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漫行——一个人很内心的暴走奔袭

shakesparkle LV.6
2016-06-19 14:00 410/5
  • 出发时间/2016-06-08

如果你没有耐心看完我五天行程的具体内容(也没有必要看),建议看这个:
       1.酷航廉价航空提前买有优惠,但不能托运行李,也没有飞机餐——所有的附加服务需加钱。且座位相对较小。
       2.新加坡室内空调充足,记得带外套,不然会感冒;带伞,遮阳下雨两用。
       3.有些主要景点门票提前淘宝买确实便宜些,比售票处公布的票价有优惠;因此必去的景点可以提前购买,那么在环球影城、动物园一开门时就能轻松入园,节约时间。
       4.新加坡交通可选择充值卡(ez-link?)和几日卡,充值卡有卡的成本费,但好处在于用多少扣多少;我买的三日卡加二日卡(一共五天么),好处在于一天7-8新币,随便坐地铁和巴士(一言不合坐地铁),对于我这种暴走族也是划算,且最后可退卡得回押金。大家可根据自身情况搭配使用。
       5.环球影城有几个项目有single rider队列,排此队列就是填补项目设施的空座位,因此同行的人排此队列最终不能坐一起玩设施,但有些时候这个队列确实省了一些时间。如果有年纪比较小孩子的家长,可能还是建议买优先票走优先通道,因为变形金刚和过山车等项目一等半小时、四十分钟,孩子估计受不了,说时候我也有点蔫儿了。
       6.环球影城内有食物购买,但出了影城门口的马拉西亚美食街更实惠些,有当地美食可挑选。
       7.动物园最深处有儿童乐园部分,冲水设施,换句话说孩子都在那里玩水、衣服湿透!为了让孩子尽情玩,是不是考虑带干净衣服。
       8.fair place是当地人也去的超市,水果、食物买买买,既可以看看当地人购物环境,也可以补充水果、小零食!
       9.牛车水的美食街虽好,但感觉还是犄角旮旯里的小店更好。大众点评可用,努力发掘吧。
      10.滨海湾公园白天和夜晚都美,滨海湾、金沙酒店一带夜景不错,新加坡河边也美(可惜我没有订河边的住宿)。植物园、动物园多花点时间逛逛都不错。环球影城和圣淘沙岛也费时间。

游记第一篇!

年初的时候排出了新学期课表,于是想着凑出三五天来个独自旅行。韩国泰国也曾在考虑之列,却未找到合适的机票。然,各种机缘巧合之后新加坡往返机票在手,订好机票的日子是2016年1月10日。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4月底5月初。在这之间我还和熊买了去意大利的机票,计划着继迪拜日本关西之后第三年的一起出游。除了杜和文文没和谁说起这件事,因为其实心里也没底究竟会不会成行。后面工作上的任务也挺多,还要自己做攻略,越临近4月底的时候越有点不想去,有一种走一步算一步的心理存在着。与此同时,也确实经历了开在职证明不顺利(单位说除了教学周就算没课也不给开哒),以及出行日期与6月工作时间发生冲突等情况,最终一切都还顺利解决了,也许上帝也想让我一个人出去走走看吧。就这样,6月8日晚我拖着行李坐上了去狮城的航班TZ107。

11点起飞大约4点我到达着这连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樟宜国际机场,是的,这是一班红眼航班。真的很困很累啊。倒是按照先前攻略所说坐着穿梭巴士到三个航站楼都转了转,可是到达层似乎没什么看头。加之时间尚早,很多商铺要到8.9点才营业,所以这一番折腾下来更累更困。受不鸟便跑到星巴克喝了一杯latte double extra加一bagel,才多少缓过来些。

Day 1

第一天的行程拉开帷幕。八点,在T2航站楼下地铁站的ticket office买了三日通行交通卡(three-day pass,10新币押金加20元费用,地铁和巴士畅行),顺利赶往Paya Lebar地铁站附近的酒店办理入住和寄存行李。因为房间要2点之后才能准备好,我也需抓紧时间开始计划好的行程,所以这时交通卡就发挥巨大作用了,赶紧搭环线(CC线)去滨海舫站。

