段是平路,到后面一段有点拔高,所以还是挺费体力,不过我俩还是很强,速度就上去了。
        冰川的景色不错,我个人感觉比见过的卡若拉冰川好看,毕竟点缀个湖是有奇效的。我和刘晓后来都后悔没能去到离冰川更近的地方,好想体验一番置身古老冰川是啥感觉。

米堆冰川

这张摆拍是受到二师父赞赏的,当然也得感谢我们美美的model。但缺点是曝光不足,只能靠后期处理。

酷帅的刘晓

我

这是下观景台的路上我偷拍到的刘晓。枯木、老树、美女背影,要是调成黑白色调是不是更有凄凉感呢。

米堆冰川山路上的刘晓

黑白色调版

千呐,都被我玩坏了。

山路老树

离开冰川去往然乌湖。听师傅说,这个湖是地震后形成的堰塞湖。真得感谢前几天这里下过雪,否则青黄不接的时节,然乌湖的景色会大打折扣的。

然乌湖

然乌湖水

我们仨

二师父用大光圈偷拍的我,感觉还不错啊。

在拍然乌湖的我

离开然乌湖不久就到昌都地区,这一带的绿植明显不在,都是高山草甸,得过些时候这儿才能有绿色,不过雪山依然有,所以高原风光还在继续着。

下车休息时在路边拍到朝拜者,也不知道他们从哪里出发,但是最终是要去圣地拉萨的。应该不止我一个想不通,朝圣者为啥能虔诚到如此地步。

路上的朝拜者

路上朝拜者的背影

在路上

一般从4月份开始就陆续有骑行者开始进藏,所以在路上碰上这些“敢死队”是常有的事。我这辈子是不可能做个行者啦,只能心里膜拜,不过他们真的是一路骑过来的么?听人说好多是搭车一段骑行一段,不过也很牛,318虽然路况比过去好很多,可比起普通国道还是相当有难度的。默默为行者们加油,希望早点平安到达圣地拉萨

路上的行者

快到八宿有一段公路特别笔直,号称是318上的天路,在这里拍照留念好有感觉,不过得时刻关注有木有车辆经过,安全第一。

天路上的刘晓

天路上双手合十的我

天路上我的背影

这是从昌都八宿路上拍的,具体是哪儿记不清了。雪山前面的小水洼特别像一面镜子,好像照片里不容易被发现呢。

路上的天空之境

晚上到达八宿,住酒店,依然是电热毯取暖,也很干净,其实这一路过来住的地方都挺干净,所以爱干净的们不用担心了,条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艰苦,就是在高原玩得适应高反而已。但是为了看美景,只能忍忍咯。

Day6(5月4日)

八宿怒江—业拉山—天路72拐—邦达草原—左贡—东达山—觉巴山—澜沧江—拉乌山—芒康—宗拉山—金沙江巴塘(住宿198元/标间)
        早上8点,我们开始正式的行程。今儿个是大晴天,其实我希望是多云,感觉蓝天只有和白云在一起才显得更蓝。路两旁有些绿植,但远处山峰上没有,应该是海拔和土壤的原因,想必山上四季都是光秃秃的。要是山上有雪迹就好了,那这一路的景色就不会单调到令人犯困。
        不一会儿,驶入怒江大峡谷。峡谷两边都是石头山,高山险峻容易有飞石,算是危险路段。怒江的水比较浑浊,经过怒江大桥时不允许拍照,这里是军事基地,318的垭口,有兵把守。

怒江大峡谷

沿着怒江,驶出怒江大峡谷后在平地上休息,路遇两头小毛驴。不得不说,只要是去自己喜欢的地方玩,就是看到蚂蚁也觉得和平时不一样,这是什么原因呢。。。

路上的毛驴们

翻越业拉山的途中,远近的山峰上开始有雪迹覆盖了,能看出来这里不久前是下过雪的,因为海拔高,所以幸运雪还没有化掉。

业拉山标识牌

业拉山口

业拉山口天长啸的我

下业拉山不久,就开始行使在传说的天路72拐上。山路弯弯曲曲的不说,随时都会出现近360°的大转弯,不把人晕蒙逼了就不能叫天路72拐。终于,晕晕乎乎拐上观景台,这里可以拍到72拐的三分之一。真可惜,要是来个全景就更能显出这路的bt了。

