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四月游

小花 LV.5
2016-06-19 15:21 937/6

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
仰望雪域,两茫茫
风光依依,草色青青
随处都是心灵的牧场

不可征服的皑皑雪山,星罗棋布的湛蓝湖泊,古老神秘的藏传佛教,直面灵魂的生活方式。西藏,我终于来了!
    旅行总是计划不如变化,来西藏也是突然决定的。记得很多年前,看过关于青藏铁路修建的纪录片,自然这次是坐上火车去拉萨,去看那那穿越唐古拉山的天路。四月并不是西藏旅游的旺季,但是火车票仍然不好买,我们从长沙走没有卧铺票,只能从起点广州买到拉萨。旺季一般要提前1个月买,不然硬座也难求。出发前几天,买了点红景天泡水喝,可缓解高原应,一般提前一个星期就开始喝效果最佳。防晒霜,太阳眼镜,帽子,润唇膏,口罩,防寒衣物及一些抗高原反应的药品是必带的。
    虽然列车行使的时间比较长,53个小时,经过了青海湖可可西里唐古拉山,途经的风景确是值得的。话不多说,且看行程吧
D1:长沙晚上7点多出发,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
D2:列车19:30到达西宁,需更换有氧列车,车厢和位置都不变。经过西宁,海拔也就慢慢上升了。

D3:列车穿越唐古拉山,经过那曲,下午5点半到达拉萨
    早晨起来,刚睁眼便看到车窗外茫茫的雪景,列车正穿越5000米海拔的唐古拉山,车外的气温无法想像,此地也是无人区。一路海拔时而3000米,时而4000,时而接近5000,高原反应还是有的,就是头晕,有点胸闷,东西也没吃多少。下午经过措那湖,只见车厢的人都举起了单反,那蓝蓝的湖水由近到远,颜色深浅不一,美极了!再好的相机也不如眼前看到的漂亮啊,当然俺的照相水平也不咋滴
    下午5点半,到达拉萨。下了火车,无反应,心里有点小得意。谁知好景也太短了,一出车站,高原反应就来了,我一屁股坐在路边不想动了。反正拉萨要8、9点才天黑,休息了一下。晚上我们入住的是布达拉宫旁边的如家酒店(位置应该是江苏路),价格差不多200元一晚,虽然是淡季,但是酒店客房还是很紧张。来之前我们也一直考虑,订连锁酒店还是本地客栈,个人建议订连锁酒店。拉萨的气候条件恶劣,早晚温差大,旅行本来也是个累人的活,加上高反更需要好好休息缓解疲劳。客栈不一定有24小时热水,空调,环境也没那么好。
    另外,关于高原反应我想说一下,刚从平原到高原,有反应也是正常的,休息一下就好了。大家不用太过担心,而且很多人说高原反应70%来自心理因素

D4:拉萨(布达拉宫,八廓街)
    上午:参观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文成公主而兴建的宫殿,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宫殿。无论从哪个角度仰望它,都是那么的雄伟和壮观。由于现在是淡季,票价只要100,五月开始便是200。(后来听当地跑旅游的司机说,旺季的时候自己是很难买到票的,黄牛那里最高的时候炒到700一张。)

参观宫殿前要爬几段台阶,让我上气不接下气,中途也是休息了几次。在这高原上别说爬台阶,走路快一点都伤不起。很多游客都请了讲解,大家可以蹭着听听,如果不听是看不懂的。

从广场上看布达拉宫全景,壮观!

下午,本来打算参观大昭寺,到门口时快4点了,便只逛逛八廓街,明天再来参观了。

推荐一家很不错的本地奶茶店,味道不错,8毛钱一杯。具体位置不太记得了,就在八廓街旁边,一打听就会知道了。进到店里,自己先去拿个空杯,找位子坐下便会有人来给你倒奶茶。里面除了奶茶,还有一些小吃,好像还可以吃饭,很多藏民在这聊天,喝茶,打牌。

晚上来看布达拉宫夜景,还是两个字,壮观!犹如天宫一般,矗立在这雪域高原上。就这样静静地坐在广场看着它,内心也是一片感叹。

D5:拉萨(大昭寺)
    上午参观大昭寺,门票85元,讲解100元一位。大昭寺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里面供奉着当年文成公主从大唐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参观时请讲解是很有必要的,不然根本看不懂。

拉萨很有名的一家酸奶店,味道我吃不习惯,很酸。但却是西藏当地比较正宗的酸奶,就在布达拉宫旁边。(名字不太记得了,不好意思)

下午,参观西藏博物馆,免费。

D6:羊湖包车一日游
   西藏有三大圣湖,分别是玛旁雍错、纳木错和羊卓雍错,其中羊卓雍错又称羊湖。
   从拉萨开车到羊湖大概3小时,当天可以往返。想看羊湖最美的景色就要看天气了。

中午到达羊湖,太阳到云里去了,看到的湖水还是很蓝。天气再给力一点,湖水就更美了。

天气总是变化莫测的,一下子就阴天了,湖水也就没有那么好看了,大家来羊湖前一定看好天气。

中途经过休息点,可以与藏獒一起拍照,10块一人。

D7:纳木错包车一日游
    这是我最期待的景点了,本来想在纳木错住一晚玩两天的。由于当时是四月,纳木错的湖水正在化冰,气温寒冷再加上4500米的高海拔便放弃了。
    从拉萨开车到纳木错大概5~6小时,海拔平均都在4500米以上,中途比过一个5000米的雪山口。四月的纳木错还在结冰和化冰,虽然没看到蓝蓝的湖水,但一路的风景还是很美的。我们沿着青藏公路,经过藏北草原,一路的牛羊,雪山,还有藏歌,美呆了~

一路沿着青藏公路前行

正在化冰的纳木错

骑牦牛20元一人,如果下水会要加点钱。

D8:拉萨
    在拉萨休息一天就准备回家了。
    这次西藏游本来打算还要去日喀则的,因为四月西藏的气温还是很冷,加上高反吃不下饭老是恶心。而且气候干燥,晚上睡觉时鼻子只要吸气就干疼。后来只好将纸巾沾水塞在鼻孔里,舒服很多,不过1小时时间它就干了。下次再来玩吧,美景一次是看不完的。
    在拉萨治安相当好,随处都有解放军人,而且安检十分严格,藏民也十分友善。
    最后致敬并祝福这雪域高原上的人民解放军!

真美!

2016-06-20 09:3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20 09:38:02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6-20 10:12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6-20 17:0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20 17:26

引用 暖暖gyy 发表于 2016-06-20 17:26:01 的回复:

回复暖暖gyy:都是手机拍的,俺不懂用单反

2016-06-20 18:55

随心写的,思绪有时不太清😁