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下 之 同里篇

Mr.張先森 (苏州) LV.6
2016-06-19 14:33 1091/4
  • 出发时间/2016-06-16

前言

【毕业旅行.序】
       快毕业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幻想着一定要有次毕业旅行,但因为种种事情,一直耽搁到现在。
       有人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以前是心和灵魂在路上,今天终于要动身出发了。
       本来打算找个朋友一起去的,毕竟旅行路上有个伴,多少有个照应。但这次准备去的地方是同里古镇,个人感觉古镇还是一个人去比较好,一个人去可以真正的静下心来,真切地感受到属于古镇的那份静谧,那种情怀,那样久远的历史。 面临毕业,我也需要静下心来,好好的思考下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正好借助这趟旅行让自己静下来。
       一人,一背包,我的旅行开始了...

备注:照片拍摄都是用手机拍的(可能会有些图片拍的不是很清晰,请多包涵~),虽然拍的不是很好,但为了防止盗图,还是加了水印。     【“Mr.張先森”(我的蚂蜂窝昵称)水印添加使用PS软件,“蚂蜂窝LOGO”在网站上传照片中就可以自行添加】

关于花费:
交通费:在 苏州汽车北站 到 同里汽车站 ,来回花费:8*2+2(保险)=18元;
门票:在车站买的,80元一张(八折);
住宿费:提前在网上团购的,正文中有介绍,花费:130元;
吃的花费:中饭和晚饭,正文中有介绍,大概40~50元/餐;
特产:没买多少,就买了些特色食品,花费:25元。
这趟旅行总花费大概300~400元。(正文中会对相关费用进行详细标明)

相关游记:
毕业旅行.上  之  无锡篇:http://www.mafengwo.cn/i/5522084.html

对于同里古镇,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对其第一印象就是江南古镇,水乡,其他知之甚少。我特意百度百科了下,算是让大家,也是让我自己,可以对同里有更多地深入了解。

[ 同里古镇属于江苏苏州市吴江区,位于太湖之畔,紧靠市府所在地,自宋代建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镇区内始建于明清两代的花园、寺观、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数百处,“川”字形的15条小河分隔成七个小岛,而49座古桥又将其连成一体,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
       同里古镇1980年被列为国家太湖风景区景点之一,1982年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镇,著名景点“退思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201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同里.行

我人在苏州,在苏州汽车北站买的票,车费8元,门票也在车站买的,80元一张(八折)。
同里古镇的门票是套票,包含九个景点。分别是:
      1.退思园,2.耕乐堂,3.珍珠塔,4.嘉荫堂,5.崇本堂(江南水乡婚俗馆),6.留耕堂(王绍鏊故居),7.罗星洲,8.松石悟园,9.陈去病故居。
       套票游览时间为一天(玩九个景点时间很紧张),如果住在古镇内,可以去景区门口的票务中心或退思园门口的票务中心,凭身份证,盖章,套票两天内有效。

同里.游

文章说明:
为了让大家可以全方面,深入的了解同里,我会对每个景点进行大致的描述(大多是从度娘上拷贝过来,因为那都是经过许多小伙伴的整理得出来的,比较全面,摘要的内容,我在文章结尾有标明出处),然后在后面会附上一些自己游玩的感受。

为了方便大家对这些景点有个更直观的感受,我会给出“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1.退思园

1.【退思园】
       [ 退思园,建于清光绪十一年至十三年(公元1885-1887年)。退思园布局独特,亭、台、楼、阁、廊、坊、桥、榭、厅、堂、房、轩一应俱全,并以池为中心,诸建筑如浮水上
       内宅建有十楼十底南北两幢楼,以园主字号名为畹芗楼,是园主与家眷起居之处。楼与楼之间由“走马楼”回廊贯通,南北一式落地长窗,五楼屋底挂落栏槛,檐廊相接,典雅明敞。复廊东西两侧各设楼梯,雨天不走水路,晴天又可遮阳,又为主仆上下时避让。畹芗楼下另设下房数间,供侍者居用。内宅为园主居住及藏宝重地,因此内宅两侧石库门均用清水方砖砌成,以防火防盗。砖木结构的封火门,据说在同里的明清建筑中,仅此两扇尚属原物,其馀都为近世复制。]