我

在观景台上,扯着俱乐部的横幅,和师傅合个影。刚好在此植入个小广告:走川藏线首选极祥户外,越野车安全舒适,司机师傅古道热肠O(∩_∩)O。

广告宣传首秀

从观景台下来,经过邦达草原。这个季节是木有风吹草地现牛羊的场景的,只能自行脑补。

邦达草原

刘晓的姿势太赞,不过是不也得感谢我抓拍的好哇,\(^o^)/~。

起舞的刘晓

下了邦达草原后,停留邦达镇吃午饭,下图是我在饭后去洗手间的路上拍的。明摆着是到此一游的见证,按理说来个自拍才正儿八经是,(*^__^*) 。

邦达

午饭后,沿着美玉河去往左贡方向。好像美玉河并不像它的名字一般美如玉,河水明显掺杂沙子的。行驶的途中被路上许多秃鹫吸引,河这边有在河里扎堆儿抢腐食的,有站在路边看热闹的;山那边的一波儿看似是有队形的在匍匐前进,不知道是干啥去了。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秃鹫这家伙,小激动ing。。。

美玉河边的秃鹫

山那边的秃鹫

318有些路在翻修,所以会有烂路出现,坐在车上要时刻准备关窗户,不然得吃多少灰。

318上的烂路

美玉河还挺长,感觉沿着走了好久。是想拍河对岸的羊群来着,结果距离太远,相机焦距不够,就只能拍成白点。

美玉河

美玉河对岸的牛羊

下图中比较大的云是不是像白龙吐气?

路上的蓝天、白云

离开左贡后,准备要翻越今天的第二座大山—东达山。往东达山的路上出现一些几乎没绿的植被,但是远处的山峰有积雪,天空很蓝,白云也很给力,又被这一完美组合美醉了。

在路上

下图的云是不是形状规则?我看着像鸭子头O(∩_∩)O。

路上的蓝天、白云、雪山

自我感觉在汽车后视镜拍自己的这张还不错,这审美,有点不合群啊。

汽车后视镜中的我

上到东达山上,拍照东达山标识牌,海拔真高。不过奇怪的是也没有高反,好像连呼吸急促都感觉不出来,应该是和这附近一带有不少植被有关吧。山上积雪很厚,在雪地里玩儿的超开心,已然不顾及自己女子的形象,我和刘晓还特地代表406宿舍在雪地里画押留念。

东达山标识牌

雪地里的我

雪地里画押

下东达山后,又要上觉巴山。好想唱一句:“刚翻过了一座山,又越过了一座山,后面还有很多山要翻呐”,对不起我篡改歌词儿啦。估计这一趟318翻过的山比我这二十多年来翻的还多,资深路痴表示完全分不出山名儿。

下东达山路上

觉巴山标识牌

觉巴山半山腰上

觉巴山上

下觉巴山后,沿着澜沧江行驶。瞧吧,澜沧江的水绝对比怒江的还要浑浊。

下山路上的梯田

澜沧江

等看不到澜沧江的时候就开始上拉乌山,神呐,这座山的弯路指定比天路72拐的弯多,之所以没名气估计是因为山路的形状没特色比较乱吧。反正走不一会儿,胃里就开始翻江倒海,还好我能忍,愣是憋住了。

路上的弯路

芒康界地标

上拉乌山途中路过日瓦村的地标,说是日瓦村也叫香格里拉乡,真是哪哪儿都爱和香格里拉沾边啊。这会儿开始,天空已乌云密布,这个海拔不知道能下什么,我倒希望来个大雪纷飞,不过好像这坐着车不应该有这想法,那还是祈祷啥也别下吧。不过,在下山途中还是下起了小冰雹,好在不大,而且到山脚下已经没有了恶劣天气的迹象。

