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下扬州。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五)》

• 出发时间/2016-04-08

接上集《太湖美。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四)》

26/4第19天:江苏无锡--江阴--扬州

行车线路:无锡市滨湖区惠河路--  南禅寺步行街(南长区解放东路)(约6公里)--  蠡湖公园(滨湖区金城西路)(约9公里)--通江大道--G2京沪高速--江阴北收费站下--江阴要塞军事文化遗址公园(无锡江阴市龙涛路)(约57公里)--江阴北收费站上--G2京沪高速--左转上G40沪陕高速--廖家沟立交桥下--沙湾中路左转上--文昌东路--文昌中路--文昌西路左转上--维扬路--扬州市邗江区维扬路216号(约122公里),全程约194公里。住扬州。
         上集说到下午4点,我们带着些许遗憾离开无锡江阴向着扬州开去。一路都在下雨,行车较慢。进入扬州市区后碰到下班高峰,文昌路一带交通十分拥堵,等我们到扬州文昌阁路口时天都快黑了。(图片是坐在车上用华为手机拍的)

在车载导航的指引下,木太费劲就找到了我们事先预订的酒店住下。如家快捷酒店(四季园店)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维扬路216号路(电话: 0514-87701988  )。    标间175元/晚,热水、无线WIFI好,包早餐。酒店有免费停车场。
         此时天已全黑了,雨下大了些,还起了风。
         我们打着雨伞到酒店外面去找晚餐,刚走到大路口就看见一小面馆,进去一瞧:主打鸭血系列手檊面条。木吃过,来二碗,外加一对卤味鸭翅。共31元,味道还行。很快就凑合解决了晚餐问题,回到酒店时鞋子都已打湿了不少。

先涨点知识: 为什么天下人都说烟花三月下扬州
       这全是唐朝大诗人李白的功劳。与扬州直接关联又传颂天下的著名诗词就出自李白老儿那酒后之手。
                   《  送孟浩然之广陵》
                           作者:李白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烟花:指春天里,柳如烟、花似锦,一片春光明媚。或:指暮春浓艳的景色。
        这儿的三月应该是指咱们中国的农历三月。

我们都是初次到扬州。之前,关于扬州最深刻的记忆莫过于“扬州八怪--郑板桥的墨竹”(年青时曾喜欢书画)、“朱自清的《荷塘月色》”、“瘦西湖”、李白的“烟花三月下扬州”、"扬州炒饭"这些充满诱色的文字图片。因此,扬州一直成为向往之地。

扬州是古代九州之一, 地处江苏中部,南临长江,东依京杭大运河,扬州的名称由来是因“州界多水,水扬波”,遂以“扬”为州名。扬州环境宜人,景色秀丽,是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
       我们初次到扬州准备重点浏览:瘦西湖、扬州民居老巷(街)、扬州八怪纪念馆、朱自清故居等地,想切实感受一次烟花三月下扬州

瘦西湖是扬州雍容华贵的象征。也是初到扬州不能错过的。
         瘦西湖原名保障湖,位于扬州市维扬区大虹桥路,介于蜀岗和市区之间,始于乾隆御码头,北至蜀岗平山堂、观音山。保障湖因湖心淤塞,盐商出资疏浚,后由一书生改名瘦西湖。瘦西湖已开放的游览区湖面,全长4.3公里,平均宽70-80米,最宽处约140米。
       瘦西湖,国家5A级风景区。在清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包括五亭桥、二十四桥、荷花池、钓鱼台等。瘦西湖的美在于蜿蜒曲折,似修长清丽的窈窕淑女,以“瘦”为特征,湖面时宽时窄,两岸林木扶疏,园林建筑古朴多姿,漫步于瘦西湖畔,万般诗情画意尽现其中。