退思园与苏州园林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感觉都是大同小异,都是典型的江南园林风格,亭台楼阁,小桥水榭,假山古树,一步一景,精致婉约。

2.耕乐堂

2.【耕乐堂】
       [ 耕乐堂,位于西柳圩,陆家埭中段,朝东面河,系明代处士朱祥所建,由时任南京国子监学正里人莫旦撰文作记。朱祥,字廷瑞,号耕乐。堂名取其号。]

耕乐堂的前部分现在是作为某个根雕大师(名字没记住...反正挺牛叉)的展览馆,展示了他的一些获奖作品和其他根雕作品;后部分就是跟那些园林差不多了,小池塘,水榭,亭台楼阁...

3.珍珠塔

3.【珍珠塔】
        珍珠塔并不是塔,而是陈氏旧宅,是同里最大的园林。著名锡剧《珍珠塔》的故事就源于这里。现宅院内仅存故事的女主人公陈翠娥书楼部分遗迹,后院有珍珠塔的模型,其他均为近代所建,电视剧《戏说乾隆》曾在这里取过景。
      备注:以上【珍珠塔】的内容摘自蚂蜂窝,同里旅游攻略,珍珠塔。

珍珠塔真的不愧是同里最大的园林,在里面逛了很久...规模感觉和苏州的拙政园差不多大。

4.嘉荫堂

4.【嘉荫堂】
       [ 嘉荫堂,位于竹行街尤家弄口,建于民国初年,有四进,门窗梁栋皆雕刻精美。房主柳炳南,北厍人,先于芦墟开设油坊,发迹后迁于同里营建宅第,共耗白银贰万两。与著名爱国诗人柳亚子先生同宗。
       嘉荫堂主建筑系仿明代结构,俗称“纱帽厅”。因梁头棹木像明代官帽的帽翅,故名。该庭院高大宽敞,肃穆庄重。五架梁两侧中心刻有“八骏图”,梁两端刻有“凤穿牡丹”。梁底则刻有“称心如意”、“必定高中”等图案。更为罕见的是“纱帽翅”(即梁头棹木)上刻有《三国演义》中的“古城会、三英战吕布”等八幅戏文透雕,形象逼真,呼之欲出。这组透雕已被《中国戏曲志·苏州分卷》收录。]

5.崇本堂

5.【崇本堂】(江南水乡婚俗馆)
       [ 崇本堂位于富观街长庆桥北堍,坐北朝南,面水而筑,东与嘉荫堂隔河相望,西与长庆桥等三桥相连。崇本堂的主人叫钱幼琴,同里人,于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购买顾氏“西宅别业”部分旧宅后翻建而成。整个建筑群体沿中轴线向纵深发展,共五进,由门厅、正厅、前楼、后楼、厨房等组成,该堂虽不足一亩,建筑体量不大,但非常紧凑和精致。]

崇本堂现在改为江南水乡婚俗馆,介绍了以前江南水乡的一些婚俗,可以看看,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有一定的帮助。

6.留耕堂

6.【留耕堂】(王绍鏊故居)
       [ 绍鏊纪念馆座落在同里镇富观街35号,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布展面积400平方米,纪念馆以弘扬王绍鏊精神为主题,以王绍鏊革命战斗的一生为主线,通过实物、绘画、图片等手段再现王绍鏊同志生前的光辉业绩。其中,一楼为专馆,陈列有关王绍鏊文献、实物、图片、文字等,内容共分十二个部分,分别展示了王绍鏊同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

留耕堂现为王绍鏊故居纪念馆,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仔细看看。

7.松石悟园

7.【松石悟园】
       [ 松石悟园,简称“悟园”,即“同里镇松屏石展馆”所在地,古镇区石皮弄中,毗邻吉利、太平、长庆三桥,与珍珠塔景区一墙之隔,由富观桥南行百步即抵。
       全园占地1600平方米。园名出于收藏者的诗:石皮弄中石破石皮呈天书,吾心静处吾悟吾心得菩提。以破译天书,感悟人生为展馆之旨要,故谓“悟园”。]