乌云密布

下山后,到达芒康县,这里是川、滇、藏三省交汇处。吃过饭,又准备翻越宗拉山,结果前面不知道什么原因堵车,都不记得堵了多久,中间倒有顺畅会儿,之后又堵,反正等晚上的星星出来后我们才出发。天已经黑的啥也看不到,所以什么宗拉山,什么金沙江通通看不到。
        大约晚上10点半的样子,我们到达四川甘孜巴塘县。截止今晚,我们已经正式进入四川界。这个县城明显现代化很多,也富有的多,住宿也是棒棒的,时间不早啦,赶紧洗洗睡吧。

Day7(5月5日)

巴塘—海子山—姐妹湖—毛垭大草原—理塘—卡子拉山—天路18弯—雅江—折多山—康定—雅加梗—红石公园—海螺沟(宿磨西古镇120元/标间)
        早上8:00从巴塘出发,逆着巴塘河行驶。巴塘河是金沙江的支流,我能说这就算瞧见金沙江了吧。感觉前几天路上极少有看到山上写有六字真言的,不知道是我没注意还是什么,按理在藏区这应该是见怪不怪的。

路上的六字真言

出巴塘后,开始翻越海子山,去看姐妹湖。这姐妹湖的名字倒起得形象,就是紧挨着的两个小湖。湖面还结着冰,湖的后面是雪山,从我们所站的位置看过去刚好有一条公路在姐妹湖的前面,整体构图不错。要是等湖面的冰化了,这里应该更美吧。

姐妹湖

我

这是在路上休息时拍到的冰溜子。

路上的冰溜子

下海子山的路上看到下图中的景,特别喜欢这个地方的雪,因为是温度低的原因,雪并不松软,踩上去是没有脚印的,当然大体格的人踩上去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刘晓同学表示都不想走愿意多玩会儿,但是今天行程比较紧,只能催她赶紧撤。

雪地里的刘晓

海子山过后,是毛垭大草原。这个草原应该是一路走来比较大的草原,等草绿了之后会非常漂亮。行驶中抓拍到了草原上的白塔。

毛垭大草原上的白塔

我又开始拍后视镜啦,是有多无聊啊,^_^。

后视镜中的景

毛垭大草原上还有一条无量河,我居然没有拍照片,看来是睡着了,这么多天下来,总算开始偷懒。不一会儿,就到了世界高城理塘县,好像这边的县城都可小,和村子一般大小。
        离开理塘,又翻越卡子拉山,停留卡子拉山观景台。观景台上视野开阔,远处的山峰尽收眼底,不觉有一览众山小的快感。

卡子拉山石刻

卡子拉山

在观景台转悠时,我和刘晓发现一处高台,都认为站这上面拍远处的山更有视角。没想到,刘晓同学爬上去之后腿软,想下去又不敢下,观景台旁边住的藏族阿妈好心地让刘晓踩着自己的肩膀下来。刘晓感动的不行,不仅和阿妈合影,临走时还把自己的护手霜送给阿妈当留念。

刘晓和藏族阿妈

我真的是太能了,分分钟在毁形象,明明不是很强悍的外表,却有着强悍的体魄,oh yeah!

高处的我

下一站是剪子弯山,沿途还是蓝天、白云、雪山。在剪子弯山半山腰上的观景台能拍到天路18弯,其实经过前面的那么多弯后,这个弯就碎碎个事儿,以及18弯的景色一般般哟。

下卡子拉山路上

上剪子弯山路上

天路十八弯

下剪子弯山后,停留雅江吃饭。这顿饭是这么多天来最美味的一顿,我觉得就是搁平时这也是美食。尤其麻婆豆腐,那个惊艳啊,感情以前吃的都是山寨货。土豆烧牦牛肉也超赞,一大盘才90+,肉量很足,土豆很面,平时很少吃牛肉的我都猛吃几块。还有还有,四川的萝卜泡菜不能再喜欢了,上来的几乎都被我消灭。
        显然晒美食我连业余都算不上。拍的照片是吃完后拍的,话说吃前我也不知道它好吃呀,不怪我o(╯□╰)o。还有照片是在我自个儿的微博上抠下来的,所以已被盖章,神木朵就是我O(∩_∩)O。

