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意大利,罗马旅游。

夏宁葆 (上海) LV.26
2016-06-19 14:15 546/25
  • 出发时间/2016-04-19

意大利的首都是罗马。是意大利的文化艺术中心。也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称为“永恒之城”。它位于意大利半岛中西部,台伯河下游平原地的七座小山丘上,市中心面积有1200多平方公里。罗马是全世界天主教会的中心,有700多座教堂与修道院,7所天主教大学,市内的梵蒂冈是天主教教皇和教廷的驻地。罗马佛罗伦萨同为意大利文艺复兴中心,现今仍保存有相当丰富的文艺复兴与巴洛克风貌。1980年,罗马的历史城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这里已有罗马人居住。公元前753年4月21日建城,至今已有2700多年的悠久历史。罗马人骄傲地称它为“永恒之城”。相传罗马的创建人罗幕路是母狼喂养大的,古罗马的城徽图案是母狼哺育婴儿。罗马城是罗马帝国的发源地和首都。公元1-2世纪罗马成为西方历史上最大的帝国,罗马城进入全盛时期。在罗马长达约2800年的历史上,曾经历了东、西罗马的辉煌时期。1870年,意大利王国军队攻占罗马意大利统一事业完成。1871年,意大利首都由佛罗伦萨迁回罗马

到了罗马,导游首先带领我们去了古斗兽场。位于古罗马广场较低的一头,是罗马最具地标性的建筑。这里曾是角斗士们性命相搏、死囚们与饿狮苦斗的地方,也是永恒之罗马的伟大象征所在。

最近由于难民问题,意大利出动军队,荷枪实弹,加强巡逻。

下面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315年,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大帝击败马克森提皇帝统一罗马帝国而建的。古罗马时代共有21座凯旋门,现今罗马城中仅存3座,君士坦丁凯旋门是其中的一个。另外两座位于古罗马广场,一座是塞维鲁凯旋门,一座是提图斯凯旋门。

斗兽场由皇帝韦斯巴芗建于暴君尼禄富丽堂皇的金宫原址,于公元80年竣工。但随着罗马帝国在公元6世纪的衰落,大斗兽场逐渐被遗弃,变得杂草丛生。之后的年间,斗兽场多次遭地震损坏,甚至成为建筑商们的石料和大理石取材地。现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斗兽场只剩残缺的骨架,但仍可以从中窥见当日风采。从外观上看斗兽场共有四层(包括地下),目前仅地上一层的一部分和第二层向游客开放。在一层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斗兽场中央像迷宫般的建筑,那些曾经是斗兽场的地下室,关押将要进行决斗的野兽和角斗士,若想近距离看地下部分,需要另支付9欧元由导游带领参观。整个斗兽场的外墙由石灰石砌成,每层都有80个拱门,可以使观众迅速入场并落座。二三楼的凹陷处曾经放满了大理石雕像。墙的顶端点缀着窗户和细长的科林斯壁柱,并有240根墙柱用以支撑覆盖在斗兽场上方的帆布篷。这些帆布篷可以使观众免收烈日和暴晒之苦,现在已经看不到了。

罗马至今还保留了很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珍品。

在二层你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斗兽场的内部结构,是拍照的好地方,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大斗兽场的内部被分为三部分:竞技场、观众席和指挥台。竞技场内有一层被沙子覆盖的木地板,是为了防止角斗士们摔倒,并吸收流下的鲜血。竞技场内也可以放水淹没进行模拟海战。场上的活板们通往地下室和竞技场下面的通道。笼子里等待搏斗的动物被一个滑轮装置抬起并运送到竞技场内。观众就坐的观众席分为三层:骑士们坐在最下面一层,富有市民坐在中间,平民坐在最上面一层。看台内的坡度很大,使各个看台的观众都能很清楚地看清表演,台阶比较陡,看台内侧的通道十分宽敞,可以并列开两辆小汽车。指挥台是观众席和竞技场间的宽阔阶地,专为君主、议员和重要人物预留。斗兽场的三、四层大部分已经坍塌,高处的墙用小窗户装饰,目前不对游客开放。

