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海南环岛——东进西出

Jason (深圳) LV.6
2016-06-19 14:57 2224/7

行程简介

11月~2月海南岛气候适中,是骑行的黄金季。大部分骑友会选择春节期间环岛骑行,顺便感受一下异地的新年气氛。本次骑行选择"东进西出”,骑行总共8天(在三亚休息一天),全程大约900KM。

骑行装备

出发前,朋友们给我壮行!!!哈哈哈,我的幸运号码是“3”哦!!!

(头盔):这个貌似不是必须的,只是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带上吧。

(汗巾):感觉是必需品,防晒又酷炫,但最好选择面料轻薄透气的,不然老是捂着脸,很闷。PS:不想被晒成碳的最好就戴上汗巾。

(内胎):骑行路上最怕爆胎,所以需要时刻关注轮胎压力状况。通常会准备两个内胎,爆胎的时候直接换后备的,到旅馆之后再补胎得了。

(手套):这个是必备的,也许平时骑车不戴手套没关系,但当你连续握车把几个小时,就会觉得手臂麻麻的。建议戴上手套,酷炫又舒服。我的手套半指款式,一天行程结束后和臂套一起洗洗就OK了。

(服装):一定要透气,速干,骑行上衣不是必须的,但骑行裤就一定要穿(骑行裤有棉垫)。当你坐在单车上一整天,会感觉PP痛~旦旦的忧桑。

(充电宝):这个必须有,而且必须保证能够让你手机在开导航的情况下续航12小时以上。在陌生地方要是手机没电,没导航,那时候就只能呵呵

(水):环岛期间,每天至少两罐大瓶装怡宝~海南骑行会经常出现一种情况:想尿尿,再往前骑十公里,没感觉了,不想尿了。o(>﹏<)o自己用脚趾头想想原因,不解释了。

(修车工具):主要是些螺丝刀什么的、建议带上绑绳、小剪刀,估计能用上,还有就是小打气筒,其实用处不大,但是路上爆胎就麻烦了。

(润滑油):车子骑久了要适当加点润滑油。

(防晒):热成狗,不戴防晒霜的话,基本上要掉层皮才能离开海南

深圳 TO 海口

2月3日18:50从福田汽车站坐大巴前往海口。2月4日早上8点到达海安港,当天早上有雾,比较凉爽。从海安港坐渡轮过海的时候可以再甲板上自由拍照,感受海风,心情美美哒。准备靠岸的时候,会感觉很兴奋,迫不及待把港口拍下来!瞧,终于到海口了,秀英港码头。

靠岸以后先把单车组装好。嘻嘻,提前做足准备工作啦,组装一辆单车就十分钟的事。之后先到驿站报到,今晚住在海口海风之韵青年旅舍,六人间床位,还算整洁,而且价格实惠。下午就到附近的景点闲逛。海口比较有名的“免费”景点①骑楼老街,这仿佛成了海口的标志。建筑风格比较古典,每栋建筑都蕴含着艺术气息。

海口比较有名的“免费”景点②钟楼,骑楼老街对面就是钟楼。也许靠近看会觉得这座钟楼没啥特别,但当你走在人民桥上远远望过去,钟楼就屹立在椰树之间,会觉得格外的壮观。

海口比较有名的“免费”景点③骑楼小吃街,既然说到骑楼老街,那怎么能少了骑楼小吃街呢。各位吃货注意,以下是一则重要消息,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骑楼小吃街里面有各种美食,吃货们先要在入口处办一张卡,再到里面刷卡消费,当然,卡里用不完的钱可以退还。进本吃货亲测,小吃街里面的美食价格相当实惠。一个椰子饭8元,瘦肉粥3元,木瓜果冻5元,后面省略一万字。加上独特的建筑风格,在小吃街里面用餐,是一种享受。

DAY1海口 TO 文昌

2月5日早上8:00骑行正式开始。东线第一天是从海口文昌,(海口→灵山→三江→大致坡→潭牛→文昌→清澜镇)117公里。第一日的路程以水泥路与沥青路为主,整体路况较好,多数道路旁都有路灯,骑行相对轻松,沿途风景不错。一路上遇到不少骑友,结伴同行会舒服很多,也不会那么寂寞,毕竟路途遥远。一路上除了椰子树,还是椰子树。哥们说渴了,行,就地摘几个椰子,喝椰子汁解渴。看看我们留下的里程碑(三个椰子)。第一天大概要骑行100公里,说实在的,膝盖有点酸,不过丝毫不减我们环岛的热情。

今天的目的地是文昌是清澜镇,13:30到达目的地。先找到驿站(文昌517驿站青年旅舍),真巧,今天有个漂亮的妹子也住在这,还带哥们去尝尝海南大名菜之一“文昌鸡”。就在文昌517路口往左拐走300米左右,老板娘手艺不错哦,椰子鸡。