滨海湾花园是在计划攻略时就心之向往的去处,对于其展示的热带花卉和园艺艺术,前往的游客均给出赞誉;加之据说双馆冷气充足需加披外套,自然而然成为首选之地。毕竟室外温度30多,艳阳高照,一晚没睡还是有点疲惫,吹吹冷气看看花儿吧。一进门就看到了擎天大树,植物与科技的结合给人以一种魔幻之感,与背后的金沙酒店结合为一副神奇图景,大气而又奢华吧。沿着指示牌朝里面走,两个植物冷室近在眼前。我首先参观的是Flower Dome,一进门大片的百合色彩多样、娇艳美丽,心情立即愉悦起来了。根据2015年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植物冷室,展示了地中海地区例如南非、加州以及西班牙意大利部门地区的天气状况,在这里不仅仅可以看到美丽到令人惊异的植物与花卉,也可以了解他们如何适应这种干冷的天气。

展馆包含了猴面包树和瓶子树(BAOBABS AND BOTTLE TREES )、多肉植物园(SUCCULENT GARDEN)、澳大利亚植物园(  AUSTRALIAN GARDEN)、南非植物园(  SOUTH AFRICAN GARDEN)、南美植物园( SOUTH AMERICAN GARDEN) 、加州花园(CALIFORNIAN GARDEN)、地中海花园(  MEDITERRANEAN GARDEN )以及橄榄园( OLIVE GROVE)等不同的区域。
       另一个冷室是Cloud Forest,云雾森林,这里有35米高的假山满是各种热带植物并附有世界最高的室内瀑布,模拟态环的生境令人感动,仿佛果真置身于海拔2000米以上生长的植物之间。可惜的是手机没电,留下来的照片非常有限。
       这两个展馆都是可持续生态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些地区都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威胁,在最后走出云雾森林的过程中有几个展厅用投影和模型向访客展示了温室效应给地球、生物所带来的破坏性影响,提醒人们关注此重要议题。
       还是有点困倦决定老老实实回酒店休息,在Paya Lebar区域找到了一家当地超市Fair places,买了水果和一些小零食。这一块地区距离核心旅游区较远,宰客氛围不浓,有着很当地的市场和食肆,3元新币的海南鸡饭,1.5元的甘蔗汁扫去了些许疲惫,但我还是需要回去休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食肆聚集的市场里还有一家叻沙摆着块牌子写着“周一、周四休息”。时值周四,呜呜呜,我爱叻沙我的口水啊,好傲娇的老板,只能悻悻然离开了。这一顿海南鸡饭加甘蔗汁是新加坡之行最喜欢的一餐。

睡到五六点又出门逛了圈。住处周围居住的是收入水平并不高的移民,别问是怎么知道的,沿街的夜市和接地气的巴沙(据说是市场的意思)说明了一切。动次打次的中文歌以及显然是从义乌批发过来的中国货险些让我以为这是在国内哪个三线城市,但不远处也明明存在着买波斯地毯和穆斯林传统服装的铺子。夜市贩卖各种小吃,由于新加坡是多元融合的社会,中国、马来、印度等各种食物都有,油炸食物居多,倒也和国内的夜市差不多吧,次不下,刷了步数之后继续回酒店休息。

Day 2
        6月10日是我唯一没有早起的一天,主要的目的还是想要恢复体力、除去熬夜带来的不适——唯有如此才能在后面几天好好逛呀。9点半醒来在房间里次了前一天在超市买的泡面,继续在屋里东摸西摸并完善攻略。大约11点才退房,转而在隔壁的饮食店完成了午餐。事情是这样的,入住酒店时发了隔壁这家店的免费咖啡,秉承着绝不浪费誓要喝到这杯咖啡的精神走入,却因为不好意思独饮咖啡加点了个马来炒米粉……

消灭了炒米粉,又不甘心就此便离开这一区域——相比之后所住的牛车水真是更喜欢这里悠闲简单平民日常的氛围,拖着行李箱稍稍绕远了路,搜寻到大众点评上标记的甜品店以求用吃的方式再次证明自己的足迹(是的,还是大众点评)。梧槽豆花店自然主打豆花,一碗豆花一个春卷(点错,不是榴莲口味的)下肚,顿时觉得已把一天的食物都装下肚,好饱好饱。
      新的一天,定向越野式的游览开始。听说武吉士的市场可以买到旅行纪念品,便在Bugis下车;却只是绕市场走了一圈,因为商品似乎也是MADE IN YIWU之流,冰箱贴虽然便宜并不好看,衣物服饰档次较低和中国的小商品市场无异且没价格优势,小吃饮料暂时也——咱们饱着呢。不犹豫,换乘了地铁线到Orchard下车,逛乌节路,看建筑。乌节路果然百货公司林立,好几幢大楼颇有中国风,走没几步就眼见攻略上注意到过的邵氏大楼,楼上有电影院听说冷气充足,看着led屏幕上循环播放的惊天魔盗团2预告,始终还是没有停留。
      乌节路上的百货公司显然比武吉士高大上,一楼店面普遍都是国际大牌,可是荷包瘪瘪呀,最主要的是这次旅游主打的也是人文自然之行。所以饱一饱眼福后,还是踏上征程吧。Lonely Planet上提示somerset站附近有新加坡较为高档的小洋楼可看,步行前往且用手机导航,未寻见,由于拖着我的小小行李箱,也不想来回找了,稍微思考了一番决定去不远处的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吧,毕竟室外还是有点热。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位于殖民区,背靠Fort Canning Park(目测也是一个安静悠闲的好去处)。入馆买门票被告知Lonely Planet 上所提示的博物馆联票售罄,25元新币购得主展区门票和大英博物馆临时展览门票两张。不过事实也证明,并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将新加坡的8个博物馆均游览一番。将我的小行李箱寄存,开始了对于新加坡历史的了解。