舌尖上的土豆烧牦牛肉(大圆盘)、麻婆豆腐(小圆盘)

美味过后,又开始翻山。穿过高尔寺山隧道后,远远就能与折多山相望,是不是因为这山折子多,所以才起这名儿呀,藏区的好多名字汉译过来都好听,就是不知道是啥意思,还不好记住。

摆拍的刘晓

路上的行者

折多山

过了折多山,我们就开始往康定行驶。在远处的山上看到了康定情歌四个字,不由地想到以这个名字命名的歌儿。康定甘孜州的首府,挺富裕的,居然看到高楼,比在拉萨市看到的都高,好像西藏那边本来就不太有高层建筑的。康定城基本已被汉化完了,一丝藏族的气息都没有,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沿途中看到康定附近有叫榆林的地方,哈?怎么和我家乡的名字一样呢。

离开康定的路上

本来标定318线的下一站是泸定,后来师傅好心,让我们改道去海螺沟,因为走泸定那个线一路上没有啥好景。
        下面两张是我盗二师父的图,是在康定情海边上拍的。这是我学到的新技能:用慢门拍水流,真的像仙境似得。后来,我尝试过这种拍法,确实很棒。

康定情海

到海螺沟之前先是翻越雅加梗,再去看红石公园。上雅加梗的途中,发现路边的高山杜鹃开了好多,等车停后,我窜到山坡上凑合拍到几张,真心还没掌握如何拍这种一大片花儿的照片,密集恐惧症患者慎看啊。临走时我又在坡上捡了些落地的杜鹃花当标本,又犯神经o(╯□╰)o。

高山杜鹃

上到雅加梗的垭口,拍完到此一游的照片。又在下山的路上看到山下的红石公园,对面就是蜀山之王贡嘎山的主峰,可惜天气不好,主峰看不到。

雅加埂石刻

雅加梗垭口

红石公园

在快到海螺沟的路上看到一些树上缠着龙须草,说明这一带空气特别湿润,不过可怜了被缠着的这些树都得慢慢枯萎。沿途还遇到在拍解放战争电影的剧组,但是不允许靠近和拍照,只能远远看着。

树上的龙须草

大概六点吧,就到了海螺沟的磨西古镇,这就是今晚落脚的地方。刚进古镇就开始觉得热,终于这么多天,我们回归到夏天。这边空气特别好,感觉皮肤很滋润。饭前,师傅建议我们仨去古镇逛逛,说是有个古教堂和会议遗址可以免费参观。于是我们就奔着这两不要钱儿的景点出发了。
        古镇不大,拢共一条街道,目测总长2公里以内。这里也属于藏区,但是明显和西藏的藏族风格不一样,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每个地方的藏族都是不一样的,有时候语言都不通,这就好比咱汉族也会有地域差异一样。貌似整个古镇的商业氛围不浓。尽管街道两旁都是店铺,有酒吧,有卖手工艺品的,有卖特产的,但街上人可少,偶尔才能看见个背包客,剩下的都是当地人在遛弯儿。其实这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我不喜欢繁华的商业街,逛不了几步就困,这种人少的街道会让你特别悠闲和舒适,身心能得到彻底放松。
        古镇上的建筑基本都是木制的,估计是因为这树木资源最丰富O(∩_∩)O。

磨西古镇

闲逛的Cucu(左)和我(右)

闲逛的背包客

这是街上碰到的一个酒吧,外面感觉贼文艺小清新嘞,里面还有人在唱着歌,不过没进去,好像酒吧和我是两个世界的存在。

镇上的酒吧

这就是镇上的那个古教堂,好像是天主教堂,我是没啥品味,实在欣赏不来。

原来这个什么会议遗址是要门票的,我们只得在大门口拍一张以证明到此一游,事实上也没兴趣进去,这种遗址以前还真见过好几个,比如班级党员组织活动就爱去这些地方,省钱又很红色主题。