来到文昌,怎么能错过鼎鼎大名的“东郊椰林”,传说中的50万株椰子树!!!骑车在椰林中穿梭,会闻到真真的椰香,感觉一流。PS:当时通往椰林的路段正在修路,全是泥泞。不过为了亲眼件事这5万株椰子树,我们还是踩着泥泞过去了~

文昌517驿站,傍晚的时候到外面的木栈道上散步,还是挺舒服的。可惜啊,都是爷们(尼玛,浪费这浪漫的风景啊)

DAY2 文昌清澜镇 TO 琼海博鳌镇

2月6日早上8:00,吃完早餐之后就到清澜码头坐船过河。每人5元,单车2元(三人以上才会开船)。PS:渔民打鱼回来咯!如果打算买点海鲜自己加工的话,可以在码头买,刚打回来的哦。

(清澜→迈号→会文→长坡→琼海博鳌)80公里。此段线路多为沥青路,路况极佳,沿途多为椰林大道,特别是从会文道长坡一段,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和海滨椰林,还可以半路停下去沙滩上游玩。由于今天大概只有80公里,所以可以放慢速度。路上会遇到好多的菠萝树,菠萝经常吃,但菠萝树还是第一次看到。

中午12:00来到博鳌,,先找到驿站(琼海博鳌517驿站青年旅舍)。放下行李之后就出去溜达。附近的比较有名的景点是玉带滩、妈祖庙,其实当年大学毕业旅游就到过这里。如今故地重游~记得当年抱着海龟拍照要5元,抱着鳄鱼拍照要10元。还有fang爷那霸气侧漏的表情,saobao亮那风骚的走位,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

如果问我,有没有比较浪漫的景点,我想我会回答“有”——海的故事!听,海哭的声音~

DAY3 琼海博鳌镇 TO 万宁兴隆镇

2月7日,特意调了6:00的闹钟,到玉带滩等日出。当时天还没亮,我一个人来到海边。当时心里就嘀咕,怪自己自讨苦吃(14℃),凉飕飕的。但为了等日出,还是一直在忍耐。当时还有一对夫妇在等,看样子丈夫是专业拍摄的。后来在聊天的时候得知是因为妻子身体不好,又怕冷,所以特地来海南过冬。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到海边等日出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一对老夫妻,这大概就是相濡以沫吧(别怪我偷拍)!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7:40,当第一缕阳光透出云层,周围的人都喊出来了,终于等到日出。看完日出就急匆匆的回到驿站,收拾行李出发了。2月7日,明天就过年啦。挺兴奋的,尽快赶到兴隆,感受当地的新年气氛。

博鳌→龙滚→万宁兴隆)85公里。前半段路程较省力,后半段辛苦,虽然坡度的起伏较大较多,但好在路况不错,总体来说不会太过吃力。
可能是因为第一次在外面旅行过年,当时特别兴奋。也就直接骑了80+公里,中途没休息,中午12点就到兴隆了。哈哈今晚的驿站在一个比较隐蔽的小村庄里面,很有年味的哟!兴隆517骑行驿站,看,到了!里面是一对老夫妻做当家的,还有两小伙在帮忙干活。我到的时候还早,他们就问我骑了多久,我就说三个小时从博鳌兴隆。然后他们还以为我是专业车手呢~呵呵,小小的臭美一下。

哈哈,我还是挺幸运的,中午就到了,赶上午饭时间。老伯给我盛了碗面(料足味赞,32个赞),还有自己做的烙饼。PS:凡入住兴隆517的骑友可免费品尝一杯兴隆咖啡!呃,我平时也有喝咖啡的习惯,但只是和雀巢。相比于兴隆的现磨咖啡,我发觉平时喝的咖啡都太不正宗了~兴隆那些现磨现磨咖啡味道很香浓。

下午两点钟过后,骑友们陆续到达驿站。今晚是大年夜,大家都忙着做晚餐,包饺子。独在异乡,却并不孤单哦,这样的大年夜别有一番风味。各种高手,包出来的饺子也是各具特色(啥形状都有)

各位帅哥美女,今晚大年夜,先来个大合照。异乡过年,大家都是第一次,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骑友。莫名的兴奋,年味十足。饭后就坐到一块饮酒畅谈,说说自己家乡的过年习俗。出来旅行,就该听听别人的故事,也和别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有故事的人,才有内涵。

DAY4 万宁兴隆镇 TO 三亚

兴隆陵水→亚龙湾→三亚)115公里。
2月8日,大年初一,也是海南东线最后一天。由于今天的路程比较远,于是我们早早的起程。出兴隆的这一段路应该算是东线中较为艰辛的,都是上下坡的山路,路面不平。到233国道,路况就恢复正常,比较平坦。来到三亚,海洋、沙滩、阳光、绿色、新鲜空气就是最好的代名词。三亚虽然是热带地区,但由于是二月,这边的温度也就20度上下,比较凉快,一路上也没有特别难熬的路段。