有关这座国家博物馆的介绍在其他地方都可找到,也就不做赘述,看完只觉得这一方土地在不长历史里颠沛流离。经历二战日本人占领以及加入马来西亚又退出的新加坡,成为了如今的国际大都市,世界上靠前的先进国家,也是值得倾佩和学习。一段当时李光耀总统的采访,让人对这位强人有了更深的印象。
       大英博物馆的世界珍宝临时展览,分各大洲不同文化区域展示了各种奇珍异宝。名画、雕塑、手工艺品,有些可以追朔至很古老时代,却栩栩如生、保存完好,哎,五味杂陈。特别是看到一些中国的奇珍异宝,听说如果去英国大英看,更会气死,不要脸。
       从博物馆出来,落日中的YMCA特别美。

当晚入住的是牛车水边上的胶囊旅社。一个人旅行无人分担房费,而我也实在不是奢侈之人,也奢侈不起来,另一方面也想多丰富自己的经历,所以趁着也还算年轻,尝试一下国外的青年旅社吧。这家店不错,里面有三个服务人员,一老二少,都非常客气非常友好,不信可以去看一下booking上对这家的评价。其实就像宿舍一样,一人一个铺位还给配有一台电视,Google TV?但是都需要用耳机收听,耳机的牌子是beats。一天暴走之后,仿佛也没有什么力气看视频,早早就入睡了。
       差点忘记,办理好入住尚早,我在牛车水的smith街吃了一碗肉脞面,为了消食看到了印度教的神庙。可是,我仿佛对其他宗教文化已经失去好奇心了。也去欣赏了夜晚的滨海湾,路过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一带,也在滨海艺术中心附近转悠。之后返回住处,佩服自己的脚力。
       夜晚时分,一个人在热闹非凡的牛车水,吃着肉脞面,美食街播放着张国荣的《似水流年》,这一幕我应该会记得吧。