母狼哺婴著名的“母狼乳婴”故事记载了有关创建罗马古城的传说。公元前7、8世纪,罗马国王努米托雷被其胞弟阿姆利奥篡位驱逐,其子被杀死,女儿西尔维娅与战神马尔斯结合,生下孪生兄弟罗慕洛和雷莫。阿姆利奥把这两个孪生婴儿抛入台伯河。落水婴儿幸遇一只母狼用奶汁哺喂成活,后被一猎人养育成人。后来,两兄弟长大后杀死了阿姆利奥,并迎回外祖父努米托雷,重登王位。努米托雷把台伯河畔的7座山丘赠给他们建新都。后罗慕洛私定城界,杀死了雷莫,并以自己名字命名新城罗马。这一天是公元前753年4月21日,后定为罗马建城日,并将“母狼乳婴”图案定为罗马市徽。

罗马所有的纪念性建筑中,古罗马大斗兽场最令人叹为观止。这里曾是角斗士们性命相搏、死囚们与饿狮苦斗的地方,也是永恒之罗马的伟大象征所在。英国历史学家比德曾写道:“斗兽场矗立的时候,罗马也将存在;斗兽场坍塌的时候,罗马也将灭亡。”

世界八大名胜之一的古罗马露天竞技场,也称斗兽场,建于公元1世纪。这座椭圆形的建筑物占地约2万平方米,周长527米,是古罗马帝国的象征。宽阔的帝国大道两旁建有元老院、神殿、贞女祠和一些有名的庙宇,如万神庙等。

位于斗兽场西侧的君士坦丁凯旋门,长25.7米,宽7.4米,高21米,拥有3个拱门,它的雕塑精美绝伦、恢宏大气,千年逝去,已是残迹斑斑,却仍在风雨中,与古罗马斗兽场共同见证罗马的辉煌。如今的凯旋门成为了游客来罗马必看的一个景点。凯旋门上方的八块浮雕板是当时从奥理略皇帝纪念碑上拆卸而来,现在原件已被珍藏在罗马首都博物馆。主要内容为历代皇帝的生平业绩,如安东尼、哈德良等。而每根圆柱顶端的达基亚囚犯大理石雕像则很可能来自图拉真广场。只有两个小拱门上方的圆形浮雕描绘了这场战争的场面。

现在君士坦丁凯旋门的四周都被铁栅栏围了起来,游客只能在外部拍照留念。站在凯旋门左前方的空地上可以将凯旋门和斗兽场一起拍摄进去。当年拿破仑来到罗马,见到了这座凯旋门,大为赞赏,之后以此为蓝本,打造了巴黎凯旋门。所以君士坦丁凯旋门虽然是罗马三座凯旋门中建造最晚的一座,但仍然可以看出早期罗马艺术的影子,而且保存比较完好,值得一看。我们去参观的时间,对于喜欢拍照的人来说不是最好。最好的时间是黎明和傍晚,尤其是傍晚,夕阳西下,太阳光从侧面过来,拍出的照片非常好看。

下面是拉特朗圣格肋孟圣殿位于罗马拉特拉诺,是天主教的一个宗座圣殿。这座教堂的最大特色就是清地呈现了罗马这座城市的历史层次。

接下来我们来到梵蒂冈,准备参观梵蒂冈,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拥有自己的广播媒体,可以发行邮票,货币和报纸。是个政权独立的国家。也是全世界天主教教徒的圣地。

这里是圣彼得广场。这一座方尖碑是中世纪由罗马皇帝从埃及带回来的。

广场两侧有两座喷泉,右边是玛德尔诺17世纪时修的,左侧的是贝尔尼尼设计、后来修的复制品。站在圆柱与喷泉之间的白色大理石上看长廊里的圆柱,最不可思议的是4根圆柱看上去好像只有1根,贝尼尼的伟大造诣从这里也可见一斑!