2月9日早三亚休整一天,为了节省经费,决定住帐篷(哼哼,我没钱的,别打劫我)。当时和我一起住帐篷的有几个哥们,跟我说他们已经在三亚住了一个月了。Why?因为他们在北京那边太冷了,所以就来三亚过冬。太有爱了~

三亚环岛有这么个特点,东线只看到日出,看不到日落。西线只看到日落,看不到日出。原因是海南岛的中部是高山阻隔。

DAY5 三亚 TO 东方市

2月10日(三亚→崖城→黄流镇→板桥镇→东方)180公里。从三亚出发的第一天,顺路可以去俩个地方,天涯海角和南山海上观音。国道G225一路向西,途中经过凤凰镇-天涯镇-崖城镇-利国镇-黄流镇-佛罗镇-板桥镇-感城镇-新龙镇-东方市。西线没有东线发展的完善,路线也都是沿着国道走,小路都很难走。但是国道路很平坦,俩旁有一望无际的水果农业区,再有老农在田里耕种,在傍晚时分景色如诗如画。

西线的第一天,180公里,压力山大!早上7:00就启程了,买了两罐红牛(加满弹药再出发,因为西线比较荒凉,属于未开发区域,没准骑几十公里还没一家小卖部)

三亚旅行的人通常只知道天涯海角,却不知道旁边有个崖城古镇。也难怪,海南岛西线属于为开发区域嘛。过了天涯海角之后四十公里左右就会看到崖城,那里附近有一个还没被开发的海域,纯天然的啊。里面没有什么设施,只有几艘破船(也许几年之后就不复存在了,将会成为旅游景点)。而且当地的渔民很热情好客,自驾游的话可以选择到西线逛逛,领略一下当地居民的民风。

180+公里,下午六点钟左右,终于到东方骑行驿站了(我的手已成为丝袜手,时至今日,四个月过去了,还没有完全白回来)。家家户户都在放鞭炮,年味十足。

DAY6 东方 TO 儋州

2月11日(东方→大田镇→昌江→邦溪镇→雅星镇→儋州)145公里。从东方到儋州依然是G225国道,离开东方之后就开始丘陵地带,起伏较大,体力有所消耗。但想想已是旅行的尾声,咬紧牙关冲过去就行。由于山路崎岖,而且非常荒凉,在到达儋州之前基本没有补给,建议带点干粮,多带点水。

一大早离开驿站,直奔鱼鳞洲。先拍个照留念,在沙滩上泡一下脚再继续上路。今天的路可以说是环岛里面最难走的一段,全是起伏路段。

今天的路不好走,必须有足够的体力才能熬过去。中午的时候,小伙伴们都饿坏了。想找个餐馆吃饭,但大过年的,小餐馆都还没开业。正愁着上哪去吃饭呢~

哈哈,车到山前必有路,遇上贵人了。餐馆还没开业,但刚好碰上老板娘请亲戚吃饭,她就给我们盛好饭菜。好人一生平安~吃饱喝足继续赶路(145公里的山路确实挺累的,坡度不大,但就是一个接一个,没完没了那种)

路上,互相勉励,互相照应,看我们的领队(老伯伯)多贴心。来个大合照吧!

到达儋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我们选择在学校里面扎营。先到菜市场买菜,晚上煮香菇滑鸡~看,我们领队的装备,锅、炉、柴、米、油、盐全副武装。

DAY7 儋州 TO 海口

2月12日7:00从儋州骑行前往海口儋州→和舍→多文→福山海口)150公里。从儋州出发-继续沿国道G225-和庆镇-和舍镇-加来镇-多文镇-龙波镇-澄迈县-白莲镇-海口骑迹。了儋州,地势也逐渐于平坦,一路林阴大道。骑行很舒服。后面的路也基本平坦,记住过老城后往粤海大道海口火车站方向骑上滨海大道,有20公里左右滨海公路。让这段美丽的滨海公路来结束你这次完美的环岛之旅。

2月12日,我们就开始分道扬镳,老伯还要走中线,我和其他几位骑友就回海口,结束这次旅程。

最后一天,呵呵,热得不要不要的。而且一路上没有树荫。我记得当时看着路牌一直在和同学直播(距离海口还有50公里、40公里、30公里)~没完没了。到达驿站之后,留个合影!

回家噜,各奔前程,愿你们生活愉快,身体健康!有机会的话再约出来旅行呗。这次环岛旅行的结束,是2016年的开端,2016加油!(拖了四个月,总算把游记写出来了。呵呵!)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20 11: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6-20 17:00

2016-06-23 17:43

照片拍的真好!上次因为我们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没看攻略,我们去的时候住的是从木鸟短租订的民宿,位置不错,当时房东给我推荐了几处景点,确实不错!现在看楼主的照片还是能回到那时的感觉!

2016-10-27 16:50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0-27 16:50:30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好的,准备出去玩了,去木鸟短租上订房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