逛近一小时后返回住宿的客栈,吃了晚饭。我想吐槽下:这个店主真的有点黑心,一顿饭收我们400+,就仨菜,我在西安吃个海底捞都不到这么多。而且味道真心是旅途中最差的,最贵的一个菜叫什么大渡河鱼的,本来说好一条差不多是1斤多,结果捞上来就是两斤多,还有我就没吃到几块肉,好像都是鱼头。但是又能怎么样呢,我们忍忍就过了,出来玩不能被一顿饭坏雅兴。还好住宿条件不错,吃的不爽,能睡爽也挺美,话说这是在低海拔的第一个晚上,久违了的好睡眠,晚安O(∩_∩)O。

Day8(5月6日)

海螺沟大渡河—石棉—雅西高速—成雅高速—成都(宿成都
        今天就要返回成都了,这是川藏线的最后一天,也是最没有美景的一天。由于行程不紧,而且一路基本是高速,所以终于不用赶早出发。晃晃悠悠起来,拉开窗帘,打开窗户,坐在床上,深吸一口新鲜空气,简直神仙般的感觉。对于一直待在雾霾城市的我们是有多么舍不得这样的好空气啊。来,让我们一次吸个够。

客栈的窗外

洗漱完去吃了早饭,顺便买了点水果,感觉终于又回到日常的生活啦,没有水果吃简直比几天不吃肉还难熬。这边的野葡萄超好吃,小颗粒,无籽,清甜味儿。还有一种叫青果的水果,样子就是常见的芦柑,果肉居然是脆的,水分也很足,忘记留几张图了。。。
        之后我们便沿着大渡河出发,大渡河水有些区段还是挺清澈的,虽然木有高原特有的雪山,但这一路青山绿水看着也挺舒服。

大渡河

太不幸运了,居然遇到单边放行,至少得两小时后才能出发。没过一会儿,我就饿了,村子里的人挺会做生意,时不时就有人拎着篮子过来叫卖。有卖水果的,有卖凉粉的,有卖蒸土豆的。今天真是胃口大开,先后吃过蒸土豆和凉粉。好吧,姨妈君来之前胃口大开是很正常的事情。
        刘晓同学绝对有做狗仔队的潜质,时时刻刻都在偷拍\(^o^)/。

路边偷吃的我

闲聊中

打发完无聊的堵车时间,终于再出发,一路顺着大渡河离开石棉,驶上雅西高速。据说这个高速很出名,被誉为云端上的高速公路,风景最数沿途的特大桥和双螺旋隧道,可惜并没有观景台可以停车。没多久就到雅安,吃饭休整过后又上成雅高速回成都。高速就是快,貌似下午快4点就到成都,不过刚下高速又遇堵车,还好就是不顺畅没有堵死,慢悠悠能移动。师傅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和我们一一道别后,就开车回家了,真有点舍不得师傅,希望下次出来还能包他的车。
        我是第一次来成都,第一感觉就是市区规划整齐有序,环境卫生做的很到位,马路边、巷子里没有随便停车,这点儿我觉得西安应该学习下,不过貌似成都的马路并不宽哦。我们是住在天府广场附近的如家,酒店环境又是很赞,居然有提供直饮水设备。
        在酒店小睡一会儿后,我们导航去到八宝街觅食。来成都可不就是吃嘛。晚餐我们选择了花串串,真的是性价比超高,微辣也挺辣,以及味道太赞,改天去吃吃西安成都花串串看正宗否。吃完发现天还亮着,我和刘晓(Cucu不舒服回去睡觉了)又导航走去宽窄巷子。对于宽窄巷子的常识就不用我普及了,随便百度就能出来。因为是饭后消食儿,所以逛的很随意,走进一家卖小纪念品的店,挑中印有郭字的钥匙链,正好是“滚滚”的样子,还有宽窄二字,很有成都特色嘛,果断收了。

宽窄巷子

纪念品

逛着逛着居然下雨了,但是谁都没带伞,只得在店里避会儿,等雨小后就淋着雨走回酒店了。其实是想打车来着,无奈那个点儿打车人多,反正路也不是很长,淋个雨也能加深在成都待的印象。