今天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前来梵蒂冈朝圣的外国人多得不得了。而且都是成群结队的,扛着大大的十字架,由神父带队。一拨连着一拨。排队要进圣彼得大教堂的人是人山人海。我看看要排队起码一个半小时。我看看时间,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是4个小时。于是我决定先避开高峰,先去【圣天使堡】看看。由于我是第3次来到罗马。对于梵蒂冈比较熟悉,地理位置也都知道,那么就沿着【协和大道】前进。

【协和大道】非常宽敞,大气,漂亮。足可以和全世界任何一条大道媲美。

这是协和大道上面的一座教堂。叫【圣基耶萨教堂】,规模不大。

【协和大道】热闹非凡,神父带队领着一队队朝圣者,还有不少志愿者协助。

今天一定是什么节日,世界各地的朝圣者,纷纷涌入梵蒂冈。回来以后我查了材料,才知道,这是天主教(公教)每年有四大瞻礼的:耶稣复活瞻礼。是每年4月份月圆之后第—个星期日。正好就是那一天。

平时空空荡荡的【协和大道】上面,今天全是朝圣者。500米长的大马路,朝圣者一眼望不到头。一直到圣彼得大教堂。

【协和大道】上面全是朝圣的外国人,人山人海。罗马的骑警也出动了,还有英姿飒爽的女骑警。

圣天使堡,位于台伯河畔,古罗马地区的最西端,有数条桥可通往台伯河西岸,较重要的一条是前往圣天使堡的著名桥梁。走过圣天使桥时,不妨细看桥的造型和其上的各式精美雕刻,由Bernini设计的这座桥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

圣天使桥有天使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其中二尊天使出自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建筑师贝尔尼尼之手。上面天使雕像翅膀上还站着一只大鸟。

圣天使堡内本为哈德良皇帝建造的家族墓园,后在公元6世纪改建为教皇堡垒,堡内还有一条建于13世纪的通向梵蒂冈的秘密通道。据说公元590年,教皇格利高里在此堡上空看见天使,后将其命名为圣天使堡。

圣天使桥也称圣彼得桥,是一座古罗马桥梁,跨台伯河,公元134年由罗马皇帝哈德良兴建,连接市中心与圣天使城堡。这座桥表面用大理石铺砌,有三个桥拱,仅供行人步行。在6世纪,教宗额我略一世将城堡和此桥都以“圣天使”命名,传说天使长弥额尔在城堡的屋顶显现,宣布黑死病的结束。在1450年的禧年,由于大量朝圣者的到来,许多人落在河里淹死,故拆除了桥头的房屋以及一个罗马凯旋门,以便拓宽朝圣的通道。圣天使桥可以说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桥上有十二尊惟妙惟肖的天使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其中二尊天使出自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建筑师贝尔尼尼之手的雕塑真品已经被收藏于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两座复制品于桥上。

圣天使城堡就在圣天使桥的另一端。圣天使城堡是收费的景点,门票价格是10欧元。门口有存放儿童推车的地方,收费2欧元。如果推车比较大,就不用放入保管箱,直接放在保管箱顶上,不用投币缴费。

上面是特韦雷河。在公元2世纪的时候,罗马皇帝哈德良设计圣天使堡并亲自指挥建造,作为他自己以及其继承者的安息之地。几个世纪过去了,圣天使堡也经历了一些变化:先作为阻止西哥特人和东哥德人入侵的要塞,后是作为监狱,最后改建成一座华丽的罗马教皇宫殿。现在作为博物馆,除了收藏有罗马教皇的住宅家具外,古代的武器也是这里的一项重要的珍贵藏品。