Day 3
      这一日起得也不早,胶囊旅社提供早餐,三明治、水果与咖啡,我当然不能错过。这天的计划是去环球影城,哇咔咔。

上海迪士尼前几天开幕了,之前觉得自己对主题乐园不会有太大的兴趣,可这次新加坡环球影城游览下来,我想说,我爱主题乐园啊。同样是在淘宝上买的门票,吃完早餐坐地铁到达vivo city,选择步行上圣淘沙岛。一路阳光灿烂,海港非常美丽,之间得上岛的人大多带着孩子,新加坡真的是一个适合举家前往一同游乐的地方啊,在这个时刻,稍微感受到了寂寞。
       可是既然来了,我也是打算彻彻底底地玩乐一番。入园之后,排了很长的队伍玩了一个项目,事实证明更适合小孩子。当然啦芝麻街也是非常的可爱,而且在那个门口也遇到了同样独自前来游玩的女孩,让我帮她拍照。边上的歌舞表演非常带动气氛,不自觉地嘴角就上扬了起来,果真是快乐的气氛是会传染的。
      听说这个环球影城有好几个项目是全世界独有、单独为新加坡设计的,为了节约时间决定先把几个大项去玩过来。变形金刚3D 对决花了我整整40分钟排队,还排的是single rider(对落单人士友好),快排到的时候已经没力气了,但是但是,真的是非常好玩啊。一切都发生的很突然,就觉得在黑暗中有些害怕,出来的时候听着音乐觉得自己是英雄。
       红蓝过山车在我去的这日只开了人类战队的部分,太空堡垒:人类战队,也同样花费了半小时以上(这里倒是没有single rider队列)。我和一位印度父亲同排,且是整个过山车的最前排。当失重开始的时候,身体抽紧了一下,虽然紧张但是我仿佛无法叫出声,整个过程说不上享受只是经历吧。当然下来以后,还是想再次尝试的,不过队伍实在是太长了。
       木乃伊复仇记和前面的变形金刚有类似,但是前者是3D的。不过古埃及题材一直也是我喜欢的,非常好玩虽然一样被吓到好几次。这个项目意外的没有排很长的队伍,single rider进去一下子就坐上了。也是在这个项目里,出来时一车的印度家庭父亲与儿子、弟兄与弟兄击掌……我一边心想什么鬼啊,一边其实也有点激动。
        这三个大项下来,说实话我想吐……吃掉了随身带的苹果,继续排队,也是很拼。这个时候已经一改出门之时的艳阳天,下起雨来,我绕过失落的世界部分,去遥远王国史瑞克4-D影院躲雨。经历之前的惊吓,感受到的是温馨,虽然在4D电影的过程中也有一些……小惊喜,但是看到亲切的史瑞克和菲奥娜公主觉得好幸福,真的是一屋子的愉悦和快乐气氛。
        由于雨水的原因,园区内有些项目暂停了,但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还是继续排队玩了侏罗纪河流探险 、天幕飞行和马达加斯加:木箱漂流记。最喜欢的是侏罗纪河流探险,我和同船的几个孩子没有买雨衣,一船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却一起感受了快乐,当两个孩子浑身湿透在那里抱怨的时候,大人们都是同样的微笑和安慰,真美好。
         木箱漂流记也很可爱,马达加斯加的动物们蠢萌蠢萌。
         拍了一些照片以后,我放弃了类似的过山车以及一些更适合孩子的项目,出门在马来美食节上吃了椰浆饭配鸡翅。玩累了,吃的也是挺香。

在淘宝买票时买了滨海湾公园的空中走廊,第一天太累回酒店休息。从环球影城出来正好有时间再去看看夜景。不过当我吃完椰浆饭到达金沙的时候天还没黑,于是我在金沙里面晃悠了一下。虽然我是穷游,我也不想奢侈,金沙却真的好啊。赌场、商场、酒店一体,里面就真的是度假的感觉了,也许以后有机会再去一次吧。不过我每次都想再去,日本迪拜都是如此,哈哈,哪有时间呢。
       7点40分天色暗下来,夜晚登上滨海湾公园的擎天树林和空中走廊,看到的是金沙酒店另一面的辉煌。不知道还有哪个公园晚上会有那么多人,大家席地而坐,看着擎天树林的灯光秀,结束了也不想散去呀。这真的是个很好的植物园,我好喜欢。

回到住处附近还又吃了一个甜品,嘻嘻,另一张图是胶囊旅社的早餐。

Day 4
         早晨,我又次了三明治,周日,所以先去了圣安德烈教堂。在市政厅站下车,这座洁白的教堂在阳关下异常美丽。虽然我查过敬拜的时间,但是不知道为何室内有人,感觉坐得满满当当不方便进入。围绕教堂一周,在咨询处购买了六张明信片,离开。在教堂得到了特别的平安,于是这一天的行程也特别的顺利。
        下一个目标是土生华人博物馆。这一块区域有非常多的博物馆,在集邮博物馆寄出了明信片,感觉这也是带孩子来的好去处。以为集邮是一件沉闷的事,但这座博物馆里欢声笑语,在工作人员的带动之下孩子也得到了很多知识与乐趣。还有消防博物馆?红色的外墙和生动的雕塑。土生华人博物馆介绍了历史上来新加坡做生意的男子与当地女子所生的孩子——被称之为土生华人的生活,是个很安静的小博物馆。会做生意就是好呀,到处跑,还可以娶新加坡老婆

