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诚的幸福——尼泊尔

昭昭未央 (武汉) LV.4
2016-06-19 15:20 1012/7

想必每一个驴友的心中都有一方净土,承载着对西藏的憧憬与执着,我也不例外。但我却不知,一山之隔的那一边,另有天堂。起初被告知旅行的目的地不是西藏却是它旁边的一个小国家,我是失望的。与尼泊尔的见面如同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我跌跌撞撞地闯入了一座信仰的殿堂…

时间:2014.春节期间
线路:武汉加德满都纳加阔特巴德岗帕坦加德满都奇特旺博卡拉加德满都武汉
人数:4人
方式:自由行

tips:
1、电话卡:去之前看攻略介绍最好要办电话卡,办了之后感觉用处并不大也没有省多少钱还很麻烦,建议可以不用办
2、换货币:满地都是换币的小银行,各家汇率不太一样,但是往往在住宿的酒店换币会比在银行划算
3、小费:尼泊尔是有给小费的习惯的,1rmb挺好用的(纸币)
4、出机场会有一群人上来抢着帮你拎行李,我当时就是一脸懵的被人抢走了行李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不过不用担心,他们只是来赚小费的,一人1rmb足以让他们乐开花
5、购物:尽情砍价,最多可以砍掉3/4老板也不会生气,酒店订房间也可以砍
6、语言:尼泊尔全民说英语,虽然口音有些奇怪,不过交流还是比较顺畅的
7、在加德满都可以现找酒店
8、当地人是非常随性的,而且尼泊尔是慢节奏生活,餐馆点餐后店员可能会在聊天尽兴后才会给你做菜,顾客多的时候你点的东西可能会有部分被遗漏的你也找不到人算帐
9、准备一些糖果给当地的孩子们,不要给钱
10、打出租车要备好零钱,出租车司机往往不找钱,多的就自己黑了,他们会一脸天真无邪的对你说“Sorry,I don't have any change..."

特色

1、木雕:可以买一些木雕小东西玩儿
2、菩提子:满大街都是各种菩提串,要仔细挑选
3、宝石:绿松石卖的非常多而且比国内便宜很多
4、画手:看过印度片子的朋友们
5、羊绒:羊绒围巾、毛衫,又好又便宜
6、地毯/挂毯:比较有名的一家店叫“我爱博卡拉”,老板小龙很会做生意
7、纸艺:比较特色的是纸灯笼,非常漂亮
8、滑翔伞:告诉你什么叫“带你装13,带你飞!”
9、徒步:尼泊尔也是徒步胜地,线路成熟,安全性较好,风景绝佳,花费也不算高
10、雪山:既有纳加阔特诸峰的连绵壮阔,又有博卡拉鱼尾峰的一枝独秀
11、热带丛林:保持着未被开发的自然状态,可以与各种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12、宗教:“庙比房多,神比人多”或许是对尼泊尔最好的描述,女神库玛丽一定要见一下

美食

1、咖喱:最传统的是咖喱配荞麦面团,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跟嚼沙砾一样的赶脚 ,半天还不消化....不过咖喱配米饭还是非超好吃的!!!至今都想念那个味道...

中间那一坨,就是荞麦面...(照出来的效果很不好...像某东西

2、momo...就是蒸饺,不过馅儿的味道有点儿怪怪的(原谅我渣手机的渣像素)

3、各种饼,肉饼,薄饼,还有nang(类似囊)

4、不建议吃中国菜和印度菜,不想吃传统菜的话就吃西餐吧

Day1:加德满都-纳加阔特

头天晚上抵达加德满都,第二天开始旅途
行程一:
1、参观博达哈大佛塔:这是世界最大的圆佛塔,是加德满都谷地文化遗产之一,也是信徒们的聚集地,上百人在此默念着经文,摇着转经筒,一圈圈绕转佛塔
2、逛泰米尔区 :泰米尔区是加德满都繁华的商业街,有各式各样的围巾、羊毛衫、纸艺、饰品、唱片、器乐,非常具有民族特色的街区
3、预定奇特旺的行程:找一家旅行社,它们有非常成熟的旅行产品,为你规划合理的线路,包括交通、酒店、导游、各种体验游玩项目(后面会有详细介绍)。找旅行社订行程非常方便而且性价比很高,不输于自由行。旅行社遍地都是可以货比三家仔细挑选,不过其实
相差不大。