罗马漂亮的街景,到处是漂亮的,经典的建筑。

在圣天使桥的对面,有一座教堂。叫圣乔凡尼教堂,规模不大。

过了圣天使桥,再往前走,前面不远有一条叫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大街的旁边。这里有个小广场,也是公交车终点站,就是圣玛丽亚瓦利切拉大教堂。

这座新教堂,也叫圣玛丽亚瓦利切拉大教堂。位于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大街的旁边。门口有个小广场。里面主要供奉圣母。免费开放。离开圣天使堡,特韦雷河对面不远。

这座教堂比较华丽,进来参观的人不少。但是中国人绝对不会走到这里。

我看看基本上供奉的都是圣母玛利亚,圣母送子的主题。

我们从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二世桥上面回到【协和大道】上面,下面照片是【德尔萨尔瓦多教堂】。也有不少警察,警车把守。

这是一条从梵蒂冈直接通向圣天使堡的通道。像城墙一样,又像一条马路,畅通无阻。

在这里,是【协和大道】背后的一条街道,没有什么人。我碰到一位年轻人,长得黑不黑,白不白的,身上有纹身。看见我只身一人在拍照,直冲冲地过来拦截我,理直气壮地问我讨要香烟。我面无表情,不慌不忙,理也不理,转身急步就走。他在我背后叽里咕噜,我当他放屁,加紧脚步,赶快回到人多的地方。2个半小时以后,我又在梵蒂冈的另一个出口处,看见他坐在地上。我感觉他无所事事,一定不是善类。

以后小巷子深处要当心,现在难民很多。意大利政府也知道,所以派出那么多的军警,每个旅游景点都有大量的警察把守。不是没有原因的。后来几天,我在法国巴黎,住宿在【宜必思酒店】,早上6点多,我和团友2人在酒店门口抽烟。旁边站在一个白人小伙子,长得白白净净的,185的身高,细高挑,相当漂亮,头上戴着耳机,穿着连帽卫衣,我们根本没有想到。他过来问我讨要香烟,我不好意思,给了他,他缠着我,説能不能要2根,我回答,给你3根。。。这么纠缠着。这时候,酒店的黑人保安隔着玻璃看见了,赶快出来,毫不犹豫地,非常强硬地把他赶开了。。。事后想想也是奇怪,这么漂亮的帅哥,早上6点多,居然来讨要香烟,尤其是早上6点多,说明他一夜无归。。。因为外国人一般都要8--9点钟才出门。酒店的黑人保安这么做,说明他的职业精神。。

一直溜达到了下午4点,看看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门口,人稍微少了一点。我们才排队过安检。今年由于难民问题和恐怖爆炸问题,这个安检非常严格,所以虽然现在人少了,但还是排队排了45分钟。方才正式进入大教堂。

终于我们走进了圣彼得大教堂。在大教堂前面及广场一圈伫立着多根石柱,每根顶上都有一尊雕像。教堂入口处有五扇大门,从右至左分别为圣门、圣事门、中门、善恶门、死门,每扇大门上都刻有圣经人物或故事的浮雕画。圣门每隔25年的圣诞之夜才会打开,上一次还是2000年。而游客一般从中门进入,幸运的话在周日可以见到为大众祈福的教皇。

大殿内有很多巨大的雕像和浮雕,大殿的左右两边是一个接一个的小的殿堂,每个小殿内都装饰着壁画、浮雕和雕像,最著名的是米开朗琪罗的圣母哀痛雕像和一座圣彼得的青铜塑像。我最喜欢的是刚走进大门处的两个小天使捧圣水缸的雕塑,从形象上看小天使只有一岁的样子,然而雕像的实际高度有2.5米。众多的统治者、勇士、殉难者的雕像给人们留下了太多的威严、冷峻和痛苦的记忆后,再看到这天真可爱的小天使时,一种安慰、一种美好的感觉油然而生。艺术家把小天使和圣水放在一起,是因为那时的人们视水为上帝赐予人的圣洁之物,水是生命之源。