松石悟园主要是展览一些松屏石,体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对了解松屏石的历史有帮助;后面还有个展厅是展览一些有年代的石砖,砖雕等。

推荐指数:一星(走马观花)

以上七个景点都在古镇内,前四个是比较值得去的一些地方,如果时间紧张,可以优先去这些地方;后三个比较注重的是民俗,人文,历史等,时间比较充裕或对此感兴趣可以去了解了解,对理解同里的历史文化有帮助。

8.罗星洲

8.【罗星洲】
       [ 罗星洲,是一块集佛教、道教、儒教三教合一的圣地,位于同里镇东,是浮现在湖面上的一个小岛,只须乘小船前往数分钟便抵达。沿途可欣赏同里湖水乡景色。]

这在古镇外的一个小岛,离古镇有些远,可以在古镇门口坐游览车(五元一次)直达。乘坐上岛游船是免费的,只需出示套票即可。

9.【陈去病故居】
       [ 陈去病故居是一处古朴平常的清代居名,占地一千三百六十四点平方米,门楣上方原有“孝友旧业”匾额,进门见有半亭、家祠旧迹,百尺楼、浩歌堂等建筑。浩歌堂面阔三间,1920年此屋落成时,陈去病适阅香山的“浩歌行”,欣然神会,将新屋取名为“浩歌堂”。浩歌堂是陈去病会客之所,堂中原悬有“女宗共仰”及“浩歌堂”横匾。“女宗共仰”匾系孙中山先生褒扬陈去病之母倪老夫人“鞠育教诲,以致于成”而亲笔所题。百尺楼是陈去病藏书和写作的地方,一楼一底,十分简朴。他所编著的《百尺楼丛书》,即以此楼而定名。]

陈去病故居不在古镇内,我由于时间问题,这次没有去,就靠上面百度百科的介绍,简单的了解下吧。

其他景点

【其他景点】
1.三桥
       [  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太平桥,跨于东柳、漆字两圩。桥为梁式。吉利桥跨漆字、两圩,处太平桥、长庆桥中间。桥型为拱形桥,桥之南北两侧都有桥联。长庆桥,俗名谢家桥,跨东柳、两圩,旧名福建桥,又称广利桥。]
       图一,长庆桥。图二,吉利桥。图三,太平桥。

2.明清街
       [ 明清街是古镇重要商业街之一。1996年始辟建“明清一条街”,街长160余米,为明清建筑风格,较完整保留了江南特有的上街、下街,两街道平行的格局。入口“清明遗风”匾额由费孝通副会长题书。]

还有些景点,比如穿心弄,影视摄制基地(退思园旁)等都可以去逛逛看看,拍拍照。

下图为影视摄制基地一角,红楼梦,萧十一郎等影视剧曾在同里取过景。

同里.夜景

【古镇.同里
       同里的昼与夜,真的是两个世界。白天的同里,热闹,喧嚣,浮躁。夜晚的同里,宁静,静谧,低调。

同里.住

同里.住】
       对于住宿,我其实要求不是很高,只要安静,干净就行。本打算住青旅的,可是转念一想,来到古镇还是得体验下民宿,于是在网上找了许久,对比了很多家客栈,终于选择了这一家——敬仪堂客栈。
       敬仪堂客栈,前身是太湖水利同知署,三百多年的历史,住在这里会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隔绝了外面的喧嚣,置身其中仿佛穿越了...
       客栈在同里著名景点“三桥”太平桥旁,地理位置很好,游玩古镇很方便。
       客栈老板就是同里本地的,人很好,平易近人,和他闲谈中得知,客栈是由他家祖屋改建而成,基本保持了以前的样貌。
       住在这样的旅店真的很有feel!
       看到这儿,大家肯定觉得这么好的旅店肯定很贵,其实不然,这家店的性价比很高(130元),我是在网上预定的,价格跟一些快捷酒店差不多,甚至还便宜,不过周末会加价。
       我的每次旅行基本都秉持穷游的原则,我的穷游并不是一味的追求一个“省”字,我更注重的是性价比,还会考虑这钱该不该花,花的值不值,我觉得这样的穷游才有意义,既能省去一些不必要的费用,又可以玩的比较“高大上”,比较舒适吧。