瘦西湖是名园胜迹,散布在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两岸,俨然一幅次第展开的国画长卷。因此,对浏览线路的确定很是考究。我们选择的线路大致是:从西门进出,上午浏览南边景区,下午浏览北边景区(也可先北后南),全程浏览6个多小时。
       南边景区:西门入--玲珑花界--白塔--白塔晴云 --扬州法海寺--连萼桥 --凫庄--徐园--长堤春柳--古树名木群--小金山--钓鱼台--玉版桥--水云胜概--连萼桥--小李将军画本--二十四桥--熙春台
       北边景区:洛春堂--苍莨馆--簪花亭 --群芳争艳水平台--石壁流淙--扬派盆景博物馆--绿云亭--醉月飞琼--蜀冈朝旭--唐罗城杨庄西门遗址--锦泉花屿--石壁流淙--静香书屋--二十四桥景区--西门出。
        浏览参考线路图;

27/4第20天:扬州瘦西湖

行车线路:如家快捷酒店(四季园店)--扬州福联福特4s店--扬州瘦西湖西门--如家快捷酒店(四季园店),全程约16公里。
        睛。7.30在酒店早餐后,开车去扬州福联福特4s店(位于扬州市邗江区扬子江南)给爱车做5000公里例行保养,顺带检查一下胎压什么的。到达4S店时刚好上班不久,一小妹热情接待,听我介绍情况后立即安排施工。我守到师傅做的,1个多小时全部按序保质完工,并将车身用高压水冲洗了一遍(正好解决了我要洗车的问题),费用359元。

从4S店出来,直接开车到达瘦西湖西门地下停车场。在景区售票窗口购票:150元/人,当天有效。瘦西湖的门票最是环保,二人才给手机大小的门票一张。约B5纸大小的导游图放在售票窗口旁边,按需取用。
       进入景区大门时看到“2016年中国扬州《万花会》”正在瘦西湖内举行,这是意外收获。

进入景区后右行向东,刚走到湖边就看到湖里有一只小竹筏,竹筏上有二只黑天鹅在睡觉,旁边水中有二只黑天鹅在戏水谈恋爱,被我抓拍到了.....

稍稍前行,路边左侧有一座弯曲的小石桥,小桥的对面是二十四桥景区;沿路直行是玲珑花界--白塔--连萼桥。面向湖面,向左前方远眺熙春台、二十四桥、小李将军画本;向右前方远眺连萼桥、白塔晴云。处处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

沿湖堤前行来到白塔--连萼桥,这是瘦西湖最为核心的景点之一。
       白塔身白色,也称观音寺白塔。塔平面呈八角形,由高大的束腰须弥座、八角重檐亭式塔身、硕大的率堵波和顶部的十三天相轮组成。通高306米,砖石结构。白塔高27.5米,塔基上部的仿木砖雕须弥座,下部砌花岗岩石条,束腰须弥塔座,八面四角,每面三龛,龛内雕刻着十二生肖像。

连萼桥,也叫五亭桥。五亭桥不但是瘦西湖的标志,也是扬州城的象征。五亭桥是清扬州两淮盐运使为了迎接乾隆南巡,特雇请能工巧匠设计建造的。五亭桥上建有五座南方特色的风亭,亭上有宝顶,亭内有天花,亭外挂着风铃。五亭桥的桥身由大小不一形状不同的卷洞组成。空灵的拱顶卷洞配上敦实的桥基,桥基在直线配上桥洞的曲线,加上自然流畅的比例,就取得了和谐统一的视觉效果。桥东面四面环水的建筑,叫做凫庄。凫庄建于1921年,因为形状类似浮于水面的野鸭而得名。

我们在连萼桥上逗留的时间最久,除了观景拍照,也坐在桥上休息喝茶,与不相识的游人一同聊聊“烟花三月下扬州”那些远去的故事......一位游人还用手机放起了由童丽演唱的“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歌曲:
                      牵住你的手相别在黄鹤楼
                     等到那孤帆远影碧空尽
                    才知道思念总比那西湖瘦
                       ......
       听着熟悉的歌曲,想着思念的人,看着湖堤两岸细柳如丝,如有小雨朦胧,再加上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也难怪是烟花三月下扬州了!