进大门右手边的小厅里就是《哀悼基督》,也叫“圣殇”、“圣母怜子”,刻画着圣母玛利亚怀抱死去的儿子耶稣基督,悲痛而庄严。游客只能隔着栏杆和玻璃罩来观赏。这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在作品中刻画得淋漓尽手。这里所表现的圣母痛苦状与米开朗基罗以後的作品迥然不同。

走进教堂先经过一个走廊,走廊里带浅色花纹的白色大理石柱子上雕有精美的花纹,从左到右长长的走廊的拱顶上有很多人物雕像,整个黄褐色的顶面布满立体花纹和图案。再通过一道门,才进入教堂的大殿堂,殿堂之宏伟令所有的参观者惊叹,殿堂长186米,总面积15000平方米,能容纳6万人。高大的石柱和墙壁、拱形的殿顶、到处是色彩艳丽的图案、栩栩如生的塑像、精美细致的浮雕,彩色大理石铺成的地面光亮照人。圣彼得大教堂是一座长方形的教堂,整栋建筑呈现出一个十字架的结构,造型是非常传统而神圣的,这同时也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座教堂。教堂最早是建於西元324年,原始的构想只是一座小会堂,建於圣彼得墓穴的正上方,在十五世纪时开始改建,其中历经不少位顶尖的建筑师和艺术家参与修改,终於在1626年完成了的模样。圣彼得教堂不仅是一座富丽堂皇值得参观的建筑圣殿,它所拥有多达百件的艺术瑰宝,更被视为无价的资产。参观这座教堂的几个重要特色一定要把握,因其占地广阔,进入之後会不知从何看起。

梵蒂冈已经在1929年重新获得了独立,作为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游客可以进入属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198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梵蒂冈城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正殿被6根石柱分成了3条通道,非常宽阔,巨柱之间的圆拱布满了各种雕塑和装饰物,极其华丽。

大教堂不愧为是一座伟大的艺术殿堂,是人类历史上不朽的建筑艺术瑰宝,由文艺复兴时代的建筑名师布拉曼特设计,由拉斐尔和米开朗琪罗主持工程,修建这座大教堂用了120年的时间,许多艺术家贡献了毕生的心血。

正殿的最里边则是圣彼得宝座,由一把宽大的镀铜木椅和金光四射的巨大青铜雕塑群组成。椅背上是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而宝座上方有许多小天使围绕着光芒四射的太阳图案,这是一块镶着鸽子的圆形彩色玻璃,透射着阳光。

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後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所赠送。

教堂内部简直是一座艺术宝库,保存着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诸多艺术家的壁画与雕刻。其中最不可错过的是三大珍品: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作品《哀悼基督》、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及其设计的圣彼得宝座。

圣彼得大教堂,其标准名为圣伯多禄大教堂。圣彼得为英语的俗译。由米开朗基罗设计,是基督教大公教会(天主教会)的教堂,大公教会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是世界五大教堂之首。

大教堂不仅宏伟巨大,而且是见证著名的建筑和雕塑大师贝尼尼艺术天赋的纪念碑。教堂内部宏伟、幽深,正中是贝尼尼设计的高达29米的巴洛克式华盖。教皇祭坛往上119米高处是米开朗基罗的设计代表作:中央圆顶。搭乘电梯后,还需要爬一段,才能到达顶部,俯瞰钥匙形状的圣彼得广场和罗马全城。

在大圆顶下方的祭台上便是青铜华盖,由四根近20米高的螺旋形铜柱撑起,有5层楼那么高。华盖正中镶着白鸽,四角雕刻着守护天使。华盖上面又有四根凤尾状的铜柱,柱头合拢,顶端支撑着一个镀金青铜球体和十字架。祭台四周围着99盏长明灯,只有教皇才能在祭坛上举行弥撒。