奇特旺旅行社:Himalayan Abode Travels and Tours (P.) Ltd。3天2夜游报价$95/人,去博卡拉大巴升级到good大巴加$15(含午餐)。旅行社可以换人民币(汇率高),联系方式:+977-1-4700931/4700951,himalayanabode@yahoo.com  www.himalayanabode.com
内容:交通:加德满都奇特旺奇特旺博卡拉
           酒店:奇特旺hotel parkland
           餐饮:奇特旺所有的饭+奇特旺博卡拉路上的午饭
           游玩:奇特旺所有游玩项目+导游

酒店:Karma Travellers Home,+977 1 4417898,酒店比较小,设施也很简陋,无法洗澡,卫生状况也不是很好,床单都不是酒店专用的那种,像是自家的,不是非常推荐。不过老板人非常好,超级热情,主动提出帮我们换货币,汇率也很划算,前往纳加阔特巴德岗的车也是老板提供的,包机场接送,不含早餐,

餐饮:Thakali Kitchen, 简单、地道尼泊尔餐,就是吃荞麦面团(dhido)的地方

行程二:
1、前往纳加阔特:找酒店帮忙预订出租车
2、观雪山日落:纳加阔特被称为“喜马拉雅山的观景台”,以最广最美的视角看世界第一高峰。可以前往了望塔(Lookout Tower)观看日落。我们住在山顶的酒店,正对着喜玛拉雅山脉的二十多座6000米以上的雪山包括珠珠穆朗玛峰。面对连绵雪山的壮阔之景,心胸为之豁然开朗。

交通:包车:从泰米尔到那嘎库特待一晚(司机返回)再到巴德岗。7座车4000PS,1小时45分钟抵达纳加阔

酒店:Peaceful Cottage & Café du mont,Tel: +977-1-6680077, 6680056,Mob: +977-9849423479。该旅馆不错,干净、饭菜味道好。视野好,酒店房顶有观景台,还可以边吃饭(喝茶)边欣赏喜马拉雅群峰。山景房$45(含早餐、税费)(推荐),丛林房$25.早餐多种套餐可点。

Day2:纳加阔特-巴德岗

早晨看完日出下来,嚼着三明治,喝着热可可,远山环绕在侧,顿觉生活是如此惬意。

行程:
1、纳加阔特看日出
2、前往巴德岗:45分钟抵达
3、游览巴德岗的四个广场:巴德岗的文化气息颇为浓厚,历史的沉淀为这座城市添上一层厚重的油彩,久久散发着令人沉醉而无法自拔的魅力。“砖红色是巴德岗古城的主色调,质朴的红砖、深栗色的精制木雕,再加上密集的寺庙和砖石佛塔构成巴德岗独特的建筑风格。”
4:巴德岗木雕——孔雀窗,其造型的别致可以说是尼泊尔文化独特性的一个体现,而其雕刻的精致则体现了尼泊尔人民木雕技艺的高超

酒店:Sunny Guest House,+997-01-6616094。酒店位置好,在广场(下面第一张图)边上,$38.5(含早餐、税费)

导游:建议找一个导游讲解,可以找酒店现场联系30分钟搞定,1000卢布(3小时),中文导游比较少,我们找的是英文的,还行,能不能遇到好导游要看运气

交通:巴德岗景点集中,游览范围不是很大,走走逛逛非常舒服

门票:中国护照100卢布,非中国700卢布(中国援建途径巴德岗的一条公路,当地人民表示感谢),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优越感油然而生有木有!!!

吃午饭的时候偶然看见几个盛装美女从楼下经过

四处转转,可以看到许多这样的手艺人

这个是最具代表性的一扇孔雀窗

尼泊尔最想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去画手!!颜料30卢比一支,找当地人画是220卢比左右一次,可以维持7-10天

还有宣传共产党的演讲,大家仔细看左侧第一个柱子,是咱毛爷爷哟~

Day3:巴德岗-加德满都

1、上午:逛巴德岗,买小东西、纪念品
2、回加德满都,找酒店定车,800卢比,30min
3、逛加德满都,购物!(尼泊尔绝对是女性的天堂)
4、联系之前定奇特旺行程的旅行社

加德满都换了一家酒店:HOTEL vaishali,+977 1 4413968,在当地相对高档的酒店,酒店干净,热水稍欠。$60(含早餐、税费),自助早餐,品种一般。