在凫庄上观看连萼桥又是另一番情趣。

从凫庄出来,沿湖堤路直走就到徐园,穿过徐园就是长堤春柳,这二处景点名气也很大。
      徐园,又名徐家花园,是清朝光绪军机大臣、兵部尚书的海盐人徐用仪的私家园林。
      长堤春柳,从虹桥至徐园门前约600米长堤。路的两边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湖上微风吹来,那柳枝细叶树影婆娑,似青烟绿秀。大有:“长堤春柳最依依,才过虹桥便人迷。”
      不过,我们在此停留的时间不长。在徐园、长堤春柳稍作浏览后,经古树名木群--徐园-小金山--绿荫馆来到钓鱼台景区浏览。

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高的岛屿,由挖河的土堆成的一座小山,在山上可看到瘦西湖的主湖区。

钓鱼台三面临水,一道长堤与小金山相连。中国以“钓鱼台”命名的景点非常多,但扬州的钓鱼台却是众多钓台中体量最小,也是极富特色的一座。它是中国名亭建筑的典范,是中国园林“框景”艺术的代表作品。记住,在此一定要以钓鱼台圆形门拍拍“框景”艺术照片哟!

钓鱼台的不远处是玉版桥,过玉版桥是水云胜概,此处有一专门设置的拍照平台,可以拍摄连萼桥、白塔、湖水、游船.....扬州市的一些宣传照片就出自这个角度。大量的游客集聚在这儿等着拍照,我们自然也在这儿排队抢机会拍照了。

附近还有一处白鸽小广场,游客可以买食喂鸽拍照。

继续沿湖堤前行就是小李将军画本轩和二十四桥景区。二十四桥景区也是瘦西湖最为核心的景点之一。
        "小李将军画本轩"是按李昭道的画意设计的。据记载,唐高宗时,宗室画家李思训,受封为右武卫将军,人称大李将军,他儿子李昭道曾任扬州大都督府参军,人称小李将军。我们去时,小李将军画本轩旁边的一棵桃树上还挂着毛桃。

“二十四桥”出自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的诗句“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二十四桥由落帆栈道、单孔拱桥、九曲桥及吹萧亭组合而成,中间的玉带状拱桥长24米,宽2.4米,桥上下两侧各有24个台阶,围以24根白玉栏杆和24块栏板。此处是游客们争抢拍照的地方之一,如想拍单人照基本木机会。因为桥上的游客一直都川流不息。

从二十四桥过去就是熙春台,熙春台的前面有毛爷爷手书的《送孟浩然之广陵》诗碑和游船码头、以及湖面上穿梭来往的游船;湖对面是小李将军画本。
           每每看到毛爷爷的手书,一股崇拜心情油然而生。大书法家、大诗人、大军事家、大政治家......都大完了去了。

熙春台是二十四桥景区的主体建筑,郁达夫曾评论说:二十四桥的明月是中国南方的四大秋色之一。熙春台一带的建筑风格处处体现出皇家园林的宏大气派,所有的建筑都选用了绿色的琉璃瓦朱栋、白玉的玉体金顶。所以此处多停留一下,多拍点照片。

至此,南线景区浏览结束。
      北边景区的浏览我们是过二十四桥后左转北上,在一公厕处右行至洛春堂--苍莨馆--簪花亭--群芳争艳水平台--石壁流淙。

万花会是万紫千红,百花争艳的地方。小桥流水、湖水荡漾、春花烂漫、嫩柳成荫,扬州注定是个属于春天的城市。红孩儿在此拍照最多,女人嘛都喜欢花什么的。

看到树下花瓣一片,红孩儿也去学学“林妹妹”独自拾花。

我们很是喜欢这一小花,拍了这张回来做电脑桌面多好。

石壁流淙原以水石胜也。可我们眼前石壁流淙的假山瀑布就像刚建成一样,新新的。

从石壁流淙北上过桥右行是扬派盆景博物馆。此处停留时间稍长,可以静心细致地欣赏扬派盆景,充分领略精湛的扬派盆景技艺。
       扬派盆景是中国盆景五大流派之一。始于唐朝,以扬州市命名的盆景艺术流派。尤以观叶类的松、柏、榆、杨(瓜子黄杨)别树一帜,具有层次分明、严整平稳、富有工笔细描装饰美的地方特色和汉族文化韵味,饮誉海内外。