这座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宏大、最壮丽的天主教堂,建于16世纪,可容纳六万人以上。这座教堂由文艺复兴时期众多知名的建筑师、艺术家参与设计,包括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布拉曼特等。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高约138米的穹顶,壮观无比,而前方则是由贝尔尼尼设计的圣彼得广场。

巨大的穹顶内壁被图案分为16瓣,每瓣又各有6层细石镶嵌画,极其精致。而穹顶下面的一圈走道墙上也都是细致的马赛克拼贴。站在这里的环形平台上能俯视壮观的教堂内部,下面的游客显得十分渺小。

整个殿堂的内部呈十字架的形状,在十字架交叉点处是教堂的中心,中心点的地下是圣彼得的陵墓,地上是教皇的祭坛,祭坛上方是金碧辉煌的华盖,华盖的上方是教堂顶部的圆穹,其直径42米,离地面120米,圆穹的周围及整个殿堂的顶部布满美丽的图案和浮雕。一束阳光从圆穹照进殿堂,给肃穆、幽暗的教堂增添了一种神秘的色彩,那圆穹仿佛是通向天堂的大门。

这是罗马天主教的中心教堂,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与梵蒂冈罗马教宗的教廷,是全世界第一大圆顶教堂。在圆穹内的环形平台上,可俯视教堂内部,欣赏圆穹内壁的大型镶嵌画,雕像。

虔诚的天主教民正在忏悔,神父在聆听,在解释,在开导。就像一位心里医生。

矗立在我们面前的圣彼得大教堂从1506年开始到1626年才得以最后完工。这一工程凝聚了布拉曼特、拉斐尔、米开朗基罗、贝尔尼尼等众多顶级建筑大师的智慧。先是布拉曼特,他受朱里奥二世之邀设计了最初的建筑方案,但他主持施工刚8年,他和朱里奥二世教皇相继去世。新任教皇请来了拉斐尔继续修建,然而,这位年轻的艺术天才在任教堂总建筑师6年后便英年早逝。之后,教堂工程又相继由帕鲁齐和小桑加洛主持过十余年,但工程没有取得大的进展。1547年,已过了古稀之年的米开朗基罗欣然受命,他对原来的设计进行了局部调整,将教堂的罗马式的半圆形拱顶改成了拱肋式的大穹窿,使教堂的视觉效果更加宏伟。由于工程的浩大,米开朗基罗最终没有看到他设计出的圣彼得大教堂建成后的样子,17年后,89岁的他被上帝叫走了。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后来接任他的建筑师都忠实地执行他的设计方案,人们看到的圣彼得大教堂正是米开朗基罗所希望看到的样子。

教堂内部装饰华丽,我们见到的教堂中央著名大拱形屋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对于这个大圆顶,曾有过百年的波折,最先是布拉曼特于1506年设计,1514年他去世后拉斐尔接替了他。六年后,拉斐尔也去世了,教会对教堂顶部借鉴哥德式的设计,强调黑暗与光明的对比,采用了玫瑰花窗,于是出于对教堂入口处的光线对比效应的考虑,圆顶被取消。后来米开朗基罗在71岁高龄时接替了这项工作,以“对上帝、对圣母、对圣彼得的爱”的名义,恢复了圆顶。圆顶廊檐上有十一个雕像,耶稣基督的雕像位于中间,廊檐两侧各有一座钟,右边的是格林威治时间,左边的是罗马时间。

大教堂主体工程完工后,贝尔尼尼又花了二十多年时间进行内外装饰。贝尔尼尼是巴洛克艺术风格的主要推动者,他所主持的装饰工程自然给教堂增添浓厚的巴洛克艺术色彩,使其显得更为奢华、壮丽。

中央的圆顶是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的,两重结构,内部很明亮。圆顶下是教皇的祭坛,用贝尼尼创作的青铜华盖覆盖着。那扭曲的粗圆柱似的独特形状很引人注目。下面的礼拜堂里有圣伯多禄墓。墓前跪着的是由新古典主义雕刻家卡诺巴作的教皇庀奥六世像。里面上部有彩色玻璃作的鸽子,下面装饰着贝尼尼作的巨大的“圣伯多禄的椅子”,面前的左边有珍宝馆的入口,那些豪华的圣器皿类显示着梵蒂冈的力量。