在地铁边上的全家买了三明治和乳酸饮料,我倒车去动物园。新加坡动物园是世界十大动物园,全开放模式,据说可以和动物有亲密接触。事实上,还有夜间动物园与新加坡裕廊飞禽公园,一来时间有限,二来我毕竟独自来坡县感觉去动物园也会有点寂寞吧。所以唯一瞄准的目标就是动物园了。“地铁宏茂桥 (Ang Mo Kio)站下车,坐138号巴士,从宏茂桥巴士转换站乘搭”这是在网上可以搜寻到的信息。从地铁站下来后,我还是比较顺利就看到了巴士进出不断的巴士转换站,138巴士上没多少人,在车上看看郊外的风光也很是享受。
        一进门就被猴子和鳄鱼惊到了,猴子就在路边或者头顶树上攀爬;站在岸上,水里的鳄鱼大得惊人,饲养员正将肉块投给每一只鳄鱼——它们无比享受、进餐愉快,岸边的我们一边惊呼一边起鸡皮疙瘩。动物园基本也是用走马观花地形式走完的,没有坐里面的巴士因为感觉不划算。里面有不少猴子、猩猩,也有狮子、老虎、豹子等猛兽,说是全开放模式,但这些动物其实也就与其他动物园无异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园内设置许多区域,穿过铁门就置身于雨林环境中,猴子和禽类就在你身边走动,这种感受在别处也许难有。
        动物园里还有表演可看,依照进门就拿到的地图说明,我观看了丛林大反攻和海狮表演,动物真的是萌萌哒,好几次我都哈哈笑出声,非常欢乐,只可惜动物园晚上关门,所以两点到动物园的我大约在三个多小时后只能离开。

拖着疲惫的身体,我还硬是去了一趟新加坡国立大学。从动物园出来依然是坐来的巴士到了宏茂桥站,在fair place买了一盒大草莓后搭地铁到肯特岗。手机也没电,也无法认路,在公交车站发呆了一会儿后发现来往的正是NUS的免费巴士。搭巴士进入大学园区,夜色中也没有看清什么,我在巴士报的一个比较像生活区的地方下车,在类似于食堂的地方吃了一顿晚饭。有意思的是,里面买的简餐和我们这里的大学似乎也差不多,我点了咖喱猪排饭,又给自己买了西瓜汁,也算是在这座亚洲数一数二的校园里吃过饭了。饭后,找到一个公共区域,发现有座位也有插座,便停下来找了洗手间将刚才买的草莓清洗了一下(有直饮水)。公共区域里还有三个男生各自一台电脑在那里讨论问题,这种氛围我也免费享受到了啊。虽然草莓不好吃,但本着补充维生素补充纤维质的精神全部下肚。看着校园里NUS元气满满的橙色标语,也是真的得到了能量得到了养分吧。黑暗中,只拍了几张图为证。

DAY 5
       最后一日。起床收拾后行李后,前往小印度拍了了几张照片。时间太早路上都没有什么行人,商店也部分未开。
       然后是植物园。因为植物园里面的胡姬花园据说展示着非常多不同品种的新加坡国花。植物园和滨海湾公园是两处最喜欢的地方,只可惜这一次奔袭方式的旅游让我多都没有机会在里面久留。以后有机会再来的话,一定都花一天呆在里面,发发呆也是很好的。

十二点之后会酒店退房,拉着行李去机场。也许是太累在地铁又再次出现鬼打墙,出错的情形,不过最终还是达到樟宜国际机场。依然没时间啊……只在T2航站楼出境的免税店买了红茶,帮人带了护肤品和药膏特产,打道回府。

一个人旅行,什么心情……

一个人的旅行,疲惫却又兴奋。如果说在杭州的我每日混吃等死,那独自在新加坡的同一个人每时每刻紧绷了每一根神经。认路、欣赏风景、解决旅途上的问题,说的夸张些,突然有了一种切切实实活着的感觉。虽然在环球影城和动物园没人陪伴略显无聊,但绝大多数的行程里都怡然自得、用心感受。和朋友说,有一种超体的感觉,一个人面对一切的时候所有感觉全部被放大。环球影城里过山车上的紧张,动物园里看到蠢萌动物由衷的快乐,地铁站坐错车绕路的无奈,黑暗中对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好印象……点点滴滴,所有的所有,都清清楚楚、结结实实地记忆在我的脑中,投入地感受。
      别人觉得不就是去个新加坡吗?
      对我来说,坡县真不同。
      也暗暗下决心,没到倦怠就一个人出去走走。找回那元气,就好像NUS校园里满处都是的饱满橙色。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6-20 11:2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20 14:57

引用 love_elva 发表于 2016-06-20 14:57:01 的回复:

回复love_elva:之前只写了一天,会更新完毕的,谢谢

2016-06-23 21:55

必须赞!同在杭州…同想独游新加坡…

2016-07-01 10:43

引用 superdo 发表于 2016-07-01 10:43:56 的回复:

必须赞!同在杭州…同想独游新加坡…

回复superdo:哈哈,谢谢,也祝你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