客栈门口,两只石狮

客栈正厅

客栈内有一小院,老板种了很多花花草草,还搭了个葡萄架,很有农家小院的感觉,挺喜欢的。

大红灯笼高高挂

客栈、夜景、一角

同里.美食

2016.06.16
       来到同里肯定得吃吃当地的特色菜,来之前就已查好攻略,同里的特色菜有“太湖三白”,即白鱼,白虾和银鱼。
根据攻略找到了这家店(一七五梅家菜),点了一份具有特色的银鱼炒蛋(38元)和一份青菜香菇(15元),米饭(两元/人),餐具(两元/人)。说实话,味道只能说还可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青菜香菇是一点也不好吃,香菇有股怪味。
        综上所述,在景区还是随便吃点吧,即使有攻略推荐,也不一定都是靠谱的。
        还有一点要补充,在河边吃饭的确很有意境,但蚊子也多啊,尤其是夏季的傍晚时分。我坐在那吃顿饭的功夫,快被蚊子吃了!什么心情都没了...

友情提示:夏季去同里,一定要做些防蚊虫措施,可以随身携带写些驱蚊液,花露水等。

2016.06.17
       客栈中还提供些餐食。由于对昨天吃的实在是失望,所以打算就在客栈中随便吃点,一开始是没对餐食报多大的希望,可是吃过之后,味道是真的不错,要点个赞。
       早上吃的是小馄饨,五元一碗,这样的价格,不要说在景区买不到,就是在外面都不一定能买的。
       如果说早上的小馄饨吸引我的是它那实惠的价格,那中午吃的清蒸白鱼(38元),吸引我的就是它的味道。
       鱼是会有腥味,而清蒸,讲究的是食材本身的原味,所以清蒸白鱼,这道菜就对食材的要求比较高,得要很新鲜。
       在客栈中吃的清蒸白鱼,味道鲜美,鱼肉较细嫩,口感较好,总之,好吃!

同里.特产

【特产】
       问了客栈老板,同里有什么推荐的特产。老板介绍说,同里的袜底酥,退思饼和芡实糕不错。
       比较了很多家店,具体哪家店好,我也说不上,感觉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袜底酥,退思饼大概是0.8-1元一个;芡实糕一条10元左右,这个我没买...
       [ 袜底酥,形如袜底,一层层油酥薄如蝉翼,咬起来清香松脆,吃到嘴里有甜中有咸,在江南一带一直是人们争相口尝的传统茶点。 "袜底酥"之所以受人欢迎,在于精选配料,做工讲究。用油酥和面时要反复揉和五六次到完全均匀为止,这样烘烤出来的酥饼才能一层层薄得透明,吃起来松脆爽口。馅芯制作精细考究,原料配比严格,如做椒盐酥所用的盐,要在镬子里煨熟,擀面仗擀细,小葱要捣成碎末,才能不穿孔,不露馅。
       芡实,是同里土特产的上品,产自同里西北荡的芡实(俗称“鸡头米”)被誉为“水中人参”。]

下图中,长的为袜底酥,咸口的;圆的为退思饼,甜口的。

同里.再见

同里.再见】
       旅行终有结束时,两天的旅行,永久的记忆!
       我的旅行暂告一段落...

小船中的游人与同里本地人,同在一副画中...和谐,宁静...

街道商铺墙上的手绘

【备注】文中”[ ]“里的内容均摘自“同里古镇”百度百科词条。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20 18:26

引用 竹星云 发表于 2016-06-20 18:26:12 的回复:

回复竹星云:谢谢,希望能给你的旅行有些帮助。

2016-06-20 20:49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20 22:11

引用 yangchunbaixue 发表于 2016-06-20 22:11:28 的回复:

回复yangchunbaixue:嗯嗯,会的,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