扬派盆景博物馆附近就是绿云亭--唐罗城杨庄西门遗址--蜀冈朝旭--锦泉花屿,稍作浏览。

唐罗城杨庄西门遗址

锦泉花屿。初建乾隆至道光间,今复建。屿上枝繁叶茂,亭堂隐隐约约,有水牌楼、幽篁馆等景。

从锦泉花屿南下,经石壁流淙到了静香书屋。
        静香书屋建筑多以“半制”取胜。即舫为半舫,入口月洞门背面为半亭,北边出口月洞口旁的美人靠仅有一半。一个个的“半”,以廊、墙或遮或掩,或放或收,打破对称规整,显得轻灵活泼。此处停留时间稍长,游人较少,可多摆POS拍照。

至此,北边景区也基本浏览完毕,我们仍选择从二十四桥景区至景区西大门,顺道再浏览一下二十四桥那令人迷恋的风姿。快到西大门处看到景区出售的扬州特色工艺伞色彩艳丽,美轮美奂。

近下午6点,我们从景区西门停车场开车回到酒店。停车费20元。
       回到酒店稍加休息,步行去望月路找晚餐。
       望月路是扬州美食比较集中的一条街,位于扬州市邗江区,离我们住的酒店约1.1公里。出酒店沿秋雨路向西直行可达望月路。到达望月路时已是华灯初照,街道两旁餐馆林立,全国各地的餐饮应有尽有。我们是一心要找扬州本地美食来吃,最终走进“吃品芝麻锅”(赏月店)。这家店是以臭大元(实为臭豆腐)为特色的一家淮阳菜餐馆,什么肥牛臭大元,肥肠臭大元......我们要了一份鱼片臭大元、炖狮子头、小青菜,米饭,一共81元。鱼片臭大元,闻着臭臭的,吃到嘴里一点都不臭;炖狮子头细软嫩滑。总体感觉性价比不错。晚餐后打车回到酒店,打车费9元。

28/4第21天:扬州--南京

行车线路:酒店(扬州市邗江区维扬路)--扬子江南路--扬州南收费站上--G40宁扬高速--左转上南京绕城高速--右转上G42沪蓉高速--南京中山门大街下高速--中山东路--明故宫--中山东路--龙蟠中路--白下路--太平南路529号,全程约103公里。住南京如家快捷酒店(南京夫子庙建康路太平南路店)。
        睛。难得连续二天睛了。
       今天要在扬州浏览:扬州八怪纪念馆--朱自清故居--民居古巷老街。这儿说的“民居古巷老街”不是东关老街和东圈门老街,对这类现代仿古老街我们早已有了审美疲劳,这些地方的东西也实在是不敢恭维。我们想看的是扬州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着的小街小巷,去感受他们平凡生活的那一份宁静与从容、逸当与温馨、幸福与自豪。
       不过,东圈门相对好些,有一些盐商的旧宅第基本上看得出原貌。江家的老宅在这里,江泽民幼时游玩过的汪氏小苑已经修复。这一段街很幽静,在这里走走还是不错的。
        所以,我们选择的浏览线路大致是:从酒店打车至东关古渡--吴道台府--朱自清故居--东圈门--文昌阁--四望亭--扬州八怪纪念馆--打车回酒店。从东关古渡--扬州八怪纪念馆全是步行,我们如同寻亲访友一般穿梭在关东街与广陵路两条平行路之间的大街小巷之中,慢慢地、细细地品味着扬州古老沧桑而又青春活力的时光。全程约4公里,用时近5小时。