Day4:加德满都-奇特旺

1、早上坐旅行社安排的大巴启程~(5-6小时)建议可以带点食物,少喝水,上厕所机会不多
2、下午到奇特旺酒店,吃完饭后,导游会带着到周围的丛林里晃一圈儿(不清楚他们是怎么分配的,我们这个导游只带我们和一个马拉西亚姑娘)。
3、晚上观看当地民族表演

酒店:Hotel Parkland,干净,内部环境好,热水小(燃气热水器),需要经常关开热水(点火)

再次提一下旅行社:
内容:交通:加德满都奇特旺奇特旺博卡拉
           酒店:奇特旺hotel parkland
           餐饮:奇特旺所有的饭+奇特旺博卡拉路上的午饭
           游玩:奇特旺所有游玩项目+导游

四处逛遇到一群当地小学生出来春游

晚上看表演,比较简单,也算是个欢迎仪式

Day5:奇特旺

1、乘独木舟看鳄鱼:你可能难以想象,在奇特旺你可以跟一大群环绕身边的野生鳄鱼和谐相处。有的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瞪着你;有的张着血盆大口貌似可怕,其实它只是想摆个霸气的pose晒太阳;有的就在独木舟边上跟着你一起游。为了全舟人的生命安全,我一直强忍着伸手去摸它们的冲动...

2、骑大象看野生动物:驱策大象的人会带你寻找丛林中的野生动物,一一指给你看。当时,大象停在一丛灌木边,驱策大象的师傅掀开枝叶,大家惊喜地发现了两只犀牛头颈相偎。这一秒是如此美好,然饿,下一秒,两只犀牛开始便便...这秀恩爱的方式也是蛮奇特的,我只想说,你们动物界的真会玩儿...(照片太污我就不放了)

非常可爱的尼泊尔人民

3、徒步穿越原始丛林:导游带着你领略原生态,我们一行人都很爱拍照,走走停停,一个地方n个pose,n种角度,导游满脸大些的无奈,我相信他的内心是崩溃的...

表情神似傻狍子

去了奇特旺我才真正理解什么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尼泊尔发展旅游业的这一点值得中国业界人士深思与学习。一方面保留原始自然的状态,一方面又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消费。在中国,一个地方火起来,商业化必然代替原始的味道,于是人们再次出发去寻找另一个世外桃源,去的人渐渐多了,商业气息逐渐浓厚,人们又开始寻找下一个...就这样无限循环下去...现在人们追寻的就是那一份原始淳朴,却又生生亲手把它毁掉。现在在中国,哪一个地方旅游火起来,似乎就是它灭亡之路的开始。当然,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也是国家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在此我们不做深入的探讨,只是简略说两句。

Day6:奇特旺-博卡拉

1、早餐后,驱车5-6 小时前往博卡拉
2、到达后,费瓦湖边周围散步、观日落。
3、购物(我爱博卡拉、店主小龙,中文不错,羊绒围巾、波斯地毯、披肩)
4、联系滑翔伞(湖边路上有很多店面,现场去联系就可以,提前半天去联系),世界三大滑翔伞胜地,全球最便宜的滑翔伞,7500卢比-1700卢比(照相+录像),最好安排在上午,下午雪山会有云

酒店:可以现找,hotel view point,酒店干净、$28(含早餐、税费)在床上就可以观看鱼尾峰。

餐馆:a、“我爱博卡拉”对面披萨店右手(面对)晚餐
           b、Black & White Café(酒店路口味道不错)。
           c、 Hungry Eye Restautant晚餐(7:00-9:00有演出)

躺在床上,透过房间的落地窗就能看到鱼尾峰,有点儿“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意味。

Day7:博卡拉

1.观日照金山:凌晨驱车约40分钟前往桑冉库特Sarangkot(萨朗科特,博卡拉西北方,海拔1592米)观看日出,约5:30到Sarangkot日出拍摄点。主山峰为鱼尾峰和Annapurna (属喜马拉雅山脉) 。(出租车双程Rs1800)
2.湖边散步。

3.滑翔伞:自由地在天空中翱翔,亲身体验人类实现了千万年来飞天梦想的激动。在高空俯瞰博卡拉,雪山美景,乡村风光,净收眼底,一览无余。每人一个教练,分我的是一个超帅的法国帅哥就是不大爱说话。有的人的教练比较活泼,会带着你唱“我要飞的,更高~~”,会不停的跟你聊天,会拿着自拍杆儿凹造型,会在录像时乱喊乱叫手舞足蹈。这才叫“带你装13,带你飞!”