Day9(5月7日)

成都一日游
        事实上,最开始的计划是在成都玩儿两天。第一天是我们仨在市里有名的景区逛逛,第二天是一个人(PS:因为她俩的假期用完了)去大熊猫研究基地的。后来实在觉得累,想想还是提前一天回西安休息,就临时改签了火车票。
        早饭后,我们搭公交先去到武侯祠。我发现自己还真不合适逛这种人超级多的地方,不仅拍不来好照片,不一会儿就困。感觉武侯祠这祠堂一点都不复古,后期元素太多,不过里面环境不错哈,绿化率高\(^o^)/。

东汉石棺

三国文化成列馆

武侯祠闲逛的我们

武侯祠

诸葛妖和他的羽毛扇

武侯祠出来就是锦里,著名的小吃一条街,琳琅满目的,都不知道该吃啥。还是先买要带回去的张飞牛肉、豆干和辣椒花生糖吧。成都人真是会做生意,好多店的门口都有招揽顾客的人在吆喝,还有的别出心裁扮个相儿,太有心了。街上还有好多吆喝掏耳朵的,听人说这个超级舒服,但是没敢尝试,下次再去成都一定得享受下。快把锦里逛完我都还没选出要吃啥,选择恐惧症真是难对付。最后看到万总推荐过的醉豆花就坐下来吃了一碗,麻辣味的,豆腐花超级嫩滑,果然值得一吃。同时也买了叫做糖油果子的小吃,买到的那串已变凉,有点咬不动,刚炸出来应该很好吃。

逛完锦里,我们就大众点评了附近一家的砂锅店,叫做一把骨,听名字就知道是专门做骨头砂锅的。我们点的是酸菜锅底,真心觉得里面的米线好吃,骨头汤很鲜,骨头上的肉很烂,就是那种很大块的骨头,吃着蛮过瘾。
        午饭后,就返回酒店去睡觉,好像大家玩到现在就真的没有激情再管还有啥能逛了的。晚上一起又去了趟宽窄巷子,特地走遍宽巷子和窄巷子,晚餐没有吃正餐,就靠小吃解决。感觉那天晚上自己吃好多,什么肉肠、伤心凉粉、酸奶、牛肉饼、冰棍、菠萝饭的,不过那个有名的三大炮没吃,感觉和驴打滚儿差不多,吃过的那些个小吃就觉得酸奶和菠萝饭不错,其余的很一般,比不上西安的小吃。遗憾没有时间去吃九宫格火锅了,下次来一定补上。

Day10(5月8日9:00—5月8日22:26)

成都—火车—西安
        终于可以滚回我的老窝啦。出来这么多天真是想回去了,第一次有种把西安当做家的感觉。说实话,自从我家搬去市里以后,除了学校还真找不出哪里能让我有所牵挂。
        每次坐火车我都尽可能选择白天,因为晚上在火车上睡不好。其实白天的车除了浪费时间外,还是有好多好处的,尤其能看看沿途的景。不过这次没能如愿,玩得太累了,在火车上基本是睡一路。话说,一个人坐火车睡着了很不安全,可实在止不住,就只能靠运气,还好一路顺利。
        晚上十点半火车正点到达西安,总算有一趟不晚点的。接下来就该好好休息,回归正常生活了。

后记

正式了解西藏是从两年前入手的一本专门介绍西藏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开始,至今终两次置身于这片屋脊之地、神奇之地。两次进藏,真有人在问我是不是去荡涤心灵了。说实话,我不知道回复啥,主要是不清楚怎么个才算荡涤心灵。我以为我出去纯粹是为了极致的风景和挑战高海拔,西藏地广,处处皆美景,一次去哪是够呢。可现在看来,似乎除了风景、高海拔,我觉得旅途中的同伴应该最重要。庆幸一路走来有陪着一起看风景的伙伴们,说是他们成就现在如此认真对待旅行的我也不为过。以后的以后,要继续修炼,期待下次出行依然完美。

引用 mudooli 的图片:

雪山好美!~

2016-06-20 17:0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20 21:26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