按照约定,我们旅游团在这里的出口处碰头。一起去吃晚饭。

广场的柱廊上有140多座雕塑,都是由贝尼尼和他的学生一起完成的,雕塑全部都是宗教人士。广场的中央是卡里古拉从古希腊赫利奥波利斯带回罗马的方尖碑,有说法称这座方尖碑的顶部铜球中是凯撒的骨骸。看着夕阳西下的大广场,漂亮。

圣彼得大广场现在还是人山人海。赶来的朝圣者慢慢开始退去。

梵蒂冈城位于罗马城内,是一个“国中之国”,应该算是世界上最小的旅游胜地,仅0.44平方公里,其面积仅相当于北京故宫五分之三大,却每天接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与朝圣者,梵蒂冈博物馆的门口永远人满为患,即使烈日炎炎,圣彼得广场也还是有成排的游客等着进入圣彼得教堂一睹其风采,等待着登顶俯瞰罗马全景。

伟大的艺术家,美丽的雕像,留给后人无尽的美好。

梵蒂冈瑞士卫队是梵蒂冈的国防力量,英俊潇洒的卫兵们每天身着橙蓝相间的制服,在圣彼得教堂旁站岗,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圣彼得广场位于梵蒂冈的最东面,集中各个时代的建筑精华,如果搭乘教堂的电梯来到顶部,俯瞰罗马全城,整个广场就如一枚钥匙,分别由四排多立克式圆柱形成的两个半圆形的柱廊组成一个巨大的椭圆,弧形地包围住整个广场而后延伸向大教堂,在贝尼尼看来,这样的设计代表教堂的双臂张开,拥抱整个世界。

圣彼得广场位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前,建于17世纪,是基督教的聚集场所。站在这样一个恢弘的广场上,即使你不是教徒,你也会为它的气势所震撼。许多游客都为圣彼得大教堂而来,一年四季,从早到晚这里几乎都是人流不断,排着长队等待进入教堂的游客摩肩接踵。

看看时间还有多余,我一个人出去溜达。对面好像是个大使馆。

梵蒂冈的周围,有一些小商店。我东转转,西看看。

唉,对面地道口,有一堆无所事事的人,站在,坐在,躺着什么姿势都有。我警惕的不过去了,绕道而走。

这是一家卖邮票的商店。已经打徉了。

已经晚上7点多了,太阳还挺亮。回头再看看圣彼得巨大的的绿色穹顶。漂亮极了。接着我们上了旅游车,拉着我们去看【威尼斯广场】。

下面照片是越台伯河的圣母大殿是一座位于意大利罗马的天主教次级宗座圣殿,长56米,宽30米,兴建于四世纪,是该市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可能是首次公开进行弥撒的地点。教堂的底层平面和墙体结构可追溯到公元340年代。也是一间司铎级枢机领衔教堂。

一处民居,简易露天的咖啡馆。一位红红的红毛女郎格外耀眼。

这里就是著名的【威尼斯广场】。威尼斯广场是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仿照威尼斯的圣马可方形广场,广场周边许多历史建筑、博物馆、美术馆近在咫尺。它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是游客步行前往西班牙广场和真理之口的必经之地。每年国庆日6月2日都会在广场上进行阅兵式。按照合同上规定是乘坐旅游车游览威尼斯广场,所以只能坐在旅游车上面,不能下车。旅游车围着广场走了一圈。而汽车玻璃是绿色的,所以拍照也是绿绿,蓝蓝的。非常讨厌这个做旅游行程设计的王八蛋,什么品味啊?