Day8:博卡拉-加德满都

1、荡舟费娃湖:坐在彩色的小舟中,悠哉悠哉飘在费瓦湖面,沐浴阳光,眺望鱼尾,对着湖镜理一理被风吹乱的鬓角,幻想着如果能一直这样多好,任时光荏苒,岁月静好。
2、登世界和平塔:爬山1小时40分钟登顶看名叫BISWO SHANTI STUPA的佛塔(世界和平塔)。站在高处可以将整个费娃湖的水域尽收眼底,可以看见对面的ANNAPURNA HIMALAYAN 以及它们在费娃湖的倒影。
3、下午飞回加德满都尼泊尔的小飞机据说是世界最不安全的飞机平安着陆的那一刻真有种要跪谢机长不杀之恩的冲动飞机确实很mini,机场设施非常简陋:行李运输是用拖拉机...托运拿行李是在一个大桌子上翻...机场出口是一个木栅栏的门...

加德满都又换了一家酒店:MANDAP,离之前两家都很近。门口是室内室外餐厅,味道不错 ,+977-1- 4700321, 4700435, 4701014, 4700734。酒店干净,热水足,$35(含早餐、税费)早餐有多种套餐可点,

晚餐:酒店餐厅,New Orlearn Café, Moussaka(希腊名菜,拷蔬菜上覆盖奶酪)

Day9:帕坦

行程:
1、帕坦杜巴广场参观(几乎一天)
2、旁晚回加德满都

交通:加德满都帕坦,400卢比/单程

导游:500卢比,后又给100小费。Saroj Shakya +977 9813612766,贴心地帮我逃了一次另外收费的票,后来还带我去认识了两个当地小姑娘,当时兴奋的留下了联系方式,然饿,从此杳无音信......

门票:650卢比,个别需要另行收费

购物:茶叶-普通的尼泊尔红茶在近杜巴广场北面入口的茶叶店买,9折。包装很漂亮,是民族特色刺绣的布袋

据说这个佛塔上刻有上千尊佛像,看着我都有点儿犯密恐了

尼泊尔有许多这样贴墙搭的建筑的,类似于我国的凉亭,供人们休息和休闲娱乐,也是尼泊尔的一个特色吧

遇到当地人在从事佛教活动,每个人都很虔诚,女性大多身着盛装,手里端着各种贡品/用具,在供的佛像前拍着很长的队等待祭拜

尼泊尔人民的花式洗澡

这场面还是蛮壮观的。有的人家里没有自来水,只能来政府供水处打水。尼泊尔处处散发着古老的气息,单是一个出水口都是来自历史的馈赠,这虽是国家落后的窘迫写照,却也是文化氛围浓厚,历史遗迹保留完整的人文幸运。

Day10:加德满都-广州

行程一:
1.加德满都杜巴广场:虽然比较小,但是著名的独木庙就在这里(虽然现在已经坍塌了非常可惜),在这里还可以登上塔顶俯瞰加德满都
2、看库玛丽女神:女神会定时出来巡视(站在窗口看看外面),不能照相

交通:泰米尔区—杜巴广场,出租车200卢比

导游:500卢比,后又给100小费。

餐饮:库玛丽庙右边(面对)顶楼餐厅,视野好

尼泊尔还有许多这样造型各异的苦行僧,当你的镜头对着他们时,他们会非常主动的摆个pose,图中的僧人就喜欢跟大家秀他的胡子辫

行程二:
1、斯瓦扬布那特寺 (Swayambhunath):又称为猴子庙,矗立于山顶,适合拍摄夕阳,可以看雪山日落,这里是加德满都的最高点,可以观赏全景。猴庙,顾名思义,全是猴子。这些猴子虽然没有大名鼎鼎的峨眉山猴子那么嚣张,但也没差太远。我在路边买了一包糖,正准备照相,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一只猴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飞身从我手上抢走了糖,抢完还蹲在地上回过头来对我笑...我当时一声尖叫响彻山林,紧接着就是一片哄然大笑之声...

门票:200卢比

交通:杜巴广场-猴庙,出租车300卢比

马上就要离开尼泊尔了,再画一只手留着回国

行程三:
坐晚班飞机回国

结束

回到国内机场,我默默拉上了敞了十几天的放手机的口袋。

Nepal,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的。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20 22:11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21 10:25

写得太好了,太实用了!收藏了,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2016-06-22 13:21

收藏了

2016-06-23 08:53

真美!

2016-06-28 08:08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3 00:30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9-03 00:30:27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哈哈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