7.30在酒店早餐后,打车前往今天的浏览起点--东关古渡(广陵区泰州路与东关街交汇处),全程约5.2公里,车费22元(的士司机说绕行避开上班高峰,哎.....)。
       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东关古渡在古代为京杭大运河的一个渡口,现为扬州古运河的一个景点,是人们旅游休憩的一个好去处。如今经过全面的修正是旧貌换新颜,但也尽失历史的沧桑遗痕。

河堤岸边的铜质雕刻壁画,再现了昔日帝王畅游运河的宏大辉煌场景。

沿古河南行穿过解放桥,前面就是扬州吴道台府,古河的对面是扬州普哈丁园。

院士博物馆 --扬州吴道台府位于广陵区泰州路,系扬州唯一浙派建筑。"有福读书堂"取有福方读书之意。吴氏后代多受书益,吴征铸,著名剧作家;吴征鉴,著名的医学生物学家;吴征铠,中科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征镒,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分类学家。一门中出了这么多杰出人才,这在全国也少见。赶快上前去摸摸道台府大门前的石狮,沾一点院士之光。

从那些小巷老街走过,你感觉得到它那古老而优雅的气息会从每块青砖条石中弥漫出来。

朱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绍兴,出生于江苏东海县。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1916年中学毕业并成功考入北京大学预科。1928年第一本散文集《背影》出版。1932年7月,任清华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1934年,出版《欧游杂记》和《伦敦杂记》。1935年,出版散文集《你我》。1948年8月12日病逝于北平,年仅50岁。

当我们的心境还木完全从朱先生的荷塘月色中走出来,双脚已来到了东圈老街。汪氏小院、熊成基故居、壶园等都分布在这一带,蜿蜒曲折的幽深小巷将它们相互相连,盘绕在古老城市的细节之处,向人们诉说着一段段难忘的历史。

文昌路口的百年银杏,见证了扬州百年成长的兴衰......

教场,原是清初扬州驻军操练之处,已成为扬州市内最热闹的地方了。

扬州文昌阁位于汶河路与文昌路交叉处,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因是扬州府学的魁星楼,故名“文昌阁”。现为扬州市地标建筑。

四望亭,位于四望亭路与汶河北路交汇处,始建于明嘉靖三十八年。是原江都县学的组成部分。

扬州八怪纪念馆位于金农故居西方寺,西方寺藏身在一个外墙长了许多青草的古巷内。纪念馆展厅中陈列有"八怪"书画供游客品赏。另辟金农寄居室复原陈列,展现"八怪"书画创作生活的历史氛围。"扬州八怪"是清代活跃在扬州画坛上的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的画家,以其立意新,构图新,技法新的艺术作品开创了一代新画风。

从扬州八怪纪念馆出来刚走到淮海路口,就看见一摊点在卖扬州盐水鹅,毫无犹豫地叫红孩儿去化33元买了半只。
          盐水鹅被扬州人俗称为"老鹅",是淮扬菜里不可或缺的一道名菜,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扬州卖老鹅的摊点,大街小巷,遍地开花。上午十点,下午五点准时出摊。

中午12点过,我们打车回到酒店,全程约3.4公里,车费10元。
        半只扬州盐水鹅对我们俩来说量够了。要不是下午要开车,也可以喝二口小酒酒的。盐水鹅的味道清淡可口、鲜咸适宜、质感松嫩、肥而不腻。
        午休后,离开扬州前往下一站:南京
       从扬州南京,对我们这次东进之旅来说,实际进入返程阶段了。出来21天了,行车近5000公里,一路平安平顺,真要感谢上苍保佑了。

未完待续,敬请继续关注浏览:
《幽幽秦淮河--南京。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六)》
《青山绿水金腰带--千岛湖。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七)》
黄山归来不看松。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八)》
庐山恋。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九)》
《山峡情,感恩心。一路向东,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见闻(十)》

《 夫妻俩自驾游34天行程汇总及各项费用汇总表》请见第一集。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20 13:58

2016-06-20 14:5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20 16:26

初次写,使出浑身解数,方才觉得书读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