威尼斯广场上最引人注目,也是地标性建筑的就是被当地人称为“结婚蛋糕”或者“打字机”的维托里安诺纪念堂,为纪念意大利的统一以及促成其统一的埃曼努埃尔二世而建,几乎就坐落在罗马城的几何中心,通体是一座白色大理石建筑。

广场上有不少人。如今它是无名士兵坟墓的所在地,这就意味着你不可以坐在纪念馆的任何一个位置,因为有两位目光锐利士兵在守卫,有点类似中国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如果想要拍摄它的全景,则通常要后退到马路的对面才可以,因为它的体积实在太大。纪念堂的顶部可以俯瞰熙来攘往的威尼斯广场,也是整座城市为数不多能够俯瞰全景的地方。登顶后,正面是现代罗马城的全景,背面是古罗马遗址,穿越感很强。

​由于维托里安诺纪念馆已成为无名士兵墓所在地,故不可以坐在纪念馆前纪念碑的任何地方。纪念馆免费开放。

广场西面距离纪念馆100米左右的地方是威尼斯王宫博物馆,建于文艺复兴时期,曾经是墨索里尼的官邸。馆内的收藏于建筑特色都不容错过,这里展出了极其精美的拜占庭风格和文艺复兴早期风格的绘画和各种收藏,比如珠宝、挂毯、陶器等,也别忘了抬头欣赏带有装饰的天花板。博物馆周一关闭,周二至周日开放时间是8:30-19:30,18:30停止售票,票价是5欧元。罗马旅游完毕了,有很多不合理的行程。但是也没有办法。

赞一个

永恒之城

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

2016-06-19 22:32

2016-06-19 22:3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9 22:31:09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你老朋友。谢谢你对我的鼓励和支持。谢谢。

2016-06-19 22:3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9 22:31:27 的回复:

永恒之城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这是古老的斗兽场。谢谢。

2016-06-19 22:3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9 22:31:5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谢谢喜欢,谢谢啦。

2016-06-19 22:3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9 22:32:46 的回复:

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是一根真正的埃及方尖碑,介绍方尖碑顶上存放着凯撒大帝的遗骸。谢谢啦。

2016-06-19 22:3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19 22:33:0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全是去朝圣的天主教信徒。人满为患,谢谢啊。

2016-06-19 22:40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20 13:25

引用 yourkiki 发表于 2016-06-20 13:25:26 的回复:

回复yourkiki: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6-20 13:5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6-20 14:57

引用 erefd 发表于 2016-06-20 14:57:02 的回复:

回复erefd:谢谢,谢谢你来看我的游记。谢谢啦。

2016-06-20 15:49

著名啊

2016-06-20 20:17

2016-06-20 20:19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20 20:17:42 的回复:

著名啊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大哥。这是古老的斗兽场。也是古罗马的代表。谢谢。

2016-06-20 20:4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20 20:17:54 的回复:

回复亚父:这是我的发小,从小一块淘气,一块上山下乡,这次他心情郁闷,想去散散心。我纯粹是陪他去的。谢谢啊。

2016-06-20 20:48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6-20 20:19:16 的回复:

回复亚父:谢谢,谢谢大哥。你总是关心我,鼓励我,支持我。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谢谢啦。

2016-06-20 20:49

壮观!

2016-06-20 22: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0 22:10:3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谢谢小舟,你总是关心我,鼓励我,支持我。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谢谢啦。

2016-06-20 22:23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6-20 22:23:30 的贴子:

可是您一直不关注我,我发了游记您也不来看看,只是想到了才来

2016-06-20 22:2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20 22:28:21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没有啦,因为你的蚂蜂窝首页的第1篇总是2015年8月份的【目录。。。】。让我误以为没有新的游记出现。后来经过你的提醒,再去重新看看。才发现里面有玄机。。。。

2016-06-21 09:29

引用 夏宁葆 发表于 2016-06-21 09:29:07 的贴子:

是的,这一篇目录置顶了,否则我自己也找不到了。
您可以关注我,这样一有新游记您就会收到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